上海至广元,九寨沟,文县天池六日游

攻略   >  广元旅游攻略   >  上海至广元,九寨沟,文县天池六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6/01

• 玩法/古镇

前言

上海至广元

我们六人(三对夫妻),此次选择广元、九寨沟、黄龙之旅,是我们重未走过的线路。也是我们第一次租车自驾行。而且广元附近的人文和自然景点甚多,如: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剑门关、昭化古城、古栈道遗迹等。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大概就是广元地区吧。我们六人中三人去过九寨沟和黄龙,都是从成都经都江堰到九寨沟和黄龙。所以我选择了从广元至九寨沟和黄龙的线路。

六月一日至六月六日,六天的行程我做足了课。安全第一,宗旨:既不急于赶路又要有充足的游玩时间,还必须得到很好的休息。后面我会逐一把每天的行程包括景点的感受、吃、住、路况、费用等向大家作一说明。

关于这次的行程,由于是我提议的,所以大家把一切游程的安排都交由我负责制定。也是大家信任我吧,我也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首先我预定了上海往返广元的机票,再就是宾馆也一一预定好

第一晚广元的潮漫宾馆

第二晚九寨沟的康巴风情度假村

第三晚九寨沟的康巴风情度假村

第四晚甘肃陇南文县白水江宾馆

第五晚广元剑阁县廊桥宾馆

最后在神州网上预租了六天的车,车型别克8(7人座)。

计划的线路:

上海飞四川广元盘龙机场----碧口古镇----九寨沟----黄龙----松潘古镇----九寨沟----文县县城----文县天池----文县尖山----广元市剑阁县----广元盘龙机场----上海。

由于我们都未带照相机,只是手机拍摄,照片拍的不好,敬请谅解。

D1:6月1曰吃完中午饭,休息一会,驾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一路顺利。把车仃在T1航站楼停车场。在办票柜台处我们汇合,办票、托运行李、安检。等待MU5503航班,起飞时间:2017-06-01 16:25。空闲先拍几张航站楼里的照片。

浦东机场T1候机楼,人不是很多。

有没有万箭穿心的视觉

等待登机

飞机晚点1小时10分起飞。东航最不人道的是10分钟内换了4个登机口,折腾我们来回走了近千米路,终于在17点35分起飞。到达广元盘龙机场是20点15分,比预计晚到40分钟。

下了飞机巳是天黑了,也看不清周围的地貌。我抓紧时间和神州租车广元店联系,神州租车广元店服务真贴心(广元店的租车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至晚上6点30分)。巳派姓刘的小兄弟在机场等我们,见了面,15分钟内就就帮我们办好了租车手续。手续方便快捷,并陪我们查看车况,讲解车的性能(租车人本人需提供身份证,驾照,和六个月以上有效的银行信用卡)。在此真诚的感谢神州租车广元店!谢谢广元店的小刘兄弟!

告别了小刘兄弟,我们驾车从机场前往我们预定的广元万达广场潮漫酒店。全程22公里,行驶了25分钟,到达了潮漫酒店。

潮漫酒店大厅不是很大,但很整洁。

第二天早晨六点拍的。

房间内向外拍的,白水江尽收眼底。

尽收眼底

途步栈道

万达广场全貌

白水江母亲河

小吃街

金银饰品一条街

租车订单

租用的别克车

潮漫酒店位于万达广场北面A座,隔着一条﹤万缘路﹥就是白水江,潮漫酒店是刚营业3个月的新酒店,一进大门就被二位小美女的热情及笑脸所吸引,她们请我们坐沙发,并给每个人送上了银耳红枣莲子羹(这是人生第一次进宾馆,吃上宾馆送上的暖心的羹,我小有感动)。始终面带笑容,有说有笑,甚感亲切。我们领队的小唐姐协助帮忙办理入住手续。这时我才观察酒店的大厅,厅不大,但很干净,算不上富丽堂皇,也有小家碧玉之感,(车仃在万达广场地下仃车场里,免费一次,有电梯直接坐到宾馆的楼层)。

到了九楼,推开房门真的很干净。整体不错,视野开扩,白水江尽收眼底。38平米大房间,由于早就预定了,每间是236元。水压大,热水足,空调给力。无线网络的速度简直爽歪歪😄。由于天黑,窗外的白龙江也看不清楚,只能明天拍照片补上。

由于入住时间晚了点,广元的小吃店基本都关门了。大家在飞机上巳用过餐了,也不觉得饿(有随身携带的面包),各自休息。

点评,服务热情周到,性价比高,环境好,窗外境色不错,交通便利。值得推荐。

第1天

广元至碧囗古镇

D2,6月2日早上,8点半前吃完宾馆提供的早餐,退房,8点45分准时向甘肃文县碧口古镇出发。中午11点15分到达碧囗镇。118公里,用时2小时30分钟,高速路段67元。

碧口镇原名碧峪口、碧霞口,位于陇南市文县的东部,白龙江的下游,它与通渭县马营镇、永登县红城镇、华亭安口镇并称为“甘肃四大名镇”,又因1949年以前,碧口是甘川两省的水旱码头,商贾林立,而列于甘肃四大名镇之首。

中午在碧口镇多多饭店用午餐6菜一汤,267元。味道不错(主要是川味),价格比较公道。值得推荐。

广元潮漫酒店至甘肃文县碧口古镇

进入甘肃文县碧囗古镇

走走看看

碧囗古镇整体不如江南古镇秀美,街面不整洁,也不干清,而且显得有些乱。不过还是值得一游。

下午2点我们的坐驾继续向前行驶,载着我们奔向天堂,去圆久蓄胸中之美丽梦想一一一九寨沟。一路上沿着白水江而行。路况很好,但限速路段很多,基本上都在40公里左右。车行至甘肃文县,稍作休息,无非是抽烟上卫生间等。

十分钟后后继续上路,白水江和两旁的高山峻岭始终陪伴着我们,路上时不时会碰上拦我们车及追逐我们车的人,有时会突然被后面追赶上来的车拦在我们车前。有一次我们差点就撞上去了,等我们问清情况,才知道他们拉生意的。无非是介绍宾馆,饭店,景点门票等,真是不要命的家伙。建议自驾车的朋友如碰上这些人千万别仃车,也不要说话,这样他们就不会再纠缠了。

本想在甘肃和四川交界处仃留一下,领略:一将把关,万马难进,绝壁栈道飞天险。石刻遍布岩上錾,铁桥横卧飞南北的柴门关。无奈拦车的人多,没敢仃车。晚上7点到了我们预先订的九寨沟康巴风情客栈(现改为西行曼季人文客栈)。天已开始下雨。

碧囗古镇至九寨沟康巴风情客栈

去九寨沟的路上

第2天

九寨沟康巴风情客栈至黄龙景区

D3,6月3日早上8点30分,吃完早餐出发前往黄龙景区,120公里,用时2小时30分钟。一路上风景无限美,有一段路是行驶在雾里,什么也看不见,豆大的雨点伴随我们一个多小时。好在路况好,车辆少,速度基本保持在40至80公里/小时。一路爬坡,最高点海拔4千多米高,还能见到未融化的雪。远处还能看到岷山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大家都没什么高反。中午11点到达黄龙景区索道售票处,门票200元,索道80元。因我们六人中3人刚好是57年的所以门票减半,索道不减的。索道车很快将我们送上最高处,由于身在雨雾中,啥也看不见,照片更无法拍了。按指示牌到五彩池需走2700米左右,我们一行慢慢走,近一小时到达五彩池。时隐时现的五彩池我就不描述了,因描述黄龙美的贴子很多。一句话美爆了。(停车费10元)

路途中有近一公里山体滑坡

好在路上车辆不多,不影响快速通过

在途中

杜鹃花

雨中的五彩池

美的不要 不要

午餐是自带的,边走边看边拍照2个多小时侯,下山。从五彩池到出口近5000千米程,一路都是好风景。到了出口,坐上免费的公交车回到索道售票处取车。(仃车费10元)全程用时5小时。

4点后我们出发奔松潘古镇。从黄龙景点到松潘古镇60公里用时1小时20分钟。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和大多古镇一样,商业化气息已严重污染古镇原有的价值。(仃车费10元)

路过的朋友可逛一逛,不收门票费。毕尽有历史和人文景观的。

黄龙景区至松潘古镇

雨中的松潘古镇

3天

九寨沟康巴风情客栈至九寨沟景区

D4,6月4日早餐后收拾行李,装车,退房。再次感谢康巴风情客栈老板一家。8点准时出发前往九寨沟景区,6公里路,8点10分到达景区(停车费50元有点贵,想停没商量)。

景区票价220元加环保车90元,60岁以上110元加90元。

从景区大门口坐环保车一直到芳草海下,这条线路是最精华的。因为景区线路象Y形,我们先选择右线。从芳草海我们一路慢行。

此水只应天上有,疑似瑶池落九黄,瑶池“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的奇异风光,给人无限瑕想。在此也不描述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悟九寨沟水美的意境。

进入景区的大门

熊猫瀑布巳无水

4天

文县白水江宾馆至文县天池

D5,6月5日早上8点前用早餐,退房。整理好行李,8点准时向文县天池进发。

白水江宾馆前往文县天池线路。

高楼山边上可仃车拍照。

县城到天池一路都是好风景。

山,大地的脊梁,

水,大地的脉搏。

山,支撑着天空,

水,舞动着大地

山,因大地而雄伟。

水,因大地而柔美。

山,造就无限风光。

水,造就美丽星球。

中午11点到达天池景区售票处,门票30元,良心价。60岁以上免票(车子直接可以开到天池边,不用付停车费)。售票处离天池还有6公里路,一路爬坡,越往上风景越美丽。到达天池边,展现眼前的天池就象一颗碧绿无瑕的翡翠,镶嵌在万山丛中,真的美爆了。

我们的到来,令海天山庄的老板深感诧异,上海人怎么会找到这不起眼的文县天池,我们笑而不答。老板及员工非常热情,一边介绍天池的来历及美景,游玩的季节,一边介绍他们的美食,于是我们就在海天山庄用午餐,味道真心不错,结账310元,不贵,价格亲民。用完餐我们开始慢慢享受天池的美景。尤其是站在海天山庄四楼的平台上,整个天池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天池,风光优美,景色如画,烟波浩淼,水天一色,湖面景象随时变幻无穷,清澈如镜,波光嶙嶙,耀金泻银。湖畔奇峰怪石、茂林修竹,栈道弯延,在池水中留下倒影,湖光映衬、山光水色、春色恬静。峰丛林立,无边无际的山峰高大、雄伟,放眼望去重峦叠嶂,气势磅礴。真是“深藏青山人未知”。如果说长白山天池是大家闺秀,那么文县天池则是小家碧玉。她的秀、她的奇、她的影、她的悠,她的美汇集文县天池于一身。大家都赞叹不巳,都说没有白来。

游玩天池有二种选择,一是徒步围绕天池的栈道走一圈,4800米左右。二是乘快艇绕湖一圈,每人20元,良心价。于是我们选择了快艇。

文县天池,值得推荐,老少适宜。是休闲,减压,避暑的好地方。景区内人少,除人工修建一圈栈道外,其他还是原生态的,没有商店,更没有叫卖声。她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

建议最好住一天至多天,标准观湖房230元。有棋牌室,还有K歌。很干净,听老板说8月底是天池最美的季节。而且老板家做的菜味道真心不错,价格合理。

听老板介绍,天池有五奇。

一奇,水深97米,水域面积2.5平方公里,入水甚少,出水极大,涨不见溢,枯不见涸。

二奇曰,湖面终年碧水清澈,四季不见树叶漂游,纵然稍有杂草枯叶落于水面,旋即就被水鸟衔走。

三奇,有风无狂浪,无风偶起波,终年银光闪闪,海天茫茫,宛如一面晶莹的大宝镜,镶嵌在天地之间,野鸭戏水,鱼儿穿梭。

四奇,湖底有暗流,湖心有水涌。

五奇,冬季零下10度时仍不结冰,如遇云雨天气,如梦如幻的天池,被薄雾细雨笼罩着,云帐低垂,细雨霏霏,灰蒙蒙、雾沉沉,似轻纱飘逸,如万珠滴翠。

我们坐快艇一圈,真的不见一片树叶。下次有机会一定去住几天。

进入景区大门

天池全景

就我们六人

游船码头

浪花

栈道

栈道弯延

5天

剑阁廊桥宾馆至剑门关,翠屏廊景区,广元盘龙机场

D6,6月6日,早餐后,退房整理行李装车。8点准时出发直奔剑门关的北门,20公里行驶30分钟到达停车场,仃车费10元。选择北门是因为你无论从那里进景区,想绕回起点至少要一天的时间,北门是折中的选择。

车停好后,我们按事先准备的路线,先坐景区里的环保车(7元一人),到东北门,约行20分钟到达。购票115元一人,进门后又坐上景点里的电动环保车每人10元。约七分钟到达景区最高点下车(这段路坐车值,虽说2公里,但一路爬坡,如走的话需25分钟,只能因体力而定。

剑门关景区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断褶带,为龙门山脉剑门山干支,属中生界白垩系下的苍溪组(城墙岩群剑门关组)地层,剑门关砾岩由巨厚块关紫灰色砾岩、紫灰色泥岩石层,形成北陡南缓的单斜山,北坡坡度几近90度,高达一二百米,砾岩出露处多成一悬崖峭壁,山高峰险,沟深谷狭。形成断岩绝壁、岩上凸下凹、石角北向,千仞壁立、峰峦叠嶂,绵延长达数百公里,宛如天然屏障。著名的有大、小剑门关、七十二峰、五指山等。构成古蜀道著名险隘。所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畏途巉岩不可攀”即指此地。

剑门关精典的景点不是很多(玻璃栈道,鸟道,关楼,石笋峰等是主题。鸟道因险,道窄我们放弃走了)。但它集自然、历史、人文景观为一体,成就了国家5A景区的美名。

建议年纪大的和幼儿不适合去。这是拚体力和腿脚的活动。无论是索道,还是环保车,都不适宜老年人和儿童的。毕尽还要走山路的。

集体第一张合影

最高点

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下的全景

石笋峰

关楼

剑阁廊桥宾馆至剑门关,翠屏廊景区,广元盘龙机场图片

为一睹关楼的雄姿,拚了命,走了4小时的山路。

全程第二张合影

是不是很美

爬上爬下4个多小时,1点半左右终于出了南门景区。坐上环保车3元一人,回到北门停车场取车(午餐自备)。下个景点翠雲廊15公里,下午2点多到达。

翠云廊是古蜀道的一段,翠云廊景区是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剑门蜀道的核心景区之一,也是国家森林公园。三百里翠云廊最大、最有名气的几棵树都在这里。是举世无双的古老行道树,是蜀道上的一颗明珠。

景区面积不大,全程也就是2公里,适合全体人民游玩。一路平地,悠闲自在,在大柏松树下走走,看看古树,遥想当年《三国》很是一番感慨。

张飞种的树?无法考证。就算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