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追逐,我看见了凤凰,来到了古城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一路追逐,我看见了凤凰,来到了古城

• 出发日期/2017/06/14

• 玩法/自驾

前言

我是位急性子的人,不喜欢拖拖拉拉,每次游玩回来后都是第一时间整理图片和文字,但是这次回来,我却迟迟没有行动,一来本人事物繁杂(哈哈我瞎说的),二来对凤凰古镇的历史、人文、古韵、及其独特的魅力实在是还没有消化,更没有领悟,故此迟迟未动笔,迟迟未动脑。

至今没有忘记离开湘西的那个清晨,薄雾笼罩着散发出远古气息的凤凰古城,她就那么优雅、端庄、清新脱俗地矗立在那里。还来不及把梦的思绪拢回,古城已渐渐的远去。总期盼有什么方式把我纯真的梦定格下来,即使若干年把她翻阅的时候,依然清晰可辨;总希望在梦的路上留下她的身影,可是梦渐渐的远去。我一步三回头的顾盼,仿佛心里已经装满了沱江水的柔情,又好象留在古城的不是我轻轻的脚步声,而是一串儿不经意间,散落红石板街巷的沧桑与迷茫。这座用岁月堆砌起来的记忆之城,让我感到扑朔迷离,无从下手,更是意乱情迷。

如今已经过去一月有余,凤凰古城的“音容笑貌”不但没有模糊,反而越来越清晰,尤其是这几天更是就如还在其景一般:那一座座古民居青砖碧瓦就那么屹立着;那一栋栋吊脚楼矗立在江中鹤立鸡群;那一群群浑身缀满银色饰品的苗家阿妹轻歌曼舞;那一伙伙踏步在石阶上忙着洗菜、用木制的扁棒敲打着衣服的苗家妇女;那一阵阵飘忽过来的丝竹古韵是那么的让人动心和迷醉;还有那沈从文先生笔下的真挚的爱情故事那么让人揪心和挂怀......这些个记忆瞬间清晰了、明了了,急切地想: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欣赏不如众欣赏,那就隆重登场吧!

堪称“中国最美的古城”的凤凰。以它娟秀文雅的建筑、辉煌的人文历史、独一无二的吊脚楼、幽思千载的石板街巷、耐人寻味的古桥石栏、传统的民俗民风,让你感受神秘而古朴,美丽而不俗的边城。

凤凰原名镇竿,清朝时期驻军进入后,见其西南方有一座形似凤凰的山,而更名为凤凰。

水边木屋,水上乌篷船,这就是深山里的凤凰古城原貌再现

到古城来,一定要带上心爱的人,在小桥上紧牵爱人的手,小心翼翼地过桥。

步调轻缓,踏在古城的土地上,触摸着痕迹久远的古迹,古色古香的韵味十足。

古城到了夜晚,迷离的夜色,沱江边飞檐翘角的吊脚楼泛着古意。酒吧不时传来音乐声,如梦幻般摩沙着古城的夜空。

徘徊灯火阑珊中的古风庭榭,流连灯光倾泻下的小桥流水;使人油然而生一种远离尘嚣的感觉……

我醉了,沉浸在古城的风月之中。

凤凰古城夜景

第1天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从沈老笔下的边城,我一路追逐而来。原来这里不是边城,也没有翠翠,更没有傩送和她的爱情。他们是不属于这种游人如织的古城,他们只是安然在故事里。这样也好,他们的爱本就是安宁的,是经不起这现代节奏的烦扰。

凤凰是美丽的。凤凰之美,美在她有独特的潜质。在地图上,她不过是弹丸之地,可置身城中,却会发现,这里居然有着如此巨大、庞杂、奇异乃至矛盾的“容纳”:灵秀的山水与刚毅的长城同在;骁勇的将军武士与倜傥的文人雅客同宗;这里走出了掌握最现代技术的中科院院士,却盛产“赶尸”、“放蛊”、“神兵”等荒诞的传说;这里过去曾经血光聚集,而今却安宁祥和……这就是凤凰,说不尽道不明,她一定隐藏着巨大的磁场,否则,怎会有那么多人为之心旌摇曳,为之魂牵梦萦?

凤凰是神奇的。走进凤凰,等于走进了一部鲜活的史书:彪悍的苗兵复活了;勇武的“草莽”站起来了......

一路追逐,一路行,黄昏的余晖、江畔的美丽和温馨,呼吸着风里醉人的芳香,对着虹桥、碧波、水车、低瀑、夕阳、红灯笼……浅酌低吟,畅叙心中的悠悠小情调,简直就是享受。沉浸在古城的黄昏里,忘却归途,品悟古城的前世今生。

“守望古城,带我走吧!”让我深深地爱上这里。这里是放松心情的地方,是我寻觅了多年,曾经在梦境中出现过的城垣;是廊桥遗梦邂逅的开始,也是把往事的记忆遗留在这里……古城到处都飘动着浪漫的气氛。

醉了,醉了,我也醉了,陶醉在这深深的自由和迷人的夜色里。

2017年6月12日从成都出发到攀枝花办事,由于没有带齐资料事情没有办成。立即决定于13日启程赶往贵州的安顺。14日下午来到湖南的凤凰古城。真是一路追逐,一路狂奔呀!

凤凰古城南华门

凤凰位于湘西,有上千年的历史,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

建筑都是古人留下来的,但是翻新了一下

绿意盎然的古城

古城锦绣堂

古城锦绣堂,苗家刺绣

古城锦绣堂。两位苗家小姐妹让我体验苗绣

哈哈,其实就是摆拍,哪敢真下针呀!

苗绣衣裳

苗银

超大银子

凤凰古城店铺

凤凰古城:凤凰腾飞

凤凰古城店铺。姜糖

凤凰古城店铺。姜糖。不错的

凤凰古城老门脸

凤凰古城店铺。牛角梳

凤凰古城店铺。孝敬老妈,买把梳子吧。

凤凰古城。游人真不少

凤凰古城。美丽倒影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钦差大臣府邸

古城到处都飘动着浪漫的气氛。

凤凰古城。美食

凤凰古城。“臭名昭著”的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