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半天的时光,感受南浔古镇

攻略   >  湖州旅游攻略   >  用半天的时光,感受南浔古镇

• 出发日期/2017/05/14

• 玩法/古镇

前言

关于门票

南浔古镇需要购买门票,很多网站都能购买。我最后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双人票。

★凭预订人二代身份证、短彩信二维码至景区入口可直接刷闸机快速入园,或自助机换票入园(短彩信上辅助码也支持自助机换票)

★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南浔辑里湖丝馆、张静江故居等都需要刷门票或身份证或二维码进入的哟。

景点开放时间

夏季(4月-10月):7:30-17:00

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

★开放时间以外各大景点关闭,古镇街道可免费进入。

关于交通

乘车方案:

1. 上海—南浔:上海客运总站、虹桥长途西站、长途客运南站、沪太路客运站、浦东长途东站都有南浔的汽车,票价50元,车程在1.5小时—2.5小时之间。

2. 杭州-南浔:杭州汽车北站每天有数十趟班发往南浔客运站的汽车,票价42元或45元,车程约2个小时,抵达南浔车站可乘当地三轮车到古镇景区。

3. 苏州-南浔:苏州北广场站、苏州汽车南站都有到南浔或者南浔客运站的汽车,票价27元,车程约1.5小时。

自驾方案(★当然是我最爱的百度地图,恩恩)

1. 上海方向:A9---申苏浙皖高速(南浔出口下)---吴越路---南浔

2. 杭州方向:杭宁高速转申苏浙皖高速---申苏浙皖高速(南浔出口下)---南浔/杭宁高速---申嘉湖高速(练市南浔出口下---湖盐公路---南浔

3. 宁波方向:杭州湾大桥--乍嘉苏高速(即苏嘉杭高速)--申嘉湖高速(练市南浔出口下)--湖盐公路--南浔

关于停车

古镇正门口就有一个蛮大的停车场。车位很多,小型车15元,可以停12个小时,价格蛮公道的~不过夜的亲们基本不会在里面待到10个小时以上的......

★记得尽量选树荫下的车位啊......大叔你特别选了那个没有树荫的车位是想闹哪样,烈日下暴晒四个小时之后穿短裙的我一坐进去我就闻到了烤大腿的香味

关于游览路线

古镇不大,半天就可以逛完了哟。我们八点到的,十二点半吃完午饭就离开了。摄影爱好者如果要拍夜景什么的,可以在景点关门后免费进入古镇......

没啥路线可以推荐的,因为真的很简单。路标指示也很清晰,绝对不会迷路也不会漏掉什么景点(这句话出自我这个专业路痴之口,所以请放心!)

纯徒步也不累,玩一圈也就一万步以内的样子。

关于游船

船票可以在当天9:30以前在网上购买,但是没有单人的船票,只有8人团体船票,140元。现场买船票是180元8个人,也没有单人票价。商家的确有点商业头脑。不足8人的可以和其他人拼船(这个船旅游团队坐的人多)。而且只是从小莲庄到广惠桥,20分钟不到的船程,走走也没有多久。不是很推荐乘坐。

南浔难寻
  • 地址:南浔区南东街93号
  • 电话:13587208405

攻略里推荐的“南浔难寻”咖啡馆真的是好小好小(PO)的一家店......里面密密匝匝的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文青。

有咖啡有果汁“南浔难寻”咖啡30元一杯。

古镇里共有2家,目前开业的是靠近广惠宫的那家,在张静江故居那里还有一家关门大吉了......

反正,我没进去

这个是开业的那家

五福楼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南浔区南浔镇

古镇里有好多楼,得月楼,状元楼,五福楼......但是跟我们心目中的“楼”真的差的有点多,都好迷你的样子。一不小心会走过头哟……

but,五福楼的双浇面绝对是业界良心!量足味美汤鲜,只要11元!!

服务员就是一位和蔼的阿婆,跟她说不要吃肥肉,结果直接给了一块个大的无敌瘦肉!后续经过的其他食肆双浇面都是20-25元不等。

这个面我给90分,阿婆的服务我给100分!

第一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南浔古镇的门票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3月1日至10月31日7:30-17:30,17:00停止入场;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 8:00-16:3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宅院,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威严,夏天来荷花池边赏荷。

南浔素以园林和藏书楼闻名天下,古镇上最著名的“名人故居”就是“小莲庄”,这是一座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是南浔首富刘镛(不是那个宰相刘罗锅哈)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所在,面积有一万七千多平米,刘家从光绪十一年(1885年)开始,在池周补植花柳,重栽菡萏,布置台榭,启建家庙,历时四十载,于1924年完成。因慕元代书画家赵孟頫在湖州的莲花庄,而自名“小莲庄”。

小莲庄分为两部分,一是以荷花池为中心的园林区,二是旁边刘氏家庙的建筑。在欣赏颇具江南大家风范的建筑之余,还能在细节之处探寻传统礼数的奥妙。

夏天开满了莲花的时候一定超级美吧

去网上找了一张开满莲花的图~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厅堂三进气宇轩昂,后厅走马楼名“磐德堂”,以丰富的宗祠文化而闻名。

是小莲庄的核心建筑。家庙前两座保存完好的御赐牌坊是刘家地位的象征。第一座是光绪帝赐的积善牌坊,上面刻着“圣旨”、“乐善好施”几个大字,后一座则是为刘镛儿媳而立的贞节牌坊“钦旌节孝”坊。两座牌坊之间便是家庙,家庙的门槛出奇的高,旧时门当户对的观念和严格的封建礼数可见一斑。其中的院落建筑气宇轩昂,陈设布局也颇为讲究,置身其中能感受到大户人家的威严。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园林区域景色怡人

超喜欢两边枝繁叶茂婀娜多姿的大树

爱拍照的汪星人

这四棵树的树干怎么可以辣么辣么辣么直

水乡婚礼

一群东北阿姨玩cosplay不亦乐乎哈哈

• 开放时间:夏令(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冬令(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0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内
  • 简介: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

嘉业堂藏书楼,是刘镛(小莲庄的第一代主人)的孙子刘承干于1920年建成的,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其中有一册藏书详细地记载了那条造成中印至今不合的麦克马洪线所划归印方一侧的土地自古以来便是中国所有,这册书已作为中方证据之一被国家收藏了,书楼创始人刘承干当时一定未曾料到过,书楼有朝一日还能为国家领土主权效劳。

藏书楼与小莲庄隔溪相望,有小桥通连。书楼是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藏书约11万册,杂志3000余册,红梨木书版30000余块。其中可称得上“海内秘籍”的珍本就有62种,而刘承干斥巨资购买的宋刻本《史记》、《前汉书》、《后汉》和《三国志》可称得上是镇楼之宝。

当年刘邓大军南下时,周恩来十分关心浙江两大藏书楼(南浔的嘉业堂和宁波的天一阁),要求陈毅司令员派兵保护,使其免受损失。

1951年11月,藏书楼主人刘承干将书楼、四周空地、藏书、书版连同各项设备永久性赠予浙江图书馆,1984年浙江政府斥资修葺藏书楼,妥善维护至今。如今的嘉业堂藏书楼,身处精心打理的江南园林之中,绿荷翠柳,曲径通幽,人历其境,似处身世外,荣辱皆忘,心旷神怡。

民国风情湾

民国风情湾很小很小的一块地方,卖点小吃

两位越剧爱好者在表演。

沿途风景
张石铭故居
  • 地址: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

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素有“江南第一民宅”之美誉。

张宅依着古浔溪而建,为五进式院落,有中、西式房间150间。虽是大宅,外表却落落无华,素白的高墙上打开一方门洞就是院门。走入门厅后眼前出现的便一个充满着精致细腻装饰的古典世界。门楼、墙、壁、柱、架、椽、门、窗构思巧妙且风格高雅,数以千计的飞禽走兽和花卉造型的石雕、木雕和砖雕呼之欲出,技工精湛得令人叹为观止,它们都是晚清时期的雕刻作品。而来自法国的花格门窗、彩色玻璃和法国地砖,则为整座张宅增添了无比浪漫的欧洲风情。

一进为前厅,门额上“竹苞松茂”四个字为名人吴淦楷所书;二进为大厅,堂匾“懿德堂”是早年丧父的张石铭出于对母亲的敬重和感激,而请甲午状元张謇为母亲而书写的;三进为内厅,两侧廊庑窗棂嵌石刻蕉叶,栩栩如生;四进为西式洋楼及西洋舞厅,装饰建筑材料大多数都是法国购置来的,墙面上镶嵌彩色瓷画,西洋风十足;五进为后花园、碑廊,里面镶嵌着自东晋王羲之至清代何焯等数十位我国书坛名家的墨宝碑刻87方。

忘记用美颜相机拍了......

【沿途的风景】
  • 地址:南西街71-2号
  • 简介:隐于古镇的休闲小店,享受有猫陪伴的慵懒午后,文青、猫奴不可错过。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南浔古镇景区,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
  • 简介:百间楼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

要从这个出口出去,走1公里多,才能到百间楼哟。出去之后还可以凭票重新进来的。

百间楼,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给他家的奴仆们建造的住所,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名”百间楼”。百间楼全长400余米,房舍最集中的一段是河东岸的莲花桥到长桥一段,河两岸密布着鳞次栉比的房屋,白墙、青瓦、沿廊、河埠、花墙、卷门、廊檐,每一家的房屋都如出一辙,屋外运河水流淌,船只去了又回,是江南水乡亘古不变的婉约运河风光。

百间楼房舍连排,侧墙相接。楼房为传统的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两岸有石桥相连。

沿河石砌护岸整齐,且有河埠,即方便百姓、船家、商人上岸、下船,搬运货物和出行,又便于百姓汲水和洗涤。百间楼的建筑既保持明代建筑风格,又具有清代建筑遗韵。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的民居楼群建筑。

老冰棍

老冰棍好好吃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东街92号
  • 简介:广惠宫,俗称张王庙,是南浔具有900多年悠悠历史的知名道观,庙宇肃穆而神秘。

广惠宫,俗称张王庙,是南浔具有900多年悠悠历史的知名道观,比南浔古镇的建镇历史还要久远。

建观当时,观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筑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广惠宫由此变成张王庙。数百年间广惠宫就像在苦难中竭力生存与发展的道教一般,历经沧桑,经历了反复摧毁与重建的过程。如今你眼前的广惠宫,是2003年最后一次重建之后的模样,基本呈现它最开始的面貌。

广惠宫整个建筑群体由弥罗阁、东岳殿、城隍殿、雷震殿,三清殿及灶神行宫构成,神明威严的面孔深处是安抚众生的慈悲,庙宇肃穆而神秘。黄墙飞檐,檐上间间歇歇站立着持刀把剑的神灵们,他们目睹了南浔古镇的兴衰史,在南浔人眼里,他们就是这座小镇的守护神。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南浔古镇门票,通用南浔古镇门票。
  • 开放时间:夏季(4月1日-10月31日)7:30-17:30; 冬季(11月1日-次年3-31日)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刘氏梯号,又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

刘氏梯号,又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这是当时热衷于采纳西洋文化的南浔,又一处中西合璧的建筑:整座建筑分为南、中、北三个部分,南北部分的建筑中不仅融入了罗马风格建筑,质朴无华的徽派封火山墙和石库门内也不惧繁琐地加了个华丽丽的洛可可风格券顶。刘氏梯号高大恢弘,气势迫人,就像南浔的其他大宅一样,这座红房子内也陈列着无数呼之欲出的砖雕、木雕和石雕。

大厅为中式厅堂,大气中透着张扬,各个细微之处均精雕细琢,彰显着刘氏家族的地位;二厅堂中悬挂着“抱悫盒”匾额,以示宅主坚守诚笃忠厚的决心;大宅后部曾是网球场,网球场的一角辟为小小的、欧洲田园风情十足的奶牛场,现在这里是一处有假山有水池有回廊有花草树木的后花园。

红房子出来,基本把南浔古镇逛了一遍了。古镇没有乌镇浓郁的商业气息(虽然我挺喜欢那个气息滴~),简简单单,秀外慧中,是另一种美。让人不经意间生出情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