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J:福建土楼·方与圆的世界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达人J:福建土楼·方与圆的世界

• 出发日期/2014/05/22

• 玩法/摄影

前言

2014-05-22第1天

左为圆,右为方,这次福建土楼之旅,看尽土楼的方与圆,中国人的处事之道原来富涵其中。

第1天

最不愿碰到的事情终归发生了,原深航航班因天气取消,现在只能等下一班上航飞厦门的候补,然后上航这班也延误了,看了下飞常准,预计起飞时间22:35......能做啥?等吧

登机!候补位坐到了安全出口,安抚了一点点烦躁滴心~还有,厦航的MM不错o_O

2014-05-23第2天

从厦门机场出来又是一条可以创吉尼斯纪录的等出租车的队伍,然后有一个婆娘趁别人不注意插到我前面的前面,左顾右盼若无其事,我用手中的雨伞拍拍她,让她滚到后面去排队。然后终于到酒店了,吐出来的气都是无精打采的,泡个澡,抹个什么脸膜,我累坏了,可不是开玩笑的那种累。

厦门也在狂下雨,全国上下哪里还是干的?

酒店就挨着湿地公园,一只只黑天鹅在引项高歌,虽然还在厦门,感觉已进了乡~

号称全福建省最棒的室内泳池!

温水spa,可惜水动按摩不够力

知道这是啥?厦门SM广场跟小陈TX“宴遇”,这家店吃的都是注重视觉的台湾菜

到厦门北站啦!自从有了深圳到厦门的高铁,票都变得超难买,26号回深圳的全部售罄,NND

坐着198km/h的动车下乡,下乡!我要去土楼!

住在塔下村的老张,说什么都要请我们吃土楼的好酒好菜,真是热情到飞起来。他虽然跟我们同住在一条村(这条村里的人都姓张,他辈份大些就叫老张[呲牙]),但经常去深圳搞工程业务,爷们间喝酒,一下子被灌下了6瓶青岛,嗯,今晚有好觉睡了。。

这鱼一般般味儿

老张又叫上一哥们,五个人把酒言欢,我的福建土楼第一夜

2014-05-24第3天

我承认,今天一早是被楼下的鸡飞狗叫吵醒的!!

屋里屋外,原汁原味。

我住401,顶楼,独立卫生间。第一眼福建土楼

好多走地鸡呀!好宽敞的院子,我们在乡下!

由真正土楼改建的客栈,原汁原味,土里土气^_^

老板张老师的姐姐做得早餐,看着这大院子吃,有种莫名的喜悦感

在东歪西斜楼跟小张师傅他姑姑和茶,呷爹~

这土楼歪歪斜斜的廊柱看得我两眼发晕[晕][晕],却屹立700年不倒,你的身躯辣么牢固,土楼的祖先们你们知道吗?[晕][晕]

整个东歪西斜楼的内部结构,结实着呢!

土楼里的生活,楼上安家,楼下开店

东歪西斜楼一角

有点像山东木板画的土楼民间艺术

土楼人家自己制作的土烟,也算是地方特产了。

裕昌楼一般被人叫做东歪西斜楼、歪歪斜斜楼,顾名思义,它是歪斜的,不过这从外观上看不出来,当你一脚踏进楼门,猛然看到全楼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这时你心里不由一紧,也许就要抽腿往楼外跑了。其实,六百多年来,裕昌楼就是这样,有惊无险,风雨不动安如山。

在方与圆的世界里面行走,小天步履轻松。

楼外的溪水,还有石桥,对岸的桃树,春去夏又来。

福建土楼的代表作,田螺坑土楼群。

它有几个观景点,这是最下面一个。

一个村,四座土楼,保存得如此完好,村民仍安居乐业,画面如此和谐。

聚焦,四菜一汤。

“四菜一汤”中唯一的椭圆形的土楼,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

农家味儿,特产柿子茶

田螺坑内一景

一帅帅的小男孩,旁边母亲在洗碗。

南靖的每一座土楼,都诉说一个不同的故事

随遇而安的李子

很多山水人文油画作品,在这里开花遍地。看这匹金发棕马,好像立即要跳出画面成为我的座驾。

“我们家刚摘的新笋,很好吃!”

“快看,这花多美,长大了我也送你”

2014-05-25第4天

这天我起得更早,独自在清晨中漫步塔下村。浣衣妇,潺潺流水,啧啧

没到7点我已经在小桥流水遇见它

我们来到塔下村在这前一天,正好洪水泛滥。桥都被淹没了,所以可以免费洗车。

下乡!下乡!农村的早7点,可以让我有种莫名打了1000cc鸡血的状态,自动切换成“追鸡赶鸭”的模式

又被称作“张氏家庙”的德远堂,是塔下村最著名的地标。 半月塘立有石龙旗杆22根,阳光反射下,特别有感觉

德远堂坐北朝南,背靠青山,面向溪流,设计精致,古朴典雅,属于“二进建筑”。这座祠堂是目前中国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22根石龙旗杆高7~10米,多为清代族人考中举人或进士后所立。

精美到无以伦比的屋檐雕刻。。。

为敬奉仙祖,弘扬祖德,塔下张姓族人于明朝后期在村庄东面山坡、肇基始祖原住地上建造了“张氏家庙”德远堂。

前厅屋檐下两侧浮雕出传统名戏人物。大门两边各摆着一个大石鼓,石鼓屏风穿凿雕刻着二十四孝传统人物塑像。

在去云水谣之前,小张师傅特地带我们来到一座未开发的土楼,因建造在一片不平的山地上,导致土楼有坍塌的危险,工程没做完,施工队就走了,其实相当于现在的烂尾楼。

小张师傅突然从我身边弹出三米开外,原来他小时候被这种大鹅咬过,有后怕。我这不管三七二十一冲上前猛拍猛拍。

在怀远楼卖冰淇淋的老爷爷,5块一个,巧克力香草和草莓,你要哪个?

和贵楼,顾名思义,是劝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楼如其名,在高速变化潮流中,它显得异常的祥和、安宁、沉稳。

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

和贵楼有阴阳井,一口至清至纯,一口污浊不堪。这口是阳井,上善若水,普度众生。

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

这条鱼有个很美丽的名字,叫『初恋』[玫瑰][嘴唇],当地人读音,『戳(4)卵(2)』~

漳州朋友夏明听说我们来到福建,说什么都要请我们,在家里吃饭。所以包了小张师傅的车去漳州赶饭局,饭饱再回云水谣。今晚,吃的撑死的节奏。。。

2014-05-26第5天

早上起床,拿起牙刷跟着村民在自来水池旁边,洗脸刷牙。

因为陈坤电影《云水谣》而出名的土楼群B线景区,原来叫长教村。我只有一个早上时间可以帮你看清楚

上过无数镜头和旅游书的大榕树,还依然是村民和小猫的遮阳地方

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水车就在榕树旁,这景色,构成云水谣最有代表性的云水画面

其实小天不是因为调皮,而是这里的蚊虫实在太烦人啦!把我的手脚都咬的不行,只有不停摆动才舒服些~

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我省已发现的最大的榕树。

河中古道,常有游客和当地人,往来两岸

“你没有变,就像从前”

在心灵的注视里

爱与美,往昔与现在

没有什么可以改变

在夏明的再次盛情邀请,我们再次从南靖赶动车到漳州。漳州火车站,仿圆形土楼建造。

这次在土楼玩的包 车 师 傅 小张,人非常负责任,有耐心,淳朴善良。想找他帮忙的私信我

漳州知名小吃,豆花粉丝。

来漳州的,目的好像只有一个,就是两字:饕餮

漳州的鲈鱼非常出名,有鲈鱼馆一条街。自然,清蒸生蚝,也是卖点

我是达人J,一个凭帅气和才气走遍96国的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