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行

• 出发日期/2017/06/19

• 玩法/海滨海岛 人文

前言

意外得了三天假期,迅速拉上两人组成“舟山三人组” ,18号晚上的卧铺车走,21号晚上的卧铺车回,于是就有了6月19、20、21几乎是整整三天的时间可以在舟山玩耍了。行程也很简单:19号普陀山,20号桃花岛,晚上舟山沈家门吃海鲜夜市,21号上午舟山市区,下午宁波天一阁,perfect!

本次旅游的攻略一定要感谢微博上的一位po主,因为太多的转载已经不知道最早是谁发表的了,看内容应该是舟山本地人,真的非常详细,值得分享。

第1天

•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江夏街与甬江大桥交汇口
  • 简介:比上海外滩早20年的老外滩,拥有漂亮的欧式老建筑,夜晚泡吧赏景颇有情调。

计划得再好偶尔也会有一些变故,原本在网上查的有从宁波直接去普陀山的快艇,回程时再走跨海大桥。于是19号早上八点多我们到宁波后,在宁波客运码头打听了半天,竟然早就取消了。但是这附近被称为宁波“老外滩”,还有一条酒吧街,逛一逛也不错, 如果是晚上可能很热闹。

• 地址:宁波市慈溪市
  • 简介:上海、苏南与宁波之间的快速通道,彩虹般的七色栏杆非常靓丽。

于是采取传统方式,在宁波站附近的汽车南站买了车船联票,先坐车到舟山朱家尖,再坐船到普陀山。从宁波到舟山只有一条路,就是非常有名的跨海大桥, 会穿过几个小岛,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集购物和旅游与一身的景点,满足旅客的消费意欲。

其实从舟山有好几个码头可以有船去普陀山,但是我们买的车船联票是从朱家尖坐船。朱家尖也是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可惜我们时间有限,这次就玩不了了,只是坐车经过了慈航广场,这里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看起来的确有那么点意思。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顺利达到普陀山,整个岛上全是寺庙,通过网上的攻略,我们决定只去几个最有名的寺庙:法雨寺、普济寺、南海观音大佛,本来还想去慧济寺,但看了看好像比较远,而我们因为上午耽误了半天,时间有些来不及了,只好放弃。 我们就住在码头附近,因为在码头有去各个寺庙的中巴车,票价5~10元不等,还是很方便和规范的。温馨提示:上普陀山每人门票145,进各个寺庙几乎都要5元门票,另外香火钱也要备着些,加上住宿也比较贵,其实来普陀山一次花费不便宜呢!

首先是法雨寺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寺庙里就不多照相了, 有没有觉得人少就是玩得好。我们还碰上了普济寺里的一场法事,虽然并不信教也完全不懂,不过看到了很多虔诚的信徒,气氛非常庄严肃穆,还是非常受感触的。

怎么着也得来一顿素斋吧,其实挺贵的呢,我们都是点的最便宜的,虽然一开始也没指望能很好吃,但是也太一言难尽了!

第2天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早上五点起床去南海观音大佛, 因为从普陀山去桃花岛的船每天就两班,我们要赶上午8点40的船。南海观音大佛应该是这里最有名的了,据说求子很灵,一路上很多虔诚的信徒,真的是三步一跪拜地上山,还有很多礼佛的团队在师傅的带领下念经,确实是到这里来之后才发现,国内信佛的人真的挺多的,而且不是我们想象的都是些中老年妇女,其实有很多年轻人,男孩女孩都有。

从这里看到的应该就是“不肯去观音院”

然后也去了附近的紫竹林和不肯去观音院

• 门票价格:5元(含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紫竹林中内
  • 简介:参访紫竹林禅院,在潮音洞赏海景、听潮音,远眺洛迦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紫竹林门票内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117号(紫竹林潮音洞附近)
  • 简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拜佛听海,听听“不肯去观音”的典故。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塔湾村下石水岗

之前很多人向我们推荐桃花岛,据说完全按照《射雕英雄传》来打造的,上面有很多景点,不过什么影视基地就算了,我们还是想逛逛自然风光,于是只去了桃花寨和安期峰。从舟山过去桃花岛的船很多,但是我们要从普陀山直接过去,一天就只有两班船,上午8:40和下午一两点吧,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哟~!

从码头有车可以到各个景点,车费10元以下,首先是到桃花寨,在桃花峪景区,门票45。

神龟巡岸

东海神珠,不用怀疑,就是那颗像个蛋一样的石头

弹指峰,黄药师练功的地方

九阴白骨洞,实在太假了

• 地址:舟山市桃花岛安期峰景区

据说不到安期峰就白来桃花岛了,所以尽管日头有点晒,我们也不想爬山了,但是还是花了45元进来,没有爬去山顶,只到了金麟宝塔。

一个游乐项目,看起来有点难度,不知道工作人员是闲的没事,还是练练基本功?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塔湾

据说这个沙滩不错,不过好像要80还是多少,我们觉得不划算,而且因为要赶最后一班船到舟山,所以就没有进去。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普陀区中兴农贸市场(中兴路)西南侧约270米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乘坐5点的最后一班船来到舟山沈家门,沈家门渔港号称世界三大渔港之一,目前正式休渔期,渔船都整整齐齐停在码头上,看上去尽然有序,还隐隐透着一股壕气,舟山应该是经济很发达的,虽然没有那么多气派的高楼大厦,但很多细节可以看出来,人家是一贯富裕,才不是暴发户呢!

海上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订的酒店可以直接看到渔港,虽说酒店不大,只是租了某个大厦的两层楼,硬件有限但是软件也是明显向星级酒店靠近的,连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也比别处精致一些。

沈家门海鲜夜排档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普陀区滨港路半升洞码头旁
  • 简介:舟山著名的海鲜美食一条街,里面汇聚各种海鲜大排档,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新鲜海货。

著名的沈家门海鲜夜排档,政府统一规划,每个门面都有编号,还有专门的管理办公场所,相比之下三亚的那个什么下岗工人大排档,真的是差太远。

在网上查的最有名的是36号,据说张艺谋来吃过,有照片为证

杨梅酒要来一点,这一桌打完折正好200,关键是我们几个战斗力太弱

还有帅哥献唱,当然是要花钱的

第3天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后,继续在渔港溜达一下,首先是网上介绍的一个过海隧道,只供行人来往于沈家门和鲁家峙,其实很短,因为这个海湾本身就很窄,可能比很多地方的过街通道还短,但是最令人称道的是里面没有一个广告,没有摆小摊的乞讨的,也许正是因为有钱,所以不屑于这点广告费了吧!两边的灯箱全是介绍的沈家门的历史,非常适合我们这种游客,建议大家都可以去走一下,花不了多长时间。

从隧道出来继续逛一下渔港

其实在沿着岸边的一排漂亮房子的后面都是依山而建的老房子,至于这些个暴露在外面的,难道是拆不掉的钉子户?些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本次旅游的最后一站:宁波天一阁,曾是中国最大的私人藏书院,一个家族历经几百年收藏这些珍贵的书籍,期间经历多少事情,也真是不容易呢!

东明草堂

南园

南园

中国现存藏书楼陈列

这个要详细说一下——万工轿,据说要一万个工才能做成,极尽奢华精致,那时候这里的富裕人家女儿出嫁可比皇后都风光

麻将起源陈列馆,哈哈,到了这里我才知道麻将是起源于宁波的

记得小时候,曾祖父母喜欢打麻将牌,不知道是不是这种

百鹅亭

这是外面的仿古建筑,大概是准备做商业区的吧

最后总结一下,此次旅游虽然准备仓促,时间也有点紧,但是感觉玩得不错,看起来跑了很多景点,不停坐车坐船,其实交通都非常方便,人也一点没觉得累,到底是江南富庶之地,建设、规划、服务都非常到位和方便。如果时间容许,朱家尖、定海古镇、东极岛真的都想去玩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