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宁静热闹的凤凰古城,翻过奇峻仙境般的张家界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穿越宁静热闹的凤凰古城,翻过奇峻仙境般的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6/04/23

出行天数:5天

人物:和朋友

【五天四晚的行程路线】

广州——凤凰古城——天门山——张家界风景区(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老屋场——天子山风景区——十里画廊——张家界火车站

借我可闯天涯的勇敢

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

我爱大自然

这就是我不断激励自己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丈量世界的力量源泉

沱江河边的吊脚楼,地方特色明显

天门山上山索道

沱江夜景,晚上很多人,游离在大街小巷之间,江边拍照的人不计其数

大多来的都是周边的游客,以学生和老人为主,成群结队的妹子,花枝招展地留念。

前言

【前言】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出行,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

蓄谋已久,从去年中开始至今,已过大半年,根据季节、景点的可往性,上班情况等,计划了好多个地方,最终选择了湘西。

说走就走,这个决定是在一个月前就决定下来了。当时两个人,决定后,不断地在和周围的朋友游说,邀请一起出发。到最后,只拉到了一个。出发前,仍然加班到晚上十点多。于是乎,就成了说走就走,啥都没有带,除了一个相机,两个镜头。

凤凰古城是记忆中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淳朴、正直、义气的词语形容那里的人,也不为过。深受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中所描写的湘西人们的勇敢和执着所影响,自己也去过湘西两次,那里的安静和淳朴是其他边缘城市无法比的。那里的山青秀、水温柔,正孕育了这么一方为人所赞美的赤子。

相遇于江湖,却又要相望于人生,还好还没相识,不然又多了继续离别恨

张家界是我们一点也不了解的。除了以前的什么“飞人飞跃天门山”、“阿凡达的哈利路亚浮山”、“99道弯“、”玻璃栈道“之外,更多的地理位置、景点分布、游览路线等都是迷迷糊糊的,上网查阅了各种攻略,没一个攻略的路线都不一样。所以后面,我们找了当地向导根据自己的情况

出了一条路线。

一次古城随意行走,跟着一次张家界惊讶之旅,两者结合起来,涤荡起伏,有高有低,平静与刺激,五天的时间,是能够让你充满了乐趣的噢。

【五天四晚的行程路线】

虹桥是古城里面有名的桥,而且其正在古城的中央,桥下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地摊,以及各种各样的游人

当你被一个小箱子,拉在海拔几百米的高山上,你是否会有心惊胆颤的感觉?一把抓住旁边小伙子的手!

这张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入口的风景,算是山脚下了,树木茂盛,能看到直立眼前的嶙峋的石头,壮观宏伟

这是金鞭溪的一角,小桥流水,就差人家,不然这里又是一个充满生机的世外桃源。说错,这里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介绍详细路线之前,先案例一下这些景点的区别

凤凰古城是在凤凰的古城区里面,从汽车站到古城,走路20分钟,也可以坐公交或者出到汽车站门口打的。

张家界一共有三个风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分张家界森林公园和武陵源景区两个入口),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在武陵源区,两者相距1个小时的车程。

五天行程简介

‍‍Day1:8点广州南出发,下午13点左右高铁至怀化,坐公交到汽车站西站,转汽车至凤凰古城,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凤凰,打的进古城,找住宿(后面找到了河边的望江房),带着相机出去,任性地拍。晚上继续逛古城,拍夜景,拍古城的生活。

‍‍Day2: 5点半起床,赶日出时分,拍江面一片烟的早晨,8点叫朋友下来吃早餐,然后逛古城,任性拍,中午退房后,继续闲逛,吃完饭,走路去到汽车站,下午3点离开凤凰古城,晚上七点到达张家界,并入住汽车站附近的汉庭。晚上休息,并攻略天门山。‍‍

‍‍Day3:早上8点出发,去离汉庭不远的天门山索道处,取票排队坐索道,由于人多,拍了一个半小时的队。索道上山,拿着相机狂拍,走玻璃栈道、天门山洞等景点,两点多最后坐汽车走99道弯下山,并回到市区的索道站处。于汽车站坐车至张家界森林公园。入住公园门外的连锁酒店。

‍‍

‍‍Day4:早上7点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去,走金鞭溪,至乱串坡徒步登山,游赏袁家界,中午时分入住丁香榕(山上的一个村子,有很多客栈,价格公道),下午走杨家界,还去了一下天子山的贺龙公园,晚上回丁香榕吃饭并休息‍‍

‍‍Day5:早上6点包车老屋场,日出没看成,只看了空中田园,回到丁香榕吃早餐,9点左右出发天子山景区,走大观台、天子山、向下徒步石阶,并游览十里画廊。完毕在武陵源门票口出去,武陵源汽车站附近吃饭,并坐车回张家界。 下午5点直接火车回广州。‍‍‍‍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线路图

【出行前准备】

景点门票:

凤凰古城 : 进程免费,部分景点收费

天门山森林公园:网上预订232元(途牛),线下购买260元

(含索道和环保车的费用,也就是说这门票包含了所有的费用)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48元

(一张实体卡,需到入口处录指纹,4天之内可凭磁卡的指纹,任意出入,含所有环保车的费用,但不包括百龙电梯费用)

凤凰古城已经不收钱,就能进城了。想必是因为前面的政策引发了经济的不景气。

索道经过市区的房屋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入口处

交通路线

广州至凤凰:

广州南站高铁至怀化南站                     5个小时   467.5元

怀化南站坐公交至怀化西汽车站            40分钟   2元

怀化西汽车站至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    1个小时  41元

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打的至古城虹桥     10分钟  15元  (公交2元,走路20分钟)

凤凰至张家界:

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至张家界汽车站    4个小时  82元

张家界游玩交通:

游玩天门山后,汽车站至张家界森林公园:    50分钟  12元

(如果路线安排在武陵源门票口,可以坐武陵源方向的汽车,不用到车站买票,直接安检等车就行,10分钟一班车)可以直接在天门山索道公交站处等车,招手即停,除非车子满人。

张家界森林公园各个地方都有环保车,直接送到各个景区候车点。

由于我们这次是徒步1个半小时登上乱串坡,走完袁家界再坐车去丁香榕,然后在杨家界和天子山之间游赏,无需坐其他的路线。环保车每个候车点都有专门的人员服务,告知工作人员去哪里,他们就会指引你候车,服务相当到位,这个要赞100次都不为过。

走完十里画廊之后,需坐公交车出到武陵源景区门口,然后转公交至汽车站(也可以走过去,10分钟路程)

环保车营业时间:9点至下午5点半(有时候看时间来定)

环保车路线:

森林公园的老磨湾--黄石寨的索道下站之间

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索道下站--十里画廊--水绕四门

水绕四门--百龙电梯下站

百龙电梯山站---袁家界后花园

袁家界停车场---天子山停车场

天子山的贺龙公园停车场到天子山索道上站

以上线路是流水发车,统统免费,人满就走

张家界回广州:

武陵源汽车站至张家界汽车站   1个小时   10元

张家界火车站至广州火车站    15个小时   295.5元

注:如果要当天回到广州的,需从张家界坐汽车至长沙汽车站,然后地铁至长沙南坐高铁回。长沙南回到广州南3个多小时

住宿情况:(都不含早)

凤凰住宿: 望江双床标准间  300元 (当天是周末)

凤凰古城里面,河边再往边上走,有很多客栈,安静优美的都有很多,基本上是十步一间,密密麻麻。如果你没提前订房,可以来到这里才订,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你需要花点时间徒步去寻找住的地方,如果你的行李比较多,建议提前网上订购,挑一些自己喜欢的风格,这样便可以直接入住,省去很多麻烦。

下汽车时,不要相信来拉住宿的大妈,自己坐公交或者打的便是,否则,被她们缠上了,就会跟着你走,对你不离不弃,一味地介绍房间给你,环境差价格还高。

第1天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这条街上有许多临江的客栈!

客栈窗户外的游人,在浮桥上走过,时不时停下来拍照,纪念这一次湘西之行

临江楼的住宿,还是OK的,就是有点小贵,特别是周末或者节假日

另外两个一起来的小伙伴

张家界住宿:

张家界景区分布较散,并且景区景点比较大,为了方便,我们找了许多攻略,最后朋友推荐了一个他上次去过的一个当地口碑最好的自由行俱乐部,张家界聚友自由行,我们与小陈取得了联系,并给我们设计了旅行规划!

湘西美食:

我们对美食并无太多的挑剔,随意选了一家菜馆,上了几个菜,总能吃得京津有味,毕竟饿了好久了。

当地有名的牛肉粉,酱料特别有味道,吃了一碗还想再吃

广州-凤凰古城  坠入古城风韵,不舍得离去

江边吊脚楼上人,江上游人烟波粉。

白有风情夜粉黛,不尽多韵不辞还。

湘西的小城,凤凰古城,山水相连,孕育出很多故事,一生不变的小人物,一生坎坷的大人物,一世为人传送的淳朴和正义。意识感受的东西,此时可能正在等着我去揭示,去升华。

刚下过暴雨的凤凰,正如从文先生笔下的江上一片烟,迷蒙着的,宁静着的。由于游人的来往,民谣音乐的盛传,这里变成了一个现代与古老结合的旅游城市。也好,想要宁静的,可以给你宁静,想要喧嚣的,给你十万分贝的酒吧舞曲,还给你挑战味蕾的湘西美食。

古城的吊脚楼与水的相接,河边绿柳成荫,青砖铺成的街道,打扮鲜艳的民族服饰,各种各样的城墙建筑,如若来一组复古或者清新的人像照,怎么地都是好看极的了。由于历史的包容,人们对于审美的唯一诉求颜值,只要好好借助场景,小白摄影也能出大片,信不信

凤凰的夜景是喧嚣的,迷人的。每隔三五间房子,就会有一个酒吧,纷纷坐落到沱江边上。你总能看到三五成群,或者成双成对的情侣在那里,倾诉真情,谈吐着眼前的一切。吊脚楼傍着水建立起来,春季涨水的此刻,多了些温情,细雨微微的江面多了很多情绪。这情绪是复杂的,应该由每个游人的心境来定。

由于我们下午才到古城,收拾妥当之后,便下楼觅食,顺便再拍照,相机咔擦不停,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画面。

▲站在浮桥上拍张全景,春水荡漾的沱江,在吊脚楼下,平静地很,桥也很安静

每个地方总少不了游人的踪迹,三三两两,成群结队,花伞在头上顶着,飘来飘去,好看极了。

由于周末,游人特别多,在桥上留影的更是络绎不绝,大多数要来往两岸的都走这一条桥

▲由于落差,这里的水被水坝拦着,水满的时候,便溢了出来,哗哗的,也是挺让人留恋的。

▲夜晚又下起了小雨,硬是给沱江增加了一些忧伤,但到处都是撑着彩色雨伞的情形

▲灯火通明的古城,点缀着夜空,游人的心境肯定是随着夜的安静而起伏着

▲晚上的古城人攘熙熙,好不热闹

▲清吧弹唱的男生

如果不走夜景,就有点浪费,毕竟难得一次机会,于是和朋友拿着脚架,在夜色中寻找合适的机会,开拍啦。人来人往的影子,已经被长爆虚化掉啦,剩下的只有静静的建筑。

▲很多游人对带着相机的我们,都会感到新鲜好奇,有时候凑上来看上几眼。

▲饰品店里的一些小物件‍‍

和朋友走进一家饰品手工店,转了几圈,来到了这里,要不买点礼物回去?

▲不知道走到哪里,但就是要拍到哪里,从上游拍到下游,有好的角度和机位,就停下来。想把这迷人夜色,尽情收入相机中。

第二天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被游人炸开了锅的凤凰古城

5点半起床,赶日出时分,拍江面一片烟的早晨。 由于春雨微绵,清风徐来,江上烟波变得少了,剩下的只是早上的清凉。

在凤凰古城随意抓拍,也是能拍到很多好照片的,商店老板的状态,游人行走玩乐的情绪,美女的自拍,当地人与游人的交流,青春美少女的花枝招展,不同时间段的古城江景,古城墙的斑驳,吊脚楼的特色等,莫不是这个城市的一些缩影。

四五月之间的凤凰晨曦 古楼和沱江又很快就热闹起来 走了一波游人 又来了一波人。古城免费进城了,平时的游人多以湖北周边的老人团和学生为主。周末更是人挤人。

游玩两天,匆忙而着急,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在这个城市发呆,去记录,去发现她的不一样。不想走是那一刻唯一感受。谁叫时间无余呢!

为了能够拍到凤凰古城清晨水雾的景色,五点半就抹黑起床了,朋友们还在睡梦中。这个时候的古城特别安静,听不到水声,听不到打闹的声,更听不到酒吧的歌声。

清晨的古城,还是很凉的,大街上稀疏行走着刚到此地的游人,或拖着行李箱,或挽着情人。当我找到机位的时候,旁边已经有了一些老法师们站好了位置。看来,我算晚的了,这些装备齐全的大叔,才是第一批从这个古城中苏醒的人。

这次拍摄,我算是失策了,昨晚并没有做好机位的踩点,早上就乱摸了一通,看到不错的景点,才停下来架机。可怜了这宝贵的时间。不过还好的是,天气并不理想,一早都是春天低色温的状态,这样在很长的时间中,环境的光线变化不大。

有游人很早就来到这里,相谈甚欢

古城的沱江河有一个标志性的物体,就是这个风车,经过水流的冲击,来回地旋转着,显得这里更安静无争。

虹桥,在这里

在古城旅游的学生们,一大早,花枝招展,兴奋地自拍中,完全不知道她们已经成为别人镜头中的主角

无意中看到有两三个黑影在湖中移动着,仔细一看,发现是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其中一个竟然是个阿姨。厉害,从那头游到这一头,足足有20多分钟,我就这样看着,佩服她的勇气和耐力,按下镜头记录这一瞬间。

早上起来没多久,码头这里已经挤满了旅行团的游客,都在排队等着竹排的到来,泛舟沱江。这阵势,人山人海都不为过。

在江边,有很多老板来这里承包了一楼,开一个小小的清吧,或者饭店,一边享受古城的宁静,一边招呼着来往的客人。他们或许就是过来人,此时此刻,静心归养,过一个别人一直在想却不得的生活。

有很多帮忙拍照的本地阿姨大叔,拿着一代代的民族服饰,让过往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穿上这五彩鲜艳的衣服,拍照留个纪念。没错,纪念这个词,是无价的,所以大家都很乐意,在这里留下自己最美的一面。

清晨站在高桥上往下俯瞰,大多数游人已经出动了

第三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天门山山顶西线云梦仙顶至倚虹关之间
  • 简介:走一走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体验凌空行走的刺激。

第三天的主要游玩地点是天门山,飞天索道、玻璃栈道、吊桥、99道弯,天门洞等景点。

千米高山云端处,青松乱入危峰矗。

蝼蚁尖崖惊魂顾,九九回旋不识途。

没错,天门山的地质和峰岩,是世界奇迹,山可以直立,穿插云霄。天门山的文化底蕴反而并不太能吸引游人的驻足。天门山文化底蕴深厚,留有大量赞咏天门山的诗词,更有众多神闻传说,被誉为“张家界之魂”。山顶天门山寺自唐朝建成以来香火鼎盛,寺外有七级浮屠,掩映于青枝绿叶中,古雅幽清。只可惜,由于雨天,加上时间的不足,我们只能匆忙而上,匆忙而下。

天门山主要体验的有天门山索道、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令人血脉喷张的鬼谷栈道、玻璃眺望台、横跨吊桥、天门洞、99道弯等。站在山巅,雨雾缭绕,似在仙境畅游,忘了疲惫,只是春季雨水太多,没有蓝天白云,无法体会到一览众山的畅快淋漓、宽宏大景。

一个多小时后,开始爬上了这‍‍个被吊着‍‍的‍‍盒‍‍子,从城市上空越过‍

城市越来越远‍‍

看到盘山公路了吗?心惊胆颤有木有,腿软有木有!!‍‍

如果不是拿着相机,我想我都不敢往下看了‍‍

进入山体高空,雾气开始浓重‍‍

一起上来的,有好多美妹子,她们可胆大了~~

可见旅行团的火热了吧‍‍

天门山从一开始就下起了雨,一路上都是大雾‍‍

第四天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入口

‍‍‍‍早上7点钟,聚友小陈带我们第一位进入景区的游客,我们率先呼吸了这负离子爆棚的空气。‍‍

‍‍铺面而来的是这一片绿,早晨的蓝绿,充满了生机的蓝绿。高长的树木和直直的公路,组成了一个神秘的空洞,吸引着你不断往前走。我们的确被这景色给震惊了。一切都显示着清晨的宁静,只听见溪水潺潺的清脆声。‍‍‍‍

天然氧吧‍‍

‍‍金鞭溪,在山脚底下的一条特别适合徒步的羊肠小道,大部分都是用石板铺成,时不时还有小桥或者观景台,树枝也不安分地探出来。没错,清泉、树木、小桥、还有小木屋、远处的山峰,这俨然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好伐!!!

早上的金鞭溪,特别安静,幽深,像走入了一片世外的地方,让你有无限的向往

我们走金鞭溪的时候,时间特别早,幽静的石阶路上,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个人,除了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就是树上的鸟叫声。如果不是天亮了,真觉得有点阴森。毕竟这山脚下,路树成林,溪水静趟的感觉,总是不太真实。‍‍

‍‍

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走到乱串坡,也就是金鞭溪的一半路程,开始往山上走。如果不走山路的,可以走到金鞭溪的尽头,坐百龙电梯上袁家界。只不过,你要排长队以及花上几百元。‍‍‍‍‍‍‍‍‍‍‍‍‍‍‍‍‍‍‍‍

‍‍

‍‍‍‍从乱串坡一上来,就是袁家界了。‍‍

‍‍‍‍‍‍袁家界是张家界奇特地貌的代表。这里有垂直而上的山峰,有庞大的,有柱状的,有像被雷电劈开的,有像被巨人撕开的,更有像某种力量,将它从地下拔起来的。像剑像枪像巨龙,刚强坚韧,屹立不倒。‍‍‍‍

后花园‍‍‍‍‍‍

第五天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由于下午下起了雨,整个景区弥漫了大雾,差点伸手不见五指,所以完全影响了摄影。最后只留下了这两张图片。‍‍

‍‍‍‍‍‍‍‍天气已晚,担心环保车停止服务,所以我们在贺龙公园随便逛了下之后,便返回丁香榕。‍‍‍‍

‍‍

晚上无聊,跑到米兰客栈下的甜品店,乱拍起来。‍‍‍‍‍‍‍‍

在这个村子里面,有家甜品店,店名叫花小主,这里请乱拍照,于是我们又胡闹地拍了好多,不可见光的照片。

某个客栈的场景一憋

丁香榕的夜景,白天没有去踩点,所以晚上了就随便找了个机位。拍完就回去睡觉了。第二天还要继续启程!

张家界的第一天是很充实的。完成了当天的徒步计划,还剩下时间,这已经很不错了。完全打消了最后一天走不完的疑虑。明天肯定可以随意玩地疯一些,把所有的景点都走一遍才安心。

好了,充实的一天,虽然累,但开心呀!

神兵天降威风八面,十里画廊美得无法言语

‍‍‍‍‍‍‍‍‍‍让你做一次点将的将军‍‍

统战全局

‍‍让你作一幅理想的山水画‍‍

‍‍画船而游‍‍

‍‍‍‍天子山风景区满足你一次又一次的愿望‍‍

不是将军而成将军,不是画家而成画家‍‍‍‍‍‍‍‍‍‍

昨晚商量好要去老屋场,碰下运气,看能否看得到日出。于是和隔壁宿舍的几个小兄弟一起租了车,就颠簸颠簸地去了。

‍‍

‍‍‍‍日出没看到,只看到了官方宣传的所谓空中田园,还是十八神兵之类的。说明白一些,就是换了个角度来看这神兵山峰,其实在天子山一样可以看到的。可怜了我们花了一个人30元的租车费用。‍‍

空中花园

当地的一个老人家独自开辟的一块水田‍‍

‍‍一起来老屋场的,还有很多住在丁香榕的其他旅客‍‍

神兵聚会‍‍

老屋场全景图‍‍

‍‍没看到日出,却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了十八神兵。算作是花了30元的慰藉吧!‍‍

‍‍在客栈吃罢早餐,已经上午九点了。这时太阳露面了,暖和暖和的,我们走了一阵子,就感到热了。看来今天是一个大晴天。‍‍

‍‍果不然,游天子山然后往下走,一路晴空万里,烈日灼灼。‍‍

‍‍天子山的观景位置很多,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视角。如果你的时间够多,很松,那恭喜你,慢慢走吧,把每个景点都玩透,都拍个够。‍‍

点将台

和家人一起来看山,也是很有乐趣的‍‍‍‍

贺龙大铜像

天子山观景台拍摄的群山

天子山贺龙公园边上的一处观景台,游客熙攘的地方,拍照的来来往不停‍‍

我们从天子山上走石阶下到十里画廊,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吧,一同往下走的还有其他的游客,年轻的男生和女生结伴而行,当然也有大妈和小朋友。在山脚下,我们终于遇到了在金鞭溪没看到的猴子。活泼又带着点凶相的猴子,似乎饿地慌,游人们把饼干什么的都分享给他们,趁他们疯狂地吃东西,我们的相机当然不能停下来。PS:团队导游都是强制乘坐索道的,聚友小陈没有强制我们,这个必须要赞!

山脚的猴子,在路上与游人戏耍,好吃的被扔到地上后,立刻露出狰狞的牙齿,争抢着,拿到后迅速跃上树枝或其他木桩,开始扯开袋子,吃起来。

不过,猴子有时候也萌得可爱呀!

十里画廊是我们游张家界的最后一个景点,说是十里,其实并没有这么长,只是这么叫着好听而已。这里游缓缓来回的小火车,况且况且地,特别有意思,但我们选择用脚步去亲吻这片在阳光下照耀地美地出油的景色。满屏都是绿色,再加上蓝天和远山,时不时还有人在前面走过,美地让人窒息。‍‍

‍‍‍‍李晋的歌,一直在脑海盘旋着:‍‍

我喜欢一幅画

我爬过一座山

它真的太高了

但它的名字我忘了

‍‍是的,你真的太美了,但你的名字却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