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梦想仗剑走天涯

攻略   >  苏黎世旅游攻略   >  瑞士-梦想仗剑走天涯

• 出发日期/2017/08/06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瑞士满足了我所有的需求,一座雪山、一个湖泊、一栋小木屋。能这样静静变老,真实前世修得的福气

在巫师的世界里,仗剑天涯的杰洛特老家凯尔莫罕,雪山、湖泊、城堡。作为一个老男孩儿,虽然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下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但是在我心中还是有一个杰洛特,手持双剑,在魔物与强盗的世界中为爱仗剑天涯。

音乐是杰洛特老家凯尔莫罕(Kaer Morhen)主题音乐

游记创建于2017年8月旅行回来之后,2018年4月才有时间彻底写完

瑞士印象

瑞士,一个印象中没有任何可能会去的国度,周围很少有朋友去;同时也是近在眼前的,手边的瑞士军刀就出自瑞士,喜爱的网球天王费德勒也来自瑞士。由于只有5天年假,加上暑假带上小孩,所以旅行时间很紧,加上周末9天,但去掉飞行的时间,有效旅游的时间在5天多。

定好地方之后,就是准备了,签证找了一家旅行社代办,但仍然需要本人到现在录指纹。

去哪儿网的攻略非常有用,建议多看

瑞士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但发达不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而是在很多其他方面

1. 人的素质;在经济自由的前提下,每个人都非常友好。记得在Luzern(卢塞恩)车站的汉堡王,柜台小伙忘我的工作,热情的与每位顾客聊天;记得在Interlaken(因特拉肯)开卡宴的出租车司机热情告诉我:On the yellow line(斑马线), you are the first,我还以一个大拇指;记得在维茨瑙,一个老奶奶大老远热情的边用德语告诉我们,边比划,想告诉我们去瑞吉山怎么走;记得在洛桑到苏黎世的火车上,一个外表嘻哈的年轻小伙儿一定要帮我把箱子台上行李架。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

2. 对生活的热爱;几乎所有的房屋又有大量的鲜花点缀,打理的非常整洁,经济自由后,并不是慵懒颓废,而且拥抱生活,精心的打理鲜花、院子、草坪,在瑞士没有看到任何一块裸露的地面,都是以整齐的草坪覆盖,就如瑞士钟表般的严谨。正式这种严谨认真、热爱生活的态度,才创造出各种世界名牌,钟表、军刀,还有闻名世界的瑞士银行。

3. 健康的生活;热爱骑车与徒步的瑞士人,随处都能看到骑行的人们,在火车上、缆车上、船上,都能看到推自行车的人们,还能看到专门悬挂自行的的铁钩。瑞吉山上,徒步旅行的人们随处可见。

4. 高效的交通系统;瑞士的交通系统极为发达,但不只是体现在现代化的列车等设备上,而是每一处的精益求精,每一处对人的尊重。

首先,准时,铁路、船舶、缆车几乎100%准时,Grindelwald(格林德瓦)的公交车都能一分不差的到达,不会因为车上没有乘客而推迟发车、不会因为站台仍有乘客而等待,看似有些不合理,确是对时间的尊重,对所有人的尊重;

其次,人性化,部分交通工具可以带宠物、自行车,在车身上有标示。车辆接驳非常合理,比如从Interlaken West(西站)到Ost(东站)下车之后,对面站台就会有从东站出发到热门地点Grindelwald的车,处处从乘客角度考虑,为乘客节省大量时间。而这些便利的接驳,可以在SBB mobile上非常容易的查到,往往接驳就在10分钟以内,且站台非常接近,非常的高效、人性化。

最后;超长的白日时间,8月份的瑞士,早上6/7点天亮,晚上9点过才天黑,基本上14个小时以上的日照,对于旅行者来说非常方便,可以安排早、中、晚三个场次。当然,也非常的累。

人与风景的完美结合;瑞士的风景以山和湖为主,川西、新疆、西藏,类似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但结合着瑞士的人,友好善良,在加之精心的维护,山、湖、人,完美的结合,这个就是瑞士最大的魅力。

诚然,瑞士的各种美好,主要来自于三点

1. 优美的自然风光

2. 高度发达的经济

3. 人口数量很少

以上三点想结合,就造就了现在的瑞士。回想国内,经济正在快速增长,相信也会逐渐的迈向美好的生活。

还是先来些图吧,这些图后面在相应的地点也会出现

机票每人9800+,共计30000

住宿,最便宜的一晚是卢塞恩的宜必思900多RMB,最贵的是伯尔尼的美好酒店2500左右,综合下来6天10000左右

餐饮,基本上每天60瑞郎不到,6天一共就是2500左右

交通,就是两张8天的swiss pass,一张2480,两张就是4950,小孩儿的票是送的

再加上买礼品、零食等杂费、旅行物资等,小10000吧,共计费用58000

基本上机票和交通是钢需,其他的可以酌情调整,如果不是暑假这样的旺季去,肯定会更便宜

相机是D810,24-120,还有S8+和iphone7 plus,主要是相机,其次是S8+,下面图片中比较长或者比较宽的,就是S8+拍的

机票

由于身处成都,不在北京上海,所以机票选择方面就更复杂。建议几个软件都用上,booking、去哪儿、携程、飞猪等,每个代理公司的机票信息都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多看看能找到更合适的行程。最终我们选择了去程

第一天,成都(国航)-北京(瑞士航空)-苏黎世(当地时间第二天7:35到)

第八天,回程苏黎世(瑞士航空)-巴黎(国航)-成都(当地时间第九天5:55到)

这样每程只转机一次的方式。两个目的地都是一大早到,节约了时间。机票价格往返是9800+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后面会详细说到机票的问题,一共大家参考

准备其他攻略已经说得很清楚的,我这里只简单说几点

领先于其他各点,就是一定要用手机!手机!手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有支持WCDMA的手机和当地手机卡,有了就是天阔天空,没有就是寸步难行,尽管瑞士不能用支付宝。

1. 由于晚点等原因,不能预测到瑞士机场的时间,一早一晚到的话不在工作时间,不便于兑换。建议先换些瑞士法郎,作为备用。

2. 最好购买Swiss pass(瑞士通),节约钱是目的之一,最主要能节约大量买票的时间,而且使用范围极广,这次瑞士行程,额外只花钱买过一次缆车票,其余全部瑞士通搞定,哪怕是从法国Evian(依云、埃维昂)回Lausanne(洛桑)的船票,也免费。

3. Swiss pass最好买直接激活的,要不然还需要到当地机场的SBB柜台激活,但如果到达的时间已经下班了,就没法激活了,我们到的时候19:00过。已激活的票记得把姓名、护照号等写上去。无论是火车还是所有的交通工具,均直接上车,火车一般中途查票,其他交通工具上车时如果没有人问你,就不会有人问了。公交车我只在Grindelwald(格林德瓦)被问过一次票。

4. 必备软件,一. google map,市内交通,公交、电车查询,重要信息就是时间和过程中的站名;二.  SBB Mobile,Swiss pass匹配的软件,对于城市之间的、城市内的所有交通信息都能查询,包括火车、电车、公交、船、缆车等,不仅能查到时间、车次,还会包含转乘信息,非常方便。实际使用时感觉城际间的火车非常的精准,但市内的公交不如google map。翻译软件用不用,不影响基本的出行。

5. 由于瑞士面积不大,所以城市之间交通时间不长,一天跑3,4个城市没有问题。建议以一个城市为中心,覆盖周围2,3个城市,少换酒店,对于体力的节省很有帮助,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换了5次酒店。。。比如以Interlaken(因特拉肯)为中心,覆盖Bern(伯尔尼)和Grindelwald(格林德瓦)等。最长的火车距离一般就是3个半小时,这是从日内瓦到苏黎世从西到东所需的时间。

6. 瑞士的水可直接饮用,水杯、水壶必不可少。只要身体没影响,能直接和凉水,会非常的方便。

7. 可以考虑成人纸内裤,干净、舒爽,避免换洗晾晒等。

8. 到Sunrise(移动运营商)处购买20瑞郎的卡,流量不限,这个非常重要。

9. 所有取款机均能支持银联卡,而且汇率还可以,手续费不详,但很方便

10. 注意信用卡的额度,同时注意凡是需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操作,因为没开漫游,啥短信都收不到,可以考虑把国内的手机卡放在家人手中,以免如果需要验证码什么的。

11. 可以换取少量欧元(100以内吧),如果要到法国的Evian、Yvoire,需要用到欧元。

12. 插头,最好是瑞士专用的三向插头,在带个mini接线板,所有电器就能充电了。

13. 没有怎么用到的东西:三脚架、压缩毛巾、晾衣绳、1.2升的电热锅,其中锅煮过四包面,麦当劳、汉堡王什么的也不是很贵,所以锅没怎么用,不过愿意用的话,还是很方便的,超市有卖蔬菜、面条、肉什么的。住的酒店都有洗漱用品,跟网上攻略写的有些不一样。

14. 衣服要带够,除了衣服没有什么必须要带的。我们暑假去的,穿着以春秋的两件衣服为主,但仍然要带上薄的羽绒服,因为有雪山

15. 虽然我们没用上,但一些药品还是必备,比如创可贴、止泻药、感冒等,海关、安检均不会阻拦。

16. 时差,苏黎世是GMT+2,我们是+8,所以苏黎世比我们慢6小时。

出了机场,马路对面有个Air Port Center,是一个综合体,超市、商店,还能接驳火车。下扶梯左手边是移动运营商sunrise的店铺,需要拿号;右手边是SBB的办公室,Railway travel center,进去激活Swiss pass。火车也在这里乘坐,机场站的名字叫Zurich flughafen,火车总站叫Zurich HB。我用的手机是S8+,三网通的,没有任何问题,听说黑莓不能用,待验证

千万不要担心找不到任何地方,买了本地手机卡之后,全部都google map搞定。如果用google 地图搜每个城市的火车站,德语区叫bahnhof,法语区叫gare,市内交通有用。比如卢塞恩的火车站叫Luzern bahnhof.

SBB Mobile介绍

方便准确的查询系统

点进去后看到换乘信息,从因特拉肯到米伦的换乘

车站等公共产所的交通工具图示

SBB交通工具图例,google地图有所不同,但大同小异

对应的站台号,这是法语区的名字,德语区叫Giels,不过图片是一样的

行程

第一天 人在囧途-机场一日游

第二天 北京-阿姆斯特丹-苏黎世

第三天 卢塞恩-瑞吉山-卡贝尔桥-狮子纪念碑

第四天 因特拉肯-格林德瓦

第五天 劳特布伦嫩-米伦-伯尔尼

第六天 洛桑-日内瓦湖-依云-蒙特勒-西庸城堡

第七天 苏黎世

第八天 返程

第1天,人在囧途-机场一日游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我删掉了前面做攻略时的各个苏黎世的景点,含泪加入了首都机场。是的,成都-北京的航班严重延误了。去程的行程成都-北京后下一个航班中间只间隔三个小时,由于夏天的北京晚点太正常了,订完票发现这个问题,打电话到国航询问能否提前改签,国航答复:只有该航班显示延误,才能免费改签,否则改签费惊人(4000一人)

周六出发当天,北京天气已然不好,吃了午饭没事儿,决定早点赶往机场,看看有没有改签的可能。起飞时间为21:15的飞机已经显示晚点,赶快到国航柜台改签,改到了17:00起飞,心情大好,提前了4个小时(当时时间为17:30,这班其实已经晚了)。结果北京一直雷雨,晚点7个小时才起飞,达到北京已经周日凌晨3点。

如果确定已经晚点,就不要再去海关询问,直接到出发大厅的航空公司改签处排队改签,改完之后由于行李联程,还要去去行李,这个过程也很乱,一般两个小时左右才能找到自己的行李。

最后我们改签到了荷兰皇家航空的航班转阿姆斯特丹苏黎世。

周六下午出发,到周日傍晚到苏黎世,经历整整34个小时。荷兰皇家航空的食品还是很不错的,而且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限飞行模式),随后在阿姆斯特丹转机,需要进过海关,应为荷兰也是申根国家,在这里提前入境了。随后到苏黎世的时候,就跟国内到达一样,直接出机场。

所以这里关于转机北京、上海的朋友们一些经验

1. 如果两程航班之间间隔较短,且出发当天出发或到达机场已经出现延误,就早点去机场改签,无论你通过什么渠道定的票,都可以去航空公司改签,免费改签的条件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延误,且在机场已经显示延误的情况下(航旅纵横也会显示)。如果我们可以改签到更早的航班,那么第二程就不会耽误。

2. 如果不幸还是耽误了第二程航班(航旅纵横的时间很靠谱)就不要再去海关碰运气,直接先到出发大厅相应航空公司改签。也不要先去拿行李,没有改签的时候,不让拿行李。

3. 这种联程机票一般都不允许擅自改签、放弃等,如果放弃第一程,后面所有航段全部失效。所以千万不要做傻事,一定要联系航空公司或机票代理公司。

机场焦虑等待的人们

雨后的北京格外通透,白色那个是月亮。尽管iso已经开到12800,光圈已是最大,还是有点模糊

改签后的航班经阿姆斯特丹转苏黎世,北京时间6日上午10点起飞,接近飞行10小时,不得不说荷航的餐食不错,娱乐系统也不错。荷航空姐都是大妈,比较亲切。机型是777,3-3-3的排列。不得不说,在飞行途中一直在担心是否会路过乌克兰,因为如果是直线的话,肯定会经过的。通过观察航线图,似乎在可以绕开,显示直接往北经过蒙古,到了俄罗斯之后,在向西北。恩,这样最好,要不一直提心吊胆。

阿姆斯特丹机场

由于荷兰是申根签证国家,在飞苏黎世前,需要在荷兰入境,之后再到苏黎世时,相当于国内到达,无需在入境。我随身带的电饭锅在这里被拿出来检查了一下,但还是通过了。

阿姆斯特丹机场,比较小,也没有充电的地方,厕所也不是很干净。

阿姆斯特丹到苏黎世的飞机是一个E90什么的飞机,比较小,窄体机,左右各两排,相对国内,这种级别的城市互航,基本都是空客或者波音,最小都是空客319或者波音737吧,国内民航还是不错的。本人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对机型、座位、航空公司有非常高的要求,看到E90的时候,还是有些不爽的

第2天,北京-阿姆斯特丹-苏黎世

• 电话:0041-44-3808010
  • 地址:Mainaustrasse 24, Zürich

奔波连续34个小时,飞机上看了4部电影,平时没看的电影都补上了,吃了飞机餐。算上时差的红利,10:00从北京起飞,阿姆斯特丹转机,当天19:00到了苏黎世机场已经不想再乘

火车了,打了一个出租车,司机是个老年人,很严谨的帮儿子坐上了儿童座椅,由于在家也座座椅,还是非常配合的。到酒店大概40瑞郎,如果是人民币的话,40的价格还是差不多的,毕竟非常的近。酒店在苏黎世湖边,位置很不错,像是一个生活区,比较温馨的感觉,也有洗漱用品,小孩儿有专门的小床,这个基本上也是惯例。以后住过的几个酒店均有洗漱用品,均有小孩儿的专用床,可能是处于对小孩儿的尊重。

女士之初设计酒店(Lady's First Design Hotel)图片

酒店一般就配个电扇,一点都不热。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瑞士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乘着晚上21点天还没黑,跑到苏黎世湖走了一下,有水的城市还是有灵性的,湖边熙熙攘攘晚上出来散步的市民,瞎逛了一下,实在累了回酒店。一躺下什么都不知道了,直到半夜才醒,听老婆说中途喊了无数次喊不醒

苏黎世湖宁静的晚霞

第3天 卢塞恩-瑞吉山-卡贝尔桥-狮子纪

早餐

酒店早餐地方不大,但非常的精致,环境也非常的赞

心情大好,知道中午多半吃不好,早餐就好好吃吧,一个人15瑞郎,地方不大,但是东西很丰富。

苏黎世街景,最大的感觉就是人少、车少,一直在想这么多房子能住的满吗?

卢塞恩

一大早从酒店出发,拖着两个箱子,去坐电车,人生地不熟的,在热心姐姐的指导下,我们坐上了电车。这个时候我仍然再用SBB mobile查看市内交通,信息还是有些错误,到后第二天才换成google map立马好了很多。

城市电车真是独特的风景,在瑞士,稍大的城市都有电车。

电车内部,及热心姐姐

无论是电车、火车、公交车,上下都有一个按钮,这个是下车用的,你看到显示屏上本站要下的话,就要按这个扭,要不车就不会停。所以在瑞士做公交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如果有8站到目的地的话,车不一定会停8次。一定要利用google地图确认到了哪一站。

上车也是要按键的,只要车停在站台,门按键能开,就可以上车。

瑞士的公交车停靠的时候,都会向右倾斜一下,就像自行车放下了脚架。

站名显示后,就要按这个绿色的键

下了电车后,还要转一站火车到Zurich HB(火车总站)

• 地址:Kellerstr. 6,卢塞恩州
  • 简介:ibis budget 卢塞恩城市酒店是一家经济型酒店,步行 10 分钟即可抵达火车站、市中心和著名的木结构卡贝尔桥。游览卢塞恩湖、瑞吉山 (Rigi)、皮拉图斯山 (Pliatus) 或斯坦塞霍恩山 (Stanserhorn) 的理想下榻之处。从

经过1个多小时的火车,到了卢塞恩。出站对面就是公交车站,SBB Mobile加Google map轻松上了到酒店的4路公交。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门,想错过都不行

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Rigi(瑞吉)山,由于酒店离得不远,我们先到了酒店放行李。房间很小,但是整洁。办入住的小伙依然很热情,这里的早餐是12瑞郎,小孩免费。

卢塞恩城宜必思快捷酒店(Ibis Budget Hotel Luzern City)图片

上下铺,还是有小孩儿的专用床,小朋友很开心的到了上铺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6410 Arth,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天气很好,远处雪山清晰可见,我们决定步行至火车站。

路过铁路桥,远处的雪山

路上的人、车,叫一个少啊

回到火车站,对面就是公交车站,再往前就是码头

卢塞恩火车站正面

到了码头,对Swiss pass还不太了解,问了警官说船票全免,一下就踏实了,切记随时查看车船的班次,每小时一班,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旁边的卡贝尔桥逛逛。

码头里面就能看到卡贝尔桥,还是很近的

从码头望过去

坐上船之后,就能看到

河对面的豪夫大教堂

上了船,人还是很多的,卢塞恩是热门景点,so as Rigi

小木屋临湖而居,非常惬意,瑞士的山坡、地面均不会漏出泥土,都被草坪、树木覆盖,而且草坪经过很好的修葺,非常的整洁。

卢塞恩湖旁的小木屋

这个城堡一样的酒店很有感觉

快到码头了

到Vitznau(维茨瑙)码头了

这里的行程是:坐船到Vitznau(维茨瑙),在坐登山火车到Kulm,一定要看清站名,中途很多站,不要下早了。之后步行至Kaltbad,坐缆车到Weggis(韦吉斯),最后坐船回Luzern。整个行程好动作快4个小时左右,我们有小孩儿,还误了一趟火车,用了6个小时。

我们到了Vitznau之后在超市买水,出来后发现火车已经坐满。。。只能等1小时候的下一班,所以我们就在Vitznau小镇闲逛,除了确认ATM可以支持银联外,这里的小镇真是意外的收获。

这个就是缆车站了

湖边的酒店,看起来非常漂亮,作为旅游者,在做攻略的时候,根本就不可能知道这些地方。只有下次来弥补了。

Vitznau小镇非常安静,偶有人从这里徒步上山。路过一栋房子时,一个老奶奶趴在窗户上晒太阳,看我们过来,大老远打招呼,无奈我们德语一句都听不懂,看比划应该是告诉我们徒步上山的方向。除了瑞士人的友好以外,估计她也很孤独吧,很久没有看到活人了。出了车站、商场人稍微多点,其他地方真是看到一个人都很亲切。

这古老的小屋,要述说什么样的故事?

本人露个脸

小镇漫步

终于坐上了火车,实际没有等到一个小时,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上车了。

路边的风景如画,当然天气也是非常的给力,我们以为瑞士一直都是这种艳阳高照,结果。。。请见下文分解。

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Kulm,豁然开朗,游人还是不少,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

观光平台,里面有个餐厅

上山的火车

红色登山小火车

游客当中,除了欧洲人,韩国人比较多,而且韩国人、中国人都非常喜欢拍照,下面这个地方都是一群亚洲人排队照像。

山顶往下看去,卢塞恩湖就在眼前。再往远处眺望,地平线都格外清晰。恩,地球果然是圆的

卡贝尔桥

夕阳下的卡贝尔桥

桥两次的鲜花好像是白色,有些不显眼

安逸的Luzern,也看到西装革履的Business man。

卡贝尔桥的河畔,非常多的酒吧,在鲜花的映衬下格外的显眼,瑞士非常享受这种生活。回想起家乡的府南河,河边也是一样热爱生活的人们,一碗盖碗茶、一群朋友,不同的人生,相同的热爱。

河边的鹅,虽然牌子上写了不用喂养,但喂养的人仍然络绎不绝。这只鹅就非常的厉害,上岸来抢吃的。

• 电话:+41 41 229 95 00
  • 地址:St. Leodegarstrasse 6, 6006 Lucerne
  • 简介: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内有巨大管风琴,不定期举行宗教音乐会。

很远就能看到豪夫大教堂,从卡贝尔桥走过去10分钟左右。可惜已经关门了,远远的照张相离开吧。

• 电话:+41 41 227 17 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6002 Luzern,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从豪夫大教堂到狮子纪念碑,走路也不超过15分钟。我预计这个地方没有太大意思,本想网上下个图片就行,结果还是被老婆拉到了这里。一到纪念碑附近,就听到了熟悉的汉语,甚至四川话,果然是游客必到的地方。

但是狮子纪念碑出现方式的极为随意,在路边的铁门后,就直接到了。就这么大个院子,从这里就能忘到那个岩壁。

路边的铁门

注意对比上一张图片的旗子,就知道这地方有多小

对面这家冰激凌店还不错,买完东西顺便问了问老板,如果我们要去买一些牛奶什么的(当时19:00点)应该在那里买,结果得到回复:所有超市都关了,只有去火车站买,那里商店能开到22:00点。多么幸福的回答,每个人早早的下班享受生活去了。

回程是坐的公交,本来都快错过了一趟公交车,但一个本地人看到我们在跑,飞快的帮忙按住开车门按钮,点头致谢之余也忍不住感叹,都是活雷锋啊

我们回到了火车站,在麦当劳吃晚餐。点餐的小伙非常的high,手舞足蹈,对每位客人都非常的热情,这个画面我印象非常深刻,普通的店员、普通的人,热爱生活的人是幸福的。

卢塞恩的公交车内部是这样的,人很少

第4天 因特拉肯-格林德瓦

因特拉肯
  • 地址:Lindenallee, 3800 Interlaken
  • 简介:因特拉肯(Interlaken)是欧洲瑞士的一个因“欧洲脊梁”少女峰而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Thun)及布里恩湖(Lake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一个标准因观光而兴起的小

整个旅程的时间都是精确到分钟的,出发前计划的很周密,同时也由于瑞士的交通工具非常的准点。但因为小孩临时大便,耽误了5分钟,错过了一小一班开往Interlaken(因特拉肯)的火车,相信有小孩的朋友都理解,今天的行程以开始就晚了一个小时。接着,就开始下雨了,这雨一直断断续续陪伴着我们,一直到离开。。。由于下雨,整个日程都出现了延迟

小伙在迟到后研究地图

到Interlaken的或者会路过Lungern(龙疆)小镇,由于已经晚了一个小时,雨也不小就没有下车去逛了

很多车站都有存行李服务,就是下图中间那个图标的地方。

到了之后就能存箱子,需要投硬币,所以找零的硬币不要随意花了,留些大面值的存东西,最大的箱子好像要18瑞郎。如果遇到有些小站没有大箱子,可以去站台找柜台,专门存取。

从Interlaken Ost转到West,火车、公交都行,雨已经很大了,把包给保护起来,接着走。

顺带说一句,雨披还是需要的,当地人很少用雨披,甚至很少用伞。一般是把卫衣上的帽子一套,匆匆赶路。

初到因特拉肯,雨中的城市非常的安静,远处群山环绕,一种安详的感觉油然而生。路上看到一辆马车经过,旁边的火车、汽车也都同行,很是和谐。

这家美地酒店,真是非常的喜欢,房间不错,环境很好。到的时候已经11点了,所以决定先入住,吃了午饭,再出发去Grindelwald。

酒店门口就能看到雪山,当天的天气不太好

酒店门口的饮水点,还挂了个杯子。。。应该怎么用?

路边一家中餐馆,点了一些炒饭、炒菜,广式风味,50瑞郎左右,一进去典型的电影中中餐店的装饰,关公、财神、对联。。。

路边遇到的马车,仅在Interlaken遇到过,很别致

这个电梯是这样的,很是奇特,门是推开的

格林德尔瓦
  • 地址:因特拉肯东南
  • 简介:这是离少女峰更近的小镇,在半山腰上,商业气息更浓。也是少女峰周围有名的滑雪区之一。无论你是哪个阶段的滑雪者,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程度的雪道。在冬季,各个酒店都有提供免费的巴士票前往不同雪场。在夏季这里也是

Interlaken West门口

Interlaken Ost到Grindelwald和Lauterbrunnen(劳特布伦嫩)的车是一辆车,只不过车厢不一样,中途到Zweilutschinen之后,两种车厢分开,到不同的方向,所以严格按照SBB mobile告知的站台坐车。2A与2B是同一个站台,不同的方向。

一路上雨就一直没停啊

到了之后雨仍然很大,从下面图片位置往右,掉头往后走,就能去往缆车站

小孩儿特别喜欢搜集各地硬币、纪念币。乘着躲雨的空隙,赶紧来个纪念币

格林德瓦,在这里有种天人合一的感觉,人与自然非常和谐的相容在一起,简直就是瑞士乡村的代表

像不像英雄无敌3里面这个城?每每看到格林德瓦的照片,心中就会想起英雄无敌的音乐

在路边的小木屋驻足

一路走下来,渐渐的雨过天晴的,太阳一度关顾。沿山而建的木屋真实非常的惬意。这一代的酒店非常早就被定光了,如果想到这里住,一定要早做计划。想着住在这里,每天沐浴着晨光起床、伴着月光入睡,真实很惬意

就这么沿着道路走,很快就能看到索道

黄色的列车沿着蜿蜒的轨道缓缓降下

猛回头

再来两张iphone拍的

这个就是索道站了

座上缆车往后看

再来一张往后看,山脚下的小镇已经远远甩在身后

然而由于下雨,来往的缆车几乎没有人,天气渐渐暗了起来,周围开始弥漫着雾气。难道这里是silent hill,细思极恐。

好了,不打扰气氛了,由于今天一早的延误加上下雨的耽搁,我们放弃了原计划从Mannlichen(门利兴)到Kleine scheidegg(小沙)的计划。缆车直接下车就是门利兴,之后徒步到小沙,在转车回去。

山上雾气已经很浓了

下了缆车随意逛了一下,天气越来越冷,尽管我们带了羽绒服,还是有些冷,加上四周阴冷黑暗,silent hill即视感再度袭来,就打道回府了

来到酒店的西餐厅看看

酒店的西餐厅烛光已经点亮,晶莹剔透。大厨已经在做准备了

在这里吃了一顿,忘了多少钱了,不超过70瑞郎吧,我还在yelp上面评价了一回。瑞士的奶酪也比较有名,这个餐是奶酪烩土豆和鸡肉,很赞

饭后在门口的接到散步,云遮雾罩之下,处处是景。

一直很喜欢对面那个米黄色的房子,在绣球花的衬托下,很是舒服

第5天 因特拉肯-劳特布伦嫩-米伦-伯尔

• 地址:Seestrasse 16,伯尔尼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因特拉肯,美地酒店(Hotel Beausite)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因特拉肯的火车西站,仅有500m距离。包括下森、观光博物馆和高山植物园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

去哪儿这个酒店的地点标错了,酒店在因特拉肯,不在少女峰

一大早天气放晴,不过由于行程计划的原因,我们又要换地方住了,在离开之前在酒店附近散步

美地酒店(Hotel Beausite)图片

我在这里坐下,闭上眼,听见微风从耳边掠过,从清晰的空气中闻到花香。老婆和小孩儿在后院草坪上玩耍,此时此刻我属于这里,这里也属于我,哪怕是几分钟

虽然烟花绽放只在一秒钟,但它绽放了属于自己的炫丽。相对宇宙万物,瞬间即永恒。这个瞬间,我每每想起都会会心一笑。

小朋友在摆弄望远镜

美地酒店(Hotel Beausite)图片

老婆也在享受此刻

劳特布伦纳
  • 地址:少女峰西面
  • 简介:劳特布伦纳座落在阿尔卑斯山脉一条壮观的贯通谷中,两侧是巨大的岩石和山峰。七十二条震耳欲聋的瀑布,神秘莫测的隐秘山谷,色彩鲜艳的阿尔卑斯草场,以及点缀其间的山间旅舍共同组成了劳特布伦纳山谷——瑞士境内最

今天去的第一个地方是Lauterbrunnen(劳特布伦嫩),方向和昨天格林德瓦一样。刚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标志性的瀑布。这里的储存箱比较小,放不下大箱子,可以存到图片右边的柜台那里

这个地方可以称作千瀑之乡,除了这个经常在照片里面看到的瀑布,周围的高山上,经常都能看到,比如下图

瀑布之下的劳特布伦嫩四个非常安详的小镇,在去瀑布的路上会路过一片墓地,我没有拍照片,但是处处是鲜花,相比长眠在此的人也会安息吧。

登上瀑布,从水雾之后鸟瞰劳特布伦嫩

• 电话:+41-33-8568686
  • 地址:瑞士 劳特布伦嫩
  • 简介:仙境般的高山小镇,被雪山包围,并完好保存着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

从劳特布伦嫩的缆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坐缆车就来到了米伦小镇,当然swiss pass依然有效。下了缆车马上就换乘小火车,时间刚刚好,缆车一到,火车就马上出发。

刚好拨云见日,乘着下缆车换火车的间隙,艾格峰挣脱了云雾的包裹,人们都在竞相一睹艾格峰的雄伟英姿。转眼,它又被云层包裹住了,好像起来撑了个懒腰,接着再睡

跳上小火车,对面的山坡上的小镇,房屋星罗棋布。

乘着云层散开,再来一张艾格峰

米伦小镇的红土网球场,费德勒是否在这里练习过?

从网球场的山顶望下去

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下面的小镇似乎比较危险啊

路上各种滑雪用品店,加上各种酒店,这里冬天应该是个滑雪圣地,所以现在非常的冷清。我们在学校旁边的座椅上,随意的解决了午餐。

从这里饶了回去,准备上缆车回程

缆车上这个钩子,就是用来挂自行车的

好了,准备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伯尔尼(Bern),交通方式就不赘述了,通过SBB mobile直接查找就行了

出了伯尔尼火车站,一股浓浓的文艺复兴的问道扑面而来,和前几天的雪山湖泊乡村游完全不同。

就在车站对面的这里坐公交车,伯尔尼的公交站名很难识别,看图说话再次发挥了作用。不过我们还是坐反了方向,还好及时发现了。车上有位至少80多的老绅士,有女士给他让座,老绅士不坐,一边说:lady first, lady always first。

其实这里远处那个尖尖的楼,就是伯尔尼钟楼,整个老城区算是很小了,只是当时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完全不能识别方向。

入住之后与房东老爷爷聊了会儿,拿着地图非常仔细的跟我们讲解,还划了很多标注。其实对于外地人来说,纸质地图很难辨别方向,我们就记住最后一句话,出门左转。出发时已经是晚上18:00左右,走了20分钟左右,穿过林荫小道,就到了老城区

从这里已经看到老城了,过了桥就是了

桥头是熊苑,但是真的是很一般的地方,由于下雨还没看到有熊,买了雨伞之后,雨果然立即就停了。进了老城区看到一块牌子,大概是讲伯尔尼老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

看见电车线了吗?电车和汽车就是在老城区这么穿行的,但是由于人少车少,不拥堵,看起来很和谐。

出来的时候我忘记看攻略了,什么爱因斯坦小屋等等景点,就在这路两边,完美的错过了。不过当时已经过了晚上7点,应该早就关门了。

这个就是钟楼了,房东老爷爷再三叮嘱里面的小金人是纯金的

• 门票价格:成人:12法郎,学生:6法郎。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
  • 电话:+41 31 328 12 12
  • 地址:Bim Zytglogge 1, 3011 Bern
  • 简介:伯尔尼老城区的一大象征,每逢整点前4分钟左右有玩偶报时秀。

给纯金的小金人来个特写

墙上的涂鸦

换个角度看钟楼,也看到下面穿过的电车

再往前走,就是火车站门口的玻璃棚子了。其实老城非常的小

拉大提琴的艺人,应该是卖艺的吧,没看到碗或者帽子。儿子喊着也好拿着魔方去卖艺,好说歹说终于来回来了

从旁边穿过,这个应该是town hall吧,不管了,先拍一张

就在老城吃了饭,出门已经快天黑了,华灯初上,灯火阑珊。

已经晚上10点了,几乎没有什么人,但是公交车还是准时前来,晚上还是有些怕啊。儿子也在说:能不能找个伯尔尼当地人带个路啊

• 地址:Jungfraustrasse 28,伯尔尼州
  • 简介:坐落于Kirchenfeld-Schosshalde,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伯恩美丽别墅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Aare River、Stadtarchiv Bern和伯尔尼通讯博物馆都离酒店不远。 酒店休闲区提供了各类设施,您可

回到酒店,天已经全黑了。与其说是酒店,其实就是一个house,一个别墅。老两口用三层楼的别墅弄了一个酒店,我们住的二楼有两个套房,大概可能就是6-7间房吧。由于是自己住的房子,二楼的两个套房也没有完全隔开,中间用链子挡了一下。但是整个酒店的设施环境那是相当的好,其实就是一个豪华的家啊。只是老爷爷一定要我们男的也蹲在马桶上小便,有些不好接受。我们专门在成都买了一些钥匙链这样的小纪念品,房东老两口非常谈得来,我们也送了小礼品给他们。他们只到过香港,没有去过中国其他地方。老两口交代完就出门遛狗去了。

伯恩美丽别墅(Beauvilla Bern)图片

酒店的外面,一栋小楼

酒店楼梯的窗台

房间门口的阳台

主卧,能看到暖气片

次卧,小孩儿的房间,二楼另外一个套房应该没有这个次卧,可能会便宜点

最最最赞的就是这家酒店的早餐了,早餐就在二楼的餐厅,这些都是给我们一家人的,这些是果酱、坚果、奶酪、熏肉等

这些是水果

麦片和酸奶

还有新鲜的培根和煎蛋,当然还有咖啡

三文鱼

奶酪

恩,在这里吃早餐的非常享受,由于昨晚伯尔尼老城区待到晚上10点过才会,于是我们在酒店慢慢享受早餐,直到中午才离开,把什么计划都抛在脑后了,自由行嘛,就要充分的发挥自由行的优势

伯恩美丽别墅(Beauvilla Bern)图片

第6天 洛桑-日内瓦湖-依云-蒙特勒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莱芒湖(lac Léman), 又称日内瓦湖(lac de Genève), 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湖面面积约为224 平方英里,在瑞士境内占140 平方英里,法国境内占84 平方英里。日内瓦湖海拔1230 英尺,长46 英里。湖面最宽处为8

今天日程本来安排经洛桑到依云,之后再去日内瓦及市内各景点,最后再到蒙特勒的西庸城堡,并住在蒙特勒的马森酒店。由于中午才出发,所有取消了日内瓦的行程。

伯尔尼到洛桑的火车沿线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但如果从英特拉肯到洛桑沿路就会很漂亮。

这里的火车车厢间门是关的,要拉这个把手才能打开

洛桑火车站,有标志性的奥运五环标志,车站对面乘电梯下楼,坐地铁去码头

到了地铁站,我们现在在Lausanne-Flon,之后坐到Ouchy-Olympique,就是有码头图标的,直接上车,也没看到有地方买票,可能也不会查票吧,应该swiss pass通用

下车就能看到码头了,两点整开船,虽然是到了法国的Evian,但是来回swiss pass都是可以使用的,不需要买船票。瑞士的交通工具的报时都是这种传统的钟表,而不是数字。下一班的时候工作人员来掰时针调整时间

在码头等时间,周围闲逛,这个应该是饮水点,不过没有水

小小少年在望洋兴叹

用苹果喂麻雀

湖边很多私人游艇,估计晴天应该会有不少人出去玩吧

来一个翩翩起舞

下船之后就到了法国,阳光再次光顾。虽然只隔了一个湖,但手机已经显示漫游了。20瑞郎的手机费在这里迅速被消耗光(流量)

这个就是依云的饮水点,这里都是依云矿泉水哦,赶快接一瓶

到了国外也不能忘了全民健身

鲜花丛中的house

天空放晴,帆船已经出来了

没有专门做攻略,找了一条比较热闹的街道,这个也是依云款泉水

别致的装饰

对面就是日内瓦湖

两个人的四手观音

街角的咖啡厅

大概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吧,沿着湖回到了码头,重新回到洛桑之后,已经是下午5点

• 电话:+41-21-9463131
  • 地址: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之间的湖畔山坡,阿尔卑斯山南坡
  • 简介:历史悠久的瑞士葡萄酒产地,徒步游览梯田或搭乘观光火车,品尝美味葡萄酒。

由于时间已经晚了,在洛桑到蒙特勒的火车上,匆匆拍了一张葡萄园,算是来此一游了吧

• 电话:0041--219660044
  • 地址:Rue Bonivard 5, Montreux
  • 简介:酒店处于Veytaux-Montreux市,酒店配备种植了百年老树的大花园。客人还可在酒店鸟瞰日内瓦湖美景。这家此地最古老的酒店是瑞士历史酒店(Swiss Historic Hotels)之一。酒店坐拥可以追溯到到1829年的建筑风格,其内部

下了火车,准备到对面坐公交车,长长的自动扶梯居然没有电,抬着两个箱子下楼,我们就来到了法语区蒙特勒

马森瑞士历史酒店(Swiss Historic Hotel Masson)图片

拖着箱子正在路上走,一个当地人就问,是不是找马森酒店,看来还挺有名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酒店,但一路上坡,还挺累的

酒店是一个故居改建的,大概有几百年历史了,里面的设施都是非常传统的,不是复古,是真的古。

门里就是前台,接待的大叔有种法国人的傲慢,但不失礼节。

这个也算文物了吧

从房间窗户望去

享受着片刻的清净与阳光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CH 1820 Veytaux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时不我待,已经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赶紧轻装出门,乘着余晖去西庸城堡看看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个时候阳光柔和但不失威严

看来瑞士土豪也喜欢辉腾

是否和警示标示很像呢?

从这里出去之后,就紧贴湖边了

看着小孩奔跑的背影,他以后能否找到人生的指路牌呢

健康的人们,健康的生活,这个地方太适合跑步了,阳光、空气、湖泊

这个就是西庸城堡了,不出意外的,早就过了开放时间,我们就在这里远远的看看,享受夕阳和微风吧

回到酒店,这个就是酒店的餐厅了,有历史的味道,今天也吃了一顿西餐大餐

马森酒店总体非常不错,就是隔音不好,走动一下地板就嘎子嘎子响

第7天 苏黎世

苏黎世
  • 地址:Zürich
  • 简介:<p class="inset-p">苏黎世是苏黎世州首府,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它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部,苏黎世湖西北端,利马特河同苏黎世湖的河口。苏黎世人口36.9万。苏黎世在克里特语里的

从蒙特勒到苏黎世的火车需要3个小时,所以到苏黎世已经是中午了。

去酒店放了行李,我们就朝班霍夫大街方向走去,当天是阴天,还有些冷

苏黎世教堂每人2瑞郎,小孩儿免票

教堂外苏黎世的鸟瞰,有没有杰森伯恩带着一只眼的望远镜的感觉?

邮件邮轮

教堂的楼梯

联系几天扛着行李奔波,已经有点累了,也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班霍夫大街,没关系了,这里是瑞士

道路两次林立着小商品商铺

在这里我们采购了很多小礼品,比如瑞士军刀、冰箱贴、钥匙链还有各种巧克力。不得不说,到了瑞士这么多天,才第一次吃了巧克力,真的很赞啊。不管是包装好的,还是纯手工的,都很不错。

第8天回程

• 地址:Schiffbaustrasse 13, Turbinenplatz,苏黎世州
  • 简介:苏黎世市西诺富特酒店将随时为您和您的家人提供服务。我们的 GourmetBar 酒吧餐厅全天候供应早餐和小吃,厨房供应世界各地的特色菜,包括素食。您可以在游泳池畅游几圈,也可以在会议结束后直接探索苏黎世。斯堪的纳

由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酒店就定在机场了,回程是第七天,也就是星期六一早,到巴黎转机,直飞成都。巴黎机场候机厅有街机,还有ps4。不得不说国航执飞的330比较老旧了,而且娱乐系统也不好。由于时差的原因,十几个小时飞行,到成都是星期日的一早,休息一天之后,小孩儿接着放暑假,我们又要上班了。。。

感想

这次亲子旅游感触还是挺多的,我们经常对小孩儿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到哪里都是家。相信从小增加见识,多少会对自己的价值观有些改变吧。其实不是说小孩儿,我自己也有良多思考,为什么瑞士人能这么悠闲、高质量的生活?为什么小小瑞士的巧克力、军刀、钟表、银行世界闻名?可能不单单因为人口少吧,地理位置好吧。地理位置对于旅游者来说确实是好,但是也没听说有丰富的矿产和资源。对生活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似乎不可或缺,经济自由但生活不颓废,这个就是贵族和暴发户的区别。只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造出举世无双的钟表,只有对生活的热爱才能与大自然一起抒写美丽的画卷。

短短8天之后回到祖国。我们的祖国正在经历巨变,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我们对瑞士是应该羡慕嫉妒恨,怨天尤人吗?还是应该追寻其对生活的热爱?可能100多年前,瑞士人就已经在这样享受生活了,可是100年前,中国刚刚经历辛亥革命。我也经常抱怨现在的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休息;也经常抱怨小孩的学习太忙没有时间玩也经常抱怨很多事情,但是抱怨能改变什么吗?不如尝试主动的拥抱生活,是不是可以想瑞士人打理自己的小花园一样打理自己的阳台?是不是可以怀着美好的心情去健身锻炼?熟话说境由心生,只有改变心态、改变自己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