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青海湖 茶卡盐湖。最美的风景只在路上

攻略   >  邛崃旅游攻略   >  自驾青海湖 茶卡盐湖。最美的风景只在路上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自驾

前言

美好的一天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 ,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关于柴达木盆地我就不多介绍了,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资料很全。

这次的旅行,我们把目的地定在美丽的茶卡盐湖。 行程预计5天时间,出发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23点。往返总路程3200多公里。(为什么要晚上出发,后面会讲到)

邛崃

准备(必备的)

厚薄衣服:要准备3到4套,其中要有一件厚衣服,因为茶卡盐湖地区海拔3300多米,早晚温差较大。如果遇到下雨天,白天气温可能低至几度,温差可达20多度。

感冒药:早晚温差较大,以防感冒。

单反相机和相机支架:拍摄大片必备,如果运气好夜晚可以拍摄到星空。可惜我们当晚在茶卡盐湖晚上是多云天气,很遗憾没有拍摄到星空。

手机:你离不开手机对吧

现金:至少要准备3000左右现金,加油,交停车费,买东西等等都比较方便。那里面是藏区,您可不要指望所有商家都会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水和干粮:青海湖景区的物价较高,如果不想吃到天价饭,就将就点吧。毕竟出门在外,吃饱就行(土豪除外)

漂亮的时装:为什么要单独说这个,如果你想在号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留下最美的照片,一定要带一件红色或者类似颜色的衣服,一定会让你的照片大放光彩,炸爆朋友圈。

行程时间:5天,7月1日到7月5日。

出发时间:6月30日,23:00

高速公路过路费:单程540元左右,共计1080元

到景区一级公路收费:单程25元,共计50元

其他买东西:800左右

本次自驾游共计费用为5200元左右,人均费用:1300元左右。

第1天

邛崃到西宁

邛崃---西宁,1243公里,16小时

本来预计的是7月1日早上出发,但是考虑到只有五天的行程,想把更多的时间留在旅途上,因此我们决定6月30号晚上23点出发,全程1243公里,于7月1日下午3点到达青海省西宁市,共计16个小时。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因为本来长途开车就很累,到了西宁以后我们当天就入住在西宁的力盟步行街, 我们住在一家叫派的酒店,环境小清新,很不错,设施也比较完备。价格260元一晚,大床房。楼下就是商业步行街,肯德基,星巴克,优衣库,火锅,日本料理应有竟有。您可以在这里洗去长途开车带来的疲惫,养足精神,开启下一段的旅程。(ps:如果选择在1号白天出发,那么到达西宁的时间实在2号凌晨,还要去找住宿,吃饭。睡觉的时候起码也是4,5点了。第二天还得要继续赶路,想想就够累的。)

这里要补充说一下,正常情况下最好的方案是这条路线逆时针走,虽然7月份是去青海的最佳时节,但是也是雨量较多的季节,1号线路国道213虽然风景很美,但是要经过塌方的茂县,汶川等地带,为了安全,建议来回都走高速2号线路。

去程全程高速直达西宁,过路费540元左右,这样比较节约时间也很安全。而且晚上这条路上几乎没有车,您可以一路狂奔,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白天货车很多,有些路段在单边放行修路,所以白天会堵车,如果您决定白天出发,要做好堵车的心理准备。进入甘肃境内后,有很多隧道,限速几乎都是80,也有些是60.所以感觉比较坑爹。

到达陇南之后天就亮了,这时候您一边开车,一边可以欣赏甘肃的黄土高坡风景,挺震撼的。

第2天 西宁--茶卡盐湖

西宁--茶卡盐湖,共计320公里左右,5小时

西宁到青海湖大约有240公里,开车3个小时。这里建议按着导航走,调试成不走高速。然后从西宁出发。G109就是著名的青藏线,风景美得爆。想随时驻足停留看风景的一定要走109国道。但是此路段写着牌子:禁止停车拍照。因此你要为了安全,把车停在较宽敞的地方。

今天天气不好,下着小雨,青海湖边风很大。气温10度。这个牵马的大叔说,昨天他们还穿着短袖,今天就穿棉袄了。我嘞个去,这温差真的容易让人感冒。

这里说明一下,到了青海湖边,你会看到很多拿着小旗子的人,在湖边挥手。这些就是所谓的私人景点,您可以去,也可以不去。湖边大都是牧区,每个牧区都有围栏隔开。牧区的主人,就会在自己的牧区里面开一条到湖边的小路,汽车随便通过。我的车是蒙迪欧,地盘够低了,随便过。

进入费用是没有规范的,有的是一辆车20元,有的是一个人10元。当然是可以讲价的,不过在这种地方,若果你不想去你不要讲价,不然牧民可能会不开心。当然也不会把你咋滴。你到了湖边以后,会有一群人牵着马过来问你要不要骑马,你不想骑马直接拒绝就行。有些私人景点拍照是要给钱的,5块钱不等。有些不要钱,你都可以提前在门口询问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这天确实很冷,今天有点小失望了,也没心情拍大片。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因此打算直接去茶卡盐湖,期待明天天气会有所好转,我们再来青海湖。

在进入一个私人景点后,我们待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紧接着向着茶卡盐湖出发了。私人景点的好处就是人少,你不用担心在拍照的时候有人抢镜。但是坏处就是你可能会碰到态度不好的,你也没办法维权。所以请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大约156公里,开车3小时左右。等你开上109国道之后,虽然这条路限速80,但是我敢肯定这条路是每个自驾旅行者最不想开快车的一条路,能开多慢就开多慢。路上有太多的美景,让你应接不暇。

自驾游最担心的就是加油的问题,高速路上有很多服务区可以加油,到达西宁后一直往茶卡盐湖的方向每隔几十公里就会有个小镇,有的会相隔一百多公里,那里会有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都有。所以不必担心加油问题。但是也要注意,当你的油箱油量只能跑200公里的时候,就应该去把油加满。千万不要等着油用的差不多了再去找加油站,因为小镇之间相隔很远,这样很可能让你的车在半路熄火等待救援。

一路上坡,爬上海拔3800多米的橡皮山后,你会发现眼前一片开阔。这就是著名的柴达木盆地了。刚才说过,青海湖周边物价很高,我们就找了块空地,吃自热米饭。又冷又饿,挺香的。

到了这边气温下降到了5度,冷的要命。所以这时候你带的厚衣服就发挥作用了。天空还飘着小雨,不过这一点也挡不住我们往前的热情。因为越往里面走,风景会愈来愈漂亮,事实的确如此。(大片在后面)

午饭

盐湖大片来袭

第 3-4 天

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邛崃(返程)

是不是被今天的行程吓到了,你没看错,今天开始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但是今天天公作美,大晴天。因此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昨天所看不到的美景,大饱眼福。话不多说,边看边解释。

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邛崃(返程)图片

柴达木的风景很美,看着让人很容易就忘记旅途的疲惫,很容易忘记旅途的遥远。生活在成都平原的我们是无法在城市深林中体会到如此的心旷神怡。 当你来到这一片一望无际,没有高楼大厦,没有人潮的涌动,没有建筑工地的喧嚣,没有汽车的吵闹,只有蓝天白云,牛羊青草的地方。你会觉得到,时间和一切物质都静止了,无论你是骑行还是自驾,都会情不自禁的放慢脚步,用力的感受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温度和这里的情怀。

为什么要走109国道,虽然青藏高速就在109国道旁边,也能看到美景。但是在高速上,你是没办法停车拍美景的,因此,喜欢路途中停留的朋友,一定要走109国道。这条路,可以一直到西藏拉萨,这也是我将来自驾西藏的必走之路。

这条路是沿着青海湖边走的,所以能够看到阳光下的青海湖美景,特别的蓝,非常之大。

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邛崃(返程)图片

这里的公路都很直,很美

我们还是选择进入一个私人景点,这次收费是20元一辆车。到了海边,景色很美,但是就像之前说的,有很多牵着马来问你骑不骑的人,你直接拒绝就行。骑马的话是50元一个人。

当然,这些马儿要在沙滩上拉屎撒尿,会有点味道,走进了你会发现,青海湖的景色只适合远观,不适合近看。如果要说沙滩,还是真正的大海边的好。 但是这毕竟是内陆湖泊,就不要要求那么高了。

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邛崃(返程)图片

青海湖周边有很多景区,比如鸟岛,沙岛都很漂亮,我们因为时间原因,原计划是今天要到兰州,所以这两个景点都没去了。每个景点相距都是80公里左右,想要去这两个地方,一定

要预留一天的时间出来。虽然有点遗憾,但是这也作为了我下次再去的理由,沙岛是沙漠景观,很值得一去,明年一定再来。

沙岛(图片来自网络)

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邛崃(返程)图片

鸟岛(图片来自网络)

4-5

邛崃

到家休息

总结

对我而言,我希望的旅行是充满惊喜的。因此,我每次出游,总是不太愿意做太详细的攻略,因为如果把你想去的地方了解的太详细,看了所有的图片和攻略,你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向往的冲动和那份好奇心。 因此,我更愿意是做一些保障性的准备,一个框架式的攻略,保证自己和朋友不会有危险。在这样旅途中,才会处处有惊喜,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这次的旅行时间很短,也有一些遗憾,因为很多景点因为路途相隔太远没有去。但是也为我们下一次的自驾旅行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体验,人不旅行枉活在世。世界那么大,为什么不去看看呢?别再为不出去旅行找借口了,去青海,去新疆,去西藏看看,才知道中国有多么的大,有多么的美。

预告

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加我微信:13730654393
[视频] 西藏星空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让我们远离都市的喧嚣和烦恼,一起去西藏!

一起享受自驾过程中的那份快乐与自由!

在任何一个打动我们的地方停留

真正的旅行,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