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行(44)泥浆火山

攻略   >  黄石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美西行(44)泥浆火山

• 出发日期/2015/07/31

• 玩法/摄影

前言

在黄石公园,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景区是泥浆火山(Mud Volcano)。照片摄于泥浆火山景区的停车场。

泥浆火山是黄石公园四大地热景观之一。位于黄石湖的北面,是园区东部唯一的地热景区。。照片摄于泥浆火山景区。

泥浆火山景区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色:这里大多是泥浆泉(泥浆火山、汽锅Caldron),几乎看不到彩色喷泉。。照片摄于泥浆火山景区。

在景区出入口处有“泥浆火山”景区导游图,我们是按照导游图给出的路线逐个参观。

泥浆火山景区有木栈道,导游告诉我们一定不能离开木栈道,以免被酸性的湖水伤到。

泥浆火山景区的草五颜六色,很多人在这里拍照。

第一个景点是“泥浆锅“(Mud Caldron),离入口很近,一片冒烟的稀泥塘。

第二个景点是泥浆火山,顾名思义是由泥构成的火山。说是泥,是因为它的的确确是由黏土、岩屑、盐粉等泥土构成;说是火山,却又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火山。通常所说的火山最基本的特征是由岩浆形成的,并具有岩浆通道,而泥火山则是由泥浆形成的,不具有岩浆通道。不过,泥火山不仅形状像火山,具有喷出口,还有喷发冒火现象。原来火山的热气渗出地表,如果岩浆的上面是地下水,那么就会形成间歇泉或者温泉;如果是泥浆,就成了所谓的“泥浆火山”。图为泥浆火山的简介。

泥浆火山,本景区以它命名,可见其重要性。这里1870年喷出的泥浆高达近10米而闻名于世,2年后变成如今的泥塘,仍然不断冒出热气......

泥浆火山附近的臭鸡蛋味比间歇泉和温泉附近要浓得多,喷出的水雾含酸量极大。泥浆火山每隔几分钟喷发一次,但见平静时的泥火山如一潭死水;喷发时泥浆涌动,酸雾密布。

泥浆火山喷发的洞窟旁边,形成了一个个硫酸湖,湖边黄黄的是结晶的硫磺。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硫酸湖和泥窟旁边,居然长满色彩艳丽的草,这些草看上去柔嫩至极、绚丽非凡,顽强的生命力令人啧啧称奇。

泥浆火山旁的硫酸湖

泥浆火山旁边色彩艳丽的草

第三个景点是龙口泉(Dragon's Mouth Spring)伴有阵阵轰鸣声,像龙在吼。洞口产生大量沸腾的水蒸气,给人有大量泉水的感觉,实际它的出水量很少,主要是水蒸气。

第四个景点是灰熊喷气孔(Grizzly Fumarole),这是个随季节和气候变化最显著的地热地貌,我这次看到的就是这样惨不忍睹的样子……

从第四个景点灰熊喷气孔到第五个景点“黑龙锅”,要走很长一段木栈道。

木栈道上的游客

木栈道两边开着一些五颜六色的野花

路边的野花

路边的野花很漂亮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路边还有一些倒伏的树木,美国有法律,对黄石国家公园内的林木实施保护,按植物的生存规律,自生自灭,即使树木倒伏,也不能加以人为的干涉和利用。

泥浆火山景区的红草地很漂亮

第五个景点是“黑龙锅”(Black Dragon's Caldron),1948年大喷发,将大树连根拔起,经过多次喷发,变形,才有今天的景象。

黑龙锅的温度达159°C,从远处看,热气腾腾。

让人无法想象的是,黑龙锅的温度这么高,周边也长满了五颜六色的草。

第六个景点是酸湖”(Sour Lake),它在“黑龙锅”的西侧,青山绿水,看起来很美。

其实酸湖很可怕,微生物吞食泉水中的硫,产生硫酸,其酸性极强,能烧伤皮肤,好在离游人较远

第七个景点是“搅拌锅”(Churning Caldron),1978年以前这里还是具有微生物彩垫的彩池。后来一次地震,微生物死亡,便变成快“开锅”的泥浆池。

第八个景点是油炸盆地(Sizzling Basin),这就是一个不断冒气泡的烂泥塘,没有一点“油炸”的“味道”,。据说,这里是寒冷夜晚野牛栖息的好地方。

第九个景点是泥间歇泉(Mud Geyser)。这里很早前就是一个景色多变的喷泉,有时沸腾,有时宁静的像一个温泉池。

这是泥间歇泉的简介

我们这次参观时,泥间歇泉处于宁静状态,没有一点“泥”的样子,远处森林间的蓝色水域是著名的黄石河。

远处冒烟的水域是“酸锅”(Sulfur Caldron),这应该是这个景区的第十个景点。酸锅是个非常特殊的温泉,其酸性的水腐蚀性极强。

离开泥浆火山景区,我们便结束了黄石国家公园之旅。虽然只有一天多的时间,但却让我领略了黄石公园的独特魅力,我希望此生还有机会来黄石,希望那是一次时间充裕的自由行。

归途中再次经过黄石河

归途中经过的黄石河

照片摄于黄石公园南门,从这里我们前往大提顿国家公园。

第1天

• 门票价格:12美元,包含在黄石国家公园门票内
  • 开放时间:冬天21:00封路
  • 电话:+1-307-344-2132
  • 地址:黄石国家公园西及西南区
  • 简介:黄石公园间歇喷泉区(Geyser area in the Yellowstone Park)是世界最大的间歇喷泉区,呈现出壮观、绮丽的景色。

照片摄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泥浆火山(Mud Volc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