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新疆,才知道自己站在了天堂的正中央

攻略   >  霍城旅游攻略   >  来到新疆,才知道自己站在了天堂的正中央

• 出发日期/2017/07/15

• 玩法/徒步 摄影 美食

未知的新疆

来新疆之前,我真的对新疆特别的陌生,那里好像除了葡萄就是哈密瓜,不然就是烤肉和馕,怎么看也是个不完整吃货地图!下了飞机那陌生的文字,奇怪的口音,都让我对这个新鲜的地方充满了好奇。第一次知道乌鲁木齐的英文竟然是(Urumqi),第二天才开始新疆的旅行,我半夜已经兴奋到睡不着了。本次我选择了跟团游,在深圳南北户外报名了9日游,主要原因是新疆包车比较贵,跟团是比价合算的。我们的旅行路线如下:

活动路线: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环湖深度游)——果子沟——特克斯

特克斯——昭苏草原

昭苏草原——特克斯——琼库什台草原

琼库什台草原——喀拉峻(徒步)

喀拉峻——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

早上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往赛里木湖,你才能体会到新疆有多辽阔,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这个概念在当地司机的科普之下才了解到是“比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南还要再大那么一点点”。

我听到后下巴张的很大说不出话,那赛里木湖离乌鲁木齐多远呢?537.9km,这一路我可以好好看看新疆风光了。

新鲜感爆棚的第一天

新疆的特别应该从安检开始,很多人说新疆不安全,我来之前也是半信半疑,来了之后觉得应该是安全过分了,我光脚穿着凉鞋,鞋要脱掉单独过安检,他们就这样还要让我抬起脚扫一下,我很想知道是不是觉得我脚底安装了炸弹呢?

在新疆,别说机场了,餐厅,酒店,商场,就连卫生间都要安检,掏身份证的次数超过了掏钱的次数,反正我觉得是安全的有点过分……

新疆的加油站有没有和内地不太一样?新疆的加油站乘客是无法进入的,我每次都是在外往里面张望,那是不可逾越的禁区,可望而不及。

墙体广告在新疆很流行,沿街的墙面上很多都画着广告,其中一处的墙上我看到了知青时代的标语,“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毛泽东”,年轻的我体会不到知青的意思,但同行的刘叔叔却感慨很多,从他的口中感觉到那是一段默默而又顽强生存的特殊群体。

带有年代感的墙体广告只是其中一种,还有一种很无厘头,我在奎屯就见到了两处,比如说:“手指断了请速到奎屯XX医院”,又或者“包治结巴”,在新疆断手指的人很多吗?看来有疑难杂症请速到新疆,包您满意。

除了视觉的新鲜,味觉的新鲜感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发现了很多名字优美,味道超棒的冰激凌,牛奶得香醇在口中蔓延,拿起一根咬一口,松软香浓,是正宗的奶油雪糕,舔一下回味半天。

当我还在张望欣赏着的雪山草地,白云被微风吹动的画面时,被旁边的一个陈旧到褪色的广告吸引,那是我们去赛里木湖中途的第一站——安集海大峡谷。也许就是因为没有人去做推广,所以几乎无游人。

安集海河发源于天山山脉,通过长年冲刷,切出了万丈悬崖峭壁,湍急而又浑浊的黄水冲刷着两边的墙体,甚称地质奇观。红色的丹霞地貌,满是皱褶的悬崖,远处的白色的雪山,还有峭壁顶端的绿色草地,拼凑出一副震撼心灵的画面,他们融合的恰到好处,少了任何一样都无法完美。

走近峡谷边缘往下望,周围都是沙土还有石头的混合物,脚下松动的感觉令人心跳加速。站在峡谷深壑的沿边眺望,你除了感慨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就是人类的微不足道。

小汽车沿着煤矿运输的道路来到了河底,和宽阔的河流相比,如蝼蚁一般。

正当中午,炽热的阳光照的我睁不开眼,河流奔腾的声音和我的肚子叫声混为一坛,找个地方品尝新疆美食也是旅行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新疆拌面也叫拉条子,荣幸的成为了我们新疆的第一餐。

新疆的拉条子果然名不虚传,一盘拉条子,菜和面都有了,拉面本身没有味道,所以配菜才是这道菜的精华,新疆的西红柿口感极佳,酸酸甜甜而且多汁,伴在面里色泽金红鲜亮。我选择的是青椒拌面,红辣子、青辣子、皮牙子(洋葱),都是必不可少的材料,新疆的皮牙子是偏甜的,没有那么辣,生吃也很赞。怪不得有笑话说,咱们新疆人出差回疆下飞机、火车,要紧的第一件事儿不是先回家,而是先找个正宗的拌面馆美美的吃顿拌面……

下午5点多便到了赛里木湖,入住的酒店也很有特色,酒店很新,应该是赛里木湖景区新建酒店!到的当天晚上下起了大雨,哪里都去不了,所以研究吃的又成了此时的唯一事情,我们不打算走太远,所以选择了酒店餐厅。

原本来赛里木湖应该吃高白鲑鱼的,但实在是太贵了~~现在想想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尝尝,难得去了一次。不过大盘鸡也是新疆的特色,作为陕西人的我小的时候也吃过,不知道正宗的新疆大盘鸡和陕西的高仿有什么区别。

新疆大盘鸡色彩鲜艳,有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而且经济实惠,等鸡肉吃完在来一碗Q弹的拉面收收汁,转眼间一盘可口的大盘鸡就见底了。新疆初印象和蒙古很像,餐餐都是硬菜,保证管饱!

还有吃不饱的在来几串烤羊肉串,我没吃多少就已经扶墙出门了。新疆的日落好晚,通常都是晚上10点多,中间两个小时的等待真是焦虑,眼看着天上的乌云密布,还伴随着雷声滚滚,我碎碎的念叨着望着窗外发呆……

功夫不负有心人,雨后的日落闪耀登场,将“净海”染成了火红色,这里的天气还真是难以捉摸,说哭就哭,说笑就笑,湖水无论怎么样都那么静,寂静的波光,微微地泛出寒气,有点凉,寒气凝固在空气中,形成了无边的宁静。晚安了,短暂的余晖只持续了短短的10分钟不到,剩下的只有水波轻吻岸边的浪生,断断续续发出哗哗的声音——这是赛里木湖的梦呓吧!

湖光山色中的烂漫花海,走在诗情画意的路上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果子沟大桥
  • 简介: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昨晚的夕阳只持续了短短的10分钟便转瞬即逝,早上伴随着朦胧睡意爬起来准备去看日出,拉开窗帘又是厚厚的云层,除了抓狂我毫无办法,只能怪自己为什么这么雨神,虽然心情有点失落,内心和昨晚一样也是带有期望的。

早上的赛里木湖一片靛蓝色,湖水与天混为一体,车灯是点亮这个世界的唯一一道光线,我们暗中寻找着最佳的日出观看点,最终在绕湖小半圈之后停了下来,前面是一片湿地,偶尔还有天鹅出没,再美不过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却丝毫看不到这混沌的世界有什么变化,突然间湖面呈现了一道亮光,为风景带来一种神圣的静谧感的光线,完美的把天和湖分开,耶稣光照射的地方游进了一条渔船,让画面丰富起来,也生动起来。

在我以为日出即将过去的时候,它反倒没有那么不近人情,山边出现了暗红色,两只白天鹅也在我们前面漫步,天鹅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湖面平静,水清见底,山光水色融为一体,令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间,流连忘返。

别人是守得云开见明月,而我们是拨云见日。红色变成了黄色,靛蓝也呈现出了琉璃蓝,老鹰在天空中盘旋着,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同行的朋友向我展示了他之前来赛里木湖的日出照片,我被那鲜红的颜色惊艳了。虽然每次日出展现的方法不一样,却带来同样的希望。太阳已经升起,远处的雪山露出了真容,目送我们前往果子沟。

果子沟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果子沟正如其名,峡谷两边生长着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峰峦耸峙、峡谷回转、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野花竞放、飞瀑涌泉、风光秀丽,被清人祁韵士称为“奇绝仙境”。

也不算是阴错阳差,为了去看新建的果子沟大桥,我们特意走到了老路上,虽然有些颠簸,却如同走进画卷一般……

“ 瞧,果子沟大桥!好壮观啊!”,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成为果子沟一道美丽风景线。山岭之间很多哈萨克族的人的毡房,他们骑着马在山间,那架势风流倜傥,那气势从容洒脱,他们的马儿很乖,你表示出亲近,它就随便让你摸。

穿上亮丽的红色衣服在绿色的山野间是那么抢眼,我喜欢那无边无际的云杉,那婆娑多姿好似壮阔大海的雄奇博大。古人赋诗赞其“山水之奇,媲于桂林,崖石之怪,胜于雁岩”。这就是果子沟,让你想驻足停留沉醉的地方……

继续前行的下一站是霍城,那里有堪比法国普罗旺斯一样的薰衣草园。有人给我卖关子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不到霍城不知伊犁之奇”。我带着探奇的心里一路期待着……果然到了霍城周边,我灵敏的鼻子就闻到了阵阵薰衣草的香气。我在车上尖叫着,就像到了普罗旺斯……

路旁的解忧公主广告牌指引我们来到了霍城最大的薰衣草园,未见其花已闻其味。迎风摇曳的熏衣草,如海洋般波浪起伏,映衬着夏日灿烂阳光,交织出紫色的梦境。这里是女生的拍照天堂,无论白色还是红色衣服,都是绝佳的选择。

我也不例外,进来之后各种拍,还是因为人少,所以当你拍照的时候基本看不到什么人。呼吸着幽香的气息,烦恼和疲惫消失殆尽,内心充斥着宁静与美好,也许这就是解忧公主的魔力。

昭苏草原,抬头就是一幅画,倾听就是一首歌

• 门票价格:草原免费开放,内部各个景点需另收取费用。
  • 开放时间:草原全天开放,各个景点开放时间为9:3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昭苏草原
  • 简介:草原广袤壮美,是拍照摄影的绝佳胜地。

早上起来,迎来了万里晴空,今天我们要去的是著名的昭苏草原,昭苏是有名的天马之城,其名主要是源于此地盛产良马,当年乌孙王猎骄糜将几十匹乌孙马作为礼品献给汉武帝,汉武帝龙颜大悦,赐名“天马”。

清晨的阳光温柔,妩媚,照耀着大地上的一草一物都生机勃勃。这个季节很多出生不久的小马驹在草地上欢快的奔跑,你会被一种自由奔放的感觉感染,这或许就是昭苏给我的感觉。

清晨的昭苏军马场看起来骏马并不是很多,后来经过询问才得知他们都去参加赛马比赛了,有人提议说去牧民放马饮水的河边看看,说不定有意外收获。果不其然,很多牧民纷纷赶着马,羊,牛成群结队过来饮水,队伍浩浩荡荡。马儿看起来是最着急的,撒开腿就跑,扬起一阵灰。

它们蜂拥冲到水里,除了喝之外,更像是要洗去身上的风尘仆仆。他们扑腾着前蹄,激起阵阵水花,像孩子一样高兴的发出阵阵嘶鸣。洗去身上的灰尘之后,光亮的皮毛,健硕的肌肉展现在眼前,天马的美名不是白给的,令人赞不绝口。

相比马儿,羊属于乖巧听话型的,还时不时的停下了东张西望,呆萌这个词语应该是专门给他们量身定做的。我站在羊群的前面蹲下给他们拍照,好像吓得他们驻足不前,牧羊人扬起鞭子,领头羊果断调转方向带领羊群下河抄近道。

小羊有样学样,跟着妈妈的后面走,水漫过了他们半个身体,他们有点惊慌失措,小腿加快频率的扑腾,我很奇怪这么多羊不会搞混吗?牧羊人说每只羊都有他们自己可以识别的符号,即使不小心迷失了,也会找回来。

昭苏是拍动物的好地方,尤其是拍马,谱写了《西极天马之歌》:“天马来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承灵威兮降外国,涉流沙兮四夷服。” 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之下,万马奔腾在辽阔的大草原,构成了一副雄伟壮阔的画面。远处山顶上有一顶白色毡房,我爬上去看到一位哈萨克族妇女在那里准备午饭,她名叫古丽帕,在她的盛情邀请下我在她的毡房品尝了奶茶和马奶子。

她的厨房都是露天的,烧水做饭都在户外进行,我蹲在那里帮忙烧水,顺便逗逗他们家的狗狗。古丽帕则在房间内准备奶茶和马奶子……在哈萨克人的家里,马奶子是必不可少的饮料,古丽帕后面的木桶里装满了酿好的马奶子,她端给我一碗,并告诉我这叫“克莫孜”,一闻,奶香扑鼻,尝一口,味道酸酸的还有点涩,有点不习惯,但多喝几口还是蛮不错的。

马奶子是城里人喝不到的美味,也许你第一次不会喝,但多喝几次就习惯了,一口馕一口马奶子或奶茶,这绝对是上午茶的好选择,因为吃了之后很快就会感觉到饿。为了不叨扰古丽帕给先生做午餐,我们也踏上了寻找美食的路。

午饭来到了一家餐厅,门口摆放着薄皮羊肉包子,我都惦记好久了,这道美食充满了异域风情,看起来和我们包的饺子差不多(蒸饺),包裹着满满的羊肉馅,咬一口,香浓的羊肉汁从里面流出来,真鲜啊。

原本以为是哈萨克族美食,后来才知道这是柯尔克孜族的,看来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擅长运用本地食源。 西北烹牛羊, 东南做瓜豆, 沿海制鱼鲜, 内地吃禽蛋, 即不寻觅珍错, 又不芳饪标奇。吃饱喝足继续前往特克斯,传说中的八卦城。

未到特克斯,已闻八卦城,新疆的特克斯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从天空俯瞰,城市的最中心是阴阳的图案,城市四通八达走进去就像进入了迷宫。

八卦城是保存最完好的城市,县城有“一最两奇”,让人印象深刻。一最: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两奇: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易让初到之人迷路的城市;

现在整个城市都在全面升级,道路上都被挖出了鸿沟,下次去应该可以看到一座全新的城市,晚安了特克斯的夕阳。

第二天我们驱车千万琼库什台,路上油菜花已经盛开,金灿灿的一片,那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浩似金海,金光闪闪,光彩夺目。

在前往阔克苏大峡谷的路上一辆小货车不知怎的掉在了路边的小沟里,过往车辆都停下来跑去帮忙,一位少年伸出头往外看,也想去帮忙的样子。妇人带着孩子在一旁等着,我上前与她们攀谈,了解小货车的情况。

从中土世界到万顷花海,每一步都是人间天堂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清晨的琼库什台安详又有朝气,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开启今天的徒步之旅,从琼库什台到喀拉峻约为25km,其中要经过河流,山岭,森林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我的双脚已经按耐不住了,出发……

空气好像都围绕在爱的氛围里,母亲舔着初生不久的孩子,暖暖的。清晨遛马的人也出来招揽生意,这条徒步道也可以骑马,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

新疆是绿色的,乌孙古道更是绿色的,像电影里面的中土世界,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到我的第二故乡新西兰,刚开始的徒步是轻松的,一路的缓坡可以边欣赏风景边拍照。高高低低的山坡勾勒出诱人的线条。

朝阳冉冉升起,露珠晶莹剔透洒落在鲜艳的小花上,照射片刻,倘若拿我们整个地球上的金刚石都去作这般装点,也是不够的。在这样风景优美的徒步道上行走也是一种视觉享受。

你无法想象在这里每走一步都像走在上帝的后花园,也许正因为如此前面的几公里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反倒轻松起来。新疆的风景大气,你一定会迷醉,一望无际的绿色,高低起伏的山峦,辽阔的视野,还有什么烦恼是这些美景不能消散的呢?

这里的房子很有意思,房顶上都长满了草,原来牧民在房顶上会盖一层土,时间长了就长出了密密的草,自然的装饰物也是天然的保护色。绿是今天的主打色调,是生命的气息,而我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走路的时候不要东张西望是很必要的,正当我看周围风景的时候突然一脚才进了泥潭里,结果半条腿都陷进去了,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那泥潭里拔出来,可我的鞋子也面目全非了……这还是一双鞋吗?左右脚都互相不认识了。

美不过九曲十八弯,虐不过独库公路!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部(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了很久,其实这一天的行程是轻松的,但我的心却被一个故事感动和感染了,那是后话我们之后再说。今天我们要先去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有人以为新疆除了维吾尔族人就是哈萨克族,怎么还有内蒙古人呢?他们都是土尔扈特部东归时留下来的,有机会你真的应该找一处蒙古人家,到他们的毡房喝上一碗香醇的奶茶,可以听他们聊一聊先祖。

(图片来自《东归·印象》官网)

巴音布鲁克有“三宝”,天山牦牛、查腾羊和焉耆马里,查腾羊是最多的,密密麻麻的查腾大尾羊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特有的品种。这种全身纯白、独头黑的大尾巴羊,是土尔扈特部东归时带回的欧俄羊种。说起来还真是特别,翻过天山连羊完全不一样。

九曲十八弯是巴音布鲁克的重要景点,是拍夕阳的好地方,想拍到好景色一定要早早去霸占位置,否则观景台上摆满了各种长枪大炮。

在巴西里克山观景台向西看,开都河从遥远的天边缓缓而来,千折百曲,如同玉带舞动于大地,美丽、壮观。恰逢傍晚,河曲中折射出多个太阳,更是震撼人心。运气不错,在九曲十八湾上拍到了6个太阳。如果时间再早一点,太阳在河曲的正西方,每一曲都映射出一个太阳,最多可以拍到9个太阳。我这里只有两个太阳,我想要是能看到9个太阳那一定是极度幸运的人了。早上看到的九曲十八弯没有傍晚的壮美,怪不得白天空荡荡的,晚上人头涌动。

告别了巴音布鲁克,我们要从南疆回到北疆,独库公路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他连接着独山子到库车,全长561公里,独库公路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168名官兵的故事和守墓人陈俊贵,给我们塑造了一个坚韧不拔,忠贞不屈的平凡英雄形象。

在乔尔玛有一座白色的纪念碑,虽然不是很高,却极为抢眼,很多人因为好奇就会在此停车进去一探究竟。黑色的大铁门半开着,门口坐了一位瘦瘦的女人,带着一副墨镜很低调,面前的小桌子摆放着几本书,我打眼一看以为是旅游手册,她正在收钱,我心想:“这些玩意也要钱啊!”,也懒得看就进去了。

纪念碑的正面用红色大字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我瞬间对刚才的唐突感到羞愧,在纪念碑的旁边有一间展览馆,陈俊贵带着有感染力的声音讲述他的故事……

陈俊贵

“那是1980年,一个冬雪频繁的季节,修筑天山公路的基建工程兵某部1500多名官兵被暴风雪围困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天山深处,唯一与外界联系的电话线也被肆虐的大风刮断。为尽快与40公里外的施工指挥部取得联系、得到救援,我奉命随同班长郑林书、副班长罗强和战友陈卫星前去请求山下部队救援。由于任务紧急、时间仓促,我们4人只带了1支防备野狼侵袭的手枪和20多个馒头就匆忙出发了。

40公里的路刚走了一半,我们便被暴风雪围困,随着天色渐晚,积雪太深,盘山的便道上根本无法分清哪是路面、哪是悬崖,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深山峡谷。深夜的天山,气温骤降,刺骨的寒风劲吹不停,我们4人一刻也不敢停歇。天亮时,我们置身茫茫雪原,迷失了方向,更令人恐惧的是我们带的20多个馒头还剩下最后一个。

经过一天一夜的行走,我更是被饿的头昏眼花,不止一次地看着班长口袋里的馒头。就这样,我们再次看到了夕阳,此时已经在雪地里走了两天两夜,终因体力透支到了极限,我们跌坐在雪地里再也起不来了。大家望着唯一的一个馒头,你推我让,谁也不肯吃。当时我建议把馒头分成四份,每人吃一口。话刚说出就被班长否定了,理由是馒头太小,如果分成四份,根本起不了充饥的作用。情急之下,班长郑林书做出了一个庄严的决定:“我和罗强是共产党员,陈卫星是一名老兵,只有陈俊贵是个新兵,年龄又小,馒头让他吃”。当时我说啥也不肯吃,班长郑林书用不容商量的口气命令我吃掉这个馒头,望着在寒风中被饿得面无血色的战友,我手里的馒头顿时重如千斤,怎么也送不到嘴边。为了完成任务,后来我还是含着眼泪吃下了这个馒头。班长郑林书一直负责开路,所以他的身体透支最严重,他终因体力不支倒下了。

临终前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对我说:一是希望死后能埋葬在附近的山上,永远看护着战友和这条路;二是因使命在身,作为儿子生前没能好好孝敬父母,托付我能到老家看望一下他的父母。我和战友含泪用冰雪掩埋班长后,继续向前赶路。可没走多远,副班长罗强也无声无息的倒下了,只有我和战友陈卫星掉下山崖被哈萨克牧民所救,才把施工官兵被暴风雪围困的消息报告指挥部。1500多名战友得救了,可22岁的班长郑林书、21岁的副班长罗强却永远长眠在积雪覆盖的天山上,我的战友陈卫星也因严重冻伤,腿脚留下了重度伤残。3年后,天山独库公路正式通车,成了连接天山南北、造福各族群众的生命通道和经济命脉。”

听完之后我默默的擦拭着眼泪,“一个承诺,让我守候班长31年” 这是我最为敬佩的一句话,为了报答一个馒头的恩情,他携妻子在这里守候了31年。临走前我买了一本《守望天山》,捐了一些钱给他们,陈俊贵在书上给我签了名字并与我合影留念。

新疆的行程渐渐接近尾声,几天下来双眼享受了绝美风景,心灵也同时被感染,在新疆一阵风,吹来了满树葱茏,一场雨,烂漫了山间野花,或许也只有这种前所未有的热情,才能激起我们心灵最深处对热烈的渴望,去记录每一个美丽动人的瞬间,去将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过成诗……

关于费用

5600每人(活动过程中的用车(此次全程越野车,4人一辆车)、活动保险(50万)、住宿、景点门票)

不包括往返深圳至乌鲁木齐的费用,活动中的骑马费用、活动中的餐费,丰俭由人,(此行我们每天大鱼大肉平均每人620元。)

深圳到乌鲁木齐的方式:

火车:深圳-乌鲁木齐,今年开通的

(此方案需要48小时)

飞机:往返机票大约3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