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我在西塘等你

攻略   >  西塘旅游攻略   >  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我在西塘等你

• 出发日期/2017/07/07

• 玩法/古镇

前言

写在开头

在许多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里江南,都有一个江南水乡。而西塘恰恰就是江南水乡的代名词,遗憾的是,那两天并没有下雨,没有了雨中西塘的朦胧,却看见了晴日西塘的通透,通透到空气中都夹杂着水乡的味道,美好的感觉。

实用信息先知道

实用信息先知道:

1、交通:各地游客可先乘坐火车(高铁等)抵达嘉善南站,然后坐222公交车直接到西塘景区

也可以先坐702到嘉善客运中心,然后坐215到西塘车站。

飞机的话,建议到上海虹桥机场或杭州萧山机场,再转乘火车地道嘉善南,然后坐222公交车直接到西塘景区。

2、住宿:烟雨江南客栈,位于景区门外,规格不错,性价比也高,周杰曾经入住过哦。

3、美食:推荐小吃

1.西塘管老太臭豆腐,这个是西塘最著名的小吃了,山寨冒牌遍布西塘的角角落落,来了这么多次了,吃了不下5家,其实味道都挺好的,5元一盒,一盒六块

2.芡实糕,西塘老牌土特产,基本上所有的游客都会带一点回家,有很多不同的口味供选择,味道还算不错了。比较著名的是一线天糕点,位于西街。以及森林芡实糕和曹记糕点,位于塘东街。价格一般是10元一盒,不过芡实糕如果风化变硬,建议大家酌情购买

3.西塘小馄饨,最有名的莫过于陆氏小馄饨啦,原来位置在西街最东端的广场上,现在搬到旁边一个角落的小店面里面去了,这次来找了半天才找到,不过本人觉得味道也就那样啦,吃的只是一种感觉,而且这次过来,它居然又涨价啦,现在价格是6元一碗,想吃便吃,不吃也无所谓的,不过我这次去西塘发现,陆氏小馄饨店里的酒酿小圆子很好吃,5元一碗,大家可以试试

4.西塘豆腐花,西塘著名小吃之一。原来在永宁桥边上有钱氏豆腐花的小摊,现在搬到塘东街北段的一个小店面里去了,比较难找。味道还可以的,但是也涨价了,现在5块钱一碗

5.荷叶粉蒸肉,西塘官网上着重介绍的一种小吃,现在卖粉蒸肉的只有两家店了,一家玉楼春饭店,还有一家老马粉蒸肉,这次过来两家都吃了一下,玉楼春家的比老马家的好吃很多,而且里面肉也更多

6.扎肉,其实用荷叶和稻草绑住的红烧肉,味道也和红烧肉差不多,只是更加咸一点,吃多了会腻。

等等

一、春秋的水,滋养着现代的人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西塘总被人们拿来和乌镇相比较,她的光芒似乎总那么淡漠,就像星星一样点缀在乌镇这轮皓月之下,常常被人遗忘。可是对我而言,西塘有她独特的风情韵味,比乌镇更为清新脱俗。

去西塘的时候,天还是依旧酷暑,穿着短袖衬衣,一个背包一台相机,西塘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烈日在古镇的街头巷尾肆意流窜着,偶尔和我们迎面相撞。这样的酷暑似乎将原有的激情削去了大半。不过正如上帝会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为你留一扇窗,酷暑确实阻挡了很多游人的脚步,也因此,为这个原本狭小的空间保留了一份难得的宁静与安详。

我们就这样向前探索着,听鞋和那古老与沧桑拍打的节奏,偶尔停留,又继续跟着游船行走。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在下一个水道口会是怎样的风景,更不知道,下一步我们会走向何方。

坐在乌篷船上,看着船夫轻摇船桨,仿佛摇动的是时间是年轮,摇回古老的记忆里。没能和女友一起泛舟湖上,恐怕是好友最大的遗憾,不过无论身边的人是谁,有一份意境其实只有自己才能感觉,才能记忆。

• 地址:西塘风景区西塘小桐圩街27号
  • 简介:环境好,口味佳。

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原本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终点的繁华,重要的是沿路的惊喜。哪怕一朵小花,一棵古老的大树,都会因此在心中留下印记。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陌生的古镇、陌生的古街,还有陌生却又熟悉的你。

青砖铺成的幽径,一排排杨柳在河流两岸,一叶叶扁舟在河中摇曳,微风吹拂着脸颊,轻闭着双眼,感受着这一片刻的宁静。

偶尔发现一些有趣的标志牌,觉得蛮有意思和意境,便拍了下来。

这是江南古镇——西塘古镇,你我喜欢的地方,你说:小桥,流水,人家,流溢在水墨江南里,看不明虚实,分不清究竟。就像梦境一般,很宁静!

你想来这里看看、看看江南的水,老子说过: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

你说:江南的水是女子么?很柔、很纯!

你说:江南的风是女子么?很轻、很甜!

你说:你经常梦到你在西塘采莲、在画舫中游玩!

你说:你的前世也许是江南女子,你想去西塘看看。

我说我可以陪你找梦境的记忆,或许你和西塘有一丝联系。

感受着江南水乡的古朴,那盈盈清水,悠悠木船。宅屋临水而建,水水相连。漫步在古镇之上,远离都市的尘嚣与浮躁,任阳光在肌肤上静然流淌,任诗意在心间轻舞飞扬。

那种虚无的美无关风月。

有些小店些许简陋,屋子显得寂静。仿佛是小时候住在外婆的旧房子里,屋外的任何轻微的脚步都那么明显,吱吱嘎嘎的阁楼声虽然有些吵闹,却带着浓浓的乡土韵味,远比城市的安静许多许多。

在一个小店停留,喝杯冰镇啤酒,静听桌对面两个外国人用地道的英文交谈。冷气在周围也那么惬意地陪伴。朋友偶尔和美女服务员逗个趣,调侃调侃,时间就这么不慌不忙地走着。

我静静的看着四周的安宁,绿水萦绕着白墙,红花洒落于青瓦,蜿蜒曲回的小河在清晨和夕阳中浅吟低唱。乘一叶扁舟撑一支蒿,穿行在青山绿水中,两岸是历经风浪的班驳和亘古柔情的飘零,一泓清水所承载的,是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

古镇西塘,一座生活中的千年古镇。它位于嘉兴境内,是有名的水乡,美国大片《碟中碟3》曾在这儿拍摄,它因此而闻名于世。

西塘龙蹄总店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说它是生活中的,一点不假。瞧,那一座座小桥的栏杆上,有一床床棉被晒在那儿呢。瞧,那路边的竹篾上,有萝卜干晒着呢。走在这样的水乡,我仿佛是走在一幅画中,而且我会为忽然见到的棉被,忽然闻到的咸菜与萝卜的香味而感到莫名的惊喜,这就是生活的味道啊,那样的真实,那样的温暖。

古镇西塘,我想,你就是一个梦,这个梦,做了千年,而我,却只不过是你梦中的一个匆匆的过客。不过我这个过客肯定还会再来的。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春秋的水滋养着现代的人,这座江南小镇是流了千年的水,还会一直流淌下去,生机,还会依旧盎然!

二、你眼中的婉约,大约在西塘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上西街56号(瓦当馆对面)

前面有说过,对我来说,相比于乌镇,西塘更为清新婉约。西塘的美是婉约凝聚的美,是婉约本色的美,是婉约飘逸的美,是婉约悠长的美。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西塘的婉约荡漾在清粼粼的碧波涟漪的水面上。家家户户,青瓦白墙,木格花窗,门前石阶,阶下河淌。沿河望去,一个个的石阶,高低宽窄,错落有致,就像一部正在演凑的钢琴的琴键,上下起落,依次排开,和着缓缓流动的河水,弹奏出一曲悠长缠绵的歌谣。

西塘的婉约沉淀在民宅的古色古香里。西塘的民宅多是明清建筑,到处是宽不过二、三公尺的光溜溜的石板街,高低不齐的砖木结构房屋,鳞次栉比,檐牙交错,一望无际。

登上江南独有风格的乌篷船,躺在前舱的甲板上,仰望蓝天飘飞的白云,刚刚绽出嫩枝的柳条,偶尔飞过稚声长啼的小鸟;环视身边缓缓倒退的长长的廊棚、圆圆的桥洞,斑驳的山墙;低头看河水里映着石桥和明清民宅的倒影,在夕阳和涟漪的搅动下影影焯焯,光怪陆离。

在古风悠长的一片参差错落又浑然一体的青瓦泥墙之间,流贯着一种深厚沉稳的大家韵致。门方,廊柱,照壁,中堂到处依稀可见已黯然斑驳的描金饰彩的圣贤格言、祖训族规、匾额和楹联。

西塘的婉约洋溢在西塘人的平和安闲的笑颜中。登上河上的小船,你能看见家家户户门前的廊棚,彼此相连成片,老人们手执一把紫砂茶壶,依靠在临河的木藤靠背椅上,悠闲地品着茶,笑容可掬地观看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在一扇扇本色木制的狭窄的窗户里,经常露出一张张老态龙钟,饱经风霜的笑脸,那一道道的皱纹里写满了岁月的残殇和今日的安闲。

民宅建筑形体简练,细节稳重。在这些民宅里你似乎听见遥远的老祖宗们的轻声叹息,似乎闻到古老香炉里发出的幽幽清香。

沿河走去,几乎家家经商,户户开店。那琳琅满目的商品,那温馨韵味的招牌,令人心醉,催人神怡。“西塘一枝梅”似乎咀嚼到梅子的酸甜;“爱梦酒吧”又似乎体会到梦寐的韵味;“望水情院”使人联想到两情依依的恬静;“花星社”又使人联想到万花纷谢的愉悦。

穿梭在西塘古镇,时常可以看到这些老人、孩子,还有在屋檐上乱窜的小猫、门前躺着睡觉的狗,这成为一种随处可见的符号和标签。游人的喧闹,似乎和他们的生活两不相干,两者各行其道。

或许,于大多数初次到西塘的游客而言,旅途都是亢奋而新奇的,他们不仅言语交谈之间半句不离西塘,就连脑子里也时刻被西塘的风俗人情填满,没有半点余留的空间。

我沿着西塘景点旅游图走遍西塘古镇,顿时显得是如此的狭小,小到转过一条巷子,抬头就能遇到在前面桥上遇到的姑娘,而且一遇多次。这种一路重逢相视一笑的陌生温暖,也成为西塘留给我的一抹永恒记忆。

天色渐渐暗下来,晚霞映照在细波荡漾的河水中。宁静淳美的水乡古镇的独特魅力,使我感悟到在浮躁里求取一份安闲,在纷乱中摘取一抹宁静,让心境的平和为我铺展人生的征程。

渐渐入夜的西塘,即将上演另一番风味……

三、从日到夜,西塘总有你想要的样子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白天的西塘,一片宁静,万籁俱寂,你能听见春风拂面的温柔,柳枝生长的萌发,昆虫惊蛰的搔动和流水潺潺的回响,整个大地似乎笼罩在一片神闲气定,鸡犬桑麻的氛围之中。

在西塘,踩着脚下的石板巷。巷子的尽头等候着一条以水而蔓延的街,水有多温顺,街就有多柔和。南北两岸用一座座安祥的桥相连,水有多缠绵,桥就有多素颜。

桥卧水上、水临街边,街以桥衔,三者相互匹配着,相互通融着,相互偎依着,寻梦的人儿在桥、水、街之间飞扬着裙角;阔谈着旧事;抒发着向往。

西园的闺丽,醉园的玲珑,王宅的曲折,倪宅的深情。扶着紫漆楼梯,方格窗棂上的痕迹好像就是我梦里抚摸的那个故事,唯一可怜的是,闺房的千金不再摆弄绣房里针脚缜密的图画,她们眼里的春天不再是那窝长年借宿不交房租的燕子的呢喃,恰如窗台前那只打着哈欠身体如球的黄猫,伸长了身子去接触阳光的温度,也不管他人的招呼和品头论足。

是的,西塘渐渐入夜了。

西塘的夜,端重而宁静。没有十里秦淮的香艳往事,没有洋场霓虹的光怪陆离。她就是那么个娴淑温婉的江南女子,亲手点亮了檐角的一盏盏大红灯笼,然后静静地告诉来自异乡的旅人:天涯,很远;生活,却很近。

在这如水夜色的怀抱里,所有的壮志雄心渐渐消弭无形,所有的尘思俗虑都将濯涤一空。这迷离的灯笼,会将浪游者的影子牢牢地拴在水边的廊柱上、长椅上,就像拴住一张倦航的归帆,一只心底柔软的猫。怨去吹箫,狂来说剑,两样销魂味。在此等柔情的摩挲之下,狂也好,怨也罢,终将如那倒映在水面的光晕,随那橹声,荡入云水。

夜色渐浓,小街上的讨价还价声慢慢消隐,各类小铺纷纷打烊,只有馄饨挑子的竹梆声依然潮汐般冲刷着耳鼓。喧嚣声开始集聚于灯火烂漫的酒吧街。

酒吧里,有人情绪激昂,有人则落寞神伤。他们怀念着,或者被怀念着,举杯,扬脖,一饮而尽,消费着金钱以及感情。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想赶在又一波人潮来袭之前,领略一下晴好的西塘。

熹微的晨光里,看不到梳着大辫子的清秀姑娘下河洗衣,也听不见鱼鹰肃立两舷的渔舟发出的“欸乃”,这些水墨画卷中常见画面已经随着岁月消逝无痕了。但此时的西塘还是很水乡的样子。

河水悠缓地流淌,慢得几乎察觉不到它的流动。一座古朴的石拱桥暗暗地蹲在自己的影里。几条幽深的巷弄,就像一页页古老的志书,述说着古镇的沧桑。其中的石皮弄最值得玩味:粉墙黛瓦挤压出的一条又细又长的巷子,框出一片又细又长的天。

太阳渐渐升起,此时的千米廊棚就像一架长长的钢琴,一块块的青石板,就是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琴键,一家人雀跃其上,一曲光与影的变奏便汩汩流出。

周杰伦的《天涯过客》也曾在这里拍摄,这次入住的烟雨江南酒店当时周杰伦拍摄MV时也曾入住。

这一次行程收获颇丰,没想到还能见到我非常尊敬与喜欢的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陈昌凤老师,努力一些,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报读陈老师的博士,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走了狗屎运呢……

从蓝天白云到夜色暮垂,西塘总有你要的样子。

这个在梦里出现多次的江南小镇,终于得见了,我不想做过客,因为我还会再来的!

这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我在西塘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