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谓宋远,跂余望之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谁谓宋远,跂余望之

• 出发日期/2017/07/14

• 玩法/徒步

前言

下江南,入杭州

上了大学后,几乎每逢寒暑假我都会出去旅行,这次也不想例外!于是,在期末考试前我就已经在筹划这次旅行了,但是一直没有寻觅到清晰的、让我喜欢的旅游路线。其实,有时候我真的挺纠结的,毕竟作为学生党,去太远的地方,没有钱,去太近的地方,又感觉没有意思。于是就这样纠结着,到了小学期,我也约了两个朋友准备一同去旅行。慢慢地,我们在讨论中也逐渐明晰了几个目的地——山东、青海、张家界、凤凰古城,并做了好几个攻略。可是这些地方并非我们都想要去的,就拿我最想要去的青海而言,我的朋友并不愿过去,他们觉得青海太远了,而且不安全。远确实很远,不安全这个理由却不太能说动我,但是我也慢慢妥协了,这次不去青海就不去青海吧。去不了青海,就去其它地方吧!然而世界总是充满了变数,由于天气、经济、时间等种种原因,我们最后没有协商好,其他的几个地方最后也都没去成。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之间也闹了好多不愉快,但是它们都过去了,每个人都会慢慢变好,友谊还是长存的,不是吗?不过,真的挺遗憾的,这次我们几个真的是没有机会一起出去旅行了!下次携游与共,又是何时呢?

但是,如果不出去一趟,我的心里总是充满了失落!那么,一个人,下江南吧!上一次去江南,已经是两年前了,那时候心里夹杂了多少苦涩,至今想来都觉得很是痛苦!上一次,与父母一起,去的是我一直神往的苏州,这一次,一个人,去杭州吧!

杭州站

第1天

杭州木兰道青年旅舍灵隐店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支路白乐人家155号
  • 简介:三层江南风格别墅,白墙黑瓦,门口一株几十年老树,数棵桂花

7月14日上午买好火车票,定了下旅舍,下午就出发了,时间真的挺赶。杭州攻略也没怎么做,为后面的各种囧也埋下了很好的伏笔☹!到了火车站,直接坐7路公交到了终点站——灵隐。一上车,司机就疯了似的往前开,我虽然坐着,但也被晃得不行。当时还不理解,后来才算是明白了,原来杭州堵车太严重了,在不堵的路段不开快点,后面谁知道要等多长时间啊。到了灵隐后,跟着百度地图走了一段小黑路,后来才发现百度地图的路线错了😪!于是只能打电话给木兰道青年旅舍,还好就在附近,很快找到了。我定的是八人间,虽然开了空调(都开到18°了),但是感觉跟没开一样,真心感觉好热!后来就躺在床上,跟一个驴友聊起了天,感觉青年旅舍的氛围还是不错的。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有缘相聚一堂,说出自己的故事,感觉真的好棒。因为热,也因为累,我对明天的行程也没怎么考虑,然后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杭州第一夜住的青旅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上午早早地起来,便出发去西湖了!清晨灵隐附近的空气真心不错,一路呼吸新鲜空气,然后走到了公交车站,坐上7路车。沿途的绿化真的很好,郁郁葱葱的,让人心情愉悦。这一天,算是有一个好的开头吧!

因为7路有一段是环湖的路线,于是我便随便找了一个站点下车了(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一个人真心自由)。于是,一路走,一路走,看着西湖平静的湖水,看着湖面上亭亭玉立的荷花,也看着对面连绵起伏的群山,心里既喜悦又平静。

清晨的西湖,和着云与山一起看

继续走着,于是走到了白堤。白堤原名“白沙堤”,它东起“断桥残雪”,经锦带桥向西,止于“平湖秋月”,长约2里。在唐即称白沙堤、沙堤,其后在宋、明又称孤山路、十锦塘,后人为纪念白居易,故亦称“白堤”。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到了“平湖秋月”附近后,我便去了浙江省博物馆,这里只有省博的孤山馆,里面陈列的主题是陶瓷,至今我犹记的一首诗:“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这种三伏天气,西湖走累了,去里面看看历史,感受一些西湖的文化,确实是一件美事!文澜阁也在孤山馆的旁边,它是珍藏《四库全书》的清代皇家藏书阁,建筑样式仿照的是天一阁,其地位不容小觑。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

从文澜阁出来,虽然没到中午,但是太阳也已经很火辣了!然而,年轻人总不能现在就回旅社吧!必须得继续在湖畔行走啊!很快到了苏堤。苏堤全长两千多米,其上杨柳垂垂,风景秀美,走在苏堤上,如果留心,能够见到好多松鼠。走完苏堤后,便也接近雷峰塔了,本来想要登高揽胜的,可是到了雷峰塔才知道登塔是需要门票的,虽然学生票是半价,但一想自己本来就是穷游,还是免了吧!我放弃登塔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西湖登高揽胜,还有其它去处,像吴山(吴山城隍阁也是需要门票的,但是比雷峰塔便宜,当时我以为吴山揽胜不需要花钱,所以果断放弃了雷峰塔,这些都是没做好攻略的锅啊,满满的忧伤😔),宝石山等都是免费的。至此,西湖也算走了1/2,感觉再走下去也就这样,而且已经到中午了,太阳极其毒辣,于是准备坐公交前往南宋御街,中午在那吃个午饭,也躲躲太阳。

苏堤上的松鼠

虽然打算去南宋御街,可是莫名其妙地就坐反了公交。尽管我上车后便发现了,但是走了一上午,而且那个太阳实在伤人,于是便不想下车,径直坐着,一直到了终点站。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

下了公交,还得再走上一段路,才能到浙大玉泉校区。到了门口后,整个人感觉都要崩溃了,幸好校门口有一个奶茶店,于是喝了一杯冷饮,补了补精神,继续出发。玉泉校区占地1700多亩,位于植物园附近。也是老浙江大学所在地。因为实在累得慌,就走马观花地看了看老浙大,出了浙大校门,感受最深的还是它的历史的沉淀和年代的厚重。“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浙大承载了多少学子的愿望啊!当年的求是书院,东方剑桥,现在也依旧令人向往。看了这样的学校,出门后我也给自己鼓起了劲,加油拼搏,希望自己研究生能够去北京大学吧!没有无法实现的梦想!加油!

巍巍浙大

抽油机景点,为的是发扬胜利油田拼搏的精神

两旁的向日葵都燋了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看完浙大,饭都没吃,直接跑向西溪湿地公园去了。到了公园售票处,买好门票,直接进去了。不过那时候正值下午一两点,太阳最毒,而且我还没吃午饭,同时我又是从东入口进的(东区是免票的,而且也没什么游人),所以一个人越走越深,有点害怕,最后差点中暑了。不过还好,一直坚持着,再难的关也得挺过来。最后到了西区,人还是不少的,然后便是坐船游西溪。船上看到的景色还算不错,只是电动船票要60,摇橹船票一小时要100,并且学生票都没有优惠,所以感觉挺贵。西溪夏天的水很浑,而且放眼看去只有一片绿色,因而个人感觉不是很美,也不是很喜欢西溪吧!虽然很饿,但是河渚街一条吃的都没打动我,我怕价格太贵了而且不好吃(实际价格和味道怎么样我并不知道,所以还是得提前好好做攻略啊),景区内的饮食真心不敢碰。在西溪坐着船,我忽发奇想,在这里看日落一定很美,然后我便拖延离开西溪的时间,可后来一是找不到好的看日落的地点,二是日落太迟了,要等好久,三是我又准备去看西湖的日落(一个人想怎么样都行,自由的感觉真好),于是最后还是放弃了西溪的日落。

东区的一片草地

乘着电动船看西溪

西溪观鸟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黄昏的时候从西溪坐公交回西湖,准备去逛南宋御街。然而公交乘到半路,望了下窗外,正是西湖日落的景色,于是赶忙找了最近的一站下了车,跑去欣赏西湖的日落了。

现实要比这个美,因为用千元机实在拍不出效果

欣赏完日落,便去西湖天地边的“外婆家”准备吃晚餐,无奈“外婆家”门口排了不知道多少人,于是我果断放弃,沿着南山路去找餐馆。然而现实真的太糟心了,我来来回回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发现能够不排队就进去的餐馆。唉,后来随便找了一家,吃完饭回到住的地方都快十一点了!

杭州的南山路

杭州西湖小事客栈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竺路105号
  • 简介:杭州小事客栈位于灵隐寺旁,距西湖湖边仅有公交四站地,也可骑自行车到达

当我还在南山路上垂死挣扎的时候,阿姨早早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到,听到我大概九十点才能回住宿的地方时,阿姨还主动说,如果打不到车可以打电话给她,她让人来接我。累了一天了,听到这些充满温馨的话,真的好感动。回到小事旅馆,环境真的非常好,也极其干净,阿姨的服务态度也是特别好。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八点多才醒,真的是太累了。可惜现在是旅游旺季,这家住满了,第二天晚上我得换旅馆。其实真的挺喜欢这家旅馆的!

小事客栈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观众席300元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48号
  • 简介:看《宋城千古情》演出,逛仿古街市,体验宋朝市井风情。

早上兴致满满准备出发前往宋城,然后到了那个地方才发现宋城是新建的仿古建筑,主要的卖点在于大型的歌舞表演。网上的学生票也得花120,感觉不值,于是在门口坐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这个白跑一趟再次让我觉得好好做攻略的重要性了,也让我感到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感觉是多么地可贵。

湖畔大学

湖畔大学,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三年以上的创业者。湖畔大学在西湖之畔,风景秀美。来之前我以为湖畔大学即西湖大学,到了才发现并非如此。从湖畔大学一路走,小径婉转,树荫林秀,溪水潺潺,确实是风水宝地。同时湖畔大学离杨公堤特别近,正好走昨天没有完成的路!

路旁景致

西湖一隅,闹中取静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193号西湖大道与惠民路中间
  • 简介: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

南宋御街,听着名字让人感觉很是富丽堂皇。但实际上,去了之后就会发现,真心不怎么样。跟成都的锦里,苏州的山塘比起来还是差远了。没有任何宋代的气息,看不出繁华与热闹,没有独具风格的店铺,这就是我对南宋御街的评价。

南宋御街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河坊街与南宋御街是垂直相交的两条街道,但是比南宋御街要好得多。晚上简直人山人海,确实热闹繁华。两边的店铺可以去看看,也有各色小吃,味道还不错。我这几天喝的最多的就是金橘柠檬,真的解暑。

河坊街的尽头便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的"吴山天风"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城隍山吴山3号
  • 简介:西湖边的小山,登上城隍阁,西湖、钱塘、杭城景色尽收眼底。

走完河坊街,正好是傍晚日落。于是果断上了吴山,准备去城隍阁看日落。然而天公并不作美,西边被一块沉甸甸的乌云所笼罩,我在城隍阁上等了良久,都未见到日落。于是兴味全无,下了城隍阁,走了不久,往西边瞥了一眼,只见一条红带划破了西空,宛如油画一般!于是赶紧跑回城隍阁,上了顶楼(还好我没出景区,否则又要重新买票),在楼顶呆了近两个小时,看了西湖的晚照,也看了西湖的夜景,真是不虚此行。由于我设备的缘故,感觉拍出的照片毁了那个美丽的景致。旁边有一个大叔用单反一直拍一直拍,真的很羡慕啊!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

十万家灯火尽归此处楼台

吴山日落,让我足足留恋了两个多小时,感谢每一次的相遇!

• 地址:杭州西湖区梅家坞194号
  • 简介:本店座落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村,车程约20分钟。梅家坞是著名的龙井茶产地之一。 本店闹中取静,三面环山,共三层。打开房间窗户,放眼望去,皆是绿油油的茶树。旅馆大院桂花树以及露天茶楼、棋牌室。金秋

这家旅店在梅家坞村,不过交通还算方便,他家就在一个公交站台旁边。背后即茶山,风景优美。我今天晚上谋划着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准备明早五点起来到茶山上看日出。十二点才睡,五点就起,自己都有点心疼自己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62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
  • 简介:茶田环绕的村子,周末来这儿品龙井、吃农家菜。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五点十分我就起了,然后洗漱完后大概五点半我就上了茶山。因为我住的是民宿,所以推开主人家的后门,我就直接见到了另一番洞天。 茶山上,清晨的空气无比清新,阳光那时候也已经洒满了一面的山坡,与此同时另一面山坡还露着凌晨的暗色。我想要一直往高处爬,直到山顶,去看山那边的晨阳,然而山路崎岖,后面已无石板,我走到一半还是放弃了。茶山上茶农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而我年少力盛,却不敢一直往上攀登,说来真的惭愧!下次一定不放弃了!但愿每一次旅行后,我都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 电话:0571-87951111,0571-86081424,0571-86590210,0571-86592712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51号
  • 简介:电影《唐山大地震》取景地,古朴的红砖教学楼非常上镜。

梅家坞的清晨让我精力充沛,于是在旅馆又稍事休息后便赶往了浙大。浙大之江校区坐落于山上,因而在游览浙大的过程中也能享受徒步爬山的乐趣。

这样的建筑再配上那湛蓝的天空和山上翠绿的木叶,画面有多美,意境就有多美。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
  • 简介:茅以升主持设计的大桥,站在桥上看钱塘江水奔流,别有一番滋味。

浙大之江校区就濒临钱塘江,逛完浙大直接坐公交游览钱塘江大桥(主要是感觉好累,不想走了)。坐公交如走马观花,但是却也能得其景色的一二分吧。

远眺钱江大桥

照片中的塔便是六合塔,新西湖十景“六合听涛”说的正是六和塔

钱江大桥是西湖区和滨江区的分界

•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奔竞大道353号
  • 简介:走进G20峰会主会场,回味各国领导会晤的场景。

如果需要参观G20体验馆的话,杭州国博也是需要门票的。我只是在G20体验馆门口转了一下,所以并没有买门票。杭州国博确实是大气磅礴的建筑,在国旗面前感受烈烈雄风,内心充满了庄严与肃穆!不过国博的空中花园我没有找到,可能也是要门票的吧!不过这是此行的一大遗憾。下次再去吧!

• 门票价格:免费(夜晚游船150元)
  • 电话:0571-85190851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环城北路208号
  • 简介: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运河,可乘坐水上巴士赏两岸风光。

听说夜景很好,然而今天晚上我就得回家了,没有机会看夜景了。于是,坐上水上巴士,在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思索了一小段。当我下船时,我已深知杭州之旅即将要结束了。尽管杭州这些天待我并不好,但我却依然恋恋不舍。“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更多的人生体验才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诗人的世界。

水上巴士上所见

后记

一个人,一座城

杭州这么多景致,西湖还是最值得一去的!然而西湖是不能单独看的,那西湖的水要合着树,合着山,合着云一起看!当然西湖需要走着看,但是有机会,可以在水中看,去山上看!吴山,宝石山,南高峰……这些都是登高揽胜的好去处!然而,只是流连于西湖景致也会让你失去好多,美馆,省博,怎能不去?西湖中最深的还是文化!而我此次入杭州,本打算一个人走自己的行程,然而这一愿望却并未完成,比如守候大清谷的日出,从水乐洞登山揽胜,走一段浙大毅行的路……离开一个城市,留下遗憾,也是好的吧!我会再来的!

其实,我很是怀念在湖北、四川、江西、福建两个人“相依相伴”的时光,也希望能如在西安一般五六个人携游与共。然而这次,一个人,去远方,也是一次尝试吧!行途中,发生了好多事,好与坏,开心与害怕,现在都无关风雅的,它在就好。豆瓣中无意间看到了一句话,“当你还在纠结要不要一个人去旅行时,我已经一个人走过了祖国的大西北,大西南,还有东北”,就此纪念一下这次穷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