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幼儿园毕业旅行<超详细攻略>一路向北(石家庄-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呼和浩特)

• 出发日期/2017/06/30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毕业游

一路向北 冲出国门

[视频] 一路向北幼儿园毕业旅行 石家庄-二连浩特

一路向北-幼儿园毕业旅行(超详细攻略>石家庄-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呼市)5天自驾内蒙小环线避暑游。五天时间,小朋友见识了很多很多新鲜的景儿,新鲜的物,新鲜的事儿。对嘎斯69尤为印象深刻,更爱吃牛羊肉,更爱上了旅行!

石家庄-41.5度,即使如此一场暴风雨,也无法缓解高温桑拿般的压抑!一路向北,冲出国门,既是幼儿园毕业旅行,更是避暑之行!历时五天,途径高山,草原,湖泊,戈壁,火山,沙地,二连浩特至蒙古扎门乌德,烤羊,涮羊,手把羊,牛肉,羊肉,骆驼肉!一路向北,幼儿园毕业避暑之旅!

关于作者:行影步离(微信:xybl333,微博:行影步离333),旅行达人,文字+声音讲述在路上的故事,逐一呈现旅途中的点滴美妙。

全程2315km(石家庄-二连-扎门乌德-红格尔苏木-呼和浩特-石家庄)

D1,170630_石家庄_乌兰察布

D2,170701_乌兰察布_察右后旗_天鹅湖_火山_二连浩特_国门_镜湖恐龙广场

D3,170702_扎门乌德_恐龙公园_路桥公园_奥林匹克公园

D4,170703_二连国门_苏尼特后旗_格根塔拉_红格尔_呼和浩特

D5,170704_呼和浩特_清真寺_天主堂_塞上老街_大召寺_石家庄

小朋友最喜欢的照片

101乡道

写在出行之前

石家庄

每到7月,石家庄早已进入火炉节奏,今年又落选十大火炉城市,很是遗憾。连天40度的高温,学生们开始享受暑期福利。幼儿园毕业的小朋友也都要计划自己的毕业旅行。本来计划的内蒙古东北线路,由于时间原因搁浅。眼看着就要开始暑期课程,只有3-4天的外出时间。

天气太热,所以考虑自驾,石家庄周边都已经玩的差不多了,远一点的地方,暂时不考虑旅游胜地,人太多呀。出发前一天晚上还在看去哪里,打开地图,偶然发现最近的边境小城-二连浩特。简单看了看路线,可以深入内蒙古,浸入草原戈壁,感受地广人稀,享受避暑之夏,还不错,到底是青岛周边还是内蒙古二连浩特?先睡觉,明早在决定。

D1,说走就走(石家庄-乌兰察布)

河北

之前不管是远近,只要自驾基本上都会选择午饭后出行,一是路上车少,二是精力充沛。6.30早上起来,最后决定去二连,尽管这几天二连是最热的天气。二连是恐龙之乡,带上小朋友特别合适,同时还可以跨出国门,去到蒙古国小深圳-扎门乌德转一转。吃过午饭,带上些零食,去4S店检测后,下午两点准时石家庄出发。

D1,170630_石家庄_乌兰察布

今日全程577km,可以当做一天公路旅行。西柏坡高速上G5-G95-G7-G6-G110,回来后小朋友手绘的高速示意图。

石家庄

三车道的G5向来路况非常好,一路车很少,比四车道的G4还顺畅,一路巡航几乎不用点刹车。

好几年没有走过G5,现在上G95不用再走廊涿高速,直接扎出去就可以。

保定

涿鹿张家口方向,继续G95。

保定

接下来风景很漂亮,数不清的隧道。穿越野三坡,小五台。

保定

高速一直在山间穿行。

即将转道G7。

保定

一路上还是按导航提示,车载凯立德和手机高德同时导,这在接下来深入内蒙古非常重要。

保定

远处的奋斗中的电厂。

张家口

继续走,准备转道G6,这一段的G7和G6路况都非常好,车很少。

看到集宁的字样,离乌兰察布越来越近了,此时天色也渐渐暗下。

张家口

张家口服务区停车休整,开一段时间一定要下车走走,活动活动。

服务区里停着超长的“怪物”

张家口

这是风力发电机的扇叶,远远看的时候,怎么也不曾想到会有这么长。

历行5个小时,19点到达东洋河收费站。

张家口

路上依旧顺畅,继续巡航。

内蒙古

20分钟后,终于进入内蒙古地界。

乌兰察布

内蒙古的第一个收费站,兴和收费站,开始出现蒙文字样。

继续G6往前跑,到达小淖尔收费站,转走110国道。

乌兰察布

这哪是国道,还是高速的配置嘛,这是我们走过最好的国道路段。

又遇收费站,国道修得好,当然要收费。

乌兰察布

接下来,进入集宁,这马路宽的让人抓狂,都数不清几车道了。

路上开始出现红绿灯。

乌兰察布

车越来越少,集宁分新城和老城,我们计划住在老城区,所以继续走

到达老城区,红绿灯数量猛增,由于天色已经暗下来,粗略观察,与大多的城区基本相同。

乌兰察布

终于21点,到达住宿地,映山饭店。停车场在院子里,停车都没有问题。可惜大汗宫八点半就毕餐,今天是品尝不到了。

映山饭店

放下行李,出门吃饭,饭店门口有几家玻璃饺子羊肉骨头馆,就是内蒙的蒸饺和羊蝎子。

乌兰察布 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

走到怀远北路,有一个黄色招牌的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点了一个大盆羊骨头,到内蒙必须吃羊。

拿起小刀,放开了吃吧,肉虽然不是大口的赶脚,但是很嫩,味道很好,几乎没有膻味。

乌兰察布 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

还点了一屉山药鱼,沾着猪肉蘑菇汤吃,主要为了填肚子。

当然少不了最爱吃的蒸饺,在这里饺子是蒸的,透明的皮,所以叫玻璃饺子,是猪肉韭菜馅的,绝对现包的。

乌兰察布 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

老板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小女孩特别可爱,为我们送纸巾。老板也非常热情,我们九点多来,现在十点多了,还在默默地等着我们一桌。

终于解决完了,这就是战果。

乌兰察布 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

吃完后微信结账,在内蒙的几天都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非常少。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乌兰察布的什么位置,往前走几步,原来是集宁南站。

集宁南站

快十点半了,这里气温才25度不到,关键是一点都不潮,太凉快了,真是草原避暑之都。回到酒店,拿到一本乌兰察布旅游的画册,仔细看看,内蒙古,这次真的来了。

映山饭店

总结,突然的决定,来到乌兰察布之前,真的是对内蒙古一无所知,所以带好手机,一路上可以查查看看,住在旅游城市,都会有相关的旅游画册。对于很多没有来过内蒙古的朋友来说,去哪里玩?这都不是问题,来了就知道了。其实内蒙古旅行,还是建议自驾是最佳的选择,沿途的风景让你禁不住经常点刹车,而且最主要的是,内蒙古的路非常好,接下来几天我们一起见证吧。

D2,风景在路上(乌兰察布-二连浩特)

集宁

今日全程348km,从集宁北上G55,中间从察右后旗下改走G208,转转天鹅湖,看看火山,终点到二连。

今日行程

早上起来,阳光明媚,很清爽,最主要是没那么热。住在映山饭店,房间并不是很大,做为中转站足矣。

映山饭店

大汗宫就不光顾了,吃过早饭就要一路向北,逆光纪念一张。

但住在映山饭店-民俗楼,也是此次出行,最满意的住宿。标间134,含双早,相对来说,早餐非常不错,性价比很高,停车场也不小。一晚上收费10元。

映山饭店

在这里,需要重点推荐的,是早餐。这里的早餐,绝对能吃饱,甚至比在三亚的酒店也不差,性价比超高!这只是数盘中的一盘而已,还有羊杂粉汤,煎鸡蛋,土豆莜麦,肉包子很好吃,直接吃饱,强烈推荐。

察右后旗-天鹅湖-火山公园

退房吃过早餐,吃得很饱,下一顿可能就要等到二连的晚餐了。从乌兰察布去往二连,一路上如果想要游玩天鹅湖和火山或者其他县镇的话,建议一定要在乌兰察布加满油,加油站很多,中石化中石油都很多,在二连的一路大多是中石油,而且G55高速上基本都不能加,所以先加满,然后上路。内蒙古高速好像ETC不多,都要取卡。

G55

第一站天鹅湖,这里因为会有天鹅,所以会被人们叫做天鹅湖。

天鹅湖地图

看看地图上的路,白线是水泥路,过了湿地保护区,还有一大片水泡子,但会是硬面土路,这里叫乌兰乎少海子。

在乌兰察布加满油,从集宁北上G55,北行到察右后旗改走G208国道,也就是到白音察干下高速,距离不远,直接走国道也可以。

G55

上高速这几十公里,居然一辆车都没有见到,很快就出去。

白音察干有ETC,可是集宁北没有,这次是领的卡。

白音察干收费站

这里就是察哈尔右翼后旗,在街上转一转。

察哈尔右翼后旗

火炬造型。

在白音察干转一转,下了高速,沿着S105直行到白雁湖街交口,北行过转盘,沿南地桥街西行,往前走回208国道北行去找天鹅湖。

察哈尔右翼后旗

返回到G208,高速,国道,铁路,一个方向贯穿南北,亚欧大通道。

G208

出城区不远,迎面看到了吃草的骏马。小朋友兴奋不已。

路边马群

从察右后旗出来沿G208国道北行,可以打开高德,留意右向的水泥小路,只有这条路是通往天鹅湖。

水泥路,通往天鹅湖的水泥路

然后顺着路走吧,直走水泥路。路边会有一些土路岔口。

路旁标志

这条路很清净,远处可以看到天鹅湖了。天鹅湖草原湿地候鸟观光生态旅游区是察哈尔火山群喷发的火山熔岩流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由于每年春秋季节成百上千的天鹅在这里逗留而得名。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羊群出现,草地,羊群。

远处的几个现代蒙古包。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在内蒙古开车,遇到羊群牛群马群骆驼群等横穿马路是正常的事情,此时静候即可,不要鸣笛,它们不会霸道很长时间。

抵达天鹅湖的西边,远处似乎有些大鸟,很漂亮,虽然天空很多云。特定的环境和特殊的小气候造就了天鹅湖周边的草原湿地景观。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正如地图所示,水泥路到此为止,接下来是土石路,不过不用担心,一般的车都没问题,硬面路,可以继续前行。

这种路,脚下的路,这是一处高坡,停车下来,瞬间融入到纯净的自然中。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此时一定要停车下来,走到山坡边缘,地面有草,有黑色的石头和沙土,草原湖泊,美。

草地里都是蚂蚱等飞虫,走过会时不时的听到咔咔咔的声音,原来是它起飞降落忽闪翅膀。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对于小朋友来说,第一次踏进内蒙古草原,异常兴奋,眼睛也不够用了。

回头看看孤独的小车,在草原上是多么的渺小。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在这里,经常是一条路,一辆车。

草原上也是一刻一景,草不动,水不走,但是云在飘。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回望高山,羊群已经在攻城了。

继续走,都是这样的土路,为了赶时间到二连办理扎门乌德的签证,所以,再次返程回G208。

天鹅湖-乌兰忽少海子

此时已经11点了,玩起来真是忘了时间。内蒙古的村庄都非常漂亮,绿草地上,靓丽的红顶黄墙。

此时,羊群即将登顶,我们就此说再见吧。

很好吃的羊。

苏尼特右旗

3点整,开到赛汉塔拉收费站,苏尼特右旗,也就是G55的终点,接下来是G208,二广公路。

赛汉塔拉收费站

一辆飞驰的火车,从二连驶向内地。

二广公路

二广公路虽然是国道,但跟高速没太大区别。

这边也是一样,几乎没什么车,双向车道,开起来很舒服。

二连浩特

不知不觉,4点钟,到达二连浩特收费站。

二连浩特收费站

离边境越来越近了。

G208

磐石,就是霸气。

美丽口岸小镇,塞乌素,二连机场也是这个名字。

G208

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区了。

二连浩特市门

终于看到了市门,舌吻恐龙大门。二连浩特是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2006年在建城50周年之际,于市区南6公里处的208国道上用两条巨型恐龙雕塑建造了独具二连特色的市门。

二连是恐龙之乡,所以进入二连一定要恐龙来迎接。该恐龙雕塑是根据目前世界发现的第二大恐龙“腕龙”复原造型而制作,高为19米,跨度为34米,两条恐龙总长80米,体积4080立方米。

二连浩特市门

独具特色,美丽边境小城。堪称世界最大的钢结构恐龙雕塑,是“恐龙之乡”二连浩特的标志性建筑。雌雄恐龙曲首张颌呈亲吻状造型,用柔美的艺术曲线展示无限的魅力,象征“和谐、友好、博爱、团结”的主题,喻意着二连浩特将以最诚挚的情感打动世界、拥抱世界。

路边的恐龙也多了起来,仿佛回到白垩纪。小朋友已经兴奋的不得了了。

二连浩特市门

还有这古老的树木,距市区12公里208国道两侧的99条恐龙雕塑构成恐龙景观大道。造型各异的恐龙雕塑,或奔跑嬉戏,或争食抢地,或深情相依,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景点,该景观大道已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首次来到二连的游客都会在恐龙市门下停车拍照,两边都有很大的停车场,抓紧时间,去办理蒙古签证。进入二连城区,人少,车少,车速低,都限速40。大部分车都是这样的速度,不紧不慢的,特悠闲。只有蒙古车牌的车会在二连市区相对高速行驶。

二连浩特市区

二连火车站+苍狼蒙餐

到达二连联系当地旅行社,参加明日的扎门乌德一日游。二连城不大,交了护照,时间还早,看看边境火车站。

二连浩特火车站

火车站停车场不能随便进,车可以停在路边底商的前面,二连停车好像都是这样,路边几乎没有停车位。

火车站分为国际候车室和国内候车室。

二连浩特火车站

二连,一个相当有分量的车站。

火车站附近似乎很少有人走动,车也不多,路边的酒店。

二连浩特火车站

5点多了,导航去欧华大酒店,沿路偶遇新华书店。仔细看,两边的文字都是蒙文,左边是传统蒙文,右边是蒙古国的新蒙文,从俄语字母改进过来。但据说发音是一样的,只是文字不同。

二连浩特

越接近商贸城,嘎斯69越多。在二连浩特,随处可见挂着蒙古国牌照的嘎斯69越野车,这些车辆获准进入二连浩特市,从事与贸易相关的运输业务。要判断二连浩特的经济走势,只要去数一数街上嘎斯69越野车的数量就可以了。这种车辆载重大、空间大、操作简便,是蒙古商人最喜欢的运输工具。

二连浩特欧华大酒店

嘎斯69越野车是前苏联“一五”计划时期的产物,上世纪50年代,还曾是中国地方官员的常用座驾。从二连浩特市到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9公里的距离内,嘎斯69大显神通,车里总是被塞得满满当当,从各个商贸城、建材城驶出,一辆接一辆,开向口岸,过关后再从扎门乌德市上火车,运往蒙古国腹地。

不知道为什么,欧华大酒店房间非常紧张,新开的酒店,房间很宽敞,132带双早。下面是商贸城,边上是镜湖恐龙公园,晚上肯特街边还有烧烤大排档,住在这里特别适合。由于房间还要等一等,干脆先去吃饭吧,跑了一天,只是简单吃了些零食,饿的小朋友双手示意要吃手把肉。

苍狼蒙餐-手把肉

团结路上饭店不少,今晚选择苍狼蒙餐,边上就是锡林河饭店和华蒙大酒店。先来一壶奶茶,最爱喝的咸的奶茶。

苍狼蒙餐-奶茶

手把肉必点,小朋友挑了一只羊腿,1斤7两,我俩对视一下,就它了。

苍狼蒙餐-手把肉

蒙古馅饼也是必点的,羊肉馅,很好吃,吃起来口感跟京东肉饼差不多。但比京东肉饼便宜多了。

苍狼蒙餐-牛肉饼

羊肉串,地道的羊肉,据说内地吃不到。

苍狼蒙餐-羊肉串

拔丝奶豆腐,趁热吃特好吃,凉了以后,吃起来口感特别像在嚼鸡胸肉,很神奇。

苍狼蒙餐-拔丝奶豆腐

蒙古包子,实际上就是蒸饺,羊肉沙葱陷的,沙地里长的野生的像韭菜又是葱的植物,味道真不错。

苍狼蒙餐-蒙古包子

饿得狠,吃的多,吃的还早。头一次7点就吃完晚饭了,外面依旧阳光明媚,二连的空气咋这么好呢?

苍狼蒙餐

街上车少人少,让人忍不住要溜达溜达。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二零八国道

伴着夕阳,先去国门转转,虽然已经关门了。

二连浩特国门

不远的尽头就是边境线,瞬间感觉气氛有点浓重。

带点刺激在照片里,突发,紧张,嘿嘿

二连浩特国门

后天还要仔细转国门呢,所以先简单看看,回城,路过国际汽车站。

二连国际汽车站

沿着前进路一直走下去。

经过水滴转盘。

沿路很多商贸交易中心。

还有kfc。

回到酒店地下车库,正好一辆嘎斯69,过卷闸门,差点超高了。

二连浩特镜湖恐龙广场
[视频] 二连浩特恐龙广场 镜湖 小朋友的天堂

简单收拾一下,天色刚刚暗下来,面对这么清新的空气,怎能马上休息?出门,去恐龙广场,过条马路就到了,酒店位置非常好。

镜湖 恐龙广场

恐龙之乡。

恐龙广场真的超乎我的想象,到了晚上,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我怀疑全城的孩子应该都会聚在这里,还有很多蒙古的小朋友,有图有真相。

镜湖 恐龙广场

一直玩到晚上10点,广场上依然是热闹非凡,这里叫镜湖。

在广场南端的肯特街上,是一路烧烤大排档,应该是夜市大排档,非常热闹。小朋友终于玩累了,回到酒店旁的商店。二连的物价很正常,不会因为边境就贵。买一件水放车里,再买几根冰棍,这一天虽然没有闲着,但感觉并不是很累。

二连浩特欧华大酒店

总结,今天一天虽然走的里程并不多,但在草原里连玩带找路差不多用去了几个小时,要不是为了赶时间办理签证,真的可以在草原里晚上一整天。

二连是恐龙之乡,小时候看过很多关于恐龙的动画片,《恐龙丹佛》,《恐龙特级克塞号》等,还参加过一些恐龙展,似乎小朋友们对恐龙都是情有独钟。现在还有动画片如《斗龙战士》等等。这也是来二连的一个原因。

来到二连,如果时间允许,出一趟国门,去蒙古国扎门乌德转转也不错。只要带好身份证和护照就ok,签证都可以当地旅行社办理。一般提前一天5点之前给到旅行社,第二天基本上就可以顺利出国了。周六周日也正常签(我们赶上周末正好可以签,最好提前与旅行社联系确认时间)。

二连人口不多,路上车也不多,但限速40,开起来很着急的赶脚。二连有很多蒙古人带着家属来玩,晚上恐龙广场简直就是小朋友的天堂。

D3,远方的诗和田野(二连-扎门乌德)

蒙古-扎门乌德一日游

昨天约好今天早上9点去旅行社取护照和签证,就在水滴旁。

二连浩特

去扎门乌德的签证从旅行社代办很容易,提前一天带护照就可以办好,费用大概350-450元/人。一般一辆车一个小团,8人左右。签证显示三个月,但只限当日出入境一次。大概十点左右出发去二连口岸准备出关。过边检流程并不复杂,路上需要检查数次护照。持有电子护照的可以走自助办理,不用排队。二连出境办好后,有一个免税店,只允许出境游客购买,而且也是限量。人过边检快,车就要排队,路上全是蒙古的嘎斯69,从蒙古入关也是人快车慢。

二连浩特边检站

二连到扎门乌德短短9公里,却可能要走上两个小时,蒙古国对100多个国家是免签的,很多扎门乌德的国际倒爷开车到二连来进货,生意相当火爆,所以长长的车队,等待边检,只有一个字-等。大约11点多,终于可以上车,此时已经走出中国国门,进入蒙古国门,踏上了蒙古国的土地。临近市区,一座巨大的国徽雕像。

扎门乌德

蒙古国依旧还是蒙语为主,但文字已经不是内蒙古那种文字,而是有俄文转变来的新蒙文,说话正常交流,只是文字变化很多。

蒙古实行教育医疗免费制度,在蒙古,最好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学校和医院,不像中国,最牛叉的建筑一定是政府大楼。

扎门乌德

扎门乌德,蒙语意为"道路之门",一座与中国二连口岸相距9公里的蒙古国南部小城,人口不足一万,却是蒙古国的第九大城市。扎门乌德市被蒙古国会在1996年批准为县级计划单列市,并设立自由经济区,就好比中国的深圳特区。

大多数扎门乌德的老百姓还是住在蒙古包里,像这样的彩色房顶,每家一个大院子。

扎门乌德

大多数人都从事跨国倒货的生意,每家都会有几辆嘎斯69,同样少数也会有大车。

学校和幼儿园都非常漂亮,在城市里格外显眼。

扎门乌德

颜色很漂亮的建筑,学生们非常幸福。

红砖平房在这里很常见,但看起来简单,整洁,靓丽。

扎门乌德

醒目的加油站,加满油,继续跨国倒货。

独栋木屋,很多围墙都是铁皮的。

扎门乌德

蒙古民众很多信封藏传佛教,这里是扎门乌德的一座寺庙-甘丹寺。

这里是重建的,原来的寺院在1938年的灭佛杀僧运动中被拆毁。

扎门乌德

那段时间,蒙古90%以上的寺院都被拆掉或毁坏,共有近4万名僧人遭到屠杀。

现在的寺庙虽小,但虔诚犹在。

扎门乌德

接下来转个弯,就是扎门乌德最热闹的火车站广场。

扎门乌德火车站,国旗飘扬,一个开放式的火车站,没有栏杆,可随意登上站台。

扎门乌德

广场正在重新铺装,走进站台,扎门乌德欢迎您!

车站很小,游客也不多,国际班列都要经过这里。

扎门乌德

蒙古和苏联的铁轨是宽轨,中国是窄轨,国际班列都要在二连更换轮子才可以继续通行。

鸽子窝瞭望台。

扎门乌德

一般每个城市的火车站周边都是最热闹的区位,当然除去中国的高铁站。

蒙古餐厅也会有显著的中国字,方便游客识别,反正不管新旧蒙文,在我看来,都是天书。

扎门乌德

同样也会有遮阳伞下卖水果冷饮的小摊位。

今天的气温也是新高,阳光直射,刺激。

扎门乌德

广场周边,每一幢小楼都显得独立,颜色反差很大。

这里一楼是小超市,二楼是餐厅,蒙古西餐。午餐就在这里解决。

扎门乌德

房子虽然结构一般,但是在这里,颜色去格外耀眼。

每一幢房子都有自己的特色。

• 地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
  • 简介:“额仁”是牧人对荒漠戈壁景色的一种美好描述,有海市蜃楼的意思。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额仁敖包在二连城郊,

从边检出来,下午3点半,时间还早,前往恐龙乐园。沿着二色线一直走,中间会路过一个天鹅湖湿地公园,径直开到额仁敖包。

额仁敖包

这里沿线正在修路,土堆挡住了去路,回走有一条岔路直通旅游公路。

"二连浩特"是蒙语的汉译音,"二连"原名"额仁",沿用市郊"额仁达布散淖尔"(现译二连盐池)之名。"额仁"是牧人对荒漠戈壁景色的一种美好描述,有海市蜃楼的意思。

额仁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敖包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敖包"有用石块垒起的,也有用土堆起来的。外围12个小堆,围绕中间,1个堆构成的大"敖包"最多,多筑于山顶丘陵之上,一般呈圆形,顶端插有柳条等,形似烽火台。最初都以部落为单位筑"敖包"。人们每逢外出远行,凡路经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马向"敖包"参拜,祈祷平安。还要往"敖包"上添上几块石头或几捧土,然后跨马上路。随着喇嘛教在蒙古社会传播,到了清朝时期,有了以部落为单位,每年举行一次"祭敖包会"的习俗。祭祀一般都在旧历五月中旬举行。

额仁敖包

两边修的是自行车道吗?

真蒙国际地景艺术园。

额仁敖包

远处地面“恐龙乐园”。

往前的老路被堵住了,所以从敖包返回,转向旅游公路。

二连盐湖

超级棒的旅游公路。

远处的盐湖,在距二连浩特市东北8公里处有一片盐湖,这就是“额仁达布散淖尔”,现译为“二连盐池。”大约在六七千万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

二连盐湖

路边遥望伊林驿站。

伊林驿站

盐湖边的雕塑,恐龙出没在这个绿色的大千世界中。后来,恐龙以及其它爬行动物都在地壳运动中葬入地下。浩瀚的水面由于气候干燥而逐渐蒸发,形成了今天的二连盐池。

二连盐湖

远望盐湖,二连盐池是陆盐湖,现湖长4公里,宽3公里。1984年建立二连盐厂,近年来由于气候干旱,多风少雨蒸发量大,二连盐池成了典型的沙下盐湖。

二连最近一直在修路修路。

二连盐湖

这条旅游公路,令人神往。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市区东北9公里处

通往盐湖边的路是车辙路,开不过去,无奈,从盐湖返回,准备进入恐龙公园。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二连的另一张名片。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科普教育基地。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这次来正赶上维修扩建,感觉门票花的挺冤的,就当在烈日下溜达溜达吧

坐上电瓶车也是一个错误,一共四个馆,今天只开放两个,司机带着到伊林驿站,不开放,然后就回大门口了。真亏了。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超级恐龙蛋+恐龙宝宝。

进入恐龙公园,最远处,是伊林驿站。二连盐池西北岸边有一处占地约1600平方米的建筑遗址。该遗址便是张家口—乌兰巴托途经二连盐池的“伊林”驿站。该驿站初设于清朝“嘉庆”25年(公元1820年),蒙语名曰“伊林”驿,汉语为:“纪元、初始”之意。

伊林驿站

到清朝“光绪”15年(1899年)架通“张—库”电话线,该处设立电报局,为通往欧洲的电报放大信号。这时用汉语书写的“伊林”驿站已变成“二连”驿站。

1918年,由于大成张库汽车公司开通了张库大道,这里又设了“滂北”打尖站,蒙语名曰“哀饮大北数”,汉语意为:有盐的驿站欢迎、欢送远道的人们。1943年日军占领该地,驿站废弃。目前“伊林”驿站遗址已列入市重点文物单位。

伊林驿站

元朝建立后,忽必烈“以农桑为急务”使百姓“安业力农”,大力发展经济。同时在全国设立驿站1500多处。驿站除“通达边情,宣布号令"外,对交通的发展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河北省公路史志资料》载:“张库大道历史悠久,早在元代,便辟为驿路,明清两代又辟为官马大道。当时运送物资所走路线,多依驿站。这运输物资的驿站,官马大道就是后来的张库大道。

伊林驿站

驿站在古代是政府为了传递政令军情、接待过往使臣官吏、军队调动、物资运输和为民间商旅提供暂息、食宿、补给、换乘、护卫等服务的中转站。

伊林驿站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二连市区东北9公里处,占地约1600平方米,是张家口-二连-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古"茶叶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遗存。1925年10月,多松年、乌兰夫等五人受北方区委委派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途径伊林驿站;1925年至1927年,在原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毕业的乌力吉敖其尔跟随纪松龄同志沿着张库大道由伊林驿站回国,到察哈尔地区开展革命工作。

伊林驿站

往回走200米,是古木化石群,石林。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恐龙也逃不出人类的魔掌。

恐龙化石发掘现场。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看现场总有一种万人坑的感觉。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的一切,就是两个字,恐龙。

枯木成林,难得一见的景观。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山坡上“巨型恐龙化石”。

整个恐龙公园里都在修,也许过些日子再去会更好些。

伊林驿站

破墙而出的恐龙头。

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地上前行的微恐龙。

天鹅湖湿地公园

真没想到,不知不觉已经下午六点了,准备回城。路过天鹅湖湿地公园。

二连天鹅湖湿地公园

也还是在修建中。

走进去看看。

二连天鹅湖湿地公园

绿色湿地,灰常漂亮。

天鹅

陆桥公园

二连的天气真的太完美了,借着夕阳,再去转转市区的两个绿地公园,二连不大,很快就到,陆桥公园,公园内宣传口岸与欧亚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内容为主题,以世界为元素,修建多处雕塑。

通过对原城北防风林进行改造,2012年修建后更名为路桥公园,茂密的人工林间,穿插着健身道。

陆桥公园

同时,这里还有《尼布楚条约》后兴起的在十七至二十世纪初连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的古商道,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商道”的《古商路》雕塑。

奥林匹克公园

从陆桥公园出来,3分钟,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文化公园由原来的城防林苗圃改建而成,总占地面积28.1万平方米,整体环境设计以运动健身为主题,突出体现奥林匹克、民族运动和城市精神。

二连奥林匹克公园

公园门口的水潭加上绿树,清爽怡人。这里是静趣区域,位于公园北侧,建设有假山、水系、栈道等系统。

公园内有一座环形天桥栈道,可以与树同高,享受不一样的二连。这天桥栈道在石家庄的井陉矿区南边也有一个,面积看似不小。

二连奥林匹克公园

绿绿的各类小树在山坡上郁郁葱葱。

仿佛走在二连的半空中,蓝天绿树。

二连奥林匹克公园

空中漫步,别有一番滋味,小朋友一直拿着相机照呀照,走在空中栈道,高兴坏了。

藏在树林中的篮球场。

还有网球场。

又一个标准篮球场。

二连奥林匹克公园

这里运动特别舒适,有种朝阳公园的感觉。

通透。

二连奥林匹克公园

体育雕塑。公园里人不多,见到的都是健身的。

公园南门,不愧是奥林匹克公园,进到公园就有一种运动的冲动。

苏尼特涮

不知不觉,快8点了,天色渐暗,在内蒙还要吃羊肉,今晚去苏尼特-涮,一份茼蒿。

一份生菜,顺便多句嘴,这里的绿叶菜相对内地都很袖珍,应该是农家自己种的,天然的,没有加东西。

苏尼特涮

少点一些,慢点吃,一盘苏尼特羊肉。

单独的小锅,舒服,自在。苏尼特涮的老板人特好,特热情。

苏尼特涮

最后居然没有吃完,实际上真的点的不多。苏尼特羊肉一定要下锅变色立即食用,多煮一会儿会比较老,很喜欢这样的羊肉片,比超市的假羊肉片好多了!

回到酒店,已经十点多。关于明天的具体行程还没有定下来,总之是要返程了。

总结,去往扎门乌德,出境和入境耽误比较长的时间,嘎斯69太多了。扎门乌德城市不大,但可以近距离感受一下蒙古国民的生活状态。

恐龙公园带小朋友去还是不错,可以拍很多照片,认识真实的恐龙。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正在大面积施工,有些遗憾。这边太阳晒的比较厉害,注意防晒。

城市里的公园适合散步,空气很好,天蓝又清新,算是天然氧吧吧。

D4,边境牧区(二连-红格尔-呼和浩特)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二零八国道

前一天晚上一直看几个牧区的景点,对于从二连到脑木更再到红格尔的道路始终没有把握,不确定普通的轿车能不能顺利到达。所以简单确定两条路线,总之都是在返程,先走到苏尼特右旗在说。

今日行程,二连到红格尔苏木283Km。

二连浩特-红格尔苏木

红格尔到呼和浩特169Km。

红格尔苏木-呼和浩特

欧华大酒店由于在商贸城的上面,这里很多蒙古游客,带着一家人来二连游玩。他们来中国免签,所以出入非常方便,往来也非常频繁。早餐会有很多蒙古商人和游客。

其实在自驾过程中,最实用的还是路上,很多决策都是在路上边走边看边体验中制定的。

所以不管那么多,吃早餐啦。内蒙古的早餐中,肉包子是必吃的。

欧华大酒店早餐

当然,还有超喜欢的咸口味的奶茶,越喝越好喝。

说到早餐还有这个,大家可能不太相信,不过今天确实有啊,土豆鸡块。见一蒙古大哥一个人盛满两大盘子,这道硬菜很受欢迎。

欧华大酒店早餐

吃过早餐,收拾行李,退房。上午去逛国门,虽然昨天已经出了国门,但不是在国门景区出入的,国门景区只有铁路出入,沿着友谊路一直走到头就OK了。

二连浩特友谊路

再次来到国门,买票进入,建议还是做电瓶车吧,毕竟走着进去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二连浩特国门

二连国门被誉为中国的北大门。

国门下的中蒙列车轨道,是连接今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和中国北京的陆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

二连浩特国门

当看到绿皮火车的时候,突然感觉回到了几十年前,国际班列即将从此进入中国,抵达二连。

可供游客近距离拍照的815(1)号界桩,距二连浩特市和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均为4.5公里。2003年8月15日,中蒙两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巴特包勒德亲临中蒙边境,为815(1)号界桩揭幕。

二连浩特国门

矗立在中蒙边境,二连——扎门乌德口岸的815、816号界碑是中国边界站点唯一的一处双号双立界碑。

远看蒙古国门,整体黄色虽然看上去显得很单薄,但依旧庄严。

二连浩特国门

蒙古国列车驶出中国,国门显得格外庄严!

国门景区的游客不是很多,边防战士们也显得比较随意。来一张界桩全景。

二连浩特国门

此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从界桩向蒙古方向望去,木质电线杆井然有序,突然想起了10年前在茶卡盐湖也是木质电杆一字排开的景象。

二连浩特国门

这条铁网就是中蒙边境线。

由于整个国门在内部装修,所以没能进入登顶。简单介绍一下,国门为四层,其中一层为纪念品销售处;二层为墨宝室、中蒙友好关系发展史;三层设立有国门博物馆、高档休息区、国门影吧;四层设立有国门会务室展区,眺望区、休息区。气势磅礴,宏伟壮观。

二连浩特国门

此时东边乌云密布,衬托出我们格外靓丽的瞭望塔。

从国门界桩往回走,是二连火车站纪念广场。

二连浩特国门

二连浩特跟石家庄一样,都是火车拉来的城市,握握手。

换轮库,由于蒙古和俄罗斯的钢轨是1520毫米的宽轨,比我国的轨距宽了85毫米。因此列车必须在二连更换不同轨距和火车底盘,才能出入境。这与去三亚的火车坐轮渡不同,这是要换轮子和底盘。

二连浩特国门

二连浩特是我国通往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每周都有国际旅客列车通过。

二连站,前进。

二连浩特国门

很多小朋友都没有见过这样拉布拉多般的黑色蒸汽机火车头,现在每次见到,都特有工业感和儿时的记忆。

在国门景区,人们讨论和感悟最多的就是-门。

二连浩特国门

乌云密布,鲜艳的小花,强悍的门雕。

火车站候车室是一个免税商店,很多游客再次休息等电瓶车,也可以买到俄罗斯的很多商品。

二连浩特国门

真没想到,一个国门景区我们居然逛了两个多小时,时间不早了,开启返程之旅。这里是众所周知的二广公路(G208)的起点,我们就从这里继续出发。

苏尼特右旗

二连的加油站还是很容易找,再次加满油,12点,再次抵达恐龙门。

二连浩特市门

我一直想从额仁淖尔去脑木更,再到红格尔抵达四子王旗,问了几个自驾的朋友,都不清楚额仁淖尔到脑木更的路是否好走,所以,还是保守一些,走苏尼特右旗上S101也叫G209,到格根塔拉草原,然后再去红格尔。确定好路线,正式告别二连,继续欣赏捕捉沿路风景。草原上常见的“风车”。

二广公路

不知道能见到骆驼的几率有多少。

二连浩特

可是骆驼群的不远处,一头阵亡的骆驼,肚皮已经肿胀圆鼓,是否与公路旁的丝网有关?

二广公路

二连机场,昨天一起同行扎门乌德的重庆游客就是飞过来的。

一座小小的汽车站,齐哈汽车站。

二广公路

戈壁上,一座独立的院落,虽然感觉荒凉,但房屋却显得特别整洁。

马儿悠闲的躺在地上,这里也可以发呆的。

二广公路

到达赛汉塔拉收费站有两个出口,一个是直行上G55二广高速,如果走S101的话,直接上高速在下一个出口出去就可以,几分钟的时间。我们没有走高速,从高速口倒了出来,走左边的国道出口,去苏尼特右旗转一转,在上S101。

苏尼特右旗

在苏尼特右旗的大街上,几乎很少见到行人和车辆,想堵车都很难很难。

整个城显得特别清净,干净整洁,最关键的是,不像二连那样限速40了。

苏尼特右旗

苏尼特为蒙古族古代部落名,后为远宗室17世孙所部名。“苏尼特”词来源于蒙古族远古一位部落首领之名。历史上,苏尼特右旗曾是北方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辽阔草原。马头琴师雕塑。

出城后,继续S101呼和浩特方向,跨过G55,再次开启公路旅行模式。

苏尼特右旗-格根塔拉草原

这里的海拔大概1000多米,乌云可以连接地面,说明正在下着瓢泼大雨。

S101

我们也即将进入雨区,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草原上的雨水,把我们的玻璃冲洗的格外透彻。

S101

冲出雨区,这条省道像一条黑龙,路况太完美了。

大雨过后,一切都那么通透,绿地上亮点越来越多。

S101

S101上偶尔会遇到大货车,不过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路况,在这里开车,就是一种享受。

这一路风景特别美,也可以遇到大的羊群,马群,还有一些农家乐蒙古包。

S101

在内蒙大地上,低矮的小房子都会有颜色亮丽的外墙和屋顶,土坯房大多都已经废弃了。

走在这条路上,最适合的还是许巍的音乐,当然,那首《平凡之路》也不错。

S101

越走,地上的草越多越密,草原深处的村庄,都有如世外桃源。

起伏的公路,恐怕在华北平原很少遇见。

S101

一处处院落不大的牧民,可他们的“势力范围”可达千亩之多。

快到格根塔拉草原,道路也更加好走,一级公路,感觉就是高速一样的。

S101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正在大面积的施工,格根塔拉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是中外游客夏秋之季理想的观光旅游、休闲避暑胜地,这里因“神州”系列飞船降落而闻名中外。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

很多游客都会来这里体验蒙元文化,里面有很多蒙古包可住宿,远处山坡上的敖包。这里是那达慕的摇篮,1989年至今,每年公历七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三十一日,这里举办内蒙古自治区旅游那达慕大会。同时这里是全国唯一的草原4A级景区。记得小时候央视经常直播那达慕盛景。

• 电话:0474-5208888
  • 地址: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旅游区

到这里在走下去就是四子王旗,,距呼和浩特市128公里,那我们计划抓紧时间去红格尔转一转,掉头回去,往红格尔那里走,继续欣赏沿途的风光。

格根塔拉草原

格根塔拉附近有很多牧民自己的农家乐,可以骑马,蒙古包住宿。

就是这一条岔路,可以通往红格尔,仿佛通往秘境。

格根塔拉草原

继续深入的景色越来越迷人,很多照片中也感受不完全。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走在这样一条小路上,只要路面平整,剩下的就是四下里张望。

在草原深处住上一晚,一定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走上十几分钟,才能看到一处房屋,可能一处房屋,就是一个村子。

它们才是真正的草原霸主,汽车将至,视而不见。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路边的小牛可能见的车少,这种眼神,似乎不太友好。

山羊和绵羊在一起,还是你威武!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这路是一样望不尽,继续向前,充满幻想。

我们在城市里会看到路上写着“车让人”,很多很多车并不让人,但在这里必须让,不是人更得让!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无聊中,算一算,一只羊多少钱,这一片羊值多少钱?

慢慢溜达,不着急,我们让着你。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骆驼与马,两个小伙伴,形单影只的在这里私会,关系够铁。

在草原上驰骋,不论是骑马还是开车,每一处都是不同的风景。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下车休息一会儿,站在羊群中间,它们都很友好,只有一念,吃!

几乎都是一个姿势,吃吃吃。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有时候平坦的让你误以为这是一块大地毯。

随着神州飞船着陆地的名声鹤起,红格尔的牧民收入也着实的有所改善,旅游经济在这里越来越显现重要作用。

格根塔拉草原-红格尔苏木 旅游路

马上就到红格尔了,一个甚至你在地图上都忽略过无数次的苏木,当你到达这里,你会发现,在家里呆着真不如出来转转。

红格尔苏木

远处,就是红格尔苏木,由于神舟飞船而被人们熟知。

走过军营训练场,就是红格尔最艳丽的建筑,这是一座蒙校。

红格尔苏木

街边的建筑有着浓浓的藏式风格。

希拉穆伦庙

在红格尔苏木沿着101乡道向东走上山坡,可看到远处著名的“塞北布达拉宫”-希拉穆伦庙

希拉穆伦庙位于红格尔苏木西北部,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是四子王旗贵族出生的老布胜单巴拉布杰,即第一世活佛学习藏传佛教后回归故里,为传播喇嘛教而选址兴建的。

希拉穆伦庙

此时的希拉穆伦庙也正在修整,此庙曾是四子王旗规模最大、喇嘛最多的一个召庙,在清朝一代曾管辖过察哈尔、绥远地区数十旗和青海部分地区的喇嘛要务,从而号称“塞北布达拉宫”。

山坡上的白塔。

希拉穆伦庙

最盛时期庙宇轩昂,气势恢宏,建有五大独贡、四大拉布仁、四座庙仓、五座汉白玉佛塔及360余处喇嘛住所。

每每看到经幡,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藏传佛教。

希拉穆伦庙

寺庙周围正在修整,似乎内蒙古很多地方都在开展旅游优化。

整座召庙占地约1平方公里,其建筑均为藏式石木结构,规模宏大,雄伟壮观。

希拉穆伦庙

山坡石头,都会被这种气氛浸染。

每年夏、秋两季来大庙进香,礼佛和观光游人络绎不绝。

希拉穆伦庙

希拉穆伦庙已有200多年历史,历经六世活佛,香炉甚旺,鼎盛时期,参教喇嘛达到1400多人。

解放前,美,日等国宗教界人士也多次在此进行佛事活动,是一座中外享有盛名的草原古刹。

希拉穆伦庙

古刹周边的房屋。

平整的土地上,一个枯树独自矗立中央。

希拉穆伦庙

从侧面的小门进入,有地毯、柱毯,挂面和壁画,还有相当数量由上等木材雕刻而成的贡桌和无数贡灯。

等到整体修整完毕,看起来会更加气势恢宏。

希拉穆伦庙

经历200多年,依旧精美夺目。

在寺庙的后山上,还留有抗日战争时遗留下的战场、碉堡、弹痕。

抗战碉堡

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有进一步的登山眺望。

路边还有一座抗战时期的碉堡,保我河山。

抗战碉堡

沿着公路向西走,一片树林,让我不由联想到这里烧烤会有多好。

红格尔苏木

回望来时的路,这一片草地,好像麦田。

红格尔苏木-呼和浩特

时间过得真快,不经意间已经快下午六点了,往回赶路,这座桥以神州命名-神州大桥。

神州大桥

今晚计划感到呼和浩特,所以沿着101乡道一直南下就好,不用再重回格根塔拉草原。

101乡道 红格尔苏木-四子王旗

呼市很可能会下雨,因为前面的天空一片黑压压的乌云,衬托出风车格外的白。

都说草原的蓝天漂亮,其实草原的天不管是蓝天还是多云还是乌云大雨,都有不同的风味。

101乡道 红格尔苏木-四子王旗

走上S101,前方又是大雨滂沱的景象。

S101

从红格尔出来,大约1个小时,到达四子王旗。

现在是西边日出东边雨,前方彩虹。

S311

七点整,抵达哈乐收费站。

前方的终点,呼和浩特。

S311

太阳时隐时现,云想要挡住阳光,着实不容易。

像高速一样的国道,穿过一个有一个村庄。

S311

太阳离落山不远了。

在绿色的草原上,黄色的房屋,特别亮眼。

S311

越接近呼和浩特,村庄越密,房子越多起来。

七点二十到达武川。

S311

武川从北魏始光元年(公元424年)建镇,为北魏六镇之一,迄今已近1600年。虽经历朝更替及战乱,原武川镇城已不复存在,就连遗址也难以确定。但武川这一地名始终保留下来,这是其它北魏五镇所没有的。

又见彩虹,这是一条长长的彩虹。

S104

大青山隧道,对面好像还在修。

进入大青山,翻过山就是呼和浩特了。

S104

七点四十,天还没有黑,到达大青山收费站。

呼和浩特

八点进入市区,呼和浩特也在修地铁,走在通道北路好几个路口不能左转。

终于在八点半,锁定新华大街与锡林郭勒北路交口的格日勒阿妈广场店。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餐厅通道都是宣传图画和菜品介绍,走上三楼,非常热闹,还有乐师在演奏马头琴。先上奶茶,这次为了照顾小朋友的口味,特意要了甜的。事实证明,甜奶茶就是在咸奶茶里加了些糖,口感不太爽,还是喜欢闲口的。

服务员还端上一叠炒熟的小米。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小米泡在奶茶里,每一口奶茶你都要仔细嚼一嚼,喝起来另一番滋味。

赠送的小咸菜。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酸奶,也是在内蒙必吃的美食,不过就是太酸了,所以这个要加些糖。

来个素菜,沙葱炒鸡蛋,有点韭菜炒鸡蛋的感觉。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羊肉粉汤,很清淡的汤,夏天来碗热汤,别提多舒服了。

主食还是吃蒙古肉饼吧,来一张骆驼肉的,阿拉善驼肉馅饼。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在来一张牛肉沙葱馅饼。

骆驼肉的吃起来没有那么细腻,小朋友吃会有一点点嚼不动的筋,说实话细细品尝,吃不出来特别的骆驼味。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沙葱在内蒙应用广泛,可以做肉饼,包子馅,我个人感觉就是当韭菜用的。还有可以凉拌。

这样的菜没有米饭实在是不过瘾,果断加一大份米饭。说起大份小份,其实碗是一样大的,大份会带尖。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广场店)

说这里是奶茶馆,其实是全面的蒙餐餐厅。

十点钟吃完饭,餐厅里还是人声鼎沸。沿着通道南街南行,看一看夜色中的伊斯兰风情街,小雨一直没有停。

伊斯兰风情街

新华广场这边修地铁,10点多,呼市的道路上车依然很多。

呼和浩特

沿着新华大街一直走到鼓楼立交桥,路北是将军衙署,也是在整修中。

鼓楼立交桥

鼓楼立交桥整体带有灯光装饰,还带有蓝天白云的图案。

直行的路被挡住了,没办法只有掉头。

鼓楼立交桥

呼市的气温不高,雨后的夜晚,还是比较舒适。

重回新华大街,都已经十点半了,吃饭的时候,正好看到路对面的昭君大酒店,直接下单预定成功,跑了一天,休息休息。

鼓楼立交桥

酒店新装修的,地面停车位不是很多,房间不大,但位置确实不错。

总结,跑了一整天,确实有些累了,简单整理一句话,亲自来过,才有真切的感受。

D5,魅力呼市(呼和浩特-石家庄)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与通道南路交汇处
  • 简介:汇聚伊斯兰风格建筑,穆斯林商业,感受千百年浓厚的伊斯兰文化。

D5,170704_呼和浩特_清真寺_天主堂_塞上老街_大召寺_昭君墓_石家庄

由于在出行计划中并没有呼市这一站,所以在昨天到达呼市之前,一丁点了解都没有。一晚上简单看了看呼市的介绍,大多数的景点都在回民区。因为今天要赶回石家庄,所以只做简单浏览。今日行程701km。

呼和浩特-石家庄

没有特别的计划,所以也没有起的太早,上午再去看看伊斯兰风情街,转转清真寺,天主堂和大召寺,如果时间允许,中午逛完昭君墓直接返程石家庄。

伊斯兰风情街

伊斯兰特色风情街南起旧城北门、东至中山路西端、北接新华大街,全长1150米,是纵贯呼和浩特南北的重要交通要道。这里回族群众聚居、伊斯兰风格建筑集中、穆斯林商业繁荣。

街道两侧以叠涩拱券、穹隆、彩色琉璃砖装饰出来的高楼气势宏伟,排排尖拱形并列的门窗、浑厚饱满的绿色或黄色的球形殿顶、高耸的柱式塔楼,以沙漠黄为主而绿白相间的色调,让人领略到浓郁的伊斯兰风情。

伊斯兰风情街

呼和浩特是一个旅游城市,有历史,有文化,有古迹,铛铛车当然是标配,不过这铛铛车也面临着与石家庄同样的问题,票价开始都是定的比较高,呼市是10元3次,石家庄是5元一次。经常看到空驶的铛铛车,乘客嫌贵。后来都降到2元一次,乘客明显的多了很多。

天主堂

呼市主干道路两旁很少看到直接停在路边的汽车,准备去天主堂和清真寺,沿着城隍庙街西行,可以停到天主堂停车场。站在扎达盖河对岸,观看天主堂。

内蒙古有座城叫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有个区叫回民区,回民区有条河叫扎达盖河,扎达盖河上有座桥叫牛桥。牛桥在呼和浩特旧城北门外,清朝的康熙帝在桥上走过。“石桥晓月”也曾是名胜之一。不过,牛桥在1959年被洪水冲垮,现在看到的牛桥是2006年按原样新建的。此桥不能走车,只允许步行。

天主堂

天主堂,里面有内蒙古天主教神哲学院。

1923年移建此地的天主堂,是呼和浩特当时最大的欧洲建筑群。

天主堂

之后逐步发展到孤儿院、修道院、医院等系列建筑,是西方传教在内蒙地区的最好物证。

文革时期最为贵重物品的存放仓库,至1980年才恢复宗教功能。

天主堂

此建筑由比利时专家设计,天津工人施工。

进入天主堂,白色的墙壁,古典风格,宽敞明亮。

天主堂

天主教堂的砖头都是特别烧制,共耗费4万块方砖,建筑高25米,宽20米,坐东面西。

天主教堂以圣堂为主要建筑,其建筑风格呈典型的欧式罗马形制特征,具有一定代表性,与呼和浩特市的佛教、伊斯兰教庙宇寺院建筑形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并与之和谐相处,构成了呼和浩特市宗教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是研究近现代外国宗教势力在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地区发展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天主堂

• 开放时间:8:30-18:00,18:00停止入场。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街28号
  • 简介:中式清真寺,当地穆斯林聚集礼拜之地,感受信仰的神圣和力量。

从天主堂出来,穿过通道南路,正对宽巷子。

呼和浩特宽巷子

往南走100米就是清真大寺,真是不巧,这里也在整修。清真大寺位于市区旧城北门外,清真大寺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初建时,规模较小,以后经逐步扩建修缮,方成先今的格局和建筑群,是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座清真寺。

清真大寺

由于正在修缮,禁止游客入内,一位老师傅告诉我们从小门进入,简单介绍一下,整个清真大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座东朝西,布局合理,由东西狭长的一进两出四合院组成。建筑由西向东依次是:山门、圣殿、南北讲堂、过厅、望月楼、沐浴室、接待室等。清真大寺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式建筑,又带有明显浓厚的伊斯兰风格。望月楼,是一座砖木结构六面四层的塔楼,高36米,它建筑于1939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前呼和浩特的最高建筑。

清真大寺的主体建筑是圣殿,基地约1米高,殿长26.50米,宽16.50米,共25间房子大小,为水磨青砖中式建筑。圣殿门向东,为三开拱式门,门前有约长3米宽同圣殿的月台,三面用青砖矮墙围着。圣殿门上,有阿拉伯文的砖雕及花卉砖雕相衬托,极备灿烂,可谓建筑的珍品。

清真大寺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西夹道与通顺街交口东10米
  • 简介:呼和浩特发祥地之一,几百年历史文化三十六个民族民俗的缩影。

从清真大寺出来,开车沿着大北街大南街,右转到新生街,这里一条路是停车场,接下来去逛一逛塞外老街和大召。

大召寺

大召西夹道,一边是大召的红色围墙,一边是仿古风格建筑群。

走过大召释迦八塔,就是大召寺的南门。

大召寺

兴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大召,门前西侧有一条横街,立了牌楼,名为塞上老街,一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

塞上老街

走在老街上,与各地的仿古商业街基本上差不多。

私下里摆放着很多内蒙特色的商品,这里有很多古玩、民俗、百货、土产商店

塞上老街

走到尽头,塞上老街,西边还有一座城楼。

塞上老街上商铺大多为古玩、民俗、百货、土产商店,体现了旧城的特色。

塞上老街

这里还有一座基督教堂。

羊毛烫画,电烙铁作画。

通顺大巷

通顺大巷与塞上老街是平行的两条街,一条小吃街,一条商品街。

塞上老街有巷子可以穿过到通顺大巷,美食一条街。在这儿不仅可以轻松尝遍全市各类美食,还可以欣赏仿古建筑,真正体验到古道飘香的民俗风情。

通顺大巷

街上除售卖风味小吃的摊位外,还有专门售卖、制作民间工艺品、民俗用品的旧式摊位,不少流传于民间的工艺品将在这里展现,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可在这里展示他们的绝活儿。

统一的灰色地面,两侧放有木桌子和木凳子,可供行人休息,一侧还设制了一条人工“小河”,“小河”里流水不断。“美食一条街”还设制了一些小场景,有骆驼、羊,还有压水井,以及玉泉井。它不仅是“街中之街”,更是“景中之景”。

通顺大巷

小吃街从东到西共330多米,沿途一共规划65家商铺,有蒙古族传统风味小吃、回族传统风味小吃,还有土特产等,上百种地方小吃可供人们品尝。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大召寺南门广场,游客都是从这里买票进出。

大召寺

大召不仅是一处佛教圣地,而且还是一处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

大召寺

大召寺是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南部的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大召寺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

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大召寺,公元1580年建成,是呼和浩特最早兴建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

大召寺

因康熙皇帝曾在此住过几日,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尊敬,僧侣们取消了活佛的转世规定。

大召的建筑物现存有山门、过殿、经堂、九间楼及佛殿等,其中经堂和佛殿紧紧相连在一起,通称为大殿,佛殿内有造像和壁画。那座银佛像经历四百年的苍桑变化,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大召寺

召寺院建筑考究,大殿是常见的藏汉式喇嘛庙形制,其余部分则是依照传统中式庙宇的式样而建,大殿内供奉有一座银铸释迦牟尼佛像,所以又有“银佛寺”之称。

清朝顺治皇帝迎达赖五世赴京时,曾歇宿于大召内,后康熙皇帝铸“皇帝万岁”金牌供于大殿银佛之前,大召则被尊为“皇庙”。

大召寺

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1年),扩展召庙规模,大殿改覆黄琉璃瓦。

辉煌的召庙建筑、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及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乐,构成了大召独特的“召庙文化”。

大召寺

长廊披挂着色彩的经幡,大召寺,是呼和浩特建造的第一座喇嘛教召庙。数百年来,一直是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和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佛刹之一。

壁画,是大召的一大特色。题材丰富,画面生动。内容以佛教人物、故事为主,描绘了天上、人间及地狱的各种景象。其中以佛祖与外道六师辨经、斗法图最为精美,引人入胜。画面既整体连贯,又能独立成章。全图绘有神佛、凡俗等各种人物770余人,场面宏大,颇为壮观,反映了我国明代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大召壁画用天然石色绘制而成,虽历经数百年之久,至今依然色泽艳丽。

大召寺

清朝时,呼和浩特被誉为“召城”,因召庙众多,难以数记。民间有“七大召、八大召、七十二个绵绵召”之说,大召寺位居明清著名七大召之首。

大召寺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伽蓝七堂式”,沿中轴线建有牌楼、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配殿、厢房等建筑。

大召寺

大召著名 的艺术“三绝”,银佛、龙雕、壁画,是明代的历史遗物,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平和欣赏价值。

大召寺钟楼。

大召寺鼓楼。

从南门出来,正对面,佛照青城。

大召寺

相传,清代,康熙皇帝率军西征,返回京城时途经呼和浩特,在大召门前歇脚。时值酷暑,大队人马口渴难挨。这时,皇帝的御马突然奋蹄刨地,蹄落处涌出一股清泉,自此泉水长流不绝,于是有了“御马刨泉”的传说。以后,人们在泉水处修筑了井台,供人饮用。因井水清澈甘甜,如玉液琼浆,久而久之,便又有了“玉泉”之说。大召门前也因玉泉井而繁华起来。形成了著名的”明清一条街“。玉泉井水,远近闻名,被誉为中国古代北方著名的辽东、蓟洲、大同、宁夏、甘肃和固原等九边镇的泉水之首。清代山西文人王用祯用棉书题写了“九边第一泉”词,并刻成横匾悬挂于大召寺的山门之上。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南街112号
  • 简介: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座寺庙,在这里祈福,感受宗教的虔诚气氛。

大召出来,穿过马路,就是席力图召,金灿灿的大象。

席力图召

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公元1567年—1619年),为康熙所赐。该召坐落在呼和浩特旧城玉泉区石头巷北端,坐北向南。大召无量寺斜对面一路之隔,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寺院中七大召之一的寺庙,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召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席力图召每天都有经会,只是大小不同,各学部各念各自的经。大型法会都是季节性的,是全庙型的法会。

席力图召

• 地址:大召西夹道与新生街交叉口北行50米路东

不知不觉中,已经中午十二点半,午饭要就近解决,麦香村去吃,在大召西夹道,正好离停车的位置很近。麦香村,也是历史老店。开业于1929年,是由当时大南街“宝和兴”杂货铺掌柜姜明善(山西祁县人)出面,与潘秀仁(原国民党绥远省党部书记),贾联魁(原国民党部庶务股长)集资开办的。当时以50元大洋为一股,共集资3000余元,租用了大南街路东大烟商有珍的房产,改建成有五大间并带二层楼的门面。饭庄装潢考究,一律青砖贯顶,朱漆彩绘,相当排场,字号“麦香村”的招牌,相传是当地书法高手韩断逵所写。

麦香村(大昭寺西夹道店)

在内蒙古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要吃羊肉,今天最后一顿蒙餐,小朋友点名想吃羊排!

内蒙的羊排没有一点膻味,而且看起来金灿灿,焦黄,不知道口感如何。

麦香村(大昭寺西夹道店)

外焦里嫩,吃起来像烤鸭,真不错的小羊排,至少得到了小朋友的强烈肯定。

当然啊,主食还有烧麦,羊肉馅的。

麦香村(大昭寺西夹道店)

别看烧麦上面白色干面,吃起来特别软,而且皮薄馅大。

中午就点了这两个,吃得饱饱的。

麦香村(大昭寺西夹道店)

没想到,吃到了两点,眼光明媚,午后显得热起来。

• 门票价格:包含于昭君博物馆门票内,通用于昭君博物馆门票。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209国道昭君博物院
  • 简介:墓体状如覆斗,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

沿着G209一直南下,顺路前往昭君墓。

昭君墓

可惜呀可惜,昭君墓也在扩建整修,不让游客进入。昭君墓,又称“青冢”,蒙古语称 “特木尔乌尔虎" ,意为“铁垒”,是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汉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座落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大黑河南岸,始建于公元前的西汉时期,是由汉代人工积土,夯筑而成。

从门口略过,时间不早了,下午两点二十,正式踏上归程。

昭君墓

呼和浩特-石家庄

一路走S29进到山西段为S30,又是另一翻景象。

S29

一直赶路,也没有再停车,仅在大同加满油,继续赶路,六点左右,经过雁门关。

雁门关

5650米的雁门关隧道,感觉距离很长了。

从大同转到G55,大部分是水泥路面,隧道又多又长。

雁门关

大概七点五十,天还没有黑,终于到达阳曲隧道,由G55转入G5。

阳曲隧道

整体从呼市出来S29到S30,到G55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大车,虽然是两车道,但一路基本顺畅。但G5新线上的大车会增加很多,三车道也会压低速度。在晋冀交接出,ETC不能使用,排队等上很长时间,而且入冀车辆都要检查身份证,去二连都没有这么检查。终于在晚上九点四十,抵达霍寨收费站。一进城就遇到下雨,半天7个半小时,高速跑了700多公里,从呼和浩特安全抵达石家庄。

霍寨收费站

总结,开车也是一种享受,车少的时候看景,车多的时候看车,精神始终不能松懈,累了困了就进服务区。呼市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就像当年去西宁感觉一样。远方有太多的迷,也许我们都会终极一生去探寻。

总结,全程路书

石家庄

本次自驾出行三人,全程2315km(石家庄-二连-扎门乌德)

D1,170630_石家庄_乌兰察布

住:映山饭店(134带双早)

吃:正宗玻璃饺饺骨头馆(晚餐110:大锅羊肉,玻璃饺子,山药鱼)

住:欧华大酒店(128带双早)

吃:苍狼蒙餐(224晚餐:奶茶,拔丝奶豆腐,手把肉,蒙古馅饼,羊肉串,蒙古包子)

住:欧华大酒店(132带双早)

吃:扎门乌德火车站绿色蒙餐厅(午餐:面包片,奶茶,奶油蘑菇汤,古拉西)

苏尼特涮(晚餐94:苏尼特羊肉火锅)

玩:扎门乌德一日游(420*3),恐龙地质公园(60含电瓶车*2)

住:昭君大酒店(200无早)

吃:格日勒阿妈广场店(晚餐82:奶茶,酸奶,牛肉沙葱馅饼,阿拉善驼肉馅饼,羊肉粉汤,沙葱炒鸡蛋)

吃:麦香村大召西夹道店(午餐141:烤羊排,烧麦)

玩:大召寺(32*2)

五天行程总2315km,吃住行加其他花费3310,过路费ETC482.75,现金165,油费1035。

三人出行,总计3310+1682.75=4992.75,人均1500。

说走就走,五天时间,小朋友的收获是最多的,回来后还依稀记得很多点滴的小细节,印象最深的嘎斯69,恐龙,手把肉,烤羊排,大草原,空旷的公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