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赴一场十年之约

攻略   >  延边旅游攻略   >  长白山·赴一场十年之约

• 出发日期/2017/07/22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不知道庄周当年写下《逍遥游》时有没有来过长白山天池,文中的鲲又跟传说中的水怪有没有联系。但不管是传说还是现实,长白山的美都是一生中值得一看的。

长白山可谓是夏日的避暑胜地,当北方城市步入伏天也笼罩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时,这里就成了只有20多甚至早晚能达到十多摄氏度的世外桃源。最早听到长白山还只是个模糊的影子,那时只知道他是东北的最高山。后来对长白山的兴趣来源于有人在天池中看到过的水怪,也就从那时起产生了要来长白山的欲望,开始去主动了解长白山,知道了那里有平静似镜的天池,一泻千里的瀑布,神奇功效的温泉,昙花一现的高山花园以及散落周围的大大小小的景点。最终的决定还是因为吴邪与张起灵的那十年之约。

其实早在13年就已经做好了长白山的攻略,打算那年的十一来,可以把中国境内的三个坡都去一遍,但后来因为跟家人去了韩国,所以这一计划一推就是四年,利用一个短暂的周末,带着些许的遗憾,长白山,我们终于要见面了。

谈谈对长白山的印象

因为大雨,出发的前两天长白山还处在封山状态,但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怀揣着紧张与期待坐上了沈阳开往白河的卧铺车,天公作美,当再次睁开眼虽不是阳光万里,却也是叫人放心的天气。初出火车站面对的同样都是招揽客人的司机,然而他们给出的价格都是统一的,而且也比较合理,这样我对这里的旅游业放心了很多。上了一辆出租车,车子穿过城镇,看到的是整洁的街道,崭新的楼房,之后就一路穿梭在原始森林之中,偶尔的路牌提醒着这里还有野生动物出没,一路上的美景都让我对这里充满了信心,但这样信心最后在无限的等待中有了一丝波澜,因为实在是等的太长时间了,但直到被天池震撼到的那一刻,我知道所有的等待都值得了。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虽然还有他的不足,但也是我认为在东北这边把旅游做的最细致的景区了,虽然一处处排队等待着实让人苦恼,尤以北坡最为严重,但这也都是为了缓解景区内巨大的压力,一切看着都井然有序。

云雾缭绕的北坡天池

滚滚热气的聚龙泉

飞流直下的长白瀑布

阴雨绵绵的北坡大门

视野广阔的西坡天池

郁郁葱葱的锦江峡谷

色彩艳丽的王池花园

温婉细腻的王池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这里的长白山指的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最高峰是位于朝鲜境内海拔2749米的将军峰,中国境内的最高峰是海拔2691米的白云峰,同时也是东北的最高峰。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但观看天池需要点运气,因为全年有250多天都可能看不到天池,所以许多游客多次前来,就是为了一睹这个中国最大火山口湖的全貌,因此有个说法是如果第一次登上长白山就看到天池的话就会鸿运高照,飞黄腾达。除了天池还有许多景点散落其间,长白瀑布,谷底森林,锦江峡谷,高山花园,十五道沟……

不过有个遗憾的就是现在已经不能在下到天池边去接触到天池水了。

长白山旅游大致可以分成三大块:北坡、西坡、南坡

北坡开放时间7:00-17:30,是开发最早,景点最多,设施最完善的景区,所以,北坡是很多旅客的首选,游客数量相对比较多。

长白山北景区咨询电话:0433-5742286

西坡开放时间8:00-16:30,西坡相对北坡开发较晚,所以游客相对也较少,景点虽不如北坡多,且最后需要自行攀登一千四百级台阶,但欣赏天池的视野比北坡更为宽阔。

长白山西景区咨询电话:0439-6331900

南坡开发最晚、最原始,天池景色也最棒,但南坡目前暂不开放。从北坡和西坡前往南坡的一日游通常都是去望天鹅景区和十五道沟的,当天即可往返。

就在写本篇游记的是时候,长白山景区发出公告说南景区基础设施及道路经过四年时间的维修维护已具备开放条件,原计划定于9月15日开放,但后来又考虑到一些安全问题所以又暂不对外开放了,具体开放时间可以关注一下长白山的微信公众号,不过相信不久的将来长白山的南坡将不再只有望天鹅景区和十五道沟了,还会多出一处长白山南景区。

最后更多长白山的事宜可拨打旅游咨询电话:0433-5410000

典故

关于长白山的典故和传说有很多

有传说太白金星用自己的镜子为王母娘娘的两个女儿比谁更美,结果王母的一个女儿一怒之下将镜子丢到人间便落到了长白山形成了天池。

也有长白山是满族发祥地这么一说。相传在山的东面有一湖,一天从天而降三位仙女在此洗澡,突然飞来一只喜鹊口衔一红果被一位仙女吃下,后感而怀孕生下一男孩,这便是满族先世肃慎人的祖先布库里雍顺。

水怪应该是长白山最有名的未解之谜,最早的报道始于1980年的10月9号的《光明日报》,之后在02、05、13年都分别有目击称看到了水怪,因而天池水怪不胫而走。有人说他是远古生物蛇颈龙的后裔,也有说法是水獭因光造成的幻像。

最后相信喜欢《盗墓笔记》的朋友都会对在茫茫大山深处的那道青铜巨门感兴趣,想看看无邪是否兑换了他与张起灵的那十年之约。约定的日子应该是15年的8月17日。

最佳旅行时间

6-9月被认为长白山的最佳旅行时间,11月中旬-次年3月是滑雪季。

其中7、8月份是旺季,尤其推荐7月份来,不仅每年的7月10号左右有高山花园节,而且7月份来看到天池的概率更高。9月份的话长白山秋高气爽,漫山遍野的山林更早展露出秋的色彩,适合拍照采风。

行程

此次行程按照旅行社的标准算的话就是四天三晚,其实在长白山停留的是两整天,具体行程如下:

D1(7月21日):沈阳——白河

晚上乘坐K5097离开沈阳前往白河。宿火车上。

D2(7月22日):长白山北坡天池——长白瀑布——小天池——地下森林

下火车直接打车去北坡景区,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排队后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第一个景点天池,之后乘坐景区内环保车自上而下游览北坡景点:长白瀑布、聚龙泉、小天池、绿源潭、谷底森林。晚上在二道白河镇吃特色朝鲜料理。宿二道白河镇。

D3(7月23日):长白山西坡天池——锦江大峡谷——王池

早起从二道白河前往西坡景区,后乘坐景区内环保车按顺序游览西坡景点:天池、锦江大峡谷、王池花园、王池。晚上在松江河镇吃火山岩烧烤,后乘K7512返回沈阳。宿火车上。

D4(7月24日):松江河——沈阳

早上7:10火车准点到达沈阳火车站。

贵重物品:

身份证、现金&信用卡(能用信用卡的地方并不多)、手机(华为honor8)、相机(NikonD7100)、充电器、充电宝。

日常用品:

雨伞or雨衣(感觉雨衣更好一些,因为山顶禁止打伞)、防晒服、墨镜、防晒霜(天晴的时候真的很晒)、长袖衣裤、药品(止泻药、感冒药、消炎药、驱蚊霜)、洗漱用品。

首先来说一下乘坐飞机如何前往。

长白山机场在02年8月迎来第一架航班,是我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位于松江河镇,距长白山西景区15公里,北景区120公里,南景区135公里。每天都有从上海、广州、天津、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直飞的航班。

乘坐火车是个比较传统的方式,去往长白山的火车站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西坡的松江河,一个是北坡的白河。从沈阳方向去的火车淡季的时候只有两趟,然后旺季的时候会有四趟,中间期也会有三趟列车。

我去长白山乘坐的是K5097,从沈阳北始发终到白河的,途径松江河,晚上16:55发车,第二天早上五点二十左右到松江河,七点十分左右到白河,时间点感觉都刚刚好。

回程的是K7512,在松江河上的车,晚上19:25,第二天早上七点十分左右到沈阳然后坐地铁就去上班了,基本什么也不耽误。

再来说下到了当地之后的交通,首先从白河火车站打车到景区北坡山门的价格是60一辆车,四个人的话就是每人15元。松江河的话是80一辆车,因为距离要比白河这边距离景区远10公里左右。

从北坡包车去西坡200一辆车,这个不知道还有没有讲价的余地了,然后单程是1小时20分钟左右,从北坡到南坡单程4小时左右;从西坡到南坡单程3小时左右,包车往返的价格大约是500元。

景区内只能乘坐内部的环保车,从景区山门去往各个景点的环保车西坡、北坡都是85一个人,北坡的话还有一个从换乘中心上到天池边的汽车要额外在收取80元每人,这些都是必须的。

在长白山下的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以及南坡的长白县上到五星级度假酒店,下到青旅民宿可供选择的非常多

我此次入住的北坡二道白河镇的东悦青年旅舍,位置是在一栋住宅楼的楼下,闹中取静,后身就是有各个饭店的街区,不过这里晚上非常安静。环境也不错,干净整洁,也有上山需要的一些装备出售,老板的态度也挺热情,就是当被问及周边有什么特色或者好吃的饭店时,给出的回答有些让人失望,其他都还好吧。房间的话本来我们定的是床位间,但下山之后因为我的腿受伤了所以就改成标间了,结果真的是觉得房间不错啊,很宽敞不说,最主要我很喜欢房间最里面的榻榻米,或者说是不用烧的炕,相信冬天来这里住的话会很暖和。

长白山地区居住着除了汉族还有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因此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饮食特色。长白山地区的饮食特色主要以长白山山珍、东北菜以及朝鲜族美食为主,所以这次来一定要尝一些特别的。

首先名气最大的非温泉煮鸡蛋莫属,售卖点就在北坡的聚龙泉旁,10元三个,煮出来的鸡蛋真的跟家里开水煮的不一样,首先他的黄基本是熟了的,而外面的清还不是熟透的状态,用手一碰就会散掉,而且味道我觉得也跟平时的不太一样,不至于那么噎得慌。除了温泉煮鸡蛋还有煮苞米和煮鸭蛋,鸭蛋没吃,苞米是5元一穗,也挺嫩的。

再来说下朝鲜族特色大冷面,这可是我平时的最爱了,尤其夏天的时候来碗酸甜的冷面,里面再漂点冰碴儿,放点芝麻辣白菜,感觉就没有更解馋的面食了,不过第一次吃冷面的话一定要注意这面滑,容易卡嗓子。

这是在松江河临上火车前吃的一顿烧烤,注意想吃狗肉的话只能在白河那边吃到,到了松江河就是汉族人居多,所以这里是不吃狗肉的,不过可是来尝尝烧烤,这家店的名字我已经记不得了,不过他家的特色就是烧烤用的是火山石,虽然味道上没感觉有太大的差异,不过万一这石头有什么神奇功效呢。

最后推荐一款饮料,白桦汁,说是白桦树的汁液,味道跟水蜜桃有点像,冰一下喝口感很好的。

花费

以往的旅游大头都花在了路费和住宿上,这次的长白山之行有点与众不同

首先沈阳往返长白山的火车票261元,双卧

住宿268元一晚标间价格,感觉还是物有所值,位置、环境都还不错

包车价格是15*2+50+20=100元

北坡景区门票290元、西坡景区门票210元,可以说是这次出行的花销大头了

最后加上吃饭,两天三晚平均一个人大概花了不到1500元

出行TIPs

1.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夏天去到底应该穿什么衣服。山下还好,但天池上面的确很冷,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在山顶的时候有时还能赶上飘小雨点,所以应该算是温度较低的时候,衣服就是一件短袖T外面套了一件皮肤衣,有点凉,所以我觉得穿一件初秋时穿的衣服应该就够了。

2.山下在镇里打车基本上就是5元钱,实在不行就让司机打表,长白山现在归属旅游局管,对这方面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

3.这边做菜的口味都比较重,如果平时口味清淡的话一定要提前跟老板说好,不然晚上就等着喝水吧。

4.长白山天气多变,所以即使是晴天最好也带上一把伞或者背件雨衣。

5.长白山天池一年当中据说有250多天都会被云雾覆盖,所以观看天池的时间很重要,通常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多时看到天池的最佳时间,如果等到下午两点还没看到天池的话那再想看到天池的几率就很小了。我两次上山一次是十一点左右,一次是将近一点都很清楚的看到了天池。

第一眼的长白山天池

第1天

火车上

7月下旬的沈阳已进入伏天,早在入伏之前就已做好去长白山避暑的准备,本应是30多摄氏度的桑拿天因连日来的雨水而显得像是秋天提前到达,而雨水不只光顾了沈阳,几乎整个北方都收到了波及,重灾区就是吉林,长白山景区也因连日暴雨被迫封山了两天,在我出发前景区仍处于封山状态,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决定完成自己四年前的心愿。

周五三点下班,然后紧赶慢赶的到沈阳站坐上了开往白河的火车。曾经多少次都是自己从这个火车站出发,然后又自己一个人回来,这次很幸运的有小伙伴同行,还是个专业吃货。

在火车站买了份汉堡王打算上车后坐下来慢慢吃,好家伙,因为是沈阳北始发,我在沈阳站上车的时候卧铺车厢里的座都已经坐满人了,无奈站着把自己的晚饭给解决了,一边吃还要一边给过往的人让道,真是难忘的一餐。

在火车上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书了我觉得,因为马上要休年假了,所以为了下一次旅行先准备准备,学学人家怎么说话。

其实这次出发前并没有决定要先去北坡还是西坡,但两个坡是都在计划之内的,所以买火车票的时候也是直接买的沈阳、白河之间的往返,也就贵了十多块钱,这样自己还能灵活一点。

早上起来看外面的天还是有点阴,所以就决定先去北坡,因为说实话对长白山更多的兴趣都集中在了西坡,所以想把更好的天气留给西坡,就赌了一把。

火车进入驶进莽莽森林之中,只有两条永远不会相交的铁轨静卧在这里,等待下一批游客的到来

本以为会晚点呢,结果火车准点到达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二道白河镇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境内,素有“长白山第一镇的美称,”是去长白山北坡景区的首选之地,北与敦化市接壤,时间够用的话还可以去那里膜拜大佛;南与朝鲜隔江相望。自从由林业局下属管委会直接管辖后这里的变化巨大,街道干净了,各项设施也齐全了,物价水平相对稳定,旅游业发展的也都井然有序,很少会出现乱收费的现象,虽然是一个镇,但面貌却不输一个小型城市。

火车站是那种简约风,不大,很干净。刚一出站台就被当地司机围住了,问去不去长白山,是在闹听就往前走了走,看下边也有师傅在等人就问了一个去北坡山门多少钱,之前网上看了报价是15一个人,这师傅说的60一辆车,价格吻合就上车了。

从火车站到北坡山门全程30多公里,开车需要30分钟左右,是不算近的,想想平时在家上班打车的话5公里就要15元,这30公里还算是个合理价格。

可以说这一路上汽车都行是在森林之中,两侧都是原始森林,是不是有提示熊出没的警示牌,吹进车里的空气都是十分清新的,还没等进山就已经开始醉氧了。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长白山北坡是长白山景区开发最早,设施最完善的景区,同时也是游客最多的景区。北坡主要的景点就是天池,长白瀑布,聚龙泉,小天池,绿源潭跟谷底森林,最著名的温泉煮鸡蛋也在这边。

在我们到达白河之前还有一趟火车,所以我们八点多到达景区的时候看到景区大门口已经乌央乌央全是人了,我这心一下凉了半截,本以为大雨封山后开山第一天人会少,谁知都这么有耐心,都等着呢,我这来的还不算晚呢。

这次北坡之旅印象深刻的除了各色景点外,最让我难以释怀的就是排队了,进大门前先排一次,之后买好票进入景区再排一次,等待乘坐环保车又排了两次,买去天池的接驳车的车票排了一次,等着上这趟车又排了两次队,最后想去天池A环线的话还需要再排一次队,这前前后后的排了八次队,这数字倒是挺吉利。这是上山的,下山还得继续排,我只能呵呵了。

排队的空当就听见天上巨大的嗡嗡声,抬头一看一架直升飞机。坐一圈貌似价格不菲,听说一个人是800还是1500忘记了

可以说早上的兴奋劲这会儿都被这无尽的等待消磨没了,站在这头,望向那头,都是排

终于登到要坐上去天池的接驳车了,现在时间是11点半左右,距离刚进山门已经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这才是我门今天的第一个景点。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不得不说长白山的天气真的是无法捉摸,在山下的时候虽然阴天,实现却还清晰,坐上车之后开到半山腰开始云雾缭绕,四周的一切都被笼罩住,看不到丝毫景色,所有人的心都揪着,到长白山最想见到的当然就是这一年250多天都见不到的天池了,不知道今天的幸运之神会否眷顾我们。好在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冲出云层上面又是豁然开朗了。

从换乘中心到天池这段路,这小车坐的是真刺激啊,内脏差点没给我悠出来,非常形象的“过山车”,明明感觉车子要开下山了,司机一个回旋就把车拐回来了。

向远看也密密麻麻全是人,路有多长,人有多长。

上来后观看北坡天池一共有两条线路A环线和B环线,A环线的位置高,视野更宽,但因为人多所以需要排队,B环线相对人少,但看到的天池会被前面的一些岩石遮住部分,因为刚上来的时候人多所以我们就先去了B环线。

第一眼看到天池水的时候,之前所有的焦急等待,所有的担惊受怕这会儿都烟消云散,只一眼就被这一池幽兰所吸引,所震撼,久久的只想凝视这里。

周围全是人,难得一张个人与天池的合影。

湖的对面是朝鲜

真是阴晴不定,这边看着好好的,突然雾气就上来了,看着天池和周围的山峦渐渐消失,也该去A环线走走了。

从B环线下来来到A环线就又得开始排队了

很明显的一个景观带就是远处还都是高山草甸,近处几乎都是高原苔藓,甚至可以说只有光秃秃的山,没有任何植被

看到云雾升腾,边上有位小朋友竟然说有妖精来了,为啥不是神仙来了。

长白十六峰,最高峰白头峰在朝鲜境内,我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说到这长白山,可以说大部分其实都是位于朝鲜境内的,别看我们这边有三个坡,人家那边也有三个坡,而且湖水面积的54%都属于人家的。

可以很清晰看到对面朝鲜境内有一条小路直通水面,真羡慕他们,有这样一条道竟然没人下去

因为站得高,视野也就更宽阔了,不过跟第二天的西坡相比,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色,这边更多一份粗犷的感觉

要说这边那种鸟类最多,当属乌鸦,不过在满族看来,乌鸦是一种寓意吉祥的鸟,也符合长白山是满族发祥地的说法

在近距离看一下对面直通水面的小路,貌似路的尽头还有房屋。我国这边原本也是可以下到水面的,但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就封闭了,这一封闭已有十个年头

其实我好想遇到水怪,被传得那么神

因为刚下过大雨,所以附在山体周围的雪好多都化了,不然这里会是更神奇的一幅画卷

有没有种天上宫阙的既视感,就是少了分天上该有的素净。

又是被渐渐升起的雾气“驱逐”出境,再见天池,看来我会鸿运高照,飞黄腾达了。

就是这样的盘山道,司机师傅们的车速都能上到八九十迈,胆子小还坐不了呢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北景区内
  • 简介:遍布山体的温泉群十分壮观,还可品尝鲜嫩的温泉鸡蛋。

聚龙泉位于长白瀑布北侧不远处,所谓的聚龙泉并不特指某一泉眼,而是分布在1000平米上的温泉群,堪称长白山第一泉,大的如碗口,小的如指粗,平均温度都在60℃以上,最热处可达到82度,温泉煮鸡蛋用的泉水就出自这里。因泉水中含有硫化物,所以走在上面可以闻到稍有臭鸡蛋的味道,也就是硫化物的味道,再看看色彩绚丽的地表,不比彩虹的颜色少多少。

这里的山体地貌就是典型的火山岩地貌,看上去跟某些海岸看到的柱状节理带很像

白河就在温泉群旁奔腾而过

这群人在看什么呢?

专为洗手准备的池子,虽说是用水管把水抽上来的,但是洗过的手还真挺滑的

著名的温泉煮鸡蛋,除了煮鸡蛋还可以煮鸭蛋,煮玉米。鸡蛋是十元三个。玉米是五元一个,鸭蛋是多少忘了,比鸡蛋贵反正

煮出来的鸡蛋真的是跟我们平时在家煮出来的鸡蛋不一样,给我的感觉就是里面的黄已经熟了,但是外面的青还是半熟状态,一碰就碎。所以这吃法自然也不能按常理 如果是剥壳的话就会像我这样,弄得疤疤癞癞的,所以啊在卖鸡蛋的地方人家就教你怎么吃了,有两种方法,其中一种我记住的就是直接在中间掰开,然后分而食之,另一种使用方法就挂在卖鸡蛋的亭子的外墙上,到时候记得好好看下啊。

庐山真面目,伴随升腾的热气,还能闻到熟悉的硫化物气味,再看看色彩艳丽的被染了色的岩石,嘴里再回味回味泉水煮出来的鸡蛋,还真是色香味俱全了。

感觉每处泉眼都是不一样的,且不说大小,就连颜色也有很大不同,红的,黄的,绿的……

不同角度看到的也会有些不同,学过油画的童鞋一定对这种色彩不陌生把

最后来个泉眼特写,还在冒泡呢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侧,经乘槎河喷豁而出,在其1250米的尽出倾泻而下,行程落差68米的长白瀑布,因此长白瀑布也成了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而乘槎河也就成了世界上最短内陆的河流。长白瀑布是东北最大的瀑布,也是松花江的正源,因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所以早在清朝已有诗云:

白河两岸景佳幽,碧水悬崖万古流。

疑是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

不须鞭石渡沧海,直可乘搓问牛斗。

欲识林泉真乐趣,明朝结伴再来游。

离开聚龙泉到长白瀑布还要爬一段不是很高的台阶,旁边就能看到从瀑布流下的的河水,同时也能听到远处传来的轰隆声。

当站在台阶的尽头,看到长白瀑布的时候,说实话啊,要比我想象中的窄了些,不过这落差还是很大的,过年的时候去过山西看过壶口瀑布,两个瀑布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一个矮胖黄,一个瘦高白。

在瀑布旁边还能看到当年留下的台阶和长廊,我同事早些年来的时候还能过去近距离的观赏瀑布,可如今也只能远观一下了。

可以看到长白瀑布其实十分两股倾泻而下的,在瀑布口有一巨石,名曰牛郎渡

怎么把自己拍得这么黑了~怎么调的!!!

来个特写,还能清楚看到瀑布下一块未完全融化的雪,在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里还能看到雪,想象下这里的温度吧

清冽的河水,又有想跳下去的冲动了。

山间除了长白瀑布,仔细观察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小而不起眼的瀑布

奔腾而下的河水跨过这座桥就到了温泉群,然后继续向下流淌,最终成为中国七大河流之一的松花江,汇入黑龙江。

• 门票价格:包含在长白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岳华林景观带
  • 简介:银环池俗称“小天池”,位于长白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距离长白瀑布3公里左右。

银环湖便是我们熟知的小天池,周长只有260米,水深10余米,与长白山天池恰好相反的是小天池只有进水口,而没有出水口,是当年《雪山飞狐》的拍摄地。

山里住着神仙还是妖精呢

去小天池的路上遇到两块飞来石

有些褪色的“银环湖”

湖水很静,岳华林环绕其间,不时能传来鸟叫声,是个可以思考人生的好地方。

白河流经此地已经可以称为地下河了

河水继续向北流淌,我们要转道去绿源潭了

• 地址:长白山北坡景区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绿源潭同样也是北坡景区众多小景点中的一处,距离小天池不远,通常都是从小天池步行前往这里。绿源潭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里面瀑布落差可达26米,网上说这里如人间仙境,可我来此看到的却有点差强人意了。

入口处的一处小瀑布

天然大氧吧一点不假,实时监测中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一直在下雨的缘故,这本该是碧绿的一池潭水现在跟黄泥汤并不两样,就是因为远处的瀑布和环绕期间的雾气才让这里看上去有些景点的感觉。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北坡最后一个景点——谷底森林,是整个长白山景区海拔最低的地方,这里保留了原始森林固有的状态,古树参天,怪事错落,偶尔还能看到松鼠捡拾地上的松脂。这里是纯天然的氧吧,因到达这里时正赶上下雨,所以可想当时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个什么数值,恨不得把肺掏出来了。

这里还要解释一点就是所谓的谷底森林是我们从这个景区进入后,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到达一个观景平台然后向下望去看到的森林才是真正谷底森林,只可远观而不可深入其中。

这里还有一处著名景点就是一步跨,一步跨过松花江,在最后面的观景平台那里。

因为在别的景点逗留时间长了些,所以到这里的时候有点晚了,景区五点半下班,我俩到这里的时候距离下班就剩半个小时左右,因为不想留下遗憾,所以稍微的迟疑之后依然冲进了森林,看看周围只有我俩是往里面走的,这是天还开始下起了小雨,不知道着防水的皮肤衣能挺多长时间。

枯死折断的树根如今成了一处处小型景点,这是只老鹰。

枯死的树干折断倒下后仍顽强支撑着自己那沉重的身躯,而在枯树旁又是许多新生树枝,有种枯木逢春的感觉,这也是原始森林中最常见到的景象。

因为有点赶时间,雨还越下越大,所以在路上的照片就少了很多,直奔了最后面的观景平台,到了以后放眼望去的是大片大片的雾气,只能看到近处的树尖,还有隐约能听到的潺潺的流水声,这水便是松花江的水。当时这里的人算我们俩加起来才7个人,周围一切都静得有点可怕,除了水声,雨声,还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从进去到出来我俩大约用了50分钟左右吧,没有入口处提示板上给出的参考时间那么长,所以啊提醒后面的朋友凡事最好凭自己的经验或者亲身去体验,别人给出的参考只是参考,最后的决定还是要自己做的,如果我俩当时参考了给出的参考时间,可能就会错过这次迷幻般的谷底森林了。

从谷底森林出来的时候其实已经超过五点半了,但很幸运还有景区的环保车在等着我们,当时的状态就是浑身湿透,像两只落汤鸡,但还可以冲彼此傻笑,把这次的“悲惨”境遇当成日后长于饭后的笑谈。旅行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遭遇不一定是美好的,但回忆一定是值得回味的。

我俩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几乎是空空如也了,身上已经被浇透,赶紧下去找辆车回镇里,北坡之行到此已经可以画上句号了。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说来也奇怪,在山上被浇得那么惨,回到白河镇连一点雨的痕迹都没有了

这次入住的东悦青年旅舍,也算是在网上看了好多才决定的,首先网评都很不错,其次是比较喜欢这里的位置,最后也是因为相对一些老牌的青旅这家开业的时间稍晚,所以感觉里面的设施设备会更新一些。本来预定的床位,结果因为爬山时负伤了所以临时改了标间,结果很让我满意啊。

安顿休整好就出来觅食了,路上发现了让我很震惊的事,就是这边有专门划出来的停放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车位,也许是我少见多怪了,但我去过的这些个城市,包括一些大城市都没见过这样的车位。

晚上出来觅食,说实话这边几乎清一色不是朝鲜族餐馆就是烧烤大排档,而且八点多的时候就已经有好多饭店闭店休息了,所以走到稍微繁华一点的步行街看好一家鲜族餐馆就进来了。当然最希望尝到的还是这边的狗肉,在家都没吃过,到了这里即使内心怀着巨大的谴责还是想要品尝一下的。不过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伤心,狗肉竟然卖完了,正好可以点些别的了,心里也不用纠结了。

说实话在家的时候不太喜欢喝瓶装的米酒,总感觉少了点味道,最喜欢的米酒还是我们那西塔有一家小餐馆自酿的米酒,用壶装的,然后喝酒用的是铜碗,蛮有感觉的。

朝鲜大冷面,这个不多说了,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狍子肉

酒足饭饱,洗澡睡觉,期待第二天我的腿会好一些。

第2天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长白山西坡景区位于松江河境内,距离松江河镇大约四十公里。因开发相对较晚,所以景区内保留了更多的原始地貌,在山顶看到的天池视野也更加宽阔。西坡的主要景点有天池、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王池和梯子河。出于一些原因吧,我到长白山的时候高山花园和梯子河景区都已经关闭了,但就剩下的三个景点我们也足足逛了一整天。

因为近期在修路,所以早上特意早点出门,包车从二道白河镇去往西坡景区山门,一个人50元,早上气垫司机师傅已经在我们青旅楼下等我们了,不知道这个价格算不算合适。

一路上看到好多照片中的路卡,原因就是双向两车道因为修路要关闭一侧,所以维修路段只能允许一侧车通过,所以他们都是通过对讲机了解对面情况后才能放行,所以本来一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多开了近半个小时,如果再晚出发一点真不敢想象了。

因为一路上车都行驶在原始森林当中,再加上是在早晨,所以两侧的风景显得格外俊秀,空气也好得没话说。

早上八点多终于到了西坡景区的山门,明显游客要比北坡那边少了很多,到了售票处后还没开始售票,稍微等了会,买好票,也不用怎么排队就进入景区了。

这里要说明一下,买票是可以划卡的,但是只是景区门票可以刷卡,购买环保车只能交现金。

人少,天气好,一进来之后看到的还是这样原生态的景色,鸟鸣,林深的,一下子对西坡的印象分就抬高了好多。

在西坡景区入口处到天池乘坐环保车大约用了近40分钟,相当远的一段距离,而且后半段也是半山路,因为是大车所以在山道上的时候都要听指挥,等对面的车通过后才能启动车继续向上爬。

汽车一路行驶,从原始森林来到高山草甸,视线一下子开阔了许多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与观看北坡天池不同,观看西坡景区天池需要自行攀爬1442级台阶方可到达观景台,直线距离大约1000米左右,每隔十级台阶就会在台阶上写上数字,直到最后的1442级台阶。之后便可看到湛蓝的天池全貌。

走下环保车看到眼前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我只想说我的腿怎么会受伤呢

不管怎么说,既然来了,这1442级台阶应该都不算是个挑战

一路上的景色,还能看到大片大片的小黄花向展开的地毯铺在草甸之中

没爬升一段就会有这样的木制亭子,上面明确提示了雷雨天气禁止打伞或拨打手机,所以到这旅游最好还是带件雨衣。

最后一级!!!慢是慢了点,还是坚持到了最后

西坡景区必打卡的项目之一——中朝界碑

这是第一眼的西坡景区的天池,是一个不一样的天池,更加宽阔,更加震撼,迎面吹着风,好想把眼睛闭上好好感受

对面的朝鲜

远处群山在云里时而出现时而隐蔽,近处天上云的影子映在湖面上,让湖面的颜色时而明亮时而暗淡

雾气还是有的,只看雾气沿着山坡向上升腾,只一会工夫就翻过山头又沿着山坡向下奔向天池,视野便渐渐模糊起来

哈哈,运气不好看到的天池就是这样的,能看到啥,看人吧

等雾散去,能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旁边有一处照相的标志,有些人等不及干脆就只跟“长白山”这三个字合个影,背景是白茫茫的一片

云开雾散又见镜子般的天池

最后还要有个安全提醒,就是不要跨过安全护栏,虽然护栏外还有一段较平坦的地段,但在往后就是陡坡,人多手杂,万一谁一个不小心……下去喂水怪吧

又看到一滩未化的雪,这回的距离更近,大概因为时间长了,表面已经覆盖了一层黑色的灰土

远处是白雪依旧,近处繁花点点

虽然只有一个天池可看,不过可能因为太喜欢这里了,所以在山上面足足待了两个小时才离开,之后坐上环保车前往下一站——锦江大峡谷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景区门票之中,不再另外收费。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西坡北锦江谷地
  • 简介:锦江大峡谷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天池西坡,锦江大峡谷全长70公里,平均深80多米、宽100多米,呈V字形。是长白山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锦江大峡谷又名长白山大峡谷,因谷底有锦江流过而得名,大峡谷长70多公里,是火山爆发后熔岩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和雨水冲刷形成的。锦江大峡谷于1987年被一支森林考察小组所发现,是西坡的经典风光,神奇、壮观,是一座立体的自然雕塑博物馆。

刚迈进大峡谷的大门,里面的景色依然是原始森林的景色,朽木成了养料,在之上又生长出了新的更加顽强的生命,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好多枯木都是人为的原因了

年轮,我想知道数年轮的人数了多长时间

盘根错节

到达大峡谷平台前看到了这个小家伙,本来在捡拾松子,发现有游客投的食物便丢掉手中的松子,貌似这小家伙喜欢薯片更多一点

锦江大峡谷全程设9个观景平台,可供游人从不同角度欣赏这壮丽的景色

都说大峡谷的景观跟谷底森林颇像的,只不过视角不同,这里的空气也清新得要命

整个步道都沿着峡谷的边缘铺设,其中忘记是第四个还是第五个观景平台个人感觉看到的峡谷最壮观,峡谷在这里拐了一个弯。

偶尔还要过个桥,阳光透过树叶照射下来

这个角度看,一只骆驼

骆驼看不出来了

最后一个观景平台,其实在往里走应该还有路,只是当时的路被封上了

又见倒下的枯木

松桦合体,只是其中一棵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了

合欢树,五种树交织在一起,实为罕见。

山槐、小叶杨、鱼鳞松、冷杉共同生长在一棵松树的根须上,好似一个大家庭。

离开合欢树,沿着步道就走出峡谷景区了,然后简单吃碗泡面,出发最后一处景点——王池

• 门票价格:门票已包含于长白山西景区内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山西景区内
  • 简介:王池位于天池西南13公里,冠冕峰南5公里处,为长白山“七十二龙潭”之一。

王池又名岳华池,小王池,原本是个停歇的火山喷发口,后积蓄了大气降水而成,呈椭圆形。池不大而清秀,水不深而洁净,湖畔长满了乌拉草和蒲草,周围长着茂盛的白桦树和松树。天气晴朗的时候,王池就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天空中的白云。

相传当年努尔哈赤在进入长白山的时候病倒,就是在池边搭起的马架子,靠喝了这池水才把病治好。后努尔哈赤坐上龙椅再回故地,看望池水道“老百姓称我为罕王,我应当封这救命的池水为王啊!”由此,王池得名。

王池虽小,不过位于王池前的王池花园可是片不小的花园,而且这里的花期不像高山花园那样只有短短的十天,错过了高山花园,王池花园来填补遗憾吧

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花争相开放,无论是远眺还是近处观望,都能让人流连忘返

最喜欢这处景观,近处花海为地,远处雪山为景,时而有蜜蜂飞舞期间

花园的尽头便是被岳桦树和油松环绕的王池了

穿过树林,眼前是静谧的,被绿树环绕的王池。王池给我的感觉并不像他名字那样大气,反而这里倒像温婉的女子静卧在此,婀娜多姿

不知道是因为时间比较晚了还是别的原因,这里的有人并不多,所以倒有了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也因此这里成了此行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就想静静的在湖畔坐坐,就坐坐,然后看看湖面,看看天,简简单单的感觉就很幸福了。

我喜欢这里的平静——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你一个人

天空之境

因为此处属于火山地貌,所以还是会有地壳运动,然后就形成了这些小儿不起眼的地坑,不知多久的将来这里也会形成另一片湖泊

从王池出来,倒了两趟环保车,带着回忆与不舍结束了长白山之行。

我们又成了景区最后撤离的游客之一,此时阳光正好照射在景区大门上,而且有人几乎已经散去,正式牌照的好时候,所以来西坡景区也就不必在早上跟全国人民大合影了。

之后打车回到松江河镇,一辆车80元了,四个人的话一个人就是20元,四十多公里的路程,大概也需要四十分钟左右才会到。

松江河镇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
  • 简介:松江河镇位于吉林省抚松县东南部,世界著名的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辖区的东部。

松江河镇是距离西坡景区最近的城镇,包括长白山机场还有万达国际度假区都在西坡这边。松江河镇以汉族人居多,所以听出租车师傅说这边是不允许吃狗肉的,不过东北菜,烤肉还有简单的朝鲜族美食还是可以尝到的。

这家店就是师傅给我们推荐的烤肉店,说烤肉用的是长白山的火山石,比较有特色。进来一看这装饰果然有东北特色

最爱的饮料,以前从来没喝过,也从来没想过从树木中也可以提炼出饮料来

就是在这样一块大石板上烤肉,感觉跟平常吃的烤肉没太大区别,可能功效上会有不同?不过说实话这肉味的有点咸啊,害我喝了好多水。

苏子叶包肉,也是这边特色之一,不过好提醒一下,第一次吃可能会吃不惯这叶子的味道哦,慎点。

吃饱喝足打车到火车站等着上车了。在市内的话打车基本就是五元,他们都有表,不行就打表走,我当时遇到的司机就坚持不打表,而且开价十元,我们也是不愿意等了,本来对这里人的好印象因为这个人打了折,上车后我先把钱给了他,然后让他把表打开,我就是想看看到底多少钱从饭店打车到火车站,结果不出所料才4快多,五元足够了。

赶到火车站的时候正好赶上日落,云彩被染成了我喜欢的橘色

伴着夕阳,我们此次的旅程也画上句号了,虽然还有些许的遗憾,没能到南坡区看看,不知道无邪是否信守了十年的约定,但旅行就是这样,往往的不完美才是最完美的存在。

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仿佛眨眼之间我们就会变老。所以趁年轻,出去走走。旅行,是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带着一颗年轻的心,始终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