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沈阳-呼伦贝尔7日游攻略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辽阳-沈阳-呼伦贝尔7日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7/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我家是辽阳的,离沈阳高速也就半小时,为了名气大点写的沈阳。

大美呼伦贝尔之行,全程自驾用时6天半时间,穿越呼伦贝尔全线腹地,满眼的草原、牛羊、大山、河流、湿地、白桦林、油菜花田、麦田,总之,不虚此行为了以后去的朋友方便,写个路线攻略,大家做个参考。

行前准备:

1.一个小背包,阿尔山用,也就带点水和吃的,放点防雨防晒用具,别的地方都是下车就玩不用背包。

2.衣服半袖,长袖,外套,厚外套或特薄羽绒最好是户外用品好带还轻薄(草原温差大) ,夏季适宜穿鲜艳清凉的衣服。

3.男生裤子2条,一薄一厚,宽松的休闲裤适宜,女生可以选择色彩鲜艳的长裙拍照好看,最好带上衬衣裤,恩和最低只有4度,早晚不是一般的凉。

4.鞋子1-2双 以徒步、运动、休闲鞋最佳,没有雨一双就行。

5.墨镜、雨伞,一次性雨衣,草原风大天气多变。

6.个人洗漱用品、换洗内衣、袜子 、相机、防晒用品、风凉油及个人药品等。

7.望远镜,有的一定要带着,因为在室韦,中俄界河,口岸河对面可以看到俄罗斯小镇,小村子。

8:水果:苹果、梨等硬皮的,桃子、李子够路上就行,要不路上颠簸都会坏的,我带的西红柿、李子都坏了

9:食品:带真包装的食品、火腿肠、水。

提示:着装适合穿宽松点的,上下马也方便。女生骑马的时候不要穿裙子。

第1天 辽阳-沈阳-长春(386公里)

辽阳-沈阳-长春赶路

本来计划6天,先走阿尔山,19号晚上开个撸串碰头会,感觉一天到阿尔山有点吃力,为缓解开车压力,决定反着走,先走海拉尔,把行程分成两段,在长春中转,提前半天出发。实践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后来从阿尔山回来,开到乌兰浩特就用了5个小时,乌兰浩特到家10个小时,如果一天走确实有点太累。

7月21日下午15:30出发,晚上20:10到达长春收费站,本来可以早点到,长春环城修路6公里的路程走了1个多小时。入住如家长春东方广场店(离高速下道口1.5公里非常方便),条件不错也不贵一晚上220元,可以点个赞。晚上在附近找的饭店--百事成菜馆,名字不错,菜量挺大,8个人点了6个菜,服务员说够了,得说春城的服务员素质一流,喝了8瓶啤酒才花了295元。

第二天 长春-海拉尔

长春-齐齐哈尔-阿荣旗-博克图-牙克石-海拉尔(948公里)图片

长春-海拉尔高速

早晨6:44出发,加满油箱奔向海拉尔方向。过大庆三合农场后进入扎龙自然保护区,机会好的话可以看到空中飞翔的不明鸟类。中午在齐齐哈尔服务区吃的饭,建议大家自己吃点东西凑合就行了,餐厅东西一般还贵。出了黑联蒙交界的收费站,进入阿荣旗后草原风光开始显现,景致也越来越美。高速两边每过一段距离会有一个观景台,不过提示比较晚,等看到了就开过去了,告诉你个方法,如果看到路边有卖蜂蜜的可能会有观景台,下车小憩一下,顺便拍个照,记录一下蓝天白云,说真的第一次感觉草原气息,天是那么的蓝,在家里是见不到的。下午17:41分到达海拉尔收费站。晚上入住朋友帮忙找的新区白云朵朵酒店。晚上吃的这次旅游最贵的一顿蒙餐--相约草原食府。多年未见的好朋友请客,一高兴喝多了,太丢人了。家人倒是吃到了蒙餐中的当地特色餐点,手把羊肉羊排、牛肉、沙葱、菜丸子、草莓汁等等。味道正宗,牛羊肉绝对正宗,只能说朋友给力。席间还请来唱草原歌的歌手献酒,唱歌,送哈达,蓝色的哈达送给尊贵的朋友。

第三天 海拉尔-恩和(300公里) 穿越

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穿越-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穿越-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图片

海拉尔-额尔古纳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

早晨7:30吃完早餐,9:00出发,G201正在修路,时不时的封闭半边,估计今年能完事,明年来的朋友就不用担心了,出了海拉尔不远右边经过达尔吉林寺,没下车路过,10:00到达金帐汗部落,欣赏蒙古包,原路返回到G201继续前行。按照事先研究的路线过莫日格勒河后右转直上呼伦贝尔大草原开始穿越(这条线路旅行社是不会走的,建议自驾,一定要开越野车,要不上山头费劲,不能从高处俯瞰莫尔格勒河,喜欢户外的朋友可以到两步路广外见多(http://www.2bulu.com/)上下载【海拉尔呼到额尔古纳穿越线路】)。驾驶的乐趣开始了,天上白云朵朵,眼里绿草一片,不一会儿眼前出现了第一个羊群,周围的汽车都疯了一样冲向羊群。停到旁边开始疯狂拍照。这时一个开着摩托车夹着棍子的女人飞驰而来,大骂一通,不堪入耳,可能是怕惊着她的羊群,第一次领略草原人民的豪放,大家都很理解,纷纷上车离开。后面沿途随处可见无数的牛群、羊群,也没遇到一个这么彪悍的牧羊人,我们却没有了见到每个羊群都拍的激情,当时是见到的第一个羊群太激动了。继续穿越草原,寻找观看莫日格勒河的高点,可以参考我线路图上,再就是看到有人的山顶就上,肯定没错。高点影戏太漂亮无法用语言形容,满眼的宽广浩瀚景色,此处一定要多拍照片,每一张都是风景大片。目力所及只有嫩嫩的绿草、瓦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没有一点点的芊尘,那么的纯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心里就象一下从视线的60度锐角,向身后无限延展,把自己整个身心包容进了这片绿绿的草原。莫日格勒河静静的流淌,曲曲折折从天际飘来,就象一条飘带镶嵌在碧绿的草原上。从高点下来驱车来到河边,河水很浅,虽然没有高处那么震撼,但给人的感觉是那么恬静自然,马儿静静在河里站着,从我们拍照到走就没动地方。此处感慨比较多,大家见谅!中午在河边看着美景,啃着面包火腿肠,之后继续穿越,以前的在户外助手上下载的路线到了从河水中穿过的直角转弯后消失,正好有个拖拉机路过,打听了路线,司机讲的很详细,感谢蒙古人民的热情。明年来的朋友会有福音了,正好有条公路在修,能省不少时间。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下午16:00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也叫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门票每人60元,摆渡车每人15元,票上写着“闲看风生水起,聆听远古回声”。坐车到山上再爬台阶上到高处观看下面的湿地,风很大,天很冷,景色不错,值得浏览。出口处往停车场走是商品一条街,奶片15元两袋是最便宜的,量还大。

接着到白桦林景区,门票55元观光车15元,没进去。在门口照了两张照片走人,后来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后面穿越大兴安岭,沿路很多白桦林,你想抱着抱着,想靠着靠着。

晚上19:30到达恩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入住俄情山庄,住的是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这里是旅游最冷的景点,晚上最低气温4度,我们晚上都穿上了薄羽绒服,冲锋衣,总之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

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穿越-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图片

俄情木刻楞

恩和夕照

晚上逛了逛,总体感觉恩和还是不错的,镇子不大,但挺有特色,在小镇上可以坐上小马车一个10元,也可以骑马在街上穿行,还有双人自行车,说不定你还可以遇到从院子里溜达出来的小驴,商店卖俄罗斯大咧巴,蜜蜡的较多,蜜蜡便宜,看着都象假的。我们去的晚没去河过,看别人的游记,河边景色也很美,还可以戏水,这点我有点怀疑,因为水是真凉啊感觉有点刺骨,有人还让带上洞洞鞋,我也上当的带上了,结果一次没用,水太冷受不了。这里日落时间晚,晚上8点才日落,天边一道晚霞加上木刻楞尖尖的屋顶,随手拍了一张,朋友圈暴赞,说是单反拍的。早上4点多天就亮了,外面全是晨雾,别有一番味道。

第四天:恩和-室韦-根河-额尔古纳

最值得走的路线,边境公路穿行,大兴安岭森林穿行

原计划想直接室韦,服务员说七卡、九卡景色特别好,临时调整线路,早晨吃完早餐往七卡方向,恩和到七卡从地图上看有点绕远,路是沙石路但沿途漫山遍野的麦田和油菜花田是最漂亮的,油菜花黄的娇艳,黄的招摇,果断下车一通拍照,路再破点也值了。接着奔向八卡、九卡,左边就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随行,右侧是麦田,油菜花,白桦林交相辉映,对岸俄罗斯小镇就在不远处,路是极美极美的,大家一定要走走看。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360公图片

九曲油菜花田

山坡牛羊

对岸就是俄罗斯

边境公路

10:00到达室韦口岸,买票进入,照了中俄友谊桥、界碑。

室韦口岸

离开室韦奔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留影走人,因为在林中穿行,风景只在路上,中间是两车道双向行使山道,道面不平注意车速,左右是森林环抱,空气中是满满的氧气离子,所以一般的景点就不进去看了。

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

大兴安岭森林穿行

随处可见白桦林

15:30到达敖鲁古雅驯鹿园,最上当的景点。满园只有十几头鹿,只有一头顶着大鹿角,门票还30元,进去也就5分钟,不值得一看,特别是门口的服务人员,我们车进去她不说话,等我们进去了,说每车10元,我们8个人只有4个人看,还特意叮嘱 “看好了,只让4个人进去”弄的我们象要逃票一样,小人之心。强烈建议大家别去,网上说的最后的驯鹿部落也就是边上有个几十平的小区块放点兽皮什么的,更别说篝火晚会了。

晚住额尔古纳海纳宾馆,朋友帮忙订的。晚餐吃的网上团的蒙古风情蒙餐,菜量挺大的,手把肉一般水分有点大,但比恩和强多了。晚上在旁边的特色草原店买了点纪念品,比网上贵,比其它地方便宜,建议大家看看某宝上的价格,讲价也有目标。

第五天: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伊尔施

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伊尔施(300公里)

额尔古纳-满洲里这段路要注意了,路况很好,就是常有区间测速一定要注意,老老实实开车,要不回家了给你送一堆罚单可就不好过了。

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伊尔施(300公里)图片

早餐吃的旅馆附近的彼得还是贝克汉堡自助餐,15元一位,东西太多,包子和饼都好吃,肚子太小吃不过来,不错。6:37出发路过黑山头镇,看到186彩带河,网上说的189公里的瞭望塔被大石头挡上了,进不去,不过在194前后有很多小山头,还免费,随便找了一个山头上去往下看了一下,景色平平,和莫日格勒河无法同日而语。

X904上的过路牛群

奔向满洲里的X904路上一定要注意观察,经常有过路的牛羊群,进入满洲里路过猛犸公园,因为都是假的东西,没有下车直接开过。在套娃广场和国门照了相,直接向伊尔施方向进发。

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伊尔施(300公里)图片

从满洲里到伊尔施百度上有两条路,在呼伦湖的东西两岸,但不是当地人说的东西线,当地人说的东线,西线都在呼伦湖的西岸,百度上呼伦湖东面的线路是穿越线路,吃到了前面穿越的好处果断走了穿越,

走错路了,注入呼伦湖的分支。

从301国道直下呼伦湖边,结果很悲催,路太难走了,碰到几次对面的车,都说太难走,实在走不下去,打听了当地牧民,有条新修的路地图上没有,又返回了G301

注意蓝色圆圈的地方,要直走G301

按老乡指的路走【嵯岗】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地名,后面的路太好了,虽说是县道,但全是新修的水泥路面,车很少,也没限速,而且路两边是名副其实是大草原,一眼看不到边,没有山,草也很好,按地图指示两边会时不时的有小河,但我们去的时间下雨太少,都干涸了,要是有水一定景色不错。这条路一直到新巴尔虎左旗让你体会不一样的草原。

晚上住的伊尔施鑫龙宾馆,老板的女儿很热情,我们本来在“去哪网”上订的22日入住,临时改了日期也帮我们留了房间,而且旅游的路线也介绍的非常详细。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当地加油站已经两天没油了,老板还帮忙联系的加油站同学加的油,十分感谢,要不然第二天还真不知道怎么走了。住的地方也很方便离阿尔山1个小时车程,价格也不高,这是我们没选择景区里面住的原因,实际证明非常正确。宾馆对面就有阿尔山森林公园的门票代售点,门票上面有名字非常有纪念性,就是有点小贵,门票180元,摆渡车105元,可以玩两天,但其实一天就够了。提前买了门票。东西放在旅馆后,我们到阿尔山地质公园接了必喝的山泉水,看了玫瑰峰,到最美的阿尔山小火车站留影走环线回到伊尔施。还遇到了警察临检,很注重安全的城市。晚上吃的旅馆旁边的铁锅炖排骨300元,在附近找到一家超市,价格和我们这边一样,买了一堆吃的面包、火腿肠、卤蛋、方便面、一次性雨衣。

玫瑰峰

阿尔山水车站

第六天:伊尔施-阿尔山森林公园-乌兰浩特

伊尔施-阿尔山森林公园-乌兰浩特 (370公里)

伊尔施-阿尔山森林公园金江沟服务区

头天晚上10点多开始下雨,到第二天早上五点还没停,我和老公都愁上了,这要是下小雨还行,再大点怎么玩啊!老天成全,6:20分出发的时候雨停了(大家一定早点,要不会堵车,最好能赶上7:00的首班车,这样2点就能结束),

山间的低云

我们是从金江沟大门进入景区,从终点往回浏览,依次是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都是火山带形成的景致,我认为景色一般,杜鹃湖没有杜鹃花,过了花期,大峡谷没有水,因为缺雨,有水的景点都缺水,别的景点也不值得一看,所以沿途没有逗留。每到一个景点都要验票,景点和景点之间需要坐浏览车,中午11:00在杜鹃湖吃的面包,下午14:10分回到大门。总的说路过阿尔山公园进来玩一趟还行,如果特意开车来看就不值得了,可能我们看过了草原审美疲劳了吧。

阿乐山金江沟服务区

驼峰岭天池

14:30分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到乌兰浩特市中转,这条路和前面一样,区间测速70,路好车少,就是不能快跑,还时不时的收费,倒是安全。因为只是中转,没有进市,在高速下道不远随便找了个旅馆,有一个春明时尚宾馆,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带的路,房间还行,关键是便宜两个房间260元,在他家吃的晚饭,菜量很大,5个人点了3个菜还剩了不少,孜然羊肉做的超好吃,才花110元。

春明饭店

第七天:乌兰浩特-通辽-沈阳-辽阳

乌兰浩特-通辽-沈阳-辽阳 (700公里)赶路回家

早餐在旅馆老板送我们到包子铺早点吃的,包子好吃,又买了10个中午吃,总计45元,吃过饭加满油后出发走京

加线,一路修路,路快修好了但监控没安装,一路狂彪,路况还可以就是需要来回变换车道,中午在车上吃的,没怎么下车休息。

过通辽后还以为是和前面一样呢,走的国道,结果路过了很多村庄车速上不来,还收了30元过路费,特别是到辽宁界内路实在是太差了,建议大家从通辽上高速省心省力。中途到新民服务区休息,明显感觉温度升高,到了辽宁界开始灰尘泡土,一路飞奔,下午15:56分到达辽阳北出口,14:15分到家。旅游圆满结束!

后记:

四个必须:

1、必须有个大致的游览计划

2、必须有7天左右的假期

3、必须每人2000元左右的预算

4、必须有志同道合的玩伴,具备了这四样就可以玩了。

今年草原缺水,草长的有点稀疏远观可以,日照时间长,温度凉爽,早晚凉中间时间段热,全程都在穿衣服,脱衣服,衣服依次是半袖-皮肤衣-冲锋衣-薄羽绒服或相似厚度。女生照相的时候穿花花绿绿的最好,平时没法穿,草原照相却最好看,没有的话用纱巾代替。全程伞没用上,一次性雨衣没用上,带的洞洞鞋没用上,因为家乡有温泉所以阿尔山的温泉没有泡,呼伦湖只路过支流,没有去专门的景点,但没什么太大遗憾。水果可以多带点苹果、梨,不怕颠簸耐保存,我们带的西红柿放在桶里也都挤坏了,桃子,李子也坏了不少,以一天的量为好,岳父煮了40个茶叶蛋扔了一半。呼伦贝尔草原适合全程自驾,因为景点都在路上,随时发现好景致就可以停车拍照。景点之间距离较远,需要1台车配备2个司机,倒个短儿也好,歇人不歇车,不要疲劳驾驶。全程景点几乎看遍,时间紧凑,没有浪费多少时间和金钱。5个人花费1万多元,吃饭大家分摊就省了一些钱,经济实惠。

内蒙境内的路都很好走,总体上能走县道不走国道(路况好,区间测速少,还方便看路边景色),能走国道不走高速(限速都是100,收费还少),岳父母开心,同事顺心,朋友贴心;家人吃的高兴,住的舒适,满意,满意!

最后声明

一家之言,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全对,欢迎大家斧正。走错路了也别找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