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少年行——洛阳游学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远方少年行——洛阳游学

• 出发日期/2017/07/28

• 玩法/古镇 人文

前言

不一样的夏令营

远方文学课程开展近一年了,课堂上丰富的知识,欢乐的氛围让孩子们渐渐爱上了这样的学习方式,试想,在青少年时期就把古今中外的文学浸润一遍这该是多么丰富的文学滋养啊!而文学光在课本上学是不够的,必须和行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漫步历史文化古迹时去深入感受其魅力,同时还能领略不同地区的不同人文地理,做一个知天下的文学少年!带着这样的美好期许,我和秦皇岛华文校区的十个孩子出发了!前往此次游学目的地——古都洛阳。

洛阳是我和老黄在几个备选地点中挑出的,首先,当然是因为这里有十三朝建都史,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生活,拥有龙门石窟、大运河、丝绸之路三项世界文化遗产。将其中某一小段历史拿出来都是极为辉煌的,选择这里能让孩子更好地感受到历朝历史文化的交融和碰撞。因为是夏季,错过了牡丹的花期,很遗憾不能领略到“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景色,但任何旅行都不会真正完美,留下的小遗憾待孩子们长大后再来一次洛阳之行补上吧!

由于我们是第一年参加这样的活动,所以特意限定了名额,经过全国统一的期中测试的筛选,最终定了十个孩子,总部给每个孩子配发了两套黄蓝营服,一个红色小挎包,一顶渔夫帽,为了辨识方便,领队则是大红色的。就这样我和十小只们愉快地出发啦!

第1天

• 地址:洛阳涧西区西苑路6号
  • 简介:宾馆位于涧西区万达与环牡丹广场两大商圈内,毗邻中国第二大地铁站牡丹广场站;通过地铁1、3号线牡丹广场站E出口可直达酒店大堂;距王城公园约2.5公里、隋唐城遗址公园约6.4公里。 宾馆内部与周边设施齐全,与万达广

秦皇岛到洛阳的高铁非常便捷,不到六个小时的行程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很快就到了,一出站就看到总部安排的接站导游,把我们送到了这六天要住的酒店——友谊宾馆。这是一家有着辉煌历史的酒店,很多中外领导人曾经下榻过的,每层的楼道里挂满了各国政要在酒店的照片。稍稍安顿好用过晚餐就开始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

总部寇校长特意从天津总部赶过来,给洛阳夏令营总领队颁发少年行营旗。

二百多孩子分成了六个营,这是各营的副总领队和各营营旗,我们是第五营,副总领队很帅,有木有?

每营又分成四组,每组十个人,我们各地的领队老师和总部的部分老师就是各组的领队,负责具体管理十个不同地区的孩子。队伍很壮观吧!

接下来是一个小时的现场写作竞赛,题目非常符合远方特色,祝福每个孩子都能发挥好!这次竞赛的结果会在夏令营最后一天公布结果,每个孩子都会获得证书和奖状。徐主任和几位老师非常辛苦连夜批完作文,第二天一早就赶回天津。为总部老师的敬业精神点赞!

第2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关林南路2号
  • 简介:这里埋葬着关羽的首级,是祭拜关二爷的圣地。 可以观赏到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亲笔御匾。 庙内有一百多尊清代的石刻小狮子,生动活泼,栩栩如生。

关林,是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始建于三国时期,清乾隆时加以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关于古代对墓地的称呼也是有着严格的等级的,帝王的墓叫陵,如秦始皇陵、清东陵,一些远古帝王也被称为陵,如黄帝陵、炎帝陵,这是只有帝王才能享有的专称。王侯将相的墓叫冢,而平民百姓的墓只能叫坟墓了,一般知识分子或有一定知名度的可以叫墓,但下层人民就是坟了。而今天我们到的也是关羽墓,为什么叫关林呢?原来只有两位圣人特殊,孔子和关羽,他们是文圣人和武圣人,他们的坟墓叫林,如山东曲阜的孔林和我们今天到的关林。这些知识只有来到这里才会关注到,所以孩子们纷纷感慨:涨知识啊!

关羽,三国时期的五虎上将之一,一生践行了“仁、义、礼、智、信、勇”的精神品格,这种巨大的榜样力量深深扎根于世俗观念里,逐渐转化为教化民众的道德力量,被儒、释、道三教和民众尊崇,从而形成关公信俗。可叹一代英豪最后却身首异处,留下了“头枕洛阳,身困当阳,魂归故里”的传说。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学过了三国历史,他们认真地跟随着导游,一起重温着那段历史——

轻轻抚过伫立的小石狮,你们不辞辛苦地默默守护着圣人的安宁,看着今天到来的年轻的少年是否会替圣人感到些许安慰,愿忠义传统能根植进入每个孩子的内心。

是不是每个男孩心中都住着一个三国英雄,这里又是否能满足你们对三国梦的渴求?希望这里只是一个开端,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愿你们能真正学到三国英雄的胆略和学识!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来洛阳,必须要去的一定是龙门石窟。这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紧邻伊河,位于两岸的香山和龙门山上。始凿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我国古碑刻最多的一处,有古碑林之称。最小的微雕只有两厘米,最大的佛像高达17多米,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的精华。对于研究宗教、美术、建筑、书法、服饰都有积极的意义。来之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洛阳炎热的天气,可到这才发现我们在的这一周里洛阳的天气极为凉爽,尤其是龙门石窟这天穿着短裤还会感到些许凉意。真真是清爽极了!

“鱼跃龙门,过而为龙”,有这种吉祥的传说,是一定要让孩子在这里合影的。这些青葱少年们,再过些年就会面临人生的大考,祝愿你们都能金榜题名,进入期望中的高等学府!我们“糊涂”的樊领队带错营旗了,没关系,孩子们的小脑袋巧妙地盖住了第二营三个字。合影完美!

最为著名的卢舍那大佛,建于唐高宗时期,据说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是石窟中规模最大的一处。虽然在门票上孩子们都看到了这尊大佛,但真正身临其下才会感受到那种博大壮美,静心凝望大佛,身心都会被这种气势震撼到。我们虽不懂艺术,但也能感到那种鲜活的生命力和大佛慈祥、恬淡、智慧的目光。所以有人会说看到这尊佛,会大彻大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人都可成佛。

提到洛阳,武则天是绕不开的关键人物,她执政期间,定都洛阳,登嵩山封禅,开创了短暂的武周盛世。她在洛阳生活的时间有三十年之久,并改洛阳为神都,在这里她留下来让后人称颂的千秋功业,更有许多质疑和诋毁的声音,无论怎样,一块无字碑代表了一代女皇的广阔胸怀,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而她永远都是那个洒脱存在过的千古一女帝!

大佛下来张合影吧!这面营旗才是我们五营的,醒目的黄色!

石窟脚下的伊河是洛河的支流,河水清澈丰盈,如若能在河上荡舟而行更会别有风味的,但也许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我们活动中没有此项安排。

桥上拍到的景致,虽然不是艳阳天,但临风而立还是将壮美景观感受得淋漓尽致。

礼佛台上遥望奉先寺,水波潋滟中尽显石窟的庄严肃穆,也能看出依山而建石窟的工艺之高超。

参观完石窟就来到了白园,这是以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地扩建的。景区不大,却格外幽静,适合静静地坐下来感受,无奈孩子们人多叨扰了这份清净。

曲径通幽处,即便没有诗情也会生发一些文思的。感念下这位伟大的诗人——

第3天

• 地址:济源市大峪镇蓼坞村
  • 简介: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世界水利工程史上具有挑战性的杰作。

酒店里自助早餐洛阳牛肉汤,自己根据口味调制,味道很美味。可是孩子们还是钟情于蛋糕、面包之类,更有甚者,我的娃自己调制了冰淇淋可乐的黑暗料理。唉!娃娃们,来到一个城市,了解她的除了人文古迹之外还有美食啊,一定要品尝当地特有的美食才行。在我极力推荐下,我的娃娃们每人都品尝了牛肉汤。欧耶!

黄河小浪底是由山水自然风光和水利工程组成的大型旅游区。有很多孩子是第一次看到黄河,一路上念叨着黄河的浑浊和泥沙,可到这之后发现水是很清澈的。我们的运气非常好,不一会儿,赶上了水库调水,只见大坝上几股银龙般的水柱咆哮而出,溅起的一大片水雾甚是壮观。离的很远都能感到清凉的水汽。

过了一会儿,水面上清晰地分出了颜色的界限,奔涌而出的那一侧是浑浊的黄色,而另一侧还是清澈的绿色。导游说,平时很难赶上调水调沙的,我们的运气简直好的不要不要的!

位于洛阳的白马寺是佛教东传进入中原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佛教第一祖庭和“释源”之称,中国第一古刹。最早是东汉明帝为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修建,两位高僧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来到洛阳,故取名白马寺。

白马寺左右各有两个门,导游告诉我们孩子如果想保佑自己学业有成,走左边门迈右脚进入。如果想保佑家人平安健康,走右边门迈左脚进入。这时大多数孩子都奔着左边门过去了,也有一部分孩子念叨着保佑家人健康,走向了右边的门,心里不禁感动,懂事的孩子们!

佛像不能拍照,让孩子通过文字了解下白马寺的历史吧!

寺院里有几座印度和缅甸风格的寺庙,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我们国家的建筑风格,古朴庄重,工艺精巧。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233号
  • 简介:洛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登楼观景,尝一尝当地小吃,欣赏流光溢彩的夜景。

丽景门体现了古都洛阳的建筑风貌,现在成为了一个旅游商业街,貌似在几个有特点的大城市都有这样一条保留古代建筑风格的老街。这样的地方适合漫步休闲,街道两边有很多小吃,孩子们会很喜欢。

在这很多孩子都买了折扇,大多是牡丹图案的,体现了牡丹花城的特色。看我们男孩拿着花扇也毫无违和感吧!

洛阳水席是洛阳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名宴,始于唐代,是武则天最爱的美食,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为止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供二十四道,八道凉菜,十六道热菜。洛阳最有名的的水席当属真不同。孩子们有口福了哦!

迎宾的宫女一看就是唐代的,体态丰腴,里面金碧辉煌的大厅很是漂亮!

水席,顾名思义,全部热菜均有汤汤水水,再者是指吃完一道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更新。有荤有素,口味多样,但以酸辣为主。

对,你没看错,有一道是甲鱼,有个孩子连喝了几碗甲鱼汤,直说:这个大补,不能浪费!但我们河北的孩子还是有人吃不惯这种酸辣口味,直嚷嚷还是家乡菜好吃。

大厅里的用餐场面,很是壮观!我们好几个小组被分到了包间,VIP待遇哦!连服务都是专属的!会有太监和女皇到包间去宣读圣旨,不禁感慨现在的商业服务真是讲究。

第4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来到河南不去少林就太遗憾了,洛阳到少林寺车程一个半小时,一路上漂亮的导游和孩子聊聊少林,做做游戏,很快便到了嵩山脚下。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号称天下第一名刹。少林、武当、峨眉——当年看过的金庸小说帮我普及了不少武林知识,孩子们也叫喊着要去看藏经阁,拜会一下高深莫测的扫地僧。

终于到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少林,雄伟的山门是雍正年间修建的。一路进去,真的遇到很多身穿僧袍的和尚,还有武校的俗家弟子,里面还有很小的孩子,别看他们年龄小,翻起跟头来可是身手敏捷,让我们的孩子们真真惊叹。

进去不久正好赶上有少林武僧的武术表演,我们的团队再加上零散的游客,把整个演出大厅挤的满满的。一个个精彩的表演,让台下不时爆发出欢呼叫好。少林功夫果然名不虚传!

少林寺是天下第一祖庭,而中国佛教圣地有“四大名山,六大祖庭”,少林为首。可见其重要地位。

塔林是历代高僧安息的地方,有二百多座不同风格的石墓塔。

参观完少林寺赶到吃午饭的地方,是嵩山脚下的一个风格独特的度假村。远处的高山,古朴别致的楼房,幽静典雅的庭院,感觉舒适极了。午餐有荤有素,但有富有特色的荷叶尖,其他菜也偏清淡些,很是可口。

午饭后,去多次登山春晚舞台的塔沟武校习武,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武术的魅力。半天下来,每个人都精疲力尽,体会到了习武的艰苦。这样也好,以后该知道学习的苦和这种苦是不同的,会更珍惜现在的生活的。

第5天

•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建设路154号

洛阳一拖代表了一个时代,是农业工业化的里程碑式的纪念。来之前很多孩子甚至没有见过拖拉机,更不用提了解。我们先去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参观。看到了第一代履带拖拉机、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农耕机械。里面还有军用坦克,让男孩子们兴奋不已。

这要是开上路该多拉风!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一拖产业园里的拖拉机生产线,这是亚洲最大的拖拉机生产线,机械化程度非常高,每两分钟就下线一台东方红大轮拖。因为那里不让拍照,所以就不上图啦!

• 地址:洛阳市中心王城广场
  • 简介:观赏周天子乘坐的“驾六”马车和出行车队的遗迹。 在车马坑前想象周天子出行时马匹嘶叫、车轮滚滚的盛大场面。 原址博物馆,能在这里了解洛阳城作为东周王城的历史。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是一座以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古代对于礼制有着严格的要求,车架上,“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而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遗址的发现是周礼的真正体现。可怜这些马都是麻醉后直接活埋的——

每个孩子都有一桶爆米花,总部领导好贴心!感动!

今天夏令营里有两个孩子过生日,总部领导很细心地定制了三层大蛋糕!诱人!

幸运的两个孩子,这个生日该是最难忘的吧!这么多人为他们唱生日歌!生日快乐哦!

不能喝酒,那就干个西瓜吧!我们这个小组由三个地区的孩子组成,河北华油,秦皇岛还有江苏的孩子。几天的磨合已然成了好朋友。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有点不舍的感觉了。

第6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聂泰路
  • 简介:观赏先秦时期的乳钉纹铜爵、错金银铜鼎,唐代的三彩灯、三彩马等珍品。

夏令营最后一天了,我们来到了洛阳博物馆,这是全程唯一一张大合影,很有气势吧!

洛阳博物馆虽比不上陕西博物馆的规模,却也是收藏极丰。收藏文物40多万件,展出一万多件。是一座综合性的历史博物馆,在游览了几天洛阳之后,来到这里能将前几天的知识重新梳理一遍。系统地对河洛文化进行深入了解。

由于时间紧张,我参观了丝绸之路展馆和三个主展厅。一路走来,不禁再次感叹洛阳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回去一定要再专门学习下。

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午饭时举办了闭营式,同时颁发了开营仪式上的作文竞赛奖项。

一等奖的获得者,奖品是远方定制的剪纸礼盒,都是古今中外的文豪们,非常精美!羡慕这些孩子得到这么贵重的奖品!祝贺!!

我们秦皇岛的娃娃们!虽然没有拿到一等奖,你们依然是棒棒哒!爱你们!其他人都是优秀奖,也都有证书和奖品。

午饭后来到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导游说公园地下就是没有开发的隋唐遗址,我和几个孩子漫步公园,感慨自己是行走在真正的历史上,这种感觉从未有过,仿佛静坐冥思就能和那个时代相通。

归程

高铁列车

这次夏令营要求孩子们每天写一篇旅行日记,每天晚上由查房老师批阅,虽然是最后一天了,没人检查,但孩子们依然自觉地完成了最后一篇日记。好孩子!

认真的孩子最美!!

火车上用最新的高铁订餐服务给孩子定了德克士汉堡和鸡翅,祝贺我们的旅行完美结束!

六天的旅行结束了,我也顺利把十个孩子送到了他们父母身边,夜幕下的小岛有些闷热,尽管非常疲惫,但我依然兴奋地和老黄碎碎念叨着这几天的点滴。不确定我们的孩子们在这几天真正学到了什么,但我相信,他们今后的旅行一定会更加关注历史人文,会将课堂的知识和旅行见闻更好地结合!这就是我们远方的培养方向,让孩子成为渊博、坦荡、快乐的孩子!少年行,一个让孩子真正了解知行合一的有意义的活动,期待下次的活动,期待最美的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