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时间仿佛停留在眼前的美景中。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泸沽湖,时间仿佛停留在眼前的美景中。

• 出发日期/2017/02/19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这是我第二次来泸沽湖。

三年前独自旅行中,初见泸沽湖,就一见钟情!绝美的湖光山色,独特的摩梭风情,体验了摩梭人的家访和篝火晚会,包车环湖一日游,游走在云南和四川交界处,在里格半岛划船到骆驼山,登顶俯瞰全景,看日落日出星辰月缺,让人觉得特别宁静宜人流连忘返的一个地方。

今年年初的云南之行,泸沽湖是我想故地重游的一个地方,再见泸沽湖,还是那么美!这次去感受都高原天气的多变,这个本不太有雨水的季节受降温影响下雨下雪下冰雹,时晴时雨,却也因为拨开阴雨见蓝天的那一刻欢呼雀跃,旅行中的小确幸都让人难忘。

这次在泸沽湖呆了4天,当然也有天气的原因,但是我觉得这个地方再多呆几天我也不会腻,再多来几次我也愿意。泸沽湖,时间仿佛停留在眼前的美景中。

泸沽湖上的猪糟船划船游湖

大落水看日出朝霞满天

大落水看日出湖光平静

女神湾的风景

里格村的山头

第1天

从西双版纳直接飞到丽江,滴滴打车30几块就到了大研古城,现在丽江的古城都是要收费的了,我们是晚上到的保安下班了就免了,客栈老板在门口接我们进去,自己找路还是有点吃力的。丽江古城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最多也就是个中转的地方,吃了顿腊排骨火锅,走了走古城的石板路,订好了去泸沽湖的车票,安稳的睡一觉。

现在去泸沽湖的路已经修好了,记得三年前那坎坷崎岖的山路过去要8,9个小时,而现在5个小时就够了,而且路况很好不会晕车,我们自己买的客运站的车票,从古城滴滴10块钱到丽江客运站,早上10点发车,下午15点就到了,中间会停下来休息站和吃午饭。

进泸沽湖景区是需要收费的,门票100元,说是5天有效,不过也就进去用一下出来没人看的,所以呆多久都没关系,在景区买好票,顺便到观景台看一下泸沽湖的全景,那天下午天气很好,拍照片都很好看,想不到第二天就降温变天了,所以要拍照千万不能等,抓住好天气多拍点。

泸沽湖全景

大落水村

因为客运站的车终点是停在大落水的,所以这次住宿就订在了大落水,上次是住在里格,拼车的话司机会送到里格的。大落水相对开发较早各方面都比较成熟,司机师傅也有自己的客栈说如果没定好的可以到他家住,靠近村中的价格比较便宜,我在网上预订了一家靠近湖边的客栈,位置比较靠里面,箱子拖进去的时候有点吃力,住了几天觉得物有所值,早上客栈后门出去就是湖边看日出超方便,而且客栈二楼有观景位即使什么也不干在那里发发呆也很舒服。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去看风景了,大落水看湖景的视角更为广泛,就是一整个湖面全部映入眼帘的全景,湖水很清,倒影着蓝天白云,随便怎么拍都是美景。

这棵独苗苗也是凹造型的好地方

湖面上有很多鸭子游走,湖水清澈见底,水波粼粼,悠闲自得。

遇到一艘猪糟船,带着游客划船,艳丽的色彩加上湛蓝的湖水,照片拍出来很好看呢。

沿着湖边边走边拍,阳光射下湖面层层分离,每一步都变换着风景。

树枝缠绕下的湖边

土鸡店

晚饭吃了客栈附近的土鸡店,门口记摆放着各种腌制的腊肠排骨,很是诱人。这边的土鸡很香,土鸡火锅汤鲜味美,比较寒冷的时候喝一点汤真的让人暖心暖胃,还吃到了一个摩梭粑粑,觉得很好吃,有咸的有甜的,吃过之后觉得甜的比较好吃,很香。

土鸡火锅

摩梭粑粑

看星星

晚上在客栈湖边的空地上搬个椅子抬头看星星,好多好亮的漫天星空,真的是太美了。没有办法拍出眼前看到的,只能用记忆来记住它。

第2天

日出

泸沽湖的日出也是必须要看的,在里格看日出还要坐船出去,而大落水这边看日出的视角很好直接在湖边看就可以了,早上客栈后门出来就是湖边了,都不用走的,早一点出来还能看到朝霞,真的是会被美到的美景。

那一边的月亮还挂在枝头

朝霞太美了,映衬在湖面上,特别的平静,满满的走着,其实沿湖的一路看日出都很好。

慢慢的太阳伸出了头,一点一点的光芒万丈,特别耀眼,特别的美。

这边拍照凹造型都特别好看

看完日出到客栈2楼的观景台坐了一会,喝杯咖啡,吃点东西,一眼就能看到外面的美景,感觉特别的美好,慵慵懒懒的日子就是用来浪费的。本来打算今天环湖的,可是天气预报有雨,后来确实也下雨了,就在客栈附近随便逛,在西双版纳买的风筝也带过来这边放放。

午餐吃了这家,菜式还可以,尝试了一下摩梭三宝,就是腊肉腊肠腊五花,朋友说特别的下酒。

摩梭烤鱼

摩梭三宝

土豆饼,很香

烤乳猪

白天路过的饭馆,看到在准备烤炉猪,就决定了晚饭过来吃吃看,这边的烤炉猪也算是一个特色,下午开始架在火炉上烤,晚上的时候烤到半熟,然后要吃的话切一份继续在炭火上面自己烤,就可以吃了,肉质很不错的呢,特别皮烤的脆脆的很好吃。

烤乳猪烤鸡

一份烤乳猪

一份烤鸡翅

一份摩梭烤肉

自己动手烤,超好吃的!

第3天

日出

早上继续看日出,后面几天就看不到了,因为下雨。这几天拍日出学了个延时摄影,觉得还挺好玩的,可以快动作拍下日出的过程,可惜没带脚架,手持的比较吃力。

云层也好美

今天的云层比较厚

路过这边海鸥飞过,好多长枪短炮驻守着在拍,我们也拍几张,也很漂亮呢。

机车环湖

今天就是机车环湖了,也不管天气预报了,确实后来是时晴时雨,不过运气好的是每到一个地方就云开出太阳了,太阳下面景色还是不错的,有点小幸运。因为我想回里格看看,所以我们就租了2天的机车,把行李寄在了客栈,在里格住一晚。可惜后来到了里格就下雨了基本没怎么逛,第二天也是乘着雨停赶回来了,早知道环湖当天回来也是可以的,这是后话了。

这就是我们的坐骑啦,这算是大的机车了,一天80元,挺好骑的,上坡下坡也没问题。

一路风景好的都可以停下看看,一般的线路就是大落水-草海-走婚桥-女神湾-情人滩-小落水-里格,上次是包车环湖,没有去到女神湾,这次去了女神湾。

这边就是四川和云南的交界了,进入四川泸沽湖

草海,天气不好,比较阴沉,只能借助偶尔露脸的几束阳光来拍照

这就是走婚桥啦,上次我来和这次是两个方向的路口,所以走到另一边我才慢慢想起来,故地重游就是有这样的回忆时刻。

然后就是去女神湾了,这边包车环湖一般都不太愿意去,因为不是顺路而是要绕进女神湾里的,租车的时候老板也特地关照我们要留足电否则出不了女神湾,后来我们发现还下坡还蛮省电的而且一天也没用掉多少。

女神湾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惜我们不能等到日落

到了女神湾就放晴了,女神湾还是很美的,值得一来。

然后就到了旁边的一个登高点,上去之后就开始下冰雹了,一边大太阳一边下冰雹,幸好有个亭子我们就索性坐一会避避雨,一会下去又大太阳了,天气真是娃娃脸。

路边有卖蜂蜜的大妈

松果树

这边又是一个四川和云南的交界,旁边就是小落水

然后就到了里格了,上次住在里格,对这里还是比较熟悉的,沿路可以直接走到里格半岛,然后爬上山去看里格的全景,这边的湖景房挺贵的,还好没住,因为过一会就下雨了什么都看不到呢。

第4天

早上匆匆从里格赶回大落水,下午的时候天开始放晴,机车还没有还掉,所以乘天气好再出去转转,朝着昨天反方向开出去溜了一圈。

土鸡店

晚上继续吃土鸡火锅,老板很惊讶我们居然呆了这么多天还没走,其实我想说再呆几天都可以呢,老板也是最近的天气反常,一般这个季节不太有雨水的,正好冷空气南下又是下雨下雪下冰雹,都给我们赶上了,只是在多变的天气中才更感受到阳光灿烂的可贵吧。

干锅土鸡

干锅土鸡加排骨

摩梭粑粑,咸的没有甜的好吃

第5天

返回丽江

提早一天买了返回丽江的车票,路上看到真的是昨晚下雪了呢,然后迎接我们的又是时阴时雨的丽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