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心迹之旅,那一刻的逍遥时光...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甘肃青海,心迹之旅,那一刻的逍遥时光...

• 出发日期/2017/07/27

• 玩法/摄影 人文

困难重重,一路美景~

出发前提醒

1,我们的行程走的反环线~

2,当地的饭菜真的不好吃,有需要的话自行准备一些可方便携带的

3,红裙红衣或者红纱巾,真的上镜,红纱巾不要花色的,纯色就行

4,穿着:一路能体验到冬夏,晴天巨晒巨热,阴天超冷超冻,听人劝带厚衣服,日照强烈,裙子类的也要长款~

河北石家庄

对于能玩儿的时光,我们四个是贪心的。年初计划时,我们只是攒钱想去看看草原,打几个滚儿撒几个欢儿,也不知道几时起,我们的行程定了青海的环线之旅,听到有望不到边际的油菜花海,想象无法言语描述的青海湖,还有连绵起伏的祁连山 祁连草原,内心是欢喜与雀跃的...

从3月到4月,5月,6月,7月,等待出发的日子甚为难熬,说起来我们的旅行还真是随性呢,也是临近出发的月份,我好朋友皮皮听说我们行程,刻意提醒我:极力推荐要把敦煌、张掖一同游览了,出发这么远的行程,尽量少留下遗憾,最终我们商定:走“青海甘肃大环线”。

为更好的领略一路好风光,我们定的是火车去,飞机回。

一场旅行,说走就走...

陕西绥德

7月25日17:58分,Z55次列车载着我们准时出发了。顺利的启程,不顺的路途,26日早晨,在经历了列车硬卧一夜的辗转,骨头都散架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悲哀的发现,原本七点多钟就应该到站兰州的列车,早在夜间十一点左右,被迫停在了陕西绥德,7月是祖国大部分城市的雨季,暴雨袭城,包西线路中断,途径此地的多部列车都停在了这里,然后就是漫无目标的等待...

因为原本列车会在早晨到达目的地,所以很多乘客并没有准备食物,列车的这次突发情况,致使众多的乘客哄抢起了泡面,所以我们四个给我们的行程又名为“泡面之旅”。车内狭小的空间,整日的等待,唯一能打发时间的就是我们随身带着的麻将牌,给了我们很大的消遣时光。到下午5点钟左右,列车通知绕道前行,只要能到达,过程中再大的困难都是能熬过去的。在行进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又接到了列车的通知:原路返回,那一刻我们的内心是你无法想象的崩溃,为了我们既定的行程,我们唯一的选择:从北京飞去西宁,特别要感谢同行的三个伙伴:一然、秦秦、燕子,在列车退后的行程中,临危不乱,果断的分析和抢占符合时间的飞机票。

原本列车说凌晨1点到北京站的,结果我们瞌睡到两点多发现火车又停了,求我们那一刻的内心阴影啊~列车停在了距离北京西站5公里的待停区,真担心又会赶不上飞机啊。很多乘客都在跟乘务人员沟通,那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啊!终于在3:40火车到站,然后我们就是飞一般的逃出困了我们一天一夜的列车。我们着急却不慌乱,用最快的速度分头行事:退票和排队打车,冲刺飞机场。北京的司机师傅很热情,帮我们抢时间,告诉我们不要打黑车,终于,一切都赶得及... ...

飞机上吃了早餐,喝了一杯热热的咖啡,平复了艰难出行的心情!

被困列车,百无聊赖~

苦中作乐,自在期待~

我的T上写的是:向西是一种信仰。背后: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

“泡面之旅”

此刻满车箱都是这一个红烧牛肉面的味道~

第一天

青海西宁

飞机落地后,西宁竟然下雨,下雨,下雨,好冷啊~~~因为火车上的遭遇,我们提前预定的莫高窟门票不能更改,此刻不得不表扬我们聪明的一然小伙伴儿,又一次果断的决定走反环线,这样的时间差刚刚好。唯一一点,反环线的第一站门源油菜花,我们准备的美美的匹配油菜花的漂亮衣服,北被西宁的冷空气吓住了,在机场真是各种添加衣物啊,出了机场,终于见到了迎接我们也等待我们好久的包车司机韩师傅,他温和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带我们开始这期待久久的青甘大环线之旅。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圆山大道
  • 简介:连绵上百公里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犹如一片金黄色的大海。

西宁机场-100公里黑泉水库-50公里到达海拔3790米的达坂山-观看万亩门源油菜花花海,行程攻略上是这样安排的,司机韩师傅告诉我们,油菜花期是7月初,现在的油菜花都开过了,而且天空一直下着雨,高海拔的山上处处弥漫着雾气仙气,仿佛我们不是来旅游而是渡劫的,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是一路渡劫过来的,哈哈哈~远景被遮盖,观景台的门票都省下了,盘山道路下来我们在门源县吃的午饭(葱爆牛肉 炒油菜,此处强调一下,全程的饭菜都比较贵,而且不好吃),行进中的美景真是多,比如说:羊羊羊,这里的羊群蛮有意思,可能是为了区分羊身都涂满了颜色,青色 粉色 蓝色,这群蓝色的羊最是给路过的游客门增添惊喜,就像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蓝精灵~

云山雾绕~

第一个高海拔之地~

这样的仙气福泽,看不到观景台下的十里油菜花~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粉精灵~~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70公里后祁连山大草原毫无预兆的出现在眼前,连绵不断。当然了,一直不断的雨水把我们憋在了车里,只看了草原的沿路景色,大草原的广阔,真叫漂亮,无界限。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40公里后到达扁都口,许是上天要弥补我们万亩油菜花的遗憾,当扁都口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一切都不一样了,由此进入甘肃境内,天空裂分裂出了晴朗 大蓝,然后此行的第一幅美景:成片的油菜花田出现了,我们震惊后就是各种疯狂的拍照,拍照~(此处省略一万字,因为当晚住宿时,发现在这里发生了了不得的事情,稍后说~~)

一扫阴霾,天空分裂出了晴朗和大蓝~~

回忆在岁月的痕迹里,沉淀出好看的样子~

惟愿:此行多姿多彩!

最美227国道

在奔向第一天落宿地时,经过了最美国道227,沿路看到了无穷无尽的花田,有鲁冰花、格桑花、向日葵、波斯菊等等,完美的装点了路上的风景,很晚的时候,之所以说很晚,是因为这里的日落在晚上九点,这样就好像能为白天多偷来几个小时似的~

日落九点,深夜也看得到的晚霞!

七彩丹霞小镇

在行驶240公里后,我们落宿七彩丹霞小镇。(因为出发时的火车耽搁原因,我们此行预定的所有住宿点都退了,所以在之后的住宿问题上,我们的包车师傅韩哥给我们了很大的帮助)之前说了,发现了了不得的事情,就是我随身背的包包丢失了,几百公里不可能在回去找了,内有一只口红、一个气垫CC 、一个猫头鹰小钱包装有一张银行卡两张信用卡和部分现金、一个口罩、一只新买的清也墨镜,万幸的是身份证在机场的时候让同行的伙伴拿着了,才没有毁掉全程,很多景点都需要身份证买票的。哎,所以还好,只是本人有强迫症,依然寄希望于我的包包能回来~

我丢失的小包包,纪念一下~

第二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早晨5:30进入张掖七彩丹霞地貌景区看日出,配合地址地貌来看,阳光真是美。我一直喜欢有光有阴影,拍照也喜欢这种感觉,有阴影的景色更凸显。我们的行程好赶,没有逛全部,一号观景台看了日出,直奔传说中的四号观景台,那里才能看到精彩的地貌特征,壮观。

日出代表希望,是绚烂的开始,拥护的人群总是多而又多

我喜欢光,喜欢光带来的阴影~

拍照,是对风景的断章取义~

不虚此行,不虚此景~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路程200公里后,进入嘉峪关的地界。刚好中午吃到了加肉加量的干拌面,这顿是仅有的几顿好吃食之一。然后踏入传说中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重点提醒一下,如果有喜欢长城的伙伴,这里的行程一定要安排好,因为登长城的话,时间会是3到4个小时,我们还要赶到下一个落宿点,所以只是进入了外围转了一圈,售票处外边晃荡着很多票贩子,他们会告诉你:门票是120元,他们只要40元就会领你进入,只有一个景点的关内大院子进不去,别的随便看。我提醒的是,他们会领你从售票处相反的小路走,那边有个侧门口,登记一下就说是本地人进博物馆参观的,因为其实博物馆是免费的,这样就进去了。我们实在是因为时间没安排好,只能粗略的如此转了一圈,希望日后有机会专门来补偿这些遗憾。

干拌面,此面值得吃~

面,劲道的很~

瓜州

向我们期待已久的露营出发了,途径瓜州,类似一个市场似的,有很多纪念品可以买,我们分别买了哈密瓜干,杏干,黑枸杞等。

戈壁中行进的列车,远远看去像是一条长虫在蠕动~

天际大朵的白云像是永不会散开似的~

大风车吱呀呀的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敦煌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沉淀于此地,铸就了传世敦煌。

在行驶360公里到达敦煌,由司机韩哥给我们找了住宿酒店,酒店稍作休息后,去往鸣沙山露营。我又要提醒了,想拍沙漠大片的伙伴们,这里可以带上漂亮的衣服,道具了,因为在这儿有时间有空地儿可以随便拍,也有时间静静的坐在沙漠上峰看日落,看晚霞。这里好像是分场地的,我们这个五色沙露营应该是当地最火的一个了,因为人多,热闹,到地儿之后,先让你体验飞一般的沙漠摩托--沙漠高地谈下,心脏真的会刺激一下的,晚上的大聚餐,篝火,看星空,露营~

落宿酒店~这边的客栈特别多,一个村子一条街道都是~

“短暂的美好之后是无牵挂的逝去,等待来年的是更加灿烂的绽放”

“生命在夏季成长,也在夏季死亡”

“沙漠,这里孤独 浩渺 野蛮 荒凉,一片沉寂却有生机勃勃”

这个场地,这个主持人,一个人撑起了全场!沙地摩托载人炫技,藏舞,唱歌男声女调随便转, 嗨场~

百人大聚餐了,吃火锅(人多不开锅) 烤肉(很晚了吃不下)~

篝火实在是让心兴奋,一堆陌生的人跳啊,仿佛才能散去全身的负能量~

欢闹之后,一切都安静了。自己搭帐篷 埋沙,露营基本是午夜了,天空很高,夜晚的星空并没有我家乡的美,也没有我家乡的亮~

第三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人类敦煌,千年莫高,早6点回酒店洗漱,出发莫高窟***提醒提醒:莫高窟的票一定要提前预定,提前预定的票是每人200元,带两场影片,一部介绍丝绸之路,一部是介绍莫高窟,很厉害的球形荧幕--当九层楼从荧幕底部起时,壮观的让你觉得什么都值了,然后坐大巴进入莫高窟内,配有解说员,可以讲解带领观看八个洞窟,最后就是看应急票的四个洞窟了:卧佛,最大佛,观音娘娘殿。走进莫高窟会让人感觉到严肃与尊敬,莫名的屏住呼吸的了解她。

这样的装扮就是标配了,烈日真的会把皮肤拔裂开来~

当地的驴肉黄面,味道一般般,凉拌香葱30一盘,这边的吃饭真的很贵~话说杏皮水是真的好喝~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白天是不能进入沙漠的,温度太高,会把人灼伤!所以下午我们在客栈休息了,下午七点左右赶往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骑骆驼的人太多,我们出发的也稍晚了些,应该提前去排队买票的,之后时间九点左右,即将日落,我们赶不及看日落玩滑沙了,索性就拍起了照片,然后去敦煌夜市看看~

骆驼,沙漠中的精灵~

在风暴和炎热面前,从不畏惧和退缩~

沙漠真是让人欢喜~

入手了一个好看的小刻章~

杏干真好吃~还有冲水喝的杏皮~

很多的黑枸杞~话说真的会有那么多野生的吗?

在敦煌夜市的对面的巷子里,司机韩哥请我们吃了好吃地道的大盘鸡,餐馆好像叫:东乡手抓面片馆~

第四天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5:30起床鸣沙山看日出,因为前一天在沙漠中有很多东西没体验,所以早早就又进入景区(头一天出去一定要验证一下,才能再次入景区),能看到那么壮丽的日出,真的要感谢上一刻拼命向上攀登的自己,沙漠登山不容易啊,累死人,越使劲越无力!看到了月牙泉的全貌,体验了滑沙~

月牙泉全貌~

燕儿竟然敢体验滑翔机,我没敢~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315国道青海省南八仙公路

青海雅丹地貌魔鬼城,雅丹地貌形成的两个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要有湖泊沉积底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在长期的磨蚀作用下,小山包的下部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

之所以被成为魔鬼城,是因为在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穿过小山包会发出恐怖的呼啸声,犹如成千上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

最美66号公路

中国版最美公路66号,遇见你,就好像是在宇宙洪荒中找到了拼图的重要一块!真是怎么拍照都好看呢,干净地路面,干净的天际~

大柴旦冷湖—翡翠湖

盐湖,真是大美!看到她,自然而然就知道为什么叫做翡翠湖了,绿--透彻的绿,清爽!

天地合一~

炕锅牛肉~

第五天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小镇,阴天有风,带雨的茶卡盐湖,并不美丽,去的人很多,道路都堵住了,很冷很冷,腿都要冻短了,小火车售票处的姑娘跟我们说:小火车是透风的,看我们穿的少,不介意我们乘坐,可是我们都来了,茶卡盐湖是一大热点,不走一趟,实属说不过去,之后的我们就是各种后悔~~

风,从没停止过~~~

一直阴天,同时考虑到住宿问题,黑马河的日出我们放弃了,落宿在江西沟,彩钢的房间面积还算大,比想象中的好,晚餐在隔壁的饭店解决,老板倒是热情的很~

此行高海拔3817~

江西沟住宿~

牦牛大骨汤,肉不是一般的多,而且很有咬劲~

鱼香肉丝也不太一样,肉特别多~

糌粑~因为司机韩哥跟我们说有榴莲的味道,我们特别期待的要了,然后觉得评价不准,味道一般~

第六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阴雨中的青海湖只够我们合个影,一大遗憾,让我觉得此行青海并不欢迎我们,连日阴雨,什么都没看到~

尽管雨中,仍是踩了踩青海湖的水,凉~

沿途

沿途体验了蒙古特色~跟当地的藏民合影,很是热情~

司机韩师傅说,一路上终于给他拍照了~很热情很实在的司机师傅,一路上各种帮忙安排,配合着帮拍照片,有需要的可以找他哦,评论里我留下线索哦!

酥油茶熬制

酥油茶

青稞酒 酥油灯

藏民原始的酸奶,不加糖真的喝不下~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101省道

此行最高海拔3820

迷样的山路~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我们的行程很赶,因为青海湖剩下了时间,终于赶上了塔尔寺。朋友皮告诉我:塔尔寺能感受到虔诚,我觉得真的是,有信仰的人了不起~寺内不让拍照,仅有

的几张,是导游让拍的地方照的~

兰州中川机场

西宁--兰州

回程还算很是顺利,司机韩哥送我们去西宁火车站,我们的动车到兰州站,刚下列车,对面就是因为时间太接近,我们没敢订票的直达机场的动车,刚刚好,上车补票。青海一直阴雨,很多飞机晚点,万幸我们回石家庄的飞机正点抵达,顺利回程。此行磨难多,却能呼吸到国际庄以外的空气,心情依旧美丽。

落地石家庄。

一些念想

遗憾几许

1,门源油菜花,花期已过,阴雨雾气遮挡无从领略万亩风光~

2,嘉峪关因时间耽搁,没能体会第一雄关之风采~

3,黑马河日出,沙漠的日出精彩,水里的日出呢?

4,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在我们眼前碎了吗?

5,青海湖啊?等我再一次走进你~

收获多多

大西北的青海和甘肃---青甘大环线,一个完整的环线,不走回头路的环线。青海 甘肃的精华景点均覆盖,有西北的自然风光,有丝绸之路的人文历史大集合。2014年偶像陈坤《行走的力量》心迹敦煌,当时还想什么时候能去沙漠走走呢,梦想还是要有的,一不小心就实现了。真的太感谢这次之行了,能踏上沙漠,能感受一次西北之行,虽然困难多,却让我自己对旅行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愿每每回忆起心里都乐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