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1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8/14

前言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第1天

我从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中知道了位于宁波的天一阁,曾经数次想到此处想体会范钦在明朝时潜心藏书的心境。“天一”取自《易经》中“天一生水”的之说,这也表明范钦在总结历代藏书经验后得出以水治火的藏书措施,因此也为中华文化留下不可多得的书籍,清乾隆在修著《四库全书》的时候就选用了天一阁的藏书370册。今天,我以崇敬的心情游览此处,想象着范钦在耄耋之年还在为自己的藏书未雨绸缪编制制度,同时,也带上了当时让我认识它的《文化苦旅》一起乐游天一阁,让文字《风雨天一阁》与范钦的“天一阁”在此处相遇,它们会发生怎样的反应我不得而知,但是,我想相信,肯定会有很多人是因为这篇文章来此一游,或许这就是文字的魅力之所在吧[愉快]

来天一阁需要带着对文化朝拜的心态前来此处,我住宿的宾馆位于天一广场(是在去哪网订的优宿宾馆),步行到这里也就两公里路程,耗时20分钟左右。

范钦明代宁波人,喜好藏书,在他身上兼具的别人所无法具备的藏书的特点就是,游历各地做官,有极高的文化鉴赏力,具备雄厚的财力,健全的人格,对藏书制度的制定有着预见性,把这些特点集于一身人才能把藏书这项极具复杂的事情做好,无疑老天在芸芸众生中就选择了范钦这样一个人,为中华文化保留下来不可多得历史遗存。

范钦在晚年时还在谋划他的藏书事业,到80多岁弥留之际他找来他的大儿子范大冲和二儿媳(二儿子已故),把家产分成两份,一个是万卷藏书,另一份是万量黄金,让两人选择,为什么要把藏书和钱财单纯分开,难道管理书籍不需要资金吗?范老有他自己的理由。最终,理解父亲用意的大儿子选择了继承藏书,他用变卖自己粮田的钱来维持藏书楼的日常运转,这一管就是13代人。

保存完好的天一阁藏书楼,从未发生过火灾原本就是一个奇迹,可能就是范老在取其名称用“天一生水”以水治火的愿望得以实现最好印证吧!的确,范老在防火上确实想了不少办法。此楼,共两层,一楼不放书,二楼是一个大开间用来放书,再次证明了他遵循以“一”生水的理念。这里的藏书达到7万多册。

兰亭,取自《兰亭序》,位于天一阁藏书楼前的池塘里。

此池塘锦鲤畅游,水系链接外面的月湖。

范钦设计的书柜,可以防止虫害和书籍发霉。

余秋雨的《风雨天一阁》叙述了天一阁的人和事,但它们未曾零距离接触,此行,我让你们在跨越时空后来一次重合,互诉衷肠,感受彼此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