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阜-日照-青岛-蓬莱-长岛-东营-北京九日休闲游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曲阜-日照-青岛-蓬莱-长岛-东营-北京九日休闲游

• 出发日期/2017/07/15

• 玩法/自驾

前言

每年的暑假都会带上全家去离家较近的海边小住几天,暑假越来越近,孩子也越来越兴奋,时常会问:“妈妈,我们今年去哪个海边呀?”,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去山东附近的海边,但是同行的另一家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定下出行的时间,所以不能事先订票,最后大家商量决定自驾吧!自驾的好处是可以随遇而安,省去了很多赶路的时间。

第一天,北京至曲阜

7月15日,北京到曲阜。早上六点准时从家里向曲阜方向出发,现在出行已经告别了纸质地图的时代,打开导航,一路无忧了。开一个多小时就在服务区休息一下,午饭也从服务区解决了。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到了曲阜游客中心边上的宾馆(提前预定好的),简单的修整一下,我们就出去游三孔了,三孔即孔庙、孔府和孔林。订房的时候,看评论说游客中心离三孔景区很近,所以就把宾馆订下了。其实游客中心离景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步行20分钟左右吧!游客中心也有景区的班车,我们没坐,所以不知道收费标准。如果还有想去的朋友,选住处要选景点附近,这样就省时省力了。想走走的,走走也不错,曲阜小城市不是很大,街道到是挺干净的,走在街上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孔庙、孔府、孔林联票150元一张(1.4米以下儿童免票)七天内有效,孔庙和孔府挨着,孔林离的远一些,距前两个景点有三公里吧。孔庙和孔府,逛下来感觉和别处的古建筑古庭院也没什么区别,如果喜欢历史,对传说,典故知道一些,逛下可能会更有意思,如果不知道还想了解一些儒家的文化,建议景区门口请个导游,这样也算不虚此行。我们没有请导游,就跟着人群,偶尔听到一些传说或典故也不全面。逛完孔庙和孔府已经五点多了,如果再去孔林,恐怕时间来不及了,景点可能也要下班了。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再逛孔林。

第二天,曲阜到日照

7月16号,曲阜至日照。早上七点半吃完早饭退房后,驱车直奔孔林,我们到景点不到八点,算是第一批客人吧。刚到景区门口就有导游迎来揽客,收费30至50不等。最后我们在租电瓶车处请了一个导游,收费20元,电瓶车每位收费20元。孔林占地3840亩,如果绕着一堆坟墓走下来,应该也看不出个所以然,还会相当的累,不如请个导游租个电瓶车。 孔林是孔子及其子孙专用的墓地,号称“天下第一林”孔子去世就埋在这里,之后到现在(除了五孔不入:一是出家当和尚的孔姓人;二是入赘或收养的原外姓人,改姓孔了也不行;三是犯了法被处置的孔姓人;四是没满18岁即死亡夭折的孔姓人;五是出嫁的女子)姓孔的都可埋在这里,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有坟墓十万余座,树木十万余株,就连周围的城墙都长达4华里,被称为我国最大的人造园林,甬道左右两侧的树,一边为72棵,一边为73棵,代表了孔子。因为孔子在73岁去世的,另一边代表了孔子有72个最有名的弟子。大大小小的坟墓也是各有其说的,但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带个碑帽的,这是官帽,一定是四品以上有官职的人,当然官的大小不一,碑帽的大小和花式也不同;第二类是碑头是圆形的,这是虽然没有官职,但是在社会上有名望的人;第三类叫平头的长方形墓碑了,这就是百姓的墓碑。“平头百姓”嘛,墓碑就很鲜明地显示了墓主人生前的身份。孔林里有个奇怪的现象。乌鸦不在里面飞落,里面也没有毒蛇。原因,一是孔林种有楷树、桧柏和槲树。据说乌鸦不喜欢这些树发出的气味,所以乌鸦不落孔林。没有毒蛇则是过去有钱的孔氏先人的墓地里多用朱砂和乌沙铺埋,久而久之孔林的土壤里含有这些对毒蛇有驱赶作用的成分,自然毒蛇也就远离孔林了。导游介绍的传说还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九点半我们一行人游完孔林,驱车直奔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提前预订的农家院住宿,日照国家森林公园就在村边),下午1点多到达,吴家台村子很大,全村分为七八条街吧,几乎家家都开的农家院。如果对住宿要求不高的,住农家院还是不错的选择。有的家离海边较远要走半小时左右,房间相对干燥一些,有的离海边较近,要走个六七分钟,但是房间相对潮湿一些,这个可以根据各人喜好选择。农家院都可以吃饭,也可以选择临街的小饭店或大排档吃。吃过午饭,睡上一觉,四点多,带着娃们就去海边了。我们住的较远,走了近半小时才到海边。村边的海滩跟森林公园的只是一个铁栅栏之隔,看了网上的介绍说森林公园里只是多了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只是想在海里潜个水,这里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们没去森林公园。这里的沙滩特别宽,沙滩边到海水的距离至少要二、三百米吧,且近海水的沙滩坐人也不方便,因为会有涨潮时留下的水坑、水迹。海里有的地方会有暗礁,但不多,下水的人一定要注意,以防划伤脚。沙滩还是很不错的。

第三天,竹洞天-吴家台海边

7月17号早上吃完早饭后,我们前往离吴家台30公里的,位于日照城区西端的竹洞天景区,虽然导航上写着30公里,由于修路绕行及路不好走,我们足足开了1.5小时的车,才到达景区门口。竹洞天门票60元。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竹林,往前走,就是一些拓展的项目了,比如走钢丝,拽着绳子爬阁楼等等。穿过拓展区就是一大片密密的竹林了,空气清新,景色怡人,但是蚊子真是太多太多了,风油精、花露水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逛完出来,每个人都被咬了几十个红疙瘩。

从竹洞天出来已经11点多了,我们决定在市区转转,找个鲁菜馆,吃个午饭再回吴家台。从百度上搜到了一个城南往事,我们便慕名而去了。这个饭店在一个院子里面,导航到了,我们却没看到门脸,我又下车在附近转了转才看到一个胡同口写着城南往事的牌子。进去后,才发现这还是个不小的饭店,各式菜都在前台的右边展台摆着,想吃什么直接点就可以了。菜量很大,味道不错,价格实惠,额外收费纸巾每人一包一元,擦手巾每人一个3元。总体评价不错,值得推荐。吃过午饭返回吴家台,休息一下,下午接着下海。

第四天,日照至青岛

7月18号,日照到青岛。早上准备四点起床看日出的,结果醒晚了,五点才起床,看不上日出那就去海边抓螃蟹吧!开车沿着海边去了邻村的任家台村,任家台村边的海边是个礁石滩,景色很美,好多小螃蟹都藏在石头下面。捡完螃蟹吃完早饭,八点我们开始向青岛出发,从日照到青岛可以选择走海底隧道也可以走跨海大桥,后来大家商量,还是决定走跨海大桥,这样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胶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48千米,是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如果听说跨海大桥,可能大家不会有什么感概,但是真正走起来,真是感慨万千呀!桥下是海,前后左右全是海,桥被海包围着,向远望去,可以看到远处有零零星星的鱼船。

上午九点半我们到达青岛,由于在青岛预订的是家庭式公寓,房主上午有事不在,我们不能及时入住,只能改变线路,先去栈桥看看。栈桥公园不大,但可以算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了,这里游客很多,对面小区或商家门口都写着有车位的字样,但是想停进去得参加他们的海上游乐项目,否则收费30元一小时,栈桥公园有一个地下停车场,收费10元一小时。栈桥公园没什么可逛的,可以在海边玩玩水。我们转了半小时,就决定先去住处了。

从栈桥到我们预定的住处7.6公里,开车行驶1.5小时,可见交通多么的拥堵。一家人出行住家庭公寓我认为还是不错的选择,有家的感觉。我们住在山东路边上,离五四广场走着二十分钟能到达,站在屋里能看到五四广场和海。办理完入住,已经中午了,从日照一路开过来,开车的司机和坐车的我们都有些累了,懒的出去吃饭了,然后在房间里叫的外卖,午饭后休息了一会,我们就打车去了八大关。八大关风景区以我国著名关隘命名的大道而得名,故统称为八大关。解放后,虽然八大关的道路增加至十条,但称谓却依然故往。十个关名分别是:山海关、正阳关、嘉峪关、武胜关、紫荆关、宁武关、居庸关、韶关、函谷关和临淮关。这里集中了俄式,英 八大关风景区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瑞士式,日本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其特点之一是有众多的各国风格建筑,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如果来青岛度假,没事可以过来看看,如果是时间紧张,不建议游览此地。逛完差不多下午五点多了,这里打车比较难,拦了好多辆都不拉我们,最后只好使用了软件,又等了很久才来了一辆车接我们。晚饭后去五五广场溜达了一圈, 不得不说五四广场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第五天,崂山之行

7月19日崂山之行,一直听说青岛的崂山很有名,但是没有提前做太多的攻略,以为半天就可以逛完了,结果一天只逛了南线的两个地方,且时间还挺紧,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如果您要来崂山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呦!首先先看看崂山的景点地图吧!

我们早上七点半从山东路出发,九点到达大河东服务中心。如果谁要来,提前一定想好了去那个景点,然后再买票,别像我一样,到了售票处不知道该买那个景点的票,只是听说过仰口,最后我就买了能去仰口的联票了。联票130一张,包含进景区的观光车车票及景点的门票,70岁以上老人收取40元车费,1.4米以下儿童收取车费费及门票共65元,1.4米以上学生收取车费及门票共计85元。仰口的联票包括流清游览区,太清宫游览区及棋盘石游览区和仰口游览区。坐上进景区的大巴车就有免费的导游开始讲解,首先经过的是流清浏览区,这里主要是农家院和一个沙滩,主要景点在太清宫游览区,从太清宫到上清宫和明霞洞有索道,往返每人80元。旅游观光车的终点就是太清宫浏览区。导游在车上就开始统计坐索道人数,然后收费,这时我有些晕了,我们明明没请导游呀!怎么好像我是跟团来的一样呢!导游看我一直在犹豫,然后又极力的推荐了一番。这时车已经停了,旅客已经陆续的下车了,我再次犹豫了一下,还是放弃了导游的提议。然后下车用手机攻略了一下,太清宫浏览区主要是看道观,如果看自然景观还是仰口比较好。这时有拉活的司机上前搭话了,说如果去仰口可以打车去,商量好车费80元(这个是七座的车,五座的可能还会便宜一些,但我们人多坐不下),可以送我们一趟。一路上司机热情的给我们讲了当地的物产风情及景区特点,中间还路过了棋盘石游览区,其中要游览的是严华寺,这里宣传的是佛教。(我喜欢自然景观所以也没去这里),最后到了仰口(其实从太清宫游览区下车后步行300米,有618公交车从起点垭口一直通往终点仰口,车费每人一元,车程共计13.5公里)。到了仰口看看山虽然不算高,但是如果爬上去再下来怎么也得几个小时吧,且我们一行人中有老人和孩子,大家商量后决定坐索道往返。索道票往返每人60元。索道为开放式,每筐只能坐两人,且上山游客较多,在上山索道入口我们就排队等了近两个小时,到山上已经快一点了,又往上爬了几分钟就到了觅天洞了。觅天洞蜿蜒、陡峭、湿滑、狭窄,最暗处完全伸手不见五指,最窄处卡着身子才能勉强过。过胖的朋友们不要轻易尝试走觅天洞哟!卡住可别说我没提醒你。因为洞里没有光源所以各位一定要记得带个手电或者充电宝保证手机电量足可以照明哟。由于觅天洞行走困难再加经过的人在拍照留念,洞口又排出了长长的两队,在洞口我们又等了一个小时。出了洞口,景色不用我说了,还是看图吧!

由于时间紧,我们不得不边看风景边朝着下山的索道口走去,又走了大概四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下山的索道口,这里人虽然没有上山口的人多,但也不少,又排队半小时左右才坐上下山的缆车。出了景区一直往下走,然后左转走个50米左右我们就到了618公交的总站。刚到站恰好有一辆公交车过来了,我们上车返回垭口(太清宫浏览区)。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不知不觉就到太清宫站,因为我们中有两个人喜欢道教和佛教文化,所以想去太清宫看看,所以我们一行人都在此下车了,这里离太清宫步行还有30分钟左右的路程,通往太清宫的这条石阶小路叫老子路,我们沿着老子路一直走下去,右手边就远远的看到高高的老子像了。太清宫景区门票27一位,联票不含此景点,如果对道教感兴趣的话,听说里面还是不错的。如果不去太清宫,太清宫外面就是海边,可以沿着海边捞捞小鱼什么的。也可以在此乘坐景点的旅游观光车(此车费联票里已经包含),返回大河东服务中心。

每个景点的的出口都有一个购物超市吧,我们从景区出来的时候,人家都已经下班了,一天时间,只逛了一个仰口,再次提醒即将来崂山的朋友,一定提前要做好功课哟!

第六天,青岛至蓬莱

7月20号,青岛到蓬莱。早上7点半我们从山东路出发,直奔蓬莱。上午11点到达蓬莱极地海洋世界门口,听说11点半有海豚海狮表演,我们买了门票,紧着往里跑。门票成人150元一张,儿童100元一张。我们一直沿着路,看着箭头标志往前走,都没顾上看周边的海洋动物。结果半小时过去了,没找到表演的场馆,等我们东问西问找到的时候,表演已经开始五分钟了。虽然来晚了,但是也看到了一些海豚海狮的精神表演。看完演出一楼的美人鱼表演又要开始了,接着跑。这次到是在演出前赶到了,但是人多的已经看不到完整的表演了。透过缝算是看了一个整场演出。看完了美人鱼表演,又从一楼开始,慢慢的看了各种海洋动物。如果是带小朋友来,我觉得这里还是很不错的,值得推荐。

从海洋馆出来,到停车场开车,准备去蓬莱阁,结果从海洋馆的停车场把车开出来50米不到又进了另一个停车场(蓬莱阁停车场),原来这两地挨着。这是蓬莱阁的西门停车场。收费大妈听说我们要去蓬莱阁,说她那有票,120一张。比景点售票处每张便宜20元。买了票,步行500米,进入蓬莱阁,这里进入直接就能登上蓬莱阁。此时正值午后,天气炎热,我们就围着蓬莱阁附近的院落逛了逛就出去了,此时心疼10秒钟,好几百块的门票钱没了。

蓬莱入住的依然是家庭公寓,离海市公园步行三分钟,海市公园内有沙滩也可以下海。

第七天,长岛

7月21日,长岛之行。早上九点从蓬莱码头坐船前往长岛。船票单程33元一张,含保险,1.2至1.4以下儿童19元一张含保险,买票时需带身份证购买。如果开车上岛,一辆五座车来回摆渡费320元,如果停在蓬莱码头,一天收费50元。刚到蓬莱码头就有上前揽客的大姐问住农家院吗?每人120元一天连吃带住?具体什么样不知道,因为我们提前订好的房。下了船又有上前揽客的,还是问住宿吗,包车吗。因为我们订的是九仗崖附近店子村的农家院,离码头比较远,只能包车过去。最后谈好价钱,车费40元。(七座的车,后来得知,还是算便宜的了。)到农家院后,老板介绍如果要在家里吃饭,一人200元,包吃包住,如果吃饭得提前定好,如果不吃可以在村里饭店吃。包车南北线六七个景点玩到了是300元。这些景点的大联票150一张,市场价应该是180一张,三天内有效,如果有孩子半价票得去景点购买。后来我们从老板手里拿了景点的门票。放下行李就去了九仗崖。九仗崖离我们住的地方走路10分钟吧!就在村边上。高高的悬崖从海边拔地而起,还是挺壮观的,景色不错,值得推荐。从九仗崖出来已经中午了,简单的在景区门口吃了快餐,我们就回农户院休息了。

下午三点多,我们步行了二十多分钟,到了月牙湾,月牙湾公园就是一个像月牙的海边。可以下海,我们去时浪特别大,工作人员一直在劝下海的游客返回岸边。这里没有沙滩,岸边都是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其实这个景点景色一般,要说最有特点的就是这些鹅卵石,岸边的石头被海浪拍打的形状千奇百怪,晶莹剔透,特别可爱,如果想捡些回去,可以来这景点转一转。

第八天,长岛至东营

7月22日,我们又包了前一天上岛时包的那辆车去了望夫礁和峰山林海然后送到码头,车费100元。望夫礁,坐落在南长山岛的脚下的望夫礁公园,园中有一礁石形状极像一妇女头戴围巾,怀抱婴儿迎风而立,好像在等丈夫归来,故此人称此礁为“望夫礁”(现改为望福礁)。这个景点特点是水清。如果爬到山上向下望去,也很险。

峰山林海,其实没什么可说的了,峰上的顶上有一雄鹰展翅的雕塑,这也是长岛的象征,据说这里还是观黄海日出及渤海日落的最佳所在,但我们没有看日出日落,就是一直沿着山顶的公路走着,不过走在山顶上,能真正的体会到在岛上,因为向左下方和右下方看去,都能看到海,是被海包围着。

中午我们赶到码头,坐车返回蓬莱。长岛吃住以农家院为主,交通以包车或打车为主,出租车不计里程,有公交,但不是每个景点都到。

到蓬莱后我们又来到八仙过海的雕塑前转了转,雕像下边就是海滩,好多游客在游泳,看着沙滩不错,沙子也挺细的,只是我们时间来不及了,没能下海。吃过午饭反直奔东营,本来还打算去看一下东营的黄河入海口,可惜咱上堵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也没能去上,到东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第九天,东营至北京

7月23日早晨去早市买了些海鲜,吃过早饭后,返回北京,下午五点返回温暖的家。

总结:由于我们都是工薪阶层,住宿选择的是快捷酒店、农家院和民宿。吃饭丰俭由人,去海边免不了要吃海鲜,如果住民宿可以自己买来自已做,如果住酒店可以自己买来,好多饭店代加工的,一般一份加工费在10-20元。门票一个字贵呀!总之本次一家人出游,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