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呼伦贝尔,带着8张明信片,体验8种小众玩法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私奔呼伦贝尔,带着8张明信片,体验8种小众玩法

• 出发日期/2017/06/04

• 玩法/自驾 美食 探险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说,图片,都是图“骗”,那就用视频来还原真实的呼伦贝尔

这次去拍了许多视频,但由于我和V先生太懒,只暂时剪辑了一小段出来,以呼伦贝尔景色居多,至于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期待我们后面再插播吧~

春末初夏,上海正经历着一场闷热、潮湿的黄梅季节,下不尽的雨的另一头,是一颗烦躁的心,想找个地方避暑,于是选择了这里,呼伦贝尔

此时的呼伦贝尔应该正是一片黄绿相间的海洋,微风轻拂,万物细无声的生长着。若能赶上一场润雨,便瞬间绿遍了原野

从决定出发到整装待发,我们仅用了短短的5天时间,不用纠结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理由简单而粗暴,机票便宜。。。但也因为出发的太仓促,所以自己并没有做过多的线路研究,但反而之后的一切,都成了惊喜

我们提前联系了当地一辆车

把我的七字箴言交代了一下

“特别!特别!很特别!”

线路不特别,吃的不特别,玩的不特别,那出门干嘛~

因为V先生只有6天的假期,所以便让司机照着我们的时间,安排了6天的行程,正好可以走一个小环线

8张明信片,那里有我和你的八个故事

这是一次很特别的旅行,没有马不停蹄的赶路,更像是一个当地人一样,享受他们的生活。

一路上故事很多,但因为懒,在旅行日记上,只记录了对于我而言,较为特别的8个小片段,如果你也愿意感受这段旅行的小惊喜,那请耐点性子,慢慢的读下去。。。

在呼伦贝尔的6天,不长也不短,回忆却是如此的炙烈,然而当身边的人问起,呼伦贝尔美不美时,我竟然只回答了一个“美”字,继而便词穷了。。。

在大自然的美色之下,再多的话语,都显得苍白。。。

反而是那一段段小小的回忆碎片,一组组的美色风景,拼凑出我对呼伦贝尔割舍不下的依恋

【玩法1: 不走寻常路,去路的尽头,看细水长流】
【玩法1: 不走寻常路,去路的尽头,看细水长流】图片

它宛如一根彩带

散落在黄绿相间的草原之中

随着那空中光影的变幻

绘出渐变的色彩

小魏执意要带我们去山顶,他说那里才能看到最美的莫尔格勒河,此时我的屁股已经在搓石板路上颠簸了近1个小时,而他却饶有兴致的带着我们,穿过草原,趟过河流,越过山丘,当车子最终停在山坡的最高点时,那一刻,明白了什么叫“值得”

【玩法2: 探秘狩猎部落,和神鹿亲密接触】
【玩法2: 探秘狩猎部落,和神鹿亲密接触】图片

你是天使派来的小灵物

守护在这片大兴安岭内

天寒地冻 你却甘之如饴

因为,这里有你和鄂温克族人的回忆

他们也曾想要带你一起离开

可是,属于森林的灵物,终究属于森林

我拿着一篮子的苔藓,走进了大兴安岭深处。那只贪吃的小驯鹿,屁颠屁颠的跟在后面,还没等我把篮子递到它跟前,猛的一头就栽了进去,再也不愿把头挪开

【玩法3: 深入大兴安岭腹地,寻找最纯粹的自然】
【玩法3: 深入大兴安岭腹地,寻找最纯粹的自然】图片

它隐匿在大兴安岭深处

彷如掉入天堂的仙境

盈盈的湖光在水中荡漾

枯黄的野草在风中飘逸

凡尘喧嚣 我自优雅独舞

进入大兴安岭腹地后,手机便没了网络,只有在那小屋子特定的一个小角落里,有着极其微弱的信号,倘若要打个电话,那可必须弓部站好了,保持好一个姿势,一不小心,信号就丢了

【玩法4: 送自己一场曼妙的星空】
【玩法4: 送自己一场曼妙的星空】图片

当漫天的星星在空中闪烁

第一次觉得星空是如此的触手可及

我们裹着军大衣,蹲坐在草地上,周围一片漆黑,漫天的星空,皎洁的月色,和我那被吹散的一脸长发,背后突然照来的灯光,那是小魏他们夜钓归来,明天的烧烤看来是有鱼吃了

【玩法5: 在呼伦湖边来一场烧烤盛宴,美景美食一个都不缺】
【玩法5: 在呼伦湖边来一场烧烤盛宴,美景美食一个都不缺】图片

这就是小魏一直说要给我们的惊喜。

车开到呼伦湖边,还没等我们惊叹湖光十色,他已经开始利索的搭起了帐篷,小波开始生炉子,拿出秘制羊肉,那可是他的独门秘方,其余的人,在一边打下手。

于是,我们在帐篷边,听着音乐,吃着烤串,望着湖水,等着夕阳,偷得浮生半日闲~

【玩法6:住一次当地人的蒙古包】

草原的天气,多变。

上午烈日下,宛如已进入了夏季,而傍晚这大风一起,瞬间又回到了深秋。

风野蛮的吹着,将蒙古包吹的呼呼作响

我们躲在蒙古包内,把酒言欢,大碗的喝着酒,手撕着大块羊肉,学着用东北话唠嗑~

再差的天气,也影响不了我们的心情~

【玩法7:在草原上策马奔腾】

不是每一个骑白马的人,都是王子

就像不是每一个骑马的人,都能英姿飒爽

我以为我能在草场上策马奔腾,还没上马,心理防线就已崩塌

得了吧,马儿,你就慢慢的,带我在这片草地上溜达溜达吧

【玩法8:圆一次自己的童话梦,做一晚自己的公主】

Day 1. 哦,哦,海拉尔就是呼伦贝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我今天脑子一定是被兑过了,出发前频频出现意外。。。

先是把起床闹钟时间调错

接着又记错航站楼信息

好不容易在最后半个小时到达机场,顺利登机后,

被通知航空管制,要延误。。。

【Tips】从上海到海拉尔有直飞航班,但是价格要贵许多,建议选择了在通辽经停,行李可直挂目的地,转机时无需提取。通辽机场并不大,下机后有引导牌,直接在候机室休息,等下一班航班便可

到达海拉尔时,已是下午3点左右,机场小到取完行李箱,一个转身就能出门。小魏已经在门口足足等了2个小时了,所以见到我们时,倒是有几分欣喜,总算等到了。。。

小魏,一个土生土长的呼伦贝尔人,他是我们整段行程的司机,还兼导游,兼厨师,兼保姆,兼打折神器,兼职的太多,以至于最后全职成了我们的朋友。

从机场到海拉尔酒店,15分钟左右的车程,海拉尔是个并不大的城市,伊敏河将小城一分为二,一边是城东,一边是城西。到达海拉尔时,我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呼伦贝尔,后来才搞明白,呼伦贝尔就是个市,而海拉尔则属于区,所以到达海拉尔,已经开启了我们呼伦贝尔之旅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噶丹松赞林景区门票内
  • 电话:0887-8229411、0887-8222455、0887-8232693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噶丹松赞林景区内
  • 简介: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另 有千余尊泥、铜、金塑佛像,是西藏地区规模最大、制作最精美的佛塔之 一。

在海拉尔北部敖包山上,有一塔两寺,一塔指的是藏传佛教的菩提塔,而两寺,则是达尔吉林寺,和汉传佛寺。

这里作为整个海拉尔的制高点,看日落倒是不错的选择,只可惜因为自己磨蹭,所以到达白塔时,时间已经晚了,红光已晕染了远方,黑夜将整个大地吞噬。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建设街道S201
  • 简介:巍峨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群,结合了汉藏两种建筑风格。

原以为藏传佛教是西藏区域盛传的佛教形式,没想到在这里,也是颇为常见,那一座座藏传佛教的寺塔,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蓝天白云之下,除了没些高原反应外,以为自己又来到了西藏

小魏说, 在明清两朝,藏传佛教便在蒙古地区兴盛起来,从那以后,许多此地区的人,依然保留这对于藏传佛教的信仰,因此,我们看到的达尔吉林寺,和菩提塔,都属于藏传佛教建筑

菩提塔,大家又习惯称之为白塔,整个建筑呈白色,在黑夜笼罩下,更为神圣。海拉尔夜间有景观灯的地方并不多,所以当夜晚,白塔和达尔吉林寺亮起灯时,吸引了不少当地人来此赏灯。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海拉尔是一个适合撸串的城市,在一个羊肉盛名的地方,不吃点羊肉,那是对不起自己这张嘴的。

来来来,上点羊肉,上点牛肉,来来来,再来一瓶海拉尔啤酒

别看这家店门面小,据说是他们这里的网红店,光看这摆盘就够精致的,木质的地盘,上面铺了一层薄薄的吸油纸,真是吃的没负担呐。

呼伦贝尔的第一餐,准备开启正式旅程~

Day 2 草原,那望不见尽头的草原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不跟团最大的好处,便是不用赶早,一切都可以随着自己的节奏

起床,先来一份海拉尔的早餐,去过大西北很多地方,最不能忍受的便是一大早直接上面条,肉包里没有肉的那种,托小魏的福,大清早的,找到一家可以喝粥,包子里有肉的早餐店

其实这种早餐模式在呼伦贝尔很流行,各种品种的早餐成列在橱窗内,爱吃啥挑啥,最后集中买单,各种甜粥、咸粥,开胃菜,馒头,饼。。。应有尽有。

但环境最好的,当属海拉尔这家,吃个早饭,都感觉自己喝出了咖啡馆的格调

如果说第一天纯粹是打酱油,那第二天,才是开启草原之旅的重头戏。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十一队与边防公路交叉路口哈萨尔游牧部落
  • 简介: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广阔的牧草和边境风光,可体验草原生活。

当汽车离开海拉尔这座城市,水泥建筑开始满满的消失在视野里,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色。车子离开大路,开往石子小道上,一场草原之旅,便真正开始了

刚看到草原,那是一个兴奋,整片黄绿相间的色盘,连着远处蔚蓝的天空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windows桌面的模样

金汗帐在呼伦贝尔草原内颇为著名,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位于莫尔格勒河边,同时,又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因此,颇受各大旅行团的喜欢,里面吃个饭,骑个马,看个敖包之类的,类似一个度假村。而我,对于这样的景点,向来是避而远之的。

草原最大的魅力便在于一望无际,自由自在,花钱在草地上奔跑的感觉,一定不够浪~ 相比这些,我更喜欢自然纯粹的东西,于是并没有过多的停留,便驱车深入草原腹地

正遇上一对身穿民族服装的情侣在敖包前拍照,有没有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既视感

草原的草,是不能乱入的,很多草场都已经被铁丝网圈栏起来, 但凡是有个小门开着的,没有当地人带,也不要随便冒这个险。老乡的脾气可不好惹,草场都是他们自家的地儿,他们收你个几十来块,也算正常,只是开放式的草原多的去,没有必要花这个钱。

我们算是幸运,小魏为了让我们从各个角度欣赏到莫尔格勒河的美,带我们“私闯”了一片草地,老乡允许后,我才方敢下车,因为草场内会有敖包,而若按礼数,有些山头是女性是不能进入的。

老乡人善,允许我们在这里耍上一会儿,但这里也并非拍摄莫尔格勒河的最佳位置,于是,我们欢腾了一会儿,便离去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
  • 简介: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蜿蜒的河水在广阔的草原中似一条玉带。

它蜿蜒曲折,勾勒出曼妙的身姿

迂回曲折,顾盼流连

滋润着每一方寸土

进入陈巴尔虎旗草原,开始穿越草原追寻莫尔格勒河之旅。沿路的路况虽有颠簸,但颠不走那一声声“好美”的赞叹,要看美色,就必须深入腹地。

由于路况原因,这条路大巴是无法进入的,所以沿路都是差不多车型的suv,一路驰骋,扬起了漫野的灰尘。

莫尔格勒河沿着公路的一侧,时隐时现,如一条蓝色绸带,飘落在草原之间,弯曲穿越。

无论是金帐汗还是路边的观景台,看到的都只是莫尔格勒河的一小部分,它蜿蜒而上,转过了多少弯,不负“天下第一曲水”之美誉

然而,想要感受他的九曲回肠,那最佳的位置,便在远处那个山坡上,山坡有多远,我说不上,我们颠簸了很久,沿着河流而上,直到一条小小的河流,挡在了我们的前面

小魏指了指不远处的山丘

看,就是那里了,关上窗户

话音刚落,便使足了马力,车轮进入湖中,溅起了层层水花

车子一路向上,当开到山顶时,眼前豁然开朗

那一条丝带,泛着蓝光,穿流在黄绿相间的草地上,百转千回。

山上不知名的小黄花儿都开了,点缀在绿色的草地中,湖边有马儿在饮水,还有那嬉戏的少年,把车停靠在湖边,闹腾着。

懂行的人,都跑到这个小山坡上来看莫尔格勒河,因为这里的视野最开阔,所以不乏长枪短炮的竖在那儿。

【TIPS】莫尔格勒河最适合看日出,早上迎着晨雾,爬上山头,等待第一缕阳光,洒在弯弯曲水之中。然而,想看呼伦贝尔的日出,并没有那么容易,6-9月份,凌晨3点多,天便开始蒙蒙亮了,因此,务必赶早。

离开小山丘,车依然驰骋在草原里,大片的绿色,从车窗旁呼啸而过,莫尔格勒河依然相伴左右

额尔古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额尔古纳,宽广的呼伦贝尔草原,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青葱的白桦林,草原的牧歌与中俄交织的风情,额尔古纳美的悠扬。

额尔古纳,小魏的家

从莫尔格勒河到达额尔古纳时,已经下午3点左右

前面玩的太疯,现在才发现已经饥肠辘辘

我们去了一家羊蝎子火锅店,那香味,简直是扑鼻而来

羊尾肉质顺滑,吸吮着汤汁的鲜味,感觉入口即化

额尔古纳城区并不大,所以这里的餐厅只要味道好,常常就成了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这里碰上一群熟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小波和莲莲,便是在这里遇上的,于是,我们又蹭上一个免费的导游

在这个小镇上,有一家冰激凌店,颇受欢迎

地方却也是极其隐蔽,因为他家在装修,所以搬到了一个小车库里

所以若不是有活生生的导航小魏,我一定会愣生生的错过

若说冰激凌有多惊艳,那也谈不上

但由于是由鲜牛奶直接制成,所以奶味十足

据说是来额尔古纳必吃之一

我们到那儿时,正是人头攒动的围绕着冰激凌机器

老妈妈忙的不可开交,但心里也是一个乐啊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东北方向7公里处

根河湿地景区,也在额尔古纳市里

小魏问我要不要去

我问值不值得

他说其他地方也能看见

。。。

于是我们去了那个其他的地方

这里是根河湿地的外缘,在呼伦贝尔这样的湿地很多,他们像一条玉带,穿梭在矮木丛中,只有站在高处,远远观望,才能看见他们的曼妙身姿。而像这样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湖水的并不多,这里是其中之一。

看多了草原,这一潭湖水瞬间变得清新可人,不远处的山丘和那密集的灌木,倒影在湖中,愈加美丽

草原上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所以拍任何的照片,都要尽早。

前一秒给莲莲拍时,还晴空万里,轮到我时,竟下起了太阳雨,整个色调就都变了样

于是赶紧躲到车里,继续赶路~

晚上,我们入宿根河

根河,被称为中国的冷极

冬天最冷的时候可达零下50多度

因此在北方,出门都得裹个貂皮大衣来取暖

如果说南方人属于“包”治百病

那北方人一定属于“貂”到根除

谁不穿个貂,还不好意思出门了。

我们到根河的时候,已感受不到冰冷刺骨的温度

即使在晚上,也只剩丝丝的寒意了

Day 3 不止草原,还有无尽的森林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S301(旧)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根河,被称为中国的冷极,冬天最冷的时候,这里的温度可达到零下50多度,就在这样一个年平均温度仅-5.3度的地方,有一个敖鲁古雅乡。

每一个去呼伦贝尔的人,几乎都会去敖鲁古雅,我也无一例外的来到这里,因为这里不仅有可爱的小萌物,还有一个神秘的部落,鄂温克族

鄂温克族,是这里的一个少数民族部落。

他们长期生活在大兴安岭腹地,是中国最后被允许狩猎的部落,他们以放养驯鹿和狩猎为生,因此,大家都习惯将他们称为鄂温克驯鹿人

因为他们以放养驯鹿和狩猎为生,所以他们整年都和驯鹿游荡在原始森林之中,抗御着天寒地冻,直到2003年,政府为了给予鄂温克人更好的生活,为他们设立了定居点,而他们需要付出的代价则是,放下手中的猎枪。

驯鹿,如果你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的话,那圣诞老人的坐骑,一定会让你倍感熟悉,冰天雪地里,拖着重重的圣诞老爷爷,拉着满满的礼物,为大家送去惊喜

驯鹿和鄂温克人如同家人,密不可分,所以当他们搬入到定居点时,鄂温克人也曾经想带着自己的孩子,一同入住新居,可是属于森林的灵物,终究属于森林,他们是属于大自然的,即使给予他们更好的坏境,终究无法与命运抗争。。。当看着驯鹿接二连三的倒下时,人们才意识到,必须将这些小灵物们放回森林,可是满满的思念之情,又该如何割舍?

于是便有了现在这个地方,他们在大兴安岭里,圈出了很大一块区域,驯鹿们可以自由在丛林里生活,又可以回到鄂温克人的身边。

在这里,依旧保留着鄂温克人的生活习俗。由于鄂温克人属于游牧民族,他们没有固定的居所,所以他们的屋子非常简单,用落叶松杆去皮,削成一头尖,搭成圆锥形的木屋,这里便是他们的家。

撮罗子是他们鄂温克语对屋子的一种叫法,屋子内架着一个火塘,来抵御冬季的寒冷,同时又兼具了做饭烧水等功能,火塘周围铺着些兽皮,供鄂温克人睡觉与休憩。简单,却满足了日常所需

走在这片森林里,总会看到一些神树和萨满的元素,这是鄂温克人的信仰。

说起萨满,最常联想到的便是“跳大神”了,手舞足蹈的与天通灵,用来治病或驱魔。

萨满在鄂温克族里,是具有十分高的威望的,他们会定期举行祭祀仪式,人们相信世界万物皆有灵,而如今,萨满舞也成了国家文化遗产,流传在根河地区。

而这里之所以吸引那么多人前来,除了有鄂温克族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还有萌萌的驯鹿。

驯鹿是种很特别的动物,因为长得各种不像,所以被人们笑称为“四不像”。

他们性情温和,萌蠢,看着你拿着吃的,便会屁颠屁颠的朝你走过来。

他们爱吃苔藓,所以在景区进口处,晒着大量的干苔藓,都是为他们精心准备的。

在使鹿部落内,驯鹿在森林里自由踱步,除了几只带着铃铛的,据说那是领头鹿,所以会将他拴在树边,因为一旦他们走了,那所有的驯鹿们都会跟着他们一起进入森林的深处

如果你想和他们亲密接触,那买一篮子苔藓,是最好的方式了

小波买了一篮子的苔藓,走进了大兴安岭深处,

那只贪吃的小驯鹿,屁颠屁颠的跟在后面,还没等我们把篮子递到它跟前,猛的一头就栽了进去

,再也不愿把头挪开

驯鹿们都很温驯,一般不会攻击人,从你身边走过,显得如此淡定,丝毫不怕生的模样

但它永远不知道自己的鹿茸有多长

前一秒,还和你很亲密

下一秒,一个转身,可能就把你顶个踉跄

沿着木栈道,可以往使鹿部落深处走,我们没有继续,因为可爱的小鹿都集中在了外面。

在驯鹿园内,无论是哪个季节来,都能拍到美美的照片,春夏满森林的绿色,秋季的金黄,和冬季的雪白。

【TIPS: 这里拍摄内容主要是驯鹿和森林。由于驯鹿会动,所以捕捉其动态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适当将快门速度提高,以捕捉他们的瞬间。而森林有了人物,则是很棒的野外片,若有阳光从茂密的丛林中洒落,那就更棒了,我去的那天,阴天,就凑合吧】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离开敖鲁古雅,继续下一个目的地,下一个地方是哪儿,我也不知道,因为沿路总是会遇到很多美景,而我们就这样停停走走,不错过任何一处美好

自从离开草原后,便进入了森林区域,成片的森林茂密的矗立在小道两侧,满眼的绿色,直冲天际。

小魏说,你们姑娘们就喜欢小清新的,在火车轨道上走走之类的,于是,车子便停在了这里。

嗯。。。我想等光,想等一个大太阳,然后和你走在轨道上,来个美美的大逆光。

然而,天气却小小的不给力

这是一条尚未荒废的轨道,因此在这里拍照时,还是要注意火车。轨道左右两侧都有一个大大的弯,通向远方,远方是哪里,没有人知道。。。

白桦林,是来自北欧的浪漫,高挑的躯干,秀美挺拔,曾经他也是那么默默无闻,直到朴树的一首《白桦林》,唱响了这大片的森林,那象征着生与死的白桦树,宛如一种浪漫的象征,种植在每个少女的梦中

从大门进去,沿着栈道往里走,便是成片的白桦林,这里宛如一个公园,目前尚未收费,可以随意进出。

夏季的白桦林,枝繁叶茂,灰白色的枝干上,翠绿一片。不是所有的白桦林都是白白一片的,常常有落叶松、樟子松等,悄悄地混迹其中

单棵的白桦树,你或许并未察觉她的美,她总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宛如纯洁秀美的村姑,身着素装。但当成片的白集中一起时,你便会迅速爱上她。

我最爱深秋季节的白桦林,那是她最妩媚的日子,往往只需要几天的功夫,它的叶片便由变黄、变红,赤金一样挂在岁月的枝头,微风轻拂,落叶飘零,满满的堆积在芳香的泥土上

白桦树的树皮上,常常有灰褐色的结疤,向外开裂翻卷。轻轻触碰,便会有一些轻轻剥落,薄如蝉翼,而里面,则是一层又一层的紧紧相连。当地人经常用桦树皮做一些小袋子等,非常坚韧。鄂温克族人的撮罗子,常常也是将白桦树的树皮翻盖屋顶,以此来遮风挡雨

画家在这里寻找色彩,

诗人在这里寻找灵感,

摄影师在这里寻找光与影,

而我在这里,

静静的唱一首白桦林,

唱给那个心爱的他听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
  • 简介:大兴安岭林区位于牙克石市,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有许多优质的木材,而落叶松、白桦、山杨等是这里的主要树种,树高参天,遮天蔽日,尤为壮观。

小魏问我们介不介意绕个路,去个地方,因为那里要走回头路,所以路上会花些时间。我说不介意,只要特别“美”就行,于是我们一路盘山而上

这是隐匿在大兴安岭里的一处秘境,鲜为人知,更是少有人触及

这里距离俄罗斯仅500米之隔,翻过栅栏,便可到达

这里没有信号,更不用提网络,手机在这里,只是一个闹钟而已

小魏喜欢这个地方,所以也带我们来这里看看,

怕我们住不惯,原本想说看看风景,玩玩就走,

却不料,我们一屁股坐在炕上,赖着不走了

站在山头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界河,界河的那一端便是俄罗斯,这个战斗中的名族,离我们是这么的

这是一个并不奢华,甚至有些破旧的小屋子

屋子的周围是延绵的草地和成片的树林

迎接我们的是那几只新生的小黑狗

和一群摇摆着肥臀的大白鹅

主人是一对老夫妻,50来岁的样子,精神却好的很

听到车声,便出来迎接,看到我们,颇为热情

婆婆说,这大山深处的,极少有人来,天天和老板大眼瞪小眼

所以一见着有人来,就喜欢拉着唠嗑,但有时也怕自己招人烦,不敢多说,得克制着

屋内简陋但却整理有条,原汁原味,隐匿在森林内倒是十分应景。婆婆怕我们冷,所以早早的暖着炕,烧着火,让屋里暖和些。

整个屋子,只有一处有着微弱的信号,就是厨房的窗边,所以在那个位置,挂着一个小小的电话,每次电话来时,并不能随意拿起电话接听,而需要以弓步姿势站好,将脸靠近电话,最担心的便是聊的正欢时,没了信号

我们开着车,一起去到屋子后面的那个湖,从遮挡的树林穿过时,看到她的第一眼,V先生转身跟我说,今晚,我们不走了。

那延绵的山,倒映在的湖里,夕阳西下,光影投射在湖面上,打散了天空的朵朵白云。周围是黄色的草荡,茂密生长着,如绒毛般团团紧簇

那一刻,觉得自己跌入了人间的仙境

我努力的按着快门,多希望将那份美丽定格在画面中

我在草地上奔跑

我在草地上狂欢

我与这个世界合唱

世界留我在这里独舞

但湖色虽美,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当我们想近距离接触她时,便一脚踩进了水塘,湖水周围如同湿地一般,一不小心就中了招

再美的风景,都会有收尾的那一刻。

当太阳渐渐的躲进山头,湖水的色彩渐渐黯然失色

而与她的回忆,却始终留在那最美的一刻

拍完日落,回到婆婆的家里,香喷喷的馒头已经出炉了,我们围坐在小桌子上,听着他们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这里的夜,静悄悄的,没有手机,没有电视,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那么的原生态

小魏和小波裹着军大衣,穿着雨鞋,顶着冷冷的寒风,去夜钓了,说是要给我们明天加菜,因为要淌水过河,怕我们危险,所以就没有带我们去。

于是我和V先生便躲在炕上,时不时的把头探出窗户,看看星星有没有多些

直到漫天的银河,挂在天际,我们便发了疯的冲了出去,对着天空一通狂拍,其实当时很黑,我们压根不知道自己的周围有什么,只知道风不停的在吹,吹的我们瑟瑟发抖,却依然抑制不住的兴奋,那时,我们的眼里只有漫天的星空。

Day 4 中俄边境,与俄仅咫尺的距离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临江屯以北7公里
  • 简介: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清晨,在婆婆家吃完早餐,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忽然有点抱怨起自己的行程太短,不然这般世外桃源,自是值得多停留几天的

原路下山,穿过丛林,又回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里的草比金汉帐的草原更绿,更美。

汽车在泥石路上,掀起一层灰,我说,这才是户外的感觉

路过老鹰嘴,这里曾是电影《麦田》的取景地。站在小山坡上,往下望去,有块灰褐色的嶙峋怪石,从万树丛中突起,这便是老鹰嘴。石头这东西很奇怪,你看着像,便像,你看着觉得是,便是,全凭自己的想象

今天的线路,沿着边境公路走,一路上信号时有时无,时不时的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你已经处境,需要办理境外上网业务。

• 开放时间:09:30~17:00开放;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中俄边境湿地
  • 简介:中俄边境湿地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

沿中俄边境走一路上总能听到五卡六卡七卡这样的地名,隔几十里路就会有一个卡,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个哨卡,也是个地名。原先这条边境公路不对外开放,近两年中俄关系良好,也开始开放了这条线路

这是一条边防大道,也是一条摄影大道,一路上风景如画,草原、湿地、湖泊、花海,人文,集合了各种元素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沿着界河,相继会到达临江屯和室韦。临江是近两年火起来的小村庄,因为位于中俄界河边,便由此得名。

村子很小,大约只有80多户人家,但是和室韦一样,里面的村名约三分之二都拥有俄罗斯血统,这使得更多的人想要来这个小村子一探究竟

在一个小山坡上,可以看到临江的全景,我们只是路过,并没有进去,一个小村庄而已,如果不是住宿,无需停留过多时间

• 地址:呼伦贝尔
  • 简介:额尔古纳界河 "额尔古纳"是蒙古语,为"捧呈、递献"之意。当海拉尔河从大兴安岭发源,流至呼伦贝尔草原西部赉诺尔北阿巴该图附近时,突然转向东北流去,其形正成165',有如人捧呈递献东西之状,

在界河旁,可以看到对面俄罗斯的瞭望台,和来往的车辆。

我们打趣道,谁要是水性好一些的,直接跳下水,只需游一半,便能偷渡到俄罗斯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 简介:室韦村是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所在地,位于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也是去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观光的主要景点和大本营。

你或许没有听过临江,但你一定听过室韦,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内蒙古最北的中俄边陲小镇,她曾被评为十大魅力小镇之一,若是夏季来此,房间常常是一求无应的

由于紧邻界河,隔河相望便是俄国小镇奥洛奇,村里人又多是俄罗斯血统,保留着俄罗斯的生活习俗,所以这个小镇很快就为人所知。

当然,这里也曾有过80元一盘凉拌黄瓜的故事,而如今,消费虽不便宜,但也已经没那么暴力了

呼伦贝尔的油菜花,要开的晚一些,一般7-8月份是其最美的季节。

草地在一阵阵春雨的滋润下,泛出了娇嫩的绿,与那黄灿灿的油菜花相互辉映,界河从中穿过,倒映着蓝天白云。

而此时正值6月的尾巴,小黄花已经散落在草地之中,清风拂过时,如波浪般,延绵起伏,轻摆出色彩的韵律

额尔古纳河流至此处,便形成了八卦阵的模样,现在望去,只能观出一个初步的雏形,河道在外,行程八卦罗盘,而中间则有一条溪流,呈“s"状,每当涨水时,溪流水会更丰韵,八卦阵也会变得更为清晰。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904县道

去黑山头的沿路,追随着额尔古纳河,总是能看到百般姿态的河流

但是想要看漂亮的风景,还是得自己费点功夫。

走一个小山头,这里来的人并不多,只有一些摄影团会为追片,而来到此处取景,小魏因为带过一些摄影团,便知道这里的美

我们爬上小山坡,湖面的全景便印入了眼帘

那湖中的小岛宛如一颗绿宝石,点缀在蓝色的丝带之中,那蜿蜒柔美的弧度,勾勒出别样的姿态

我们到达蒙古包时,天色已开始渐渐泛红,牧羊的少年正赶着自己的羊群回家

蒙古包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曾在新疆草原上住过一次蒙古包,那条件,也是没谁了,所以本来也没抱太大希望

但进屋子后,却发现,这里的蒙古包可是改良升级版的,内部类似一个小宾馆的模样,不仅有床,关键还有马桶和淋浴,想当初,我们可都是直接户外解决的。。

草原上风大,所以蒙古包一般都成尖顶状,可以有效的抵抗大风,下雨时,包顶也不容易积水

蒙古包后面有个泡子,泡子,对,这里人喜欢把湖叫成泡子,一开始愣是没理解,后来才发现,他们管那些小型湖泊都这么叫。

说是小型湖泊,其实也不小,这里水系丰富,也是一块湿地区域

Day 5 草原,湖泊,还有一个童话世界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昨晚草原开始变天,拉起了大风预警,一个晚上,蒙古包被吹的呼呼作响,风声雨声,交融一起。

我们也没闲着,在蒙古包里喝着小酒,手撕羊肉,把酒言欢,就差没到蒙古包外迎着大风,跳上一支草裙舞了

早上睡个懒觉起来,天色已然阴阴沉沉,又是风又是雨的,我们等到将近11点,天色依旧没有转好的趋势,正在感觉今天的行程都要泡汤时,却发现,我们开着车,竟然驶出了雨区

套马的汉子

你威武雄壮

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

随你去流浪

我被这首歌给蛊毒了

脑子里挥之不散

骑马,是草原上最火的体验项目之一

跨上马背

紧握缰绳

追逐远方的夕阳

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之上

耳边风声呼呼的吹过

苍茫的大草原上

是马儿的踢踏声

和那爽朗的笑声

显然,马背上的那个人不是我

因为我不会骑马

更别说什么策马奔腾了

但这丝毫不影响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即使只是坐在马背上

悠悠然的散步在草原之上

闻着雨后青草的芳香,也是和大自然的一种亲近

骑马的价格不算贵,马夫会挑选训练有素的马给你骑,只要你别乱摸马屁股,一切都是妥妥的~

在马背上折腾了好一段时间,继续向前赶路,沿路的风景依旧那么美,以至于都不舍得闭上眼睛打个小盹儿,生怕错过了什么

那成群的燕子,在低空中停留盘旋

那孤傲的雄鹰,自由的翱翔于天际

呼伦贝尔的美,更多的在路上,那一条条通向天际的大道,与天连成一线

这里也是出公路片最多的地方,我小心翼翼的爬上车顶,发现车顶上已有好多地方凹陷,小魏哭笑不得的说,来这儿的人,都喜欢上他车顶看看,没事,就当是游客留下的回忆吧,于是,我又补了一屁股。。。

• 地址:呼伦湖旅游景区

呼伦贝尔有两个湖,一个叫呼伦湖,一个叫贝尔湖,两湖并称为姐妹湖。

呼伦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起初也没对他抱太大希望,但与她邂逅时,那一望无际的湖水,还是把我给震撼到了,如同大海般,却是如此的波澜不惊,静静的在那儿,泛着淡淡的蓝光

当我还沉醉在那美轮美奂的湖光十色之中,小魏已从车里把准备好的帐篷拿了出来,三下五除二的搭起了小帐篷,小波拿出秘制羊肉,开始生炉子。

点炉子可是个技巧火,没个经验不但得把自己呛死,还丝毫不见火星,小波是个老司机,还未等我们帮忙,一会儿功夫,便把烤炉点燃了。

羊肉是他们一大早去菜场买的肉,独家秘方腌制而成,那味道比起店里的可美味多了

我说小波小波,你们开个烧烤店吧,这味道肯定赚钱,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店了

他们摇摇头,不行,我们现在就想把正在做的事儿做好。

好吧,有些人,对于自己的梦想,总有一种执着

小魏负责串肉串,小波负责烤肉串,而我和V先生则负责消灭刚烤出来香气扑鼻的肉串儿

这一次,我们和大自然那么的亲近,我们在湖边,看着远方的小镇,等着夕阳慢慢的下山,喝着小酒,吃着烤串,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的旅行不再只是单纯的走马观花,而是像个当地人一样,可以融入他们的生活

当夕阳渐渐落下,月亮从呼伦湖的另一端慢慢爬起,离返程的日子,似乎越来越近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富民街与鑫湖路交叉口处
  • 简介: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有古生物雕塑、猛犸象群雕塑,和现代游乐设施。

从呼伦湖离开,已经8点左右,因为闹得太欢,以至于累到都没有欲望再去逛满洲里夜景了

其实满洲里在前两年有来过一次,那时候的建筑虽美,灯光虽亮,但看惯了上海的夜景,也没觉得有太多的特别,除了特定的一些俄罗斯建筑,其他只能说般般。

小魏说,这两年又花了大功夫重新整了一下,所以你们就坐在车里,我开车带你们逛逛,不费劲。

我看了看V先生,他说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

好吧,那就坐在车里看看吧

当童话世界映入眼帘时,我发现,我就再也坐不住了。

猛犸公园位于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这里是个开放式的公园,不需要收门票,夜色下的猛犸公园宛如童话世界,俄式建筑矗立在广场上,摩天轮把你带入梦想中的王国,皎洁的月亮悬挂在空中,今晚,灰姑娘会遇见自己的王子吗

• 电话:0470-6169188,1377873795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中央街与兴工路交叉口东南500米
  • 简介: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进入满洲里,最先看到的便是婚礼宫,它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因此在这里可以看到满洲里的全景。

上次来时见到的是她白天的模样,晚上的她,更像换上了晚礼服,黄色的景观灯将其照的金碧辉煌,哥特式的尖顶直冲云霄

满洲里这个城市并不大,整个城市都包围在黄色的灯光之下,开车转转,就可以欣赏到流光溢彩的夜色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当然,如果时间比较空闲,也可以闲庭踱步,在湖边走走,吹吹风,或是到风情街逛逛,那里有许多俄罗斯产品,可以作为伴手礼,在最后一站,带回去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我们到达套娃广场时,只差5分钟,便熄了灯。套娃广场已和当初来的时候,完全是两个模样,现在整个广场成了一个俄罗斯特色的风情园,不但有建筑可以看,还有许多游乐设施,只是这个季节因游客不多,所以晚上11点便熄了灯

Day 6 蒙古风情,敖包相会

• 地址:呼伦贝尔市 国道301和满洲里至额尔古纳公路交界处
  • 简介:巴尔虎,历史上专指大兴安岭以西广阔的草原地区,也称呼伦贝尔。巴尔虎草原是呼伦贝尔最好的天然牧场,巴尔虎蒙古部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巴尔虎草原也是因到这里驻牧的巴尔虎蒙古部而得名。现主要分布于我国呼伦

离开满洲里,离开这座童话般的小镇。

满洲里我们待得时间并不长,因为之前来过一次,所以去过的地方便不再去了

回海拉尔的路上,会经过巴尔虎等诸如此类的蒙古部落,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里面有住宿,娱乐,浓缩着蒙古文化的精华,我对这种并不感冒,到此一游的看了看,便离去。

敖包相会

小魏说要带我们去看敖包,但去之前,有事要交待。

敖包其实是蒙古语,他是蒙古族重要的祭祀载体,在呼伦贝尔的这几天,经常会在高坡或丘陵之上,看到用石头或土堆堆砌的敖包,在各个知名景点,也会有类似的敖包

但小魏要带我们去的敖包不同,他不是为游客而建造的,而是真正作为蒙古族用来祭祀,祈祷平安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那个有敖包的山头,是不允许女性进入的

上山的路汽车不能进入,我们只能徒步而上。据说前段时间有个姑娘上了敖包山头,愣是被蒙古人给一路骂了下来,毕竟各地有各地的风俗,尊重别人的信仰,还是必须的。

于是我们兵分两路,小魏带着我和莲莲去了旁边那个山头,而小波则带着V先生去了敖包山。

上山的坡并不陡,只是那天风吹的特别猛,所以即使到了山顶,都不敢站在山头,感觉一阵风过来,就会把自己直接打下山去。

这座山在当地人的心里是座神山,自然的石块被风化成片状,形成了栩栩如生的动物形状,同类型的地质在周围很难找寻。一边是乌龟镇着山头,另一边则是雄鹰瞭望远方。

山头的视野很辽阔,远处一马平川,山脚下沙化的土壤,差点以为来到了沙漠,荒瘠的沙壤内,唯有一颗树,坚韧而立。

而与“沙漠”紧密相连的,便是黄绿相间的草地,湖水从草原中川流而过,滋润着这片土壤

无法去到敖包的山头,那就在远处望望,许多蒙古人至今还保留着祭祀的习俗,除了指定的农历五月等这些日子外,就连高考日,族人们也会自发组织,到敖包山上来求高考顺利。

只是现在的祭祀方式和以前略有不同了,不太会再用血祭等方式,在现场宰杀牛羊了,更多的会带一些奶食品和糕点等,来祭祀祖先,以保佑风调雨顺,平安幸福

今天的风依然刮得很猛,天气时阴时晴,大片大片的云层压的很低,感觉顺着公路笔直前行,便能触碰到远方的云端。

在最后离开时,小魏说,还有些时间,要不要试试在大草原上放风筝?

于是一个奥特曼,一个美少女,完全不需要费力助跑,就这么轻轻的松了手,便在大风的呼声下,轻易的飘上了天空,越飞越高。。。

给自己的假期,从飞机起飞,到落地的那一刻结束了

6天虽短,但足以让自己的心放一个假

有些地方,你总要去看看,才会知道,世界有多大,梦想其实也并非遥不可及

再见,呼伦贝尔

你好,下一个未知地~

那些你可能需要的,拿去,不谢~~

行程安排

D1:到达海拉尔— 一塔两寺 - 梦幻灯光节 -- 撸个串

D2:海拉尔——金帐汗草原——莫日格勒河畔——额尔古纳(午餐)—— 根河湿地 —— 白桦林 ——根河(住)

D3:根河 ——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 ——得耳布尔 —— 白桦林 —— 月亮泡 —— 小村落(住)

D4:老鹰嘴——临江—— 室韦——黑山头—五卡—乌兰山八卦图—七卡—八卡—额尔古纳河—草原蒙古包(住)

D5:额尔古纳 ——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 呼伦湖 ——“欧洲小城”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住)

D6:满洲里——巴尔虎游牧部落——探访敖包 —— 返回海拉尔(结束)

【天气】

呼伦贝尔,绝对是个避暑胜地,当魔都已经38°高温时,他还在15-30°之间徘徊

由于日夜温差大,所以需要带上件薄薄的外套。

草原阳光强烈,为避免紫外线直射,所以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

【交通】

1. 去呼伦贝尔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火车、飞机、大巴、自驾都可以,但是如果距离远的,那还是直接飞机吧,对自己好一点,毕竟旅行是去放松的,不是去折磨自己的。

可以选择直飞海拉尔,或是满洲里,不影响后期安排的行程,因为呼伦贝尔旅游走的一般都是环线,所以无论哪里是起点,都可以兜的回来,所以,选择机票便宜的就行

2. 呼伦贝尔内部交通,多以包车或自驾为主,因为景点离得实在太远,而且最漂亮的景色都在路上,不能随叫随停,那会错过沿路很多乐趣

【住宿】

1. 呼伦贝尔的住宿不比大城市,即使挂着3星4星的牌子,也别轻易相信,不是说人家唬你,但大环境就放在那儿,当然,相比西部地区的那些住宿,还是好了不少的。海拉尔或满洲里也都能找到不错的酒店,其他地方,图个干净就行

2. 若是7,8月份旺季出行,务必提前订房,一定,必须,暑假呼伦贝尔可火的不是一点点,当然,放假也会比平时相应的有所上涨

3. 当地的蒙古包和木刻楞,都是比较特别的一种住宿体验,也是当地民族主要的建筑风格。

【美食】

1. 爱吃羊肉的朋友可是有喜了,在呼伦贝尔,最不可错过的就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这里的羊肉没有膻味,肉嫩,喜欢重口味的可以尝试羊蝎子火锅,喜欢清淡的,直接手撕羊肉,这味道,一直现在都念念不忘

2. 喜欢吃冰激凌的,可以在额尔古纳找到最纯正的奶制冰激凌

3. 去满洲里,可以买到大列巴,是当地俄罗斯人的一种面包,若是能揪着哈尔冰的蒜肠,那味道真是够正

4. 当地奶片和牛肉干味道也很正,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家

【那些你可能会遇到的坑】

1. 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所以不用刻意去追求各个景点,景区内的那些湿地也好,森林湖泊也好,找个当地人带着,不花钱也都能看得到

2. 路上会遇见很多大营,金汉帐也好,成吉思汗大营也好,规模都很大,里面有提供住宿,餐饮,和各种玩乐,但是价格也相应的比外面贵些,那种烤全羊,来个篝火晚会,都是旅行团的套路。

3. 在当地景区附近上馆子,你会发现,这菜单的价格可都高出帝都了,所以,这菜单只适合给游客看,当地人的价格,会略许便宜些,但为了填饱肚子,高点也得吃,当然,如果能找到当地人做你的打折神器,那也可以省下些银子

4. 当地那些卖狼牙、银器的,你们就权当走过路过,看看便可,把钱花在这上面,可不值得,真假暂且不说,这性价比也着实不高

5. 老乡的草场,你们可别随便乱进,无论是大门紧锁的,或是对你敞开的,问清楚再进,不然很可能需要留下买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