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在中国最北向你发送20度的问候—漠河四人游

攻略   >  大兴安岭旅游攻略   >  【7月】我在中国最北向你发送20度的问候—漠河四人游

• 出发日期/2017/07/27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我们熟知零下40度的漠河,冰冷的带着它独有的魅力;却不了解零上20度的漠河是一个世外桃源,竟也可以美的完全不需要滤镜的添加。

据说在中国的最北,夏至时可以看见极光,我认为这是一件抱有幸运的事。而我选择漠河作为本次旅程目的地原因,像扔骰子一样简单和随意,因为它是离我最近且气温最低的地方。于是一行四人,一路向北,开始了三天两晚的漠河游。

着重说明一些准备工作:

【衣】

长裤、半截袖、薄外套(早晚气温低)、防晒衣

【行】

哈尔滨到漠河的往返火车票是相当相当相当的难买(做好计划后赶快下手)

提前包好漠河游玩的车是明智的选择(通过朋友介绍我们选择漠河晓东户外 )

【其他】

花露水(防蚊)风油精(防痒)

防嗮霜、墨镜(虽然温度不高但是阳光还是很足的)

备足现金(确实没有支付宝这项服务 手机也常常处于无服务的状态)

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是为数不多的绿皮火车

28号早上,被大兴安岭的温度冻醒,火车上已经渐渐有人披上了薄薄的羽绒服,我们开始抱怨没有带足保暖的衣服。八点多,火车缓缓驶向了漠河站。下火车的瞬间,我们开始窃喜,因为半截袖加一件薄外套,是刚刚好的。

出了站台,晓冬哥一眼就把我们认出,然后带领我们坐上了他的座驾-SUV 就是这辆车,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便捷。当然晓冬哥也是服务贴心,吃住行全部安排到位。短短三天,不仅带领我们玩遍了漠河,还深深体验到了大自然的风情。

第1天

九曲十八湾

门票:¥50(无优惠)

白桦林

63大桥

摘采蓝莓

入住北红村

穿越大兴安岭采摘野生蓝莓,这的确是我独一无二的人生体验。各种不明飞虫,蚊子扑面而来,脚下的蚂蚁顺鞋而上。这对于我们几个二十刚出头的小姑娘来说,是害怕至极的。

原来蚂蚁窝可以有半人高,原来蚊子的嘴是这样扎进我的皮肤的,原来平时看见蜘蛛都跳高三尺的我们,也可以从蜘蛛网下钻过。

走出林区时,我们就像几个疯婆子一样张牙舞爪,因为满载而归的硕果不是满瓶蓝莓而是满身的包。仔细想想那些小昆虫小动物才这片森林的主人,而我们这些外来客理应上交一点“血汗钱”。

或许很多年后,吃到蓝莓仍会浑身发痒,见到蓝莓仍会深叹农人的不易。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有意思和最有意义的经历。

下午一同住入北红村的民宿。一晚150元,一个房间刚好住下四个人。

晚餐过后,晓冬哥带着我们闲逛小村庄,来到了北红哨所以及乌苏里江的江边。(江边的蚊子超级多,做好防护)

乌苏里江是中国黑龙江支流,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

夜幕下的乌苏里江,宁静中又带着一丝神秘。

第2天

神龙湾/女脚湾

门票:¥40

鄂温克使鹿部落

门票:¥20(无优惠)

入住北极村(广场、最北邮局)

门票:¥75

民宿标准间:¥150/间

清晨的北红村

29号早晨告别北红村,向下一站,出发。

道路两旁,随处可摘的红梅,大自然的味道,很甜。

从北红村出来穿越原始森林三十多公里到达神龙湾。神龙湾是近几年才发现的,酷似龙江第一湾,同样的巧夺天工,不一样的是,湾内的土地是中国自己的领土。

看完美景,去摸鹿。

中国驯鹿自古有之,现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鄂温克猎民饲养的驯鹿,是中国唯一的品种。

部落的人们和驯鹿一起,生活在这片靠近内蒙古的大兴安岭深处,维持着古老的游牧生活,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至今为止这个部落仅剩二百余人,一千多头驯鹿……

外界称他们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最后的驯鹿人”。

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的坐骑就是这个(不要再叫人家麋鹿啦)

驯鹿性情温和,充满灵性,虽然头上有看起来令人生畏的尖角,但它们对人类十分亲近,看到你的到来会主动迎上前来,它们很享受你的抚摸,甚至会追逐着你来抚摸它。

有几只驯鹿的脖子上挂着铃铛,边走边“叮叮当当”的响,让我们几度产生圣诞老人就要到来的错觉。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让我们都喜欢上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

临近中午,我们进入北极村。(就是那个可以看见极光的村庄)

相对于北红村的原始质朴,北极村富含了一些商业色彩。设施完善、景点丰富,处处充满了“最北”的气息。

第3天

观音山/胭脂沟/李金镛祠堂

门票:¥50

返回漠河县,参观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1987年5月6日,由于林业人员违章吸烟以及违章作业,造成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火魔疯狂肆虐了21天,211条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266人被烧伤、烧残,101万公顷森林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间接损失达200多亿元。

纪念馆内,有一整层都是当时火灾的情景复原的模型。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很震撼很心痛。让我更加了解,这场我记忆中曾听说过的大火。

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火灾,却因为不及时采取措施和错误的操作,造成了这样无法挽回的局面。而当时的大火离弹药库只有几十米远。

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保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30号下午返程

看过阳光刺眼的漠河,也看过了雨后清新的漠河。

下午两点到达漠河火车站时,刚刚下过一阵小雨,天空还没有放晴。

带着还会再来的心情,我们踏上归途。

最后的话

由于本身是一名北方人的缘故,大多数的旅行目的地都选择在了南方。但这次说走就走的北上旅行,却意外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蓝天白云,山青水秀不单单只属于南方。

如果说南方的山是俊俏和秀美的,那么大兴安岭的山,给人带来的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要说最让我留恋的,是那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是那道路两旁一望无际的林区,是那在笔直无头的公路上,狂飙车速时风从耳边刮过的凉爽。

漠河的夏天,无论有没有极光,都美的让人舒服自在。

亲爱的漠河,无论你是零下40度还是零上20度,我都会再去的。

无论何时再相约,也仍然会选择晓冬哥一路相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