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游记(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日期/2017/08/04

• 玩法/古镇 徒步 游轮 摄影 人文

前言

(友情提示:文章中部分内容加入了自己的主观意识,若有不合之处还请直接略过)

“人生总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总需要一次独自旅行的经历”,当一年一次的假期再次来临、当多方忽悠小伙伴无果、当“单身狗”的名号又背负了一年后,OK!那就一个人走吧!

问题一:去哪里?

初始意向有三亚和云南两个,查看攻略后的印象是:三亚-情侣度蜜月性质太明显,加之气温可能略高,所以就选择云南(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问题二:计划?(假期共10天)

1)计划行程

时间 行程 游玩景点 备注

D1 早上西安-昆明,下午昆明游玩 云南民族村、滇池

D2 白天游玩石林,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石林 石林距昆明市区较远抱团一日游

D3 大理古城内游玩,有空闲去崇圣三塔寺或天龙八部影视城 大理古城,崇圣三塔寺或天龙八部影视城 崇圣三塔寺或天龙八部影视城去一个

D4 白天游玩洱海,4点后坐火车去丽江 洱海、小普陀(可选)、南诏风情岛、双廊 乘游船

D5 丽江游玩一天 丽江古城

D6 玉龙雪山游玩一天 玉龙雪山

D7 拉市海游玩一日 拉市海 骑马、划船

D8、9    香格里拉二日游,D9晚火车回昆明 虎跳峡、独克宗月光古城、普达措 距离远报二日游团

D10 昆明-西安 无

2)经费预算

5000~6000元人民币。

明确目标后开始踏上彩云之南的旅程,因旅途中多有转站,为行动方便只携带一个35L背包的行李,包含:冲锋衣1件、皮肤衣1件、裤子2条、衬衫/T恤3件、充电宝1个、照相机1台、剃须刀1个以及手机、钱包、充电器、毛巾、水杯、雨伞等细小物件。

1)实际行程

时间 行程 游玩景点 备注

D1 早上西安-昆明,下午在云南民族村附件游玩 云南民族村、滇池 滇池只游玩1个小时

D2 上午游玩石林,下午被带到七彩云南购物,晚上在昆明市区转了一会后坐火车去大理 石林 抱团石林一日游(¥199)

D3 上午去崇圣三塔寺,下午休息后在大理古城内游玩 大理古城,崇圣三塔寺

D4 游玩洱海,傍晚在大理古城游玩 洱海、小普陀(可选)、南诏风情岛、双廊、喜州、龙马谷(旅行社加的垃圾“景点”,后面详述) 在游客集散中心报的洱海一日游团(¥260)

D5 早上火车去丽江,下午休息后在丽江游玩 丽江古城

D6 丽江古城游玩一天 丽江古城、木府

D7、8 香格里拉二日游 虎跳峡、普达措、独克宗月光古城 香格里拉二日游团

(¥450+50)

D9 早上在丽江古城游玩,下午丽江飞西安 丽江古城

2)实际花费

除去购物,共计5238元左右,具体见下图:

注: 1)前后两天的交通费中包含机票费;

2)报团费中包含了相应的门票、交通费和餐饮费。

第1天

D1:云南民族村、滇池

云南民族村中集中展示了云南各少数民族的生活环境及房屋特点等。

忘了是哪个族的茶园

缩小版的崇圣三塔寺

白族民居建筑

傣族管中可以骑大象拍照,20元/人

彝族烤鸡,看表情好像很久没人买了!

小号泸沽湖,摩梭人的居住地

摩梭之家,全木质结构有种北欧海盗的感觉

忘了那个族的民居

有喜欢摆柱子的!

也有喜欢挂羊头的!

还有......

傣族的,以后有机会再去西双版纳!

最后,在一个广场观看了免费的民俗表演,上刀山的人说是傈僳族,好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有这个传统。

忘了那个民族的!

在民族村中转了4个小时左右,有点累,看着离滇池挺近的就骑共享单车过去了!

滇池风景还是不错的,从地图上看面积很大,就是那天天气不行,阴天能见度差,这种天气可能最不利于拍照。

一家人真幸福!

因为民族村转的时间长了,有点累就在滇池公园入口处的长椅上做了一个小时,没有沿环湖路转。

这是那天晚上定的地方-风情小木屋

本来以为是阁楼原来是在院子里搭的小木屋。老板人不错,家庭旅馆里环境整洁,就是晚上窗户关了以后里面有点新装修的味道。住的地方离云南民族村很近,本来以为民族村就在昆明市中心结果好像还有十几公里个样子,民族村那块像是个旅游开发区,都是较新的别墅区和酒店,吃饭地方有点少,到市区的公交车还算方便。第二天报石林一日游的旅行团都是二环以内接,所以只能第二天早起敢去火车站附近。

再说一下天气,本人基本为西安地区土著,来云南第一次见识到雨下一小会停一小会的情况,事实上在后面的每一天都是这种情况,天气预报不准,伞得一直带着。

第2天

D2:石林、昆明市区

这天是报的石林、七彩云南一日游,¥199,包含:175元石林门票、25元景区电瓶车票、来回大巴车票和一顿午饭。不用想了,七彩云南肯定是购物的,之前听同事说过。不过听说今年4月云南旅游整改,旅行社电话里承诺不会强制购物。

第二天6点半出发去火车站附近集合,因民族村距火车站较远,安全起见路上留了一个半小时时间。之后出发石林......

不出意外的是人很多,毕竟世界自然遗产嘛,都是慕名而来!

出了意外的是快到景区就下雨,这就有点麻烦了!

各种颜色的伞

第一站进入大石林后,没几个回合顺利地把导游跟丢了!!

开始了独自游览的模式......

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

不走寻常路,拐入一条人少的缝隙......

走啊走

走不出去了!要不是偶尔碰到几个人真有点渗人......

才发现原来抱团游的都被带到固定的几条路上,造成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终于走出来了,赶紧赶往集合地!

没想到我到的时候大部队都没到,后来问团友才知道,景区导游带着大家到处讲解,本来旅行社导游定的两小时集合,景区导游带大家玩了两个半小时,真是大赞!出来见了还问我:“阿黑哥,你怎么把我抛弃了?”,我只想说伞太多实在跟不上!真后悔......。但是把旅行社导游气的够呛,等他们的时候一直说人不守时!真是屁股决定脑袋!

下午吃完团饭后赶往七彩云南,真是个购买土特产的天堂,从玉石翡翠到银器到茶叶应用尽有!就是几乎没有凳子,转了两个半小时!茶馆还好点先讲了一遍茶马古道的情况和普洱茶的制作流程,再让坐着品茶看货。导游其实在早上出发后就开始讲“天下翡翠出云南”、“人养玉、玉养人”、“慈禧太后的翡翠大白菜”、“雪花银的好处”、“银含量的鉴别方法”等等。不过总的来讲这次导游还是比较不错的,态度谦和、不买东西也不燥舌,毕竟报团价格确实低所以肯定要带来购物的。

下午六点左右回到昆明市区,在南屏街附件转了一会就坐火车去大理,需要提醒各位的是昆明到大理火车需要开7~8个小时,很多人是晚上坐火车因此卧铺票很难抢需要提前预定,我是提前3、4天预定但是没有买到卧铺票,只能做一晚上硬座过去。

应该是南屏街,这段商业街上没有机动车比较好,目测街上游客的比例比较高

第3天

D3: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第三天一大早到的大理,晚上硬座上睡觉各种难受,同样有腰肌劳损迹象的人建议还是提前订卧铺票。从大理火车站去古城的车很多,很多私人车辆会过来问,5元每人,会推荐你住宿。我选择了做游客集散中心的大巴车,出车站后左拐20米。车上会有工作人员讲大理旅游的一些基本情况,比较实用。最后,关注他们微信公众号后会有订票和一些旅游产品,包括自由行和跟团,我也在他们微信公主号上定了早上的崇圣寺三塔门票加来回车票(¥99)以及第二天环洱海一日游(¥260)。

三塔,后面就是苍山

崇圣寺在苍山脚下,地势较高可以看到古城和洱海,不过效果不好。

经典画面,大理的标志,也是选择去崇圣寺而不是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原因

寺院进深比较长,应该是南诏与大理国的皇家寺庙,想起了段玉跟段正淳!

在大雄宝殿碰到很多出家人诵经做法,还是很庄重的。

游览3个小时,中午回到古城南门集散中心,人很多,先回定的客栈午休,第一天订的客栈在古城东门(洱海门)外面,坐了5块钱电瓶车过去,那边客栈很多,价格比较实惠,但是说实话逛古城有点远。

大理古城南门

复兴街

五华楼(古城中心)

红龙井,里面很多酒吧

名字很洋气

第4天

D4:环洱海

跟的环洱海一日游团,路线为:大理古城-龙龛码头(乘坐大油轮)-小普陀-南诏风情岛(换小渡船)-双廊(换乘大巴车)-龙马谷-喜州古镇-大理古城。这个团全程不会进购物场所,但是260的价格也明显高于一般旅行社的100多洱海一日游,还是一分钱一分货。但是龙马谷比较坑,一个人造景区很小,个人感觉还不如直接去掉,在双廊或者喜州多呆一会。

龙龛码头

早上旅游大巴在古城到码头的路上堵了很长时间,集散中心的人说洱海游船的票得提前订,到了码头票会被旅游团全买走,散客排不上。我觉得应该给古城到码头路上多留点时间,距离短但是堵车很严重,大游船按点出发,而且142的船票只是从龙龛码头到蝴蝶泉,到蝴蝶泉后得自己坐车回来,不过集散中心有从蝴蝶泉会古城的大巴车。

坐的是洱海二号,共5层甲板

船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小普陀,上面全是卖吃的,走不动,转了一圈游船刚好鸣笛

游船上的白族三道茶表演,不是特别喜欢

南诏风情岛,作为看着《仙剑奇侠传》长大的人还是很期待的

壹沙母,是不是灵儿!

南诏行宫,其实是个酒店,有钱的可以体验一把!

南诏风情岛和双廊之间只隔着一条几十米宽的水道

可以同时停靠几条游轮

坐渡船去双廊

双廊的海景房看着确实不错

最坑的来了,龙马谷,最好的看点就是孔雀表演,其他的都不知道如何开口说...

其实就是一吹口哨孔雀从水塘后面飞过来,导游给我们信誓旦旦地说会有十几只孔雀一起飞过来,孔雀也是真不给面子,隔三差五,零星飞来...

虽然,一路上导游卖力地跟游客互动,但是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炊,这种水平的人造景点未免让人喷饭!

喜州古城,基本只游览了首富严子珍府邸,有导游讲解,可以了解白族“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特色

首富家的钱,导游说在当时的民国能值两百亿,个人表示怀疑!

锈成坨!

喜州还是比较原生态的白族聚居地,没有经过雕琢,时间充足可以去看看!尝了喜州粑粑,挺好吃的!

晚上夜游大理,感觉这才是古城最大的特点!人头攒动...

第5天

D5: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一大早醒来赶火车去丽江。

这时的古城静悄悄!想拍照的不妨早起去古城逛逛。

火车中午到的丽江,火车站到古城的公交车比较方便。先去了住的地方,在丽江古城西南方向,距古城5~10分钟步行距离,是来云南后住的最不满意的地方,虽然老板态度不错,但是床单没洗干净或者直接就没洗还是不能忍受的,还有门卡刷不开门、洗澡水十分钟才变热等问题,这里就不直接点名了!中午休息了一会,吃顿饭徒步去古城,刚要进去就开始下雨,等了半小时没有停的迹象,就果断回去休息了!一直等到晚饭后才进的古城!

雨后的古城,比较宁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惊艳,古香古色,小桥流水,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让人流连忘返。然而,没一会就发现迷路了!

本来是冲着大水车去的,不知道怎么就转到观景台了,顺道看了夜景,也算是不虚此迷!

回去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走了,问了一位好心大哥不过还是走差了,跑到南门了,而不是西南方向的出口。实在走不动了,就打了个出租车,车上聊到迷路的事,司机师傅笑呵呵地说:“正常,本地人晚上在这里面也会迷路!”。当时既然忘了用百度导航,可能是古城太漂亮了不想急着出去,提醒大家的是在古城里用导航也要灵活判断,要把地图放大看不然容易拐错,第二天在古城里定了一家小客栈,导航指的是房子背面,结果走进去是一条死胡同,转了老半天才到的正门,还有GPS定位存在一定误差,经常显示你穿房而过,这时候要跟着路的走向来走。

第6天

D6:丽江古城

这天跟一位在大理认识的朋友在丽江转了一天,有说有笑的比较开心!顺便在一家康辉旅行社定了后面两天去香格里拉的二日游。为什么说“一家”康辉呢,因为在丽江古城里有很多挂着康辉、国际青旅这样大旅行社招牌的店铺,后来跟客栈老板聊才知道这些旅行设店铺是经常换树乘凉的,这个月挂康辉,过几个月就有可能换成国际青旅,给总公司交一定的管理费,几个康辉门店报的团最后都是坐一趟车去。而且几乎所有门店推荐的线路和价格都基本一样,问了三家(不同名),路线基本一样,价格都说480元,最后就定了个康辉的,搞价到450元,一开始女老板坚持说做不下来,听到我说之前有一家给的450要是不行就回去那家定算了,女老板大笑一声,说就当做个朋友了!真是有几分豪迈之情!一直以为自己便宜,后来跟同车人交流才发现有400的。上图了...

终于找到大水车了!在古城北门(古城正面)

四方街的纳西族表演!

三眼井:第一眼饮用、第二眼洗菜、第三眼洗衣服。应该是丽江古城特有。

下午逛的木府,就是丽江土司的皇宫,在明代鼎盛,那时候丽江相当于明朝的属国,清朝改土归流后土司实际上成了虚职。门票60元,在美团上48元,不过买了后得间隔两小时才能进!

木府大殿在建筑结构上和故宫非常相似,非常精美,人称“小故宫”!

景区有免费导游讲解,据说纳西族崇尚读书,积极吸纳汉文化,在少数民族中高考升学率一直名列前茅。能建造丽江古城,拥有木府这样精致的宫廷,创造东巴教和东巴象形文字,其文化风貌可见一斑!

古城沙盘图

讲解说是丽江古城其实分为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三部分,因后两个规模小,且在市区外面,去的人较少,因此一般认为的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城。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另外两个古镇看看,据说人比较少,开发的也少!最后说说给我们讲解的木府导游,可以说是非常赞的,口齿伶俐、思路清晰,讲解拳拳到肉!

第7天

D7:虎跳峡、普达措、藏民家访

报的“香格里拉两日游团”,昨天晚上十一点打电话通知今天早上六点半忠义市场集合,你们没有听错是六点半。结果定了表铃睡过了,迟到五分钟,再结果旅游大巴直接走了,你们没有听错,旅游大巴走了,导游电话通知:打的去古城北门集合!第一次碰到如此“牛逼”的旅行团,没办法钱交了,迟到了,那就打的去了,到了之后旅游大巴还没过来,估计还在那块接人呢!等了十几分钟终于顺利上车了,导游是个藏族年轻同胞,男性,司机是个藏族中年同胞!

出发后,导游讲的第一件事是“守时”,有两个年轻家庭迟到了,我让他们打车来了!!第二件事:这是藏族师父的车,是用来拉人的不是拉垃圾的,所以没有垃圾桶,大家保持车内环境卫生,车是去寺庙让活佛开了光的,向我们指向后视镜上的黄色绸缎,大家要相互尊重。然后,我发现了车内所有的座位上都没有安全带,好像去香格里拉都不会检查安全带!!嗯,出发吧!

导游开始为我们讲解香格里拉的基本情况,不一会就讲到了最近发生的各种游客受欺事件,特别是云南的,香格里拉的,然后是强调双方都有责任,然后又举各种游客引诱导游犯错、游客惊弓之鸟之类的例子,之后寓意深长地一句这要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会让他付出惨重的代价。之后就是谈天说地,一直没停,从“天下翡翠出云南”、“易经”是个好东西,你们不好好学自己的东西到彝族同胞如何聪明过藏族同胞,再到汉族同胞如何巧言令色地购买他们的冬虫夏草,真是天马行空,无法详细记录、提炼每一个话题主旨。上图吧!

有一段路上雾气很大,据说进走的是目前进入香格里拉的唯一一条公路-滇藏路,因为最近雨水比较多隔一段就会看到泥石流塌方痕迹,说实话还是觉得有点危险性!

第一站虎跳峡,因为雨水多,所以这个季节应该是气势最为磅礴的时候!

近距离看还是很震撼的!

第二站去普达措,路上导游举了很多高原反应致死的例子,鼓励大家在3000米以下把旅行社送的氧气吸完,买点医用氧带上,以防万一!后来在他带去的店里很多人都买了,68元/一瓶,好像是买一送一,记不清了,反正我没买,旅行社送的省着点吸!!!后来回丽江客栈老板说十几块一瓶,我要是没记错的话瓶子都是一样的。这里不是鼓励大家不带氧气,我是去年环青海湖骑了一圈觉得自己出现高反的概率不大,普达措最高海拔4500左右,最低好像三千多,香格里拉市三千出头,后面会详细说!

这张是出景区人少的时候拍的!

高山湖泊

原始森林

高山牧场,牦牛、马等都是附近牧民放的!

雨一直下,气温很低感觉最多十几度!大家都穿着羽绒服,徒步不觉得热!

有种挪威森林的感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

又有点小瑞士的感觉,想象中的!

秘境!

不知道在想什么!

这几匹才是要说的,一动不动两分钟,以为是景区摆的假马,刚要走尾巴抖了两下,才暴露了本性!

好像叫格桑花与狼毒花!

应该不是萝卜或者白菜!

完了!晚上带我们去参加藏民家访,说是末代土司后裔,导游路上交了几句藏族聚餐用语,说一定要入乡随俗、尊重他们习俗!结果,那叫一个嗨啊!毫无隔阂嘛!各种fashion的段子,气氛搞起来~

豪宅!

第8天

D8:独克宗古城

第八天只去了独克宗古城,古城很小,比想象中的小太多。导游直接拉到中间广场上下车,只留了四十分钟时间还是比较坑的,就在广场上转了一会,有藏獒可以合影,再去上面寺庙转了转,有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可以拉着顺时针转三圈!

就是这个广场

上面是喇嘛寺!

广场两边是红军长征博物馆和什么古文物博物馆,但是装修闭馆,进不去,因此四十分钟足以,但是自由行的话还是可以在广场外面好好感受一番!

独克宗真的很小!

大经筒,很多人拉着一块转!

逛完才九点多,剩下的时间你们懂得,购物,购物,购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先是玉器店,后是土特产店!据说我们团有个香港的买了20000元的镯子,其他人好像都没买玉器,不过导游应该是已经满意了!在车上特地感谢支持他的朋友,并且对不支持(不购物)的朋友表示遗憾!至于土特产,香格里拉的藏红花,虫草,还有好多记不住!下午吃完饭就开始返程了,按照惯例导游不再说话,让大家好好休息!有空好好审视香格里拉这片略显神秘的土地,香格里拉市区很小,纯粹的藏区,外面是大片大片的牧场,可以看到牦牛还有放养的猪,牧民们建的藏族民居,看起来很气派,感觉都挺有钱的!非常宁静,正在建高速公路与高铁,估计再过几年去就比较方便了。在返程路上过一段就有泥石流塌方痕迹感觉来一次真的不容易!

回去后直接给我们放到不知道什么地方了,做了二十分钟公交回去古城忠义市场的,路上本来说要放在机场附近的,后来跟司机低声几句说是放在市区近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机场离市区有差不多三十公里!然后,就结束了!

第9天

D9:丽江古城

最后一天,下午就要去机场,提前订的票,半天不知道干什么!就在昨天晚上询问客栈老板,给推荐的拉市海骑马、划船,说是半天只能去那边了,其实晚上想想有点后悔因为没给玉龙雪山留时间,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玉龙雪山的门票需要提前两天订,才能保证订的着,非常火,玉龙雪山要直接坐索道上去,大索道直接上到离山顶100距离,看万年冰川!山顶海拔4600米左右,还有小索道去半山腰一个景点!从丽江报玉龙雪山一日游团价格在500出头,包含了大索道票。说一下为什么没留时间去,来之前是计划要去的,但是在大理的时候订不到从丽江去昆明的火车卧铺票(原本计划丽江坐火车去大理,再做飞机回西安,省钱嘛!),而且从丽江到西安的机票价格一直在张,已经比较贵了!那会比较累,之前几天每天两万多步,所以就定了12号下午的票,想着假期最后一天在家休息调整一番!那会忘了要去玉龙雪山的事情了!这就给这次旅行带来了最大的遗憾,提醒各位去丽江玉龙雪山还是必去的,之前听说八月份上山没雪,丽江出租车司机又给说“不去终身遗憾,去了遗憾终身”,因此没有牺牲一天逛丽江的时间去玉龙雪山。但是后来想想遗憾终身总比终身遗憾的好,玉龙雪山是纳西文明的发源地,山顶上还有万年冰川,更重要的可能是一种情结!是除了古城之外最应该去的地方!不说了,反正遗憾终归是留下了,用客栈老板的话说给下次来留个念想!!

本来计划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来着,已经在老板那里定了,但是第二天早上又取消了,感觉有点对不住客栈老板!其实拉市海本来也是计划去的,但是云南这次旅行的地点:“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就如同小说里面故事的四个发展阶段-“开端-发展-高潮-结尾”,去玩香格里拉回来后就如同故事已经讲完,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想想一个人骑马、划船的样子,我更愿意静悄悄地和丽江告别,把最后一面留给让自己念念不忘的地方!因此最后的半天就这样在古城里面溜达了!

下午去机场是在双龙广场(下一站是忠义市场)坐的27路到机场路口,票价3元,比较方便,二十几分钟一趟,全程1个小时多一点。如果坐机场大巴,得先去蓝天宾馆,机场大巴全程大概需要50分钟,半个小时一趟,票价20还是30元!所以算下来27路要更好一些,希望以后对大家有帮助!

good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