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之渡,狂野肯尼亚十日行

攻略   >  马赛旅游攻略   >  天国之渡,狂野肯尼亚十日行

• 出发日期/2017/07/21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肯尼亚

家长写在前面的话:

旅游,从来都不是一个走马观花的过程,一个人在身临其境时所获得的感觉,是读多少书也获得不了的,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带孩子旅游从来都要与孩子一起留下一些文字。

而且,走近一个陌生的国家,走近一个完全陌生的民族,与他们交流,这才是对生活最好的理解。莫言的红高梁,就是因为他认真倾听了东北乡的故事,所以走近生活倾听一个国家的生活,也是增加生活阅历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此, 这个暑假,我带着儿子去肯尼亚十日行,十天,儿子每天都在写游记,十天写了3万多字,回国后参加北京大学培文杯全国作文现场决赛,儿子写的《走愈深,景愈美》就是以肯尼亚的马拉河、纳库鲁湖、博高利亚湖为原型,获全国一等奖(全国30万学子参加,一等奖50人)。正如上海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萌芽》杂志主编桂老师所说:“首先要有生活,才会有好作品。”

十天,儿子用英语与导游交流、与当地人交流、与安检交流、与空姐交流,大人的退后把孩子推到了语言学习的前方,英语口语得到了提升,十天遍尝非洲美食,十天还看到了最为震撼的动物捕食与迁涉的情景,十天还亲身体验了了解了肯尼亚的生活,从教育到人生经历,都是不虚此行。

本游十天内容都是孩子所写,有一些旅游注意事项是家长所写,一起拼成了这篇游记。可能不是最好的游记,里面有一些话可能也不太对,不太好,但是孩子真心所想,愿与大家共享。

安博塞利的象群

纳瓦萨的野牛群

博高利亚湖的火烈鸟

马赛的苍鹰

马塞马拉的角马

本来想是好不容易去一次非洲,所以想把埃及与肯尼亚一起玩,但是找遍了所有旅行社,都没有这样的产品,于是只能放弃埃及,单独去肯尼亚作一次深入的游玩。只所以这样,是因为埃及的文化可能我们有些不懂,而且文化这个东西最好是更长的时间,把埃及与伊拉克的两河文明一起,就像当年余秋雨先生那样来一次文化之行。

在选择旅行社时费了一些周折,最早朋友推荐的匹麦,因为朋友去年跟着他们走的,玩的很好,我与他们联系时态度也很好,但是因为今年肯尼亚大选,说是有一些不安全,所以最终通过关系找到了肯尼亚当地华商会会长开办的一家走进非洲旅行社,想着一旦在肯尼亚出了事,华商会在当地还是很有能力的,至少可以帮助一下。

当然,如果大家想联系这家旅行社,可以找我,我会帮大家的。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特别地对,因为后来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吃住,远远超出网上许多人的攻略与对非洲的印象,下面大家看游记时就能体会到,我们所住的宾馆都带着室外游泳池,而且全部是一个房子是一个房间,还有一次是在SOPA LODGE,就是住在公园里,晚上河马会来敲门。而吃的更是同档西餐,我们所带的所有方便面、烤肠等都没有用上,最后都给了当地的黑人兄弟。

签证本来想自己做,但是肯尼亚政府官网网速特别慢,我对象是英语教师,在上面弄了几个小时,始终办不下来。而且网签要有VISA卡,因为是在网上支付美金,所以最终我们决定放弃,让旅行社代办的,好像是70美元,比自己办多花10几美元的样子。

机票朋友当时推荐南航的,早订,但是因为时间一直不敢确定,特别是孩子假期中有许多变数,所以最终选择的在去哪儿网上订的肯尼亚航空的,对于这家航空公司,我有许多话要说,大家一定要借鉴。

第一,时间上不用太急,事实证明我6月初订的价格与7月初我快要出发前两周的价格差不多。

第二,安全是完全没有问题,绝不是网上所说的那样,我们订的是广州经曼谷直达内罗毕的航班,从广州去曼谷是泰国的空姐,服务很好,人也很甜,餐也不错,从曼谷经停但不用下机,一个小时左右,这时就换成了肯尼亚的空姐,服务一样好。

第三,飞机是国际航班,空客A787,一排是11个人,经济舱也算宽敞,反正比因内的国际航班一点不差。但价格却很实惠,我们加上了 各种保险,一般来说保险还是要买的,一个人来回机票是不到6000元。

第四。来的时候特别奇葩,我对象他们早早去了机杨,却被告知说飞机人满了,不能上机了,世上还有这事,没办法,各种交涉,最后竟然又可以坐了。

第五,因为儿子有北大培文全国决赛,我们是后来知道消息的,不得已,退了返程机票,又重新订的阿联酋联空的,这家超级赞,因此特别建议 大家提前要的知,可以订阿航空的,从北京可以直飞,准定,服务好,机舱灯熄后上面闪起许多蓝色的小灯就像是星空一样,关键是飞机上下两层,商务舱在上面,下面全是经济舱,人不挤,空间大。经迪拜停6个小时,可以顺便购物,看看这个国际化土豪级的大都市。而且价格也实惠,我们是7月21日从国内出发,7月30日从内罗毕返,我7月18日才定下来返程机票,从内罗毕到北京价格3000多一点。也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因为有肯尼亚航空之前的返程票,我们多次咨旬网服,去哪儿网服务很好,建议我们到了肯尼亚后再退返程,因为国际联程票不敢保证能不能退,最终到了肯尼亚用了去程后,我们返程的才开始退,但是只能退税了,退了500多元,总比没有强吧。

在物品的准备上,厚一点的衣服一定要准备,但不至于太冷,7月份他们的温度是在15-20度左右,穿一件厚一点的长袖就可以。酒店用品洗涮用品最好自己带着,用不习惯他们的,其它的都可以放心不带。国内的方便面更不要带, 毕竟出国一次,好好享受一下国外美食也是不错的尝试,另外望远镜特别是质量好一点的,还有长焦的相机,一定要带着,因为许多场景不在眼前,你需要拉近看,看得清,看得震撼。常备药品可以带一些,特别是跌打损伤的,因为路不好,如果你找的旅行社再不好,车子不好,司机不好,有可能出事故,我们在回来时就有国内的一个小团,车子翻车了,需要做一下CT检查,人没有什么事,但是挺烦人的。

第1天

安塞博利

7月22日 下午 (北京时间)—车程

下了飞机,我们的司机兼导游Faruk接上了我们,就开始赶往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从广州出发

国际航班上泰国的空姐与空哥

这是回程,经迪拜

这是飞机从迪拜回北京时经过青藏高原时的雪山

飞机后,需要填一个蓝色的入境表,我们当时不知道,一个黑人很热情地帮我们填,结果要了我们50元人民币的小费,所以后面我们坚决不让他填了,很简单只要初中英语水平就会。过海关时因为我们之前打了黄热疫苗,所以有黄皮本,手续正常,所以没有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在护照里夹带美元,我觉着这种风气不能助长,他们只针对国人,所以国人只要保证自己没有什么问题,完全可以理直气壮一些,事实我们非常顺利地出了关。

下飞机时,天还没亮,空气湿润又十分清新,就是有点冷——没错,七月的肯尼来,虽然地处赤道,但是整个国家海拔较高,所以气候却依然十分凉爽,15-19度。而国内的青岛,此是海边正是下饺子之时,湿热夹杂,出不来汗,却又烦躁异常。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此次肯尼亚之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竟然成了度假。

内罗毕机杨不大,出机场后两边全都是一此动物的塑像,虽然知道那是假的,但是你依然像是走进了动物的世界,迎面欢迎你的,全是你在课本与电视里见到的动物。

这是我们乘坐的丰田陆地巡洋舰,特别新的车,所以一定要找一家比较好的旅行社,价格差不多

内罗毕效外,颜色各样的公交车挤在一起,司机与售票的大声吆喝着,很有点像我们80年代乡镇公共汽车拉客的样子,不同的是,肯尼亚的公交车颜色特别鲜艳,正如这个民族与国家一样,虽然房子与穿着不是太好,但是各种鲜艳的色彩都敢用,都敢穿,所以房子常是绿色的、粉红的、黄色的、紫色的,同样他们的衣服也是如此,黑黑的皮肤衬着各色鲜艳的服装,有点滑稽,但似乎又恰当其份,黑,所以才穿得鲜艳吗!

走出内罗毕一带,周围的景色陡然一变,没有了楼房,萧瑟与荒凉扑面而来。因为干旱,路两侧的土地上寸草不生。因为飞机上睡得少,景色又不吸引人,于是我开始倒头便睡。

一小时后,我睡醒向外一看,便大吃一惊,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稀树草原。天上的浓云一层层的,遮住了太阳,让远处的群山显得愈发昏暗,远山如黛也就是如此吧。再看过来,是金黄金黄的草原。因为在干季,所以都是干草,而干草叠在一起,变成了金色的“麦浪”。几株树木点缀在草中,枝干像虬龙,像银蛇,盘绕曲折,像是一件件艺术家雕刻出的镂空的木雕。阳光透过云层一照,越发金光灿灿、高大挺拔。

就在这时,几个带着条纹的“飞镖”映入眼帘,是羚羊!它们一直低头吃草,对于我们的到来毫不在意。它们弯着的身子和低着的头,就像是一个个倒插着的飞镖。

再向前看,树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更大的草原。金色的河流从天边泻下,汇聚到这儿,形成了金黄的海洋。它太大了,连远方的山都只能被挤得越来越远。阳光下,那灿若黄金的光耀得我几乎睁不开眼。可就在你不注意间,一群斑马闪过你面前。它们身上的条纹真像人行横道!而其中一只斑马似乎看到了我们,抬起了头,结果所有都抬起了头,给我们行了注目礼,一直将我们送到看不见为止,任我们怎样扭头也扯不见他们。

再向前,草原消失了。密林毫无征兆的出现,一片一片全是树木。但因为是在干季,只有少量的树木有嫩绿的叶子,其它大多都有些干枯。

要是有长颈鹿吃树叶就好了。我心想,正想着,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抬头向前一看,一只长颈鹿漠然地看了我们一眼,然后信步走向了车道。它的速度不慢,却并不让人感觉着急,先迈左脚再右脚,一切都如大家闺秀、又如谦谦君子,从容不迫,或者说是不急不慢。到了路中央,像是故意让我们看一看它,它静静地站在路上,不动了,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我们,好像是思考了一会人生,突然小跑着跑了下去。它的后脚是发力脚,每蹬一次都飞起大量尘土。但刚才它挡在路上还那样从容的风度,真实有大家风范!

对面的车,我们的车就这样等着长颈鹿走过马路,它却不急不慢,还思考了一会人生

最后它走进了草丛中

当前方的草原、密林都消失了,路边开始堆满了各色石头。这些石头奇形怪状,很像是散落的火山石,但是肯尼亚人很有意思,他们会在这些黑色的石头上涂上白色,之后把这些石子整齐地摆成两行,两行中间就是路,虽然路是土路,但是因为有了这些石子,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一路上经过了几个小镇,里面大多是些平房,沿街有卖橘子、西红柿的,店铺都很破,大都是木头搭成的简易棚子,上面吊挂着各种简单的商品,中间可以坐人,下面是中空的。看到车来,他们会走到路中间,敲着车窗问你要不要,很像我们国家80年代那样,商品也很简单,有的是瓶装水,有的是纸,也有水果。特别要说是是当地的西红柿,一美元十几个或二十几个,装在一个三角形的塑料网中,细长圆形,特别特别好吃。

当地的西红柿

但是奇怪的是,镇里面的男人都很悠闲----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家常的,也有坐在路边无所事事看着我们的,忙碌的都是女人。我不禁感慨小镇上生活节奏慢,生活轻松悠闲。

直到Faruk告诉我肯尼亚可以一夫多妻,且一般是女人干活,男人倒可以不用做什么。

原来如此,原来男人不用干活!真是幸福!

沿途经过几几条河流,河水清澈见底,缓缓流淌,真是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当地人也注重保护河流,洗衣服也都是从河里打水,之后在河边洗,绝不在河里洗,所以也绝不会污染河水。河流旁出现了农田,绿油油的蔬菜,还有玉米。

路上很少有车,我们开着丰田陆地巡洋舰,就像是行走在美国西部公路上,沿途都是不一样的景色,金色的合欢树,稀疏的草园,破旧但鲜艳的小镇,让人感觉肯尼亚之行并没有一些攻略上所说那样难行。

但很快就进入了野路,十分颠簸,而Faruk并没有减速的意思。20公里的野路,颠得我浑身发痒,路好像是人为干的,一条条“纹路”,高低不平,莫非是人为让这路不平坦的?否则为什么高低不平得这么有规律?这也许就是一些攻略里所说的搓板路吧,但是同行的袁大哥说,这种路就必须不能减速,因为速度越慢,就越是颠簸。颠簸倒还可以忍受,不能忍受的是汽车扬起的尘土,特别是对面也有车向我们走来时,车窗就必须关紧,好在车内不热。

路边开始出现了仙人掌,这些仙人掌真高,一堆堆地挤在路边,就像是墙一样,这样仙人掌饱经了岁月的沧桑,熬过了无数干旱的时光,有的茎已变黄,绿色已所剩无几。但是它们的躯干仍然傲立着,像是一尊尊守护神,守护着着一方土地,伸出干枯的手臂,保卫着自己的信仰。

前边是一个很简易的草棚,上面挂着一个木牌:“AB lodge”,估计这就是我们的酒店了,看了真的有点失望!但是车子没有停,继续往前走过一段土路后,绿色重新出现,到酒店了。

AB LODGE  这是它的大厅,是不是很有民族特色

酒店大厅

酒店——AB lodge

大门可以再简陋一点么?一个茅草搭起的棚子,一个黑人守着门,与我们的导游说了几句话,我也听不太懂说的是什么,之后就给我们打开了铁门。我的内心有了些不好的预感。

进去的路还是土路,但是两国种满了三角梅,正在盛开的三角梅,这种树在我们北方大都养在花盆里,这里却可以长成树,开着满满的花,又是各种各样的鲜艳,有正红,也有粉红。之后车在一棵合欢树下停了下来,看样子到大厅了。

大厅很特别,就是典型的非洲民居的那种,进去后才发现这个酒店很豪华,也很特别,整个大厅全都是木质的,还悬持着一些牛头饰物,木雕的大象就在门口迎宾。听网上说非洲的木雕很好,一是材质好,最好的是乌木,也有非洲黄花梨,但是我们不懂木材,只是能看出这些动物真是是手工雕刻,因为刀斧的痕迹很明显,不像机器那样圆滑。

办完入住后,侍着帮我们拿行李,并引领我们入住。

这里可以给大家说一下,你不用给小费,这是他们的工作。

首先是走过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廊很特别,特别在走廊的形状很特别,是用剑麻叶子搭成的长长的草棚子,路面也是一个个不规则的石片铺成,走廊两边种着一种奇怪的植物,一开始我们以为是虎皮兰或芦荟,因为形状很像,但是后来我们试着折了折,不出水,很硬,而且每片叶子的长度与高度远远超出这两种植物,我们站在它旁面合影,它们远远超出我们的身高。

酒店的长廊,是不是很特别

房间非常让人惊喜,每个房间就是一个茅草屋,屋外有一个小阳台,摆着两把椅子和一个茶几,可以喝茶闲聊。房间门前是一个不小的花园,种满了三角梅。一条石径通向房门。进了房门,首先是一张大大的床,1.8左右,我与好朋友一人一个,每张床上还吊着一张大大的蚊帐,只是这蚊帐与国内的不同,上面聚在一起的,从高处吊下来,围着床形成一个大大的圆。通向阳台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窗子,基本上除了不能开开与落地窗没有太大的差别。床前有桌子,在这儿学习是个不错的选择,午饭后日光正明媚,正好写字。写字累了一抬头,就是鲜花盛开的花园,关键是安静的要命,没有国内旅游那样的人山人海,一个园子都是你的。我们两家共安排了三个院子,就连自己人也隔的很远。房间里也有标准卫生间,可以洗澡也可以吹风。我住的是标准间,两张床都有蚊帐,晚上睡觉可以防蚊虫叮咬。卫生间洗澡也有热水。并不比国内宾馆差,整个屋子还有香水味。

这是我住的房间,一个房子就是一个标准间,但是有一个院子,开满着三角梅

这是从室内照窗外的景象,阳台上有喝茶水的地方,院子里有条小路,还开着花

一个个的小房子就是一个个房间,所以酒店接待不了多少人,很精致高档

这是房间里的情况,

院子里还有一些西方建筑风格的房间,但是都连在一起,不如我们这样一人一个院子好。

午饭是西式自助,烤肉、烤肠、烤土豆、烤面包,培根、黄油、各色蔬菜、沙拉,还有牛奶、各种果汁,西瓜、西红柿等水果,味道确实不差,特别是一种粥,我们不知是用什么做的,味道特别怪,至于说怎么怪,也不好描述,反正外表就像是国内的很浓很浓粥,色又吃火锅沾的酱料,味道有点纯牛奶味但又略有点咸,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但看当地人特别是几个老外都在那里喝,我们也就盛了一碗尝尝。服务人员服务非常周到,还有一个服务员不断问我们汉语,还介绍他的母语给我们听。

酒 店里其它风格的房子,只是联在了一起,有点像单元房一样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

酒店整体也很好,除去大门有些寒碜,大厅就很宏伟了,整个酒店占地非常广,我们走出房门 旁边是一排宾馆,都是非洲那种原始的茅草房模样,但是不规则的石板砌成的小路,以及两旁修剪得整齐的绿植,再加上盛开的三角梅,我们就像走进了一个鲜花烂漫的欧洲中古小镇,小镇里面,还有燃篝火的地方,旁边就是一个酒吧,里面竟有WIFI,再向反向走,就是一个露天的游泳池,泳池不大,但保养得很好,池水碧蓝,两边还配有供人休息的躺椅,以及遮阳的伞棚,天气有些凉(我说这话时可能有些拉仇恨,因为这几天国内到处都是地面可以煎炸鸡蛋的时候),所以我们没有敢下去游,但是我们还是在旁边照了好几张像,并且通过照像的方式,体验一下在泳池边游完后舒服地躺在这里休息的心情。

饭后,我们顺着长廊一直走,发现除了中古欧洲小镇,还有蒙古包式的房间,还有森林小屋,这个酒店房间的种类真是不少,顺着长廊走下去两边就有些荒芜了,不知酒店是不是要故意要保留些原本的自然,还是没有资金再修整。走到头是一片树林,用铁丝网隔开了,我们竟然在树林中发现了猴子,还是一个猴群,七八只之多,我赶紧拿出望远镜(注意,去非洲旅游,望远镜是必须的),但猴子很通人性,也会害羞,一溜烟从树上滑了下来,不见了。

酒店里的室外游游泳池,旁边还有休息的地方,这都是免费的,包括游泳,所以最好带着泳衣

这是餐厅,

我们与黑人侍者合影,他很有耐心,也很愿意学中文

西餐不错,特别是那个用豆子做的沙拉,很特别

不知名子的粥,特别的味道,特别的难喝

酒店里发现的一只鸟

总之酒店不错,我们非常满意,本来准备好了接受不可接受的住宿条件,没有想到却住了这样一个有特色的酒店,真的要好好休息一场,下午还要去公园,近距离与野生动物接触了。

当地产的西红柿

野生动物的天堂——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我们在课本有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情景,稀树草原,典型的非洲草原景象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大象群,有一只白色的鸟与大象共生共存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鬣狗在准备偷袭角马,近处的是鬣狗

有牙的大象才是最美的大象

有牙的大象才是最美的大象,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大象是一大特色

象群与白鸟一起,这是妈妈与一群小象

鬣狗在伏击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位于内罗毕西南,面积160多平方公里,我不知这个面积到底有多大,我只知道从五四广场到青岛二中大体是12公里左右,如果按这个长度与宽度来计算的话,大体也就是140多平方公里。没有比较就没有感觉,于是一下子觉着这公园高大上起来。

去公园里时,导游把车上的顶篷打开了。这是第一次见到车篷打开,之前虽然在一些攻略里见到过,但是当车子实际打开时,心情瞬间欢悦起来,你可以站起来,让风吹着你的脸,而眼前就是最美最广阔的风光。

公园的票价是60美元,16岁以下半价,需要用护照证明。买了票,进入公园,景色并不是很,可能是旱季,两边全都是黄色的草皮和一些并不高大的灌木,但是不时现出来的金合欢树,如伞盖一样亭亭玉立在稀疏的草地上,映衬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当年初中课本上的经典画面便一下子穿过时空的距离展现在面前。

什么叫身临其境,当年在课本上并没有觉着这些景物有什么好看,但是当此情此景些时此地,这些画现展现在眼前时,你便觉着原来画面永远不如现实来得更美更让人震憾。

刚进入公园没几步,突然,一群野猪横空出现,挡住了我们的退路上,之后悠哉游哉地走了,好像是在告诉我们,没有退路了,只能向前吧!

羚羊群是公园里数目最多的一个群,羚羊长得十分漂亮,特别是它们的身材,精干灵巧,看不到一丝臃肿,也看不到一点多余,即使是整天生活在这旱季的草原之上,但是浑身干干净净,收拾得非常利梭。它们头上的角很直,背部是黄色的,肚子是白色的,但是肚子处总有一条黑色的条带,再配上一条黑色的尾巴,怎一个帅字了得,最让人着迷的是它们的跳姿,它们将前后脚一分,再轻轻一跃,再宽的河,再宽的路,它们都可以轻松跃过。

羚羊旁边不时总可以看到几只斑马,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它们身上的条纹错综复杂,令人眼花缭乱,但看起来却赏心悦目,这是一种怎样的矛盾,却在这种动物身上得到了和谐的统一。公园里另一种常见的马就是角马,顾名思义,角马有角,它们的角从脑后长出,然后盘一个弯,再指向上天,它们的毛色就比较单一,灰色居多,但是样子却有点像牛,因为在电视上见到的最壮观的景象便是角马过河,所以陡然一见,它那硕大的身体还真的让我有些吃惊,我怎么也想像不到这样一群动物,却可以完成每年这样残酷的迁移我。

再往前走,突然地势变平坦了,一片广阔的草地映入眼帘,与原来的枯黄明显不同,草地上的草比春天草坪上的草还要绿,让人很难想像这是草原的干季,大片大片的斑马、角马在上面散步,觅食,在这里,斑马与角马已完全杂在一起,亲密无间,一片和谐的景象。

旁边偶尔会出现一些浓密的丛林,里面会有些长劲鹿。长颈鹿还是和上午我们见到的一样优雅,只不过不再是思考人生,而是在吃树叶,完全不理我们。天大地大不如吃饭大,在密林中偶尔会有一两株枯死的林树,这些树就成了猴子、狒狒的天堂,它们毫不客气地霸占着这些大树,然后,然后就是在上面发呆。

羚羊群在吃草

这是角马与斑马群

是的,在树干分叉上,枝干上,总是可以看见眺望远方目光空洞的猴子,只有一个族长级的猴子,看了我们一眼,然后继续发呆。

不过猴子中也有跳脱的,有两只猴子就在打架,有一只比较弱的打不过就跑,另一只就追,但是死活追不上,两只猴子就绕着林对转圈,飞溅起了无数沙尘。

草原上的刺客无疑是豹子,狮子,豹子很少露面,当然也就成了这荒园上的明星,所以一听说他们露面,无数人都聚了过去,但是他们都生活地灌木丛中,而且在极远极远处,我只能通过望远镜,或者是把相机镜头拉得极长极长,之后再通过相机来看,但是即使是这样,豹子身上点点黑色的花纹还是能看得清。他们通体黄色,所以隐在草地上是很难看得出来的,要不是他们在走动而不是在埋伏,我估计我一定发现不了它,而狮子就比较大方了,两只狮子,直接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真容,它们的身子真是雄壮,肌肉都突起了,看上去很有力量感。

最后是奔赴大象,大象据说是这里真正的明星,因为这里的大象种类最多,数量也最大。当初肯尼亚的大象很多,有1000万头,但是因为国际象牙暴利,导致几十年间数量锐减,后1989年,肯尼亚就有3000只大象死于屠杀,为此肯尼亚太总统莫伊痛下决心,亲自在内罗毕国家公园,一把火烧掉了4吨重的偷盗象牙,向人们表明了肯尼来要与偷盗象牙做斗争的决心,并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法律。至此,这种动物才在这里得以长期存在着,供我们这些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人供瞻。

大象群是在河流旁边,河水不多,但很清澈,导游说这里距离乞力马扎罗山最近,天好的时候我们原本可以望见山上的积雪,但是那天不行,远处只有灰色的云,看不到一点山的影子,但是从山上雪水融化而成的河水,却让我们见识了这一片绿茵。大象母亲带着孩子在这里喝水,他们用鼻子吸起水,然后灌到嘴里,阳光下,大象母亲的象牙在闪闪发光,有牙的大象才是最美的。

角马在奔跑

车顶打开后就是这个样子

皇冠鸟,头顶上像不像皇冠

这种鸟不知名,但很凶,主要吃动物腐肉,还可以吃蛇

野猪,有獠牙

猴子

回去的时候正是落日融金的时候,几抹淡淡的云飘在最上方,突然几朵乌云出现,挡住了正在下落的红日,于是反射的光便将上方的云映成了金黄色,乌云之上的淡云成了淡红,露出来的几束光线便在这乌黑的映衬之下,清晰可见,宛如一束束射线。

这即将离开的草原,这天空中的一金一红,一亮一暗,很是美丽。

晚餐还是西餐自助,羊排真的很好吃。

安博塞利的落日,用手机照的

第二天

7月23 再见安塞博利 重返内罗毕

早上六点,我们再次前往安塞博利草原,要去看一些只在早上才出没的动物。

所以导游安排得十分合理,昨天下午看的动物大多是白天出没有,而有些动物是要在早上出现的,所以他建议我们一早再去看。当然这里要特别说明,昨天下午与今天早上只需买一次票即可。

出发之前,天还没有亮,但东边出有一抹鱼肚白。草原上一片苍茫,几阵风吹来,吹动了几个草堆,光线也非常昏暗,只能隐约看到几只羚羊在吃草,但是你只要用相机照过去,你就会发现相片中的羚羊都是闪着发光的眼睛在看着你,可见这种动物的警惕性有多么高。天空中的云安静得有些可怕,仿佛从来没有动过,云又十分浓密,大有几分黑云压城的感觉。但渐渐地,几丝亮光涌现了出来,几束光线透了出来,顿时草地亮堂了许多,太多的光线如丝如缕,却又十分清晰,真的可以数出来!

一只斑马妈妈在教训孩子,然后那个孩子开始练习跑步,跑来跑去,还是几只斑马结伴走过马路,看到这我突然想起昨天看到的鸵鸟群,就像一个游行方队,浩浩荡荡却又秩序井然,最前面与最后面的都是一只巨大的鸵鸟,就像一个班的学生出去玩,老班和副班分别坐镇前后。突然,一只鸵鸟飞奔而来,它是落对了,鸵鸟走、跑都很优雅。他们先伸一只脚,然后脖子一伸,头向前一拱,再迈另一只脚。它一旦跑起来,动作幅度就会变得无比巨大,甚至是有些夸张,活脱脱一个喜剧演员。

早上毕竟不属于斑马、羚羊,而是另一个杀手---鬣狗。它们长相非常像狼,只是毛色有点杂,尾巴也是耷拉着,与草地分不清区别,尤其是与早上昏暗的草地十分相似。若不是Faruk提醒我们都发现不了它们。它们三个呈三角形正正缓慢地向一只斑马靠近。它们压低着身子,缓慢但坚定地迈着步伐,不过斑马也很警觉,很快就跳出了包围圈。

去看大象前,竟然又一次见到了豹子!还是三只,很有可能就是昨天的那三只,不过它们明显没有猎捕食物的念头,看了我们几眼就离开了。

安博赛利的最后一站,还是看大象。大象和小象好像“亲吻”。他们伸出自己的鼻子互相缠绕,或许这就是吻了吧?更令人叫绝的是,这对母子旁边亦步亦趋地跟着一只的白色鸟,寸步不离大象。偶尔,会有一只小鸟扑腾扑腾翅膀,飞到大象的后背上,然后就默默地站着。大象也毫不在意,依旧悠闲地走着,据说这种鸟与大象是相辅相生的关系,它们依靠清理大象身上的东西生存,但也无意中帮助大象清理了皮肤里的细菌,因为大象皮皱褶太多了,所以只有这种鸟能用嘴给它清理出来。

太阳愈升愈高,草原上的动物开始活跃起来,角马开始在奔跑,而我们要回去吃早饭了。

7月23    再见安塞博利   重返内罗毕图片

回来后吃了早饭,超赞的自助,然后驱车前往内罗毕,路上又买了西红柿。到了内罗毕,找了一家大型商业区,正是吃饭的时候,到得都是吃饭的人,到处都是车,一点都不亚于国内大都市。但是我们看了几家人多的餐厅,都是西餐,所以我们竟然又选择了KFC…….但是这里的KFC比我们国内便宜,10美元左右就可以超值全家桶了。我们三口人竟然没有吃了,正好剩下一个鸡排,我们决定留给导游吃。这里说一下,导游很辛苦,我们吃饭时间,他一般都是在车上睡觉,我们住在宾馆时,他却不知住在哪里。

饭后我们决定办一张流量卡,在这里要用国内的流量的话太贵了。肯尼亚的商超进去时要过安检,我不知大家听到这些后是觉着安全呢还是不安全呢?安全的话,进商超都安检,就像我们国内进机场一样,国内机场最安全;不安全的话,心里感觉进商超都要安检,是不是这里也有过恐怖事件?

办卡还比较顺利,中间去了厕所,很高档的厕所,出来后还有ATM机,只是提醒大家最好办一个VISA卡,可以直接提取当地的钱。

下午去看了长颈鹿中心,我们以为很大,结果就是很小的一片树林,里面都是一些当时抢救过来的长颈鹿,肯尼亚的长颈鹿原来种类很多,但是几年的捕杀让许多种类接近于濒危,所以这个中心就是抢救这些物种的。而且这里你可以走近它们,而且中心还特意盖了一个高三层的楼,你站在三层楼上,正好与长颈鹿的高度相等,于是你就可以喂食它们了。在肯尼亚任何一个国家公园里,面对任何动物,哪怕是它渴死饿死,你都不能喂食它们,这是法律,也是自然规律。也正是因为这样,在肯尼亚所有国家公园的动物眼里,人就是可有可无的一个存在,所以它们也从来不在意人们怎么看它,因为人不会喂食它们,所以也没有养成动物的习惯,不像国内峨嵋山的猴子,游人喂食惯了,见人不抢。

但是在这里,你却可以喂它们,与它们近距离接触。它们的舌头居然是灰色的,舔我的手,有点不舒服。一个外国女游客用嘴叼着食物,结果长颈鹿毫不客气地把她的脸舔了一遍。近距离观察我才发现长颈鹿长相有点奇特,它们的耳朵向两侧展开,但它们头顶有两撮毛向上突起,活像两个角,它们一副饱经世事沧桑的过来人脸,只对食物感兴趣。长颈鹿脚下还有一只野猪。

我们在喂食长颈鹿

长颈鹿

回到内罗毕的酒店,极其豪华,标准的双人间,还有一个阳台,可以眺望内罗毕。另外特别说明的是,来时一些攻略上肯尼亚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及洗涮用品,结果我们住的这两个酒店都有,而且房间里有保险柜有冰箱。酒店前面种了许多椰子树,还有人造的水景观,后面有人工游泳池,晚上可以坐在池边喝点当地的啤酒,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内罗比整个城市在一片绿色中,郊区还有一个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内罗毕的气候比较湿润,下午去眺望这个城市,令人心旷神怡。

这个酒店有wifi!而且有热水,终于可以洗热水澡了!昨天的酒店我们那屋没能放出热水。酒店房间内灯很亮,学习非常舒服。

不过不敢出去吃晚饭,此地靠近内罗毕市中心,此时又正值总统换选之际,有一些不安定因素,只好呆在房间里了。

宾馆的钥匙

宾馆大门

大门

大门

大门前

从阳台上往市里看

从室内往外看

酒店的早餐

第三天 纳库鲁 东非大裂谷

7月24日 东非大裂谷、纳库鲁——车程、宾馆

早上休息好了就出去了。今天的目的地是纳库鲁。

早上的内罗毕也会堵车,好不容易出了内罗毕,又遇上了大雾,车走不快。

车首先停在了高山上一个卖东西的地方,就是一排很简易的房子,但房子旁面有一个大大的地图,画着一张非洲地图和一条长长的裂痕,看到地图我们才知道,站在这里,是以眺望整个东非大裂谷最佳的地点。

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谷底景色,这是用相机拉近后的情形

这是从边上照整个谷底的情形

东非大裂谷,宇航员在宇宙中可以看到的地球的伤痕,以前的时候,只是在课本上,在地图中看到,对它没有任何想象,但是当我知道面前就是大裂谷时,却怎么也不相信。

因为停在山上,所以局高临下,看得非常清楚。最近是一个陡坡,上面密密麻麻全部是树,枝繁叶茂,以至于连土地都看不见了,再向下,陡坡变成了和缓的丘陵。风景也陡然一变变成了稀树草原,也有几个坡上有一片茂密的丛林。到了谷底,就成了一马平川的平原,大片大片的草原覆盖在上面,森林完全消失了,只有几亩农田边长了几棵树,估计是当防护林。因为大雾,最远处到底是平原还是山脉已分不清,只晓得是一片白,一片混沌。

可能是我们习惯了国内的云台山峡谷,所以印象中的裂谷也是如此,却没有想到,能够在宇宙中留下痕迹的,一定是在我们肉眼中看不出来什么,因为它太大了,所以在我们眼中,竟然变成了丘陵与平原,甚至是谷底最宽处可达上百公里宽,这怎能是裂谷!

卖东西的人很热情,会给你介绍,可恨英语不太好,许多内容听不懂,只知道他说,从这里天好时甚至可以看到乌干达,也可以一直到达叙利亚。但是他们热情并没有换来我们的购买,说实在的,不懂就不知价值,再者我们这一次本就是纯粹看风景。

继续走,太阳出来了,雾气顿时一哄而散。同时,走入了谷地,周围的景也变了,不再是陡峻的山峰,而是金黄的麦田与草原,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池塘。阳光下,水波粼粼,水畔,几只牛羊在悠闲地吃草——那草太美了,每一根都挺得笔直,这草坪放在中国都不舍得让人踩,但在这儿牛羊却在吃它们。

再走,草原上出现了座座精致的别墅,这些别墅都有一个不小的庭院,一般都是两到三层,与欧洲的花园洋房没有什么区别,而且,这些别墅四周都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草原!草原上有一两个小亭子,里面可以喝茶。这牧牛也太舒服了!喝着茶、放着牛还能看风景!

很快,路边别墅多了,成了别墅群。别墅交错分布,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绿草如茵,说这是欧洲,没人不信。天空万里晴爽,几朵白云悠闲地飘着,这就是一个欧洲的度假小镇啊!

这些房子是用来供牛住的

沿途景象

小镇上的校车

我们住的宾馆

沿途景象,牧场

这也是牧场

路上的牛

斑马与牛一起共享草地

到了那库鲁的酒店,也很豪华,有八层,有wifi,有热水,窗外就是一个公园,房间内也很干净,也有书桌可以学习,但是没有台灯,而且还有几只蚊子。与前两天一样的是,这个酒店也有露天游泳池,还有一个很大的草坪,餐厅也是露天的,马上吃饭!

午饭很好,有意大利面、炒饭,有鱼有鸡有牛,早上在内罗毕吃得也很好,有鸡蛋饼,有各种饮料,有烤面包机,有热牛奶、咖啡等。说他们的鸡蛋饼特别有意思,他们是先把洋葱与青椒放在炒锅里炒半熟,出了香气,再把鸡蛋放进去煎,你可以让他们煎得老一些也可以嫩一些,再包上培根与烤肠,绝对是美味。盛牛奶的瓶子很特别,有红黄绿三种,瓶子上面有瓶塞,带着用铁丝做成的扣,打开扣,才能倒出牛奶,我不能喝太甜的,所以可以选纯牛奶,这是绝对纯正的牛奶,我们在纳库鲁喝到的热牛奶可以喝出几层奶皮。

7月24日 东非大裂谷、纳库鲁——车程、宾馆图片

酒店里的情形,免费使用

酒店情形

酒店的午餐

做鸡蛋饼的小伙子不好意思笑了

还有他们当地最好吃的应是烤土豆,可能是土豆不一样,也可能手法不一样,但是反正吃起来特别香,对,就是特别香,土豆烤出香味,很特别。

纳库鲁国家公园

到达纳库鲁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成群结队的猴子。它们的毛色都为灰色,零散随意地坐在路边,还有一家人坐在一起,母亲正给父亲抓虱子。

7月24日 东非大裂谷、纳库鲁——车程、宾馆图片

纳库鲁的草地比安塞博利的要好得多,动物也就显得过得比较滋润

进入国家公园后,景色也随之改变。大片大片的植被铺在山坡上,如果说安博赛利是荒原,纳库鲁就是原始森林,无数的参天古树,让阳光根本到不了路面,但也有无数枯死的大树,导游说是湖水多时就是漫过来,淹没这些大树,于是这些树就会枯死,但枝干依然在挺立,阳光下,树干泛着灿烂的金光,一株株树木像一件件精美的雕塑,走在路上,迎面吹来清新凉爽的风,眼是全是茂密的植被,好不惬意!

纳库鲁公园方圆188平方公里,中心的纳库鲁湖面积不稳,在5-50平方公里之间变化,后来国家把它变成了一个鸟类保护中心,于是就把湖边的金合欢树林也划了进来,于是就有了现在规模。

我不知金合欢为什么叫做金合欢,因为与导游语言沟通不太好,所以我自己猜它是因为树干颜色呈金黄色,或者说它是因为盛开的花朵是黄色的。

大群的野牛

第四天 穿过赤道来看 壮观的火烈鸟

7月25日 博高利亚湖,埃尔门塔湖

早饭有鸡蛋饼,香肠等等,和以前的宾馆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饭后动身前往博高利亚湖,路上景色与昨天大致相当,但也有截然不同的地方,走着走着,路边突然出现了一片小麦田,绿油油的田野一望无际。路的另一边则是一大片油菜。有几株已经开花,点点黄色在大片绿色中尤其吸引人注目,前方还有一大片玉米地,一片向日葵,都快成熟了。这些植物种得十分整齐,正在我们想谁能有这么大一片第时,Faruk说到:“这是总统的土地”

君主土地私有?但肯尼亚是资本主义国家啊!

在总统自留地旁边,还有一座很大的大学,墙体全部被粉刷成白色,在绿色的田野中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是总统大学。

再走一会儿,路边出现了一片剑麻种植区。剑麻是间行种植,每一排中间都有不小的空隙。剑麻还没长成时,叶片扁平,头上很尖,像刺,是绿色的。等剑麻长成了,剑麻就会高得像一棵小树。旁边就是一个剑麻加工厂,这里的剑麻绝对纯天然,无污染,而且十分便宜。

车子拐进了一个院子,空落落的,只有一个大大的用胳膊粗的铁杆做成的地球仪,在地球仪两边各有一条路通向远方,正对着地球仪的地方也有一条路。当导游说这里是赤道时,我们才知道,我们不知不不觉间竟然脚踩到了赤道。那么一定要好好地照个像,于是我伸开双臂,两脚叉开,于是我的两只脚就一只踏在了北半球、一只踏在了南半球,一身同处两个半球。

当时过来一个黑人,给我们讲了一点初中就能懂的赤道的知识,不过他会说一点中文,最后给我们要了两美元的小费。

这样就是脚跨南北半球了

穿过南北半球的距离来见你

紧接着我们开始下山,进入大裂谷内部,其它动物多了起来,走不了几步就会出现毛驴挡路的情况,难怪说毛驴蠢,毛驴见我们来,一动不动,呆若木鸡。如果说挡路的长颈鹿神情漠然,那么毛驴就像一个又聋又哑的人,毫无反应。害得Faruk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车开过去。路边的白蚁穴也很壮观,这些穴很高,足有半颗树高。我们都很好奇白蚁如何把蚁穴堆那么高的,Faruk解释:白蚁是通过腐蚀树,以树为基础建穴。等到穴建成了,穴基本上已经把树的一半遮住了,树就会倒下,于是眼前就只剩下了蚁穴,而看不见树。路上又看见了几个蚁穴,有的树已经不见了,有的树还在,但蚁穴覆盖了树干的大半,树的死亡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白蚁穴

终于到了博高利亚湖。

这个湖是一个碱性湖,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湖中生长着大量的蓝绿海藻和矽藻,而这两种藻类是火烈鸟的最爱,所以每年这里都会聚集着大量的火烈鸟。而且大裂谷到此一下了跃 高630米,所以在高处你可以看湖中因为不同藻类所染成的颜色,更可以看火烈鸟雪白与粉红倒映的湖面,而且这里有很多热泉,有时会喷出地面两三米高。

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热泉喷出的样子,可能因为今年湖水有点少,这个湖原本很大,但今年水有些少,水位很低, 所以我们只能步行到湖边。湖边有不少烂泥,很滑,为了到湖畔,我们都是弄了一脚泥。不过,不虚此行。

壮观的火烈鸟

湖面依然广阔,湖边山上植被郁郁葱葱,而湖上的火烈鸟才是今天的主角!今天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了。这儿的鸟与昨天的不太一样。这儿的火烈鸟嘴为黑色,通体雪白,只有翅尖是红色的。

它们飞起来很美,两只后腿会并拢,上下扇动翅膀。一扇翅膀,翅膀下面的一片黑色就显露了出来。它们偶尔也张开翅膀滑翔,显得非常文静。

有幸见到它们起飞,起飞时它们会助跑一段距离。它们俯着身子,伸着头。扑腾着翅膀,迈开大步子,在水面上行走了。当它们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它们把双脚一抬,翅膀猛得一扇,就飞起来了。

它们降落时会先在水面上不高处滑翔,然后并着双脚踩下去,就像飞机的轮子一样。它们会快速地走几步,也是在水面上凌波微步,同时翅膀急速地扑腾几下———是反向扇翅膀。这样,它们额速度就会快速下降。然后它们再优雅地把翅膀收回,用头理一理自己的羽毛,降落成功!

让人震撼的是这个湖中的火烈鸟数量之多,多到数不胜数,湖边上我们走近时有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火烈鸟个子高,腿长,所以立在湖中,就像是密密麻麻的芦苇杆,上身一个个地挤在一起,就是一片完整的云,红色的脖子连在一起就是一条不间断的红线,关键是你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的鸟挤在一起,叫声在整个湖面上回荡,所以当它们看到我们走近起飞时,一个接一个的,湖面上面边接起了一条延绵不断的曲线。继而就把整个天空都给你遮蔽,你把镜头随手一拍,再拉近看,就是一只只飞翔的火烈鸟,每一只火烈鸟的姿势都非常好看,再衬着背后山峰上的绿色和湖面,绝对是人间不可多见的美景。湖中还有一大片,你知道一大片远看就像什么,就像是一块陆地!

午饭是酒店带的饭,导游一开始安排我们在车上吃,但我们很想在来时的路上找一个风景美丽的地方吃,没有想到导游又把我们拉到了赤道上。因为不饿,所以有些东西我没有吃完,去洗手间时,看到铁丝网外面站着两个女孩,知道我听不懂他们说话,就一个劲地说:HOW ARE YOU ,我试着把手中的牛奶给她,她要了,并说了谢谢,另外一个女孩也伸手要,我就给了她芒果汁,最好把鸡腿也给了她们,她们好像不知怎样感谢我,就指着天上的飞机让我看,可能在他们看来,飞机就如我们儿时一样新奇,

7月25日  博高利亚湖,埃尔门塔湖图片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树屋

室外吃饭的地方

金合欢,我们买了许多金合欢蜂蜜,结果过海关时被人要了小费,说是不让带,所以可以带,但不要太多

7月25日  博高利亚湖,埃尔门塔湖图片

第五天,奈瓦萨湖 最好的景最好的住

7.26 奈瓦萨湖

早晨是被室外的鸟鸣叫醒的,我打开手机,录下了这难得的天籁,走逆风房间,天还没有全亮,院子里还有一些雾气,雨也停了,草地上还有不少露珠,空气异常地湿润清新,我们不自觉地就来到了湖边,看湖中早起觅食的鸟儿,听树上一阵阵的鸟鸣,看院子中的一个个的树屋安静地立在树中,看院中一片片的青草地,闻着三角梅香艳的香气,再沐浴着晨风中的湿润,没有燥热,没有吵闹,更没有远在万里的各种琐事的烦扰,你就觉着一辈子能住在这样的自然中,真的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所以早餐我们通过沟通,决定在室外的湖边吃,湖边有一排餐桌,还有遮阳伞,昨天我们就想在这里用餐的,今天终于可以了,但是侍者也比较麻烦,他们要把无数的刀叉拿过来,还要把各种调料拿过来,还要铺桌布。在肯尼亚吃饭,一顿饭要用三副刀叉,每一道用一副。还有一家从成都来的,也在外面用餐。早餐数量不多,正好,不是自助,一两个鸡蛋、一个香肠、两片面包,但其实量也刚刚好。

去奈瓦萨湖的路上路边有几只骆驼。这些骆驼与中国的骆驼不太一样。浑身要更加百一些,有些背上有两个驼峰,有的则有三个,但只有一个驼峰很大,其余的都很小,路边的自然风光也很美,草原加金合欢。金合欢树干极其高大,而且为金色的,金合欢枝干的分叉很多,远看就像一件镂空的金色雕塑。

湖不远,一个小时就到了。到来湖畔,要先坐船去小岛。

湖边是一大片森林,树不算密,但绝对算得上大,树下依然是绿地,正是因为这样,才恰到好处,一株株参天大树并不密挤地挺立在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坪上,在国内的话,这就是绝佳的公园了。

湖十分广大,湖水有些浑浊,但并不很深。天又有些阴,远方山水天的交界已经一片模糊,根本分不清是水是山还是天,只晓得水面很广,天很大,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湖面上露出几段树枝,这是大水淹没后枯死的大树,就像一个个风蚀残年的老人的手臂,我本认为没什么看的。但是!上面,有一排鸟!

那是鸬鹚。它们通体为黑色。嘴也是黑的,胸前稍微白一些。有着长长的尾巴,它们起飞时也是在水面上凌波微步,助跑一段距离,同时快速扇动翅膀,然后猛得一拍翅膀,就飞起来了!它们降落时比火烈鸟快多了,它们先低空滑翔,然后脚落水,迅速扇扇翅膀,然后一收,就漂在了水面上。降落完毕!

突然,船速下降,湖水中出现了几个棕色的头,天啊,河马!今天我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了。它们的眼皮很粗糙,几乎看不见眼,全被眼皮挡住了。鼻子非常宽,两个鼻孔大得吓人,它们一换气,“嗤”的一声,它们鼻子上方溅起一片水雾。它们的后背很伟岸,而且很光滑,事实上,除了眼皮,它们全身都显得很光滑。不过,它们只露出了身体一部分,大部分都潜在水下——它们是站在水里的!

还有鱼鹰,时不时地从水面掠过,它们捕鱼的身影非常地坚毅。捕住鱼后就会飞上高高的树梢,铁铸一样站在那里。

船是国内常见的那种小型游船,提前要穿好安全衣,用的是螺旋桨,所以船速很快。

船到岸了,岸边出现了大量鹈鹕,就是那种下喙变成了一个大布袋的鸟。它们全身雪白,只有下喙为淡黄色。它们捉鱼时,头低下去在水里一捞,它们的“布袋”喙就像渔网一样把鱼捞住了。

上了岛,导游介绍,有小羚羊、角马、长颈鹿、斑马,我越听越失望,这些动物我在前几天已经看完了啊!

7.26 奈瓦萨湖图片

湖边景象,高的就是金合欢,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色,草地可以自由地吃个聚餐

湖边树上的鱼鹰

湖中的河马

不知名的水鸟

鱼膺入水捉 鱼

湖中的水鸟

河马就在船边

湖边淹死的树

但是这个岛有它独特的美丽——可以近距离接触。

在安博塞利,有豹子、狮子不安全,而在这儿,除了小羚羊脾气不太好外,其它都可以近距离接触!小羚羊有些害羞,没能跟它们合影。小羚羊躲在一片树木的枝干后,悠闲地吃草。我爸趴在枝干的分叉处拍了好几张它们的照片。它们的脾气也没有那么差劲啊!

角马与斑马同屏出现。它们见到我们后,突然开始急跑,好家伙,几十只斑马、角马一起跑,我们顿时感觉地都在摇晃。斑马跑起来时,脖子上的毛会迎风飘扬,好一个潇洒的逐风男子。

斑马最乐意出名了,它们的上镜意识无人能比。一只斑马在吃草,我就悄悄地靠近,它丝毫不介意。我就站在了它屁股后面,合了好几张影,还有两队斑马情侣,从我们看见它们起就一直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们,我们两家轮番单独、一起与它们合影,但他们姿势一直未变。若不是它们尾巴在摇,我只以为这是斑马雕塑。

几只长颈鹿出现了。不过它们跪在地上,正在休息。它们起身时,会前脚猛得一用劲,脖子一耸,然后后脚站起来,前脚再起来,有两只长颈鹿一直看着我们,我们则是毫不客气地与它们照了好多像。还有一只正在吃树叶,那树上有刺,扎长颈鹿的脖子,但它脖子上也有一层厚厚的绒毛。

湖边出现了一大片白色的鸟,但是因为湖边是烂泥,无法靠近。

在这个岛上,有无数我们没见过更交不上名字的鸟。有的鸟翅膀上有一圈黑纹,飞起来黑白相间很有趣;有的鸟翼展巨大,前喙袖长,一看就站在食物链的顶端;还有的鸟题型很小,但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这里的动物可以近距离接触

鸟是个岛的特产,数不胜数,当然也有成群结队飞行的鸟,将天空都遮暗了。

上船处特别漂亮,回头是一片草坪,几株高大的金合欢的叶子遮出了一片阴凉,要在这儿野餐绝对是上上之选。

旁边还有几个非洲的小孩在放牛,一看跟我合影还害羞地遮住了脸。

7.26 奈瓦萨湖图片

小男孩说自己丑,我觉着他们真的很可爱,除去皮肤黑外,五官长的真精致

船旁边的水里有一些白鹭,什么叫白?这就是。它的身上没有一点别的颜色,因为任何其它的颜色都是亵渎。它从头到脚都是白的,雪白,就像一个从天而降的神圣天使。它的翅膀也很长,也是白的。站在水里,好一派不食人间烟火的势头。

酒店

从奈瓦湖回来,直奔酒店。当我们从湖中回来,开车进入酒店的路上时,我们就觉出了不同寻常,因为从门口进来到大厅,距离要开车走近20分钟,而且两边还时不时地出现好多动物,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住在这里,一定是与动物为伍了。结果真的是住在这里,这里就是我们这一程中最好的酒店SOPA LODGE

好家伙,不愧是五星级,从大门开始就不一样。两道门,更安全。一进门,视线就豁然开朗,这个酒店占地多大?一进门,竟然是一片草原,上面还有几只斑马!

走了好远才到正门,屋顶上竟然有一只黑脸白毛黑尾猴!就坐在正门的屋顶上,不过一看到我们来,它立刻手脚并用爬走了。

我们房间是81号,最后一幢,总共21幢房子,84个房间,4个房间为一个单位,上下两层,4个房间组成了一幢房子。房子的屋顶很大,足以遮风挡雨。房子全都是石头砌成的,看上去和欧洲小镇没有区别。一条小路通向深处,而另一侧,则是草坪和金合欢树。

到了房间,非常震撼。一进门,是一个宽敞的空间,是用来放行李的,拐一个弯,是厕所,厕所很大气,热水当然也有。再拐一个弯,到了极为宽敞的卧室,两张大床,一个书桌,明亮的灯。这还没完,书作前面是一大张沙发,沙发前有一个茶桌,茶桌后是一个电视和巨大的落地窗,而且,沙发和床是错开的,沙发在床的下面,还要走两阶台阶。这样就把“卧室”和“客厅”分开了,错落有致。而且更为特别的是,蚊帐很大,是在天花板上设了一圈,所以你只要拉开围起来,整个床就被围了起来,你就像住在如梦一样的梦中。

更惊喜的是,从落地窗的门出去,就是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可以喝茶,可以悠闲地品味院中的景色——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坪和大片的金合欢树,或者说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公园,也就是说,我们就生活地公园里,而且是无距离无隔阂地住在公园里。这才想起入住时侍者笑着提醒我们,晚上,床头前有一个按钮,如果河马来敲门,请按铃叫我们。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

羚羊从门前走过

酒店里的小路与公园,酒店里有这么大一片公园,绝无仅有

斑竹马在门前吃草

羚羊你看到了吗

酒店里的动物

房间内部情形

拉上大大的蚊帐后就是这个样子

洗手间

第六天 马塞马拉,我们来了

7月27日 马赛马拉草原——车程 酒店

早饭很好,依然是自助。前三个小时车程没什么意思。有一段是回头路。大部分是草原加树。树大多是金合欢,再壮丽看多了,也有些视觉疲劳。

后两个小时开始走野路。因为马赛马拉草原刚下过雨,正值道路泥泞。不过也好,这样就不会有漫天的黄沙与灰尘了。对我反而更好,空气十分湿润,还混合着泥土的清香。不过,既然是野路,肯定也有自己的问题——当遇到河流的时候,小桥不稳,尤其是雨季,好像一条小河刚发了一次大水,桥给冲歪了,只能勉强让一辆车通行,几个人在那里指挥。堵了一会车,最后也过去了。但很惊险,车右轮子是踩着桥的边过去的。

又过了几个桥,风景一变,属于草原的风光出现了。依然是稀树草原。但与安博塞利大不相同。首先,这儿树木有许多,有些地方形成了大片森林。其次,同为草原,安博塞利的是干草、枯草,为金色。这里是绿草,而且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牛羊。一看这里就比安博塞利湿润许多。

还有一个长知识的地方是,这里两边到处开满了芦荟花,这种东西在国内大都种在花盆里,没有想到这里可以长到一树高,而且开桔红色的花,很有点君子兰花的样子。

我们入住的是JAMB,这是西图瓦语,意思是你好。

到了宾馆,这才是树屋嘛!屋子离地半米高,全部是用树桩撑起来,房子全都是用木头制成,从外面看有些简易,但内部很干净,很宽敞。厕所很干净,也有台灯。但wifi信号很弱。除此之外,真的很棒!没有看到一块石头,全部是用木头!木窗木门木床木书桌,还有木质的屋顶和地板!两个床,每个床边都是一个巨大的窗子,可以从中眺望远方。

更奇怪的是,室内许多东西都可以看出中国的关系,电线是上海造的,吹风机上的电源是220伏的,上面还有汉字,洗手盆也是中国洗手机常见的一体式,还有国内常见的灭蚊灯,关键还有一点好,水压很大,而且热水很热。

出了屋门,一条条小径把一幢幢树屋连接起来,依然是绿树成荫,绿草如茵,但与昨天截然不同,这里,紧邻马赛马拉草原,处处风景,都已经有了一丝草原的野性。

去吃午饭,竟然有筷子!还有两个中国人!他们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年了。他们原来跟着中铁集团修内罗毕到蒙巴萨的铁路,铁路修好后,就留了下来,来这里建筑房屋。两人都是四川人,但是大家见了后依然很亲,我问他们在这里工作怎么样,他们说很好,工资15000,而且空气好,也不热,这里的黑人都很听他们的话,他们在这里属于技术指导。我说院子里怎么有那么多建筑材料,原来是他们的。他们来这里两年,没回过几次家。有一个人的家在成都,距离此处遥远,七百多个日夜,他们是怎么熬过来的?

午饭很丰盛,鱼肉、鸡肉和牛肉都不错,不过果汁像是兑的,不是很浓。很多菜也有点中西混杂,反而不如纯西餐来得好,因为他们根本做不出中餐的样子。

电视上也有中文频道,我们正好看到中央4台《远方的家》在讲埃塞俄比亚。饭后我们又看了台湾台。

马赛马拉草原——追捕

一进入马赛马拉草原,景色和安博塞利截然不同,到处都是绿色的草原,以及皑皑白骨,因为角马数量众多,所以角马尸骨最多。到处都是,有的还碎成了无数小块。也没有固定的路,Faruk经常开车压过草坪,没什么比坐着陆地巡洋舰在草原驰骋更爽的了!

首先是数只长颈鹿。今天懂了如何区分雌雄。头上角短而细的是雌鹿,相反,长而粗的是雄鹿。而且,长颈鹿走路还顺拐!它们一般都是后脚先迈出去,然后再买同向的前脚,看起来好不别扭。

接着出现一种独特的、穿着补丁衣服的动物——转角羚羊。它们的角曲面十分光滑,只有一个弯。它们体色更为奇特。它们身体为棕色,但它们的脸、四条腿的上部全部为黑色。而且这几块黑色并不很整齐,就像这些羚羊穿了几件打了补丁的衣服似的。

一条小河出现了,有几只水牛,也叫野牛。不过它们与纳库鲁的亲戚截然不同,它们的皮显得更加厚实。它们的角更宽,也是盘起来相互对着,但两角夹间的距离更大。它们旁边还有几只斑马,斑马不知为何在此很少见,这几只中有一只小斑马,全身,只要是成年斑马是黑色的地方,它全部为棕色,就好像在沙地上刚打完滚一样。

再走,突然出现一大群秃鹫。它们正在分享一只死去的角马。这里就看谁力量大了。它们打架也很奇特,一只鸟张开大翅膀,跳着驱赶另一只秃鹫,样子好不滑稽!它们降落也很帅,它们会从很远处停止扇翅膀,大开翅膀滑翔,接近地面时把脚一伸,跳几步就停下了。它们吃东西时样子更奇怪,它们脖子很长,于是它们把脖子使劲向下伸,再打一个弯,把头向上伸,脖子最低处都快碰地了,那样子如果是个人,一定是特别猥琐。

草原上屹立着一棵香肠树。它的果实真的像极了香肠!正好,一棵成熟的香肠落了下来。吓了树下的动物一大跳。等等!树下那是豹子!Faruk赶紧把车开近。豹子正在休息,前爪、后爪分别并在一起伸着,它的头真好看着我们。它的耳朵一直在动好像在倾听什么。它的尾巴也不时拍动,不过,它好像饱了,对我们没兴趣。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看它的脸了!它的眼是梯形的,上边宽一些,眼睛是红色的,眼睛下方伸出一道黑线,像是它脸上的伤疤一样,有几分社会大哥的风范。它的身上,当然也密布着无数黑色斑点。

苍鹰

转角大羚羊

传说中的香肠树,长颈鹿最爱

树上的果子像不像香肠

猎豹

正在休息

秃鹫

秃鹫在吃角马尸体

旁边又看见了一群角马。他们嘴下的一撮胡须分外显著。忽然,他们全跑了起来了。地动山摇!上百只角马一起跑起来啊!它们是一个集体,要迁徙必须一起迁徙,否则落单容易被追杀。落在大军后面的,要么年老,要么年幼,都是猎豹的目标。

它们旁边还有一群小老鼠,像土拨鼠一样,它们走路一块走,前拥后继,一家人推搡着向前走去,还不时张望一下,可爱极了!它们前方有一个庞大的,叫非洲旋角大领羚羊。它的体型极其巨大,比野牛还要大一号,它的角更为奇特,别人的角四面都很光滑,它的却很粗糙,角就像是被人硬掰折了一样。它们的皮更是十分光滑,让人想摸一摸。它们一个人行走在草原上,孤傲的背影,伟岸的体型,就像一个君主。

突然Faruk提速了!原来休息的那只豹子起身了!要去追角马了!它先小步慢走,一步步接近角马群,角马们立刻发现了豹子,开始小步逃窜。豹子也加快了步伐,变成了小步快跑,角马跑得更快了,直接放开步子开跑!即使在逃窜中,角马群依然保持着良好的阵型。豹子索性也不装了,迈开腿飞奔起来。它的速度的确快,一转眼就追到角马群的末尾。但角马的阵型以及有力的腿让豹子无从下手,只能悻悻地停了下来。远处的几只斑马立刻跑开了。

豹子沮丧地爬上了一个小坡,叫了起来。它的声音非常清脆,“呃啊,呃啊”的声音传遍草原,就像一只小鸟在婉转地歌唱。

开始追击,脚步开始变快,身姿也变得矫健

7月27日 马赛马拉草原——车程 酒店图片

没有追上,坐在坡上鸣叫

虽然没有厮杀,但这场追捕也令人大呼过瘾。天暗了,回到宾馆,是中西合璧的自助,味道很酸。吃饭的全部是中国人!电视上还放着中国新闻。这个酒店是中国人开的,还没完全建好。难怪菜那么酸。

第七天,马拉河,万千角马过河的地方

7月28日 马赛马拉草原——马拉河,角马过河的地方流

早饭是西式自助,不过,大米粥有些抢镜。

进入草原,今天要去马拉河,不过要走很远的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猎豹一家四口。猎豹妈妈正带着她的三个宝宝在休息。一只猎豹宝宝看见我们还有些害怕,赶紧爬到了妈妈那里。

天空中的云真是棒极了!没有一丝风,它们也一动不动,比雪还白,比棉花糖还软,天空也很干净 ,碧蓝如洗,蓝天白云,这在城里,已多久 不见了?白云中有几个黑点,那是苍鹰!它们飞得很高,真的飞入云霄了!它们也不扇翅膀,只是张着翅膀,乘着上升气流,在空中翱翔。那么多!足有十几只秃鹫。它们或横或纵,或直或斜,铺满了天空。

7月28日  马赛马拉草原——马拉河,角马过河的地方流图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苍鹰,我们已经在国内看不到了,这曾经让我们许多人为之仰望的苍鹰,所以多上几张,让大家共享

走着走着,又看见一群秃鹫围着一只角马尸体。不过,这次不只是它们了。它们身边站着两只大鸟。它们的腿又细又高,翅膀乌黑发亮,羽毛则为白色。喙非常长,比秃鹫长许多。它们静静地站在秃鹫身边看着它们吃尸体,感觉上却像一个大将军在严厉地看着士兵们用餐。它们一抬头,比秃鹫高一倍,真有将军相!

7月28日  马赛马拉草原——马拉河,角马过河的地方流图片

刚刚死去的角马,仔细看还能在照片中看到血迹

画面有点血腥

是这三只猎豹干的好事

路边岩石怎么是彩色的?原来有两只蜥蜴。这蜥蜴的颜色十分鲜艳,身子是透明的红色,尾巴上则像用蓝色油漆涂抹过,它们不怕被天敌发现么?

不过,还有颜色更奇怪的。有几只叫红脸地犀鸟。全身是黑的,长尾巴是黑的。如果只看这些,它们比穿着黑斗篷抢劫的人还黑,但他们的脖子、脸全都是大红色!没有一点过渡,显得十分突兀这也让它们显得有些滑稽。

又见到了一种新动物,属于羚羊。但百度翻译里查不到。描绘一下,它们角有些奇怪,从正面看,它们的角挨得很近,长在头最高的地方,先后两边打一个弯,再打一个弯向上指,耳朵有些尖,全身基本上是棕色。

走着走着,绿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金色的草。但这些金草与安博塞利截然不同。那里有种已枯将死的味道,这里却是生机勃勃。草长得有半人高,几只趴下的斑马,竟然直接从我们视野中消失了。金黄的“麦”浪延伸到天边,完整地盖住了大地,没有一丝空隙。放眼望去,除了金色还是金色,连天空都被染成了金色。几只野猪的身影若隐若现,它们的獠牙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马塞马拉草原

第八天,马塞马拉的一早一晚

7月29日 马赛马拉草原——黎明

六点一刻出发,天还没亮,一片黑暗。

马塞马拉的早晨

突然路上窜过几只小动物,看上去想鼬鼠。它们后背脊呈现银灰色,在车灯照射下闪闪发光。后背下面有一道黑色条纹,再向下的肚皮则为白色。我们只是惊鸿一瞥,它们就消失了。一会儿又出现了两只鬣狗。它们身上有无数黑点,远看就像豹纹。

鼬鼠

鬣狗

太阳在此刻开始升起。远方的天空变得绚丽了。最远处是大片的云,阳光没法射透它们,只能让它们显得更亮一些。近一些的云则要么是一小片一小片的碎片状,要么是条带状,初升的太阳从这些云的缝隙中射出妖异的红光。在向下,山脉、灌木挡住了太阳,但从灌木中仍可以见到片片红色。

太阳上升,一片黑暗中终于出现了光明,不再需要手电。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一个土坡上,一只母狮正在眺望四周,然后安静地躺下,茂密的灌木中,竟然露出了几个小脑袋。狮子宝宝!它们很小,与家养的小猫小狗没有区别。一只小狮子还连滚带爬地跑到母狮子面前吃奶,可爱极了!

太阳此刻又上升了一部分,但仍然被山遮着。山的轮廓已变成了红色,而山上的天空,却已变成了灿烂的紫色。

经过一条小河,这么一条小河,里面竟然有七只河马!整个河道显得非常拥挤。还有一只河马在岸上悠闲地走着,看上去是想要吃些东西。对,河马是吃草的,所以它们才必须上岸。突然,水中一动,一只河马站了起来。好家伙,它的双下巴无敌了!那么大的双下巴,是够丑的!

太阳此刻完全升起来了,但是天空中的云也更密了,挡住了大部分光。但太阳还是顽强地撕开了一个小口,放出金光。远看倒成一篇云幕上的一个金斑。

路边又出现了三只长颈鹿,一个妈妈两个宝宝。长颈鹿宝宝很小,个头只到成年长颈鹿的后背,不过它们可爱极了!一见到我们,立刻害羞地跑开了。还上演了温情一幕。哥哥在那儿给妹妹打理脖子上的毛发,好不温馨!

妈妈与宝宝

车提速了。很快一片草丛出现了,里面竟然卧着四只狮子!两只公狮子两只母狮子。突然,一只母狮径直走开了。紧接着,一只公狮子也迈开了步伐。母狮子在前面走得很快,公狮子则在其后,不紧不慢地跟着。两者距离很大。我们赶紧驱车去追母狮子,母狮子就从车前悠闲地走过,同时伴着“呃嗯”低沉叫声,就像一个人在呜咽一样,而那只公狮子在其后,走走停停,不断嗅着气味,走的路线与母狮子一模一样。好家伙,它们要去干什么?抬头看,那只母狮子偶尔也会停下,等一等公狮子。不一会,它们一起消失在了山那边。

太阳已很高了,Faruk听了听对讲机,没再有什么动物了,便驱车返回。

狮子山

马赛马拉草原的下午——阴雨

下午三点半,再度出发,前往马赛马拉草原,不过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见马赛马拉了。因为明天上午11点,我们就要飞向内罗毕,经迪拜飞往北京了。

天空十分昏暗,打团打团的云朵聚集在天空中,虽然是下午,但天显得非常昏暗。太阳偶尔抛洒出一些光线,但很快便被乌云吞噬了。

草丛中,两只猎豹正在瓜分一只角马的尸体。角马尸体不小,但两只猎豹一起,三下五除二的功夫,角马就只剩下骨架了。一只豹子打了个哈欠,它的嘴上全部是鲜红的血迹。尸体上残留的肉已被苍蝇霸占了。绕着飞来飞去。有一丝恶心。旁边的大树上正站六七只秃鹫,正虎视眈眈地看着尸体。如果不是它们数量太少,它们真有可能直接跟猎豹干仗。不过,看了看角马的尸体,它们只能无功而返了。

角马的尸体

正在吃角马

满嘴都是血

秃鹫在旁边等着吃剩下的尸体

开始围攻,撵走猎豹

开始吃残羹冷炙

旁边一只大鸟叫不上名字

路边还有三只鸵鸟。两只灰色,一直黑白的。司机说,雄鸟为黑白相间的,全身为黑色,翅膀尖是白色的。它们偶尔还会起舞,为的就是吸引雌鸟的注意。雌鸟则丑陋一些了,全身的羽毛都为灰色,也没有任何花纹。

司机还教给了我们如何辨别斑马的雌雄。如果斑马的毛色为纯正的黑色、白色,那么为雄性。而若肚子处有大量棕色毛则为雌性。小斑马是全身条纹皆为棕色,且体型较小,并不难区别小斑马和母斑马。

阴云更加密集了,太阳已完全不见了,大块大块的云随意地飘在空中。凉风四起,吹得我有些冷。这时天空中飘起了丝丝细雨,像牛毛,像花针,密密地斜织着。抬手接起几滴水,心中突然有一丝不舍。

早上那个土坡那儿,母狮正在享受午后休闲的时刻,天空中下起了雨,母狮无奈,只得起身走回了洞穴,然后默默地趴下,挡住了洞穴。一个毛绒绒的头拱了出来,是早上的小狮宝宝。

回程了,路上,在一片茂密的灌木丛处,出现了两只母狮。一、二、三……六只小狮!天啊!这六只小狮,三只稍大一些,除了偶尔回妈妈身边蹭一下妈妈的脸外,基本上都是独自玩耍。其中两只爬上了一个土坡,另一只则跑到前面“放哨”去了。不一会儿,那两只又跑到了地上,一只把头一仰,就倒在了地上,露出白花花的肚子。另一只就用爪子挠它的肚子,“放哨”的那只则跑回了母亲身边,倚着母狮的肚子。抵御雨水带来的寒冷。还有三只稍小一些,始终呆在母狮旁边,偶尔也露一下头,好奇地看看我们。它们就像刚出生的小狗一样,分外可爱。一会儿,雨变大了,六只小狮子也跑入了草丛,只剩下了两只母狮。

两只宝宝可爱不可 爱

第九天,马塞马拉,机场 再也见不到过河了

7月30日 启程——北京

早上是在马赛马拉的最后一刻了。草原上很空旷,方圆几里一只角马也没有——我们离开后才得知,大群的角马转移到了河边,却因为一个纪录片拍摄组的车挡住了路,而没有出现角马过河的盛况,可惜了!

早上又看了看,竟然出现了长颈鹿打架的情景。它们打架也算打出一朵花了。它们会弯下脖子碰头上的角,也会用角去戳另一只的大长腿,更有甚者,它们竟然会用角去攻击另一只的肚子!但怎么看都不像是在打架,倒像是夫妻俩在交流感情。一个词如果可以形容这场战斗的话当之无愧的是“温柔”。

7月30日  启程——北京图片

长颈鹿在打架,脚下还有尘土呢

路边又出现了几只大象。它们的耳朵很大,甚至可以盖住它们的头。还有一只角马尸体旁,围着上百只秃鹫和那种像大将军的鸟。秃鹫吃东西缩着脖子,真猥琐!难怪它们都是阴险的代名词。

坐上了草原飞机飞内罗毕。草原飞机不一样,很小。草原机场更不一样,两幢房子,一条土路,没有安检,直接登机。到了内罗毕,再转机,经停迪拜飞到北京。北京大学培文杯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我来了!

与酒店的黑人朋友合影

马塞的小飞机

第十天 北京北大培文杯全国作文大赛

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说得好,其实我这一个月,越走,越写,这种感觉越明显,所以,他的这句话可以概括我的月记,来结束这个月记吧。

你要先有东西,才能写东西。

是的,没有经历,谈何写作

附: 北大培文杯决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最后想说的话

随记——肯尼亚衣食住行

在肯尼亚玩完后,心里有种要写些什么的使命感,毕竟,中国人对非洲的印象,尤其是肯尼亚的印象不是那么好。

这几天的景虽然写了不少,但与现实真的差了不止一点半点,不能把美景刻画出来,我的内心也有一种负疚感。肯尼亚正的大发展中,在这个国家,机会非常多,但同时,也必然伴随着环境破坏。肯尼亚自然风光,一年比一年少了。

在肯尼亚海关,真的会有索贿的现象。当时我们要填写入境申请单,一个扫地工自告奋勇要帮忙,最后,却要了我们五十人民币。所以,在海关最好自己看别人填申请单,而不要让“员工们”帮忙。

司机是很不错的。说英语。最好不要带翻译——因为这十天下来,没有出现只有翻译出马才能解决的问题,这更是一个好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英语啊!

在这里,没有强制购物,安全是有一些问题。我们正好赶上总统换届。相对会更混乱一些。如果正常时间来的话,比较安全。而且,司机会告诉你哪里可以去,哪里最好不去。只要听司机的,安全大可以放心,毕竟,路上那么多维和部队不是吃素的。

至于行程呢,大可不必十天。十天有些长了,到最后的几天,如果不是幸运地见到了大量狮子、豹子,还差点见到角马过河的话,最后几天会很无聊。可去的几个景点的话,马赛马拉、纳库鲁、博高利亚湖、奈瓦萨湖、奈瓦萨湖的五星级酒店。

肯尼亚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贫穷,没错,它很贫穷。但地区分化也很大,安博塞利附近非常贫穷,而纳库鲁附近的农村要富多了。

肯尼亚人的衣着也没有那么闭塞,怎么说,内罗毕人们的穿着与现代流行社会无异,司机、景点工作人员都是正常衣着。草原附近村子里人们更多的穿着民族服饰,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线。他们的孩子还会跑到路边向你要糖果。说到孩子,他们的校服也要说一下。他们的校服各地都不一样,但基本样式都是制服,白衬衫,女生还是百褶裙。至于吃饭,我们这一路,最后几天吃得稍差些。因为几点用做中餐的方式做西餐,还加入了西红柿鸡蛋,全是油的牛肉汤这种奇怪的配置。导致饭菜既不像西餐又不像中餐。不过前些天的伙食是真棒,早中晚清一色西式自助。正餐、汤、甜点……水果一应俱全,早餐基本上都有人现煎鸡蛋,晚餐偶尔还能遇到现煎鸡蛋,现场烤肉。不过这里的大米应该尝“一次”。因为太难吃了。这里水稻一年两熟或三熟,营养物质太少,口感根本无法与东北大米相提并论。

住宿基本上每天都说,在这里总结一下。在这个国家的酒店,想要wifi不是没可能。但速度慢到无敌。所以,在这儿手机可以放在一边了。每个酒店,除了最后那几天那个酒店未配置完毕外,都有一个游泳池,都有一个极大的院子。有的院子甚至一下午逛都不嫌多。像那个五星级酒店,就是如此。内部设施基本是全的,许多酒店里有灭蚊灯,大多数酒店里有蚊帐,睡得比较舒心。

出行方式则是陆地巡洋舰,其实就是越野车。这些天,在草原驰骋没少靠它。它本身铁皮极厚,,可以防一些大型危险动物,同时四个轮子很耐扎,还有两个备胎。草原起伏的地形对它构不成影响,而且这种车可以在草原随意开动,四轮驱动就是牛逼,车的顶篷可以打开,在草原上观景,基本上那是从车的顶篷向外看,视野开阔还很安全。另外,马赛马拉草原有数个机场,虽然每个机场都很小,且跑到都是砂石铺成的,但是很安全,做完越野车坐一下这个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埃及、南非与肯尼亚相比,人文风光能加可贵,但是想要领略地球上最原始的风光,肯尼亚无疑是上上之选。仅马赛马拉1500平方公里的草原一处,就同时兼顾干湿两季景观,难怪有人说,领略非洲,去看马赛马拉足矣!

这次除了未见到角马过河外,已经圆满了。现在,在飞北京的航空上,看着外面巨大的机翼,内心对肯尼亚多少有些不舍。但这个国家西化了,太注重享受,对于一个喜欢忙碌的人来说不太适应。

肯尼亚独立,却重享受,它与欧洲不一样。欧洲几个世纪的浴血,让它有了享受的资本,而肯尼亚没有。它学会了享受,却忽视了基础。而且,即使是欧洲,也总有一天会衰落。一个只注重享受的民族,早晚有一日将在一场殊死搏斗中被打败,我相信这个日子不会远,就像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一样。

8月1日

上午比完了北大培文杯决赛,只期待一个好结果吧。

窗外应该是 ?天很阴。列车上还有大声说话的人群。但戴上耳机,耳朵里便只有属于自己的声音,我很清楚,这个时间来了。

这个时间一定会有的,从一个月前,7月5日第一次动笔时,我就知道了,现在在列车上,是上天给了我一个机会整理这一路所得、收获了。

从备赛开始吧,那是整本日记的开端。

事实上,这次中关村杯是我第一次和尚泽林合作,而赵依洋之前山海杯已经在一起度过一段时间,因为陌生,内心难免会有些芥蒂。毕竟,我对她的了解仅是级部第十,人文第一。

尚泽林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姑娘,尚神,你一直对自己辩论没有信心,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不知,这次的最佳辩手是够了呢?以后要更有自信些啊!相信这次的成绩只是一次波动而已。难道以尚神的名头,夺回级部前十很困难么?希望下次合作时你又拿回了人文第一的名号啊

赵依洋,不多说了,喆哥诗有一首

社会我洋哥,人狠话不多;全上能走马,胸肌跑火车;口才更出神,千斤四两拨;

出论骚而稳,一手双曼罗;山海一只秀,打服范王锅;外赛显峥嵘,点草戴俊和;

一辩不懂事,立论任人驳;质询练武打,小结乱甩锅;四辨没逻辑,陈词瞎唱歌;

逆风带节奏,绝境还看我;市东和雄女,九零不为过;循人与协恩,千军一骑破;

黄胡已无争,烽火硝烟落;万国皆来朝,唯看我洋哥。

里面有许多属于辩论队的梗,不再叙述。依洋,你的前途不会仅限于此,拿出二实验学生会主席的威风来吧。不要太贪玩,说不定,人文二第一将属于你。

高三的学长,坤队,孙明坤该叫张明蛇了。合作愉快,希望以后再见时,吃兔马已经变成了赤兔马。记住,吃兔马是不吃兔子的!不过,要不是这件事咱二中辩论队也不会和培正的小姐姐们结下不解之缘,看来,泡妞之道还要多向您请教啊!

姜浩东学长,您是三个学长中最稳重的一个,我不知辩论期间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你必须提前离开,但无论什么我都希望你好好的,辩论队和你同在。

贾源喆学长,你教给我了选大学的方法----先看男女比例,再看专业。这点,我会铭记。不过,你的系男女比例是8:1还是10:1?嘿嘿,喆哥,你离二中最近,以后要多回来看看啊!看看我们这些学弟,以及,你最喜欢的学妹!

范寅俊学长,这次你是领队,大一的生活还好么?想来,你这一届中我还没造过你的八卦你就脱单了?山西大学考古系,我们一提到这七个字就会发笑,但你知道,我们内心其实很尊重你的,你热爱游泳,所以是特长生,你爱辩论,所以一路走到了现在。当你再喜欢学习时,成绩不会辜负你的,学长,我相信你。

除此,还有陪我们玩的澳门培正中学的小姐姐们,真的很漂亮,那晚一起狼人杀的时候虽然坤对抢队镜,但我也很开心。

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的朋友们,山海杯,我们还会再见。你们的厚礼,你们的友情,二中永世不忘。不过提一个小建议,下次看恐怖片时带上女生们啊!

此外,陪伴我们的,东吴杯、礼济杯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真诚协助,帮我们出论,帮我们模辩,谢谢!

中关村杯,或许将成为我辩论上的一个转折点。泽宇学长,你说的那层瓶颈,不知还有没有呢?五次上场,五场结辩,我的感觉,越来越好。当我作为四辩上台之时,我竟有了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送走了辩论,来说旅行吧。

对于肯尼亚这个国度,我还是有比较多的话想说的,它的景色,不用多说,通过前些天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很多,美,非常美。但这不是我想说的。

肯尼亚与朝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度。当时我在朝鲜玩时,明显地感受到了强烈的个人崇拜。事实上,朝鲜国内,只要稍微重要一些的场合,都可以见到金日成、金正日的大头像,导游也不时会流露出对“伟大领袖”金正恩的敬佩与崇拜。

肯尼亚没有个人崇拜,或者说,也有,但远没有朝鲜厉害。但是,肯尼亚依然很落后,它的经济并不比朝鲜发达,军事却远远落后,为什么?

我不知道,我只想把这几天看到的说出来。

一、政府的腐败。在首都国际机场,竟然出现帮填入境申请单从而敲诈的想象。我们很顺利,晚我们一天走的妈妈和朋友一家,在机场过安检时,又以携带违禁品---蜂蜜, 而被敲诈了一番。更有甚者,一个旅行团竟然被告知他们将要乘坐的航班已满,他们将要等到明天才能登机。也是醉了!

二、封建因素的残余。肯尼亚对立几十年,却远不如中国摆脱封建残余摆脱得彻底。不知肯尼亚的土地制,但应该是封建土地制,有君主土地私有。总统占有大片的土地,总统是最大的地主,为总统土地种地是徭义,像农业税意义一样,而中国是连农业税都没有的!在肯尼亚这个国度,谁的土地最多,谁的势力就最大,总统竞选虽然是全民选举,但实际上不过是几个大庄园主之间的较量。当上总统后,再想办法扩大自己的地产,这已然成为一个恶性循环,何来民主?

三、生活方式的全盘西化。这是正常的,毕竟它曾是法国殖民地。但是,肯尼亚毕竟是一个刚独立几十年的小国,什么资源、技术、科学、基础统统没有,盲目学习西方的享受生活只会加快衰败。肯尼亚生活节奏很慢,人们一天一个行程的宽松安排可见一斑。吃饭更不必说,一顿饭一个小时算快了,还要下午茶、游泳…….再看法国,一工,二工,三科,第一帝国,第二帝国,马歇尔计划,欧盟,哪一个对法国不是巨大的推动?法国有享受生活的资本-----它已经过了几个世纪的铁与血的奋斗。而且即使是法国这样有资本的大国,如果这么享受下去,总有一天,必将衰落。中国以前落后,是因为闭塞,当同样开放的时候,或许短期内不明显,但长了,享受之风盛行的国度必然在一场大战中被彻底打垮,法国如此,欧美也必将如此。想必有生之年,中国一定可以成为世界最强的国家。欧美算什么?一个不热爱劳动的民族,或许现在财富很多,但却绝对不会成为我们国家崛起的威胁--------它自己足以灭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