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西 藏 行2017

攻略   >  阿穆达巴旅游攻略   >  我 的 西 藏 行2017

• 出发日期/2017/07/15

• 玩法/自驾

襄阳至成都-川藏线-拉萨-青藏线-敦煌回

西藏是一个神秘、纯净的地方,一直是我向往的圣地。有人说,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在山的那头,湖的对岸,云的彼端总有未曾见过的风景等着我们去追寻。今年高温假前的两个多月就开始着手准备,规划行程。我和同事两家人准备自驾完成西藏的旅程。临行前同事的爱人因工作而不能一同前往,很遗憾!

我们仍然按计划2017年7月15日早上6点从襄阳东风医院门口集结,五个人驾驭两台东风标致408(发动机2.0,六速手自一体),一路向西,开始了西藏的旅程!

第一天(7月15号): 襄阳北上高速,晚抵成都宽窄巷子(14小时33分,1083公里)  ,出发前将入住的旅馆订在:如家快捷酒店成都宽窄巷子通锦桥路店。

跑蒙了!终于到成都了!

原本该逛逛锦里,历经一天奔波终于到达了酒店安排好房间,迫不及待的在宽窄巷子里寻找成都舌尖上的著名美食,最后选择吃火锅。

第二天(7月16号):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425公里。早上7点出发刚出成都,下起了雨,很快天气晴朗。成都至雅安高速路况极佳,沿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雨城”雅安。

沿着318国道穿过森林茂盛的二郎山,穿越二郎山隧道就进入美丽的甘孜州啦!历经阴阳两重天后抵达大渡河河谷、泸定,下午3点左右到达康定,天气晴朗。

入住的预定的旅馆:7天酒店康定客运中心站店。

康定溜溜的云

康定玛拉亚藏餐厅,吃一顿正宗的藏餐!

服务好,藏族情调,献上酥油茶。

牛肉包子和拌生耗牛肉,第一次吃生肉,味道不错!

牛肉盖被

饭后逛康定县城,

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城有不少新兴的建筑,但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依山而建的,揉杂着藏、汉建筑风格的老城区民居。著名的跑马山位于城东南隅,海拔3000米,各色花草沿缓坡向上漫生,风景秀丽,康定城街道非常的干净整洁。

第三天(7月17号):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小镇),全程439公里。早上不到7点就出发了,翻越塞外屏障——折多山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

快到新都桥时天突然晴朗了起来,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原反应也开始显现出来,我赶紧吃了点西洋参含片,情况稍微有明显改善。然而车窗外壮美的西部高原风光足以让人忘却一切不适,放眼望去:蓝天白云,连绵的群山,纯净的湖水、溪流,大片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飞翔的雄鹰,让我们这些看惯了钢筋水泥丛林的人欣喜异常,陶醉在这大自然的风光里。耳边回响着韩红那首著名的歌曲《青藏高原》,心情激动。

风雨过后出彩虹

随后便抵达“光影世界、摄影天堂”新都桥,新都桥——雅江县 :全程约70多公里,从新都桥就开始有烂路,一直快到雅江城,要翻越海拔4400多米的高尔寺山,风光是高山草原、峡谷,尤以山路崎岖为主。

海子四布的海子山(4700米),风光极为独特,可以充分领略远古冰川所遗留的巨大海子山遗迹及美丽的海子山风光及独特的稻城草原。此段主要行驶于海拔3500至4500多米的高原上。因为天下着小雨,加上赶路就没有停车,待从稻城亚丁返程时游玩吧

雅江——理塘: 全程约130多公里,均为新修建的柏油路面。需翻越海拨4500多米的卡子拉山及剪子湾二座雪山,但风光极为独特,让您充分领略千里川藏线的神秘及沿途各兵站的艰苦。

从理塘到稻城亚丁的路况非常好,车少!沿路的风景迷人。下午5点到达稻城(香格里拉小镇),

入住甘孜稻城亚丁相约圣湖栈。

第四天(7月18号):稻城亚丁一日游.

早上7点前吃过早饭,客栈的老板开车十分钟左右将我们送的景区的门口,景区门口停车太乱,我们将车就停在客栈停车场。

亚丁景区门票站,游人如织。

洛绒牛场

7:20左右进入亚丁景区有班车到景点,然后买电瓶车上洛绒牛场,从洛绒牛场的马帮窝棚处开始徒步上五色海之路。

前1个半小时基本是平路和小上坡,左侧一直有央迈勇相伴,景色无比壮丽。平路走完会看到一堆经幡,有大石头可坐,建议吃点东西补充能量,这之后将开始第二段比较难的路走。然后开始上天梯,这段路坡陡路滑,有砂石路面和过水路面,也有马帮这段时间已经完成任务后下撤,注意背靠山体避让,千万不能站在路对面(悬崖侧),以防万一。天梯走完见一处玛尼堆,以及右侧大片经幡,天梯路段结束,此时11:45。

玛尼堆这里景色不错,再沿着经幡是一条垂直往上走的大约45度的陡坡路,面向经幡左手是一条水平的马道,徒步和骑马的都往这里走。

这条45度线往上爬,就是五色海的垭口,左前方是牛奶海,右侧整个是五色海,五色海的背后是仙乃日。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亚丁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被称作‘雪域神峰’,山势挺拔,直插蓝天。其主峰为‘仙乃日’,即观音菩萨之意,海拔6032米;南峰为‘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为‘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78米。

五色海的湖底有许多不规则的网状花纹,湖底各种植物茂盛,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不同颜色,也有人叫它“七色海”。

在山顶玩控制在14:00左右下撤,五色海和牛奶海都值得下到湖边细细体会一下。在山顶,迎风坡不宜久留,背风坡可以坐下吃干粮。下山的节奏可以快,但必须注意补水,必须注意部分砂石和过水路面要小心。回到洛绒牛场需要排队等座电瓶车和景区班车,这时候下起了小雨,大约是16:30。经过一天的劳顿,下午快19点才回到客栈,非常辛苦的一天。

第五天(7月19号):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全程431公里。

早饭后退房出发,驶进海子四布的海子山(4700米),说是海子山,但由东向西道路平缓

巴塘海子山去亚丁时下小雨,返程时天气晴朗,于是停车舒展一下身体。

路上骑行的人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