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11日世界遗产之行 游轮上的多瑙河 满满的文艺少女心

攻略   >  萨尔茨堡旅游攻略   >  中欧11日世界遗产之行 游轮上的多瑙河 满满的文艺少女心

• 出发日期/2017/06/22

• 玩法/游轮 美食

前言

北京时间凌晨一点,夜航一夜西飞,途经巴黎转机,在当地时间早晨抵达维也纳。维京邮轮的多瑙河航线体验之旅从坐长途飞机开始喽,从46天邮轮航海环游南太平洋之后,继续坐船。好像对于坐船46天长途旅行过的我来说,11天是个很令人愉悦的旅行长度。

第一章. 内河游轮是一种什么体验?

维京游轮:多瑙河艺术世遗之旅

内河游轮,说起来是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旅行方式。坐船游览,带着不慌不忙的情绪,电影里的淑女们,戴一顶宽檐草帽,多瑙河上的风微微的吹着,裙角微微飘动。风不会太大,所以裙角扬起的恰到好处。

邮轮旅行最大的好处是节省了路途大巴或火车的时间,利用夜晚开船,在多瑙河平稳的涟漪中安静入睡。所以总结一下,维京的内河游轮适合什么人去旅行呢?

1.带父母的,行程节奏悠闲,服务贴心

2.不爱每天收拾箱子换酒店的

3.喜欢美食、美酒的

4.想体验新鲜的旅行方式的

5.喜欢旅行的

6.在旅行中想省心,不想操心又能玩好的

7.中欧世界遗产深度体验的

【路线介绍】

维京游轮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条在西欧,游走莱茵河,另一条在中欧,游走多瑙河。对中欧的建筑和文化都感兴趣,所以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多瑙河之行。一共11天的航程,我们的船将沿多瑙河行驶,途径5个国家,8个城镇。

坐过很多次海上邮轮,第一次在境外坐河轮。这11天的东欧行,从奥地利、德国、斯洛伐克再到匈牙利,全程都住在多瑙河上。大家最感兴趣的是维京邮轮到底啥样子?亲测分享,第一个问题是:有网,而且网速很快!(你们放心了吧?)

整个旅程出发前两周,收到了维京游轮寄来的定制礼物,其中包括:一张印有我名字的邀请卡、漂亮的行程说明手册、行李牌以及护照夹。行程说明手册介绍了本次旅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游览之处的一些精华介绍。把红彤彤的行李牌系在箱子上,下飞机时就会被维京的“小红人”找到,不用担心走~

【签证】申根签证

【飞机】北京可直飞奥地利维也纳

【货币】可带适当欧元+信用卡

第二章. 抵达奥地利:登船

我们登上的这艘是维京游轮旗下的“尼约德号”,这艘船是专门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的。船员、服务人员、厨师、领队、导览员、礼宾员基本都是中国人。所以完全不用有语言方面的顾虑。

(船型内部图)

船票包含机场接送、每天的下船游玩、船上所有的餐食和饮品。一般邮轮船票是不会包含的吧台的酒精类饮品的,但在维京游轮就是真实的,白酒、威士忌等等各种酒类都不再另行收费,还可以随时让吧台小哥给调杯鸡尾酒。吧台小哥懂西班牙语,曾在西班牙待过,最喜欢调制一款出自西班牙的水果鸡尾酒。

简单介绍一下“尼约得”号,“尼约得”号共有三层,二层餐厅和客房,三层是酒廊、图书室和客房,一层应该都是客房和工作人员的区域。整个顶层都是露天的,有几排躺椅、mini高尔夫、真人版国际象棋等娱乐设施。白天沐浴阳光,夜晚看满天星空,都惬意无比。

三层有图书角、上网区、酒廊和面吧。走廊两侧自助水吧的自助的咖啡和气泡水都是我的爱,茶的种类也有很多,每天上午和下午这里都会有自助茶点,早晨的牛角和下午茶的手工饼干都是极好的哦。我很爱接杯咖啡在这宅着,看书,上网,写稿子。走廊里的休息区是通透的,两侧都是船舷甲板,可以走上甲板吹风,也可以在沙发上尽享多瑙河上的风光。

咖啡bar的自助咖啡和茶点如果你觉得还不够,每天随便喝的王老吉呢?维京邮轮有星级酒店标准的房间,舒适的大床、宽敞的衣柜。保险柜和冰箱对安全和生活满足了基本的需求。在阳台小坐,身侧就是美丽多瑙河。房间内的茶、干果也都用了心,白茶、……

冰箱中的饮品畅饮,可乐、雪碧就不提了,最关键是凉茶管够。毕竟这里是东欧,是多瑙河上嘛。

房间里贴心的准备了保温杯、充电宝、自拍杆。对于我这种电器比较多的人,最心仪的是船方准备的转换插头和多口的usb充电器,太省心了。

导览仪:无线导览仪,大概是这么叫的。非常方便,人手一个,每天充好电,第二天调好频道,直接就可以接收导游的讲解了。就算走在队伍末尾,也丝毫没问题。不用像以前围着导游听讲解的日子了,感动到流泪。

餐厅

登船以后就可以直接去吃午饭咯,维京游轮上有两个餐厅,二层的主餐厅负责一日三餐,每餐都有固定的开餐时间,并把当日的餐单摆放在餐厅门口。很让人惊奇的是,从没见过这个餐厅坐满过,一般都是坐满了70-80%,说明餐厅的座位数量和乘船游客的数量控制很好,不会出现过于拥挤的情况。

在大部分桌子都被利用的情况下还留有一定的空隙,给人喘息的空间,情绪得到更大的放松和舒缓。三楼酒廊外,船头的位置是“面吧”,一直到凌晨零点都有师傅给煮面。每天的面有三种,其中有两种每天更换,王牌的担担面每天固定都有哦。

维京邮轮的服务出乎意料的好,微笑和问候时刻伴随。恰到好处的关怀,倒并非让人无法喘息的全面包围,而是每一处关怀都切到了你需要的点。

导览和退税

经历了十几小时的飞行,从维也纳下了飞机,就看到维京游轮负责接机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陪我们提取行李,再到把我们顺利送到维京专属大巴。在大巴上,和维京的“小红人”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她们会陪伴我们10天。因为制服统一是红色的,所以他们叫自己“小红人”,其实都是特别可爱的妹子和小伙子。

导览:全程陪伴带队,每天车上车下讲解,有问题找他们都能解决。

退税:购物礼宾,每个国家每个城市都能提出最好的购物建议,离开欧洲前帮大家填写退税单。在每一站前的说明会后都固定是购物礼宾介绍买买买的时间。

第三章. 维也纳:唯有音乐的城市

前三天都在奥地利,住在维京邮轮上,也就是住在多瑙河上喽,11天的东欧之行也正式开始,而前三天,都将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在维也纳的市区中停留。

老街游走,从圣斯蒂凡大教堂到城市公园去施特劳斯的雕像朝圣,再从霍夫堡到国家歌剧院,在街角的书店读关于茜茜公主,关于这个传奇的奥地利皇后。用脚步丈量维也纳。

维也纳,奥地利的首都,一座有1800年历史的城市,哈布斯堡王朝在维也纳有几百年的统治历史,维也纳在这一时期发展成为欧洲的文化和政治中心。巴洛克式建筑开始四处涌现。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圣斯蒂凡大教堂)

到了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他们笑称自己的生活很“老旧”,其他的娱乐方式不提,买5欧元的站票去听世界顶级水平的歌剧、音乐会,才是维也纳人生活的日常。维也纳人通常不会从小特意学习音乐,但每个维也纳人不用看谱都能弹几首钢琴曲。

维也纳金色大厅打卡,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演出地点哇,朝圣地啊,是维也纳爱乐乐队的演出地,是最好的音乐大厅。1939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都会在金色大厅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除了金色大厅和国家歌剧院等大型歌剧院,维也纳还有很多“沙龙”专门举办各种音乐会。维京游轮给了我一个惊喜的礼物,为全船游客安排了一场维也纳的音乐会。

是啊,不听音乐会,咋能说来过维也纳?音乐会在演出时不能拍照,整场以蓝色多瑙河作为开篇,乐队演出、歌剧、芭蕾舞几种形式结合,在一场60分钟的演出中感受着活泼的古典艺术。

霍夫堡宫:

霍夫堡宫可以说是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建筑规模多样,藏品精美,我们参观了茜茜公主博物馆。

其中讲述了茜茜公主,这位传奇的伊丽莎白皇后的一生,这位公主不仅美丽,而且身材极好,崇尚精神的爱,她环游世界,她在皇宫内有自己的健身房,如果时光穿越到现在,应该是位健身女神啊。馆内并不允许拍照,我们的导游是一位当地的华裔,中文讲解的十分精彩。

美泉宫:

这里是维也纳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被列入了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传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称此泉为“美丽泉”。

被称为“迷你凡尔赛宫”的美泉宫,拥有1440个房间,其中44间是优雅的洛可可式,大多数是巴洛克风格,其中还有几间带有瓷器、檀木等布置的中式房间。一间间走下来,被不同的艺术氛围包围,沉浸在美泉宫绝佳的建筑和精美的艺术品中。

(美泉宫内部不能拍照,图片来自维也纳旅游局官网)

宫殿后方的花园也非常有名,是玛丽娅·特蕾西娅把美泉宫从狩猎寝宫改成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皇宫,并对美泉宫进行了改建,其中她的丈夫弗朗茨一世和来自洛林的艺术家们则将花园的林荫路设计成星状,1752年爱好自然科学的弗朗茨一世在皇宫旁建造了美泉动物园,第二年又在花园西侧建造了荷兰式的植物园。

美景宫:美景宫又根据其音译被翻译成百乐宫。Belvedere这个拉丁文名字原意为美丽景色的意思。美景宫是维也纳最著名的巴洛克宫殿之一。和霍夫堡宫及美泉宫不同的是,兴建这所宫殿的主人并不是皇帝,而是一名军事元帅。他就是欧根亲王。

如今,美景宫也是奥地利国家美术博物馆,是世界最重要的美术品收藏博物馆之一。分为上宫和下宫两部分。下美景宫是中世纪艺术和巴洛克美术馆。

上美景宫是十九和二十世纪美术馆,主要收藏有19世纪和 20 世纪左右的毕德麦雅时期艺术家费迪南德·乔治·瓦尔特米勒、法国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和古斯塔夫·克林姆特、埃贡·席勒及科柯施卡的杰作。

结束前三天的奥地利游览,维京游轮开船,我们将沿着多瑙河,

第四天,驶向瓦豪河谷,抵达下一站:奥地利的施皮茨小镇。

游轮旅行详情介绍:

第四章 施皮茨小镇,为了一瓶瓦豪河谷最好

多瑙河沿岸最美的是瓦豪河谷,瓦豪河谷最好的葡萄酒在施皮茨小镇。在多瑙河沿岸最美的瓦豪河谷品尝葡萄酒。坐船停靠在奥地利的施皮茨小镇,这里是瓦豪河谷的中心,也是奥地利主要的葡萄酒产区。

拥抱中欧乡村的阳光,去酒窖品尝葡萄酒,再去小镇和葡萄梯田漫步。这里每年生产13000瓶左右的葡萄酒。我们品尝了三款不同口感的白葡萄酒,喜欢葡萄酒的人也可以带几瓶,价格相当实惠。奥地利位于欧洲的正中位置,奥地利是全球产葡萄酒最好的国土之一,它所出产的葡萄酒享誉国际,瓦豪河谷是奥地利葡萄酒主要的三个产区之一。

瓦豪河谷具体是指梅尔克至克雷姆斯之间,长达30多公里的多瑙河谷,瓦豪河谷也是奥地利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以白葡萄酒著称。由于这里的天气受到来自西部大西洋和东部潘诺尼亚的两大气候相互交错的影响,每处小镇不同的葡萄园产出的葡萄,酿制出的葡萄酒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味与细腻口感。

施皮茨小镇,位于瓦豪河谷的中间,想要在瓦豪河谷,找寻美味的白葡萄酒,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坐船,这也是乘坐维京游轮的客人独特的体验。

昨晚船在多瑙河上行驶,不知不觉间入睡,等待清晨醒来,看到了绿意满满,充满阳光与清新田园气息的一座小镇。吃过早餐,登上岸,准备开始一日之行。

漫步就可以走遍小镇的石头路和葡萄梯田,一座座漂亮的石头房子、教堂,时而上坡时而又下坡的石板路。呼吸之间均是果香、是阳光的晴朗与灿烂。酒庄品酒,是现在很流行的旅行内容,酒窖和酒等你来。

在酒庄中,走入半地下在炎炎夏日仍十分阴凉的酒窖。庄主为我们准备了三种不同的白葡萄酒,坐在橡木长桌前,由身着白衬衫的少年依次呈上,细细品味。维京游轮的导览员负责全程翻译。

除了白葡萄酒,瓦豪河谷的水果酒也很出名,赶上杏子收获的季节,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18岁少女端出杏子味道的利口酒,还品尝到了杏子酱和杏肉巧克力。

可以进去葡萄园游漫步一圈,感受阳光和土地,感受一层层葡萄架上葡萄藤的呼吸。当然,要跟随我们的高个子持证向导,就是穿着奥地利传统服装和高筒袜的长腿帅哥,要有他带领才可以进入葡萄园漫步游览。

【小知识】

在80年代中期,瓦豪一群富创意的酿酒商自创了一套名为“Vinea Wachau”的法典,将不甜的白酒根据天然酒精含量分为三大类——芳香、酒体轻盈、酒精含量达11.5%的称为“Steinfeder” 。最常见的类别是酒精含量介于11.5%至12.5%的“Federspiel”;晚收、浓烈的不甜葡萄酒则称为“Smaragd”。

第五章 美哭了的世界遗产 打卡世界最美小

乘船继续前行,在多瑙河上经过了几片阵雨,维京游轮在又一个清晨抵达了捷克的CK小镇。我曾去过布拉格,在捷克旅行一周,但还未来到这里,其实上次就在心里埋了种子,等着这次终于发了芽开了花。

捷克的克鲁姆洛夫,即CK小镇,是联合国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在13世纪时由于处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盛。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16世纪几乎是小镇最繁荣的顶点。

在这打卡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所谓最美,人人自然见地不同。来到这里不妨先登上古堡,追溯到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和老城,这里只有96幢房子。俯瞰下去,如今保有古堡、橘红色屋顶、石板路和诸多巴洛克式建筑的小镇刚好位于一个U型弯而被伏尔塔瓦河环抱。历史和艺术的美妙吸引着我,如果你也喜欢游览小镇,要把这里加入旅行清单。

登上克鲁姆洛夫城堡,俯瞰整座小城,是一生中都不会后悔的体验。在拉丁文和老德文中“Krumlov”的含义是“高低不平的草地”,高处俯瞰下去,才能真正看出伏尔塔瓦河的U形弯是如何流经这里,看到连成片的橘红色屋顶下是淡黄色的石墙,看到远处的白色教堂就要和山融为一体,看到这被时间之神眷顾,让时间静止的中世纪小镇。听说到了冬天,这里将被白雪覆盖,当晨雾飘过河面,是无法想象的美丽画面。

市政厅广场和500年前如出一辙,一些蜿蜒而并不宽敞的石板路,有的通向路边的古董店,有的是手工木制的玩具店,有的是捷克特色木偶博物馆。

我去了埃贡席勒的美术馆,馆内三层是埃贡席勒的常设展览,一层二层是不定期举办的主题画展。

老街的商店淘古董,在被木头玩具和国民代言人鼹鼠塞得满满的小店里穿越,买一只空心的卷筒状甜面包圈,接收小哥的温暖笑容。

在石板路上走着,皮鞋发出笃笃的声音,走到河边遇见那个弹琴的歌者,他有着卷曲的栗色头发,说自己来自斯洛伐克。给他一欧元点一首来自他家乡的歌,他边唱边对我露出大大的笑,看得到牙齿和牙缝的那种灿烂。

回到家“维京游轮”上,还有精彩演出等着我们呢。

钢琴曲的蓝色多瑙河,歌剧《今夜无人入睡》选段

在奥地利的日子,没有一天缺少音乐。

第六章 萨尔斯堡:莫扎特,每个天才少年都

维京邮轮的多瑙河航线堪称奥地利深度游,昨天慕尼黑停留一天,今天继续回到奥地利境内的萨尔兹堡。萨尔斯堡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被称为把巴洛克式建筑完好保留的地方。

这里是莫扎特故居和出生地和音乐电影《音乐之声》的外景地。很小的时候看过这部电影,路过米拉贝尔宫,不禁唱起了“do…rei…mi…”这首歌我唱的也还不错,电影《音乐之声》的外景地正是米拉贝尔花园。《音乐之声》女主角茱莉·安德鲁斯所扮演的音乐女教师玛利亚,带着孩子们围坐在草坪唱歌,在花园中奔跑,很多首歌到现在都经典传唱,这里处处是音乐和节奏的欢快。

每座城都有自己的气质和历史打磨的韵味,音乐天才莫扎特生命中一半的时光都在此度过。沿石头路走进萨尔斯堡老城,音乐流淌,钢琴、小提琴,关于莫扎特的故事和音乐,在小城的每个角落中岁月静好。去莫扎特故居,登上二层小楼,买票后有中文语音导览仪,但不能拍照,每一段介绍后附带一段音乐。钢琴、风琴、小提琴、号……空气中呼吸中都是音乐。一楼后方有一处漂亮的花园,植物繁茂生机盎然,每个天才少年都有个完美的花园。

跨过满是爱情锁的桥,度过一条河,通往僧侣山上的17世纪城堡是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路两旁有许多画家在作画。空旷的广场有马车驶过,街边小铺中的手做铜铃铛,发出清脆的叮铃声。顺着山坡步行或乘坐缆车可以登上萨尔斯堡要塞,俯瞰萨尔斯堡老城。山峦下是田园,田园尽头又见城堡。要塞保持了中欧城堡的风格,墙体都是巨大的石块组成,这座有超过900年历史的建筑物见证了教皇与国王之间的主教任命权力的争夺。

满街可见的巧克力“莫扎特球”据说因为是莫扎特也喜欢的巧克力,成为了这里最独特的手信。

刚有朋友问我境外随身wifi,亲测漫游宝wifi信号稳定。

第七章 梅尔克,比起修道院,小镇的生活消

维京邮轮在多瑙河继续航行,抵达瓦豪河谷的起点,奥地利的梅尔克小镇。

矗立在山上的金色修道院——梅尔克修道院自11世纪起就是修道士修行的地方,如今的建筑修建于18世纪一场大火的损毁后,成为了巴洛克式建筑的典范。在中世纪德国民间史诗和翁贝托·艾科的畅销小说中都有所记载。其建筑和历史价值,是乘船游览瓦豪河谷不可或缺的一站。

站在修道院往远处看去

比起梅尔克修道院的厚重,我喜欢用一点时间在小镇街角的咖啡店。游览过梅尔克修道院,我决定走下山步行回到船上,穿过小镇再穿过一片树林就能回到多瑙河畔。

到了正午,清晨还是阴雨的天气也渐渐转晴,小镇真的很小,一条主要街道顺着走几乎没有什么岔路。在每个岔路口也都有维京游轮的小红人负责指引方向,避免拐错方向。

先是一家挂满香肠和火腿的摊位,随后着是几家售卖传统服装的服装店,街边也零散分布着几家啤酒馆和咖啡馆。啤酒馆的吧台周围同样挂满了诱人的火腿,等人挑选。在小镇的街道漫步大约20分钟就走到了尽头。

今天游轮的起航时间是下午1点,所以我决定在一家咖啡馆消磨掉剩下的时间。菜单是德文的,所以看不懂,最万能的body language发挥了作用……

一杯浓缩咖啡,但在这里不叫espresso,叫做……。另点的一块蛋糕,再次印证了奥地利的甜品确实……很甜!

步行回到游轮上,错过了午饭时间,就在船头的面吧,悠哉悠哉的吃一碗面。担担面搭配高汤一碗!

第八章 布达佩斯,匈牙利是中欧浪漫的极致

维京游轮多瑙河之行最后一站是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又一座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建筑、多元化而令人着迷的城市。

一直想象着和你初次相见时的场景会不会略带伤感,果然这天下了一场雨。有没有这么样一个地方?越喜欢,越怕靠近。想记录你的一切,却羞怯于举起相机。布达佩斯,才开始相遇,就期待重逢。

在《孤独星球》上,资深玩家在布达佩斯的开篇是这样描述的:“布达佩斯以及独特的魅力向世人展现了诸多文化影响和数不胜数的历史遗迹,格调分明的德国逻辑性布局,奢华的土耳其浴场,朴素的社会主义直线型建筑,维也纳式的咖啡馆,典雅的哈布斯堡王朝的遗迹以及清新的巴尔干半岛酒吧。”

布达佩斯被多瑙河分成布达和佩斯, 有九座大桥横跨在布达佩斯的交通枢纽多瑙河上把不达和佩斯连接起来。

河上座座造型不同的桥也成了最有名的风景,其中最古老的是链子桥,也是布达佩斯的标志之一,去链子桥走走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心愿和打卡之地。据说,没有行走在布达佩斯的桥上,就不能真正感受到真实的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的地标:链子桥

布达佩斯有太多迷人的地方,我有两个匈牙利朋友,他们说如果你来布达佩斯你一定会爱上这里。著名演员陈佩斯的父给两个儿子取名字就是因为曾经到访布达佩斯,而给两个儿子起名一个叫布达,一个叫佩斯。

文化、饭店、夜生活、酒吧等都在布达佩斯的商业中心——佩斯,而不达则有着著名的城堡山和中世纪建筑。如果登上城堡山可以看到布达佩斯残留下来的大多数中世纪建筑,山北树立着马加什教堂,它与多瑙河之间是渔人堡。

维京游轮今晚安排了夜游布达佩斯,我去酒吧要了一杯鸡尾酒,在顶层甲板吹风看夜景。天气有点凉,但是上来看夜景的人不少,工作人员讲解了夜景中看到的建筑,独特而难忘的一晚,也是此次多瑙河之行的最后一晚。

整个这个城堡区以及多瑙河畔的景色从1987年开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来到佩斯的中心广场—英雄广场,这里有一座千年纪念碑是1986-1896年为纪念马扎尔人征服卡尔巴阡盆地1000周年而建。

布达佩斯令人着迷的东西数不胜数,这里会是一个让你来了又会想来的地方。维京邮轮就刚好在布达佩斯的市中心的多瑙河畔,挨着和平桥,上岸步行5分钟就可以走到一座规模十分巨大的中央市场。

中央市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层多是卖生鲜食品,数不清看到眼花缭乱的火腿香肠挂满前后左右,二层有更多的工艺品,还有很多很多特色小吃,我的感觉是处处都是巨大的肉肉肉。也差点买了一件蝙蝠侠在布达佩斯的T恤,只是没有合适的尺码而作罢。

第九章 尾声

维京游轮的小红人在离开的清晨把我送往机场,每一次旅行都结束的如此迅猛,而难忘的兴许带着一点点伤感,又让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