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向“西”,念念不忘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一念向“西”,念念不忘

• 出发日期/2017/08/25

前言

去西藏的想法由来已久,特别是去年去了青海之后,就对大西北的风光念念不忘,对西藏就更加期待和向往了。出行前反反复复看了很多攻略,想了很多, 由于临出行前的工作太繁忙,酒店,行程,车辆都没有好好考虑就出发了,算是匆忙出行。

出行前购买了感冒药、红景天、西洋参含片、藿香正气水等药物。推荐大家购买一些治疗头疼的药物,比如芬必得。还有葡萄糖和高原安,拉萨任何药店都有卖。氧气反正这次我是没有用到,不是很严重的胸闷气短不建议经常吸氧。

携带物资(8月下旬):春夏秋冬的衣服均可携带部分。拉萨早晚穿外套,中午长袖单衣就够了;珠峰大本营必须穿冲锋衣、围巾(在珠峰大本营、纳木错担心不干净还可以把围巾当枕巾)、手套、帽子才能御寒;林芝的话卫衣毛衣当外套都适合;秋衣秋裤带两套,即可做睡衣,又能保暖;袜子一天一双,衣服不太容易干。其他:充电宝、墨镜、湿纸巾、防晒霜、唇膏、眼药水、各种保湿产品(出发前只了解到拉萨晒,万万没有预计到天气非常干,喉咙冒烟,嘴唇发干,眼睛发涩,根本不敢戴隐形眼镜,多喝水和保湿很重要。)。

在西藏去日喀则、珠峰大本营、阿里等地方都需要办理边防证,如果自由行可以提前去户口所在地区县公安局办理好,需要单位证明盖章。如果跟团,拉萨当地旅行社可以代办。我们去珠峰跟团,边防证算白办了。

西藏的天气多变,能不能享受美景取决于有没有好天气,所以运气很重要。有句话说去西藏是"身体的地狱,心灵的天堂",走过一遭才能深刻理解这句话。西藏太大了,去一个景点都需要长时间坐车,虽然沿线风景很美,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和强健的身体恐怕很难坚持一路或者说享受旅途。尤其在珠峰,纳木错这种景区,住宿,卫生,上厕所的条件都很差,不管贫穷富贵,都只能随遇而安,真正体现了众生皆平等这句佛语。

特别提醒大家,到西藏还是要多多注意当地的习俗和宗教要求,比如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顺时针绕行;转经筒不得逆转,寺庙内不得随意拍照、不得乱指乱点等。随手准备零钱,西藏(拉萨外)上厕所几乎收费2元,但条件非常差,要做好心理准备。

据说火车进藏能有效缓解高反,还能欣赏青藏线沿途美景,但年假时间有限,不得不退掉火车票选择飞机出行。出行的前一天晚上还有点失眠,不知是不是因为过度兴奋和担心,睡眠才四个多小时。飞机从重庆中转,比直飞便宜很多,在重庆机场碰到需要脱鞋过检,我的鞋也第一次接受了安检。在机场吃了超级难吃的一碗面,后边的飞机餐也足够让我狼吞虎咽了,一个劲的向闺蜜夸好吃。

有点可惜这次旅行拍摄的照片全部为手机拍摄,比实景效果差远了。

第1天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拉萨贡嘎机场出门就有机场大巴坐,30元,到市区大概70分钟左右。我们到拉萨市区差不多7点半了,阳光还很强烈,和长沙下午四点差不多的样子,这个季节拉萨一般天黑都在八点四十左右。

预订的客栈离大昭寺不远,晚上卸完行李就出门逛去了,老板推荐了一家餐厅(娜玛瑟德分店),网上推荐的几个菜不是很合胃口,反而是自己点的牛肉炒面和酸奶蛋糕都还不错。

天气真好,实际这个时候已经将近7点半了,朋友吐槽说拉萨这嘎啦是没有夜生活的吧

牛肉炒面好吃,米饭又硬又冷

朋友都猜这是切糕,其实是酸奶蛋糕,入口一般,回味无穷

吃完饭就顺着巷子去八廓街、大昭寺广场逛去了

这种宁静的小巷子,昏黄的灯光好美

身处此地内心自然而然沉静了下来,这是个才十岁大小的孩子。

有特色的小客栈

小姜袋胀成了个包子。晚上洗漱一拆开洗漱包,所有的护肤品都鼓起来了,洗面奶和眼霜一个劲的往外涌,堵都堵不住,建议有条件的全部准备按压式的或者硬装的护肤品。

到拉萨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购买了葡萄糖和高原安。在八廓街逛了一阵以后,微微有些气喘,回到客栈赶紧吃了药物求心安。第一晚连澡都不敢洗,匆匆洗漱后就睡了。晚上醒了三次,客栈的被子有点厚,盖了还出了一脖子汗,醒了之后迷迷糊糊又睡着了,合可能有点高反,只睡了半夜。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糟糕的是第二天起来身体好像被打了一闷棍,喉咙发干,浑身不得劲,蹲下去也是一阵头晕目眩。赖床到十点半,磨磨蹭蹭起了床,走到大昭寺广场都接近十二点了。

原定的计划是上午去布达拉宫,临出发前在官网连续两天抢票,票都被秒抢,实在不想排队买票了,上万能的淘宝预订了带导游的套餐,450元(门票价格200元),事后证明有个导游是必要的。旺季布宫门票一票难求,有的旅客花了一千多才买到一张。套餐安排进入布宫时间是下午3点多,只能将行程进行调整,先去大昭寺了。大昭寺每天上午12:00之前的门票必须在前一天的下午3~7点预订。

中午本来准备去网上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店就餐的,一进去被它的规模吓到了,估计那是拉萨当地藏民爱去的地方,店内坐着几百号人,走了一圈没有发现一个空位,只得换地方了。

藏式餐厅

就近选择的大昭寺广场附近的喜鹊阁藏餐厅,点了酥油茶,拉萨的酥油茶论壶卖居多,一壶不到十块钱,两个人根本喝不完。

大昭寺广场有很多藏族妇女招揽编小辫子,3-5块钱一根,用细细的彩线辫,我们想着入乡就随俗吧,但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讲价到20元,结果辫了个辣眼睛的傻妞头,逛着街几分钟就尴尬的拆掉了。

中午逛了大昭寺(门票85元),因为担心看不懂,请了个寺内的导游听讲解(40元每人,每次带5个人)。大昭寺最初由松赞干布建造,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一般被认为是拉萨的中心,里边供奉有释迦摩尼佛12岁等身佛像。导游告诉了这个等身佛像的含义,当今世上,由释迦牟尼佛亲自塑建、开光、加持的佛像仅存三尊,即8岁、12岁、25岁等身像,8岁的在小昭寺,25岁的在印度。其中,以12岁释迦牟尼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我问为什么看到的12岁等身佛像会那么大,导游说是由于信徒会供奉刷金粉,一层一层的金粉刷上去,佛像会变大。最有印象的是导游告诉我们,我们最先接触的藏语并不是“扎西德勒”,而是“拉萨”这个词,就是佛地的意思。

拉萨的街头

导游告诉我们要注意,在西藏的寺庙里,看得见天的地方才可以拍照、戴墨镜、戴帽子

西藏人很爱在窗台养花,而且花开的真不错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顺着大昭寺广场往西走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布达拉宫广场,进入需要过安检,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真正看到了布宫这个神圣的地标性建筑,心情也不由得激动起来。

激动得不管还有高原反应,跳几个再说,什么头疼脑热的都丢一边去。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从布宫北门出来顺着宗角禄康公园走到街尾吃了顿羊肉汤,10元钱乘上了人力三轮车,师傅卖力蹬着车把我们送到了药王山附近,药王山是网友推荐拍摄观看布宫的最佳地点。

街头随处可见的人力三轮车,拉萨打的不是那么方便,距离不远可以选择这种交通方式。

药王山下的白塔

到药王山的时候已经下午7点半了,利于拍照的土墩早已经被人占据满了,摄影爱好者们架起了各种长枪短炮,不过这个角度拍摄的布宫真巍峨,差不多就是五十元人民币背面拍摄的角度。

拉萨的天老黑不了,还等着欣赏布宫夜景的我们,只能慢慢又踱步到广场,太累了干脆一屁股坐到台阶上等着。

慢慢天终于暗下来了,夜晚中的布宫那么神圣、慈祥

考虑到明天要出发去珠峰了,呆到九点也必须回去休息了,回到客栈迫不及待痛痛快快洗了个澡。

第3天

边防证

之前说过这次匆忙出行,来不及细细考虑行程。原计划找两个小伙伴拼车游玩,到了旅游旺季的拉萨发现不太可能,车辆难寻,车价太贵,只能跟团了。跟团途径有旅行社门店,酒店,淘宝等等,我们选择的是珠峰纯玩五日游,后面咨询了同车的团友,价格从2300-2700元不等。跟团的好处是师傅熟悉路线,不用担心定不到住宿,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全程摸瞎就可以了,而且可以碰到五湖四海的朋友,说说风俗习惯也很有趣。坏处是行程相对固定,不能随心所欲的更改行程,最大的坏处就是吃饭,这个之后慢慢说。

团里的其他团友没有办理边防证,等团队集体办好边防证出发,已经是当天的十一点了。

下边是五日游的行程和一天大概的公里数,而且大多数的五日团行程都是这样的:

第一天:拉萨集合—307、318—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204—日喀则市(350km)

第二天:日喀则市—(拉孜县城)—嘉措拉山口—定日县城—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全318线(350km)

第三天:与第二天行程相反,扎什伦布寺(350km)

第四天:日喀则—318、304—羊八井——纳木错(400km)

第五天:纳木错——拉萨市区(220km)

加上其他小行程,5天大概跑了1800多公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西藏有很多路段都区间限速的,而且限速30公里,建议自驾游的同学提前多攻略,我们在尼木县境内就一路看到显示牌上显示一辆京牌车辆多次严重超速。正因为道路限速,每天几乎都有6-8小时在车上度过。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快到羊湖的一处雅鲁藏布江的拐角,师傅指着一个大土墩说那是个水葬台,我当时还没有反应是什么意思。赶紧询问和上网查,原来西藏一般有五大丧葬方式:塔葬(一般只有圆寂的大活佛才有资格),天葬(这种丧葬形式正契合了藏传佛教中舍身布施的教义),还有火葬、水葬和土葬。

快到羊湖的时候,因为区间限速,为了等时间,师傅在这个山口让我们下车看看

好多藏獒等着被拍照,这四只号称“四大天王”。

颜值颇高的獒

平时默认闺蜜也是女汉子属性,一到西藏我只能叫她“林妹妹”了,口头禅变成了“哎哟”,为了和可爱的藏獒合个影,我是生拉硬拽,她的肢体还有一点小生硬。

羊卓雍湖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在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湖就像一条蓝丝带蜿蜒在高原上

排了好久的队才给合拍了一张标准游客照。

近湖面看也是美的不得了

会飞的姑娘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从羊湖下来往江孜县城走,还没有到卡若拉冰川时候,天就下起了雨,温度一下下降了好多,开始穿个卫衣就足够了,到冰川穿上冲锋衣才舒服,冰川笼罩在朦朦胧胧的雾气中。

从卡若拉冰川往江孜一路全是柏油马路(204省道),沿线很美,藏民的房子都建的很好,家家通电,危险也不是没有,到处是塌方和落石。藏民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狗,而且狗安逸得不行,很温顺,经常随便往路边一躺。

藏式楼房

在江孜边防检查站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群坐拖拉机下学的孩子们,一直在冲我们做鬼脸,我一举起手机他们就躲躲闪闪,还被我抓拍住了,真可爱。

快到江孜县城的时候可以远远看到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江孜古堡,可惜无法近前参观了。

日喀则市

到达日喀则已经晚上八点多了,一路我的脑海里边就是那首“我的家乡在日喀则……哦玛尼玛尼贝贝哄”的歌曲,当天晚上住宿的酒店条件不错,我睡得很好。师傅告诉我们衣服准备的不足够的可以在日喀则租军大衣,100块钱一件,如果上大本营可能价格翻倍都租不到了。

第4天

318国道

由于珠峰大本营条件非常简陋,大家就不用把大包行李带上去了,除了随身物件,只要带上厚衣服、牙刷牙膏、纸巾、湿纸巾也差不多了。大本营的水非常有限,湿巾方便洗脸。其他物品可以寄存在日喀则的酒店。

从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有差不多400公里的路程,途中几乎没有景点,只能好好用眼睛捕捉美了,318国道号称最美的景观大道,我觉得不是没有道理的。

刚好这天有人问在西藏有没有看到漂亮的藏族姑娘,我说一天到晚的都在公路上哪里有姑娘。下边这一组公路片,全是坐车上抓拍的。

西藏的天就是这样,总是有种东边日出西边阴雨的感觉

翻过海拔5200多的嘉措拉山口,开始走一段坑坑洼洼的土路,颠来颠去实在辛苦。到达定日县城就餐,这里不得不吐槽团餐的问题了,西藏随处可见川菜馆、重庆菜馆,但我们这个团在相隔几百公里的不同餐馆,吃的却几乎是一样的菜色,一样的味道餐食就让我差点崩溃了。师傅说你们可以随便选地方,回程我们换地方吃饭味道也没差。

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

我们在公园门口买了门票,票价每人200元,私家车需支付400元路费,旅游车600元,每辆车的司机都不用 买门票。

其实从这个门楼到珠峰大本营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接下来的一段路其实是爬山四十分钟到加乌拉山口,再花四十分钟下山,路况很好,是平整的柏油马路,但全是“弓”字形的迂回山路,别说山路十八弯,我觉得山路一百八十弯都不止去了,还是比较考验师傅的驾驶技术的。

天气晴朗,白云好像触手可及。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加乌拉山口

加乌拉山口,是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途中的一个垭口,有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天气很晴朗,但云层太多了,遮住了山顶,有点可惜,不然我可能就头顶着珠穆朗玛峰了。

这种五彩经幡太漂亮了

几乎不用特意去找什么背景,随手拍都很美

下山之后又行驶了四十分钟的路程,在离珠峰大本营只有十公里的地方,突然下起了大雨。全车的人下车接受到珠峰大本营前的最后一道检查时,都担心得要命,师傅安慰我们说西藏天气就这样,这里下雨,过几公里也许也就不下了。

下过雨,路面都是湿的,云雾也很多。

就在我们担心不已的时候,眼尖的师傅突然指着路旁喊我们快看,一只小小的野生藏羚羊,“蹦蹦跳跳”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了,真幸运。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当天早上7:30从日喀则出发,下午5点多才到达珠峰大本营,大家身体都很疲劳了。师傅帮忙定下帐篷后,我们都先到帐篷里休息调整了一下。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

珠峰大本营,这里没有永久性的建筑,全是藏民开的帐篷。 休息了一会,我们和帐篷的主人聊起了天,我们住的13号帐篷的大儿子刚好在湖南读大学,上学路非常幸苦,从村里搭车到定日县城,转车去日喀则,再坐火车到拉萨,拉萨坐两天两夜火车到长沙,长沙再坐火车到永州,一趟路上都要花费4天左右时间。

等了一会再出来看看,珠峰还藏在云雾中,心里好担忧见不到。

珠峰,我们跨越了近4000公里就是为了来看你啊。

非常不幸运的是由于环保原因,珠峰大本营的环保车停开,不能将我们送到4公里外的观景台,大家都有点沮丧。不管了,穿好外套,戴上手套、围巾,我们准备走一段路去看看。

越走越近,云雾渐渐散去一些,珠峰越来越清晰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好兴奋

这是我们当时所处的珠峰大本营的实际海拔

当时在朋友圈放了这张照片,好多朋友都误会我们已经到了这个高度,这就尴尬了,这只是一个测量纪念碑。现在人类常居住高海拔也就是5000多米,一般人适应不了6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像普通游客到珠峰大本营后就不允许再往上了。所以我说8844还是留给专业登山选手吧😄。

高原上生命力强大的不知名的野花野草。

旁边小山顶上有个小寺庙,走一步喘一喘的爬上去,拍了一组“玩趣”照片。

珠峰“尽在我掌中”

珠峰,你好!

造型都凹完了

摩托女郎,走的上气不接下气,真想有台摩托车。

从这个小寺庙下来,就再也无法前进了,等了一会儿,珠峰还在云雾中。到处空旷旷冷风嗖嗖的,躲也无处可躲,体温下降非常快,虽然恋恋不舍频频回头,但担心出现更严重的高反,只得往回走了。

回到帐篷,烤了一会火,身体暖和起来了。帐篷主人也做好了简单的晚饭,一个白水煮面外加一点炒鸡蛋,味道一般,没办法,总要吃点热的补充能量。全帐篷的人每人加了25元让老板给做了一个牦牛肉炖萝卜,高原上牦牛肉不容易煮熟,还得用高压锅炖久一点。

等吃完晚餐出来已经八点半了。哇,珠峰在落日的照耀下,呈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

回到帐篷,牦牛肉炖萝卜做好了,吃了一些,结果不知道是没有熟透还是怎么的,吃下去胃就不舒服。也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十点左右大家就陆陆续续睡了。睡前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更明显了,我头疼得厉害,辽宁的大姐给了一粒芬必得服下了,胃还难受,躺下又受不了,跑到帐篷外抠了几下喉咙吐出来了才舒服。有个大妈高反得厉害,一直在咳嗽,吸了氧才缓解了一些。我忍着不适使劲深呼吸调适也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知道是看了谁的攻略说住大本营帐篷很冷,我还特意穿了秋衣秋裤外加卫衣睡的,结果热死了,其实帐篷的被子准备得挺厚的,大家不必太担心会冷。

凌晨12:30突然醒了,觉得所有的不适反应都没有了。但大妈的咳嗽声和大叔的呼噜声此起彼伏,怎么也入不了睡,越睡不着越想上厕所,听到旁边合也在翻身,小声问她要不要去,她说不去。想了想,穿上冲锋衣就冲向了一两百米外的厕所,这个时候外边居然还有人在逛和看视频,是睡不着吗?

重新回到床铺上,翻来翻去睡不着,听到有几个人也起来上了厕所,后边的也不记得了,大概3点左右又睡着了。

第二天7点起床,一问自己这个帐篷,除了一晚上打呼的大叔,都睡得不太好,旁边那个帐篷更是除了一个小男生,全部没睡着,有个人甚至说他一晚上一个小时看一次表,生生熬到了天亮。

第5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热萨乡G318(沪聂线)

早上起来发现下起了小雨,洗漱过后就出发了,回头看看,珠峰还笼在云雾中,再见了! 一路又是看公路美景,今天依然回日喀则市区。

“张牙舞爪”的云

随处可遇的骑行者,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很火的段子,这些进藏骑行者吐槽,我为什么要来受苦,不在家吹空调、吃西瓜。这也是我想问的,甚至看到有人不辞艰辛骑行到了珠峰大本营。

白云就像棉花糖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位于距拉萨90多公里的羊八井盆地,以地热资源闻名。

从日喀则出发,目的地是纳木错湖,中间会经过羊八井温泉,羊八井温泉所处当雄县,离拉萨约90公里。一路上在师傅的指点下还看到了没有尾巴的高原老鼠和觅食的小狐狸,师傅的眼睛真尖。

途中经过的雅鲁藏布江

不知名的植物和师傅。师傅是重庆人,他说光他们镇就有二十几个人在西藏当旅游司机,一年中旅游旺季有大半年回不了家,其实他家里也开店有营生。

摞起来的是牛粪,所有老式藏民居都用这个晒干堆围墙上,是重要的燃料。

飘逸的尾巴

挡路的马兄弟

从尼木县快到羊八井的20多公里全是这种坑坑洼洼的烂路,连续三个多小时没有上厕所的我们快被颠疯了。

羊八井地热温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温泉,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地热发电站。

由于高原海拔高,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冒起,宛如人间仙境。

这是我泡过温度最高的温泉了,都下不去脚,蓝天白云下三五成群泡泡脚也别有一番滋味。

特立独行的牦牛,高原经常牦牛和牛傻傻分不清楚

偶遇绿皮火车,才知道青藏铁路是单行线。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湖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藏语意为“天湖”。

快到纳木错的那根拉山口时,天还是阴沉沉的,湖面也灰乎乎的,师傅说没关系,我们从看到湖面的地方到扎西半岛还有40公里呢,那边天也许就晴了。

那拉根山口

过马路的牦牛

遍地是牛羊

果然,越往湖边走,天气越晴朗,我们都深感小确幸。纳木错扎西半岛有很多家庭旅馆,全是板房,鉴于在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情况,我们加了120元升级了一个双人间,结果坑死了,是一个双人床大小的房间,而且没有窗户。后边一溜达,发现虽然比七人间好,但四人间的性价比最高。

确定好住宿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到湖边去耍了,湖面实在太美了。

这位同学你是要飞天吗

为了拍一张凑合的照片,至少跳了十次,也是有蛮拼,心都要飞出去了。

我们只是看了一眼牦牛,老板马上就上来招揽生意,还说便宜点10块钱,快来拍照。白牦牛太美了,我们完全抵挡不住诱惑。

在湖边疯玩了后,我们准备慢慢往宾馆走,走到湖尾,发现有一个小水池,倒影实在太美了,又是各种狂拍照。

师傅提前告诉我们每人加50元可以吃牦牛肉火锅,肉和菜可以随意加,我们要了很合口味的辣酱,爽快!这里还闹了个笑话,聊天中,北京小伙说“麻酱”,我以为是“麻将”,我还说我们玩的是长沙麻将,他说的是吃火锅的麻酱,真是够糗!

除了我和合早早收工,别的团友的食量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上了一盘又一盘,我们洗漱完了,他们还在吃,兴奋起来还喝了点小酒。

本来准备看看纳木错的星空,可惜到了晚上就下起雨来了,晚上11点睡觉,睡了一觉醒来突然觉得胸闷得厉害,要想纳木错的海拔才4800米,比珠峰大本营可低多了,可能还是白天玩的太放肆,活动量太大了。只能一个劲的深呼吸,不知不觉就睡到了天亮。

第7天

拉萨

早上起来还是雨天,不能看到日出了,心里觉得很遗憾,但是旅途可能就是伴随着种种的惊喜和遗憾吧。

返程回拉萨,越往拉萨走天气就越好,在离拉萨还有约100公里的马路上,看到有三个藏民在磕长头,非常惊讶,他们可是要一步一叩的拜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呢。

一路偶遇的马,主人怕它们冷,还披着毯子呢。

再回到拉萨,天气晴的不得了,不愧为“日光城”。

再见布宫

今天的大昭寺广场更美丽了

重新定了个酒店,墙画很有特色,在离小昭寺不远的巷子里,湖南老乡开的。

老板贴心的弄了个加湿器。

卸下行李后又出去逛,牦牛酸奶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酸奶,不夸张!在林芝还买了酸奶准备在飞机上吃,结果安检过不去。

这次的旅行是一路走一路决定行程,因为觉得来一次西藏不容易,在纳木错的晚上我们才最终决定要去林芝。觉得跟团省事,直接又在淘宝定了个林芝三日游,1200元。由于假期时间有限,我们决定从林芝直接飞走,第三天就脱团,也省去了从林芝到拉萨近一天的路程。其实从林芝入藏,从低海拔的地方慢慢适应比较好,可能会少一些高反。

第8天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师傅当天早上6:30开着个商务车来接的我们,天都还没有亮,起床艰难症啊。从拉萨到林芝有420公里的路程,大概只有几十公里高速是通的,其他道路全部在翻新,很难走。幸好师傅体贴又周到,一路团友也十分合拍,聊聊天打发了不少时间。团中有两个新疆大姐,一路介绍新疆葡萄有多便宜,最贵也就8块钱一公斤,还有甜死了的哈密瓜、苹果,地道的羊肉串等,更不说大好风光了,怎么办,恨不得连新疆也一起去了。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川藏线的最高点。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从拉萨出发往林芝天气就有些阴沉沉了,问了常年跑这条线路的张师傅,这个季节其实不是林芝最好旅游的时候,阴雨天比较多。建议每年12月-4月到林芝比较好玩,尤其是3-4月桃花节的时候,十分美丽。师傅说他常年跑车经过桃花村,路边有四棵古朴的桃花树甚至还能迷花了他的眼,那得有多好看啊。

巴松错又名措高湖,藏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2017年8月,刚刚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有印象的是巴松错旅游服务中心的厕所,因为在西藏一路饱受脏厕所的苦,突然遇到挂牌AAA的厕所也是非常不适应。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买了大门票之后要乘景区的旅游摆渡车到湖心岛景区,一眼望去就是绿色的湖面。导游告诉我们那是里边含有矿物质,湖水一年有三种颜色:绿色、深蓝色、浅蓝色,随着季节不同而颜色不同。

这么阴的天气下还如此翠绿翠绿的水,可以想象如果天晴的话该有多么漂亮了

这种佛塔其实在西藏很多地方可见,我要说的是塔尖下有一双眼睛,佛家也讲“人在做天在看”。

这棵树树龄有1800年了,导游说是发财树,赶紧抱一抱。

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小雨,彩虹出现了。

藏民散养的藏香猪,团中有一个二货小青年,一直幻想着能徒手捉一只藏香猪。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卡定沟(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
  • 简介:有形状奇特的岩壁、清新的树木,还可以欣赏著名的天佛瀑布。

林芝天黑得比较早,我们去卡定沟的时候天就有点暗了。卡定沟有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观音、佛祖、神龟、神鹰、酥油灯等,更是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我可能还是眼力差了点,每次导游一指着石壁说这是什么,我观察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来。一看合,她一直在点头,一问她,讲得还煞有其事,然后来一句我就这样理解的。。。

这张是神鹰,你们也找找吧

卡定沟景区出门有很多卖水果的小摊贩,售卖的一看就是林芝本地的水果,买了点小梨子、李子和枣子,都超级好吃超级甜,价格也不贵。

到林芝最期待的就是尝尝石锅鸡,四个人一个大锅,热气腾腾的鸡汤,里边放了许多药材,一整只鸡,配上新鲜蔬菜,味美无穷,一定要尝一尝。

第9天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住宿在林芝市区,一早就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离林芝市区大约180公里路程。一路也有几个区间限速路段,师傅停车让我们去看看藏民居。

格桑花和草莓,新疆的大姐一眼就看到地里种的草莓了,想要找主人买一些,可师傅说他们种这个不为卖也不为吃,那为什么?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围绕南迦巴瓦峰的一处马蹄形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套票是290元,包含景区摆渡车和餐费,中餐是自助餐,菜色还算丰富,味道就一般了。

急流险滩,江水轰鸣。

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大桑树树龄1400多年,高7.4米,径围13米,相传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

大桑树这的光线可真好。

这是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河水明显呈现两种颜色。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南迦巴瓦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天气不太好,云层太厚,从入景区的最佳观景台到景区里,它一直不肯露出庐山真面目。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鲁朗林海有“西藏小瑞士” 之称,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线(318国道)上。往鲁朗去的318沿线有很多粗壮的杜鹃花,每年六月左右的时候有鲁朗花海可看,是一年中最美的欣赏季节。

我们去的时候天也不晴,景色效果大打折扣,不过大家也玩的不亦乐乎。

返程的时候路边有一只猪,新疆大姐准备喂一些零食,师傅说猪吃香蕉皮,吃的欢啊

八一镇

返程到八一镇,由于我们要脱团,师傅很好的退了餐费给我们,我们沿着八一镇最繁华的街道走走,最后一晚感受西藏小江南的魅力。

内地流行广场舞,林芝的广场舞就是围成圈圈跳藏式舞蹈,男女老少齐上阵。

林芝行结束了,意味着这次的西藏旅程也结束了,不管是眼睛还是心灵都收获颇多。虽然雪域高原很神秘,但也请不要对西藏之行抱过大的期望,那会让你失落的。还是那句话,西藏能不能看到好景色,完全取决于好天气,运气很重要。这趟行程还是有些遗憾的,但哪有完美的旅行呢,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收获,看到的每一种景都值得回味,期待再见,但再见也不知会是哪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