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与斯里兰卡:带着心在路上,遇见最美且难忘的时光

攻略   >  兰卡威旅游攻略   >  马来西亚与斯里兰卡:带着心在路上,遇见最美且难忘的时光

• 出发日期/2017/08/06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徒步 购物

行走了不少地方,要么看海,要么看山,要么看水,要么要寺庙,要么看动物。而斯里兰卡是一个包含了这一切的国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美景处处,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不一样的风景,非常值得推荐的地方。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从空中俯瞰,岛屿的形状就是印度洋哭泣时,流下的一滴泪,因此,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眼泪”。

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斯里兰卡最大优势在于矿业和地理位置,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

斯里兰卡的人民特别特别热情,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招牌式的微笑。

斯里兰卡 霍顿平原

斯里兰卡 雅拉国家公园

斯里兰卡 高山茶园

去了很多地方,第一次写游记。有太多值得记录的记忆。更重要的是,有很多朋友都想追随步伐去斯里兰卡,所以尽可能地写得详细些,以期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帮助。如有任何问题,欢迎提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斯里兰卡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司机兼向导YANKO,全程给予我们非常大的帮助,让整个行程非常顺利,后文会提及。

关于机票预定:我一般在亚航官网、飞猪、蚂蜂窝、去哪儿、携程等几个网站比较以后再定。搜索特价票。官网预定得最多。

关于住宿:一般在BOOKING、飞猪、AGODA上预定。也可以多找几家,比对价格。诀窍就是多刷一刷,可能同样的房型会不时推出特价。

关于签证:马来西亚120小时没有办签证,斯里兰卡签证是在网上办理的,只需要护照扫描件就可以办理电子签证,2-3个工作日就能办好,速度很快。

关于入境卡:一般在飞机上都要填写入境卡,英文版本,需要填写姓名、护照号、国籍、第几次入境等相关信息。入境卡比较简单,对照下面的填写。

斯里兰卡的入境卡,对着这个填就可以了。

关于交通:最建议的方式是包车。斯里兰卡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都不算很远,但是没有高速,而且有时需要去景区、去酒店、去购物……打车都不是太方便,租一台车全程跟着。每天去景区、酒店等来回切换,就和自己自驾完全一样,非常的舒适。特别是我们这种有老有小的团队,租车游十分的舒适。而且我们包车是13座的丰田,大约60美金一天带司机,非常非常划算。不过斯里兰卡都是要给小费的, 可以按天给,也可以分几次给。一般是10-15美金每天。

此次斯里兰卡行,我们遇到了一个超级有耐心,人也超级好的向导——YANKO.斯里兰卡租车环游,旅行平安、顺利、愉快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遇到了最好的司机兼向导YANKO。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蹩脚的只能说一半和颠三倒四的比手画脚的英语都能听懂;驾驶技术一流,刚好一车宽的车库,迅速就能倒进去,让有几十年驾龄的司机们都钦佩不已,没去过的酒店都能精准地找到;会唱歌、会跳舞、会瑜伽、会深潜、会照相、会切菜、会切水果、会搞笑......会的太多;有耐心、有礼貌、有热情、有诚意、有笑容;最重要的是超级有耐心,我们旅行中遇到的大小事都不厌其烦一一替我们解决;对斯里兰卡的吃住行了如指掌,景点、美食、住宿都能找到你满意的。如果你来斯里兰卡,无需攻略,只需一张机票,其余的交给YANKO就好。国外自由行以来的最佳向导,没有之一。

我们斯里兰卡的向导,非常推荐哦

购买的东西:

斯里兰卡的红茶和宝石是享誉世界的特产,除此之外,极富异域色彩的手工艺品、纺织品和香料也值得购买。科伦坡是最适合购物的地方,这里的购物环境好,商品丰富,大多数游客会在离开斯里兰卡前在科伦坡集中购物。

特色商品

红茶:

斯里兰卡红茶是最富盛名的当地特产,起源于英国殖民时期的传统。这里红茶的品牌很多,价格也有很大差异。买茶,可以在努沃勒埃利耶参观茶场时购买,有很多精美包装的红茶,味道也不错,价格很公道。而且高山茶厂的茶叶都是很正宗的,大多是纸盒包装,携带也轻便。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价格和国内比,也是相当的实惠。

宝石:

宝石是斯里兰卡不可忽视的著名特产。蓝宝石是斯里兰卡的代表,除此之外,这里出产的宝石种类主要有红宝石、紫水晶、紫翡翠等、星光蓝宝石(Sapphire)、红宝石和月光石等。科伦坡和康提有许多经过政府和旅游部门核准的珠宝店,会提供“品质保证书”,证明确是真货,而且这些商店也是可以砍价的。购买时一定要认真比对查看,以防假冒。如果担心宝石真假,也可以去珠宝公司鉴定。中央山区的拉特纳普勒(Ratnapura)是斯里兰卡宝石贸易的中心。

关于电话卡:出机场就可以购买DIALOG,1300卢比一张约60元人民币,可以打电话、上网,好像是9G的流量,忘记具体的了。但是足够你每天刷刷刷也不担心爆掉。要在机场购买的时候让他们设置好。

关于钱钱:斯里兰卡通用的是当地货币卢比。美金整的会收,但是找零困难。也可以在街边兑换。我们的做法是,带了银行卡,需要用的时候去取几万卢比。一般华夏银行、长沙银行等在国外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卢比比美金通用。特别是我们对美金不熟悉,我们团友几次将美金当成卢比付款,幸亏当地人民比较厚道,都退回来了,不然损失有点大。哈哈。

斯里兰卡的钱钱除以22大约就是人民币的汇率了。所以每天都是几千几万的花。

关于转换插:在兰卡使用中国的电器需要转换插头。斯里兰卡插头种类很多,其中主要有2种:英标和小南非标,除此之外也有美标、英标等插头。买一个全球通的,然后选择性带上需要的就可以了。最便捷除了备个转换插之外,带个公牛的六面插座。不是广告,非常实用啊:)全家用一个插座都足够。

斯里兰卡游玩下来的感受就是,如果你有一位不错的司机兼向导 ,那其实做不做攻略都无所谓了。每天就是坐上车去景区玩耍,玩够了,就上车去酒店休息。太自由、太惬意。不用操心每天如何坐车、去寻找吃饭的地方、去哪个景点,向导都会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去了那么多地方,这个地方是最省心的。

如何抵达斯里兰卡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CMB)是斯里兰卡境内最大的国际机场,免税店多为电器店,是其特别之处。国内很多地区已经开通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根据自己所在地选择合适的时间和航班就好。

国内如何到达斯里兰卡:

1. 斯里兰卡航空:有从北京、上海、广州、昆明 香港直飞的航班

2. 中国航空:有从昆明、成都起飞的直飞航班

3. 东方航空:有上海直飞的航班

4. 国泰航空:有从香港起飞的直飞航班

也可以选择从其他国家转机也是可以的。我们就是从马来西亚转机的,还可以在马来西亚玩上几天。

消费水平:

斯里兰卡的物价相对国内一线城市而言较低,大概是国内消费水平的7成。

门票:斯里兰卡的人民门票都是免费或者极其低廉的。对外国的收费就相对要高一点。但是也还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景点就是通票,比如佛牙寺等几个著名的景点大约是3000-5000卢比左右。兑换人民币除以22左右的汇率,时间段不同,汇率有些区别。

餐饮: 一顿简餐约人均15-50元;矿泉水1.2-3元;龙虾一只100人民币左右吧,不太记得具体价格了,菜市场可以砍价的;国内昂贵的热带水果在斯里兰卡比较便宜,当地特产的黄金椰子3-4元左右一个。

住宿:科伦坡的三星酒店价格区间在250-500元/晚,家庭旅馆大多以300元+/晚为上限。很多民宿都很干净,价格大约200人民币左右,自己可以在几个网站上比较选择自己喜欢的价位的旅馆。

斯里兰卡的住宿,我们都是选择的民宿,每个地方的都很干净、漂亮,价格也很划算。

货币与汇率:

斯里兰卡货币称为斯里兰卡卢比(LKR),通常简写为“Rs” 。

斯里兰卡现在市面流通的钞票有8种面额,分别为2、5、10、20、50、100、500、1000、2000、5000卢比。但2、5卢比面额的小额纸币现已逐渐不用。此外,尚有1、2、5、10、20、50分和1卢比的硬币同时流通。最近,又新增加了2、5、10卢比的硬币,1卢比等于100分(Cents)。

小费

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游客需支付一定小费。一般是10-15美金/天。

时差

斯里兰卡属于东5区,与中国相差2.5小时。比如:北京时间8:00,斯里兰卡时间5:30。

第1天 马来西亚兰卡威

马来西亚 兰卡威

旅途从正式达到兰卡威开始计算。从吉隆坡坐飞机到兰卡威。

以下照片主要用手机拍摄。

我们在马来西亚待了5天,一是作为中转,二是马来西亚也确实值得一去。马来西亚有120hour transit without visa.  “ 120小时中转免签证”,也就是我们出示到斯里兰卡的机票,是可以不要办签证的。

120hour transit without visa.有专门的办理的窗口。很大的字写着,出去的时候找这个窗口办理就可以了。马来西亚的签证费也省了。

由从科隆坡转机到兰卡威,在机场内就租好了车。兰卡威自由行最适合的交通工具只有租车。因为每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都不是很方便,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租车是最佳的方式。

马来西亚 兰卡威图片

马来西亚 兰卡威 我们租的车 60马币一天,折合起来不到人民币100元/天。很划算。

而且兰卡威的路况比较好,虽然方向盘与国内不同,但是司机都比较守规矩,所以开车很快就能适应。在这里租车,需要携带国内的驾照。驾照通用的。

在机场,排队通关以后,不出机场的安检口就可以看到很多租车的地方。租车价格很便宜,当地的车大约50马币一天,好一点的有60-90马币甚至更高都有。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建议选择70元左右的,比较新的车,这样舒适度要高一点,出故障的几率也少一些。我们租了两台,一台空调不行,一台窗户玻璃不太好。车子有没有划痕什么的在出发之前都要检查好,会给你一张保险单。租车的也都非常负责,路上发生什么情况,打电话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并解决。租车折合国内价格大约是100人民币左右一天,低到不可思议。我们玩三天,加了40马币的油,也就是60人民币左右的油跑了三天还有剩余。

抵达的第一天,我们去了兰卡威夜市,不及泰国的清迈、甲米等其他许多地方的夜市。因为没有可以坐的地方,吃的东西虽然看上去也还多,但是周边环境有点嘈杂。

马来西亚 兰卡威夜市

第2天 马来西亚 兰卡威

马来西亚 兰卡威

兰卡威必去景点1:天空之桥

马来西亚 兰卡威 空中俯瞰大海

马来西亚  兰卡威 天空之桥

第二天,我们去了SKYBRIDGE,天空之桥,应该是兰卡威最有名的的景点了。

天空之桥位于东方村,票价55马币,包括缆车,3D艺术画,还有模拟过山车,3D恐龙视频,都挺好玩的,缆车和3D恐龙视频很刺激,感觉整个兰卡威最值得去的就是东方村了。

天空之桥(Skybridge),位于马来西亚的兰卡威(langkawi)群岛,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就这样最终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肯定也是它取名天空之桥(Langkawi Sky Bridge)的缘由。

这座桥因为离地面极高,而且又窄,所以要想穿过它,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胆识。特别是走在上面还有左右摇晃的感觉,恐高症患者可以去求治愈,哈哈。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兰卡威,海景还是非常美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3D艺术馆,非常大,而且极其漂亮,大人小孩在里面可以待上几小时不愿意出来。

马来西亚 兰卡威图片

马来西亚 兰卡威天空之城的3D馆,非常棒的体验。

马来西亚 兰卡威天空之城的3D馆,非常大非常震撼,爱拍照的在这里待上一天也不会嫌多。

兰卡威必去景点之二:珍南海滩

自己驾车环绕而行,其实处处都是美丽的海滩。而且游客十分稀少,我们在海边游走,几乎就是我们几个人。很难遇到其他人。和国内到处挤满人的沙滩比,这里实在太惬意了。

马来西亚 兰卡威 珍南海滩

第三天 马来西亚 兰卡威 芭雅岛浮潜

兰卡威必去景点三:芭雅岛。PAYAR ISLAND.

第三天,我们去了芭雅岛,这里的水清澈见底,也可以看到很多的鱼儿在身边环绕。这里是潜水的胜地。在设置的安全地带可以自由的浮潜。我们报的一日团,坐船出海,含中餐。午饭后返回。图片都是手机拍摄的原片。

马来西亚 兰卡威图片

马来西亚兰卡威芭雅岛,PAYAR ISLAND.

第4天 马来西亚 槟城

槟城是美食之都,我们住在乔治市的微心民宿。对面就是非常有名的汉记等。

槟城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乔治市,街头的涂鸦壁画是最靓丽的风景。乔治市东北端有小印度,这里的街道都保留着老槟城的味道。

在乔治城的街头,散落着许多壁画,这也是吸引诸多人来槟城旅游的原因之一。这些壁画多数是由来自立陶宛的25岁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为乔治城节庆 (George Town Festival 2012) 而创作的街头画作。而后,在壁画热潮的带领下,也有一些是当地画家——如颜诒隆(Louis Gan)——参与进来。这些壁画为乔治市古色古香的街道更添悠闲的艺术气息,成为乔治城最新的旅游景点。

现完成的作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壁画和装置结合,如单车姐弟和追风少年;第二类是巨幅壁画,如跳墙少女和手艺大叔等。这些作品画工生动精细,栩栩如生。因而许多年轻人,还喜欢在壁画前做出了个各种有趣表情拍照留念。对此尔纳斯称:“其实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当他们在街头看到这个壁画的时候,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诠释,完成了艺术的二次操作。”如果你来到槟城,也一定要与这些可爱壁画,以你独特的方式来上一张合影哦。

除了原有的壁画,华人画家陈毓康联合“101失落的猫”组织一起创造了许多关于猫咪的艺术作品,其中“母猫”壁画就在“单车接地”壁画附近墙面,即本头公巷往海墘方向左侧墙壁。

除了“乔治市镜像计划”系列壁画外,槟城还有一个“标志乔治市计划”,是以漫画式的铁塑壁画来诉说老街的坊间传奇或市民生活。“标志乔治市计划”的铁塑漫画总共52幅,是在“标志乔治市计划”比赛中胜出的本地艺术团体Sculpture At Work的作品。只要漫步在槟城街头,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许多生动有趣的漫画,让怀旧的槟城增添一些童趣。

如果时间较多,那你大可以慢慢走慢慢看,沿着乔治城逛上一圈,总能看到那些壁画。但时间紧迫的话,最好有当地人带,或者在机场拿一份MARKING GEORGETOWN的地图,里面有20多幅壁画及52个铁塑漫画的图片及位置图。你可以根据地图,把槟城的景点、古迹、和壁画连起来,设计一条合理的游玩线路。或者你可以租自行车、摩托车、黄包车等,让你的游览更轻松。

马来西亚 兰卡威图片

第5天 马来西亚 槟城

马来西亚 槟城

除了壁画,街头巷尾有许多许多各具特色的建筑,都非常漂亮,应接不暇。

当然,槟城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吃,让人念念不忘的吃吃吃。这应该是全程下来吃得最舒服的地方了。

酒店也是最集中于此区域,价格很便宜,出行也很方便。且是华人聚集地,有非常非常多的美食可以品尝。我们住在微心民宿,老板非常贴心地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全面的美食地图。复制如下:(因为美食太多,其实我觉得槟城可以多停留几天。哈哈)

微心民宿~貼心食略

這裡不像其他地方如吉隆坡,吉隆坡都是華人老闆請'外勞'(孟加拉、緬甸、越南)來煮給你吃。必須清楚知道檳城所有華人美食都是由本地華人親自下廚,不管餐廳或路邊攤都是老闆用心親手做給你吃,很多甚至是代代相傳的。檳城政府甚至出了法令規定本地美食不能假手於外勞,如被發現,執照馬上吊銷!現在好好依我寫的慢慢享受本地美食和感受檳城人的熱情吧!

早餐~09:30-23:30民宿前的漢記(周四休息)(豬肉米粉、豬肉粥)都好吃,飲料可試Ambla (沙梨酸梅)或Honey lemon,隔壁的高佬茶室 (周日休息)(雲吞麵、水餃、煎蠔、滑蛋伊麵)都好吃,記得點杯冰咖啡或冰奶茶,一杯只要1.8馬幣(超好喝)。旁邊小巷就是網紅多春茶室07:30-19:30(週日休息)(碳烤麵包配Kaya醬、半生熟蛋、咖啡)

6pm-11pm走去汕頭街Lebuh Kimberly:吃滷鴨飯、滷雞爪、四果湯。

7pm-11pm走去愛情巷路口Love Lane:吃本地特色的雲吞麵、咖喱麵、樂樂(類似關東煮)

24小時營業~民宿出來轉右,步行不到一分鐘~Line Clear印度餐~開了87年~晚上21:00直到凌晨門口有鮮牛奶,可以喝一杯才回來睡覺

10am-5pm走去愉園茶室:吃煎蕊、紅豆冰、Laksa、炒粿條。

6pm-2am走去Jalan Penang 的紅園Red Garden Cafe:美食中心Food court,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本地美食聚集在一起,還可以坐著聽聽歌。每逢星期四晚上23:00還有免費人妖秀

7am-2pm走出來Jalan Penang轉右一直往前走,會看到群賓茶室(周一休息)~炒粿條、福建蝦麵、魚粥、炸蝦餅、炸滷肉、娘惹快餐、椰漿飯、海南雞飯、雲吞麵都很好吃。

8am-8pm姓周橋前有很多街邊小吃。對面Lebuh Armenian有家餅家叫名香泰~鹹蛋酥、蛋撻、燒包、竹蔗馬蹄水。10am-11pm對面有家西餐廳China House Cafe 是家非常有特色的餐廳 - 巧克力蛋糕、Tiramisu,有20多種蛋糕,它也是最長的餐廳,一定要確保你在前門進去後門出來,可以進去逛逛或避避暑。

9am-8pm,如果想試印度餐,可以去Lebuh Campbell,就在民宿前的漢記後面,是家110年歷史的印度餐廳Hameediyah(週五休息),點咖喱雞腿 Curry Chicken Drumstic + White rice,其他自己選,羊肉、牛肉、魚都可點,千萬別點大蝦(貴),也可點個厚的印度飛餅 Mutabak(好吃)。

6am-12pm 可以到民宿對面漢記的後面是菜市場,感受一下本地人生活,裡邊有賣水果的,也有本地小吃可吃,可當早餐~粿條湯

6am-3pm 可走到Lebuh Campbell的桃園茶室吃廣式點心和雞飯。

6am-11pm 可到Lebuh Cintra的大東茶樓(周四休息)吃廣式點心~叉燒包、糯米雞和各式炒麵(排骨生麵、石斑魚燜伊麵、炒河粉)

11:30-13:30 喜歡廣式燒臘的朋友可以去Lebuh Chulia 的 槐記嚐嚐~叉燒、燒肉、燒腸,另點一碗例湯和油菜,只開2小時,要看緊時間哦。旁邊小巷進去是家娘惹糕工廠(有堂食)(週一休息)很精緻的娘惹糕、Nasi Lemak(椰漿飯)、Laksa ,飲料可以試試Gu Leng Peng ~ 10:30am-5pm。

檳城 Laksa 是種你吃完後還不能準確說出它的味道的一種食物,它當選了世界10大美食第7位!接受程度~因人而異

以上全都是可以從微心民宿步行可到的把你的胃準備好,慢慢吃!

第6天 斯里兰卡 科伦坡尼甘布

斯里兰卡

这里才进入正题。我们的斯里兰卡。去了便不能忘记的斯里兰卡。

凌晨的飞机抵达科伦坡,我们提前包好了车,抵达的时候我们的向导YANKO 便在机场接上我们。

全程便是仰仗YANKO,使得我们的行程非常的顺畅。

我们在斯里兰卡包车是13座的丰田,坐了9人,剩下的放行李。包车费用是700美金12天。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每天的小费给司机兼向导的大约是10-15美金。土豪可以随意。

我们没有在科伦坡住,很多人都会选择离科伦坡很近的尼甘布住,我们也一样。

不过,第一天还是经历了一点点的小风波,我们定的民宿说是在装修,老板把我们带到了另外一家,房型不太一样。不过环境也还是不错,折腾了半天,凌晨两点总算是住下了。

尼甘布必去的,便是清晨的鱼市。各种各样的没见过的鱼,还是蛮震撼的,脏和血腥也是有一点的:)

由于杀鱼和交易很多,乌鸦也是特别多,随处可见。

斯里兰卡的人民都很热情,都会主动地打招呼,甚至求合影。

尼甘布的鱼市很便宜,可以买海鲜自己回去做。一般预定的酒店都有厨房,只是要给老板出一点加工的费用。

尼甘布鱼市场的卖鱼小哥

今天的第二站是科伦坡的海边小火车。

海边小火车是“千与千寻”中提过的美丽场景。是加勒至科伦坡段的火车线路,确切的说是火车即将进入科伦坡市区时贴着印度洋走的那一段。整段火车全部是沿着印度洋走的,但即将到科伦坡市区时,铁轨就铺设在印度洋边上,可以无缝的面朝大海。宫琦骏的作品进行了艺术的夸张,原形没有这样子的浪漫。但基本的事实可以看到,火车确实沿着印度洋前进,这在国内好象没有的。

加勒段至科伦坡是大约2.5小时左右,慢车会时间再长一点,二等票价约200卢比,三等200卢比都不到;一等没有坐过,所以不清楚价格,因为它很难定到,况且由于车厢是全封闭的,感觉就不那么美好的,故没有关注过它票价。

如果你会去本托塔海边的话,也可以坐本托塔至科伦坡这一段,只需要1.5小时。而且本托塔火车站本身就在海边。

我们只坐了其中的一小段,跨海的那一段,从Colombo到Mount Lavnia Railway Station,9个人7人民币。坐了两三站,恰好过海的那一段就下了火车。

这一段的风景确实是值得领略的。乘坐着火车,看大海。别样的体验。

候车的斯里兰卡人民都很热情,隔着铁轨,看见我的镜头也是微笑以对。

科伦坡这个小火车是不关门的,看着有点惊心动魄。

热情的候车的斯里兰卡人民。鸽子就在脚边闲庭信步。

铁轨与海。坐在火车上看着美丽的大海。

Mount Lavnia Railway Station。火车站。

第7天 斯里兰卡 加勒

斯里兰卡

因为我们在马来西亚的兰卡威刚刚看过海,所以我们的行程是逆时针走的,而大部分的都是顺时针方向走的。建议大家按照顺时针方向来行走。

我们的第二站是在Galle,加勒古镇。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这家全程给我们感觉最好的酒店——Ocean Breeze Villa,Booking评价9.5分以上的评价。我想大家喜欢这里的原因,一是环境非常好,这家民宿就靠着海边,院子外就是大海。晚上头枕椰树、可以看见漫天的星光,院里有吊床与秋千,院外有海边的躺椅,实在是美不胜收。二来老板人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好。斯里兰卡的退房时间都比较早,有的上午十点,有的十一点,有的十二点,超过了就要按半天房费收取。因为在加勒我们想自己做海鲜,所以和老板沟通了午餐在老板这里做,老板爽快的同意了。而且其他家都要额外收取费用,老板也没有另外收取,让我们一直吃到下午三四点才离开小院。住宿里最完美的回忆。老板家的留言本上满满的都是表扬。

小小的院落里,其实房间也就几间。院子里有椰树、秋千、躺椅。晚上抬头就可以看见漫天繁星。走出院子,就可以看海,听见海浪阵阵,拍打着海岸。

晨起,在海边走走。心情大好。

老板家的早餐也很不错。当地特色,味道也很不错。

加勒的旅游必去地:

加勒又称高尔,古城曾在16世纪被荷兰人占领,作为殖民产物,古城内处处彰显着欧洲的痕迹。加勒堡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街道上处处可见欧式建筑、每个街角都有个小小的咖啡馆,这座古城呈现出异彩斑斓的异国风情。你可以站在古城墙上感受印度洋夕阳的温柔、坐在古树下缅怀古堡曾经的辉煌、流连于各个博物馆、看着乌鸦与踢球少年的和谐存在。

加勒古镇有个高高的钟塔,古迹遗址,临海,少许的游客,海风吹拂,带走燥热。四处可以感受到斯里兰卡人民的微笑和热情,不时有人主动的上来要求合影。

这里还在拍摄着电脑。图一图二都是电影拍摄的场景。有个人在椰子树上上上下下爬了无数次。他们拍摄电影似乎也没有什么遮挡,拍摄间隙都可以和他们合影。一边是海,一边是绿地。海边还看到一只巨大的蜥蜴在爬行。似乎也不怕人,走着自己的路。

向导YANKO在海边做着瑜伽。站在海岸边,看着有些惊心动魄。

逛完古城,我们去市场买了新鲜的海鲜和佐料,回到Ocean Breeze Villa自己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海鲜宴。这个盘子是我们国内的几个大,所以看上去小小的,其实都很大个,摆满了一大桌。

同酒店的欧美客人看了,发出阵阵惊呼声。可能也只有中国人才会动手做海鲜大餐??

加勒。不能忘的记忆。

第8天 斯里兰卡Mirissa米瑞莎

斯里兰卡

从加勒(Galle)到米瑞莎(Mirissa)沿岸的海边,是摄影人非常喜欢的“高跷渔夫”拍摄点。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不好,所以放弃了。

拍摄高跷渔夫,会需要收取100人民币的全团拍摄费。在路过的浅海区沿岸就可以看到。渔民基本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接下来就是钓鱼时刻了,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有时候运气好,每分钟都有鱼上钩,要知道他们的鱼竿可是没有鱼饵的,所以不得不称奇。

下面这张高跷渔夫的照片是从蚂蜂窝下载的。因为我们停留下来,看天气不佳,便没有拍摄了。

米瑞莎(Mirissa)必看的一个项目就是Watching Whales,观鲸鱼。

需要坐船出海。可能有些人会晕船,可以提前备点晕船药一类的。船上会发放水和食品。

由于鲸鱼跃出水面和沉入水中的速度很快,所以船只一直在海面上到处搜寻,看到有鲸鱼便靠近。但是由于追踪时船有些不稳,加之鲸鱼速度很快,拍摄的难度较大。眼睛倒是可以看到不少的鲸鱼,但是拍下来的就屈指可数了。

鲸鱼跃出海面,又沉下去,露出小小一截身躯,与游轮对比,就可以看出鲸鱼之大了。我们的运气不错,一上午看到了十来条鲸鱼。但凡有鲸鱼露出水面,我们的船便加速靠近。也有几个人有小小的晕船了。

太阳还是有点晒的。不过看见鲸鱼,似乎一切也都值得了。

第9天 斯里兰卡 Thissamahra

斯里兰卡

雅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科伦坡300公里,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

这家公园是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

雅拉国家公园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的雅拉国家公园直通汪洋的印度洋海域。这里以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必须搭乘吉普入园,而且绝对不能向动物投食。

每天凌晨6点,通往Yala国家公园的道路会一下子繁忙起来,无数越野车头灯的光亮比太阳还要更早一刻划破黎明前的黑暗。雅拉国家公园就是要坐着吉普车去追寻野生动物。吉普车是另外预定的,会到酒店接。门口是要排队的,数十辆吉普车载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等着踩下油门冲进去。

这里面最有名的便是豹子。一进公园,司机们虽然各自分散,但会相互用手机沟通。虽然几乎一半时间都是在公园里漫无目的地踩油门,但一旦司机接收到哪一处有动物出没的消息,便立马刹车、调头、加速、狂奔。追逐数小时,我们只看到了豹子的脚印。

丛林公园是纯开放的,只能坐在敞篷的吉普车的拍摄,路是土路,还是比较颠簸的,也尘土飞扬。但是动物真是特别特别多。鳄鱼、大象、鹿、野生水牛、孔雀、野猪、猴子、斯里兰卡的国鸟、猫鼬、蜥蜴、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鸟和动物,我们全部都见到了。不时发生阵阵欢呼。人与动物在这里自然和谐共处。

在亚拉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毕竟普通游客很难一下发现隐藏在丛林深处的蛛丝马迹。这就需要向导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且马上告诉你,当你顺着他的手指方向远远看过去的时候,敏感的野生动物恐怕只剩下一个快速远去的背影。

吉普车带着我们绕了4、5个小时,看到无数动物。而且坐在车上也感觉不到时间过得那么快。

口罩、墨镜、长袖长裤、帽子。这是Safari的标配,不然,会被吉普车扬起来的黄土弄得满身满脸都是。

我们乘坐的越野车。天不亮就要出发,还要排队购买门票。

从Yala national park 到Nuwara Eliya 的路途中,路边的Rawara watel fall。好像在路边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不大不小的瀑布。

第10天斯里兰卡Nuwara Eliya

斯里兰卡

Nuwara Eliya。

这里就像从盛夏到了初秋。刚抵达的时候是夜晚,凉意袭来,巴不得立马上街买外套。所有这里就体现了外套的重要性了哦。

Nuwara Eliya的中心有个Gregory lake,风景不错。有骑马和水上乐园等各种项目,小盆友们比较喜欢。

而粉色邮局也是镇上的一个特色和风景胜地。游客们都喜欢来这里转上一圈,拍几张照片,并给自己寄出明信片。我们也买了几张,并贴上邮票寄出。不过寄出的明信片几乎没有收到过。不知道它们会不会一直在路上,也不知道它们会经历一些什么?

能收到才是惊喜吧。

Nuwara Eliya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Grand Hotel 的下午茶。一个人好像是1280卢比,具体价格记不清了。有点心、糕点和斯里兰卡最有名的的红茶。

酒店的环境很不错,英伦风,大片的草地和座椅,坐在这里发下呆也是挺不错的选择。

第11天斯里兰卡Nuwara Eliya

斯里兰卡

8月16日,我们仍在Nuwara Eliya。

清早出发,去了必去的Horton plains。霍顿平原。号称世界的尽头。这里是徒步的天堂。需要走9公里,对于平时不爱运动的我来说,一听说9公里就发麻。但是沿途的景色怡人,天气也舒适,山间的凉爽和美景,让9公里走下来没有一丝疲惫之感。

大、小世界尽头和瀑布尽收眼底。

特别是刚到霍顿平原,刚把车停下,一头鹿便闯入我们的趁便,将头伸进车里寻找食物,引发我们的连连惊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