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丽江度过周末里的小时光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在丽江度过周末里的小时光

• 出发日期/2017/08/22

• 玩法/古镇 短途周末

前言

说说这次旅记忆中的丽江行

人生中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就是高中毕业那年和小伙伴去的丽江。

无论这几年丽江有多少的负面消息,我依旧记得那个凉爽又让人觉得温暖的古城。

来了丽江三次,除了大研古镇之外真的是哪里都没去过,我享受着在古城里度过的那些慢时光。

八月成都的天气说不上来的让人焦躁,总想着找寻一处凉爽的地方来度过炎炎盛夏。

趁着周末的两天时间,和小伙伴立马决定了去那记忆中的地方。

而这次,除了大研古镇,我们还去了束河和丽江千古情景区。

关于怎么找我,微博:北小欧步履不停

微信:capricornus_pj

关于行程

DAY1:贵阳-丽江(大研古镇)

DAY2:丽江宋城千古情(宿束河古镇)

DAY3:束河古镇-成都

好久不见呀,大研古镇

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还是刚刚高中毕业,很庆幸虽然隔了这么多年,当年和我一起来这的小伙伴感情依旧如初,只是现在她越来越毒舌了。第二次在寒冬时一个来这边度过了温暖的两天,这一次和新的朋友来这里,虽然每次身边的小伙伴不一样,但大研还是几年前的那个模样。

去酒店和小伙伴汇合,就立马坐车来到了古镇。八月的丽江,走在阳光下还是会觉得热,而这个热又不同于成都,少了一些闷热,多了一些凉爽。

不强制收门票的大研古镇,怎么看怎么可爱。随处可见的三角梅,那是我最喜爱的花。

虽然正值暑假旺季,但丽江也多了一些这些没有游客的小道,安静的街道才是古镇该有的样子啊。

餐吧挂满了许愿牌,别有一番风趣,希望大家的愿望都能实现。那个还没找到女朋友的路人,希望你的女朋友快快出现呀。

我很喜欢古镇的原因是,每个店家都会精心的打扮自己的店。那些在阳光下的花儿开的多好。

下午五点的阳光还如此强烈,这也大概是游客们还没出来的原因吧,我反倒喜欢这个时候,感觉整个古镇都是自己的。

喜欢这些个被绿植围绕的小店,总是显得那么的生机盎然。

我们沿着狮子山的方向出发,一路上快累疯了,走到的时候发现并不能看到全景,而是要买票进去。对于票价我们只能用离开来表示。随后跟小伙伴安利了一个看全景的好地方,还不需要门票。

沿着古城外的公路走到一半的时候就能看到全景,也能从古城内上去,具体的路线我也形容不好,只知道那条路上有很多好的酒店。

其实古城的全景并不是很好看,没有什么层次感,只能用长焦拍一下特写。不过当天的天气很好,在上面来吹吹风也是不错的。

每次来都在大研古镇待几天,我早已对这里熟门熟路,这一次就待了几个小时就去了心念念的束河,还特意在这买了最爱的云腿饼。

好像每次来都是熟悉又陌生的,我依旧记得那些个走过的小巷,遇到的人,却依旧每次都有新鲜感。

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

很喜欢看每个地方的表演,立志要看遍各地的演出,被朋友强烈推荐了丽江千古情,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就去了千古情景区。整天游玩下来,千古情景区的体验感非常好。

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和团子打了车,大概二十分钟就能到达。景区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景区主要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大型室内科技游乐综合体等多个主题区域。

丽江千古情景区内有两场表演,一场是丽江千古情,一场是丽江恋歌,还有一个主题乐园,适合所有年龄的游客。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能玩到晚上九点。

走进这个大堂,就有关于景区的各种信息展现。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景区内有很多的表演和快闪,每几个月的表演时间不一样,所以并没有宣传册时间表,只有大堂的显示屏和景区内的显示屏上有时间表公布,一定要拿手机或者相机记录下每个表演时间,不然会错过很多精彩的瞬间。

过了检票口就能看到一个白塔,代表了祈福,上面挂着经幡,很是漂亮,在蓝天的映衬下,让人的心情都是彩色额。白塔的左边是一个提供免费的民族服装场所,让游客能身临其境的感受茶马古道的魅力,只需要交押金,离开的时候就能退回,这样为游客着想的体验很是加分。

因为订的下午四点的演出,时间还尚早,就在景区内随意逛逛,整个景区就像是一个缩小版的云南。打造了一座活着的茶马古城:穿过茶马古街、马帮广场、傈僳村、傣寨,一路上酿酒坊、豆腐坊、烤烟坊、茶坊、打铁铺等作坊林立。

景区内不止有丽江千古情和丽江恋歌两场表演,还有很多的小表演也很精彩,即使等待的时间也不会无聊。牦牛舞的表演,演员们穿上厚重的牦牛服装,在阳光下憨态可掬。

歌舞快闪,被通缉的流浪歌手,唱功也是很棒的。

小时候迷恋过空竹了一段时间,也曾秒杀了很多邻居家的小伙伴,所以看到这个表演很是亲切,不过我的技术在她们这就是九牛一毛了。空竹在她们手中活灵活现。

景区内的表演最精彩的就要属山刀山下火海了,因为之前游客都在室内玩去了,这个节目一出现,游客都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

为了证明是真刀上阵,还特意在游客中选了一名观众上去查验。锋利的刀刃在他的脚下变得轻松自如,掌声一直不间断。

有了上刀山,就有下火海,看着熊熊火焰,只能用掌声来表达心中的敬佩了。

舞台上的那个就是佤族的木鼓舞,前几年去过佤族,记忆深刻,响起音乐就跟着唱了起来。还很激动的跟小伙伴说这是佤族的歌曲。

木鼓舞结束后就是更加精彩的喷火了,喷火表演看过很多次,但每一次看都是很震撼的。

看完外面的这些表演,差不多就到了千古情的表演时间了。因为整个表演唱很大,所以要根据票面上的信息来找寻入场口,这一点宋城做的特别棒,什么信息门票上都有,进去之后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指引,不用像无头苍蝇一样进去了满场找座位。

在东巴文化主题的千古情大剧院,

360度全景观影,400位演职人员上天入地,上万套机械道具满场飞奔,1000个天幕喷头,3000吨大洪水瞬间倾泻而下,反重力走月亮、高难度杂技肩上芭蕾,都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体验一次不可思议的时空穿越。

震撼的舞台效果,专业的表演,意想不到的剧情,移动的舞台,以及那不知道会从哪里出现的演员都将我深深吸引,还跟小伙伴说下一次一定要带父母来看看这精彩的表演。

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是个信仰多种宗教的民族, 既信仰本民族的本土宗教东巴教,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第一幕写的是泸沽女儿国。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两年前去过心念念的泸沽湖,我依旧记得那湛蓝的湖水,宜人的风光,以及那热情的民族。演员们一出来,我就被那鲜艳而美丽的服饰所吸引,毕竟最爱的就是淡粉色,好想买一套穿在自己的身上。

第二幕是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立、因茶马古道而兴,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马帮肩负着朝廷和木府的运输任务。经历了恶劣天气,与强盗殊死搏斗,最终完成了任务。

整个舞台效果逼真,翻越大山,大雪纷飞,尽管同行的马帮汉子掉落悬崖,还是要擦泪继续前行完成任务。

遇上强盗斗智斗勇,坚强不屈,才使得任务得以完成。

这一幕不仅写了马帮汉子的运输任务艰险,还有一幕爱情故事。当离开时马帮汉子承诺着完成任务回来后娶心上人,却不料姑娘等来的却是汉子的马鞭,那种崩溃到绝望的剧情演绎也将我带入进去了。总是喜欢完美的结局,看到这些却有点受不了。

姑娘演绎的表情和动作将观众也带入进去了,跟着她难过,跟着她绝望。

然而生活要继续,马帮的脚步也要继续,马帮汉子挥洒眼泪,拥抱了心爱的姑娘,继续前行。

第三幕讲的是木府风云。丽江因茶马互市而兴,在木府治理丽江的471年间,和周边各民族及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睦邻友好,丽江也因此成为祖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枢纽。公元1382年,明朝中央政府为表彰丽江土司忠君爱国、励精图治的功绩,钦赐“木”姓。消息传来,各民族及友好邻邦纷纷前来祝贺!

还在沉浸在上一幕的悲伤情绪中,顿时就被这里的华丽服装所吸引。

高峰之下的村寨,束河古镇

我很喜欢游客少的地方,开发过度的丽江,难得有这么一所古镇安静惬意。

很遗憾没有早点来束河,河道里清澈见底的水草,清晨没有游客额小道,随处可见的鲜花,以及那消磨了一下午时光的陶泥店,都让我深深的想念着。

对蓝天白云有着谜一样的执着,每一次看到这些都会疯狂的拍照留恋。特意选了一家楼上的餐厅,这样好天气下的束河真是爱极了。

发了朋友圈说三次来丽江终于打卡了束河,朋友圈都不太相信,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来三次哪都没去过。

束河给人的感觉和大研完全不一样,这个小镇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安静中又透着喜庆。

清晨的束河才是古镇本该有的样子。三三两两的当地人,连一个游客都见不着,街边的小店大多都没开门,清静自然。

你看那水沟里,清澈得都能看到水草顺着水流的方向挥动。见过太多的污染,我和小伙伴见到这么清澈的水的时候各种感叹。

束河古镇里提供骑马和马车的服务,想要骑马漫游古镇也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受不了那个马的味道,一致觉得除了马味,束河就没啥缺点了。

街边卖小吃的阿姨,我很喜欢这些油炸的食物,特别是对土豆丝饼各种热爱。记得小时候吃过之后就各种想念,但是家里人也没有工具做,终于在束河找到了,虽然比小时候吃的厚,但是味道还是一样的。

一直觉得束河的生活气息很浓厚,古镇里就有的菜市场,不仅面对游客也面对当地的居民。那些水果看起来很是诱惑,一直说买小菠萝来尝尝,结果临走了才想起。

我真的好喜欢有鲜花的地方,看着都使人心情舒畅。

丽江的雨下不了多久,吃过午饭之后雨便停了。于是就跑到了这座木桥上各种拍照。

好多次出门都没有自己的人像照片,这次和小伙伴出门一次性拍了个够。

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了,雨后的石板路并不是很好走,我们就去了一次早就看好的陶泥体验店。

五十元随便玩多久,而且店员超级好,我和小伙伴每次都失败,他也总是帮助我们。虽然最后我们什么样子都没做出来。而我还在这丢失了一把伞,囧。

第一次陶泥体验,笨手笨脚的到最后啥也没做出来,但是就这样消磨了一下午的雨后时光也是很不错的。

看着雨停了,然后我们又跑出来拍人像了,我喜欢一切不露脸的照片,因为每次露脸的照片表情都极其不自然。

在束河拍婚纱照的真的超级多,很开心能在自己喜欢的古镇里看到这么多幸福的时刻。

我觉得我应该还会来丽江,那下次再来就去之前从没有去过的地方吧。

丽江,期待再次相见。

每次去古镇,我都喜欢找一些特色的客栈来住,酒店固然好,但客栈总觉得会更加温暖。

太和园,位于古城外,很是清静,距离古城5分钟车程,不喜吵闹的可以选择这家。

注意事项

关于天气:丽江早晚温差较大,可以带一件薄的针织衫适合早晚穿。只要不下雨,白天都穿普通的夏装就可以了,如果下雨的话,就必须要穿外套了。最后一天在束河的时候因为下雨,我穿了针织衫都觉得有点冷。

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最重要的事说三遍,晴天的丽江虽然不是很热,但是紫外线超级强,最好备一把太阳晒。

关于交通:我是从贵阳飞过去到丽江和小伙伴集合的,机票超级便宜,早上或者晚上的机票才一百多,我买的中午的,开始的时候要五百多,后来在出发前一天买成三百多。成都过去因为正值暑假就稍贵了,不过成都好像飞哪里都不是很便宜。回程的机票八百多,心在滴血呀。

关于门票:第一次去丽江大研古镇的时候,好像被客栈坑了,说要交古城维护费,如果不交被查到要罚两倍,然后就傻傻的买了,事实证明,那个时候不用交费。第二次去的时候是正在实行交费,每个口都有工作人员守着。这次去大研古镇已经取消了费用了。

束河古镇不用买门票。

关于丽江的交通:从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到达,也可以选择出租车。由于机场较远,我之前都选择的是超级巴士,这一次选择了顺风车,大概三十元就能到达所在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