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记】:肇兴侗寨,探访藏在大山深处淳朴又热情的民族

攻略   >  黎平旅游攻略   >  【黔东南记】:肇兴侗寨,探访藏在大山深处淳朴又热情的民族

• 出发日期/2017/05/28

• 玩法/古镇

前言

要问我,肇兴侗寨给人的感觉是怎样的?我会回答,风轻云淡。

不商业化、遇到的当地人比游客多、并不多的商铺、地道的黔东南美食,属于大山深处的声音。

这里的日子,过得很慢,让你很想与爱的人在这里过慢慢变老的生活。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彼此都是自己想要相守的人。

这篇内容图多文字少,光是看图,就会想去一趟。

肇兴侗寨:鼓楼青山居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清晨的芦笙,响彻,

鼓楼里的木锤声,

木窗外袅袅炊烟起。

“五一”假日的侗寨清晨,

一如往常的宁静。

一日之计,我最爱清晨,

尤其是山中空气清新,

让我愿意放弃懒觉,偷这晨曦的美好。

鼓楼、风雨桥、干栏式吊脚楼、

碧清的都柳江和榕江、一个个鳞次栉比的寨子,

黔东南的特色景观一直吸引着我,

这一次,我来到富有“中国最美六大乡村之一”美誉的肇兴侗寨,

位于贵州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

从高铁站到寨子的路上,

司机大哥非常自豪地介绍他的家乡,

肇兴侗寨目前拥有侗族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

是全国最大的侗寨,

原生民族人文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

黎平县地区以山地为主,

肇兴侗寨则处于一狭长谷地,四面环山,

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侗族建筑密集,

村寨的稻田依山而建,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

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

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与所有古镇一样,符合古镇气息的小店,都会存在。

我极其想入手一支这乐器,仅是因为每每有人弹奏起它,总会吸引我的眼光。

这座侗寨面积其实并不大,可逛的地儿一天走完。

山中一日,人间数年,在这里你的生活会变得很慢很慢。

由于当地的民俗和生活方式保存较好,

跟中国很多的旅游城市比起来,肇兴的商业味道并不浓。

居民有着自己的日常生活,丝毫不理会外来者好奇的目光和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外人的到来而改变多少。

这里是寨子的小市场,

爷爷奶奶拿出自家丰收的成果,

在这里一坐就是半天,

路过的人都似熟面孔闲聊家长。

从前的时光慢,

邻里小聊就可以消磨一天。

很久很久以前,当地人的祖先带着族群不断迁徙,

来到这个宝地,安居乐业,

他们口口相传的一首首当地民谣,

侗族大歌、蝉歌、踩堂歌、拦路歌、琵琶歌、

牛腿琴歌、酒歌、情歌、山歌、河歌、叙事歌、童声歌等,

都呈现了这个民族源远流长的生活状态。

开垦荒地,稻田里养鱼,

才有了那一道道最当地的美食佳肴。

古朴神秘的边寨风光与青山秀谷融为一体,

我觉得这里就是侗寨的后花园。

当你漫步于寨子的“后花园”,就能感受到这份独一无二的静谧。

大山里的民宿

肇兴溪山行旅客栈

穿过鼓楼的小径,拾阶而上,来到山坡上的肇兴溪山行客栈,最喜欢这家的全景式大阳台,可以俯瞰寨子的全景,在肇兴是唯一一家可以观全景的客栈。

这里也最适合摄影爱好者和爱拍照的妹纸们。无论阳光舒适的清晨,还是入夜点点灯火的夜景。

我们在常常索然无味的日子里,料理好自己的人生。

这里可以观景,闲聊,摄影,还可以免费喝茶。

偶遇一支有镜头感的喵咪,看到镜头摆好姿势,还不忘给我个白眼。敲可爱。

因为我是提前不到一周订的房,当时已快满房了,仅剩这一间家庭房,价格比非节假日高100元,不假思索就跟老板订了下来。后来也很庆幸能有缘入住这家客栈,在肇兴侗寨,能看到寨子全景的客栈算是最美好的礼遇了,而这间客栈最高处的房间更是不错,类似阁楼,但房间无比的大,窗外能尽览春日的肇兴侗寨。

就是卫生巾极其的拥挤,不知其他房间如何。想来在简朴的寨子,能入住这样的舒适自在的客栈已经很满足。

溪山行旅有2家客栈,总店位于山坡上,分店在山坡下溪边。因为最后一晚我未订得到总店房间,幸得老板安排腾出了一间分店的房间,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宝宝,肇兴侗寨不错的客栈房间有限,最好尽早确定假期并订好房。

分店虽然不及总店范围广,更多了一份雅致。推开房间的窗,能更近距离看到当地人的生活,卫生巾也比之前那间大许多。这家客栈可以加老板微信订房,更为优惠,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预定。遇节假日,第三方平台未能及时更新房源情况,所以建议直接跟老板订喔,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留言询问。

堂安侗寨:万顷梯田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乡人民政府驻地8公里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肇兴侗寨并没什么娱乐活动,闲适逛完小寨,可以到附近的堂安侗寨走走。堂安侗寨位于肇兴以东7公里的山腰上,从肇兴侗寨过去可步行或乘车,步行需要从山谷沿着梯田田埂徒步,用时较长;联系溪山行旅老板拼车,每人20元左右往返,每日会有2班车从肇兴侗寨过去。

从肇兴到堂安的路上,漫山遍野,除了森林,到处是风景入胜的梯田。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满山坡翠绿的秧苗绿油油一片,别处的梯田大都是泥土做的,而这里却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大概是因为这里山形较陡,加上山中石头较多,难以平整土地,所以只好垒石填土为田。然而,建石砌梯田是很讲究的,据寨子里的老人说,用石头砌田,不能人多,只能一个人干,人多了,田砌不好,会垮。

堂安侗寨就是建立在层层梯田上的小寨子,鼓楼、戏台、风雨桥、瓢井,还有那些标志着农耕文明中富有特色的生活设施:禾晾、谷仓、水碾、石碓、榨油房、鱼塘、井亭、萨堂等。

人和人的相遇啊看似偶然,其实总有一天,他们会在你的生命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历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每一处令人感怀的美景,都有旅人不经意错过的精彩。

生活处处充满着惊喜,

我愿意慢下脚步去寻找。

舌尖上的肇兴侗寨

山清水秀富有“中国最美六大乡村之一”美誉的肇兴侗寨,肯定有非常多的美食,早在之前“舌尖上的贵州”的电视栏目上,我就被贵州的美食馋到了,想来这里也是因为美食。

侗寨酒楼

美味指数:⭐⭐⭐⭐⭐

在寨里的三天,这家酒楼就霸占了我的三顿,感谢客栈老板大叔的推荐,这家他真的是良心推荐,据我观察,是寨子里性价比超级高的一家酒楼。

晚上大酒楼都会有长桌宴,黔东南苗族侗族居多,而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

想要尝试长桌宴必须先预定,非假日可以与陌生人拼桌,拼8-10人即可。长桌宴一人50元,有固定的菜单,都是地道的特色菜。

超级喜欢吃它家的腊肉,瘦比肥多,五星好评。它家酸汤不行,但炒菜我真的很爱,尝了它家几道不同菜炒腊肉:莴笋炒腊肉、笋干炒腊肉、蒜薹炒腊肉。还有炝野菜,我吃过江西某山里农户家的野菜,吃过牛背山上老师家的野菜,各地的野菜都不同,但也是最具有当地特色的,肯定好吃,带着甘甜,带点辣味,都是刚刚好,配着米饭可以吃好几碗。

这家酒楼的服务蛮亲切的,也是因为它的菜品好,服务优,所以经常客满,客人多厨房忙不过来,服务员都会在你点餐前先跟顾客说明需要等候多久。

江江的菜

美味指数:⭐⭐⭐⭐

它家客人真的很多很多,要等,运气好不用等很久。它家主打干锅和酸汤,只吃炒菜的话还是去侗寨酒楼吧。

这家特色菜酸汤稻田鱼/鲤鱼,鱼都是现杀的,鱼平日养殖在稻田里,所以蛮新鲜的,鱼刺real多,肉质不错,小份的108元,超级大的两条,吃到我扶墙出,很良心啊,真的超多肉。酸汤还真的不怎么辣,比起我吃的另外两家酸汤好多了。因为我吃不了辣,特地跟老板说全部菜尽量都不要辣,感谢老板满足了我的这个小需求。

朋友圈

美味指数:⭐⭐⭐

对,就是你们爱刷的“朋友圈”同名。广东人过去开的店,给众位吃不了辣、重口味食物的宝宝。但是小主觉得吧,出来旅行不尝尝当地人做的食物,岂不可惜?实践也证明,这家酸汤鱼也一般,点的油麦菜也一般(我都没拍照的欲望了)。唯一可以说的是,酸汤鱼里的汤可以配饭吃,吃多了也辣。就没有不辣的酸汤。

酸汤猪蹄(不推荐)

肉很少,猪蹄很松弛,我喜欢这种质感,但肥肉太多,味道不好我是拒绝的。酸汤没有不辣的,实在吃不了辣的宝宝吃几口就会放弃。酸汤的味道没进到肉质里,不入味,满嘴除了辣,没有快感。服务员会给你蔬菜,在吃完肉后加进锅里烫熟吃,但是,辣的烫蔬菜小主觉得不好吃,就没理它们了。

寨子主街上有几家粉面馆,很早就开门了,早午晚餐都可以在这里吃。这家店名我忘了,但挺好找的,在侗寨酒楼附近。

推荐干锅牛扒、酒糟、牛肉粉、酸汤粉。油茶太油腻,非重口味慎点。吃了几口保你一天吃不下其他东西。

寨子过了晚上10点就只有烧烤类食物。羡慕肠胃好的人儿,吃串喝酒的人生多美好。

除了我介绍的这些,它还有蛮多其他美味的。寨子只有假期的时候热闹一点,吃东西的间隙有听到老板跟熟人聊天知道的,非假日这里蛮冷清,真正是比较安逸、静谧的小镇。如果你喜欢慢生活、安静的与时光相处,这里也许是你一直在寻找的地方。

怎么去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距离高铁站从江站仅15分钟左右的车程,出站坐新安-高铁站-肇兴公交专线5分钟到达肇兴景区归杩服务区。广州方向乘坐贵广高铁至从江站下车,车程约3个半小时,是不是觉得超级方便的

如果你想暂时离开大城市一段时间,

如果你热爱大山,

肇兴侗寨会是你最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