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东极岛】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石上花开

攻略   >  东极岛旅游攻略   >  【献给东极岛】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石上花开

• nald4314
  • 创建于2017/09/14|浏览1.3万

【献给东极岛】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石上花开

• 出发日期/2017/06/28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环游 徒步

前言

下船后,收到J的微信:是与非就把它当成耳边过风,目前哪里有什么好顾虑的呢。

我正奇怪,J又发来消息,他今天去了青浜岛:发现这里有一个庙,这是今天求的签。很喜欢青浜岛这种感觉,爬了好多老屋都没人的。我比较会折腾,可惜你不带我。

想起青旅暗黄的灯光下,J慢慢晃着手里深棕色的酒瓶,和我讲他过去这些年经历的故事。玻璃瓶相碰的声音,格外清脆。

如果后会有期,下次你带我折腾,好吗?

总有一个地方,即使跨过山和大海,也仍然守着一份执念——去看看它。

献给东极岛。

念你沉静浪漫的黄昏,静静停泊的渔船

念你迎风而舞的苇丛,昂然嶙峋的山岬

念你孤傲低调的盛开,沉默坚定的执守

念你晶亮斑驳的水光,透彻澄明的莹蓝

念你朦胧缄默的破晓,耀眼温柔的晨光

念你牵扯不断的烟火,遗世独立的旷达

念你云开雾散的眺望,不曾回首的远方

面朝大海时,生命终于变的辽阔。

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段旅程,在归来之后,还能有如此充沛的时间,饱满的心情,回忆旅途中每一个年轻的故事。因为年轻,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所以坚持。

来不及用镜头记下的,不愿它们消失在风中的,我想把这些回忆,写进故事里。讲给你听,也讲给未来的自己。

愿孤独的人都有酒喝,愿漂泊的人都会唱歌。

愿年轻的灵魂,终能相遇。

出发前的很长一段日子,我在与自己的战争中举步维艰。

很喜欢的一句话:“这世上最让人感动的,不是天才的挥霍,而是普通人明知无望,却毅然决然选择的勤勉。”

即使心里清楚,努力的结果可能不遂人愿,也还是要选择坚持。可是努力到最后,自己竟活成了局外人,淡然游离的心境让自己害怕。

我活成了自己不太熟悉的模样。

我始终觉得,东极岛于我而言,不单单是一站旅行的目的地,不单单是走马观花过的大海与星空。

那里有生活,有信仰,有生灵在蓬勃、迸发。还有世代传承、坚守的生计,和融化在血液里的真诚与善良。简单到极致,便如同火漆印章一样,收集所有单纯、干净和感动,然后不动声色的封印。

谁能解开?

在我走之前,我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对一个目的地赋以如此深情;在我回来之后,东极岛依然披着我梦里的色调,用一种不真实的回忆氤满了一格心窗。旅行结束以后,回到自己的生活,踉踉跄跄,又遇到一些瓶颈与无奈。已经常态化的无力感又开始蔓延时,脑海里依然会浮现出那片岛的剪影。

抱着后会无期的心态做了行程安排,像每一个游客一样,贪婪的想要一遍看过你所有的景色。

离开时,我望着海岸边你勾勒出的轮廓,贫瘠枯萎的心灵被海水浸泡,生命重又变得鲜活。这是你赋予我的,让我频频回首的贪恋着迷。

坚硬麻木的外壳被一层一层剥落,柔软的梦境在你的波光粼粼中复活。你是我触得到的真实和感动,是我挂着眼泪的笑涡,是我虔诚而又敬畏地封存于心底,怎么都舍不得分离的一地故乡。

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遇见东极岛,遇见你的石上花开。

Day 0:风雨云霭的路上,不忍回头

• 电话:0580-30120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城北开发区学运路18号
  • 简介:新的汽车客运站,很气派很干净,有免费的WIFI、充电区域和空调雅座,发往宁波、杭州和上海方向的车占了绝大多数。

拖着行李箱出发时,阴沉沉的天空又开始飘雨。

上海已经连续下了两周的雨了,潮湿的空气捂湿了本来强劲昂扬的心。

在原地呆久了,灵魂疲软了,所以要走。

而彼时,目的地对我,没有景致的描摹,没有故事的刻绘,只是白纸上草草写下的行程安排,单薄,未知。还是游离的,像个局外人一样看着自己拖着不轻的行李箱,僵硬平淡的走在路上。

赶在最后一刻上了大巴,依然高度紧张的神经不允许我在车上勉强补觉。

好不容易打了个小盹,很快便惊醒,车已上了跨海大桥。南方的梅雨季黏黏的霸占着这片陆地,海上也浑浊压抑,黄色的海水泛泛的翻涌着,阴沉沉的天空有气无力的飘着几缕云。有着彩虹颜色的跨海大桥在我眼前嗖嗖的掠过,“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这就是在很多篇游记里看到的跨海大桥啊。那一刻我才惊悟,我已经在路上了,目的地是舟山,是东极岛,是那个我曾经以为离自己很远的地方。

大巴朝舟山方向开着。阴天慢慢的竟也阴出一片清爽,偶尔云层被撕开,亮白的天空让眼前清透了许多。跨过一座又一座桥,薄雾里重复着慢慢勾勒出一湾海的轮廓,山岬在海雾缭绕里寂然着。窗外又下了细细的雨,公路上氤了一层湿,却为窗外裹着飘着的凉雾醉心,仙境一般。

到普陀总站时,外面的雨还在下,空气湿湿凉凉的。

舟山也下了很久的雨了,与上海无两样,路上稀稀的泥水,车辆路过时便紧着跃一下,软绵绵的。

找到房间,瘫坐在床上。

一点一点反应过来,我已经在一个离熟悉的环境三百多公里以外的地方了,窗外不知名的鸟在小雨中一声声的叫着,天阴。

晚上八点多便上了床,可是高度紧张的神经,仍然维持着它倔强的惯性。辗转反侧,很久无法入眠。

与自己的斗争,最不愿认输;结束之后,也最难以解脱。

所以要走。

风雨云霭的路上,我不忍回头,也不愿回头。

Day 1:出梅的日子,该怎样遇见你

• 地址:舟山市沉家门街道半升洞
  • 简介:全国各地旅游到普陀山观光旅游或拜佛,主要还是先到浙江普陀沈家门,再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快艇或轮船到普陀山。

下铺的姑娘在舟山有工作要做,早晨六点半就退房走了。我睁开眼,窗外还是一片阴。听同房间的女孩说,昨天下了一天的雨,她们的行程全部没有实现。不禁有些担心。

在青旅门口找家店吃了早餐。

——姑娘是去普陀山吗?

——不,我去东极岛。

拖着箱子从早餐店出来时,云层居然散开了,阳光一下子倾泻下来,才七点多,就有些灼人。天空终于泛了蓝,心情也跟着一阵明媚,暗自感叹自己的小幸运。

清晨,空荡荡的车厢。一位奶奶在我之后上车,刚坐定,便问我现在是几点钟,亲切熟络的就像是在问自家的小囡。舟山话我听不太懂,只能连蒙带猜听懂个大概。

“一个人出去玩,要小心呐!”奶奶说的话我听不太懂,却能看明白她在做着一些祈福的手势,神情严肃,看我的眼神却是慈祥。

心里一定是感动的,为奶奶的善良。

到站后,奶奶隔着车上的人群奋力向我做手势,提醒我下车。下车前,她笑着朝我挥手道别。

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这样纯净,这样自然。

时间还早,按照之前做攻略所了解到的,提前买了一些面包饼干作为备用。

本以为周四人会少一点,码头上却还是人山人海。船行至一半,一直没有听到去往东福山的补票广播。跑去问了乘务员,却被告知今天海雾太大,这艘船不去东福山岛了。到庙子湖岛以后,下船,再等通知。

无奈。因为担心晕船,只能回到下舱继续睡觉。平躺在铺位上,感觉到海浪掀起船体,再落下。与我隔着船体的,是太平洋的海水呐。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十一点,庙子湖岛。

拖着沉沉的箱子,从下舱爬上来。还没有完全进入旅行的状态,对于这片岛也没太多构想。所以当我看到海平面上一片混沌,海雾严严实实的遮住了庙子湖岛上大部分建筑时,没有太多意外,更没有所谓失望。

抬头,依然能看得清售票处外面,“东极”两个字,拘谨可爱。

跟着人群走进售票处,直接开始排队。大屏幕上滚动显示,因海雾太大,庙子湖往沈家门去的船目前停航。身边不断有来来回回走动的人,一遍又一遍的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能走。大海那边,凡世的生活还在等着,机票已经订好,便不可以再滞留,躁动和焦虑在售票大厅里爆裂。

暗自庆幸,自己只是初来乍到。

东极岛,你好。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在售票大厅滞留两个多小时,熙攘嘈杂的人群推推搡搡,终于等到海雾散去,岛间船只重新起航。大屏幕上放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那时候的人们妆都很淡,表情都很夸张。

一上船,我便昏昏欲睡,五十分钟的航程过得很快。被广播惊醒时,身边的人已经陆陆续续起身,准备下船了。

终于到了,我的第一站。东福山岛。

感念一场星辰大海的相遇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当我被船员扶着,摇摇晃晃踏上码头时,以为在这里等着我的,将会是海雾笼罩着的灰色海面,和依旧不够晴朗的天空,就像在庙子湖岛所见一样。

所以当刺眼的阳光毫不吝啬的洒在身上,闪着金光的蓝色海面真的出现在眼前时,我站在码头上,觉得眼前的一切都美的不真实。

很容易就在人群中找到了举着塔塔青旅牌子的胖哥,笑眯眯的模样。

生活就在这里,即使要做重复的事情,即使烈日当空大汗淋漓,依然欣欣然的接受,不急,不躁,不恼。

一同跟着胖哥上山的,还有五六个年轻的男孩女孩。塔塔青旅几乎在山顶,上山的石头路错综复杂,碎石堆叠,路边的杂草荒芜野蛮的生长,拎着大行李箱的女孩子们忍不住一路抱怨。路上遇到下山来的阿姨,“越是住在山顶的,带的行李怎么越多哟!”

安顿好行李,换好衣服,同房间的女孩子已经结伴去环岛了。窗外,阳光正盛。

隔壁房间传来男孩女孩嬉笑打闹的声音,“我出生在湖南,长大在广东,现在在江苏生活”;

还有轻轻拨动的尤克里里。

——你会弹《我要你》吗?

——会的呀,我试一试。

和弦渐起。

“哦 我要唱着歌

默默把你想 我的情郎

你在何方 眼看天亮”

等我出门时,云层又渐渐厚了起来,闪着蓝光的大海,也不见了。

有些小失望,忍不住埋怨自己在房间磨叽那么久。

不过也没关系,我把环岛安排在了明天上午,谁知道第二天这座岛会给我什么样的惊喜呢。

而今晚,与东福山岛的初见,不要太仓促,太慌张。留给自己缓冲的时间,不露声色的踏进这座岛的世界。

踏着弯弯曲曲的石子路下山,错综复杂的小路总让我辨不清方向。

走在我前面的奶奶,浅粉色的衣服,手里抱着一大把刚摘下的新鲜青菜,热情的招呼她旁边的姑娘:“晚上回来,去奶奶家吃大排档啊!”

姑娘也笑着回应,好。

这是我第一次对润姐有印象。

润姐走在我前面,在公路边停下了脚步。海水温柔的拍打着鹅卵石,几艘小船牵在一起,任凭海水推搡着。

她什么都没有做,静静的站着,望着远处的渔船,和云层里透出的浅浅的光。我在她身后,也停了下来。

灯塔凝在礁石上,钝钝的立着。

沿着左手方向的公路走,本以为能顺着公路一直走下去。没走多远,前面在施工,只好返回。

说来惭愧,找环岛入口,我找了很久。问过很多路人,才终于找到一段窄窄的楼梯,乱石砌成的不羁,依旧是杂草丛生。背着三脚架往上爬的我,明显感觉到许久没有出现的身体的老毛病又犯了。有些惶恐,所以放慢了脚步。心里明白,今天不会走太远。

爬上平台,云层依然是密密的厚,阳光淡淡的散出来,阴天。远处岛的剪影,在散漫的暮光下起伏着。

今天的东福山岛,没有日落。

观日台上空空旷旷的,一对本地的夫妇坐在石台上,不知道在谈论什么。还有两个年轻的女孩子,和润姐。

第N次跑回三脚架时,润姐突然朝我走来:“我帮你照吧,看你跑来跑去,怪累的。”

其实觉得挺羞,挺臊。我把相机从三脚架上取下来,交给润姐。

润姐也实在,任凭我在石台上各种凹造型,咔咔咔帮我拍了很多张。

这样,我认识了润姐。

润姐和我拐了弯,下了一段石阶,到礁石上去。虽然粗糙,礁石上凹陷与凸起的坡度却不小,我们走得小心翼翼。

礁石上已经有几个人了,各自安静的坐着、躺着,并无太多言语交谈。

撑起的三脚架扔在一边,男孩抱着相机,静静的望着海平面。

没有烧起来的火一般的日落。它不热烈,不激愤,不美艳。

只有厚厚的云层亮起丝屡的光,铅色的压抑着。除了返航渔船的“突突”声,这片天地选择静默的度过这个黄昏。

有当地人结束了海钓,爬上礁石来。见我们好奇,他放下担子,笑呵呵的让我们来看。

这是他的生计,也是他的骄傲。

突然,坐在最前面的岩石尖上的女孩子惊叫起来:“你们看,那里有条鱼!”

所有人从自己的小世界里抽出神来,扶着地站起来,顺着女孩所指的方向看去。

哪里是什么鱼。

暮光从云缝中洒出一片不饱满的金黄,铺在海面上,波峰平静的涌着。

一只海豚从那片荡着的金黄中跃起,优雅完美的弧线在广阔的海平面上显得微不足道。海面上反着光。

我们屏息静气,期待着它再一次跃出海面。那段遥远的弧线一出现,便是一阵惊呼。

我注视着它一次一次的跃出海面,每跃出一次,离我们的距离就更远。

那一刻,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大海的辽阔。当海豚向着东方义无反顾的前行,完美的身线消失在了粼粼波光中,也消失在了视线中。

它有它的大海,有它的汪洋。是我们永远无法企及的辽阔与自由。

没有生灵时时热烈如火,形单影只的弧线跃起时,压抑的云,沉郁的海,不饱满的色泽,突然都变得完美。

这片世界的暗薄,最终成了它的赞歌。

我没有举起相机。我的镜头里,容不下这一朵生灵的自由。

只愿用双眼注视它跃出的剪影,然后铭记,刻在心里。

很多时候,单薄的照片记录不下心灵的震撼。我更愿意彼时将心融化进那片大海,即使日后无可追忆。

见到海豚,不知用去了我多少的好运气。

二十分钟后,我和润姐如约坐在了奶奶家的大排档桌前。天色渐晚,海面上阴的更厉害了。

天黑总是很快,海平面渐渐模糊掉。二楼的阳台边,油腻腻的桌子,摆的整齐的碗碟,沿公路的大排档一盏一盏亮起明灯。

雨飘了起来,公路旁的桌子上撑起了大伞。眼前所见,被笼罩在一种震慑人心的安静中,似乎所有声音都被辽阔的大海和渐渐模糊掉的天际一并吞噬,只剩嗡嗡的回响,灰暗、沉静。

离岛在夜幕来临时,缄默的封了口。离世界很远,离天地很近。

面大排档二楼的长桌旁,一群旅人聊的酣畅,啤酒瓶子在昏黄的灯光下泛着幽绿的光。

灯塔的光明亮的闪着。我惊呼,这原来就是灯塔!

润姐半开玩笑地说你真的是华东师大的吗?名牌大学的学生,难道不应该即使内心激动万分表面也故作淡定?

我说,在你面前,我不必遮掩。

异乡的旅人,相见已是不易,不愿再刻意营造一个矫揉造作的形象给你。

雨小了些,和润姐踩着湿漉漉的石阶回到塔塔。桌上的玻璃板下压着小鹏《背包十年》的彩图,再熟悉不过:“我迷恋天空的表情,也为雨过天晴后的彩虹而感动。”

六人间的窗户朝东开,窗外是茂盛的植被。再远一点,就是大海。

雨又开始下,风也渐渐刮起来了。早早洗漱完毕,却接到一个电话。越来越大的风声中,我的心情跟着狂躁起来。

我们的选择究竟为谁而做。太多的东西可以蒙蔽双眼,别人说这条路走下去就是宫殿,你便怀着要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的念头,头也不回的做了选择,以为在终点等着你就是金碧辉煌,衣锦还乡。

可这真的是你需要的吗,真的是你想做的吗,真的适合你吗,你真的能走下去吗。

打电话的声音越来越激烈,甚至带了哭腔。大厅里玩狼人杀的年轻男女停了牌,转头看着屋外的我。

意识到以后,赧然。

向那晚在塔塔青旅玩桌游的男孩女孩道歉,如果你们能看到的话。

我不该把踌躇犹豫和愤怒带到这片干净的岛上。

岛上的夜越来越稠了。几乎所有灯都灭了,只剩几盏光,在民宿门口悬着。还有灯塔。

我才从乱麻一般的思绪回过神来。才意识到,原来这里是东福山岛,原来我在这里。

回到房间,女孩们都在。天南海北的遇见,西安,上海,南宁,重庆,温州。

在岛上,即使是陌生人的相遇,也比城市里来的爽快,来的真诚。人与人之间是不设防的,同一时间处在这座离大陆很远的孤岛上,便不自觉的生出一份惺惺相惜,初遇便像是久别的老友。

窗外的风越来越大了,关上了门窗。

一边担心着夜雨这么大,明早一定不会是个好天气,一边又有点小侥幸的心理。相约着四点起床,天晴的话就一起去看日出。

关了灯,我却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窗外的雨噼噼啪啪打在缠生的藤蔓上,狠狠砸在海面上。海风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猛烈的呼啸着,叶子在风里沙沙的抖。哗哗的潮声,我甚至感觉得到海面上一个接着一个高高涌起的波峰,在重力的牵引下不受控制的摔打在礁石上。

这些声音赤裸又猛烈的砸进我的耳朵,砸进我的脑海。无法入眠。

我清醒的听着这片岛上的夜。

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来过这片岛的人,为他们所见的大美而欢呼雀跃,是阳光、大海、礁石、芦苇构成的大美。而我有幸,见到它深夜的怒号,狂风骇浪,浓稠的暗。太平洋上圈出的一座孤岛,用它自己的方式表达敬畏,生生的,猛烈的,粗犷的实现着。

也许我们想要的,不是风平浪静一世繁华,略施粉黛的宁静安然在缓缓时光中变得麻木。

而是平静表面下的波涛汹涌,是不受控制的嘶吼,肆无忌惮的爆裂,是原始、生猛的暗夜,是赤裸、燃烧的清醒。

生活需要撕开这样一道裂缝,给自己这唯一的一次机会,冲破架空的表面,揪出狂暴的灵魂。

雨声渐息,海风依旧在呼啸。

我听到润姐小声嘟囔了一句,睡不着,然后起了身。

随后便是努力压低的一声惊叹,“星星!”

见我还在辗转反侧,润姐叫我,你快来看,好多星星!

我起身,扒在窗户上向外看。起初眼睛还没能适应外面的光线,仰头盯着夜空望了好久。

满天的星星好像突然就全部出现。细细小小,离我那么远,却足够的亮,针尖一般。

那一刻,喉咙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我说不出话来。

我应着润姐。凌晨一点,房间里所有女孩都醒了,只有我们两个人冲出了房间。

外面湿漉漉的,整座岛被包裹在黑暗里,仅有的几盏灯稀疏的亮着。

以为这么大的风会是刺骨的冷,却意外的没有。长发在风中狂舞,仰头,夜空中浅浅的扯着几丝白云,迅速的移动着。

风太大,没有重物,三脚架还是不敢撑起来。索性扔在一边,只静静的立着,仰头看海面上的星空。

海浪的声音还在一波一波的传递,头顶是随意撒着的一把碎钻,晶晶的亮着。

我从未见过这么多、这么远、这么亮的星星,也从未真的看到过那些碎钻细细的填满整个夜空,密密麻麻。

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

穿过塔塔青旅两层房子的边角,东方的海面上空,星星在亮。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在星辰大海的夜里,无言。

我依然相信,很多东西,相机,或者其他客观上的手段,都无法真正的记录下。即使文字,也无法表达。

这一刻,我愿意闭上双眼,拼尽全力去感受。任凭自己融化、消失在这片黑暗中。

哪怕日后无可追忆。

很快,不知道哪里的云又飘过来,星空消失了。

海风依旧猛烈。我和润姐站在石头砌成的栏杆旁,看着对面山上隐隐约约的房屋轮廓。

有人打着手电筒,从小路上走过。我也开了自己的手电筒,朝那个方向射去。一束光劈开了东福山岛的夜。

对面的人,似乎停住了脚步。可惜太远,终是没有回应。

从我手中射出的光柱无遮无拦的舒展着,没有建筑挡住它的步伐。湿漉漉的夜在光柱下静默,我把光射向夜空、射向大海,想象着海里的某个生物此刻正静静的躲藏在暗黑的水面下,洋流的声音从它的耳边呼啸而过,它抬眼,看到远处的这座岛上,暗影中争出了一道光,孤零零的悬着,不受束缚的发散着,扯破了无名的黑暗。

握在手中的自由。

出梅的时节,凌晨一点的夜,陌生却相似的灵魂,孤岛的星辰大海。

感念这一场相遇。

回到房间,躺回床上。

快要入睡时,突然记起小时候做过的一个梦。

暗夜,我站在海边的高地上,海浪翻涌,海面上的波峰轮回的泛着,反射出晶亮的光。

陆的孩子,从未见过大海,却做过大海的梦。醒来后,还认认真真的记在了日记本上。

而我刚刚见到的,不就是多年前梦里的景象吗。别无两样。

那一刻,我缩在被子里,没由来的,泪湿眼眶。

Day 2:趁年轻,去见第一缕曙光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岛东福山岛最东端
  • 简介: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由英国格林尼治国家天文台测定,祖国大陆居人岛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为东福山。

清晨四点,房间四处的各张床上的闹钟开始不同频率的震动。斜上铺的姑娘一声惊叫,好漂亮!

整个房间躁动起来。

房间的窗户朝东开,不过四点,天已大亮,东边的海面上,随意勾着几丝粉红的云,狭长的舒展着,微微泛着红。

昨夜的狂风暴雨让我一度以为今早可以六点钟再起床,日出恐怕完全没指望了。睁开眼睛就看到东边海平面上的云淡风轻,我和房间里其他姑娘一起,匆匆奔下楼洗漱,然后朝观日台狂奔。

跑出青旅时,一个小哥哥在塔塔的院子里站着,好像在等人。

我和他挥挥手:“不去看日出吗?”

小哥哥笑笑:“你先去吧,不过现在已经开始了。”

我点点头,向山下跑去。石头依然湿漉漉的,两边草木上的露珠沉甸甸的坠着。裙摆太长,在石阶上跑的踉踉跄跄,索性一把抓起来,提着裙摆放开了步子跑。东边的云似乎更红了,天色更亮。一边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再早一点起床,一边又想,天亮和日出明明是两码事。无论怎样,我一定要跑到观日台上去,哪怕没有日出,心底的仪式感也不要丢。

已经有很多人在观日台上了。孩子们跑跑跳跳,“妈妈你看,那里有旋涡”“妈妈,我想爬上那块石头去看看”。

这时候的云,却似乎没有那么明亮了。一阵阵的雾气从南边的山岬里打着滚翻卷着飘来,弥散在海面上,虚无缥缈。云里透出的光照着薄纱似的雾,急匆匆往北边飘去。雾气从淡到浓。

掏出手机,墨迹天气说今天的日出时间是4:53。

已经有人离开了。“走吧,起雾了。海上的雾只会越来越大,不会散去的。照这样,今天肯定看不到日出了。”披着五彩斑斓的大丝巾的阿姨们,打着呵欠,摇着头,离开了。

我低头看看自己已经被踩脏了的裙摆。雾气确实越来越大,越来越厚了,东边的海平面上几乎已经看不到红色,天空和海水似乎一同熔进了一块亮灰色的铅中。层次分明的云也不见了。

也是预料之中的吧,出梅的季节。早上起来没有下雨,就已经很幸运了。

看看表,4:55。没能看到火红的太阳从海平面上跃出来的一瞬,但至少我知道,我身上披着的,是第一缕曙光。太阳在云层之后,在我看不到的东方海面上,依旧升起,蓬勃的发着光。

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

我拍拍星星的肩膀:“小姐姐,能帮我拍张照吗?”

星星有点意外。我解释,我们两个是一个房间的呀~

星星是那天早上最早一个洗漱好的,早早的就背好背包等着我们一起出门。我记不太清她的脸,却对她的花裙子有印象。

星星这才反应过来。重庆妹子水灵灵的大眼睛,总含着一汪笑意。

雾气一层一层裹着,化不开的样子。天边抹开浅浅的金黄,并不惊艳。

我们要放弃了。可星星总有点不甘心的样子,往回走的路上,她停下来,又跨上路边的台子,朝东面看。

太阳从一片云身后,微微探出了头。

星星像个孩子一样叫我,我跟着她,又跑回观日台。

雾团时浓时淡,太阳总是小心翼翼的露一下脸。

每一种等待,都不会没有结果。

5:27   太阳已经升到半空中

雾气终于飘成了一个缺口。太阳一点一点从云层后面绽出来,令人欣喜的无可更改的趋势,从弓形涨成半圆,最后涨成完整的圆。就像云层后“嘭”的一下鼓出的光球,金黄的燃着,灼灼。

孩子在身边又跳又叫。没有看到火红的朝阳从海平面上跃出,却也算等到了从云霭中挣出来那一瞬间的震撼。

出梅的季节,已是万分感激。

雾气又浓了。人群终究散去。

我和星星走到昨天看到海豚的礁石上。渔船“突突突”的马达声响起,青蓝色的小渔船向着晨雾笼罩下的大海出发。赤裸着上半身的渔民,已经在伸向大海的最远的一块礁石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太阳升的足够高,淡淡的金光铺在海面上,在平静的海面上粼粼的泛着。雾气朦胧,有了点“少年派”的味道。

回到青旅,已经六点多。风又刮起来了,雾越来越浓,房间的门,稍稍一旋把手,门外的风便猛烈的灌进来,需要用全身的力气才能抗得住风,把门关上。

因为起床太早,房间里的姑娘都打算再睡个回笼觉。除了我,她们都要坐最早的一班船离岛。

我尽可能安静的收拾好行李。离开房间时,所有人都已经睡着了。

旋开门,风依旧张狂。心里默默道一句,再见。

行李寄存在塔塔,草草吃了自己带上岛的面包,开始环岛。

走出青旅,给好友发去消息:我开始环岛了。但是今天雾很大。我有点担心。

去见大海框住的心,有光,有雾,有勇气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路上,行人稀微。

窄窄的路上堆满了钢筋,一只猫在钢筋上慵懒的坐着,看海。我小心翼翼的踏在钢筋上,猫转过身看了我一眼,飞快的消失在了屋子后面。

远远地看见两个穿着工作服的大叔向坡上走来。

——姑娘,一大早的,去玩啊!

——嗯!

见我拿着相机,其中一个一边向前走,一边开玩笑地说,来,给我们拍张照!

自从被上海路边某位卖花阿姨吼过之后,一直怯于对路人举起镜头。这样直白淳朴的邀请,实在有点小意外。

祝好,东福山岛上,直爽开朗的人。

晨雾未散尽,再次经过观日台时,晨起看日出的人早已散尽,空荡荡的平台。

我抬头看了一眼弯弯曲曲向上延伸的石阶,窄窄的路边杂草丛生。

接下来的四个多小时,12公里的环岛,一切都是未知。

向前走,就这么走。

两人宽的小路,迎面走来一位挑着两只桶的大叔。两人相视一眼,侧身而过。

我不知道,这将是接下来将近三个小时里,我唯一遇到的人。

早上的雾散的含含糊糊。环岛的前半个小时,天空并不明朗,也已经有些喘。

路边密密麻麻的植物,齐人高,像一堵墙,严严实实的堵住了两边的风景,顺着风沙沙的响。窄窄的路,前前后后,都是空旷,入耳的,只有长叶互相撩拨的声音,渔船马达的“突突”声,还有自己微微的喘气声。脚踝处一阵阵奇痒,低头一看,也许是我穿了长裙,某种不知名的飞虫只在脚踝的高度盘旋着。

时不时停下来,抹风油精,或者看一眼手机。

给爸妈发去消息,我开始环岛了哦,手机放在包里,消息回的不及时,你们不要担心。

雾一点一点散去。

我看到流动的白色颗粒,轻飘飘的,从山上向海边飘去。

左手边是晨光中的大海,云层还厚,海水还没有变蓝;右手边是裹着雾气的山,低矮的植物苍翠的绿着。才明白歌里唱的,“我曾经穿过山和大海”。

我踏过的每一块砖石,都载我在这个清晨,穿过了山和大海。

毫无防备,我们山海相逢。

越来越稀的雾气从山上往海上飘去。云散雾开,海面上终于泛起了粼粼的光。

终于从这样的角度看到了大海,辽阔,无垠。

一艘渔船沿着海岸线向前开,马达声似乎离我很远很远,在广阔的天地里微微的荡。

• 地址:舟山市东极镇东福山岛

环岛之前,没有很认真的做攻略。对一路中的景点,未知。

所以当我走到大树湾时,看到前面依山而建的那么多石屋,还有依稀的人声,心想,呀,终于有人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除了挑着桶的大叔,再没有见到其他人。突然有了人声,还有点小激(hài)动(pà)。

直到我走近了,看到早就被风吹的支离破碎的彩色玻璃,挂在窗棱上尖利的晃着,透过窗玻璃的破洞看到屋子里堆在一起的木材上落了一层灰,还有矮墩墩挤在一起的楼梯,才意识到这是一片废弃的老房子,无人居住。刚刚听到的声音,只是颤抖的窗玻璃摇晃的声音。

从小就坚决拒绝看恐怖片的我,听着屋子里的回声,张破的彩色玻璃光怪陆离,还有石屋博物馆紧闭的门以及虽然没有破但是积了厚厚一层灰的窗户,吓得不轻。

听到收音机里咿咿呀呀唱戏的声音。大树湾石屋群,应该是环岛途中的驿站吧。

屋子里大概有人,我却胆怯,快步经过。

石屋群下立着一块牌子,歪歪斜斜的写着,“有蛇”。

山顶还有淡淡的雾,依山而建的石屋群,静默而又空洞着朝着东方的大海。

岛上的故事,偷偷的藏进黑漆漆的窗口中,不露声色。

走了,空了,散了。

故人已去,荒岛却依然轮回着它的生生不息。

那些在海面下安静沉睡的游灵,也许会在某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归来。

归来,回到他们曾留下爱与泪的屋檐。

曙光漫开时,再抱着沉甸甸的回忆,离去。

云彻彻底底的散开了。雾也真的淡了。

经过石屋群,拾级而上。

满山的芦苇,逆着光,发亮的边缘,在海风里温柔浅唱。柔柔缓缓的摇,簌簌的声响。

我总觉得自己在哪部电影里看过这样的场景。金色的芦苇在跳舞,漫山遍野。

低头瞧见自己的影子,印在礁石上。风扬起了裙角,宽大的帽檐,莫名想起了《乱世佳人》里费雯·丽的形象。

不远处的礁石上,兀自立着一个人,挥舞着鱼竿。

海浪与你共舞,勤劳又耐得住寂寞的人,祝好。

走出很远,忍不住回首石屋群。

冷寂与坍圮中,沉淀了厚重的惊艳。

行走在芦苇丛中,粗糙的石阶,苇丛沙沙的歌声,和蓝的沁透人心的大海。

东极呐。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我暗自欢喜,独行在这条小路上。

得以停留,得以感动,得以细细品味这一刻的辽阔与自由。

裸露的黄土地上踏出来的路,逐渐取代了不规整的石子路。

昨夜雨下的猛,赤裸的土地摊成泥水,未干。最窄的路,只有一脚宽。

天彻彻底底的晴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海面,晶亮的变换着色彩。

我停下脚步。

离大陆很远的这座岛,被人说为“荒芜之地”的这座岛,我来了,我在这里。

今晨踏过你土地的,也许只有我一人。今晨,你的雾,你的风,你沙沙作响的苇丛,便也只与我一人打过照面。今晨,你的辽阔,你翻涌的波涛,你劈开的日光,便也只与我一人分享过。

我不过是野马尘埃,匆匆而过。却得以与你单独相见。没有琐碎的絮念,没有嘈杂的话语,苍穹之下,山海之间,我只听得到你嗡嗡作响的回声。

该拿什么回报你,如是壮阔,只交与我一人。

除罢感恩,只能停下来,在贯耳的风声中褪掉苍白无力的外壳,然后融进你的林木,你的礁石,你的汪洋。

我来了,我在这里。

前面,是未知的一切。

规整森严的防空洞,突然张着黑漆漆的洞口出现在面前,空旷,阴森。

滴水的声音空泛泛的牵出回音,在洞里一层一层荡出来。还有某种生物扑腾翅膀的声音,全在洞里。被空荡陈旧锁着,又一丝一缕小心翼翼的放出来,钻进我的耳朵后,放大。

洞前的石板,像棺柩一样躺着。

我只知道东极岛这三座岛的某一座上,大概是有个防空洞。经过时,这点记忆也模糊了。

我不知道这洞的用途,连着的许多洞口,张牙舞爪的立着。洞外的小路上,只有我一人。洞里,有谁,有什么,我不知道。

不由得加快脚步。

某个洞口里,飞出一只白色翅膀的鸟。在洞口的礁石上盘旋过后,消失在海平面上。

我清晰的记得环岛之初,雾气是从山上往海上飘。

也清楚的看到,当我陆陆续续经过洞口时,雾气开始从海上往山上飘。

又变回了石阶。走了好久的平路,眼前向山上延伸的阶梯,坡度略陡。

雾越来越大,从海上飘过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那些冷冰冰湿漉漉的小水滴,沿着我的脖颈一粒一粒划过,白色的纱高扬着,从海上覆盖到山上。

我还是没有见到一个人。

因为水汽太大,我把相机收到包里。手机还有信号,看了自己的定位,大概在岛的东南端。给好友发去定位:现在雾在从海上往山上飘,雾有点大,路快看不清了。我有点害怕。

果然,雾气越来越大。风也大了,推着水雾,飞快的流动。已经看不见大海和礁石了,目力所及,除了浓稠的白色,只有簌簌作响的灌木丛,也被风蹂躏着,倒向一边,无力反击。

向山上的石阶弯弯曲曲,一直在朝上。雾越来越浓,只看得见近旁的草木,和前方很短的一截石阶。不知道石路向哪里延伸,看不到更远的路,却总觉得听到有人声,总觉得前面路上来了人。走到前面,才发现路拐了弯,绕过了一座山体,却没有人。

风越来越大,湿冷。

第一次见到了野百合,被裹在匆匆掠过的雾气里。花已经有点微微泛黄了,蔫着。

裙子被风吹的乱舞,帽子也撑不住了。我摘了帽子,开始一路小跑。

上坡,下坡。两边的植物似乎变了,比刚开始时更茂盛,也长得更自由。比我高一头的那些枝叶,缠绕在路上。

一脚踏下去,一条小蛇的影子,嗖的钻进了路边的草丛里。

想起在云南的学员告诉我的,小蛇怕人。想到这句话,即使亲眼看着蛇从我脚边游过,竟也不觉得害怕。

只是怕这雾。风太大了,雾太大了。路边的草木,太盛了。像是横着的雨,织成了无止境的冰凉的纱,从海上向山里席卷着。

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大海了。只有这破不开的白色,和手边墨绿的植物,在风声的支配下,沉默。

在雾里走了很久,有了岔路口。右边的支路里,总算看到一座小棚子,蒙在白纱里。风依旧大。

棚子里,是一位当地人,年纪很大了。也是在听收音机,咿咿呀呀的。

跑去买了一瓶水。三言两语的交谈,爷爷说着本地方言,连蒙带猜,大概能懂。他是本岛居民,岛上的居民每天轮着来这些供应点。今天,他一大早就上了山。

——今天为什么没人环岛啊?我走了这一路,一个人都没碰上。

——哎,今天雾太大了。你去看象鼻峰了吗?

——还没。

——就在那边,不到一百米。

一口气喝掉半瓶水,谢过村民,回到岔路口,走了另一条岔路。

雾真的太大了。除了眼前边角还留有泥水的平台,什么都看不到。没有大海,更不明白“象鼻”指的是哪里。

我以为路在前面,在平台后面。走过去,只有岩石。之前的小路,也有过岩石取代台阶的时候。以为自己明白的,路在岩石后面。只是面前的这块岩石,有点陡。

小时候跟着爸爸妈妈出去玩,山里的土路,稍微陡一点的小坡都不敢下。被爸妈训斥嘲笑过很多次。

而眼前这么陡的岩石,我只是以为路在前面,竟然就徒手爬上去了。

雾太大了。岩石的边缘都看不清楚。我不知道岩石外面是草木,还是悬崖。我也没有想过外面可能是悬崖,我以为一定和前面的路一样,是茂盛的草木。

意外的是,扶着一块小一些的岩石,好不容易爬上去,之前被这块岩石遮挡住的岩面,更陡。

风太大了,雾太大了。汗湿的头发,结成一缕一缕的,贴在额前。什么都看不清楚,只有自己斜斜的站着的这一块岩石,一小块表面。

虽然没有怀疑过路在前面,在岩石后面,我还是放弃了。

退回去的路,更陡。又好像听见人声,但始终没有人出现在浓雾的尽头。

运动方面,我向来不是胆大的女孩子。脚下极陡的岩石,虽然粗糙,倾斜的坡度却让我迟迟无法迈出脚步。

那一刻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潜意识里的神经控制着整个身体。我告诉自己你必须下去,雾太大了。腿却停着,肌肉绷紧了要往前,却只是停着,怎么都迈不出去,好像前面是一道过不去的界。喉咙里不受控制的呜咽了一声。环顾四周,雾毫不留情的包裹着,一点都没散去。我看不到岩石的边界,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退回去的方式,更不知道,如果脚下一滑,我会落到哪里,手里能抓住什么。

码这些字的时候,手心里出了细密的一层汗。当时,在雾里,我只是对看不到边界的岩石感到恐惧,对脚下极陡的坡度感到恐惧,对虽然粗糙但是光秃秃的、没有任何可以抓住的物体的岩石表面感到恐惧。可后来,才有真正的后怕。

因为行前没有做足够的攻略,只是知道东福山岛上有个象鼻峰,却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结束行程之后,我才去查象鼻峰的图片,才知道浓雾中的自己已经差不多爬到了象鼻峰的尖顶。我扶着的第一块岩石与悬崖之间,只是一个坡面。如果当时坚持以为路在岩石后面,或者胆子大一些,继续往前爬。那么翻过我所看到的尖顶,下面,便是悬崖与大海。

雾太大了,风太大了。我的身体也不够灵活。也怪自己怎么这么笨,明明是岔路口,却一厢情愿的以为路在一边。

如果,如果。

总有未知的恐惧,意外的担忧。旅行如此,生活亦如此。

又有什么事情没有风险和挑战呢?可是因为热爱,所以勇敢,所以要一直一直向前走,永不回头。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在远方。

逼着自己爬下岩石。再走过平台时,才突然反应过来,环岛的路,大概在另一条岔路上。

足够幸运,没有为自己的僵硬死板付出性命;没有在这座打进我心里的小岛上,丢了魂。

和棚子里的村民又打过招呼。

不多远,另一个岔路口。向上,是白云宫,向下,是环岛公路。听昨天青旅的小姐姐说,顺时针环岛的最后一段,就是环岛公路。

我不敢再冒险了。

雾,不散。

一路石阶。两边的树木更盛了,结成了一道遮阴的屏障,在头顶闭合。好在也拦住了雾气马不停蹄的流动。

小蛇,野果,伸向林木深处的极窄的岔路。以及终于终于见到的行人。

他们从另一个方向来,一队年轻人。简单聊了两句。彼时,太阳似乎有些出来了。

祝好,愿你们看到同样美的风景。

陆陆续续碰到了一些行人。年轻的夫妇带着十多岁的小男孩,小男孩直嚷着,累了。

能隐隐约约看到海面了。

穿梭在潮湿阴冷的植物之间,也能清晰的感受到太阳又在慢慢露脸。雾气在散开。

终于走上了环岛公路。

没有人工雕琢的那一面岛,藏在了尚存的薄雾之后。

重新从包里拿出相机。

雾气正在散去,望见了远处的亭子,和停在沙地上的工具车。

视线重新变得开阔。

雾淡开,风依旧猛烈,却不再厚重,扯开了飘在空中的淡云。

天空又变得轻快。远处,环岛公路的转角,大海平静的蓝。

大朵大朵的云从对面的山头很快的飘过,公路上云的影子,漂移出了快镜头的感觉。

又遇荒村。

路边的苇丛在海风中猛烈的晃着。环岛公路上,行人的密度终于大了一些,穿红裙子的姑娘,撑伞的姑娘,挽着男朋友手臂的姑娘。

远方,看不清天与海的分界,只是都融成了一片醉心的蓝。

正午的太阳下,海水的分界线清晰可见。

路两边的旅馆逐渐增多时,我知道我走完了环岛的最后一程。

远处的汽笛声响起,今天从沈家门来的,最早到东福山岛的一班船,靠了岸。

点了一份海鲜炒年糕,在大排档坐下。一条大狗从我身边经过,身后,它的主人,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在水泥地上划出粗粝的声响。客栈的女主人招呼着客人,来,往左边拐。女孩子挽着男朋友的胳膊,忍不住抱怨,还要走一个上坡啊。孩子蹦蹦跳跳的,正午的烈日也挡不住他们的欢快。

你好啊,初到东福山岛的旅人。愿你在这座岛上遇到想要的风景,找到丢失的自己。

回到塔塔。刚上岛的年轻男女,彼此初识。

——对,毕业旅行。我是大五毕业。

——你也是学建筑的?

——是呀,你也是吗?

——对的!

……

老板笑呵呵的和一个独行的男孩子说,刚刚上楼那个女孩子也是一个人来的,你可以约她结伴哦。

天蓝的澄澈,一切都是新鲜的,都是初遇的模样。

庙子湖,去见人声鼎沸之后的陌生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从山顶提着行李箱下来,阳光正烈,灼的人睁不开眼。我躲进码头上的售票处,偌大的空间里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

那个时候心里挺压抑的。很多人都说东福山岛是东极岛三个岛里面最原始的、最美的岛。我爱它的地理位置,第一缕曙光照射的海面,爱它狂怒的风和浓稠的夜,爱它辽阔的海和摇曳的苇丛,纯净的让人落下泪来,爱它夜幕降临时沿着公路亮起的一盏盏灯,甚至爱它停电停水那一刻,人们只能与沉睡许久的真我相伴。

但是我终究要离开。向窗外望去,正午的阳光下,深蓝的海面翻涌着金色的光。

这或许就是我与它相见的最后一面。

码头上,我回头看着极地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

多想把这一幕印在脑海里,不忘,不灭。

“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对一个目的地赋以如此深情。”

它是故人,只是此去经年。

所以当我又一次踏上庙子湖岛时,心里记挂着的,还是最东边那座岛。

再加上沉重的行李,炽热的阳光,还有眼前那道极陡的大坡,我找到来信青年旅舍时,大概已经邋遢到不成样子。前夜几乎没有入眠,早上又那么大强度的环岛一圈,再不睡,我可能就要精神衰弱了。

六人间有些阴,可午后三点的阳光恰好从后门开的窗里洒到分给我的床位上。洗过澡,翻来覆去一个小时,怎么都睡不着。

索性下楼去。楼下的音箱里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扎着小辫的小哥哥推脱到,“不行,今晚不能再玩狼人杀了,我得收拾东西,明天就要走了。”他也从上海来,已经在来信小住几天,第二天离开。

经过他身边时,一股浓郁的榴莲味一丝儿一丝儿的飘过来。我咋咋呼呼的叫,哇,你吃榴莲了!

小哥哥意味深长的看我一眼:榴莲是个好东西。

又补充一句,就在桌上,你也吃吧。

我……

我可奇怪,岛上哪里来的榴莲?

本来打算在庙子湖岛住一晚,第二天住青浜。可是今天中午大太阳底下拖着行李箱步履维艰的客户感受实在太糟糕,改了行程,决定明天上午青浜往返,还住在庙子湖岛。一问,来信已经没有床位了。

天色慢慢暗下来的时候,我才磨磨唧唧背上相机出门。

这里要比东福山岛繁华的多。海浪潮潮的声音弄痒了耳朵,一朵一朵卷起来,然后沉在岸台上。沿路各处是红色大盆里装着的海鲜,会动的,沉默的,密密麻麻的,重重叠叠的。内陆来的我,十种海鲜里可能有九种半都叫不上名字来,剩下那半种,我管它们统一叫——贝壳。

内心OS:???哇这什么东西?这不是石头?这居然能吃?……

因为不(chī)敢(bù)吃(qǐ),我蹲在路边一个盆子一个盆子的看过去,也没好意思问它们的名字。

小林面馆的阿姨一副标准的舟山人长相,头发随意的扎在脑后,笑起来都是海风的味道。

——姑娘,怎么一个人来玩啊?

——一个人呀,比较自在啊,想干嘛干嘛。

——你们这些一个人来的,都这么说。

海鲜面端上来,好大一盆,吓我一跳。

阿姨有点抱歉的和我说,现在是休渔期,海鲜的种类不多。

我:阿姨,已经够多了,我一种都没吃过,也都不认识。

阿姨于是特别热情的走到我身边,大大咧咧的声音让人听着就高兴:“喏,这个是花蛤,这个是蛏子,这个是……”

只是,这些海鲜的名字,我从面馆出来的时候,就已经记不太清了。

从小林面馆出来,信步闲逛。

大排档的圆桌前,五大三粗的男人们喝着酒,卖小饰品的推车上挂着的灯很亮。每一家大排档的老板都会热情的招呼,来吧姑娘,吃我们家烧烤!

也是第一次见沿海的大排档。见多了内陆冒着浓烟的烧烤摊,烤架上翻转着不知道是真是假的羊肉,茄子和金针菇每次都是必点。跑到海边来看,怎么说都有点不一样的味道,没有厚厚的嗞着油花咬都咬不动的肉,没有邋邋遢遢套着一件旧外套在烤架前鼻翼冒汗的卷毛大叔,自然也觉得轻快。

我停在岔路口的指示牌旁。那里已经站着一对夫妇,对着路标皱眉头。

一开口,竟也聊了起来。他们前一天去过普陀山,今天刚从沈家门来。和我一样,对庙子湖岛,还摸不着半点头脑,路标上折了一下的箭头,我们讨论了好久它到底指了哪条路。

我说我今天从东福山岛来。那时候我还带着点儿气,相比东福山的宁静宽广,庙子湖的人声鼎沸让我多多少少有点落差。我像个推销员一样,极力和他们描述着东福山岛的好。阿姨说,我们来这里,就是想看看最原始的海岛风景。说实话,普陀山有点让我们失望。

——你现在打算往哪儿走?

——我也不知道。

——要和我们一起吗?

——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

当我一个人穿过各式各样叫不上名字的海鲜和喧闹的排挡时,心里其实有些烦躁。

我不知道你的独行中有没有过和我相似的心情:身边越是繁华,心里越是落寞。这与出发前的心境无关,与路上见到的人与事也无关,甚至无关形单影只的孤独。也许是在某一刻意识到了自己的旅人身份,再爱,也还是要走,再美的风景,也受不住停留。或者心里突然冒出怎样新奇的想法,掏出手机想要分享时,却又好像透过早就摔出裂纹的屏幕,看到了几百公里外缄默游离的生活,心生厌倦。

这样的时刻,总是希望身边有人在的。最好是陌生人,不加掩饰的吐露心中所想,转脸也就相忘于江湖。

依然觉得遇见这对安徽夫妇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小确幸,拯救我于无缘无故的矫情之中。

阿姨老家在皖北,叔叔老家在皖南。我忍不住提起,安徽菜实在太合我胃口,在皖南时吃的每一餐,我一个女孩子家,都是全桌吃到最后一个才起身的。

夫妻俩专程来浙江看海,看看原始的粗犷的海。

我们聊安徽,聊山西,聊海鲜,聊杨梅。聊海蟑螂,聊家乡的蚂蚱。还有韩寒的电影。

阿姨开玩笑的说,东极岛都是小年轻人来的地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来凑凑热闹。

可是呀,在我眼中的他们两个,一点都不失年轻人轻灵跃动的心。结婚十多年,依然牵手来看海。想见的风景,一同去寻。比年轻时多了阅历,多了沉淀,平淡的生活里,留一处空隙,给向往,给爱情。

我们沿着环岛公路走了一程,走到没有路灯的地方,返程。远处的渔港,灯火辉煌。

然后在依旧嘈杂的大排档之间,互道再见。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离开以后,如云烟,再无迹可寻。

阿姨轻松愉悦的话音还在耳边绕,感谢你们,赠予我不再沉默的夜晚。

第二天早晨,我在路边吃早饭时,看到阿姨和叔叔匆匆奔向码头。想想开船的时间,他们大概是听了我的建议,去东福山环岛。

祝福你们,我的叔叔阿姨。愿你们在东福山见到想见的风景,愿你们旅途顺利。愿你们一直这样年轻下去,走过山川湖海。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镇庙子湖村
  • 简介:舟山东极岛来信青年旅舍是一家由四个年轻人一起开设的旅舍,旅舍位于东极岛主岛庙子湖岛上,交通便利,且提供接船服务。旅舍本着“安全、卫生、友善、舒适、经济、环保”的理念,提供wifi、24h热水、洗衣服务,独立

与叔叔阿姨分开后,我回到来信。

小哥哥邀我一起玩狼人杀。桌前已经聚起了一圈人。

可是我……不会诶。我大概是从古代穿越来的吧,我真的太out了。

小哥哥说,来嘛,我们教你。

其实吧,当时的情况是,几天来的舟车劳顿以及严重缺少睡眠,我的大脑已经完全不够用了。现学怎么玩狼人杀?不存在的,说话流畅通顺,不前言不搭后语,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于是我残(zuò)忍(zuò)的拒绝了小哥哥的多次邀请。其实真的不是我要做,是脑子真的转不过来了……难过

我坐回沙发上。来信的鱼形靠垫,虽然长得特立独行,抱起来是真的舒服。

年轻的小姐姐们都去玩狼人杀了,我窝在沙发的一角,打开相机开始看这两天的照片。

一股很浓的香甜的啤酒味道从我左边飘来。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聚起了一堆人。

匆匆扫了一眼,几个年轻力壮的叔……哥哥。抱着啤酒对瓶吹,用家乡话聊天。

都说江南的女子温柔小巧,我却莫名其妙的怵这边的男性,尤其是听他们用家乡话聊天的时候。江苏也好,浙江也好,各地的方言,我是一个字都听不懂。偏偏他们聊high了,声音还会提的很高,粗犷的声线和大笑的阵势,一点都不输北方汉子。每次听他们讲话,我居然都有一种入了土匪窝的感觉。不是他们冲,是我胆小。

所以我很怂的继续坐在沙发角落看照片,没敢抬头。

翻完照片,起身准备回房间的时候,对(zuì)面(shuài)的小哥哥突然开口:要回去了吗?吃块西瓜吧。

嘻嘻嘻我当即放下相机,坐回到沙发上。说普通话的小哥哥们,友善多了。

老板路非也坐过来了。有人问明早要不要去看日出,大家有口无心的应着。

路非很活跃的说,明早一起吧,我也想去看日出。他话音还没落,自己抓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诶,不对,我明天下午还有体力活要干,不能早起了。

嗯……

J坐在我旁边,很正式的做了个自我介绍。84年生,目前在浙江做自己的酒庄。

我说我明天要去青浜岛环岛,J说一起吧,我说好。

J拿出手机,给我看他们黄昏时在财伯公塑像拍的夕阳,还有前些日子在东南亚自由行的照片。

“柬埔寨飞回来的机票都已经订好了,我还是决定去泰国。”

他们问我能不能喝酒,我想了想,点了点头。

递到手里的酒,又被抽出来,换上了另一瓶:“喝这个吧,酒味不浓。”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点点酒精起了作用,那夜是我失眠很多天以来第一次安然入睡。

J换到了我对面的位子上,慢慢晃着手里深棕色的酒瓶。

其他人已经加入了狼人杀的队伍,或者开始了一局王者荣耀。老板也不知道哪里去了。

“我大学是在海南上的,学食品工程专业。那时候刮台风,断电断水,我们点着蜡烛在宿舍里打扑克。”

……

J开始讲他的大学,和他毕业之后的经历。辗转,奔跑,跌倒。回到家乡,开自己的酒庄。

每一段故事告一段落时,他起身,向我举起酒瓶。暗黄的灯光下,玻璃瓶相碰的声音,格外清脆。

我不知道他多久没这样完整的与旁人讲过一遍这十多年的经历。“做生意就意味着选择了不稳定,不过做生意最刺激的也就是不稳定。”

在庙子湖岛,在来信,听一个延续了十多年的创业故事,似乎不是那么回事儿。我钝钝的想起了昨夜在东福山岛的那场争吵。我们的选择,为谁而做?

J断断续续的讲着,我半梦半醒的听着。这辈子最能折腾的十年,不疯魔,不成活。

我晃着瓶里的酒,缄默。

对不起,我还太年轻。没有故事,也没有酒。

两个姑娘朝门外的夜色中走去。

路非拦住她们:你们去哪儿?

两个姑娘含含糊糊的说,出去转转。

路非迟疑了一下:这么晚了……你们等等,给我留个电话。

J的故事也讲完了。他起身,也踱进了门外的夜色中,低头沉默。

几十分钟讲完了十几年的奋斗,跌宕起伏只有他自己能懂。讲出来的话,却处处是云淡风轻。

我把喝了一半的酒放回桌上。

空酒瓶横七竖八的倒着,狼人杀的局已经结束,大厅里有点空。

我走到猫笼子前面。黑猫背对着我,缩成一团,早已入梦。白猫扫了我一眼,高傲的转过头。

回到房间,突然有种空落落的乏力感。也许在这片岛上,我更愿意忘记大海那头的头破血流吧。

来这里,不是为了遗忘吗?故事讲完了吧,可我真的在听吗。

我掏出手机,屏幕上明明暗暗。想了想,给J发去消息:对不起,明天的青浜岛我还是想一个人去。

二十分钟后,收到了J的回复:好的。你开心就好,晚安好梦。

东极岛来信 去见心中的少年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镇庙子湖村

东极岛来信青年旅舍。

在来信,总想为它写点东西。

我仍然觉得这家青旅名字有点拗口。从岛上回来以后,也陆陆续续看过很多篇这里的游记。很多篇里提到了来信,甚至专门为来信开一个小标题,或者全篇只写来信。看到他们照片里熟悉的躺椅、望远镜和鱼型靠垫,还有“东极药研所”的戏谑说法,我都有一个个回复的冲动。

每一个去过来信并愿意为它留下文字的人,都是故友。

每一幕熟悉的画面,都是珍藏在心里,舍不得拿出来逢人便讲的。

在来信,去见心中的少年。

遮阳伞下吃着冰棒的大哥告诉我,看到那边飘着的被单了吗?那就是来信。

拖着行李爬上一个很陡的坡,又弯弯曲曲绕过一些小路,我正在心里抱怨这路怎么这么不好走,一抬头,已经站在了来信门口。

在门口浇完花,刚准备进门的小哥哥抬头看到我,居然有些诧异。

——“住我们家吗?之前有预订过吗?”

——“订过的。”

下了台阶,终于躲过了大太阳的烘烤。头发黏在脖颈上,上午环岛时被汗水和雾气一遍遍打湿的T恤缠在身上,闷热。把帽子和相机扔在桌子上,整个人颓到不行。

路非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钻出来,“订过是吗?叫什么名字?”

我报了名字,路非拧着眉头在手机屏幕上划了半天,时间长的我有点心虚,“很久之前订的了。”

路非终于划到了,问我要身份证。

扫过一眼以后,“你华师的吧?”

我心里一惊,故作镇定的,“嗯。”

路非让最开始遇到的小哥哥带我去房间。小哥哥说这两天一直下雨,床单被罩还没干,要我等等。

上楼去房间放行李的时候,说实话,来信的这几个小哥哥,挺让我陌生,还有点怵。

尤其是那个一眼就看出我是华师学生的人。二十天前我才领了新的身份证,上面的地址从家里的地址变成了“东川路500号”,前两天在舟山还被前台小姐姐误认为是上海人。没想到异地他乡还真的有人知道这个地址。

我没多问,假装淡定的抿着嘴,抱着相机上了二楼,甚至感觉,哦呦,这个男生好可怕。

晚上,与安徽夫妇分开后,我回到来信。

进门时,路非正在鼓捣他的高端望远镜。

身边,一个短发妹子问,老板,这架望远镜你一般用来做什么?

路非一脸严肃:“用来偷看对面那家民宿的电视。”

顺着望远镜的朝向看过去,半山腰上还真有一家民宿,墙上挂着一台电视。

路非撅着屁股一本正经的鼓捣了半天,最后抬起头来,郑重的宣布,今天他们还没开电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路非把望远镜搬到阳台上,告诉我可以看月亮。

那个时候天气很晴朗,上弦月清清朗朗的挂在海上。

调焦距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他,你是华师毕业的吗?

答曰,不是。

哇塞难道你是交大毕业的?

冷漠脸,不是。

……那你怎么知道东川路500号的?

路非顿了两秒,突然抬起头来,用一种非常咋呼非常可爱非常夸张的声音,给了我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

哈哈哈哈哈我笑的直不起腰来。晚上回到房间后发微信和好友分享,笑的整张床都在抖。

“人总是在一瞬间爱上一些事情。”

他调好了焦距,嘱咐我别乱动,从望远镜里可以看到月亮。

我蹲下来,眯起眼睛。

想起初中时第一次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那个时候担心自己眯起一只眼睛看目镜的样子会很丑,还担心自己眯起一只眼睛都很丑了还是看不到让老师啧啧赞叹的洋葱表皮,所以在四人小组里拒绝观察。

现在依然明白自己眯起一只眼睛用单反拍照或者看目镜的样子很丑,但是谁会在意呢。

毕竟我还是一个一无所有从零开始的学生啊哈哈哈。

真的是月亮。

在路非的望远镜里,我看到了在纪录片里或者关于航天的教材上看过的月亮。环形山坑坑洼洼组成的表面,轮廓很饱满,清晰的不真切。

屋子里一个剑眉星目的小哥哥听到我的滋哇乱叫,拖着嗓子说,月亮是一个坑坑洼洼的饼。

(图片来自@格小阁阁)

我问路非,为什么说这片岛上只有你家和东福山塔塔是真正的在做青旅?

路非说,因为我们的公共空间都足够的大。

他指了指楼梯下的小舞台,和养猫那一片空地,说,别家会把这两处都做成房间。我们不想。我认识这岛上每一家旅舍的老板,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处事方式。

右手边是狼人杀紧张诡异的局,左手边是王者荣耀全神贯注的投入。

J最初与我搭上话时,我说我从东福山岛来。这座岛的风景,没有那边美。

路非坐在我对面啃着西瓜,不置可否。

后来我才明白,在庙子湖岛上,我只是匆匆路过的游客,走的是最常规的路线,看的是最普通的风景。

而路非在岛上,拿着大剪刀开路,芦苇丛中都可能藏着另一片世界。

与这里的一草一木相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多少次日升日落,就有多少种生生不息。

2.64平方公里的岛,交与路非手里,大概可以有2的64次方种不同的玩法,2的64次方种新奇的东西。

生活在这里,不是苟且,而是落了地的民谣与诗。

(图片来自@格小阁阁)

网易云音乐的评论里,主题地铁的车厢里,微信公众号的推送里,我念过很多遍: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时仍是少年。”

却从来不能准确地形容,“少年”应当是什么模样。直到见过路非。

年轻时是拴不住的船,流浪、漂浮、闯荡。经过某个没有名字的港口,停留、落脚、谋生。没人知道你顺着哪道洋流漂,没人知道你去了哪个码头。这些答案,恐怕你自己也说不清楚。

谁不是匆匆,匆匆。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物换星移中,没由来的,没察觉的,匆匆停在同一片港口。

生命中路过的风景有过重叠,是一种微妙的缘分。这不同于两朵漂浮的云发现它们有着相同的根。

无名的浪潮推动着一群人,殊途而来,偏安一隅,再匆匆离开。

你是不是也曾路过虹梅南路那家剪得很烂的理发店,见过江川三路穿过东海学院。走来走去走不出的闵大荒,停了多久,东川路一直是相同的容颜。扯掉身上汗湿的T恤,某一次天亮之前,下定决心与这里告别。

格格同学的游记里写:米兰昆德拉将兰波那句“生活在别处”传播给了全世界躁动的文青们,这话里因为加了一定剂量的自由,才撩拨了那么多颗不安的心。大多数人,都在为这句话前赴后继,大概只有一部分人,将这句话反了过来,将当下过成了理想。大概……路非和王小欢。

所幸你是路非。你有你独特的幽默,却不轻飘。也许是我多虑,可我所以为的生活的枷锁,好像从来没有扣在过你身上。

一开口,简单率性的像个大男孩。调皮随意,纯粹利落到直戳人心,好像还在学生时代的样子。你一起身,扑簌簌落下的,都是最新鲜的快乐。即使你真的跨过了山和大海,也从未落下尘埃般的沧桑。

你是这样的人,如清晨海雾一般干净纯澈的人,如等待东方日出时天光一般的人,清透着明亮,抚过每一片云的纹理,由礁石到海浪,由晨露到夜霜。

如果生活是一座破败的舞台,灯光昏暗,尘柱翩跹,你依然是那个握着话筒,闭眼在台上信步旋转的民谣歌手。

他们管你叫“老板”,我只念你是少年。

即使出走半生,零落了半身碎片般的过往,归来时,掸去身上的灰,还是当初的少年。

我愿意相信,十年、二十年以后,你不变,你还是往昔的少年。

相遇然后分别,就在一天。

可是心弦被拨动那一下,只要一瞬间。

“告别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说不定就成了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

关于来信的后记:

第二天从青浜岛回来,再次确认来信今晚没有床位以后,从来信搬行李到东极岛国际青旅。

心里打着小算盘,把三脚架放在了行李箱外面。嗯,相机、背包、拉杆箱,太沉了,没有多余的手拿三脚架了。

我问,我能晚上再回来取三脚架吗?

结果我刚到来信时遇到的小哥哥说,我帮你送过去吧,反正也不远。

我……好的谢谢。

路上,小哥哥骄傲的和我讲来信即将开展的装修计划,讲去哪儿网上有一条对他们家的差评。讲去年夏天他在西藏时,从拉萨跑到纳木错去看星空,结果只等来了鸡蛋大的冰雹。人坐在帐篷里,厕所都没法上。

我嘻嘻笑着,听着小哥哥有点呆板但很可爱的发音,也就到了。

小哥哥和国际青旅的人打招呼,“我们家的客人,送到你们这里来了!”对方笑着应着。

我挥手,和小哥哥说谢谢,再见。

(图片来自 @7-青浅)

Day 3 :从沉寂到苏醒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四点。又是房间各个角落里的闹钟不同频率的震动。

我拿着洗漱用品,匆匆奔下楼,却发现天空还是一片昏暗,只隐隐透着点光。天还没亮。

第一次这样真切的感受到地球的转动,经度差里隔着的,是层出复涌式的日出日落。这个时候,最东边的那座岛,已经是霞光满天了吧。不急,脚下踏着的土地,无际的汪洋,正按着它们自己的节奏,不急不缓的旋转。跨过晨昏线,每座岛上的所有生灵,都不会错过它们的欣欣向荣。

对这座岛的了解太少,只知道“沿着坡往上走,就是看日出的地方”,还有一个“大概半个小时”的距离。出了门,就上错了坡。

四点半,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整座岛还在沉睡着。我惶惶的往坡上走,天空越来越亮,雾气也越来越重。没走多远我就明白,今天的日出没希望了。

走错路也没关系,走太慢也没关系。没了日出,也就没了期待,没了约束,信步而行。

雾气的尽头,隐隐约约看到早起的老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看日出回来的观光车从身边经过,一车人睡眼惺忪的沉默着。

五点,整座岛屿从沉睡中慢慢睁开了眼。

裙摆太长,走起路来多少有些不方便。我回到了来信。

说“月亮是个坑坑洼洼的饼”的小哥哥,躺在沙发上,迷迷糊糊睁开眼,又翻了个身,继续睡。

雾气越来越浓了。从二楼的阳台上望去,只剩一片牛奶一样浓稠的白,海浪、渔船,甚至距离最近的客栈的轮廓,都看不到。

躺椅上落了湿嗒嗒的一层水,厚厚的堆着,晶亮亮的晃着,轻轻吹一口气就失了平衡,从扶手上滚落下来。水雾一层一层袭来,头发、衣袖,都潮潮的罩上了一层水汽。

渔船的马达声还没有响起。眼睛被雾蒙着,耳朵好像也迟钝了许多。一个乳白色的清晨。

去青浜岛的最早一班船,是七点半。一个多小时的空余时间,我换上行动方便的T恤和牛仔裤,出门看看正在苏醒的庙子湖岛。

雾气来得快,散的也快。不规则的石头,歪歪斜斜的栏杆,窄窄的小路,路边有些年头的屋子,绿植沿着墙壁肆意攀爬。偶尔有屋子前小心翼翼的开出一畦菜地,也许是明白立身之地实在狭小,菜叶也安安分分规规整整的长。

小路经过岔路口,分岔成更窄的路。一条向上,上面装修大气的客栈,阳台上已经坐了人;一条向下,窄窄的石阶湿漉漉的,石阶下面的菜园子,小家碧玉一样安分的长着。水池边浸了一件待洗的衣服,小案板上小小的一堆贝类,阿姨坐在椅子上,耐心的、小心翼翼的一颗一颗用刀劈开。一对情侣坐在小酒吧外,在谈天,或者说海。

海面上清朗了一些。小岛在晨光中苏醒,突突的马达声开始响起。大船“嘟”的汽笛声,拖了很久。路边的小摊零零散散的撑起来,观光车一趟一趟的开始接客。浪拍打在岸边。

我在小码头上呆了很久。四五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在挑拣淡菜。她们熟练的从小山似的淡菜堆里拣出一颗,用刀敲打一番,不知道依了什么标准,放到编织袋里,或者扔在一边。我完全不知道她们在做什么,一窍不通的我只觉得新奇。

还有那些被一兜一兜沿着绳子递送到渔船上的某种贝类生物。我只觉得小船在浪中颠簸的厉害,船上的大叔却娴熟的接过垂直落下的网兜,再把它们安置在船舱里,波澜不惊。

虽然不甚了解,我津津有味的看了半天。

七点,云开雾散。游客们匆匆奔向码头,渔民们陆续出海,喇叭里正在广播的,是今天的晨间新闻。

整座岛都醒来了。

青浜,青浜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近庙子湖岛)

在来信磨磨唧唧,奔到码头时,已经是七点二十七分。七点半的船票,售票窗口外站着的船员,耐心的等我买好船票,然后拉着我一路小跑,赶在最后一刻上了船。

去青浜岛的船,不大。除了我,船舱里只有一个渔民。

十五分钟的船程,我昏昏欲睡。

半梦半醒间,听到老渔民问我:姑娘,你去东福山,还是青浜?

我说,青浜。

码头上空无一人。

雾散了,天是透彻的蓝。海上布达拉的老房子里,不知道是否还有人居住。

渔村老街很窄。两边的客栈、民居,挡住了晨光,老街幽幽的。偶尔有住客从客栈里踱步出来,或者互相招呼着,开始环岛。

这分明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渔村,渔民们本真的,淳朴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好像从来没有被外界惊扰。

更没有被改变。

老街一侧的小超市里,鲜艳的瓜果沿街摆着。

荒岛上,这些果子有了烟火气,格外好看。

老街上,岔路很多。拾级而上可以走,沿阶而下也是路。

低矮的屋檐挡住了光。潮潮的,墙角、路沿,铺满了青苔,暗绿的。

空气中有嗡嗡的回音,却是带了烟火气的,不觉得空寂。前面转角处,地势抬高,绿叶在阳光下闪着光。

青浜岛。渔民的生活,大抵如此吧,没有消失的。每一个安静的清晨,这样与世无争的过着日子,屋里,屋外,忙着自己的事情,不吵,不闹,没有喧嚣。

偶尔有谈笑声传来,也像是绕砖墙转了几转,被青苔过滤以后才飘进了耳朵里,蒙着一层暗,只觉得老街更静。

听得清每一颗灰尘在光柱里舞蹈的声音。就像儿时的村庄里,早起时按捺在晨光之下,生机勃勃的烟火气。

没有人会愿意打破这份宁静。

谁家院子里的水缸上,结了一个完整的,反着光的蛛网。

还有悬在屋外的潜水服。

穿着这潜水服下海的人,你性子里一定有大海的野。

生计不易,愿你平安顺利。

极爱这透过云层的阳光,薄薄的撒了一层在海面上。

海面便空灵的跃动,晶莹的亮。

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亭子里,礁石上,与大海相遇。

这儿的居民,是不设防的。

我不是开朗大胆的女孩子,可在这岛上,每遇到一个居民,总也忍不住,笑着点头致意。

因为他们看你的眼神啊,就像是看自家的小囡,淳朴的,善良的,没有隔阂的。

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奶奶。

我和奶奶笑。奶奶拄着拐杖,停下来,笑眯眯的:你呀,你一个人呀,小心呀。去吧。

人们安安静静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渔村生活的味道,在石墙里,在草木里,锁着,越氤越深,再不改变的。

老街不长,只是路窄,幽暗。

兜兜转转出了村子,人便少了。路也窄了,沿着山曲曲折折的向上爬。

岔路口,我选择了向上的一条路。

石阶又变成了赤裸的土地,还有湿湿的泥。时宽时窄,碎石插在泥里。

虽然不愿意承认,我还是意识到,又起雾了。雾气从海上往山上飘,凉凉的,越来越浓。

还是只我一人。渔村带着烟火气的安静在身后,消失了很远。

天也阴了。坡下茂盛的绿植中,赫然立着一座坟冢,某烈士之墓,被雾气缭绕着。

泥土路足够宽,却也慢慢的看不见边界。我硬着头皮往前走了一段,直到看见一座亭子在雾里静默。亭子之外,又是纱一样的灰白。路在亭子处,向左拐了弯,我看不清了。也许是沿着山体盘旋的一个弯,也许,亭子后面就没有了路。

我不敢再冒险了。心里有不甘的,来到岛上的三天,每天都被浓浓的海雾束着,错过了便无可补救。

却也无计可施,只能原路返回。雾气阴阴的,再路过那座坟冢时,我加快脚步。

过了岔路口,一位老渔民在路侧抽烟。

见到我,他放下手中的烟:这么早就回来了?

我说,雾太大了,我不敢再往前走了,路快看不清了。

他眯起眼睛:“走到亭子了么?”

“是的,亭子后面的路我看不清,不敢再走了。”

“前面的风景最好看啊,小孩洞那里一定要去的。你走了上面的路?从下面走吧,绕过那个沙滩。”

“小孩洞……还有多远?”

“看到前面山里的那个豁口吗?电线杆那个。顺着路往前走,过了豁口,再走十分钟,就到了。”

“可是雾太浓了……”

“不要怕,不要怕。小孩洞那里的石头,很好看的。往前走吧,害怕的话,就原路返回。”

也巧,说话的时候,太阳出来了。

他深深的吸一口烟,指着远处山的豁口。

怎么能不感动呢,那份真诚,是能让人感觉到分量的,不掺一点杂质,沉甸甸的。

谢过之后,我重新返回。

不要停下,我在这里。

我在这里,便想用尽一切机会,好好看看你。

不愿错过。

岛上,一旦露了太阳,雾气便会散得很快。

下面的一条路,开在茂盛的草木之间。对面的老房子,如昨天一样,空的,旧的。而这一侧的旧屋里,偶尔听的到锅碗相撞的声响。

这里有人耕作。路边慢慢不再是野花野草,精心打理过的庄稼,整齐的长着。

路行渐窄。齐人高的庄稼里,我知道能走到尽头。

庄稼地里开出的小路,稻草,桔梗,结实的铺着。雾气散尽了,云层尚厚。

很快就翻过了老渔民说的豁口。

不见行人的影子,还是细细密密的安静,空气里的嗡嗡声钻进耳朵里。两边的房子却多了,很像是家乡村落里的屋子,屋前稀稀疏疏种着庄稼,橙色的花零落的开着。

烟火气是藏不住的,人与人之间大概有磁场。我猜这里有人居住。

我没猜错呐。叮叮当当刷碗的声音隐隐响起,屋前不同颜色的花,是精心打理过的。

岛的背面,安静的,不受惊扰的,生活。

枕着浪声入眠,面朝大海的小屋,自给自足的劳作,无声息的轮回。

却有震慑人心的力量。

谁藏在这后面,不露声色的沉默,礁石上刻下生命的印记,而后,不复存在,无迹可寻。

裸露的岩石在面前铺展开,也听到有行人从后面赶上来,嬉笑着。

云层很厚,引入眼前的色彩,饱和度并不高。只觉得开阔。

还有那些孤零零飘着的船,被浪推着,由不得自己。也有几分寂寞。

制高点的亭子里,巨大的立式望远镜已经生锈。

越高处,风越猛烈。我坐下来,头发黏在一起,又被风掀着,总也绑不到一起。

只是庆幸没了雾,云层却依然厚。

纵是辽阔,“青浜是他人的风景”。

云层在散开,却散的太缓慢。

我不着急,兀自在亭子里坐着。

在我之前登上亭子的游人,稍作歇息后,与我道别。

又剩我一人,独自面对辽阔的大海。

青浜是安静的,有烟火气的,没烟火气的,都是苍穹之下嗡嗡回响着的静。

所有声音,都为眼前这方辽阔耐住了性子。

目力所及,四围,是大海,是汪洋。

我在亭子里留了很久。却也没有刻意的等待,或者期待。

融进这方辽阔,已是幸运,不愿希冀太多。

想要的太多,负担便重了,失望的情绪也会积攒。

不做期待,也许是与青浜相见的最好方式。

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未曾停止。

我起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云层的飘动突然加快了。

没道理的,我放弃了离开的念头。

云要散了,眼前的景大概会更美吧。

青浜终于不再只是别人的风景。

云散开了,阳光倾泻在海面上。海水透亮的蓝,晶莹的绿,溶解在蓝绿之间的分界线,顺着风,不受约束的变幻着。

怎能只用“辽阔”来形容。

青浜,青浜。

我一双尘世的眼睛,收不进你所有的辽阔。

只暗自庆幸,没有错过你。更暗自欢喜,你赠与我苍穹之下,远方之外的风景。

礁石下,一艘小渔船停着。船上的渔民,不晓得在做什么事情。船周的海水,绕过莹蓝,绕过晶绿,不言说的闪着光。

大片大片的云掠过这片海域的上空。小船的马达声,夹杂在风里,远远的送进我的耳朵,依然裹在青浜岛盛大的安静里。

礁石上,握着钓竿的孤独的身影。

我凝视着远方的海平面,许久。

没有任何方式能记录的下双眼感知到的辽阔,更没有任何方式存留的下以心相待的感动。

这一刻,只想消散在你辽阔的莹蓝里。

看一眼,再多看一眼。

舍不得离去。

你说,大海治愈人心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岛庙子湖村元宝坑一弄21号
  • 简介:舟山东极国际青年旅舍位于东极岛庙子湖村元宝坑一弄21号,是大陆最东边的海岛国际青旅(YHA)。 这里由伫立在东极岛海边悬崖上的二栋独立小楼构成,每一间房每一张床都能躺着听涛看海,旁边就是青旅主人的海子吧HEAR

来信的小哥哥帮我把行李送到东极岛国际青年旅舍。

“我们家的客人,送到你们这里来了!”

因为来信已经没有床位,昨天晚上路过国青时,虽然知道可能性不大,还是上去问了前台的小哥哥有没有剩下的床位。小酒吧里正在放《See you again》,两只小奶狗一前一后绕着我的裙摆转圈。运气也够好,国青的最后一张床位还真的被我捡到了。

安置好行李,冲了澡,浅浅的打个小盹。同房间的姑娘大声的说笑,我没能睡着。

起床,吹干头发。抱着相机,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

渔民画厅的门锁着。门口立着的瓶瓶罐罐,不拘一格的鲜艳用色,风格鲜明的主题表达,越看越爱。

超市、邮局、客栈;水果店、展览馆、老房子。

不如和我在岛上的长街里走一走,直到夜幕轻摇,晚风微凉,老屋的剪影消失在暮光之后,青苔斑斑。

J分享到朋友圈里一篇攻略,里面提到庙子湖岛上看日落的好去处。

相机自动曝光的时间渐长。我按着攻略上说的,向西边走去。

防空洞的洞口黑漆漆的张着。光线隐隐约约渗进去,只看得到地上泥潭里积着浊水,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斜靠在土墙上,还有各种杂物,胡乱的堆着。我一度怀疑攻略上所说的防空洞是不是这个又小又破旧的洞口,以及这个洞的另一边究竟有没有出口。

可教堂背后,只有这一个洞口。硬着头皮走了进去。防空洞比我想象的要长,空落落的回声,真有点害怕。

一脚踏进泥水里,还要时时担心门洞的高度和头顶上滴下来的浊水。手机的手电筒亮光几乎驱不散洞里的黑暗。

拐了几拐以后,总算看到了另一头的出口,明晃晃的光被洞口束着。

走出防空洞的那一刻,心里再没有了束缚。

我离大海这样近。

不规则的礁石起起落落,海蟑螂密密麻麻,每一只都急匆匆的,不知道往哪里去。彼时,太阳还未落,

西边黄兴岛的剪影一波三折,云层肆意渲染在天空上,光影交错,低低的压着。

海风很大,散开的发凌乱的飞舞,海浪还是那样翻卷着白色的泡沫,奔赴粗粝的岩石。

向北延伸的海岸线,凌厉的线条,突出的礁石,沉重的伸向海面。

海面绕过了黄兴岛,向我看不到的地方翻涌、延伸。金色的光从云缝里迸出来,与粼粼的波光相吻。

我找到一块没有被海蟑螂占领的礁石,坐下。

什么都不要做了,看海就好。

光线一直在变着。日落时,云似乎都飘的更慢。

远处岛的剪影,恍惚间弯成了一道弧线。

我的目光所能触及的天空与大海,被圈在这道弧里。我把自己放到了交错的光影中,注视着这片辽阔以未知的速度缓慢的旋转。

每一次举起相机,都赋以太厚重的虔诚,甚至敬畏。我知道留不住眼前的光影,却更舍不得就此错过。

夕阳下的大海,涌起的浪尖转瞬即逝,在我面前,在我手边。

岛上的熙熙攘攘藏在了黑漆漆的洞那头,我在这边,空空回念。

没有思考,没有执念,没有踌躇与纠结。

没有与自己的对话,没有厮语,没有说透了想烦了的大道理。

没有翻来覆去的退让,没有没结果的勤勉,没有空泛的妥协。

没有掀翻了的天平,没有半醉半醒的颓靡,没有枯萎不渡的暗灰。

没有哭笑无主的假象,没有欲盖弥彰的掩藏,没有腐朽灰暗的端庄。

面朝大海时,生命终于变得辽阔。

我知道太阳在云层之后懒倦的坠下。眼前的世界从明的晃眼的白色,罩上了朦胧的一层深蓝,不露声色的把我拒之门外。月亮沉默的悬在天边。

在海边静坐了太久。该离开了。

起身时,我终于明白,当灵魂被洗涤干净,沟壑纵横的记忆被温柔的抚平,一个人的内心,该是怎样的平和安静。

大海治愈人心。

天色很暗了,若要一个人再穿过黑漆漆的防空洞,即使手电筒的光足够强,也还是会害怕。一同看日落的,还有几位旅人,扛着长枪短炮。他们将要离开时,我不得不匆匆起身。

可他们走到防空洞口时,停下了。回过头等着我,示意我先走。

旅途中,陌生人一个微小的举动,总能让人感动。

夜幕彻彻底底的覆盖了这座小岛。沿岸的大排档,依然熙熙攘攘。

我回到青旅。二层小楼侧面的墙壁被用作了屏幕,巨大的投影下,还是那部《后会无期》。

电影快结束了。浩汉和江河在荒凉的沙漠里,一个沉重压抑的告别。

整整一晚,我都坐在窗前。手边暗黄的灯,明明灭灭。海面一如既往的消失在夜色中,海浪的声音依旧清晰。露台上的年轻男女们,举杯过后,散去。

润姐发了朋友圈,说福州下雨了。我点了赞,润姐秒回:在哪儿呢?回去了吗?

我说没,明天走。

两个人都无聊,干脆打了一通电话。

我说,习惯了在这里的节奏,早起看日出,上午环一个岛,下午回来,睡一觉,再出门,看海,随意的逛一逛。在岛上,不过三天,可总觉得生活似乎一直是这样,从来没有变过。

润姐说,真好。

那晚,我与过往终于脱了节。

在我看得到的生活里,只有岛间的风,海上的月,摇曳的苇丛,和那些闪闪发光的人。

Day 4:晨风吹不散海雾,海雾拦不住光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最后一天的早起。这一次,没有走错路。

来到庙子湖岛两天,第一次经过财伯公塑像。天色还暗,那座巨大的塑像,隐藏在阴阴的雾里。

我不知道观日出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只是跟着身边的人,上坡,转弯,下坡,再上坡。

越往后走,雾气越重。

四点半。心里清楚,今天的雾只会越来越浓,却不愿返回。前面的人已经消失在雾里了,天阴阴的。风吹着雾气一阵一阵往身上飘,路边的野草在雾里事不关己的晃。

走到观日亭。人群躁动着,导游正在召集团里的人集合:“这天气,还看什么日出。”

我竟也不觉得失望。总还想等等,等到云开雾散,看不到日出,也想再看看大海。

可是雾气一点也没有淡去的意思。今晨的雾,比昨天的更浓。

观光车的售票员在喊了。我想了想,回到问她,多少钱?

“你一个人的话,二十元。”

我终究还是没有看到太阳从海面里跳出来的一瞬间。观光车开的不慢,雾气簌簌的扑在脸上,被雾气缠着的电视塔,在视线里越来越远。

观光车在码头停下。我下车,在路边的店里吃早饭。

一个荞麦包,一碗白粥,一颗茶叶蛋。每张桌子边都坐有人了。我问离我最近的小姑娘,“我可以坐到你旁边吗?”

Luna点点头。

Luna要了一大碗西红柿面,妈妈坐在对面。我和Luna说,我有一条和你一样的丝巾哦,然后从相机里找出披着红丝巾拍的照片。Luna看过,认真的问妈妈,妈妈,我的丝巾后边有这个大菱形吗?

Luna性格很外向,聊了没几句,就和妈妈说,“加微信吧,加微信吧。”

我告诉Luna我叫佳歆,不过你可以叫我“饼干”,因为夹心饼干。可是Luna给我发微信时,永远只叫我,嘉兴,井盖。

回来之后很多天,还经常会收到Luna的语音:嘉兴,井盖,我们好久没玩了!然后就是一大波萌萌的表情包。Luna和我说,你要发给我一样的表情包!我于是乖乖的下载上好几个新的系列。

我在写这篇游记时,Luna和妈妈正在西双版纳旅行。朋友圈晒出的照片里,Luna拿着菠萝地里刚砍下来的菠萝,笑得特别开心。真好。

和Luna母女分开以后,我匆匆奔向码头。

一直以为当天的票是当天开售,我一大早去买票,一定可以买得到中午十一点四十五回沈家门的船票,上午再步行环庙子湖岛,好好的看一看这最后一座岛。

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只有最早的一班船了,早上八点四十五。

我一愣。脑袋里首先想到的,多留一天,明天再走。

可是不行呐。明天是小学期第一天上课。

有点颓,总也逃不开的,大海那边,体制之中的生活,还是在按部就班的等我。

“八点四十五那班船还有卧铺票吗 ?”

从售票处出来,心情低落。最早来的这座岛,停留时间最长的这座岛,却没能好好的看看它。

还有将近一个半小时。我奔回青旅,收拾好行李,然后去找停在路边的观光车。

司机是舟山本地的大叔。被海风吹得黝黑的脸,看到他,对江浙男子的胆怯又升起来了。

——师傅,现在能走吗?

——走啊,来人就走!你们几个人?

——我……就我一个。

——一个啊……好,坐到副驾驶的位子上来吧!

车上放着九十年代的歌,王菲一首《容易受伤的女人》,凄凄惋惋的。薄雾未散,只听得到海浪潮潮的声音。右手边,一家一家宾馆的招牌出现,又消失。

观光车转了弯,驶进薄雾中。是一条我没有走过的路。房屋渐渐少了,稀稀落落几座石屋,落寞的坐着。野草齐人高,风风火火的长着,有被栏杆卡住的,还要从底下冒出一枝,不甘示弱。

天阴阴的,薄雾尚存,眼前的路,只剩一截,之后的,被吞进雾里。也只看得到近岸的海。

和司机大叔聊着,也就不觉得眼前的雾有多么可怕了。

很多时候,在独行的路上,总是刻意回避涌动的人潮。不喜欢躁动,也不愿费心与陌生人打交道。和自己好好相处,总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唯独在东极岛,独行时,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为此欢欣,也为此谨慎;听到人声时,没了抵触和拒绝,却感到欢愉和稳重。

这路风景,有人同我一起分享。我不孤独,他不孤独,岛也不孤独。山与大海之间,生命彼此分享,彼此敬重,彼此祝福。

和我一起上车的,还有两位老渔民。

——师傅,今天不出海啊?

——今天雾大,不出海了!

环岛路上,雾越来越浓,近旁的景也变得不真切,路边的植物在雾气中簌簌的摇晃。眼前的所有,笼罩在一片灰暗和冷色调里。

路过哨所。操场上空荡荡的。

世人眼中小清新与情怀落地的地方,交与战士们,便成了保家卫国的激昂。

这里,便不再是风花雪月,低吟浅唱。沉甸甸的,是吹角连营,军纪严明。

祝好,为祖国献力的战士们。向你们致敬。

每经过一个景点,师傅就停下车,让我好好的拍照。

我跑去很远,找一个合适的角度。师傅也不催我,三个人互相聊着天,耐心的等我。

雾太大,拍出的照片,怎么都不满意。

也更遗憾,这座岛,没好好的看看它。

师傅把观光车开到高处的平台上,“下车吧,这儿的景挺好!”

云层裂开一道小口。一块日光哗的落到海面上,化开,化成金属色的亮。波纹在暗黄的金属色中浮动着,那一块冰凉的光,在海面上不受约束的荡。

渔船的马达声,“突突突”的,依然在响。海湾里,整整齐齐的停着,等着天气的指令。云开雾散后,又将是一场关于生计的征程。

天还是阴的,没有阳光的海面,像一块钝钝的灰色金属,清亮又沉滞。

一场暗金色的瑰丽,薄凉,又含着清爽。

路边,祖先的坟冢,一座接着一座,安静的立着。

面朝大海,安然入眠。

遇到《后会无期》里,浩汉炸掉的房子。

——这里的岛,面积只有一点七平方公里,海岸线呢,只有七点八公里。你觉得大吗?

——大啊。

他说这座岛太小,容不下他的梦想。

“我两年前回来,想振兴家乡的旅游业。可现在,自己都要被轰走了。”

要走,便走的彻彻底底。不要再有他留恋过的痕迹。永不归来。

可是折腾一场,疯魔一场,到最后,还是闹剧一场。

——过了前面的坡,就是我要入职的学校。我们就横穿了整个国家了。

——可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高调的走过青春,高调的告别青春。

如果走,也请走的决绝,狠心。

只是请你,再踏实一点,稳重一点,低调一点。

“有机会,我把我的故事都讲给你听。”

“可惜没有这个机会了。”

• 地址:东极岛庙子湖岛
  • 简介:财伯公原名“陈财伯”,是福建的一个渔民由于在海上捕鱼风浪大船翻了之后他便漂到了“东极岛”上,也就是东极第一个上岛的财伯公是东极的标志人。

经过财伯公塑像时,雾气依然浓。高举着的火把,涂抹在了灰暗的雾里,氤成一滩光圈。伟岸的塑像,融成了

百年前的雨夜,那个海上的英雄,大概也是这样高举着火把,电闪雷鸣映亮了他额前的皱纹,手里握着的,是生命的温度和光。

没在天朗气清的时候走近他,心里微微落下了一点遗憾。

某次无意中又看到《后会无期》的结局。江河老师也是在这样一个风大雾大的日子,回到了东极岛。他摘下帽子,眉宇间依然锁着沉重。风簌簌的压过暗绿色的植物,颗粒状的雾拂过,是横着下的雨,湿冷的纱。

便也不觉得遗憾了。一颗心穿越到了荧幕那头,同江河老师一起,横跨整个国家,重回故地。

纵是物是人非,又如何。每个人依然在努力的生活。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回程的最后一截路,司机突然停下车,告诉我路边有一棵野生的杨梅树。

他跳下车,说要帮我看一看有没有剩下的没被摘完的杨梅。

自然是没有的。匆匆路过的游客,早已将树上的果子取走。

心里却感动,这个雾蒙蒙的清晨,有了杨梅的酸甜。

坐在后座的两位渔民,看着我手中的相机,用本地话不知道说了什么。

司机师傅用普通话给我翻译:“两个单身汉,想让你给他们拍张照,寻老婆呢!”话说的是满满的嫌弃,语气却是玩笑话。两个渔民哈哈的笑了。

我说,好啊,我给你们拍张照吧!

照片拍的急,参数也没调好。

可看到他们的笑容,风霜中是质朴和真诚,心里是极爱的。

东极岛的每一个居民,大抵都有这样的善,沉在心里,浮于眼里。

祝好,祝永远好。愿海上风平浪静,愿你们的生活,像这笑容一样安定。

环岛一周,不过四十多分钟,很快就回到了原点。

挥手道别时,两个渔民还对我说,谢谢你帮我们拍照。

是我要谢谢你们啊,谢谢你们不求回报的淳朴,慷慨的赠与我一样行迹匆匆的旅人。从此,相机里,记忆里,便多了一抹难忘。

气开始晴了。

东极石前,仪式性的按下快门。

东极,东极。

放在心里惦念了那么久,我终于来了,终于见到了你。

相遇是匆匆,分别又成了绕指缠绵的糖。断不开的念,丝丝的甜还留着。

却终是要道别。

取好行李准备离开时,天空明明朗朗的放了晴,蓝的醉心。

最美的晴空,最后一刻才终于赠与了我。所幸还有这最后一刻,允许我瞥见天空的殿堂。

却也因为是最后一刻,愈加不舍。不忍错过,不忍离开。

愿你狂野与敬畏下的美,来日,我还可赏。

愿那时的你我,还是当初的模样。

也无风雨也无晴

码头上熙熙攘攘。终归是留不住的,还是要以过客的身份,踏上返程的路。

我站在落地玻璃前,最后一次回头,凝望这座岛。

又是一天的苏醒。半山腰上,来信漆成白色的二层小楼,露台的推拉门还没打开。没人坐在阳台上,眺望远方的海。

游人们行迹匆匆,奔向码头。渔船在海面上飘着,突突的马达声绕在耳畔。

多少人匆匆而过,到达,停留,离开。这座岛,和岛上的人,经历了太多一面之缘与浅浅的告别。

又有多少颗心灵的种子播撒在这座岛上,它们的主人频频回首,信誓旦旦有一天要再回来。

可是生活的洪流,又能给人多少回头的机会,又有多少承诺和念想,中途夭折。

路还在向前走,滚滚而去,不停。

在人群的推搡中,我拖着行李箱,最后一次上了船。

不知道为什么,大白天的,小码头上在放烟花,或者是信号弹。砰砰的在空中炸开。我没能最后一次听到船起锚时拉响的汽笛声。

站在甲板上,最后一次,最后一次,回首凝望这座岛。财伯公塑像依旧伟岸,却在我的视线中,越来越远。

浪大,浪花扬起,落在衣上、脚边。船晃得厉害。离那座岛,越来越远。

在舟山的公交车上,收到J的微信,今天J去了青浜岛:是与非就把它当成耳边过风,目前哪里有什么好顾虑的呢。我正奇怪,J又发来消息:发现这里有一个庙,求了签。很喜欢青浜岛这种感觉,爬了好多老屋都没人的。我比较会折腾,可惜你不带我。

如果后会有期,下次你带我折腾,好吗?

五小时的回程。半梦半醒,回到上海。

熟悉的城市,熟悉的车站,熟悉的公交站牌。

我依然是霓虹灯下的沧海一粟,不确定的未来模糊在雾气里。

却捧回了一颗饱满轻盈的跃动着的心。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我知道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大抵都会如此。

开始时,昂扬奋进,敢冲敢闯,觉得只要努力,什么事情都能实现。

中途时,坠入低谷,自我怀疑、否定,不知道这条路走下去,有什么样的尽头。

可是啊,还是要说服自己,昂起头,向前走。无论如何,我不愿让自己后悔,不愿让未来消失在叹息与退让的漩涡中。

我想送给自己一个不后悔的青春。

努力的生活吧,去爱它,爱初升的太阳,叶尖的露珠,纸张的纹路,掌心的温度。

手心里捧着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浪费掉它。用来投资自己,经营自己,做好自己,把日子过得丰盛而饱满。

所爱的,执着坚定的去追;要做的,勤勉踏实的做好。

也许未来的路依旧飘摇未定,可我知道,我在路上。

“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

我问我的妈妈 我将来会成什么样呢

我会变美丽吗 我会变富有吗

她是这么的告诉我的:

事事难预料啊

顺其自然吧

未来不是我们能看见的

顺其自然吧”

出发前,是个疲惫的孩子,架空的外壳之下,骗不过自己内心的空虚。

归来时,却是昂扬的少年,抚平了内心的皱纹,灵魂重又变得蓬勃鲜活。

它收走了我的颓然和沮丧,而后赠予我欢欣的相逢。驱走那些失了衡了心情,留下的,是宽容与开阔。

是汪洋的浩渺,是生计的厚重,是相处的诚挚,是静默的虔诚,是这座岛带给我的,久违的平衡与安宁。

我从未见过大海,不懂“大海治愈人心”,直到来过东极。

那片海域里,藏着另一个自己,缄默着等我穿过山和大海,与她相遇。

面朝大海时,生命终于变得辽阔。

Tips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庙子湖岛
  • 简介:体验渔家风情,看祖国东端的壮美日出。

▲关于行程

▲关于交通

▲关于住宿

▲关于环岛

▶▶▶关于行程

Day 0 (6月28号) :上海南站→普陀客运总站→泗苏村,住宿,休整

Day 1 (6月29号):沈家门→庙子湖岛→东福山岛,聊天,看海

Day 2 (6月30号):东福山岛(环岛)→庙子湖岛,聊天,看海

Day 3 (7月1号):庙子湖岛→青浜岛(环岛)→庙子湖岛,发呆,看海

Day 4 (7月2号):庙子湖岛(观光车环岛)→沈家门→普陀客运总站→上海南站

抱着后会无期的念头做了行程安排,做攻略时不可避免的游客心态,想把每个岛都走完。本来打算第三天住在青浜岛,虽然绕了路,但是因为第三天是周六,游客可能会多一些,而青浜岛相对清静。后来因为行李太沉,搬着上船下船太不方便,又听说青浜岛两个小时就能环完,临时改了行程,第三天上午青浜岛往返。后来想想,这个选择是绝对正确的(感谢来信小哥哥的建议),如果我第三天住在青浜岛,那最后一天几乎没有可能买到回沈家门的船票。而且青浜岛坡很大,路很窄,拖着行李箱一定会非常非常累。

建议离岛前一天住在庙子湖岛,买回程票会方便些。

▶▶▶关于交通

▶陆上:上海/杭州/宁波到舟山,终点站是“普陀中心站”或“普陀客运总站”“普陀长途客运中心”。舟山本岛有三个客运站,自西向东分别是定海客运站,新城客运站和普陀客运站。长途客车可能会在三个站都停,但如果你的目的地是沈家门,请务必坐到最东边的普陀客运站。

▶海上:

沈家门往返庙子湖岛以及各个岛间船次,可关注微博“舟山东极岛旅游”,每月的船次安排都有变动,但都会发布在这个微博里,信息可靠。

因东极海况特殊,航班表时间前后大约有20分钟的变动。运气不好的话,比如我第一天上岛的时候,因为海雾太大,庙子湖岛往沈家门大概推迟了将近四个小时才发船,所以订回程的车票、机票的时候,务必要空出足够多的时间。

①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岛

东极诸岛中,面向游客开放的岛自西向东分别是庙子湖岛、青浜岛和东福山岛。但是从舟山出发到东极岛,只能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到庙子湖岛。如果要去其他岛,都需要在庙子湖岛重新买票(如果想从沈家门直接到东福山岛,需要在去庙子湖岛的船上补票,正常情况下船上的广播会有通知)

目前网上开放的售票渠道应该只有微信售票,关注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根据提示微信购票。

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票需要绑定身份证号,实名制购票,前一天下午两点或者两点半开售(淡旺季开售时间不同),而且网上放票数量有限,最好提前看好放票时间,注册好账号,开售以后抓紧抢票。

庙子湖岛到沈家门的船票是当天开售,需要一大早去码头买票,不是实名制,不需要身份证。

另外,关于上舱、中舱、下舱和卧铺票,卧铺是安排在下舱,没坐过船的游客,如果平时晕车晕的比较厉害,最好买卧铺票。尤其碰上浪大的时候,不晕车的人也会晕船,卧铺票是非常好的选择。

船程大概两小时左右。

②岛间往返

岛间往返不是实名制购票,不需要身份证。

庙子湖岛→东福山岛 船票30 船程五十分钟左右

庙子湖岛→青浜岛 船票20 船程十五分钟左右

舟山Q居梦想国际青年旅舍

▶▶▶关于住宿

岛上物资贫乏,务必记得自带洗漱用品,也不要对住宿条件有太高要求,布草潮湿是必然的。但是讲真,个人觉得,岛上青年旅舍淋浴间的卫生条件比个别城市青旅都要好。

另外,岛上情况特殊,退房时间是上午九点(东极岛国际青旅是上午十一点),所以即使中午才离岛,也请记得一大早把行李收拾好,把床铺腾出来,别给青旅老板添不必要的麻烦。

①舟山Q居梦想国际青年旅舍

坐标泗苏村,离半升洞码头7站路,半小时左右。

应该是我住过的卫生条件非常棒的青年旅舍了,有独立卫浴,布草一点都不潮,甚至枕头、被子、床垫,都是白净绵软的。前台小哥哥小姐姐人很好,说起话来没什么距离感,很让人舒服。而且价格很低,性价比很高。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镇东福山大岙村下排头2弄52号
  • 简介:舟山塔塔青年旅舍位于东极东福山岛大岙村高处,离观日点约3到5分钟路程,从码头到旅舍约10分钟路程。 旅舍客房基本为水泥风格,设施相对简单,公共卫浴并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里有露天大操场,晒太阳淋雨吃台风

坐标东福山岛,极地民居最高处。

我记得我初中时第一次看东极岛的游记,第一次对东极岛心生向往,就提到了塔塔青旅。那时候对塔塔的正貌就有印象,还有通往塔塔的路上五颜六色的灯塔的图案,还有这家青旅原来是一所小学(上世纪九十年代,岛上的居民就都迁走了)。做攻略时,东福山的住宿没犹豫,直接找塔塔青旅。在我印象里,塔塔就是东极岛青年旅舍里“扛把子”的角色,来东极岛,不住塔塔,就是一趟绝对不完整的旅行。

塔塔在极地民居几乎是最高处的位置。老板会在每艘船靠岸的时候在码头接人,然后带着住客一起上山。上山的小路错综复杂,大部分都是石子路,很窄,路边的野草也长的很肆意。岔路很多,跟着老板上山的时候一定要留个心眼,记一下路,不然安顿好行李准备出门放飞自我的时候,很可能找不到下山的路。另外,因为石子路几乎没有拖箱子的条件,只能拎着箱子往上走,还要给它做正功,所以如果你拎了行李箱,要做好出汗的打算。当然,不带行李箱是最好。

岛上物资匮乏,而且潮气很重,对布草的要求不能太高。但是我住的六人间,房间足够大,窗口向东开,睁开眼就能看到辽阔的海面。窗外的绿植也长的蓬勃苍翠。提供有洗衣机和吹风机,塔塔的淋浴间比有些城市青旅还要干净,而且热水很好!

塔塔的公共空间做的很温馨,有限的空间里,吉他,书架,电视机,桌游卡,一样不少。玻璃板下压着明信片,字体苍劲,言语动人。

而且,相比在城市,这座离岛能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在塔塔,住客们之间自然而然的以诚相待,初见便似故友,桌边聚起一圈人,便能天南海北的聊。因为岛上条件的限制,塔塔没有WiFi,面对面的交谈就更加走心。即使窗外狂风暴雨,看到塔塔大厅里亮着的暖黄的灯,在这座离岛上也有了家一样的温暖。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镇庙子湖村

东极岛来信青年旅舍,是由几位热(bu)爱(wu)生(zheng)活(ye)年轻人来到这远离尘嚣的小岛上“亲手”筹备成立的,初衷是藉此以实现他们年少时“面朝(fa)大海(jia)春暖(zhi)花开(fu)”的伟大梦想。店名字来自该店长期进行的一个同名的活动―――“凡在本店寄出一张定制的明信片,收信人即可凭该明信片预约免费入住一晚”。 ——来自微信公众号 荒岛图书馆

订青旅时,因为来信的价格偏高(可能因为是周六),还不能退款,犹豫了很久。

可是,在东极岛最好的回忆,都在这幢我差点错过的白色房子里。

我不知道该怎样用客观全面的语气,按照写攻略的套路来描述这家青旅。离开时走的匆匆,也没能多拍几张照片。

如果你独自一人去东极岛,别错过东极岛来信。

那里有舒缓温柔的民谣,和辽阔安然的海景。

如果你有心上人,别忘了给TA寄去一封信。

信上一笔一划写下的,是“大海治愈人心”。

• 地址:舟山普陀区东极岛庙子湖村元宝坑一弄21号

④庙子湖岛 东极岛国际青年旅舍

这绝对是我住过的条件最好的青年旅舍了,尤其是在一个远离大陆的小岛上。

除了那些你能想到的青旅的最好标配(比如稳定舒适的床,干燥整洁的布草和一个非常好用的吹风机),东极岛国际青旅甚至给每张床位都加了床帘(手感超好),完全不用担心在陌生人面前换衣服的尴尬。每个房间有两个独立的卫生间,热水很好,而且真的非常非常干净。

国青的公共空间是一个小酒吧,适合最in、最潮流、最小资的年轻人交友,如果你不是这一类人,乖乖的一个人看海就好。

☆☆☆关于手信 东极岛国际青旅有他们自己家销售的东极岛手信,鱿鱼辣椒酱。如果带手信的话,真的不建议在路边小摊上买任何干货。

关于环岛

▶▶▶关于环岛

防晒霜千万不要忘记涂;撑阳伞会很不方便,而且挡不住岛上的风;戴帽子的话,务必要有防风绳,会帮你省去很多力气。如果为了拍照好看,穿了小白鞋或者帆布鞋,记得在鞋子里垫上卫生巾,这样双脚不会太劳累。驱蚊水风油精这些,千万千万不要忘掉,尤其在脚踝的高度,务必多涂一些。

环岛一圈十二公里,大约四个小时左右。东福山岛是最靠东边的一个岛,也是风景最美、最原始的岛,所以有相当长一段几乎是没有路的,很多都是沙地和草丛中踩出来的很窄的路,尤其是下过雨后,泥泞不堪,所以务必挑选合适的鞋。大树湾、象鼻峰和白云宫都有卖水的小棚子,但是全程十二公里大概也只有这三处有了。

独行的女孩子,不建议背三脚架,一是因为环岛路上坡下坡很多,路不好走,有些地方还很陡,可休息的地方也很少,三脚架太沉;二是海上风大,没有重物压着三脚架很容易倒,将近半程的路全部是楼梯,也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撑三脚架。自拍杆和八爪鱼三脚架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以及,有雾的时候,千万要小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近庙子湖岛)

严格意义上来说,青浜岛不能算是环岛路线,几乎是沿着岛的东岸一路向北,然后再原路返回,大约需要两到三个小时。路也不是很好走,大多数是沙土路、砖石路。

环岛路线刚开始是渔村老街,原汁原味的渔民生活,很动人,但也很容易走错路。行至半途会有一个岔路口,向上走是去西风湾砾石滩(向西),向下走是去沙蒲沙滩,西风湾的风景更好(可惜因为雾太大,我没敢往前走)。岛的东北角是里斯本沉船遗址和小孩洞,是整座青浜岛视野最开阔,气势最辽阔的制高点。如果环青浜岛,请务必坚持走到最北边的小孩洞,那里的风景值得铭记。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庙子湖岛是三个岛里面最繁华、开发最深入的岛,除了是三个岛中唯一一个有WiFi的岛,它还是三个岛中唯一一个可以走观光车的岛。很多人说庙子湖岛的风景相比其他两个岛逊色太多。在我看来,因为庙子湖岛游客比较多,人的心情难免浮躁,不能静下心来体会这座岛。只是匆匆掠过,总觉得这座岛上有更多藏得很深的值得探索和发现的风景。

不要错过灯塔和原石滩。至于需要另外买票才能进入的沙滩,我听到很多人抱怨花了冤枉钱。

如果你要去东极岛

愿岛间的清风拂去你的兵荒马乱

愿海上的明月驱走你的踌躇不前

愿你能遇到一个好天气,如果没有,愿你在浓雾中遇见自己

愿你能听到一段有趣的故事,如果没有,愿你在独处时兀自欢喜

愿你在岛上,有爱,有泪,有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