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普洱绿三角”,这里有的可不止是茶~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探寻“普洱绿三角”,这里有的可不止是茶~

• 出发日期/2017/09/02

• 玩法/探险

前言

一说到普洱,便会想到名满天下的普洱茶,像我等对茶道不熟之人每次都以听故事的角度来品茶,终究是品不出太多细分,好在我的一位深爱此道的好友对我说“喝茶的本心是茶的文化”,算是挽回我这种外行一些面子。而有幸在去年来到普洱墨江来录制一部寻找紫米的节目,和这里的哈尼族老乡一起在在梯田中劳作,站在层叠的田泥间面对远处云雾中的山川,梯田铺就其中,不仅发出“生而山川,作而云端”的感悟,普洱,真是上天恩赐的地方。

既然是好的地方总会再来,于是今年又来了,这回要找的不只是普洱茶,还要探寻神秘的“普洱绿三角”,这里是一条新兴的云南旅游路线,是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美的绿洲。

第1天

一行人航班落脚时间已晚,跑去开业20年的老街小串串大快朵颐一番,有趣的是这里串串的口味分为甜咸两种,晚上八九点开始人越来越多,好不热闹。

入住璞舍酒店,这里是普洱市首家轻奢艺术酒店,风格简约现代让人耳目一新。个人非常喜欢这样的房间设计,处处充盈着独有的视觉清新、书画墨香、茶禅意境,让人放松如同回到自己的家一般。

第2天

一早睡醒在思茅区的老味道包子铺吃早餐,这里的包子非常有名,食材保证不含任何添加,店面前人流络绎证明这家店的“老味道”始终如一。

我门来到第一站那柯里茶马古道驿站。那柯里原名“马哭里”,入京的马帮都会在这里的“荣发马店”歇脚,而劳累的马儿面对河水都会留下伤心的眼泪。行走在小镇石板路上,两旁青山翠竹相伴,耳边似乎响起了《马帮情歌》悠远的歌声。

午餐我们选择在思普雅苑,因为这里有美好的环境和茶道、花道、香道的完美综合体验,以普洱的传统菜为主经过创新变成“普洱最美”的私房菜。装修细节可见主人的品味和用心,楼上还提供18间民宿,如果吃饱喝足不想走了,干脆就住下吧~

吃饱喝足来到普洱大剧院观看即将公演舞台剧的彩排,这里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环境、最优秀的编舞团队,采用歌曲、舞蹈、器乐、杂技等艺术形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一幅描绘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旖旎画卷。就让我们在这些舞蹈演员挥洒的汗水中,热情期待它的公演。 ​​

第3天

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97%,内有植物2104种,野生动物812种可谓真正的动植物原生态乐园。在犀牛坪景区里无论是憨态可掬的犀牛、让人联想起《疯狂动物城》里“闪电”的蜂猴,还是如同玩偶般可爱的猫头鹰,每一次的相遇都会让你欣喜不已。

来到普洱最心心念念的非小熊猫莫属,北回归线上有着中国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南亚季风常绿阔叶林,非常适合它的繁衍生息。小熊猫肥壮的躯体披着红褐色的长毛,圆圆的脸瞬间萌翻了见到它的所有人,而这样萌萌的它在国内种群数量只有3000~7000只,喜欢它的同时别忘了更要保护它。

中午来享受一番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天碧餐厅三宝宴,这里有这着最普洱的舌尖美味,第一次喝石斛汁温热的口感让人难忘,石斛花蒸蛋也很特别,还有紫米菠萝饭、三角糕、傣香茶味鸡等等一定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在普洱开元夜宿小熊猫庄园,一进房间忍不住拿出相机按几张~在茂密的丛林间一座座独立的木屋小别墅实在很别致,躺在床上映入眼帘接近240度玻璃全景,窗外绿树成荫仿若逃离了城市的喧嚣。晚上洗好澡坐在阳台上泯一杯普洱,有蝉鸣与圆月相伴,所谓的“世外桃源”也大致如此吧。 ​​

一切安顿好我们选择体验一项特别的行程。你可曾想象有一天,一脚下去可能就踩倒几棵草药几枚菌子,和千年树王来一次神秘的相逢,在面对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溪流,要带着“宁可湿鞋不湿身”的觉悟在原始丛林里徒步一次?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原始丛林穿越一定会成为你难忘的经历。

夜晚在民族风情长桌宴上欣赏少数民族热情的歌舞,见识到“春吃百花,夏吃百虫,秋吃百果,冬吃百家”的古话究竟从何而来。

小熊猫庄园身处丛林之中环境极其优美,晚上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户外BBQ,喝喝酒数数星星别提多惬意,城市待久了来这里放松最适合不过。

第4天

前往澜沧在大葫芦山庄吃一顿特别的“葫芦宴”,水蕨菜,小黄瓜,叉叉草,水麻芋,面瓜菜,四菱豆,四季豆,琵琶叶,菜苔,菜芯,三线肉,蒸猪干巴,炸鱼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尤其这里的鸡肉稀饭非常有名值得一试。

位于西盟勐梭龙潭的龙摩爷,应该是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作为佤族祭祀神灵的圣地,供奉着3000多具水牛头骨,而它们的作用,就是代替之前旧时期的人头骨。一行人一入山谷便感觉温度骤降,山间湍急的瀑布似乎卷着阴凉之气倾泻而下,山谷中的氛围神圣而神秘。

第5天

娜允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展现了700年完整的娜允傣族文化历史,这里寺庙建筑带有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非常值得一看,行走其中放佛置身于异国他乡,风情别样。 ​​​​

如果你去过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那么看到孟连娜允古镇的傣族歌舞表演时,一定会觉得似曾相识,地域的接近促进文化互相渲染渗透实在是件很微妙又神奇的事。而我们在舞动的肢体语言中,放佛更深入理清和了解傣族文化的脉络,由衷赞叹不已。 ​​​​

娜允古镇最为著名的当属于孟连宣抚司署,进入其中详细了解当时的土司生活环境以及工作礼仪等文化,几百年时间仿若变为一个古老的故事令人神往,而它则为世界提供历史悠久、已经消亡的华夏傣族土司文化最真实的特殊见证。 ​​​​

老达保音乐小镇,据说这里热情的拉祜族人除了最平常的唱歌跳舞,基本人人都会弹吉他~相传拉祜族有个古老传说,他们的祖先是从葫芦里出生的,所以吉他这样外观像“8”的形状,和他们的神谕会不会有些关联呢?故事终究是故事,我们只需要开心的在音乐中一起摇摆,感受拉祜人的热情就好~

第6天

到达翁基古寨时正逢远处山峦缠绵于云海之中,眼前所经仿佛仙境一般,古寨建筑全是杆栏式结构,屋顶为陡峭坡面,用传统挂瓦覆盖,而好客的布朗族人主要靠种植茶叶为生,到了这里不妨接受当地人盛情的邀请,小坐一会享受一番清爽的山间闲逸。 ​​​​

景迈山古茶林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18℃,总面积2.8万亩,上千年的古茶树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一行踏入这里仿佛感觉到这里弥漫一种微妙的灵性。忍不住在这茶林间给我们美丽的向导兰花拍几张,看她娴熟的采摘充满细心和细腻,也许这就是千百年来少数民族和茶林共生的流露。 ​​​​

几天行程我们很难将“普洱绿三角”全部玩遍,据说这里有几百个景点而且大多免费,我们一路探寻着普洱茶文化,深入体验傣族、佤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与劳作,了解到少数名族在西南边境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的故事。

而当我们抬头仰望千年古树郁郁葱葱,那是对普洱历史最深切的回望,枝叶间的光斑闪烁而迷离恍若隔世,是普洱文化的传世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