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偶像都来这里了,你还不来吗?

攻略   >  温州旅游攻略   >  你的偶像都来这里了,你还不来吗?

• 出发日期/2017/09/22

前言

这里便是“琅琊阁”—雁荡山

(在这里分别有《神雕侠侣》、《温州两家人》、《琅琊榜》、《仙剑云之凡》等影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尤其是琅琊榜,琅琊阁就在雁荡山。胡歌都来了,你还不来吗?)

与一望无极的平畴旷野相比,山带给人怎样的审美?跌宕、曲折、奇险、幽秘……在西北,大山绵延叠嶂,很容易叫人熟视无睹。突然对山动情,是在几年前,爬完泰山之后,每一座山,都是造化摆在人世间的神物。高山仰止,须是在你动心之后才能体会到的。

我第一次到闻名遐迩的武夷山时,惊叹于山的小巧和精致,盆景似的青山细水间,花木扶疏、温润如春,这些似乎很吻合南方的情味。当然,南方也有奇伟的大山,那一次,初登黄山,夜宿山巅,四围惟茫茫白雾,那一整夜,我都觉得床铺孤零零地悬在天上。那么雁荡呢?也是南方的山。

雁荡山坐落在浙江省温州市,分为北雁荡山、中雁荡山、南雁荡山。雁荡山部分位于永嘉县及温岭市,距离杭州300公里,距离温州70公里。始开发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素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

之前,一次相约好的雁荡之行,因为时间问题就搁置了。后来读作家马叙写的《雁山记》,我又知,雁荡山亦叫雁山。“雁山”好似雁荡山的小名,只有亲昵的人才可以这样唤它。

然后,我就空空如也莽莽撞撞地进了雁荡山。

随想了那么一点点

突然想到和我一样,初来乍到的还有胡兰成。不过他来是避难,一样被他躲远的还有深爱着他的张爱玲。是七十多年前的事了,他就在入山口的一所学校里教课,学校旁边流着小溪,他带着另一个女人,学生们都叫她师母。从雁荡山回来后,特意又翻看了他的《今生今世》,跟着他的讲述从温州到雁荡,我依旧不爱他的文字,尽管很多人说他有才。我倦烦于他的絮叨、黏腻,特别是对女人的暧昧。张爱玲竟寻着他来了,只是止步于温州,得知他已情变,该怀着怎样萧瑟的心情离开的呢。后来,张爱玲大约在地图上用手指摩挲过这个山名的——雁荡山。

天底下的山名各有各的意味,雁荡山呢,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我是真的见过天上列队飞过的雁群的,它们小仙子一样不谙人间世事地从天上悄然滑过。大雁南飞去过秋冬,它们南飞呀南飞,会不会就飞到雁荡山了?

学校门前的一条山路,一直可通到雁荡深处,胡兰成闲暇时也进山的。他这样说雁荡:“我不喜雁荡山的山势太逼,处处峰回路转,望远望不到一里”,他还说和学生们到过雁荡的绝岭百岗尖,说人在百岗尖上望得见温州城,不知是真是假。后来,还有与胡兰成做过同事的乐清人回忆起当老师的胡兰成来,说他确乎斯文还会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只是无人知晓他是揣着一肚子心事躲在雁荡的。

这也算雁荡山的一段老故事了。且不说它了。还是聊聊这次的行程吧!

行程规划

第一天:南京到雁荡山,5个小时多一点,下午景点安排,显胜门和灵峰景区夜景(在这里现表明一下,为了方便阅读和编辑,我把灵峰白天景区和夜晚的写在一起了。下面首先编辑的就是灵峰景区。)

第二天:灵岩景区,方洞,灵峰景区白天,返程南京。

灵峰景区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中雁荡山的东大门
  • 简介:景点众多,合掌峰为其代表景观之一,灵峰夜景不能错过。

天下名山,名在卓著的个性。沈括言雁荡“天下奇秀”,我想,雁荡之“奇”,奇在山,而雁荡之“秀”,秀于水。沈括虽为中国古代最早的科学家之一,但他到底没搞明白雁荡奇自何因。而当我行走于雁荡,听当地人讲雁荡山是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最具完整性和典型性的破火山、并被称为全球“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时,讶异于自然的神奇。

那层层叠叠的流纹岩、恐龙蛋式的火山球泡,那一个个奇伟的峰、岭、嶂、屛、壁、洞,它们原是一次大动荡和大裂变的完整定格。想到此,再看那万千气象的雁荡,更觉其静美得神异。想这万物久长,而光阴过客,雁荡的一峰一石,都是明证。

此图的地点就是琅琊榜的取景地,只可惜现在不能进去一眼探究竟了。这里更有堪比九寨沟的水,在果盒桥桥下,碧蓝如玉的水静静流淌,由于雁荡山所含的矿物质品种较多,所以水的颜色也随着岩石种类的变化而变化,一半是蓝绿色的璞玉,而另一半则是清澈见底的明镜。

山间还有座九层的观音洞,407个台阶一步步往上虔诚礼佛,便会发现这座寺庙的险峻壮观,夹在两座岩壁之间,外面晴空万里,洞里却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声音给初夏带来了清凉。踏上最后一层,更是会发现一座座观音像就伫立在山洞里,香火鼎盛,更有不少虔诚的民众每逢初一十五便来祈求保佑。

下山了可以在山里的茶馆稍微休息哦,价格公道,明码标价!

而若要感受更加诗意梦幻的雁荡,须在夜晚。灵峰景区白天跟晚上各收一次门票,这当然是事出有因。夜幕降临,夜空仿佛一个巨大的布景,黑色滤去了喧哗和芜杂,那些白天看上去形态各异的冷静的山峰,到夜晚,忽地仿佛全都有了故事、有了情节。移步换景,更是妙绝,合掌峰变成了地母高耸的双乳,再走远几步,又成了栩栩如生相依相偎的一对儿情人,蟾蜍拜月、僧人祷经、仙姑夜游。彼时的雁荡,天人合一,更叫人浮想联翩。观音洞里晚钟响起,悠悠钟声,漂浮于这般的夜境中,令人莫名心动。

由于去的那天晚上下着雨,没能拍到照片。大家可以脑洞大开哈。

就住在雁荡,深夜,隔窗望去,近在咫尺的山峰酷似一个守夜的仙女,又想山里正上演着一山的故事、盛放着一山的盛大,于是,梦里也恍兮惚兮地、不停地穿梭于雁荡诸峰间。

Tips:

1、夏天夜景最佳观赏时间:18:50-21:30,每个时令会根据天气的不同而变化。

2、晚上的灵峰景区灯光比较昏暗,一定要注意安全,留意脚下。

显胜门

• 门票价格:门票15元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内
  • 简介:雁荡山中称“门”的景点多达十几处,而以显胜门为最,由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又称“仙胜门”,素有“天下第一门”之称。

显胜门景区是当年内地版《射雕英雄传》的外景地,进入景区不就就可以看到几座木楼,前面树立一块牌子说木楼年久失修,现在已经不能进入游览。

据说当时的剧组先后“暗访”了雁荡山灵岩、灵峰、大龙湫等6个景区。剧组最后将雁荡山显胜门选作“绝情谷”外景地。可见这里的风景更切合金庸笔下的场景描绘。

显胜门,位于乐清龙西乡。两崖对峙曰门。雁荡山中称“门”的景点多达十几处,而以显胜门为最。显胜门两崖高耸两百米,而间距仅数米,这种距离的束峙产生的效果至为强烈,令人头晕目眩,不能久待。

一张还须一弛,一刚还须一柔,秀丽多姿的砩头溪和松坡溪正好充当了“弛“和“柔”的角色,恰如虞姬舞于项王之前,两相映衬,便成无限风光。从景区门口步行十多分钟,就可以看到这一奇观。

穿过“显胜门”在两块巨石的背后,能看到右侧巨石上有一形象的岩石附在石门上,,有说是猛兽咆哮,也有说是一条鲤鱼跃出水面,因为是在巨大的显胜门上,称之为“鲤鱼跳龙门”更为贴切。

灵岩景区—遗世独立,万籁俱静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镇下灵岩村
  • 简介:灵岩视为雁荡山的“明庭”,是一座高数百尺、长约百丈的巨岩,抬头仰望,可见天光一线从岩顶泻下,宛如碧虹跨空,为山中一大奇观。

灵岩景区是雁荡山最小巧的景区,但却是“雁荡三绝”之一。没有太多的旅行团,能更好地体会雁荡的“绝”。

最值得看的一项就是飞渡表演。未被开发之前,当地山民经常攀着绳索在山上的悬崖峭壁采药材,如今这个习俗已经没有,但却多了一项模仿采药过程的飞渡表演。两山之间拉起绳索,表演者就在这跟铁绳上表演,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十分惊险,观看者都会为表演者捏一把汗。

每观高山流瀑,总觉神奇,总猜测高高的山顶定有神奇的不竭之水。

这里除了《神雕侠侣》取景地之一的断肠崖值得一看之外,还多了一条68米高的玻璃栈道。虽不如张家界的高、险,但站在上面往下看也是不由得偷偷发抖。张家界太远,不如就来雁荡山感受下凌空走路的刺激。

方洞景区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镇响岭头村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景区内
  • 简介: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

云雾缭绕之间,方洞景区渐渐向游人们展示出了真实面貌。宛如屏障的山岩,守护着山脚下的田园般的乡村。

绝壁上架起了百余米的栈道,又称“银崖天廊”,仅筑以铁栏杆,凭栏俯瞰,一不小心就吓软了腿。而这里还有个悬崖凹进去行程的山洞,里面修了一座小庙,可谓峻险,脚踏着栈道,头顶着压迫感十足的岩壁,绝对难忘!

除此之外,方洞景区还有一座悬于空中的吊桥,多数游人都会望而却步,要是你有这个胆量,也可以体验一番哦~

方洞位于山上(缆车上山30,下山20)

俯观方洞之美

美食那些事

关于美食

炒粉干,正如《食神》里的蛋炒饭一样,炒粉干就是看似简单却特别考究厨师水准的一道菜。地道的温州炒粉干,有面的口感,但却有粉丝的味道,加入鸡蛋、鲜虾、白菜、香菇等佐料,超级好吃!

雁荡山特色佳肴以食用海鲜为主,当地著名的八大名菜为:鸡末香鱼、蛤蜊豆腐汤、蟠龙戏珠、美丽黄鱼、碧绿虾仁、清蒸海蟹、雁荡石蛙、土豆野味煲。推荐满香楼给大家,尤其是他们家的海鲜大餐,真的是一绝。

没记错的话这道应该和鲨鱼有关,还真的是第一次吃,不过真的很喜欢,口感糯糯的。

住宿不是小事

• 地址:乐清霄霞路8号
  • 简介:雁荡山山庄是一家由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温州市财政局、乐清市财政局、温州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造的旅游饭店,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AAAAA级旅游区雁荡山景区内,靠近甬台温高速和雁荡山火车站,临近“

如果根据距离选择的话,应以大家住在灵峰景区附近,交通方便,而且可选性还比较多,我这次选得是雁荡山山庄,四星级,个人感觉房间偏小,然后具体的住宿要求还看个人的喜好选择。提前查询一下也很方便。

其他注意事项

交通大事件

飞机

雁荡山南距温州市龙湾区的永强机场80公里(一级公路),车程不到2小时,包车前往约需250-300元;北距台州市路桥区的黄岩机场仅60公里(高速公路),车程不到1小时,包车前往约需200元。从黄岩飞往各地的票价比温州要便宜一些。

火车

雁荡山有火车站的,高铁动车都很方便, 在雁荡山站下车,仅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雁荡山旅游集散地响岭头。如果没有直达的高铁,可以选择再温州进行转车,也是蛮方便的。

温州火车站对面的新汽车南站每天7:30、9:30、10:30、13:30、15:30有发往雁荡山的空调旅游车,车资27元。如等不及旅游班车,可也在温州火车站乘33路公交车到安澜亭码头轮渡到瓯北,乘往大荆、台州方向的中巴。

汽车

从杭州出发:雁荡山旅游汽车站位于响岭头的雁荡宾馆旁,每天8:30、14:00雁荡山和杭州汽车东站之间有直达高速巴士对开,全程350公里,基本上走高速公路,车程5小时,票价85元(含一顿快餐)。

从上海出发 :上海到雁荡山,除乘火车到温州中转外,还可以直接乘长途汽车前往。上海芷新客运站(芷江西路249号)也有直达雁荡山的北方大巴。

内部交通

公交车:旺季时到景区内各主要景点(“二灵一龙”)都有绿色小巴可达,满10人即开,价格非常便宜,从最东端104国道雁荡镇(白溪)路口到最西端的大龙湫,也只需6.5元。

出租车:如果在淡季,游人稀少,景区里的公交车就不按“票价表”的规定开的(因为票款还不够司机付隧道费和停车费)。于是公交车也就演变成了出租车,这时你只能包车。

门票这点事

雁荡山没有统一的大门票,每个景点单独售票。灵峰(夜晚)41元,灵峰(白天)41元,灵岩40元,显胜门15元。方洞位于山上(缆车上山30,下山20)门票:40元

气温那些事

温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温度适中,热量丰富;雨水充沛,空气湿润;四季分明,气候多样,季风显著。一年之中,一月份最冷,平均气温7.6摄氏度;七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7摄氏度;全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温州全年温度适宜,均适合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