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丰宁旅游攻略   >  第一次来草原,我竟然只骑了一分钟的马!(附河北丰宁坝上草原吃喝玩乐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9/28

• 玩法/摄影 美食 购物 第一次

前言

假期马上就到了,机票还没买,行程也没定。国内太近不算逃离,国外太远的地方路途颠簸。但是就想给忙碌到年中的自己放个“梁朝伟式假期”。不用担心,现在给你推荐一个北京周边适合的短途目的地,赶紧收拾行李吧!

草原风光抢先看

每年的七八月,是这里最美最热闹的时候。满眼是野花,草原翠绿的地毯。不仅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迷人草原景色,而且有丰富多彩的满、蒙民族风情。

世界上有一种铺天盖地的绿,叫草原绿。

而有一种旅行,叫夏天去草原。

每年的7、8月,是草原旅行的旺季。

也是草原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花香遍野,牧歌悠悠,

一望无际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

这次玩户外的朋友组了个团,一同来到了京北第一草原——丰宁坝上,仿佛来到了一个真的内蒙古。现在来看看我的坝上草原玩乐报告吧!

丰宁坝上简介

丰宁坝上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属承德市,县城大阁镇北距内蒙古自治区的多伦县173公里;南至北京180公里;西距张家口市262公里;东至承德市178公里。简单讲,就是从北京过去大概五个小时的车程。

丰宁地域辽阔,西北高东南低,全域分为坝下、接坝和坝上三个地貌单元。坝上地区,天高地阔,草肥花 艳,盛夏时节,气候凉爽,是理想的度假避暑的胜地。5月-10月为最佳游览时节。

行程安排

DAY 0:下班,北京自驾或大巴出发,1点左右到达。

DAY 1:骑马——闪电湖——大汗行宫

DAY2 :龙脉山——回程

行前小贴士

1.草原上早晚温差大,晚上需要准备防寒衣物(如羽绒服,手套,帽子等)。

2.自带所有洗漱用品,坝上的旅馆基本不提供。

3.每天最好在晚上十点钟前洗个热水澡,因为这里基本上用的都是太阳能,过了十点钟可能水就不热了。

4.草原上紫外线强,没有遮盖物,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哦!

5.草原上天气多变,建议带好雨具。

6.拍照注意收好摄影器材的小零件(如镜头盖,电池盒,快门线等),掉在大草原上,可不容易再找回来。

推荐:承德草原牧马人乡村俱乐部

我们第一天晚上大概凌晨1点左右才到坝上,下车以后直接被冻死。这里的天气很像北欧的夏天,白天很热,但是晚上的温度都是个位数,所以一定要带厚外套。同行的一些驴友穿了薄羽绒服,不禁感叹:好明智。

我们分到的是三人间。房间不大,带独立卫。房间里就是一个大火炕+一台电视机,火炕分成三个床位。第一次睡这种炕,觉得好神奇。火炕在北方的农村有,火烧起来炕就热了。领队跟我们说,这种带电热毯的炕容易上火,农村的火炕舒服还不上火。因为很晚了,洗洗就赶紧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发现自己住的房子好漂亮,围着一个大院子,墙面粉红粉红的,叫牧马人。对于我这种彩色爱好者,喜欢的不得了。

总体评价:房子漂亮,价格便宜。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

饮食

农家碱面馒头

出门旅游,那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美食。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香喷喷的馒头了,是坝上人民的主食,顿顿有。

简单的说,就是香喷喷,甜蜜蜜,咬起来特有嚼劲。

我们队里的一妹子,上午骑了马,中午一连吃了六个馒头,一个劲儿的说好吃,走的时候还不忘拎了一袋子走呢!

烤全羊

来到满、蒙的地带,那么一定要体验的就是烤全羊了!

烤全羊(Roast Whole Lamb)源于蒙古族,是内蒙古和新疆少数民族膳食的一种传统风味肉制品 。解放前烤全羊是达官贵人、地主巴依等上层人士在逢年过节、庆祝寿辰、喜事来临时用来招待尊贵的客人的珍馐佳肴。解放后,烤全羊已为疆内各民族老百姓所食用。

可惜的是,品尝了这里的烤全羊后不是很推荐哦!因为我想象中的烤全羊应该是围着篝火,冒着碳烟,大口吃肉,豪爽喝酒,可是这里画风不对啊!烤全羊都是烤好切好端上来的,而且肉质不是特别鲜美!

我的一分钟骑马经历

丰宁坝上,遇到草原上的民族,那么骑马是必须体验的!我们队里有好多去了好几次的,自从第一次骑马后,就爱得一发不可收拾!可是……我却只骑了一分钟!!

早上吃完饭,但是要骑马的话千万不要吃得太饱哦,因为颠的厉害。

租了用品,戴上头盔,手套和护腿,沿着泥泞的黄土路去马场。坝上这里没有水泥路,第一没有钱建设水泥路,第二建的水泥路不利于马走,所以一路上你会看到各种马屎堆叠的黄土路,空气中混着马屎和青草的味道。

因为是旺季,所以马场的人非常多,马非常抢手,还要排队。

好不容易等到一匹黑马。一跃坐上马,嘚瑟地赶紧来几张照片。殊不知下一分钟的我会吓得魂飞魄散。

一般是好几匹马跟着向导一起出发骑行的。我的马一到马场就撞到了别的马的屁股,然后,撒腿就自己跑了。我坐在马上吓一跳,不知道怎么办,只能一直大喊:救命啊救命啊!马场上的人就看着我的马跑啊跑的,束手无策。后来有人喊了一句:拉马绳子!我使劲拉了下绳子,马才停下来。

就是这样,那一分钟内心是崩溃的!回头想想还是心惊动魄的,万一马不停下来怎么办?蹿来蹿去怎么办?以后真的不敢碰比自己大自己重的动物了……

本来想象的是能策马奔腾,然后来个“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的,结果没潇洒起来……

后来吃饭的时候聊起来,听说当天有个人骑马从马上摔下来都摔晕了,后来还叫了120。我们的领队是来内自蒙古,马背上的少年。骑行的时候,他的马撞上了前一匹马,差点摔过去。幸亏他使劲揪了下缰绳,才幸免。所以,以后玩这种风险大的运动,一定要掌握好本领先,懂得如何驾驭,摸透马的秉性,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这是马儿们休息的地方。

领队本来说有牵马师的,但在旺季很难找到牵马师,遇到一大哥定了牵马师,结果师傅自己骑着马跑,根本没照顾好人家。后来庆幸自己没骑,因为团队里的人一骑就骑了四个多小时,中间根本没法停下来,个个骑得腰酸背痛,好多还晒伤了,问他们什么感受,就一个字:累。

反正我也已经体验过策马奔腾的感觉了,一分钟足以!

TIPS :骑马费用列表

骑马:50元/小时,牵马20元/小时,向导10元/小时

骑士用品租用:15元/套

包含:手套、护腿

马术头盔15元

后来闲逛的路上遇到两个马场工作的大哥,带我们去马场看马,还管拍照,虽然还是有点怕怕的,但此行没有遗憾了,哈哈哈!

闪电湖

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因入湖前的河流为闪电河而得名。据说在高高的天空上她看上去就像一道银色的闪电,当地人叫它闪电湖或闪电河。

闪电湖面积不小,湖水不深,会有黑色和洁白的水鸟在面积上敏捷地起落,把这黄昏里的湖泊点缀了生动、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上闪现出这样敞亮清澈美丽的湖水,怎能不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风……看姐不要脸的时候,总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闪电湖的发展比较成熟,骑马、射箭、草地摩托、小蹦极、滑草、花卉观光等一应俱全,可以有选择性地体 验。闪电湖的风非常大,并且游人密集,要注意安全。

最后想说的是,千万不要买这个花环,都被当地人民染色啦,看我的手!

大行行宫

大汗行宫是坝上规模最大的景区。它是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为背景而建设的“成吉思汗行宫”,通过景区建设过程中对蒙元历史文化的挖掘,用点滴讲述着粗犷的蒙古民族创造的“马背文化”。

去大汗行宫的时候下了大雨,门票90元,领队说不必要进去看。所以就没进去参观了。内部大概就一些文化展示,草原和蒙古包等。

但是二十分钟后马上又晴空万里了,所以说,草原上天气多变啊!

龙脉山

有一种铺天盖地的绿,叫草原绿。谁说只有山峦才能绵延起伏,草原也会。在龙脉山,仿佛陷入了绿色的大绒毯,想一直一直这么悠然地漫步下去……

坝上也非常适合自驾游。

远处的小村庄。

偶遇一牛群。

乡间小路的美

谁说你该向往的只有美国66号公路,坝上的乡间小路也风景宜人。在坝上,没有水泥路,我估摸着有两个原因:第一,没有资金建造;第二,伤马蹄子。

你会不经意的发现,坝上有很多五颜六色的房子。那一刻,内心绝对是惊喜的。不过坝上的路非常泥泞,注意你的脚步哦!

不可错过的日出日落

不要问我日出怎么样?我想说的是:睡觉更重要。

但是,我很勤劳地看了日落。即使是随手一拍,也是美到心底了。

看我们的粉红墙被照的橘黄橘黄的。

篝火+焰火

晚上的草原也是热闹非凡,每一个小村庄都闪着灯火。其实,认真看,那里还有焰火和篝火!

其实认真看,你会发现广场舞大妈成了篝火晚会的主力军啊,跳的比年轻人还欢乐!

那些吃了还想带走的土特产

来到坝上,你会看到所有的店铺上都会写着奶酪、牛肉、马奶酒等,所以这些就是他们这里的主要特产啦!

购买特产,我的建议是多寻几家店,有些店铺位置不好,价格会便宜很多哦!比如奶酪,可以便宜个二三十呢!

奶酪

我这个人天生爱吃奶制品,所以奶酪什么的我最爱了,来了肯定买。不过这里大多数的奶酪也都是来自内蒙古,味道不错,价格不贵,爱奶酪的同学可以采购哦!

碳烤牛肉干

这里的店家都很热情,会邀请你这种品尝。但是,我们的领队说这里的牛肉干都是掺了别的肉的,所以不建议买。我觉得牛肉干太硬了,不好咬,所以不是很偏爱。

马奶酒

在坝上,当然还有各种酒,比如说马奶酒,闷倒驴等!闷倒驴的酒精度特别高,50+到70+不等。马奶酒我尝了一下,简单的说,就是酒精+马奶+汽水的味道,酸酸的,不好

其他!

在闪电湖,在龙脉山,走在路上,你会看到各种干 货特产,可以按需购买哦!

据说这种叫山蜂蜜!

各种干货!

至此,丰宁坝上玩乐完全攻略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