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夜一人游桂林阳朔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4天3夜一人游桂林阳朔

• 出发日期/2017/09/26

• 玩法/古镇

前言

一个人去桂林,来回都选了火车卧铺,住在青年旅舍,因为想拼筏所以都选了当地的一日团。

去时我挑选了凌晨5点半到达的车次,因为正好能衔接上当地7点半出发的漓江漂流团,这个团是桂林当天来回的,但是可以在阳朔下车,于是我第一天晚上是住在阳朔,第二天中午坐汽车返回桂林,下午去七星公园和靖江王府,第三天跟团去了冠岩和古东瀑布,晚上步行夜游两江四湖(半程),第四天跟团去龙脊梯田,并坐晚上的火车返回上海。

整个行程是比较紧凑和充实的,桂林和阳朔的消费不高,除了火车票,游玩只花费了1400元不到,当然,占大头的是景点的门票费,住只用了148元,吃只用了250元左右,这里的景点门票特别贵,去桂林周围地区的交通也不是很方便,还是跟当地一日团比较便捷。

第1天:漓江漂流+兴坪古镇+阳朔西街

早上5点到达桂林北站,天还没有亮,北站很小,走出大厅后能看见很多店但都还没营业。跟着公交车站的指示牌步行通过一个通道,通道的左手边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快餐联盟”在二楼,那里有3家店已经开门营业了,店都比较大,可以吃豆浆油条、米粉等,价格比市内的贵,我买的是一份大馄饨15元,一份螺蛳粉也要15元,米粉二两7元,三两8元,公用厕所也在二楼。

因为旅游团不在北站接人,于是我跟导游约好了7点在虞山公园集合,可以坐公交车100路到北极广场站下就是,公交车6点头班车,开到北极广场只需要15分钟,100路另一个终点站是桂林南站,坐这个车南站北站换火车很方便,只是要注意晚上18-19点的时候非常拥堵。

8点半到达杨堤码头,漓江漂流有2条路线可以选(跟团的话都是从杨堤出发,不跟团可以在冠岩草坪出发),一条是从杨堤到九马画山,然后坐免费电瓶车15分钟到兴坪古镇,如果想去看20元钱的观景台,到了兴坪古镇后沿来的路往回走10分钟左右(在左手边),或乘坐当地人开的电瓶三轮车,他会在观景台等你拍完照送你回古镇,来回30元左右,可以讲价,一个人不划算,人多的话可以包辆三轮车,能坐8个人;还有一条路线是从杨堤直接到兴坪,下筏后步行约15分钟到兴坪古镇,中间会经过看20元钱的观景台(也就是说观景台在兴坪码头和兴坪古镇中间)。价格的话,直接到兴坪的比到九马画山的多几十元,如果已经购买了到九马画山的票,想再继续漂流到兴坪,那要上岸另外购买下半段门票再上竹筏。个人觉得竹筏坐到九马画山就可以了,因为坐到兴坪码头还需要走一段较长的路到古镇,而且若想多体验一下竹筏漂流的乐趣不如放在阳朔遇龙河的时候。

杨堤码头

漓江的竹筏是4个人一个筏,跟团的话导游会帮你拼筏,也会提前告诉你关于筏工小费的事情,简而言之就是不给也可以,如果想给的话就是一人出10元,一共给筏工40元。我们当时给了小费,目的是想让筏工开慢一点,因为现在漓江竹筏用的都是马达,筏工可以控制马达速度(遇龙河是手工划,速度比较慢),解说的话筏工也解说不了什么东西,顶多就是告诉你某个景点的名称,也就是某座山长得像什么,我算了下时间,从杨堤到九马画山漂流1小时。

兴坪古镇其实没什么好看的,也很小,来回走一遍也不用30分钟,除了入口处有几家吃饭的店,古镇上的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没什么人住的样子,也有几家看上去精心布置过的小店,不过也没什么人,倒是有许多学生在古镇的街道上练习素描。说说团餐,30元一人,一桌几个人就上几道菜,我们一桌有8、9个人,所以菜的种类还是很丰富的,不过素菜多,大荤也就一条鱼和一份鸡,啤酒鱼当地人都说不是正宗的漓江鱼,所以也就不要太相信了。单点的话实在很贵,像我这样一个人出游的还是选团餐才能吃饱。

兴坪古镇

古镇街道

兴坪入口处吃饭的店,这家店装修的不错,是家连锁店,在阳朔西街那也有2家,装修风格都一样。

吃完饭到达银子岩是13点多,银子岩里的景点比较多,游览用了不到1个半小时,13点20进洞,14点40到洞出口,因为跟团有时间限制,最后一段我没很仔细的去看,不然估计我15点才能看完。进洞时会发讲解器,到了某个景点后它会感应自动播放,所以不是一路上都有声音的,只在有景点的时候才会讲解,具体的我也不多说了,这一次我游览了3个溶洞,会在最后做详细比较。

之后坐旅游车到阳朔下车,车只能停在石龙路天伦酒店那,这是阳朔规定的。这里有一个公交车站,所谓的去桂林的汽车站也是这里(没有正式的汽车站),酒店旁边则是高铁专线车站。我定的旅舍在西街里,从这个车站步行过去2公里,叫滴滴的话大概7-8元,我是坐公交车过去的,阳朔公交车只有几条线路,都到西街,车费1元,只不过车比较少,等车花了不少时间。

阳朔西街的感觉和西安回民街截然不同,和丽江倒是有点相似,只不过西街的商业化更强,连KFC、麦当劳、屈臣氏都有,晚上街上特别吵,都是各个酒吧的音乐声夹杂在一起,小吃的种类很少,就是各式的水果汁、章鱼丸子、臭豆腐、贪吃猫(类似关东煮)和铁板烧鸭肠,特产是桂花糕、桂花酒和手工辣酱,中式西式的餐馆很多,最多的就是啤酒鱼。

西街路口,天桥下来就是

我住的旅舍挺不错,干净整洁大气,房价不贵,在西街里的桂花街上,到了才知道原来桂花街是客栈一条街,里面集中了好多家旅舍或客栈,住在这里很方便。

客栈附近的景色

铁板烧鸭肠

第2天:遇龙河漂流+七星岩+靖江王府

在网上定了早上8点出发的遇龙河漂流,在阳朔公园门口上车,到码头20分钟。这里要提醒的是,一个人出游遇龙河漂流是很难找到拼筏的,很多旅游APP基本都是仅限双人票,只有在某宝的飞猪上才找到可以且百分百拼筏的旅行社(前提是要包车接送,从上半段金龙桥到旧县漂流是144元一人,包车是164元,也不贵)。首先在飞猪上搜索遇龙河漂流景点门票,在显示出来的旅行社和票价中一一点开详情,里面会清楚说明是否可以拼筏,只有少数几家是可以的。

遇龙河早上7点半营业,17点关闭,我们是第一波客人,选的上半段共漂流了2个小时,有9个河坝,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是最大最刺激的,说起来筏工也真的是很辛苦,这是个体力活还不用给小费。筏工介绍说整段遇龙河漂流共需5-6个小时,其实每一段的景色都差不多,只是上半段的河坝多一点,漂流就会有意思一点,中段最近停业不开了,下段下筏后可以直接到十里画廊。中间还有几个很短的没有河坝的河段,是给跟团的或者时间不多的游客体验的,那里的门票最便宜但竹筏最多,因为跟团的游客都是去那里坐竹筏,漂流的时间很短,如果想漂流的距离长一点或者到有河坝的河段,直接在筏上加钱就可以。每一个下筏的码头都有借自行车或电瓶车的小店,可以骑行到十里画廊、返回阳朔,在阳朔还车。天气热的话建议借电瓶车,那里的电瓶车都带有篷子可以遮挡太阳,费用也不高。

遇龙河的风景和漓江上的风景不大一样,漓江的山高且大气,遇龙河边的山则比较矮,长满了绿树,看上去比较清秀。

我不建议天热的时候早上去遇龙河漂流,本来以为早上会凉爽些,实际并没有,由于我们是由西往东走,太阳光一直直射眼睛,虽然竹筏上有太阳伞但也遮挡不住。所以建议要做好防晒工作,最好穿拖鞋或不怕进水的鞋子。带好墨镜和伞,最好是中午(11点后)坐竹筏,河面上有风不会很热,重要的是竹筏上的太阳伞能够完全遮挡住太阳。或者傍晚的时候坐竹筏(17点前),这时候不热,还能看见美丽的夕阳。

我还在筏上吃了烤鱼,不是筏工推销的,是我自己主动问的,筏工说现在的漓江鱼越来越少,政府不允许随便打捞(所以那些啤酒鱼都不是漓江鱼),在岸边卖烤鱼的人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现在都是冒着风险晚上出来偷偷打鱼,还不一定能打到,打到了就第二天早上来卖(一大早不会有人检查)。后来果然看到了一个老婆婆在岸边卖(上半段2小时内也就只看见了2个人在岸边卖烤鱼的),就买了一串,说是一串因为是半条鱼,60元,特别贵,但是心里想偶尔吃一次也不妨。鱼肉鲜嫩,鱼皮焦酥,很香很好吃。

咬了一口的烤鱼,当地人叫长寿鱼

10点20结束了漂流我们上车再送回西街,我在旅舍直接买了11点半回桂林的车,25元,先由小面包车在西街路口接我到前一天的公交车站上大巴,到桂林汽车站1个半小时。

桂林我住的旅舍同样也是在景区,在滨江路上,两江四湖知音码头的旁边,象山公园2号入口的斜对面(这里不用买票能看见象鼻山全貌),从汽车站叫了滴滴过去才8元。我买的是七星公园(含七星岩)+靖江王府的联票,因为这2个景点离得很近,入口就在解放桥的两头,去哪儿上114元是最便宜的。放好行李后,我先是骑摩拜到七星公园的花桥门(桂林马路上摩拜和小黄车很少,但是景区附近比较多),沿着滨江路骑上解放桥下来就是花桥门,只需要10分钟。在花桥门由人带进公园后,穿过桥往左手边走十几分钟就到了七星岩。七星岩每半小时开放一次,因为要由专门的导游带领进去,七星岩的空间比银子岩大,但是景点没有那么多,一路上都由导游讲解,游览大约50分钟,出来的洞口周围有几个公园内的游乐项目,再往前走十分钟会看见骆驼山以及一个公园出口。在这个出口再骑摩拜过解放桥下来就是王城商厦(在左手边),商厦在十字路口,它旁边南北向的马路就是正阳路步行街,而正阳路往北走到底就是王府的门口。王城商厦和王府之间那一段正阳路上有一条叫东西巷的美食街,这里有很多火锅店快餐店还有H&M。(也就是说如果从象山公园到靖江王府是直接可以到的,从象山公园2号入口处沿滨江路向北走到丁字路口左转会看见大瀑布饭店,饭店旁边的小路就是正阳路,笔直走到王府入口,整段步行大概20分钟)

在滨江路上的象山公园2号入口外可以看到比较完整的象鼻山,就没必要特地买门票进入了

大瀑布饭店,右边的小街就是正阳路

靖江王府也是由导游统一带队讲解的,地方并不是很大,能参观的也就2-3个地方而已,导游主要是讲解王府的历史、拓印的制作和太岁,如果不爬山的话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独秀峰18点就封山,所以要爬山看风景的要在18点前上去。

第3天:冠岩+古东瀑布+夜游两江四湖

这天同样是跟一日团去冠岩和古东瀑布,可以说这一天的行程是最好玩的,而且一日团的行程时间安排很紧凑也很合理,景点离桂林市区也不远,下午16点就能回到市区,再夜游两江四湖时间绰绰有余。

这个一日团有些是早上去冠岩下午去瀑布,有些是反过来早上去古东下午去冠岩,我觉得都一样,我跟的团是早上去冠岩,午餐在冠岩吃,同样团餐30元一人,饭后再去瀑布,这里的餐馆便宜一点,最便宜的时蔬15元,土豆丝18元,其他菜25+,米饭4元。

冠岩是唯一可以用水陆空三种方式游览的溶洞,空间也是最大的,但是景点是最少的,唯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游览方式。从景点大门到溶洞必须要坐电瓶车或者滑道,不能步行,电瓶车6分钟就开到溶洞口。洞口有步行去草坪码头坐竹筏的指示牌,如果想在这里坐竹筏的话,电瓶车只要买单程就可以了。滑道是自己控制的,一日团都有包来回的电瓶车但是没有滑道,网上的客服建议冠岩包含来回电瓶车就没必要自费去玩滑道,想坐滑道可以在古东瀑布乘坐小火车,事实上这个建议是非常好的,古东瀑布里的小火车跟滑道是一样的,只不过由司机在第一排控制速度,但是非常刺激好玩,就跟过山车差不多,只不过没有垂直或者翻转。导游介绍冠岩溶洞分一期和二期,旅游团的费用只包括了一期溶洞的门票,新开发的二期门票20元需要另外购买。

洞内小火车

洞内浮桥

古东瀑布很好玩,景区内一共有6处可以爬的瀑布,第一个瀑布和最后一个瀑布是需要花点体力去爬的,其他几个就跟山涧小溪差不多,而且第一个瀑布是难度最高的,14岁以下的儿童和体力不好的老人不能参加。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瀑布的攀爬方式是一样的,脚踩在瀑布岩石上人工挖出的坑里,同时手用力握住中间的铁链,一步一步往上爬,跟攀岩差不多,手一定要使劲。

12点多到达古东瀑布景区,整个景点我游玩了3个小时,进入景区后有一个供游客休息的广场叫“银杏广场”,在这里会分配一个景区专门的导游,之后导游会带领我们到三姐湖,要穿过这个湖才能到达瀑布,这里有2个方式,一个是步行过去,一个是坐竹筏过去,竹筏10元一个人,工作人员会劝说我们为保存体力可以坐竹筏,其实走过湖面只要5-10分钟,根本不需要坐竹筏。先是到达购买爬瀑布装备的地方,装备也分2种,一种是10元,提供草鞋、头盔和手机防水袋;另一种15元除了这几样再加一个装鞋子的鞋套和一次性雨衣,只有头盔是需要归还的,其他物品都可以带走。鞋套和雨衣是非常必要的,建议不要把鞋子寄存在山脚或者导游处,而是装在鞋套里随身带着,因为爬完瀑布只是到半山腰,之后上山和下山都是步行,穿草鞋走路可想而知,另外如果想把草鞋带回家收藏也可以用鞋套来装。雨衣在爬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瀑布时有用,因为这2个瀑布水势很大,往上爬的时候水流是直冲而下的,不穿雨衣的后果也是挺惨的。当然如果背的登山包足够大并且事先准备好了一次性雨衣,那可以节省5元。这里还要建议大家不必在买装备的地方就换上草鞋,因为到瀑布还有一段路程,这草鞋穿起来实在是不舒服(绑的太松不好,太紧又勒肉),可以在瀑布这里换鞋。爬瀑布是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因为水势特别大,头盔记得要绑紧,不然爬的时候头盔一直松动会影响视力和注意力。

由于之前换装备时我一直磨磨蹭蹭的,所以14点的时候才到半山腰,瀑布也就爬了第一个,后面几个淌水走了一下,最后一个没有爬。从半山腰走到山顶需要15分钟,山顶有一个吊桥长200米,有点吓人,要慢慢走,之后就是下山的路了。下山时有2个游玩项目,第一个看到的是溜索,多少钱没看,并不是直接溜索到山脚的,大概也就1分钟,步行的话5分钟的距离。之后看到的是小火车也就是滑道,30元一人,50元二人,有2分钟。之后就是走到三姐湖,再返回到银杏广场集合。

三姐湖

第一个瀑布

中间的小瀑布

最后一个瀑布

山顶吊桥

回到桂林夜游两江四湖是步行,准确来说应该是一江两湖吧,什么江什么湖我也搞不清楚,总之就是看了下双塔、玻璃桥,还有个类似九曲桥和两座平行的桥比较好看,再到正阳路逛了一圈,没什么好玩的,这里的步行街就是卖鞋卖衣服的,小吃比较少,最后还是在旅舍附近的明桂米粉(当地最有名的米粉店)吃了一碗米粉,二两4元管饱。

可以按这个路线步行夜游

双塔日景

双塔夜景

玻璃桥灯光会变化出各种颜色

第4天:龙脊梯田

这一天去的是金坑梯田,跟的团是大巴接送到龙脊换景区的车(35人的大巴)+单程索道,索道单程原价60元,双程110元。我觉得年轻人体力好的,时间充裕的,上下山步行也可以,上下各需要1个多小时。上山慢但比较容易,道路比较明确,下山虽然速度快,但岔路很多会迷路,很容易走到人家的梯田里,我如果下山的时候不迷路应该不用1个小时。路上最好是见人就问下路,不过山上梯田里没什么人,只有快到山脚的时候才会有些当地人,但只要你抬头能看见缆车,那大方向是没有错的。如果是老人和小孩那建议还是双程都坐缆车吧,因为下山的路较危险,没扶手或栏杆的。

我们是9点半到达景区大门,换坐景区大巴是10点整,15分钟后先到长发村,进入村庄是免费的,看表演要收费,穿过村子走到一个石桥处,那里有几个卖竹筒饭的摊位和吃饭的店,在这里可以坐车开到梯田坐索道处。如果想吃竹筒饭的建议在这里就可以买了,大筒20元一个,够2个人吃,胃口大的得吃一个,如果去梯田山顶买,就要25元一个大的,15元一个小的,而且山顶吃饭很贵,比阳朔和冠岩贵,一份青菜20元,土豆丝28元。

小的竹筒饭

从长发村坐车去梯田25分钟,山路曲折,容易晕车的人最好吃点晕车药,车上门口也会备着塑料袋以防有人呕吐。从山脚坐缆车到山顶景点处要25分钟,景点有3个,金佛顶、凤凰回头和雄鹰展翅,下山的路有2条,一条在金佛顶,一条在雄鹰展翅,如果是坐缆车下山但又想在梯田拍照的,可以先下山走1-200米,找一处梯田拍完照,再原路返回到山顶坐缆车下山,这样就没有遗憾了。

雄鹰展翅景点旁下山的路

我们是15点在山脚处集合,再乘坐景区里的大巴1个小时左右返回到龙脊景区大门换坐原来的大巴,回到桂林火车南站是18点,我再坐100路(就在火车站对面格林豪泰酒店旁)到火车北站坐19点40的火车回上海。由于不是节假日,所以景点里没有堵车,换车排队也比较顺利,如果是黄金周,那一整天肯定没有那么顺畅,大家出发前要估算好时间。

溶洞比较

银子岩:

1.洞内空间狭小,路比较窄,人多的话不好走,但景点很多,有20多处,细细看的话要1个半小时。

2.这个溶洞的灯光最好看,绚丽多姿,拍照片的效果也不错。

3.没有导游讲解,只有讲解器,有的景点不解说的话看的不是很清楚。

4.洞内有一处藏宝洞号称能看到夜明珠,需要另外收门票才能进入。

5.洞内有好几个拍照服务的景点处,1寸照片免费,30元一张大照片。

七星岩:

1.洞内空间比较大,路比较宽,可以同时十几个人一起走,但路上没有明确标记,如果没有导游就会迷路。

2.每半小时会有导游带领进入并且全程讲解。

3.灯光只有两三处比较绚丽的,有的景点必须由导游用手电筒照着才能看见。

4.洞内有拍照服务的景点处就3-4个,1寸照片免费,20元一张大照片,但背景比较好看的只有一处。

5.这个溶洞比较一般,没什么特别,如果不逛七星公园只看溶洞则没有必要去。

冠岩:

1.这个溶洞是三者里空间最大的,由导游统一带领进去且全程讲解。

2.三种方式游览溶洞,“空”是指进入和出去溶洞都需要坐电梯,“陆”指的是有一段行程会坐小火车,“水”因为溶洞内有地下河,原来是指可以坐船现在改成在二期溶洞处走水上浮桥。

3.洞内有促销酒和一种叫三花酒的解除腰酸腿疼的药酒,可以免费试喝试用。酒我尝了一杯,还挺好喝,有桂花一样清甜的味道。

4.景点比较少,没什么值得拍照的景观,但有一处好像叫棕榈大厅的景点会播放灯光秀还算特别。

5.洞内有一瀑布,这里是漓江的源头,洞内水位高,流下来的水流向漓江,在这里拍照比较好看。

6.洞内也有拍照服务,1寸照片免费,20元一张大照片。

7.如果去古东瀑布玩或者去草坪坐竹筏去阳朔的话可以顺便游览这里,不贵。

8.不跟团的话建议体验一下滑道,滑道穿越了田野,看上去感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