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櫻花雨】我和京都的第三个故事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預約櫻花雨】我和京都的第三个故事

• 出发日期/2017/04/02

• 玩法/摄影 美食 赏樱

前言

【序和美图预告】

那是去年秋日的一个晚上,小猫咪趴在我的脚上,我睡眼惺忪的看着书,耳边就这么传来先生幽幽的一句话:“我也想去看樱花,你都去了京都两次了,我也想去!”

“樱花!京都~!”这两个词立马跳入我的脑海,瞬间没有了睡意我赶紧得去行程了呀,否则开了春,连房间都订不到。就这样,我预约了一场今年春天的樱花雨。我等过了漫长的冬日,就为了带他去被粉色樱花围绕的城市去看看。

没想到半年后的四月,我一个人拎着便利店的食物,怀着焦急的心情去药房买药,就为了让躺在民宅中的他减轻病痛。在他休息养病的时候,我则独自带着我的相机,到处扫街。

今年的樱花来的特别晚,晚到要带着发现的眼睛才能看到几株早樱。这就是我们等了半年的京都樱花行么?不,虽然遭遇了旅途生病,樱花廖廖的情景,但我却觉得这次旅途特别有意义,我会铭记帮助过我的人们,记得那一个个晴日和温暖的逆光。

你看,我这不还有照片和故事么。

【故事篇】

出发前的小意外

39.6 度,看着体温计,我的心情真是荡到谷底。明天就要出发了,太突然了。哪怕发生在出发前一个星期,我们都还有时间去问诊拿药。一天的时间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因为一次小小的着凉,我先生开始发烧了。我脑子里闪过很多方案,若明天还是这样的高烧,肯定是入不了海关的。日本入境的时候若被拦下,等待的不是被遣送回国,就是隔离观察。

我和他商量了几种方案,到底是两人一起放弃整个旅程还是我一个人去,抑或看明天情况再定,实在很难抉择。从我私心而言,我不想一人出发,我已经去过两次樱花季的京都,这次是为了他才定了这次旅行。再则他生病的时候,好歹我留在身边可以照顾一二。难以取舍的原因是大部分的旅费都已经支付了,又是期待了半年的行程。樱花季很难得的,一年就一次。签证也是个问题,家人是单次日本签证,有了签证却放弃入境,没法消签的话,会影响下次入境么?

最后我们商量的结果是,看明天一早他的体温情况。目前检验报告是没有炎症,如果退烧了,那么我们只能侥幸是着凉后的小发烧。行程如常,反之就放弃这次旅行。

做了两手准备后,我在剩下的几个小时内重新整理了行李,将箱子里准备旅拍的大部分衣服拿了出来,两只大箱子合并成了一只。为的是节省他的体力,我一人搬运也方便。家人吃药后沉沉睡去,我却一夜难眠。

出发当天一早,他的体温降到了37度,我匆匆的把体温计,感冒药都放在随身包里,整装出发坐车前往机场。这是一段未知的行程,真不知道到了日本后,他的身体会咋样。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下飞机经过测体温的门时,我的小心肝真是咚咚咚的直跳。看到测温计没有反应,我几乎是带着他撒腿就逃。

除却有点心虚,乘坐早班飞机还是有好处的,整个出关大厅居然不用排队,这个真是太神奇了。我是三年往返签证,签证在时间到期的老护照上。海关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的比对我新老护照上的名字和信息,问了我好几个问题,比如叫什么,名字如何拼写,最后纠结在我们住宿单上很久。我这次定的是民宅,地址是英文的。海关问我和这地址主人的关系,有没有日文地址,到底在哪个区,要住几天。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之久。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提AIRBNB,一着急就把订单拿出来给他看,海关却一脸迷茫的问我,啥叫AIRBNB. 最后我是找出了手机里面预存的日文地址,海关才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连说 OK, OK。 当入关章敲在护照的那一刻,我松了口气。

从关西国际机场到民宿还是有一番奔波的。真不知道京都何时能开个机场,方便直达。我们穿过一个小小的巷子,来到了一栋放了自行车的窄窄的小高层前,好吧,没有电梯,我一鼓作气的拎起行李箱,扛上四楼。日本的建筑很在行于紧凑的空间设计和采光,导致楼梯很窄而且没有扶手。这。摔下去可不得了,我贴着墙壁,小心翼翼的向上移动。我先生他现在的情况如何呢?退烧药吃多了,体温35.8 度。哎,这得有多难受啊。

找到钥匙打开门,一个小天地出现在我面前。这房子不大,全部加起来13个平方左右吧,却有种莫名的温馨。有家的气息。地板上铺着干净清香的草席,赤脚走在上面很舒服。家电设备一应俱全,还有个小沙发和茶几,让我有个休憩的空间。最感谢的就是这个不足一平方米的小厨房了。锅碗瓢盆被摆放的整整齐齐,病人没有胃口不太能吃外面的食物,我在这里能烧开牛奶,泡蛋糕做半流食物给他吃。

大半天的赶路用尽了他所有的体力,安顿他睡觉休息后,我带着相机,一个人去附近走走逛逛。

我来过京都两次,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好的阳光。下午四点,城市被笼罩在金色的光辉中。我忽然发现一个问题:我没怎么见到樱花!从樱花情报看,4月1日初开,4月6日见花,现在整个城市果然没有半点粉色!玉兰还在,街边有着美丽的白花。走到吉野樱树下,枝丫上全是花苞。一树能开一两朵,算是幸运了。

少女和垂枝樱都是天使呀~

民宿离开二条城不远,走去不久就能看到城墙。我看过二条城的夜樱,美不胜收,心想着待会从正门进去拍点建筑。正在拍角楼的时候,一群少女叽叽喳喳的笑声传入我的耳边。有的人在不快乐的时候很容易去发现快乐,我就是这样的人,她们就在我身后,我笑着问她们是下课了么。女生的英文很生涩,说几个单词就会羞涩的笑起来,几个少女在讨论该如何用英文和我交谈。

听到她们问我是不是摄影师,我犹豫了一下说,“是!”她们开心的问我能不能让我拍一张合影。

这对我来说不难,何况光线这么的好,一口答应了下来。少女们喜滋滋的排好队,一起比了一个V。拍完后向我涌过来,又肆意青春的大笑。我让其中一个女孩在我手机上输入了她们的邮箱地址,和她们依依不舍的告别。走了几米远后,还能听到银铃般的笑声。

如果在平时,我会和别人说,我不是摄影师,是摄影爱好者。但是,我太想要分享那份单纯的快乐了。青春真好,单纯真好,我那颗一直没放下的心,被这些小确幸熨烫抚慰了。

拍摄这些美好瞬间花了些时间,几百米的路程我走了太久。等抵达二条城正门的时候,居然发现它在下午四点到六点间不开放。我没法等到6点,还得回去弄点吃的给家人,只能回程了。

回去的路上我发现马路对面有一株樱花!原来垂枝樱是樱花大军中的先行军啊!真是天使!真是天使!没有樱花的樱花季如何像样!一株也是爱,我赶紧过马路。哪怕是半开,也值得被细细端详,在夕阳下,粉色的花枝被勾勒上了淡淡的金边。

正当我兴致勃勃的拍垂枝樱时,一个男孩踏着欢快的步伐向我奔来,他停留在了我身边,好奇的盯着地上目不转睛的看。

我随着他的目光,原来泥地中有一只肥肥的蚕宝宝。他拉着我一起看,我估计这只蚕宝宝已经被他观察好几天了,也许每天就在这个黄昏时分,可爱的男孩会跑到街边去看看这只胖乎乎的虫子。

接到先生的微信,他说一觉睡醒觉得喉咙开始疼痛,让我去药妆店去看看有没有治疗扁桃体的药物。我赶紧往回走,经过药妆店后,我找了半天,好在日本药物的包装盒都有印刷画,很简单易懂,治疗扁桃体的药盒上就画着一只扁桃体,旁边写着中文“痛”。我比手画脚的问了店员,是否适合后,买了回家。

高烧没胃口加上喉咙痛,他晚上能吃什么也是个问题。出门在外照顾病人,资源很有限,我只能尽可能的去想办法给他补充营养。民宿里面没有饭锅,貌似煮粥无能了。我在罗森逛了半天,想起小时候生病外婆会用牛奶泡蛋糕给我吃。这应该是个好主意吧!罗森有蛋白质是4.4的超醇厚牛乳,还有来自北海道的蛋糕。我买了后回家用小锅烧开牛奶,一块奶香四溢的厚实蛋糕扔在了牛奶里。味道真是太好吃了!

把他的晚餐安顿好后,我下楼去街区觅食。现在是根本不可能跟着之前定的美食攻略走了,随遇而安吧。路过一家拉面馆,附近的住客都携家带口的去吃,我看到它如此有人气,也进去帮自己点了碗拉面定食。

抵达京都的第一天,看到的这座城市和我之前两次完全不同。我不再每晚去拜访一家家驰名在外的料理店了,就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路过一家昏黄的理发店,再在小厨房里煮开牛奶。我不像来这里旅游,这得在这里生活几天,应付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啊。

【故事篇二】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

在京都第二天是原计划中行程最满的一天,我预约好一早9点去Qhome花见和服变装,晚上还有顿怀石料理要赴约。从身体的角度来说,我先生的病痛难受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具体说来就是来喝水喉咙都会疼的发抖。早上我问他要不要继续躺在家里休息,他幽怨的望了下窗外,也不能千里迢迢做飞机来就整天躺着啊。我们说先去Qhome变装,接下来如何玩再看他身体情况。

记录一下这个从罗森买的热狗,中间是炒面,很奇妙的组合却异常的好吃!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图片

坐着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看着京都市民穿着打扮生活状态,不一会,我们就抵达了袛园。 袛园对我来说,是京都中的精华。所有历史文明都精粹在这小小的一方土地上。

每年袛园都会有舞妓的宣传画。每年都不一样呢。看到后有种特别的亲切感。

袛园很多店铺门口都挂着“笑门”希望懂得其中典故的朋友能回复我告诉我它的由来和作用。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图片

在等待换和服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让我惊喜又感动的事情。当时我正在和人说话,一个好听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请问,我是不是哪里见过你?”

我回头一看,她有着大而明亮的眼睛和精致的五官。但我并不认识她。我听到的第二句话是:“我好像看过你的游记!你还在帖子里面回答过我的问题。”天啊,我从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奇妙的相遇。在异国他乡因为游记而结缘,相识。相似的灵魂总会相遇,我真的很感激。在交换了微信后,我和妹子愉快的手牵手的去换装啦!

花见的和服种类很多,帮助我们挑选衣服的是一个有着爽朗笑容的中国妹子。美丽的衣服太多,她会给举棋不定的美女们搭配上的意见。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图片

我完成变装后,踏着木屐匆匆下楼去看看队友情况如何了。他告诉了我两个信息。

好消息是:周围有个美极了的地方,樱花初开。

坏消息是:在和疼痛的激烈抗争中,他体力没电了。

我们俩商量了一下,我先陪他回到民宿,安顿好他。当然我们还得想办法缓解一下来自扁桃体的剧烈问候。他在网上查到药妆店有一种喷雾能缓解疼痛,袛园的药妆店11点营业,看着美丽的白川南通,我们也无心欣赏,度日如年的等待了一刻钟后,终于买到了神药。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图片

我去罗森采买了蛋糕和牛奶,烧好给他吃了后,他在睡觉前温柔的和我说了句:“你穿和服真好看!我终于看到你穿和服的样子了,可惜这两天我废了,拿不动相机,没法给你拍照,太可惜了。来,手机拍一张留作纪念吧!”

我听了后一下子没忍住眼泪,都这么难受了还在想这个。明明是为了他想看漫天樱花才来的这里,樱花也没开,他都没法玩,这简直就是来了个假的旅行。

但是还是要坚强点,之后的几天还不知道会如何发展。我必须要想办法。

我需要知道在日本如何看医生。现在的情况就是很明显的扁桃体发炎。这个病很常见,却需要抗生素消炎药才能治愈。我们身边只有药片,如果他的病情继续恶化,我得带他去看病吊水。由于日本的医院都有午休,我去楼下的定食店一边用手机查“在日本如何看医生”这个话题,一边漫不经心的吃饭。

京都Qhome 果然是个家啊图片

上图的这位老奶奶,是这家定食店的老板,店里就她一个。她估么着是看出了我满面愁容,从吧台后走向了我,亲手给我砌了一壶茶。用温暖的日文和我说话。

我这辈子只能听懂不到30个日文单词,大多都是从动画片里面学来的。我不能完全理解她的意思,但从她关心的表情和充满力量的双手,加上一些:卡哇伊啊,刚把爹”的单词,我很容易理解到她在安慰鼓励我。

我想起了自己的一身装扮,不禁笑了,对啊,我还穿着美丽的和服,无论旅途有多么困难,我都应该坚强面对,发愁,担心,焦虑其实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我需要知道如何看病,真的不需要事事问度娘和翻译软件。

在建仁寺遇到了一次樱花雨】

打定主意后,我上楼看了下家人,他眯了一会后告诉我喷雾起效果了,再好好睡一觉补充体力后应该能恢复过来,让我出门自己逛下,下午等他微信再决定要不要去吃怀石料理。我的心定下了不少,安顿好他后,我坐着公交车又去了袛园。

小伙伴们详细的和我说了如何看病,为了让我放心,和我承诺,需要去医院的话就联系他/她们,他/她们会帮助我。我感激万分。

和他们聊了会天后,大家提议,不如一起出去拍照吧!好不容易衣服都换好了,不如一边逛下东山区,一边帮我拍点人像。

非常感激小周同学,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下面这套照片。我们一起漫步在袛园的小巷子中,拜访了建仁寺,还遇到了一场樱花雨 ( 来自天使般的樱花前锋垂枝樱)。

照片都是小伙伴小周同学帮我拍的,现在放上来的照片,后期是我自己拿到jpg后修片的。这组人像照片有点多,大家就当买家秀看吧。

我是第一次参观建仁寺,这里真的很值得来,拍人像也很有味道。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场温暖的逆光。

竹茂楼 怀石料理 风雅的盛宴】

拍照途中,收到了老公的微信,他和我说午睡后感觉好很多了,虽然不能多吃东西,却很想感受下怀石料理的服务和风雅。我们约好见面后,一起赶赴此行最值得期待的一顿料理。

出发前在选择去哪家怀石料理吃饭时,第一个考虑的是菊乃井,它盛名在外,光在京都就有一家米其林三星的总店和一家两星的分店。前两年我都没有预定到,这次提前半年,想着总该有档期了吧。

不料,它并不接受民宿主人的预定。据说是因为客人有些爽约的故事导致了我们民宿主人入了它家黑名单。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啊。民宿主人在微信上和我说,京都本地还有家很传统的怀石料理店,就是位于袛园的竹茂楼美浓吉本店。这家店的历史就超过百年,服务也是一流的好。最重要的是,预定门槛不高,他能帮我搞定。

提前预定是我这次旅行中,就算先生不舒服没法也要来吃这家店的原因之一,诚信是极为重要的,如今有些名店在预定后会先收预定费用,就是怕客人爽约。如果我们因为种种原因肆意爽约,那势必民宅主人的信誉或是钱财会受到损失呢。

我们俩抵达竹茂楼时,恰逢夕阳西下,温暖的斜阳照在竹子窗帘上,小屋光影斑驳。走进合室,哇!好大!整个房间大约有50个平方,靠近窗边放着一套座椅。一位笑容甜美的妹子专门负责接待我们。

竹茂楼 怀石料理 风雅的盛宴】图片

妹子微笑的问我需要点什么饮料么,来日本当然是少不了梅酒啦!酸甜香浓的梅酒让我这个平时滴酒不沾的人,想起就留口水。至于是勾兑热水还是冰块,我个人觉得还是冰块能更好的保持梅酒的清甜。

“先附”;宴席中的第一道菜肴,属于宴席的餐前下酒菜,大多是冷菜分量不是很大,一般是用“拌”、“浸”、“寄”的方式制作,里面的材料丰富大多在三种以上。“先附”的特点是色彩鲜明引人食欲,能为整顿宴席打下一个很好的开端,为接下来即将呈上的菜肴,做一个非常合适的铺垫。我们的先付有若布,莺菜,笋各种蔬菜配本地的腌鱼,口感真是一级棒,蔬菜们也是新鲜可口. 旁边一小盏是豆腐。

“碗盛”;主菜呈上前的一道清汤,里面的汤汁清澈见底,食材的形状以及摆放也要体现艺术感,由于之前的两道菜肴都是冷的,所以这道料理的出现会很合食客心意。“碗盛”的特点是美观大方素雅艳丽,即可暖胃又可消除口中酒气,为接下来品尝主菜做了良好准备,可以进一步地打开味蕾。

我们的碗盛是两种口味的海鲜滑,白色的比较好辨认,肯定是鱼肉做的,另外一个绿色的真尝不出来是用哪种海鲜做成的,口感很滑腻。

竹茂楼 怀石料理 风雅的盛宴】图片

“向附”;宴席前半部分的主菜之一,内容为日本的特色料理刺身,在选料方面有时会选用三、五种食材,制作成刺身拼盘,但有时也会只用一种食材,制作成大盘刺身。“向附”的特点是摆盘精细装饰雅致,并且选器讲究为怀石宴席中,最为华丽的一道菜肴,是宴席前半部分压轴的一道菜肴。

我们的向附是各种鱼生配而成的冷盆。不同的鱼生会根据副厨的提示蘸酱料,在口中也会有不同的味觉碰撞。整道八寸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只虾,虾肉是生的,虾头被炸得酥脆可口。

“烧肴”;宴席前半部分的主菜之二,内容为用烧烤方式制作的烤肉、烤鱼,也会出现当季的烤时令菌菇、蔬菜,有时会将烧烤的瓷烤炉端到食客面前,当着食客的面烧烤食材。“烧肴”的特点是口感焦香,味道浓郁,是整餐中口味最“浓厚”的一道菜肴,也是日本宴席中亦不可缺少的菜肴。

我们的“烧肴”是现场烹饪的鲜鱼料理。日本妹子推门而进,谦逊的问我们之前的味道如何,我们自然是赞不绝口,她继续说,接下来这道菜会有厨师为我们现场烹饪,问我们是否能让厨师进来? " 当然可以!“

大厨进来后鞠了一躬,认真的开始烹饪,烹饪途中他问我们来自何处,“上海,中国!”他开心的和我们说,他在去年夏天去上海的某家五星级饭店做过厨师交换,曾拜访过上海的一众景点,感觉很棒。这气氛一下子就熟络起来了, 我们问他最喜欢中国的什么料理,他说是小笼包子,因为日本做不好小笼包子。“不好吃~”他皱着眉头夸张的比划着,我们哈哈大笑。

竹茂楼 怀石料理 风雅的盛宴】图片

“油扬”;宴席后半部分的间菜之二,是用“炸”的方式制作的油炸菜,它的存在同样可有可无,也要看实际的宴席等级如何,但它在没有“强肴”出场的菜单里,属于宴席后半部分的主菜。“油扬”的特点是外脆里嫩酥脆不腻,和“烧肴”具备一样的特点,是宴席后半部分口味“浓厚”的菜肴。

我们的油扬是炸鱼和蔬菜天妇罗。

御饭”;作为主食而出场的饭类,但并非日本人每日食用的米饭,而是在大米里混入时令的鱼类、肉类、蔬菜、菌菇等,加入经过调味的高汤起蒸制的“炊饭”,本身具有味道可不用配菜直接食用。“御饭”的特点是营养朴实饭菜合一,虽看上去其貌不扬,却是怀石料理最初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道晚餐那么多道菜品里面,现在想起来能让我留口水的就是这道御饭了,牛肉是冰淇淋感的滑溜,入口即化,咸淡适中。鲜味在口腔迟迟不肯散去。一小碗饭,让本来已经很饱腹的我有点压力,要知道我平时在家里晚餐的话,饭也就吃这些。没想到,那么好吃!这是有味道的,颗粒饱满的米饭!我觉得当时我都能吃三碗!

竹茂楼 怀石料理 风雅的盛宴】图片

最后三道作为清口的美食分别是新鲜水果,羊羹和抹茶。虽然不像御饭那么的让人拍案叫绝,却也保持了怀石料理的高标准。

竹茂楼的整套怀石料理让我吃的非常舒心,让人感受快乐的服务绝对让我们两个都忘却了身体的不舒服,每一道料理的味道都没有让我失望,环境和我去年拜访的山玄茶不同,山玄茶的快乐是热闹,惊喜,6位来自四方的客人坐在一排品尝美食。竹茂楼的快乐是舒坦,雅致。包房宽敞,妹子也是一对一的服务。

非常推荐的餐厅!

【故事篇三】

京都御园的老年棒球队和写真组

晚上回家的路上,我们选择散步去公交车站。路过一处溪水潺潺,街灯温暖的小路,连接路两侧的是古朴的石板桥,水边的樱花树开始爆开了花苞,枝丫如跳舞般的舞女舒展在小溪旁。

这是京都最平常却不平淡的夜晚,点滴风情就在这种安静种发酵。

那晚,知恩院旁的樱花树开始绽放了。

回家后,我在网上搜索现在京都早樱开的最好的地方在哪里,得到的信息是“京都御苑”

京都御苑是位于京都中心部的旧皇宫。京都御苑原是环绕御所和退位后的太皇居住的仙洞御所的庭园,现在已成为宽阔而绿意盎然的市民休闲地。

我们一早去拜访京都御苑,为的当然是那抹粉色,可惜放眼望去,在御苑摘种的樱花树还是一点花苞都没有。比如这个棒球场,本来周边应该都是樱花,我去的时候,还是光秃秃的树枝。我带着相机随便拍拍,被这群动感活力的棒球队吸引,坐在公园的石凳上看他们比赛。

居然是一群老爷爷!年长的他们如孩童时期一般活力四射,挥棒,投射都异常投入。花虽然开的惨淡了些,但是青翠的树林和眼前的棒球比赛让我在旅途中大饱眼福。

告别了棒球队后,我们漫无目的的闲逛在公园,但凡远处看到了一株粉红色的花树,走进一看,那不是红叶李,就是晚梅。

正有些失望时,看到了人头涌动,恩,这么空旷的地方居然有那么多人,必定有好东西!

果然!那是一株巨大的,满开的,有着纯正粉色的垂枝樱!

樱花树旁一群人长枪短炮,有本地市民组成了绘画兴趣组,坐在地上支起画板认真的临摹,也有一群大妈组成摄影兴趣组的,在我站在树下时,感觉被一群长枪短炮围住,她们用手势示意我看看这个的镜头,看看那位的相机。讲真本胖子不怵镜头,祭出表情包异常配合的和日本大妈们来了次互动。

这是个休闲的早晨,我们逛着几乎没有游客的公园,我一边街拍一下,生活的美好气息扑面而来啊!

春日一把火 这扶见稻荷大社也太容易失散了吧

我们的下一站是扶见稻荷大社,那个地方很神奇,它的美和樱花无关,它本身就有倾国之姿。而且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在那边买只小狐狸,弥补三年前的遗憾,

从京都御园出来后,我们坐万能的205公交车抵达东福寺,在东福寺近铁站坐一站火车就能抵达大社门口。东福寺周边的铁路真是漫画感太浓了!

春日一把火 这扶见稻荷大社也太容易失散了吧图片

一出近铁车站,整个气氛就是:红彤彤~ 和人人人人人人人!

我还是高兴的,前年来这里时,整个清明节都是阴雨。今年终于能如愿以偿的看到蓝天下的狐狸大神了。伏见稻荷大社是全日本4万座稻荷神社总本宫,也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狐狸可是这儿的摇身一变为“玉姬大神”,在香火鼎盛的伏见稻荷大社受万世供奉。

初次来京都的话,这里肯定是必来之处,它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寺庙无论从风土人情和建筑颜色上来说都大相径庭。是体会日本文化的好去处。

春日一把火 这扶见稻荷大社也太容易失散了吧图片

抬头望,有很多这样的牌匾,离开主殿往前走,就能抵达名气和人气都空前鼎沸的千鸟居啦!在艺伎回忆录这部电影中, 小千代在火红的千鸟本居奔跑的那一幕,让很多人对大社的千鸟局心存向往。这里也是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这个人如何多法呢?在前半部分的鸟居行走,基本就是被人推着走。

这个地方太热门了,刚刚进入鸟居的世界不到一刻钟,我和老公就华丽的失散了。原因是我抬头拍了一张照片,才几秒钟的时间,人不见了!周围黑压压的全是人。我的眼神不太好使,站在原地搜索了一番!

找到了!好像前方就是,立马抱着相机向那人奔去。悲催的是,居然认错了人,此时离开失散的地方已经蛮远了。

我身上没有WIFI蛋,这意味着我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又和旅伴失散了。这一幕太熟悉了,去年国庆节在首尔塔就发生过,那时候的我真是不知所措慌张极了。但是!不到半年,频繁的旅行让我成长不少,像我这样的小强,绝对不会在第二次发生同样的意外时心急慌忙。

鸟居不是延绵不绝的,它中间有小广场给人休息。我到了空地上,先打开WIFI搜索功能,看看老公是不是在我WIFI能找到的范围内。好吧,一点信号都没有。我竖起了耳朵,听听周边有乡音么。果然!到处都是说中文的。

我走到一对小夫妻面前,和他/她们说明了我的情况,请问他们是否能让我连一下他们的网络,小夫妻很帮忙,立马拿出机器给我连接。我用微信语音聊天拨通了老公手机,他告诉我方位在那里。当然,这对我这个路盲来说,也不是一次就能找到的。我中途又请另外一个家庭帮忙连接了网络,终于在不远处找到了他。

我们集合后,毫不意外的被他教训了一通,说失散了不要瞎走啊,就在原地等,我来找你这个路盲。其实我没敢告诉他,我认错人追上去了。。。

不管啦~特别小的意外,有时候旅途发生点小事情对旅行者来说会很措手不及。但是发生多了,积累的经验,其实很好解决。谢谢那些帮助我连接网络的小夫妻们!

哦对了,你一定会问我,既然鸟居的人多的能让人失散,为了我的照片中几乎是空无一人的?

往前走,对继续往前走,不出一公里就能遇到人迹稀少的鸟居。下午的阳光从缝隙中穿过,一道道光影让这里如同时光隧道般神秘美丽。

它的名字叫白川

爬了扶见千鸟居的山后,老公的体力基本告急,需要午睡。下午一点多,我陪着他坐上返程的公交车回京都市区。把他安顿好后,我规划下午独自出行的行程。嗯,我是个路盲,最安全的是在我熟悉的地形范围内游荡。

对了!昨天晚上,知恩院对面的花陆续绽放,从知恩院车站走到白川南通也非常近。不如扛着相机去那里安安心心的拍照吧。

抵达知恩院后,我欣喜的发现樱花真是一日开的比一日好,这河流边的樱花已经竞相开放。每天看到娇嫩的花苞一点点绽放,我心中的希望和快乐就会越多,终于没有来到一个假的樱花季啊,老公的身体也在一天比一天有精神啊。明天一定要带他去看看满树的花朵!

拍照途中,耳边传来一个台湾小哥幽怨的声音,他说:“为什么只有这里有樱花嘞,为什么城市的其他地方没有嘞?好感伤哦。”我心里想着,大哥,你的感伤我也有啊!好巧!花神已经给我们面子了,这里的樱花,海棠,芍药不是很赞了么!

白川南通给我的感觉,是非常非常地道的京都味。古色古香的街道两边一枝杨柳一支樱,各自为阵各自美丽。娇嫩,萌新,清新,诱人。

这里还能邂逅太多美丽的新人,当地的新郎新娘们都会选择在此拍摄婚纱照。我一个个夸赞过来,他她们一开心,就对着我的镜头幸福的微笑。

花瓣依次绽放,不负春光。我用镜头捕捉着初开的樱花。

啾一下,一只纸青蛙跳跃在我餐桌上】

从扶见稻和大社回来已经一点,我又在白川被樱花迷惑太久,当肚子唱起空城计的时候,俨然下午两点半了。我游荡在袛园,一路找寻餐厅或便利店,在高端的地段加上尴尬的时间段,花了好些功夫终于找到了能营业午餐到下午三点的料理店。

一碗酱汁豚肉饭给我了简单的幸福。口味绝佳,猪肉鲜嫩多汁,调味也很好。店里就我一个客人,我坐在吧台上专心的对付这盘饭。

用餐完了后,一位年轻的女服务员向我过来,掏出了一只用折纸叠成的纸青蛙,她问我,有看到过这种折纸青蛙吗。这只可爱的小东西一下子把我的记忆拉回来少年时的外婆家。那是盛夏的暑假,我坐在凉席上,小几上放着才从井水中打捞起的西瓜。“知了~知了~”蝉鸣的声音现在犹转在耳边。

是呢,小时候不但能折青蛙,还会折小鸟和小船。

我兴奋的点点头,她将青蛙放在桌子上,用手指轻轻一戳尾部,啾一下,青蛙一下子弹跳到好远,整个餐厅都能听到我们两个开怀大笑。

她把这只纸青蛙送给了我,我珍重的放在了我的小包包里。回到上海后,我无论如何都找不到那只小青蛙了,也许在何时它不小心掉了,满怀遗憾,哎,早知道就给它拍张照片了。

和老板服务员道别后,我又一个人走在袛园的小道上,盘算着是去八坂神社还是吃抹茶冰淇淋去。一位美艳的舞妓快步从我身边走过,我反应过来时,她已经走到了我的前方。她的天鹅般的脖颈上涂着雪般的白粉,优雅而不失风情。

看着她我想起了《艺妓回忆录》中的一段话:

“都说不是每个女人都有做女人的资格,活在世间的女子应该是精致优雅的,想象中的女子要么布衣布履漫步乡间却纤尘不染,要么浓妆粉黛美到心醉。“

素净的房屋,街道,茶具,清酒,温泉,艳丽女子的背包,脂粉,木屐,折扇,风景纯白,眼神清冷。

京都的街道 轰轰烈烈的逆光】

许是吃了顿异常舒心的午餐,意犹未尽的我有怀念起往年吃的那些美味的抹茶甜点了。一个人游玩就是如此随性,我走到八坂神社前的商业街,找了家不用排队的抹茶甜品店继续吃喝。

京都的街道 轰轰烈烈的逆光】图片

转弯就能到一个本地市场,精美的纪念品琳琅满目

京都的小物委实不便宜。我不断和自己说,要对钱包君好些,这才抵挡住了萌物们的诱惑。离开市场后,整座城市被逆光笼罩,我一路西行,追逐这场轰轰烈烈的逆光。车子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有条不紊的行驶,路旁的小巷子中,有青春美丽的妹子穿着和服记录美好,也有归家的本地人拿着食物准备烹饪晚餐。

夕阳西下,游子归巢。

此刻的我。

京都的街道 轰轰烈烈的逆光】图片
去樱花树下吃章鱼烧吧!这里有火也有酒

每个人对旅行都会有自己的偏好,比如我就爱一切古色古香的事物,我先生则最爱蓝天大海和展销会。我回家后,他休息的还算不错,满含期待的问我,京都有没有展销会?

这个要求么,嗯,夜市应该算是!

我揣着他一起去了八坂神社,记忆中,有夜樱看的神社就有夜市。

到了八坂神社后,这真是热闹的超乎想象。一条长街两边都是售卖美味的摊铺,我花了1000日币买了盒神户牛肉,真的太好吃了!入口即化!一路上的美食一直在诱惑我,整个氛围非常轻松惬意。

我吃了一摊又一摊后,我捧着一盒章鱼小丸子在夜色下的神社散步,没有把它消灭掉的原因是因为太烫了,要凉凉。走不远处,看到火把热情的燃烧着夜色,樱花树下热闹非常。如果刚刚路边是大排档,这里就是野餐会啊。

树下的位置应该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因为太紧俏了。让我更加开心的是我发现吉野樱也从花苞的状态渐渐开发,等待花开,欣然见花应该就是这种心情吧。

我这辈子见到最多舞妓的时刻,应该就在这个晚上了吧。白天很难相逢的她们此时会在袛园上的各条小路上和你萍水相逢。叮当,叮当,当你远远听到这个声音时,必有一位装扮华丽,面色清冷的舞妓向你走来。

这些人面对游客们的长枪短炮时,倒有一副泰山崩于眼前却不为所动的淡然。让我误解舞妓是不会笑的。然而当她们处于工作状态时,会轻声细语的接客人们进入酒屋,深深鞠躬,笑容满面。

回到住处附近,我们意犹未尽的找了家居酒屋,意外的发现酒菜都十分的便宜,小菜从几十到几百日币有很多选择。

一杯梅酒,下酒菜是豆腐和毛豆,再配一碗茶泡饭就着吃,既清淡又惬意。异国他乡的旅程被过成了小日子。

【故事篇四】

平野神社到底还是赏花第一圣地啊

樱花终于一日,一日的开出来了。前两年京都,都是花期最盛的时候,我理所当然的觉得这满城的樱花本当如此迎接我们。今年的心境完全不同,只有经历过焦急的等待花开的心情,才会惊喜的去数枝丫上那一朵朵今天早晨才绽放的花朵。

我想着鸭川两旁好像还没什么大动静,平野神社作为栽种了最多品种的赏花圣地,应该会给我们点惊喜吧。第四日一早,我们拜访了平野神社。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每年都来的好处就是,能碰到不同的天色。今日是蓝天白云,早晨的游客也不算多,在樱花季永远人头济济的平野神社到难得的有了几分安静。

平野神社很多樱花树下都会立着木牌,上面写着画的品种,特性和开花期,热爱樱花又能长期住在京都的人,完全可以在不同的日期来观看不同品种的樱花。

离开大社前,我看到了这个结婚的宣传牌子,和前年一模一样,每年都会有新人在这么美丽梦幻的场景举办婚礼吧,想起来都觉得浪漫无比。

一路上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些普通京都市民的生活状态,每个小院子都被精心搭理,门口的绿化被妥善修剪。在慢节奏的城市中,享受生活努力生活是多么正能量的事情。我会被这些悠闲精致的生活状态吸引,旅途带来的东西会慢慢的改变人自身的态度,这就是我对旅途着迷的原因。

日式园林的标杆非金阁寺莫属

平野神社和金阁寺的距离很近,建议一同游玩,步行就能到达。

关于这座建筑的历史和故事,网上太容易找到,我前年的帖子也有写过,今年我想和大家推荐一本书。三岛由纪夫写的《金阁寺》。

主人公未见金阁风采之前,只听见父亲的赞美,把自己全部心力都没注在对金阁之美的想像上,金阁就是美的象征.在他的未知世界里,已经有了美的存在.但是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让他对美开始幻灭。这是一场关于美与丑的心理战,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写了篇很特别的短篇故事。

我两年后看完这本书再来看金阁寺,庆幸它在我眼中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华丽和清冷两种气质在它身上合二为一。它遗世独立的矗立在湖水中间,再也没有人能打扰它的美,破坏它的美。如此,甚好!

买个火车便当,去奈良喂鹿

奈良是我前两年错过的地方。奈良的鹿,是神的使者也是调皮的精灵。离开京都不远,坐火车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能到这个全是小鹿的大公园去逛逛。

从京都车站出发,每半小时都有去奈良的火车。需要注意的是有普通和急行,如果想多留些时间给小鹿们,急行线路是很好的选择。

京都车站的铁路便当铃铛满目,我倒一时无从选择,就挑了热推,打开饭盒,九宫格的设计精致美观,里面放着不同的食物,样样美味,就是不够我吃。

从奈良车站步行半小时能到奈良公园,路边是步行街,有当地特产和药妆能购入。我们心里满心想着传说中的小鹿,并没有多停留。这条路上还有一些卖鹿仙贝的小铺子,记得充足好自己的逗鹿装备啊!我买的不多,就4包而已!尽情享受了一把被群鹿宠爱的感觉啊~

无怨无悔的充当樱花颜值担当还是那一株株天使般的早樱:垂枝樱。人们聚集在樱花旁,享受着春天的气息。

越往春日大社走,越能看到有灵气的鹿。鹿苑饲养的鹿还比较年幼,它们穿梭在神灯中,见人就点头。当它们与寺庙相结合时,神的使者真是名实相副。

人群和野生鹿群怡然自得的生活在奈良这座小城下,互不干扰反而非常融洽。

【故事篇五】

门口的小公园,没有离愁

在京都的最后一日,本来的安排是满满当当,定了晚上七点半的飞机离开。不过所有的计划都及不上病中的他需要继续休息。我们离开民宿后,到家门口的小公园坐坐消磨时光。

和平鸽在公园自由的飞翔,当地居民抱着心爱的狗子,把它放在樱花树下留影。一把拍照还一边对着狗子说谢谢。小狗看看妈咪的镜头再看看我的,好神气啊。

我们一边荡着秋千,想起小时候看日剧,男女主角就是这样在公园里谈情说爱的。他说:“好在,除了我还有个小伙伴能陪你完成旅行。”

“哪里来的第三个人?”

“你的相机啊,有了它,你不会寂寞”

我笑出了声,果然呢!

当我们坐着火车离开京都时,看到街边的樱花树如同烟花般一夜绽放,一树一树的粉色装点起了整个城市。

京都真正的樱花季,终于来到。

【我和京都的第三个故事 完】

【攻略篇: 如何选择樱花季的机票】

经济型: 春秋航空

如果想正清明出发去日本,机票真是非常的贵,我三年来都是4月2日飞大阪,购买过不同航空公司的机票,把推荐的航空公司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今觉得,春秋航空还是很不错的,便宜才是硬道理啊。哪怕是热门的樱花季加清明节,它单程含税也就1000元一张机票。往返更加便宜。

优点: 准时,便宜

缺点:15公斤行李,没有餐饮服务,座位空间小。

个人建议:当它的机票价格比其它航空公司至少便宜一半时,缺点不是那么的明显因为加一点钱就可以解决。

行李票: 记得提前购买行李票,我记得预定好机票后可以登录官网,有提前加购5公斤,10公斤的选项。

餐饮: 机组有免费提供温水,带着杯子请乘务员满上就行。午餐和晚餐可以在飞机上买。不过如果不是正餐点的话,日本飞中国也就2个小时。

座位空间: 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买选定座位。一般我会花50元预定宽敞的座位。这一点对春秋航空来说很重要。

在樱花季期间,就算加了额外服务后,算下来春秋航空的票价还是比其它航空便宜很多,我很推荐它家。

适中性:中国国航,东方航空

这两家航空公司如果提前预定的话,票价在同行内也算低。行李额度十分充裕,机上座位也很舒适。我去年去日本时,两家航空公司都是大机型,(3-4-3)有娱乐设备。今年是东航回来,坐小机型 (3-3),也比去程的南方航空舒服多了。

优点: 准时,便宜

缺点:23公斤以上行李(东航能托运2件),有餐饮服务,座位空间不错。

个人建议:这个很适合不想坐春秋航空的,但是机票预算有限的人。最近东航在搞升级柜台公务舱活动,不同票价的经济舱游客只要花1万到2万日元不等就能升级成公务舱。这里不建议乘坐南方航空,在机票差不多的情况下,性价比太差。座位和春秋航空差不多拥挤,早饭只提供矿泉水和白面包。实在让我觉得,还不如去坐春秋。

舒适型: 全日空

全日空以它几乎全部都是大机型和优质的服务餐饮为名。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乘坐全日空肯定能有一段舒适的飞行。

优点: 舒适,服务好,餐饮美味

缺点:贵

关西机场贵宾等候室

如果遇到转机时间很长或者身体不好,就算航空公司不为经济舱提供休息特定场所,关西国际机场有对外出租的贵宾等候室。

机场有2个地方可以休息,都是24小时营业的。

1.第一航站楼 北侧2楼 关西机场贵宾室 半敞开式单人躺椅间 6小时3090JPY(特价) 洗澡310JPY

2.候机楼对面的日航酒店群房2楼 refresh square。 半敞开式单人躺椅间 6小时2680JPY

关于网上有些卖腾龙卡,可以在机场休息贵宾室的服务,在日本很少能通用。如果想要用便宜的价格在贵宾室休息。我之前做攻略可以这么操作:

1,首先是上网免费申办 KIX-ITM CARD,持卡就有五折优惠。

直接点击连结到 KIX-ITMカードへの入会申込み(https://kc.kansai-airport.or.jp/signup/kix/?act=step1)日文网站可利用 Google Chrome 浏览器同步翻译来协助填写,依步骤将基本资料填写完成,就会得到一组受付番号。以及发卡日及有效兑换期限(在线申请成功90天内),记得把该网页打印下来,届时到关西空港依图找到柜台取卡即可,申请资料填写步骤可参考:关西机场KIX CARD会员卡申请办法与相关优惠(http://deepviator.pixnet.net/blog/post/38311393)

2、再来就是申请一张JCB精致卡/白金卡。

即可免费使用 KIX Airport Lounge 两小时,具体可以参考>>http://www.jcb.tw/precious/airport_lounge.html

【攻略篇: 樱花季住宿的预定和解锁】

京都站霍丽卡瓦多里APA酒店

10个平方,一张1.2米的床,居然还要1500元一晚。

其他5000元一晚以上的房源倒是很多,不过,这性价比委实吓人。

相对来说,民宿或者是度假小屋会性价比比较高。

民宅预订

订房网站: https://www.kikokuso.com/english.html ;这是这家民宅的官网,可以通过邮件预定。一共有五件房,也分不同的预定套餐,比如一泊一食,或者一泊两食。

环境:原汁原味的和风榻榻米。

地理位置:步行到京都火车站15分钟,离开老城也不远。

房间:15平方左右,带观景阳台。

卫生和服务:都到日本了还担心这个么。。。。。

价格:平日15000日元一晚,樱花季三倍。

泰迪托恩度假屋

Tateitoan(泰迪托恩度假屋)

地址:602-8411 京都府, 京都, Kamigyoku Teranouchidori Horikawa Nishiiru Tozaicho 368, 日本

价位:3晚 65000日币,1260元一晚。

我觉得能预定到这样的一橦位于京都四条,去哪里都方便的小楼,真的非常幸运。提前一年预定的房间,这幢新上线的民宅,性价比很好。它有上下两层楼,楼下是玄关,餐厅,客厅,内阳台,花园,配 灶台,卫生间,洗浴室,楼上是三间房间。最多可以入住6个人 (两人一个房间).

本来我今年也想继续预定这家,无奈9月去看房源时,已经被预定满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提早订啊!

攻略篇超实用的天气预报网站和樱花预报网站

推荐

有两个网站都值得推荐:

1,http://tenki.jp/ . ;它可以提前至少十天看到日本不同省,城,县的降雨量和气温。你只要点击相应的省就能看到具体地区天气。我去的都是大地方,所以都能找到,

2, http://sakura.weathermap.jp/area.php?city=Osaka# ;今年我两个网站都看了,这个网站的天气预报很准确

樱花预报的话:开花原来真的是指开一朵,两朵花。它显示4月1号开花,樱花大部队在4月2号时还不见头绪。直到4月6号一颗树上开了70%左右。所以最美丽的樱花还是在满开的阶段。

【攻略篇: 关西机场抵达京都的几种方法】

性价比最高,最推荐:

一定要购买 HARAKU+ICOCA套票

从关西国际机场到京都至少要1.15到2个小时的路程。最快的就是坐 HARAKA列车,耗时75分钟。从我的照片中可以看到,HARAKU自由席,单程就要3200日币。后面那张黄色的是ICOCA IC卡内有价值1500日币的使用金额和500押金,可以理解为它就是交通卡,便利店购物也能使用。

我到了关西国际机场后,在JR ticket office排队购买了 HARAKU+ICOCA套票。我看攻略说,有人排队了一个小时,还问要不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我并没有预订,直接排队5分钟就能买到。价格是5000多日币出头往返。这样算来,几乎回程的HARAKU车票就是送的啊!

如果你可以有ICOCA了,出示给车站人员看,就能以1600日币(半折)的价格购买HARAKU自由席车票。

机场大巴和其它铁路

乘坐机场巴士也可从关西国际机场直接到达京都,所需时间约90分钟。巴士目的地主要为JR"京都"站的出口八条口,上车地点在出了第1航站楼1层的8号乘车点或第2航站楼的1号乘车点。

机场大巴链接:http://www.kate.co.jp/pc/index_e.html ;(性价比不如我刚刚说的HARAKU折扣票)

所有打算经由关西国际机场到访京都的国内外旅客均可购买联结关西机场和京都市中心的快捷方便的铁路优惠票。 ●京都Access Ticket

可享受以折扣价购买南海电铁空港特快列车「rapi:t」特快券的优惠。

与他人合车

如果选择合拼出租车,那么它可以将您门对门直接送到京都市内您的目的地。目前共有2家出租车公司提供这一服务。根据乘车人数和是否利用来回服务等,价格还会有一定优惠。

但须注意的是,出租车需要事前预约,还有,即使是京都市内也有一些地区不在服务范围之内这两点。

乘坐YASAKA关西机场班车,1人单程3,500円(含税)可由关西机场舒适抵达京都市内。(免费托运1个大型旅行箱。网上预约或是往返预约、团体预约等等另有优惠。)

另外包租机场班车,每辆可供9人乘坐。

(京都--关西机场之间每辆单程25,000円(含税))

MK京都Skygate班车往返于关西机场和京都市内,1人单程3,600日元(含税)。乘客可免费携带1件大型旅行箱,第2件行李起每件1,000日元。网上预约或往返预约、家庭团体乘客等另有优惠。同时班车还配合日本国内航线、廉价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起飞到达时间发车,非常便利。

【攻略篇: 玩转京都市内交通】

公交车

京都内观光的话利用最多的还是公交车,下面给大家介绍3条公交路线,几乎涵盖了主要景点,出游的朋友不妨参考一下。括号外为站名,括号内为离该站最近的景点。

101路: 观光系统 车价根据距离而定

主要途径景点:京都站前---》二条城前站(二条城)---》北野天满宫前站(北野天满宫)---》金阁寺道站(金阁寺)---》大德寺前站(大德寺,龙安寺)

5路:多区间系统 车价根据距离而定

主要途径景点:京都站前---》京都会馆美术馆前站(平安神宫)---》南禅寺永观堂道前站(南禅寺,永观堂)---》锦林车库前站(真正极乐寺真如堂)---》银阁寺道站(银阁寺,哲学之道)---》一乘寺下松町站(诗仙堂)---》修学院道站(曼殊院)

206路: 循环系统 220日元固定

主要途径景点:京都站前---》博物馆三十三间堂站(三十三间堂)---》清水道站(清水寺)---》东山安井站(高台寺,京都灵山护国神社,建仁寺)---》纸园站(纸园,八坂神社)---》知恩院前站(知恩院)---》洛北高校前站(下鸭神社)

巴士

a.洛巴士(环游京都市内景点的市营公车)

京都市在3条市内(100号、101号和102号)主要景点的环游路线上,处处可见对外国游客易辨识的洛巴士在府内行驶(洛为京都)。 该巴士的车身颜色丰富,彩绘着京都四季的印象,极为容易辨识。

车内亦提供英语广播的服务。上下乘车费用均为220日元(2006年3月时)。

100RAKU BUS

前往东山·平安神宫·银阁寺方向(往返运行于京都站~银阁寺间)

景点:三十三间堂,清水寺,八坂神社,平安神宫,南禅寺,永观堂

101RAKU BUS

前往二条城·北野天满宫·金阁寺方向(往返运行于金阁寺方向~京都站间)

景点:二条城,阁寺,北野天满宫,大德寺

102RAKU BUS

前往大德寺·金阁寺~银阁寺方向(往返运行于银阁寺~金阁寺方向)

银阁寺,【下鸭神社】,京都御所,北野天满宫,金阁寺,大德寺

b.京都市巴士

市巴士的颜色基本都是绿色。如果在京都中心观光,乘坐市巴士比较方便。在市内的均一票价区域,公交车的票价皆为220円。在均价区域外,费用根据距离上涨。大部分士在乘车时是从后门上车、从前门下车,下车缴纳车费。快到下车站时要提前按铃,然后等车停后下车。

京都各大公交车站:北大路、出町柳、二条城、三条京阪、山科、四条河原町、四条乌丸、四条大宫、京都站乌丸口、京都站八条口。

出租车

京都的出租车大部分可坐4人,也有的车型可容纳5人。根据车型大小和公司不同,费用也不同。起步价约为580-650円/2公里,之后每370-430米/80円。车费超过5000円优惠3%,23:00-次日5:00加收20%费用。京都的出租车还可以按游客的使用时间、游览景点提供包车服务,价格另议。如果几人一起出行,乘坐出租车有时比巴士更舒适合算。

京都站的乌丸口是出租车集中的候车点。出租车顶上有表示公司名称的标志灯。车费显示在计价器上,乘车前先确认车内是否有计价器。另外,日本出租车的车门都是自动开关,不需要自己动手。

地铁

乌丸线

■代号K,代表色为绿色。全线长13.7公里,共15站。运行区间:国际会馆~竹田站,运行一次约需27分钟。首班车5:23分,末班车23:46分。

东西线

■代号T,代表色为朱红色。东西线全长17.5公里,共17站。运行区间:六地藏站~太秦天神川站,运行一次约需30分钟,首班车时间5:20分,末班车时间23:51分。

优惠票:地下铁1日乘车券,大人600日元,儿童300日元。

【攻略篇:关西各种优惠的交通一日券】

Kansai Thru Pass(关西周游卡)

是一种乘车卡,用这张卡,能够自由乘坐关西一带的地铁、私铁及巴士(JR除外)。该卡还能用于大阪、神户、京都以至奈良、和歌山、高野山的观光旅游。分为2日券和3日券,也有景点的折扣优惠券附送。有效期间内也可不连续使用(例如3日卡可以在周一,三,五,三天使用)

PS:所谓1日的计算方式并非是24小时、而是以乘坐当天首班车至末班车为止的1日。

票价:2日成人¥4000;3日成人¥5200,儿童半价。

个人看法:适合以大阪或京都为基地,畅游关西多个地方的游客。

购买:在各国的旅游代理店可直接购买KANSAI THRU PASS;日本国内的KANSAI THRU PASS出售场所

Kansai WIDE Area Pass(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

可在下图的有效区域内无限乘坐,以及山阳高铁(山阳新干线)的不指定座位(普通車自由席)(新大阪⇔冈山);特快列车"HARUKA、KUROSHIO、THUNDERBIRD、KOUNOTORI、SUPER HAKUTO(京都⇔上郡)"等上的不指定座位(普通車自由席);JR西日本在来线的管内快速(新快速)、普快(快速)、普客(普通列車)。

票价:大人9000日元,儿童(6-11岁)4500日元;有效期:5天

Kansai Area Pass(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券)

可在下图的有效区域内无限乘坐,以及关西机场特快HARUKA号的不指定座位(普通車自由席);JR西日本在来线的管内快速(新快速)、普快(快速)、普客(普通列車)。

票价(在日本购买):1日¥2300;2日¥4500;3日¥5500;4日¥6500,儿童半价。

售票点:JR西日本各车站的绿色窗口;或可在国内的旅游代理商预先购买MCO(兑换证),再凭MCO到日本换取卡。

京都观光1日/2日乘车劵

在地铁和公交车上都可以不限次使用的乘车券,京都市内的大部分景点都可到达,非常方便。

票价:一日券成人1200円,儿童600円。二日券成人2000円,儿童1000円。(2日券必须在连续的两天内使用)

使用范围:京都市巴士全线(定期观光线路除外),京都市营地下铁全线,以及京都巴士的部分线路。

购买地:地下铁站自动售票机、市巴士营业所、游客中心等地。

使用方法:可以通过自动札机和巴士自动刷卡机。

京都地下铁一日乘车券

可在一天内不限次乘坐京都市营地下铁的全部线路。在使用该乘车券的当天,地下铁沿线的部分观光设施都有一定的优惠,例如二条城、京都市动物园、京都市美术馆等。

票价:大人600円,儿童300円

购买地:地铁每站都窗口/地铁、巴士・问讯处,定期券发售所

使用方法:可以通过自动札机和巴士自动刷卡机。

京都巴士一日乘车券卡

购买当日有效。在市内的均一票价(220円)区域内,凭这张卡可不限次乘坐市巴士。如果当天打算乘3次以上公交车时,持卡比买车票便宜,还避免了准备零钱的麻烦。在规定区间外上下车时,需支付区间外票价的差额。

票价:大人500円,儿童250円

购买地:地下铁和公交车问讯处、公交营业厅、地铁售票处等地都有出售,也可以在部分公交车上直接向司机购买。

地下铁+岚电一日劵

票价:大人1000円

使用范围:京都市营地铁全线(京都巴士上不能使用),岚电(京福电车)全线。

奈良・斑鸠一日劵

适合大阪、京都前往奈良的一日游。

票价:大人1630円

购买地:各沿线车站

使用方法:可以通过自动检票机,乘坐巴士请在下车时出示。

使用范围:

·京都市营地铁全线,京都巴士上不能使用。

·近铁电车(奈良线・京都线・生驹电缆及硅藩的线・橿原线的部分)

·奈良交通巴士(奈良·斑鸠·西の京地区指定区间)

【攻略篇:京都车站寄存行李】

自动寄存箱

日本很多酒店是拒绝客人存放行李的,同时,从游程的顺利程度来说,也会在到达城市后,直接去玩,晚上check in比较合理。日本的每个火车站,都有着大规模的存放心里的设施。

举例:京都火车站,在information对面,有整排的寄放行李的箱子。箱子还分尺寸,不同尺寸不同收费。我的箱子是28寸的,花700日本可以存上一整天。你只要投币进去,放入箱子,拔出钥匙便可完成 (实景攻略如下)

不用担心没有零钱投币,所有存箱子的附近都有 ”两替“也就是可以兑换货币的地方。

京都车站人工寄存地

车次我在车站发现很多自动寄存箱都满了,根据车站的指示,看到B1有人工寄存的地方。排5分钟队伍就能有专人服务,我有个书包里面有备用相机,我特的告诉他们里面有贵重物品,他们很小心的贴上了标识并且小心翼翼的搬运。日本的服务真的很棒。价格和自动寄存一模一样。

【终极攻略篇:京都著名景点赏花地大盘点】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赏花指数低的并不代表不好,这说明这个地方不需要樱花也足够惊艳,可以玩耍。

赏花指数高主要是指满开时漂亮指数,在没有樱花的时候,有些赏花指数高的地方可能都没有任何玩耍的价值。我会在攻略里面详细说明。

一颗星 ☆:金阁寺

我在樱花季去过两次金阁寺,这个寺庙并没有大批量的种植樱花。当然金阁寺这个地方吧,本身就有颜值有历史,所以并不需要樱花衬托。

樱花繁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图是我前年樱花满开时拍摄的金阁寺,可以看出樱花在这个寺庙只是点缀作用。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两颗星 ☆☆:扶见稻和大社

扶见稻和大社主要是门口有株很大的垂枝樱,很吸引眼球,进入大社后,樱花基本就是点缀作用了,山上有几颗樱树,离开鸟居和寺庙比较远。不值得特的过去看。扶见车站对面有一溜河津樱,从车站望去非常美丽。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两颗星 ☆☆:清水寺

清水寺的樱花种植量不算少,盛放的时候远眺就能看到樱花包围清水平台的画面。从赏樱的角度来说,还是因为景点本身太过于经典,让人忘却去过是看樱花的。作为京都三宝之一,人流量非常的密集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
  • 简介:清水坂是清水寺门前一条石板街。这条古朴的街道是参拜清水寺的主要通道,道两旁是各种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清水烧陶瓷、八桥饼、京果子、京茶果、京扇等。

两颗星 ☆☆:清水寺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

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本身周边都是商业店铺,游客那简直是人山人海,如何多法呢,下午的时候会有人过来管理交通。樱花是见缝插针的种植,它们旁边的小路会有些种植樱花的公园和小景,好在和主路比,清净很多。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三颗星 ☆☆☆:二条城,京都府立植物園,円山公園,京都御园

二条城: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京都府立植物園,円山公園,京都御苑

人口密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京都作为赏樱胜地,三颗星的水平其实已经非常高了,到了这些地方,会有很大一片区域都种植着密集型的樱花。

二条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本身的建筑就很宏伟大气,很值得赏玩,只是它的樱花园和建筑是分开的,所以樱花园显得略微单调。

京都府立植物園,円山公園,京都御园都是公园性质,占地面积大,没有太多的建筑古迹,单去赏花的话很舒服,但是如果行程时间不充裕的话,需要考虑要不要花半天逛公园。相对应,人也会少很多,赏花人也从游客过渡为了当地人。

• 电话:+81-75-331081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岚山元録山町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三颗星 ☆☆☆:岚山,天龙寺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天龙寺在岚山区域,所以和岚山一起说了,岚山本身种植樱花量还是蛮大的,在樱花满开的时候,山头上一半都是粉色。风吹雪的时候,嵯峨野小火车还有一段是在樱花雨中行驶。这样的地方,我思索了很久,还是给了三星是因为岚山本身元素很多,竹林,青苔,都是它的特色。它本身也很大,很多花树种在山上,离开步道比较远。岚山的游客很多,想要找一处清净的樱花树也不容易。个人认为:岚山在红叶季比樱花季更加出彩。

小公园

三颗星 ☆☆☆:京都街道旁任意小公园

人口密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小而美,说的就是这些小公园,京都街道旁很多小路里面都有这样一座小小的公园,令人赞叹的是,每座小公园的标配有:儿童乐园,秋千,休息座椅和很多巨大的樱花树。只要带着发现的眼睛,你的民宿旁,小马路,一个拐角,都能找到这样一处温馨清净的小公园。

• 电话:+81-75-7610221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97
  • 简介:京都三大祭祀之一的“时代祭”举行地

三颗星 ☆☆☆:平安神宮,高台寺,知恩院,建仁寺,醍醐寺

这些古刹具有共同点:历史悠久,有镇宅百年樱树,美不胜收。不过这些寺庙本身就很有看点,比如有知名的盆景,画作,分散了游览时樱花的重要性。樱花季时人山人海也是个问题。

• 电话:+81-75-461445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平野宫本町1
  • 简介:京都的赏樱名所,4月还有樱花祭。

四颗星 ☆☆☆☆:平野神社,八坂神社

樱花繁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平野神社和八坂神社种植的樱花数量比其它的寺庙多,樱花都自带古风效果,很有意境。其中平野神社被誉为京都寺庙中樱花种类最多的一座神社。它们两个比其它古寺更适合赏花是因为它们都有夜市!从小玩到晚,和京都当地人一起玩乐樱花。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鸭半木町

四颗星 ☆☆☆☆:哲学小道,半木之道,倾斜轨道

这些小道在樱花季简直能用梦幻两字来形容,也是深度樱花游的旅客不可错过的几条道路,满开时你能穿梭在一棵又一棵的花树下。不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花季和非花季,颜值差很多。最美的季节去对的地方,能收获到意料之外的美景。

还有人说这些路上人很多,其实还好,赏花的人不是很集中,路又很长,所以不会觉得拥挤.

人口密集指数:☆☆

白川南通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园
  • 简介:白川南通是一条大概有200米长的由石块铺成的步行街,经过南座剧场前的鸭川步行街向北走便是白川南通。沿着白川河并排着许多樱花树和柳树,景色宜人。白川南通被誉为亚洲最美的街道之一。

四颗星 ☆☆☆☆:白川,木屋町通

樱花繁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这里有小溪木板桥,有和服新嫁娘,有木屋,有成拱桥的樱花道路,和风和樱花的最好结合都在这里。

宇多野樱花隧道

五颗星 ☆☆☆☆☆:宇多野樱花隧道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在樱花满开的季节,看着小火车徐徐开过,整个热爱樱花的心能瞬间爆炸。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美濃屋町177
  • 简介:流穿京都中央的清澈河川

五颗星 ☆☆☆☆☆:鸭川和鸭川边的小路

人口密集指数:☆

景点自身精彩指数:☆☆☆☆

不用多说了,看图吧,关键是,人少!走在这种路上,简直有种这片美景我承包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