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秋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引    子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情结,与人与事,不尽相同。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带着这种情结2017年10月4日,国庆佳节又逢中秋的早晨,我们四部车从安徽芜湖出发前往江西,来了一次寻秋之旅。一路经芜宣高速转粟黄高速再转京台高速,用时4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江西。太阳不能朗照,到了篁岭,天色变得敞亮,如同我们此时的心情。路旁全是农庄酒店,热情的主人向来往的客人招呼着,我们顿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望着那些热情的江西老表,我暗想:难怪当年我们红军要在江西建立红色政权呢。

“这家看上去环境还不错”同伴指着路边的酒店。于是我们驻车,来到店内,看看卫生状况,“还可以。”匆匆吃过午饭,就来到了我们第一个目的地——篁岭,一睹篁岭晒秋人家的风采。

在这个美丽如画的小村庄我们找到了------秋色、秋实。

第1天:篁岭 秋色 秋实

秋   色 . 秋  实

山野的雾、红叶、灰白色调的居民,将篁岭的秋天描绘成了一幅优美的乡村田野画卷。

在这里----

我仿佛听见,空气慢慢变凉的声音;

我仿佛听见,田野里的庄稼和树上的叶子慢慢变黄的声音;

我 仿佛听见,村子后的树林里,落叶和空气摩擦的声音……

于是乎,走进了“被挂在山崖上”的古村——篁岭----

进入篁岭的牌坊

走进村落,我们就看见  “地无三尺平”的独特地貌,造就了婺源篁岭古村500年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隐居生活。千棵珍奇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和谐自然的民俗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梯云村落晒秋人家的乡村美景。每当日出山头,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成果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景观,形成一幅幅闲适、恬静的传世“篁岭晒秋图”.

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

这里的村落依山而建,蓝天远山做背景布,高低错落的徽派建筑,屋檐微微翘起,煞是好看。

为何一个百来户人家的小山村,成为了城里人争相目睹的“圣地”?如果不是那一抹穿云而出的秋阳

篁岭怎能获得如此熠熠光辉?

如果不是那房前屋后琳琅满目的果实,篁岭怎能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如果不是那自然、地貌、农时的完美结合,篁岭怎能得到人们的格外青睐?

秋实

石板路被冲刷地光亮,村后是隐约的群山与炊烟袅袅,我闭上眼,呼吸着大自然的味道,原来,这就是我要找的婺里人家。

婺里人家

置身其中,不得不感叹,篁岭就像是一位遗落在民间的绘画高手,以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用辛勤劳作的果实,创造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生活杰作。

拼出五星红旗

晒秋,还艺术?

方志敏

秋色秋实

在整个山间村落的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就能看到圆圆的晒匾里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它们绘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农俗景观。

" 一晒而知秋",篁岭人在无意间,破解了天地人和谐相伴的密码,以一种现代人羡慕的方式,独享着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传承了500多年的晒秋情景,这晒的不仅仅是秋,是独特的地域乡土符号。

据当地人介绍,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农作物拿出来晾晒,所以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装扮着这一个小山村,山里种的,地上长的,树上摘的,只要能晒的,都会拿出来接受阳光的洗礼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黄菊,南瓜……

任凭秋日的阳光温柔地烘晒着,搭配着徽式居民那饱经沧桑的土砖外墙,在袅袅升起的云雾和炊烟环绕下,勾勒出了一幅闲适、安详、恬静的“晒秋人家”风情。

如今的晒秋已经不是篁岭村民为今冬明春储存食物、简单随意摊晒农作物的日常农事劳作,而是升华为巧妙的搭配红绿黄等色彩,提高视觉冲击力,甚至发挥艺术创作想象力,拼出五星红旗等图案,充分展示自己的辛勤劳作,丰收喜悦,幸福生活,核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的创作。

或许,篁岭人家没有多少人知道,山外流传的一幅幅摄影和美术作品,跟他们的生活杰作息息相关,在晒楼上呈现的秋景,让无数的人感到了视觉上的震撼,晒楼上的那一盘盘辣椒,色彩如此明艳,晒楼上的那一根根杉木,是否就是农民伸出的一个个惊叹号呢?

没有哪一个季节可以像秋天一样,如此完整地属于农民,也没有哪一个季节可以像秋天一样,饱含着农民的喜悦,每一个角落都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纷呈的秋收盛宴。

生活很简单,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村里的故事......

转角处的柿子树开得正火红,高高地挂在树梢上,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问候,那迷人的气息,真叫人欲罢不能。旅途中总是有很多触动人心的瞬间,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亦或是一个小动作,都可以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突然想起了艾青的诗句。

翠绿的树木、淙淙的流水,小村庄里有着最原始的美好,见到素不相识的村民,却有种熟悉的外婆家的感觉。

这就是郭沫若笔下的《天上的街市》

这里被誉为浓缩版的“清明上河图”,有酒吧、咖啡馆、商铺、邮驿、餐馆等应有尽有。

古时邮局

不知不觉我走到了村头的民族风情展览馆。风情万种的婺源民俗风充满了乡土气息,而这个展览馆就是在一栋徽派建筑之中突显出它的魅力。

众屋

读书乐激励着人们

这些建筑和这些图片向我们讲说着一个又一个曾在这里发生的故事......

谁认识这几个字?

廉洁的碑刻

伫立在这块“晒秋人家”的牌匾前思忖良久......

走得久了,已有累意。 “那里有水!”不知是谁喊道。循声望去,就见一口水井立在眼前。我赶紧跑去,捧起从井里溢出 的水喝了一口:“真甜。”我发自内心感叹到,“这纯天然的水真是好呀。”

水井

天色渐晚,我忽然发现,  这里每家每户都挂着自己喜欢的灯笼,静静地绽放在幕色里,像诉说像等待,这里的每一寸尘土每一座建筑都积淀了悠长的岁月,引着你想起生命中一切厚实的东西,然后你会伸手触碰抓取,它会让你心安,篁岭古村的确静谧得有力量。

当篁岭的夜色来临,天色随着人潮,像万年的潮汐,让这个古老的村子归于宁静,几盏暖红灯笼,任凭世界如何变幻,它依然用最安闲舒缓的节奏,讲述它自己的故事,没有开篇,也没有终结。

古法榨油

篁岭三宝

沿途路过篁岭三宝和怪屋

走进怪屋

怪屋

我想,站在这里,我们会惊叹这里人们的丰富 的想象力给人们带来的视觉的冲击。

来到“老磨豆腐”门前的廊檐小憩。热情的同伴送来了臭豆腐,那特有的香味立刻引起了我的食欲。赶紧打开盒子,用牙签挑起一块豆腐往嘴里送,身后传来一个声音“烫,烫!”回头看时,他神态怪怪的,眼神并没有望着我,顺着他的眼神望去,我立刻明白是怎么会事了......

老磨豆腐店

“老磨豆腐”店旁的一景

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我嘴里含着豆腐和同伴相视而笑,那笑容里充满了友善......

站在篁岭的最佳点——晒工坊,眺望远方。我喜欢这种秋天浓浓的味道,空气里藏不住这个季节带来的甜蜜感。高低错落的坡顶和翘起的屋檐,我感觉它竟勾住了时光,那些让我感觉时间静止的东西,抓住了,就千万别放手。

中秋的篁岭,村村是画,步步是景,美景始终是欣赏不够的,走走停停,竟无意间走入一卷梦幻画卷,处处都是红枫似红霞缭绕,黛瓦白墙的居民与枫林之红交相辉映。

村落小景

天上的街市

我喜欢黄昏,同时心里又期待一个宁静的夜晚的到来。我愿意在这种宁静之中自由地呼吸自由地走走。我走到晒秋的架子旁,我知道这里是人们晾晒辣椒和红薯玉米的地方,那些淳朴的老人可能刚刚回家;走在显得冷清的小巷里时,我知道弯弯的山路上正走着晚归的村里人......

是的,我是从乡村走来,可当我想要再走回去的时候,我那记忆中 的乡村却不知还在不在,我们要去哪里才能找到回乡的路啊。

这会儿,我忽然觉得好像以前来过这里,也是这样久久地站在这里,甚至也有着一样的思绪。合上眼睛,好多熟悉的景象一幕幕闪过,好多熟悉的人远远近近地走来,过世多年的父亲母亲的笑容还是那么慈祥,他们看起来竟都不怎么显老。我知道,我们心里的原乡是朴素的,并且是永不会褪色的!

不得不离开了,顺着原路,来到我们的车旁,向我们的住宿地驶去......

夜幕已经降临,车在蜿蜒 的山路上向上盘旋,不久,我们发现有车跟丢了,我们只好停车等待,电话联系才知是所发位置因是盘山路让同伴老是就地打转,好在,他们终于和我们汇合了,车继续向住宿地驶去。

“瞧,那里一群羊。”

车灯前有十几只黄羊站在路中,见到车,它们便靠左边继续向山下走去,也不见放羊人,我们无暇顾及这些,继续前行。不久我们就到了一个村庄,村庄不大,只有只有几户人家,很快我们就找到了网约店,原来我们是住宿地安排在江岭景区内的一个山顶上,这是一个农家小院,实施不是很全,但环境很好,卫生也很干净。我们将行李搬到房间,赶紧去安排晚饭。

今天是中秋佳节,主人听说我们是来自安徽,便兴奋起来,他满脸微笑地告诉我们:“我们是老乡呢。”说着就热情地给我们送来了他亲手做的月饼,“你们尝尝......”他语义未尽,站在我们身旁,像是在等待什么。我们也没有客气,边掼蛋边品尝这美味。

“这月饼很好吃。”同伴评价。是的,我也有同感。听到我们这么说,他显得很高兴,这才低头离开,忙自己的去了。看到他离去的背影,我这才想起婺源原来是属于安徽的,后来才不知是什么原因划归江西,从这点上来说,我们的确的家乡人呀。哎,时隔这么久,他们还把自己视为安徽人,这种情结实在是难得啊!我不禁对主人产生的敬意。

农家菜

几个农家菜在女伴的帮助下,很快就做好了,于是我们就将桌子安排在他家庭院外,虽然是阴天,我们无法喝酒赏月,就这夜幕下,几家人相聚在他乡也一定会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的。于是搬桌的搬桌,拿碗 的拿碗......大人和孩子很开围拢过来。

“这鸡汤真鲜!”

“这可是刚刚从山里逮来宰杀的野鸡呀。”

大人孩子在这异乡品尝这山村野味......这个中秋定然让人难忘!

第二天:三清山 秋风 秋雨

秋风.秋雨

“三峰插天如芙蓉, 晴云赤日行其中。 攀缘飞磴立峰顶, 一鉴四海双眸空。”这是明丁玑游览三清山时所做的诗句!

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一路美景尽收眼底。“三清山到了。”是的,路边的标语告诉我们。

三清山欢迎您!

我来了,三清山!

上午11点, 我们一行来到三清山脚下,天上已飘起了毛毛细雨,我们不停的向景区了解情况,最后终于了解到了好消息:三清山上的雨不大,可以出发了!我想:虽然天公不作美,但雨中的三清山也会有其特有的景色。我早就听说三清山有“东险西奇、北秀南绝”之说,我们主要游览了最能代表三清山风光特色的两个景区——西海岸和南清园,从中领略和感受了他的雄奇和险峻。来到三清山山门处的索道时,雨淅淅沥沥,四周的云雾开始起来了。

索道

我们坐在登山缆车上,有种云里雾中的感觉。水气很大,四处白茫茫一片,整座山都笼罩在迷离的雨里、雾里。什么也观赏不到,只能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响彻山谷,雨雾弥漫。 缆车行了38分钟就到了南清园,南清园可谓三清山最为雄奇的一个景区。这里既有奇绝的山峰,也有灵巧的怪石,既有玉清台能饱览日出如火,也有浏霞台可观赏晚霞似锦,还有蔚然壮观连绵千亩的杜鹃林海。在这里,可观赏到玉兔奔月、狐狸啃鸡、财神高照、巨蟒出山、司春女神、企鹅献桃、玉女开怀和松林卧虎等一批栩栩如生的奇异山峰和绝妙巧石。特别是巨蟒出山和司春女神,可堪称这些奇绝景点的经典“佳作”,逼真传神,令人叹为观止。

山门

“司春女神”在三清山9大景区10大奇景中名列第一,是三清山的标志性景观。整座山体造型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少女,天地造化,鬼斧神工。亿万年来,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为瑶姬。世人认为她是春天的化身,因此称之为“司春女神”。

第二天:三清山     秋风   秋雨图片

坐看云卷云舒,雨中最美三清山

与女神遥遥相忘的就是“巨蟒出山”,形似一条巨大蟒蛇破山而出,欲腾空而去。传说中,瑶姬在人间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年轻猎人,两人一见钟情。西王母为了拆散两人,把猎人变为石蟒镇压在山中,悲伤的瑶姬坐在山间守护着被镇压的爱人,化为了“司春女神”。

与女神遥遥相忘的就是“巨蟒出山”。

三清山云海游览三清山分为南线游和东线游,东线从南清园起,途中可看到一线天、太公钓鱼、司春女神、万笏朝天、仙桃企鹅、巨蟒出山、仙苑秀峰等景点,然后来到西海岸-----三清山最为险峻的景区。这个景区,完全是由一条依着山势,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悬崖绝壁上,向外悬挑出的长四公里、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凝土的栈道构成的。因栈道在山的西半部,绝大部分路面平坦如岸,故名西海岸。

漫步在这条国内最长的高山悬空栈道的“观景长廊”——西海岸栈道上,绝对够惊险。 然而,行进在这里绝不仅限于此,不仅峻峰要扑面而来,而且幽谷要夹道迎送,既要遭遇“石人负松”、“白头偕老”和“送子观音”等巍然矗立的峰岭,还要穿越四声谷、螺丝谷和飞仙俗等深莫可测的大峡谷,此时的三清山给你的惟一感觉,便是险峻万分。

第二天:三清山     秋风   秋雨图片

高山悬空栈道的“观景长廊”

所谓的“东海”、“西海”,都是在绝壁边开辟的栈道,因为悬空而立,脚下的云雾如海涛翻滚,因而得名。三清山最有特点的,可能就是这些连绵不绝的栈道,它们都是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的,以“高、长、平、宽”而闻名。高,是它们全开凿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度;长,是它总长度惊人,而西海又是其中最长的一条(沿着众多山峰岩壁逶迤而行近4000米);平,是它为了游客便利,尽量控制上下坡的角度,有的甚至2600米不见一步台阶;宽,它的最宽处2米,最窄处也有1.3米,身虽倚绝壁,脚实行坦途;漫山遍布这样又高又长又平又宽的栈道,在国内外很难找到第二家。

在绝壁边开辟的栈道

爬山持续了1个多小时,细雨戛然消失,浓雾开始游动,瞬间成了魔术师,变幻万千姿态在你的脚边和山峦间飘来游去,远处、近处的山景由此而神神密密,忽隐忽现。时而雨从雨衣滴落,飘飞在脸上,有些沁凉。愈走两边的雾气愈浓,仿佛置身于梦幻仙境,在阵阵白雾的飘舞中,夹杂着隐隐的松涛和淙淙涧水声,像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吸引着,让人不得不快步而行。

第二天:三清山     秋风   秋雨图片

山景神神密密,忽隐忽现。

一阵阵水气从漫山遍野升起

以雄、奇、险、峻而闻名的三清山,向人展现了它柔媚秀丽的另一面。只见一阵阵水气从漫山遍野升起,转眼间,满目苍翠便消失在一片茫茫的白雾之中,正当你心中若有所失的时候,不远处三清山又半露着俏丽的身影,仿佛含羞的少女,好奇地掀开脸上的面纱,张望着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不由让人怦然心动。

如此的景致,怎不叫人心醉?雾中的三清山的确与众不同,虚虚实实,若隐若现,有的美景瞬间有瞬间无。难怪有“云海的故乡,松石的画廊”之美誉。

云海

浓雾悄然淡去,那山体如根根竖弦连成一片,形如倒挂琵琶

左边的浓雾悄然淡去,那山体如根根竖弦连成一片,形如倒挂琵琶,黄山松精巧地镶嵌在岩缝绝壁上,似层层绿梯。这不是一幅从天而降、铺天盖地的水墨画吗!正看得入神,只见云儿如一层轻纱漫漫游来,当它们触摸到黄山松时,轻纱细分成条条柔白丝带,轻抚着层层翠叶贯穿而过。云纱过后,山更青,松更绿。第一次这样亲近地看着云雾瞬息万变的游动,心底升腾起莫名的感动。

自然山岳风光

站在雾中的西海岸景区,三清山的美貌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它以自然山岳风光称绝,峰“奇中出奇,秀中藏秀”,被誉为“黄山的姐妹山”。山上怪石鳞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可观景点数不胜数。每个景点,每块石头无论你从任何角度,任何方位望去都维妙维俏,令人望石生义,浮想连翩。

遗憾的是由于天气跟时间的关系,不能游完三清山全景。所游览的不过是三清山很小的一部分罢了,有机会还会再来,让我难忘的三清山!

我们的驻地

下山,我们直奔婺源县城。来到网定的锦江大酒店,安顿 下来。

驾车、爬山......这一天我们的确感到有点累了。赶紧登记,拿卡。办好这些,就是我们想好好地吃一顿,于是,同伴在网上搜,这里哪家酒店网上评价高。“忆江南!”信息很快到了,再看距离,离我们住处只有500米,于是大家幸福地涌向那里。

门庭若市

一进店面,直奔吧台,告知已经没有包厢,想吃的话,只有在门外。我是个喜欢户外的人,包厢将人约束在那狭小的空间,我本来就不喜欢,听店主这么一说,真合 我意。于是我们就在门外的一个桌子上坐下,开始了我们的晚餐。

晚餐丰盛,地方特色的土菜再次让我们感受在异乡所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歙县唐模 秋之情

唐模---秋之情

一觉醒来,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冉冉升起。连续几天不见太阳,早上看见这暖洋洋的太阳,精神更加振奋。于是,来到准备吃早饭,向下一个景点歙县唐模而去。

酒店 的保安悄悄告诉我们:“这里一处吃早饭的地方,客人来这里是必去的。”他笑丝丝地买着关子。“哪里?离这多远?”我赶紧问。“就在前面,从这里向前走200米就到了。”我顺着他的手势向前看,“嗷,谢谢。”于是牵着妻的手疾步而去。

“耶!小吃一条街。” 妻兴奋地说。我看着妻兴奋的样子,悄悄告诉她,根据我的经验,先不着急,我们先把整个街走一遍,了解情况后再选择我们想吃什么。妻依从了我的建议,我们先在街市转悠,街市不大,但好吃的早点确实不少。于是我们就在临街的门面坐下,我选择了一碗豆腐脑加上一根油条,妻选择一碗混沌,看到这么多好吃,她 不甘心,又出去买了几个饼,有肉,有菜馅的。妻让我也尝一个,“嗯,真好吃!”我高兴地称道。

于是妻决定,再买几个带回去,给九十多岁老娘尝尝。看着妻一脸灿烂,我点点头:“这个决定很好。”

大家都收拾完毕。于是我们来到唐模。

当我们来到了黄山脚下这个早有闻的古村落—唐模-----一个1400多年的古村落,一个具有唐代村落规模,盛唐遗风的古村庄。 所到之处我们无不感到这里确实是“天人合一,择善而居,德治政通人,贤能辈出,盛唐风范,儒贾相成,地灵人杰,正气孕育,忠孝千古,流芳水印唐模”。

在这里,我感受到

“秋”的味道,是丰收感受的味道。

“秋”的味道,是收获获取的味道。

“秋”的味道,是劳动乐章的味道。

每个人心中总会有这样一种代替不了味道,尝一口,唐模“秋”的味道,那种独特的味道叫“家”,叫“情”!

唐模在召唤

走进入口,沿着石板小路往里走,巨大的石头上刻着四个大字——  唐模雅风。

唐模雅风

石刻后面是一个池塘,残荷败叶预示着已是中秋,刚过池塘,同伴立刻被眼前的一片草坪吸引,于是孩子们追逐,大人们拍照......进村口,我们便感受到唐模的风水文化,檀干溪穿村而过,水口与园林布局之精美相得益彰。

石板路

还有给我们印象最深的科举文化。在唐模村许氏一门,竟然出了三个朝廷翰林,其中康熙年间的许承宣、许承家同胞兄弟皆考中进士,十年两翰林,亘古未见。许承尧,是唐模村的第三位翰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代翰林(末代翰林),他是清末光绪甲辰年最后一科进士,曾官至翰林院编修,反清革命志士,是倡导现代文化、男女同校的第一人、中国早期敦煌文化的发掘者,中国才志学家、鉴赏学家、教育家,晚清南国诗杰。在唐模的“许承尧故居陈列馆”可以看到介绍其生平、著书、书法,并可一瞻一村三翰林(许承宣、许承家、许承尧)之风采,不知不觉地领略了徽州深奥的徽文化……

翰林府

才高八斗

难怪在翰林府旁有才高八点“”的标识。

“许承尧故居陈列馆”

歙县唐模         秋之情图片

瞧,着老者在给游人写字。

唐模有太子庙、许氏宗祠遗址、状元府水街、许氏宗祠支祠尚义堂(做官的人家)、继善堂(经商的人家)、骏惠堂(务农的人家)、翰林府、许承尧故居陈列馆、农耕展示馆、徽州原始手工艺老作坊、古桥、古民居、古井等历史人文景观100多处。

汪应川故居

庭院一角

尚义堂

高阳桥

站在高阳桥上观赏唐模水街,恰如欣赏旧时南京的秦淮风光;一条清清的檀干溪穿街而过,村人依岸而居,两岸近百幢徽派民居,白墙青瓦,倒映水中,在长不过一公里的水面上,两岸之间以十座石桥勾连,十桥风格形制各不相同,有的像蜈蚣、有的像玉带、有的单孔、有的双孔、有的平板、有的突起……“十桥九貌“是唐模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歙县唐模         秋之情图片

一条清清的檀干溪穿街而过,“十桥九貌“是唐模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水街河岸用红岩石砌成,路面用茶源石铺筑,特别是沿街一片避雨长廊和廊下临河设置的“美人靠”,既供往来行人遮风避雨,小停憩息,更让村人邻里说古谈今,晨昏相聚;这些“美人靠”的两边都有通向檀干溪的石阶和水埠,每天清晨,村里的妇女拎着满篮的衣服到水埠上去洗,小溪边那棒槌捶打衣物的“千门万户捣衣声”更是唐模一景。

古韵悠悠,如入画屏。穿行古街,给人一种原汁原味的快感;坐在“美人靠”上,凭栏望水,别有一番置身明清古风物之感,真可谓:“一水通烟留月,四时扫石看花”。驻足唐模水街,虽无落叶西风瘦马,自是小桥流水人家,全村同在画中居。

歙县唐模         秋之情图片

“一水通烟留月,四时扫石看花”

唐代银杏树是唐模村的一大奇观,这棵古银杏树距今已经有1370多年了,相传为唐模的始祖唐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汪思立所植,大树粗至要十几个人才能合抱,令人称奇的是,历经沧桑,寿逾千年的这棵古树,不仅依然郁郁葱葱、而且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徽州民间一直有千年古树成仙、“白果仙翁”的美妙传说。这棵古树也是唐模建村的标志。

千年古树下的老人热情地向我们兜售着土特产。

古树依然枝繁叶茂

这块匾记下千年古树的历史

水街

沿着这条水街一路前行,处处是景。

墙壁上的丝条

垂落的藤蔓

继续往里走,扑面而来的是古朴典雅、安详宁谧的徽派水口园林,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皖南最大的私家园林檀干园了。檀干园因遍植檀树和紫荆而得名,素有“小西湖”的美称。

古木参天、有亭翼然;“鹤皋精舍”恢宏大度,气宇轩昂;荷叶田田,丹桂飘香。檀干园内有桃花林,白堤、玉带桥、三谭印月、响松亭、湖心亭、镜亭等胜景。徜徉在园内同样可以欣赏到“断桥残雪”、“平湖秋月”、“三谭印月”、“曲院风荷”、“柳浪闻莺”、“苏堤春晓”等美景。相传清嘉庆年间,唐模村人,有名的徽商许以诚在苏浙皖赣一带经营三十六家典当铺,获利甚丰。母因子贵,在山村里过了一辈子的母亲听说杭州西湖很好玩,就向儿子提出了要游览西湖的愿望,许以诚想老母年事已高,徽州距杭州山高路远,长途跋涉,车马劳顿,恐老太太力不能支。为了满足老母夙愿,富商孝子许以诚出巨资,花钱雇人,模拟杭州西湖风景,挖泥造湖、堆山造景、引溪水、栽檀木、种紫荆,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建造了这个“小西湖”, 历经三年零六个月才竣工,实现了母亲的愿望,此事名扬四方,在民间一直相传至今。正所谓:西湖西边小西湖,孝子孝母大孝心。

历史的印记

湖心的镜亭

镜亭是小西湖的中心,四面环水,亭内四壁以大理石砌成,镶嵌有苏轼、朱熹、倪云路、赵孟頫、文征明、米芾、董其昌、黄庭坚、蔡襄、查士标等十八方宋、元、明、清时代书法名家的书法碑刻,正草隶篆诸体皆备,林林总总,蔚为大观,弥足珍贵,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新安碑园。置身亭中既可饱览四周胜景,又可感受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因此,镜亭真迹藏碑是唐模村镇村之宝。据说曾国藩在徽州镇压太平军时发现了这些宝贝,想把它盗走,终因体积太大笨重而罢手。文革期间,黄埔军校许海生老将军下放在此养猪、养牛,为保护这些珍贵文物,免遭造反派红卫兵的破坏,许老将军用猪、牛粪将书法石刻藏碑糊面,才得以幸存。

歙县唐模         秋之情图片

“孝“字碑石矗立湖边。

我和妻试图从桥上走进去,到了桥的尽头,才发现,那里的门是锁着了,无法进入。只好返回来到清德。

足迹

轩内有文章

亭外有景

檀干园“小西湖”的孝文化,和“忠烈庙”中纪念唐代为平叛“安史之乱”而牺牲的英雄许远和张巡的忠文化,注定让这个古老的村庄披上神秘的面纱。

歙县唐模         秋之情图片

“忠烈庙”显得很冷清......

伫立“忠烈庙”,我仰视很久,英雄许远和张巡的忠文化赢得了后世对他们的景仰,我又想到了如今那些官们......哎!

走在唐模村青石铺成的古驿道上,矗立一座古牌坊,“天下牌坊数徽州,徽州牌坊一座半”,一座指的歙县的许国八角石坊,另外半座就是唐模的这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冲天古石坊——“同胞翰林坊”巍峨高大、古朴典雅。唐模许氏两兄弟许承宣和许承家在康熙十五年和二十四年分别考中进士并被皇帝钦点为翰林,康熙皇帝为表彰其兄弟二人同中进士、同朝为官,恩准其建造“同胞翰林坊”。在一个小小的山村里,十年之间,兄弟二人连中两榜,都被同一个皇帝点为翰林,可谓世所罕见,今天走在这座牌坊下,我们仍然可想象出当时唐模村沸腾的程度。

翰林牌坊

亭子底座是一个汉字“回”型,是父母盼子回,还是妻子盘夫归?这就是我们徽文化!

“同胞翰林坊”的前方有一座三层高的亭子,造型优美、独特,名为沙堤亭又名八角亭。在徽州有个说法“扬州的女人最美,徽州的风水最好”,古徽州是个讲究风水的地方,建村庄时必建水口。“水口”决定着一个村落的兴衰,许多宗族往往在此造桥、台、楼、塔、塘以镇之,进入水口就算是进入该村的地界了,这座沙堤亭便是唐模村水口的标志。它建于明正德年间,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继续前行,就被眼前一棵奇特的大树所吸引。枝繁叶茂,树枝上还飘着一根根红丝带,在我纳闷之际,导游的巧妙讲解使我走出了疑惑。1992年拍摄《天仙配》的导演为了寻访那株能开口说话的槐荫树,来到唐模,一眼就看中了它。于是,这株大樟树就成了善良的董永和美丽的七仙女的媒人,那个开口说话的槐荫树,一时名声大振,来唐模旅游的人都要在它的树荫下拍照留念;这棵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樟树便有了“天下第一媒树”的美誉。所以,到唐模旅游的情侣们都喜欢在老槐树下许下美好的愿望,并把写有双方姓名的红丝带绑在老槐树上,意为双方从此“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槐荫树”——树为媒

站在树前,我思绪万千......我感叹那七仙女和董永凄美的爱情,七仙女看到忠厚老实勤劳的董永卖身葬父,冲破重重阻力来到人间,嫁给了那“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董永,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起了自己的“安乐窝”,幸福美美地生活在一起,这和当今的青年男女的爱情观相比,实在是“崇高”了。仅这一点,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反思当今的社会吗?

那王母娘娘为什么非要横加干涉,活活拆散了这对“鸳鸯”?我百思不得其解......"哎!”我只能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