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树下的仡佬人

攻略   >  阿拉善右旗旅游攻略   >  神树下的仡佬人

• 出发日期/2017/09/28

前言

第1天

盐边

在盐边永兴镇的新民村,生活着纳西族的一支,仡佬人。

彝族人敬火,泰族人敬水,仡佬人却视树为神灵。走进仡佬人的村寨,我有点庆幸自己为男儿之身,可以无忌地参观神树的全貌。在仡佬人的世界里,凡年满十二岁的女性是不能走进神树的。对女性来说,这无疑是一张世俗的网。

这是一棵上了年纪的神树,它由黄桷树、夜合、青杠组成,同体连枝,宛如三胞胎姐妹。树杆不是很高,根系却很发达,人称三色树。神树浑身凋零着枯枝败叶,如历经沧桑的老人。在仡佬人的世界里,生活是否安康,庄稼是否丰收,人畜是否兴旺,皆是神的旨意。神树周围绿树成荫,看得出不曾遭受人的砍伐,这得益于神树。

仡佬人祖籍在雅州,自洪武年间迁徙至此,一来便爱上了这块宝地,至今已有几百个春秋。他们刀耕火种,网鱼织布。“棒打鹿子瓢舀鱼”的自然环境使他们得以生存繁衍;肥沃的永兴流域让他们变成了种田能手,不信你听听来流传了不知几百年的山歌:黄竹扁担颤悠修/挑起大米上卢州/卢州爱我大白米/我爱卢州好丫头。

在悠扬的歌声中,我眼前闪过一幕:雅江桥畔,一群仡佬男子赤着脚,挑着大白米在徘徊,夕阳的佘光照着他们黝黑的双肩。

神树周围芳草茂盛,但神树下却特别光滑,显然,这里经常有人来过,这里是仡佬人祭神的地方。正月初七是仡佬人的送年节。

每逢这天,仡佬人都会挨家挨户地收集各家各户早已准备好的东西,如猪头、猪脚、糍粑等,第二天统一收拾后送到神树下,由庇牟(东巴先生)及两位助手举托盘敬过神后,仡佬人便可大块地吃肉,大碗地喝酒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喝的酒是自己酿制的,一口下肚,甘酣、醇美。

祭毕,仡佬人便来到宽阔的场地上,处理前一年的锁事,布置来年的工作。

在仡佬人看来,生命里是不能没有歌唱的。

仡佬人天天有歌唱,仡佬人个个会跳舞。他们用歌声消除一天的疲劳,他们作舞蹈表达着对祖先的怀恋和对生活的向往。什么洗衣舞、织布舞、种田舞,皆是自编自演。优美的舞蹈再现了仡佬人几百年以来在这里的生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