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呼伦贝尔,寻一场秋天的童话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行摄呼伦贝尔,寻一场秋天的童话

• 出发日期/2017/09/23

• 玩法/摄影 美食 赏秋

前言

【预告片】

一望无际的草原,入秋的草开始逐渐枯萎变黄,一只牧羊犬正卖力地驱赶着羊群,骑着摩托车的牧民在后面慢悠悠的,就跟这草原上的风云一般——风轻云淡。

莫日格勒河,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穿梭在广阔的草原上。沿着莫日格勒河穿越才能欣赏到藏在草原深处的别样风光,山坡上几个不大的敖包,都是来都这里的人们对于家人的祈福。

许多人心目中的草原都是蓝天白云下,风吹草低见牛羊,许多人心目中的呼伦贝尔就是这样的风景。其实草原并不仅仅只是如人们心目中的那边,草原上的风光比人们预想的丰富的多,而许多草原上的另类风光都被搬上了荧屏,比如莫日格勒河沿岸的这片花岗岩地貌,就曾经出现在电影《寻龙诀》中。坐在岩石上,望着这片土地,吹着夹杂着青草芬芳的微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畅。

呼伦贝尔的秋来的早,也去的早,从伊始到结束也不过短短十天左右,十天后,这里便进入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季。草色渐黄,牧民们便开始打草,用机器将收割的草弄成草捆,这些草捆是冬天牲畜的口粮。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画面,辽阔的草原上,一个个草捆由近及远,将人们的目光牵引向远方。

深秋悄然至,风景仍犹存,只是一个转身,一切都已落空。呼伦贝尔的秋天便是如此,一个转身,一阵秋风,叶落归根。敖鲁古雅驯鹿园里,枯黄的落叶积了厚厚一层,驯鹿也变得慵懒········

如果有人问秋天的呼伦贝尔是什么颜色,那我一定会回答:“是白桦林的颜色”。深秋,是白桦最妩媚的日子。短短几日,它的叶片就由绿变黄、变红,赤金一样挂在岁月的枝头,如旌如旗。微风轻轻一吹,哗哗作响,似乎在对你切切私语。赤金般的树叶,配上洁白光亮的树干,金黄明亮的画面,就像走进了一场秋天的童话世界。

迷醉在呼伦贝尔的阵阵秋风里,一直计划着的新疆深秋之旅总是在下一次,这一次呼伦贝尔之行原本只是新疆的替代品,不成想这里的秋叶如酒,醉人心。

“九卡、八卡、七卡”,沿着边防公路我们一直向前,虽然边防公路路况较差,但是奈何这里风光无限,于是司机金哥便带我们穿梭于这里。无尽的秋色,被界河额尔古纳分成两片,远处的是俄罗斯,近处的是呼伦贝尔的大好河山。

来过内蒙四次,心中一直想在草原上策马崩腾一次,却一直未能如愿。这一次呼伦贝尔之行,终于能够骑上马,迎着落日纵情驰骋,体验独属于草原上的速度与激情。

半年前,这里白雪皑皑,我们在杜鹃湖上狂欢撒野;半年后,这里风景如画,我们在阿尔山里坐看秋风起。半年的时间,从最漫长的冬天到最短暂的秋季,这里依旧那般美丽。

不冻河的秋天,没有冬天美的那般震撼,却有着独属于秋天那份闲适淡然。不冻河的另一边,牛马成群,享用着这最后的新鲜食材。一阵秋风吹过,山坡的白桦林树叶沙沙作响,一匹骏马小心的趟着过河,头上的鬃毛迎风飘动······

浪子湖,只有自驾来阿尔山的才有机会目睹这沁人心弦的美景。高低错落的白桦树,蓝天白云悬在头顶,蔚蓝的湖面,微凉的秋风,来到这里就想放下所有的束缚做一个浪子,自由自在的享受这片天地的馈赠。

阿尔山火车站,中国最美火车站之一,还记得《情深深雨蒙蒙》中的那一幕么,如今的这里已不仅仅是一个火车站,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这里,坐上归途的火车,一路向前,期待下一次再次相逢。

【说说这次旅行】

燃起,暖秋,踏着阳光的脚步,从暮鼓到晨钟,踩着清秋里的雨露,漫过半山的白桦,等待那微弯的月亮,那半盏的花香,那漫天的星空……

此次的呼伦贝尔之行完全是个美丽的意外,好几年之前就想着等到秋色正好去一趟北疆,不成想总是拖到下一年。去年信誓旦旦的说道今年一定要去,最终还是未能成行,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于是约上三个好友,一起开启呼伦贝尔秋季行摄自驾之旅······

对于呼伦贝尔,我已不陌生,大部分地方我也基本走过,虽走过,但那时风光与此时却大有不同。出发前,反复纠结自驾还是包车,考虑到此行路途遥远,自驾非常辛苦,再加上那边手机基本上都是无服务,也没法导航,万一走错路就非常麻烦,最后决定包车。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呼伦贝尔的包车师傅小金,这一趟旅途最最感谢的是我们的地接兼司机向导小金,出发前为了能赶上最美秋色,帮我们打电话问各地的当地人确认时间;为了带我们看最美的风景,每天开车绕远路,走最难走最损耗车子的边境线; 帮我们抢订民宿最舒服的房间,帮我们提颇多的行李;我们一路上见到好看的就要求停下来拍照,他也非常乐意,没有任何怨言;临走前还请我们吃了一顿地道正宗的蒙餐。

还记得毕业旅行,去泸沽湖遇到的客栈阿姨,待人温暖如亲人一般,泸沽湖虽美,却不及这份温情半分。旅途中,最让人难忘的不是如画的风光,也不是满盘珍馐,而是难能可贵的陌路温情,就像这次呼伦贝尔之行的金哥,作为一个向导——逗比,作为一个司机——实诚,作为一个朋友——爽快。漫漫旅途,人情冷暖动人心……如果去呼伦贝尔的小伙伴,可以找小金,你会发现你的呼伦贝尔之行会格外精彩。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旅行和摄影的90后职业旅行家,VEER签约摄影师,旅行自媒体,多平台旅行家,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师。

微信:18347029848(行程线路咨询可加)

【关于行程】

DAY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寻龙诀拍摄地-根河

宿:根河入住鹿名山庄

DAY2 根河-敖鲁古雅-驯鹿园-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泡子

宿:室韦多利亚之家

DAY3 室韦-九卡-太极图-白桦林景区-骑马-看日落

宿:黑山头入住吃烤羊排

DAY4 黑山头-边防公路-三十三湿地-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

宿:多利斯艺术酒店

DAY5 满洲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6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潭峡)

DAY7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石塘林-不冻河-浪子湖)-阿尔山火车站-归途

【实用攻略】

1、关于包车还是自驾,建议包车吧,呼伦贝尔地广人稀,每天都要开几百公里,自驾非常累,都没精力玩了,而且白天在路上手机基本上都是无服务,没办法导航,许多地方百度地图上也没有,再者包车的话遇到什么事都可以师傅出面解决,当地人解决起来方便多了,去吃饭买东西都能便宜。

2.草原昼夜温差较大,所以秋天的呼伦贝尔冬装是非常有必要的。

3.草原的风沙较大,尤其是上午,风吹在身上会很冷,所以防风又保温的外套,如冲锋衣最好带一件。

4.由于空气质量高,所以紫外线非常强,防晒霜必备

5.内蒙的气候较为干燥,待了两三天嘴唇就脱皮了,唇膏你值得拥有,不然再美味的烤羊对你来说也索然无味。

6.好看的长裙配上一条披肩,在草原上随便拍都非常美,而且还能挡风沙。

7.关于呼伦贝尔,呼伦贝尔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面积为江苏省和山东省的总和,所以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非常的远。呼伦贝尔市辖2个市辖区、4个旗、3个自治旗,5个市,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额尔古纳市根河市、阿荣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其中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的行政中心,其他的旗呀什么的可以当做县理解就好了。

8.在呼伦贝尔肯定会遇到马的,千万不要站在马的后面摸下屁股什么的,万一惹毛了马,给你两蹄子,你就交代在呼伦贝尔了。

9.敖鲁古雅驯鹿园观看驯鹿的时候,驯鹿虽然比较温顺,但是角确是它们的逆鳞,所以不要看他们角好看就去摸一下。

9.进入蒙古包就餐之前,蒙古人会献上洁白的哈达,并为客人倒满马奶酒,这也就是所谓的“下马酒”。从接过马奶酒到喝完,并不是随意而为,都是有矩可循的。双手接过酒碗,无名指沾酒向上弹示意敬天,无名指沾酒向下弹示意敬地,无名指沾酒点额头示意敬祖宗,最后一饮而尽。

10.进入蒙古包的时候,不要踩门槛。

11.关于人的三急问题,因为草原地广人稀,公共厕所也是非常的少,所以就餐后最好去解决下,尤其是女生,免得到时候在野外就地解决,男的倒还好。

12.祭祀敖包时,要顺时针围着敖包转,一般情况下都是转三圈。

13.呼和浩特转机,可以不用出机场,直接机场内换乘,不同航空公司,有托运行李也是可以的,非常的贴心。

14、满洲里贸易非常的繁华,所以许多人来到这里会买许多特产纪念品啥的,但是购物须谨慎,这里也是义乌小商品的天下。还有店面上最大的字体是俄语的话,就不要进去了,里面的东西都是国内的轻工业产品,卖给老毛子(俄罗斯人)的

16、满洲里是中俄蒙三国交界,所以这里的俄罗斯人和蒙古国人挺多的,所以要低调。

17、晚上想要购物最好要趁早,呼伦贝尔一般八点大型的商场都会关门了。

【关于美食】

涮羊肉也称“蒙古火锅”、“涮锅子”,是风行呼伦贝尔的一种食肉方法。因呼伦贝尔草原水草丰美,温差大,所产绵羊肉鲜、细嫩,无膻味,是涮锅子的上等原料。而涮羊肉则能最直接的感受到羊肉的鲜香,一个传统的铜锅,挑选自己喜欢的配料,然后就开涮,大吃特吃吧。

烤全羊蒙语为“不禾勒”,是蒙古族招待贵客的传统佳肴,又称“整羊席”。这种宴席是蒙古族最古老、最隆重的,一般只在盛大宴会、隆重集会、举办婚礼或接待高级贵宾时摆设。将整羊加工后摆在长方形的大木盘里,像一只卧着的活羊,肉味鲜美,香飘满堂,浓郁扑鼻。宾客在进餐前还要举行一定的仪式,主角为王爷和王妃二人。

炒米,蒙语叫做“蒙古勒巴达”,就是蒙古米的意思。它是用糜子经过蒸、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再对上酸奶和白糖等搅拌,解饿又解渴,清香爽口,是别具风味的传统食品。炒米是大多数牧民的早饭,再配上加入酥油和少许青盐的奶茶。牧民外出放牧,都随身携带一小袋炒米。到了中午,煮好奶茶,泡上炒米,边吃边喝,十分方便。

烤羊排,相比烤全羊虽然没那么大气,但是味道好,沾上当地特色的蒜蓉酱和大颗粒辣椒面,外焦里嫩,吃完后你会前所未有的满足。而且烤全羊因为个体较大,所以需要提前预约,但是烤羊排不需要,可以现场点餐。

手扒肉是内蒙古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手把肉”就是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其实羊、牛、马、骆驼、狍子等牲畜或兽类的肉都可以烹制手把肉,但通常说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将肉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白水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千百年来的传统餐食,在呼伦贝尔的各个大小饭馆都能找到手扒肉的身影,来草原观光不吃手把肉就不算真正来过这里。

在内蒙,有这么一句谚语“敖包当神拜,吃肉拿手拽,奶茶当饭菜。”只要你去内蒙,每一餐你都会看到奶茶的身影,但是内蒙的奶茶并不是我们平常喝的那种奶茶,内蒙奶茶是咸的,许多人刚开始会不习惯。如果不习惯可以加糖,或者加点炒米一起煮,口味会更加鲜香。

俄式西餐没有华丽高贵、让人难以接近的外表,反而特别质朴自然、平易近人。香浓的肉饼、脆嫩的酸黄瓜、金黄色的油炸土豆条、奶油味的甜品……让人一见便觉得亲切。满洲里地处中俄边境,同时还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由于这里俄罗斯人众多,俄式西餐早已成为当地最重要的地方特色菜之一。

【关于呼伦贝尔】

“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一曲悠扬的《鸿雁》会让人眼前浮现这样一幅优美的景象:广袤无垠的草原上镶嵌着纵横交错的河流,成群的骏马在河边低头觅草,蒙古包前的牧马人拉着老旧的马头琴,遥望着草原尽头松涛激荡的原始林海。现实中,这正是能在内蒙古东北部看到的人间天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现今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这里不仅具有浓郁纯朴的民族风情,更拥有古老的历史遗迹以及中国北方最大的陆路口岸,而这里的山川、湖泊、森林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此外,这里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呼伦贝尔市土地面积辽阔,以行政中心海拉尔区为中间点,主要景点分布为:西面的满洲里市、新巴尔虎旗,有满洲里国门、中俄互市贸易区、呼伦湖等景点;北部的陈巴尔虎旗、根河市、额尔古纳市,有呼和诺尔草原、金帐汗蒙古部落、根河桥景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敖鲁古雅猎民乡等;以及东南部的扎兰屯市。

呼伦贝尔地区主要以林区和牧区为主,林区主要分布在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鄂伦春旗的大兴安岭一带;牧区主要分布在满洲里市、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的呼伦贝尔草原一带。

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几个草原的统称,大兴安岭以西一直到呼伦湖、贝尔湖一带的草原都是它的一部分,包括呼和诺尔草原、鄂温克草原、巴尔虎草原等。

【关于交通】

飞机:

呼伦贝尔市拥有两个民用机场,即海拉尔东山机场和满洲里西郊机场。海拉尔东山机场:距离市区6公里。目前已开通了往返于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哈尔滨、武汉、香港、台北等城市以及蒙古国乌兰巴托的航线。海拉尔至北京约2小时15分钟,海拉尔至呼和浩特约2小时可到。

火车:

呼伦贝尔有多个火车站,比较大的是海拉尔站,比较小有牙克石站、扎兰屯站等。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包头都有火车到海拉尔,从北京到满洲里的火车也经过海拉尔。

自驾:

自驾也是去呼伦贝尔的不错方式,沿途风光秀美,路况也较好。

北京—呼伦贝尔

建议路线:北京—锡林郭勒—东乌旗—阿尔山—满洲里—额尔古纳(拉布林)—室伟俄罗斯民俗村—额尔古纳(扎布大林)—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市—经棚(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河北围场塞罕坝—承德—北京。

全程5000公里左右,行程十天。

DAY 1 草原穿越,不一样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
  • 地址:呼伦贝尔孟陈巴尔虎旗期境内(从海拉尔出发往额尔古纳方向开车行驶30分钟)
  •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

陈巴尔虎旗境内有一条世界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她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

莫日格勒河,是这次行程为数不多几个我未曾到访过的地方,神秘的面纱,再加上金哥极为推崇,让我对呼伦贝尔行摄之旅的第一站倍感好奇,好奇那草原上的河流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莫日格勒河,是开放性的,所以不收门票,但是如果想和我们一样驾车穿越莫日格勒河,则需要经过牧民家的草场,牧民会在出口的地方放一个粗制滥造的闸来收费。

蒙古包,一个地方独有的代表性“建筑”。去过内蒙的都知道,许多餐厅,景区都有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包无数,诚然这些是蒙古包无误,但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蒙古包,蒙古包真正的作用是蒙古族游牧时的栖息之所。在莫日格勒河沿岸便能见到真正的蒙古包,由马鬃和羊毛毡构成,在这片草场放牧的牧民衣食起居都是在这顶不大的蒙古包里。社会变化巨大,着辽阔的草原上也是如此,为了游牧时更加的方便,牧民用集装箱式的房屋取代了蒙古包,当羊群去另一片草地时,不需要繁琐的拆卸,只需要用车拉着,这个房屋便能在草原上移动,就如同房车一般。

当我们的车来到欣赏莫日格勒河的制高点,这里已经停了几辆越野车,远处的草原上还有车正在驶来,山坡上的车也会离去,这里就像是一处秘境,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世外桃源。如果你选择自驾,也许就与她擦肩而过······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它顺流逆流,对流倒流,往往返返,迂回曲折,顾盼留连,忘情的抚弄着草原的肌肤,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的流动中完成的,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

有一些地方,未曾身处其境便不能体会她的美,这里便是如此。许多人看过《寻龙诀》,也会对这个场景非常熟悉,但谁又知道那个场景在莫日格勒河沿岸呢?草原的辽阔,给予了这里不一样的壮观,但也将这一个个本应闻名的地方藏匿起来,就像养在深闺的俏女子。花岗岩上,到处都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敖包,每一个敖包上都系着蔚蓝的哈达,遥远的祝福随风而去······

广阔的草原,漫长的旅途,你几乎很难准点到达下一个吃饭的地方,车上备一些食物非常必要,当我们结束莫日格勒河穿越,到达一个陌生的镇上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唯有鲜香的羊肉才能满足口腹之欲。屋内的老火锅咕噜噜冒着热气,窗外的树枝拼命摇动,突如其来的大雨预兆着第一天的行程也许不会完满······不会因为大雨而停下,一路向北的车辆继续行驶在路上,青黄相间的草原那一侧突然出现的彩虹,已激动地想不起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只觉很久很久。

• 地址:根河敖鲁古雅路
  • 简介:坐落于根河市,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根河鹿鸣山庄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根河火车站仅有800m远。著名的景点根河贮木场和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酒

晚上入住的是根河鹿鸣山庄,非常有特色的一家客栈,由于已经进入旅游淡季,所以价格颇为便宜,一百多一晚,性价比非常高。根河以驯鹿而闻名,客栈的大堂摆放了一副巨大的木雕,木雕上描绘了敖鲁古雅驯鹿园的景象,悠闲吃草的驯鹿,一位鄂温克族老人向她的撮罗子走去,跟着一条小花狗开心的摇着尾巴,多么和谐美好的画面。

DAY 2 一路向北,层林尽染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S301(旧)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在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有一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这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温克民族乡,也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景区门票30元每位,如此廉价的门票如今真的太少见了,驯鹿漫步在白桦林中,这样的画面我觉得就值回票价了。

鄂温克族人用于居住的房屋,当地人称为“撮罗子”,就地取材,将白桦皮作为房屋的外墙,既能遮风又能挡雨。成片的白桦林中,一座煞是好看的撮罗子,旁边三两只驯鹿走过,一个鄂温克族人从撮罗子里走出,此时的画面,与昨晚在客栈看到的那副木雕如出一辙。

驯鹿,又称四不像,也就是姜子牙和圣诞老人的坐骑。在敖鲁古雅的森林里,驯鹿并不少见,或在林间漫步,或慵懒的躺在草地里。他们以苔藓为食,可以买上一篮苔藓来喂它们,在苔藓面前他们会变得活泼不少,按下快门的那一霎,便是美丽的永恒。

敖鲁古雅具有典型的大兴安岭地方特色。大兴安岭既是绿色宝库,又是动物乐园,还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据不完全统计,各种植物除高大树木之外有几百种,各种动物几十种,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有经济价值。春夏秋冬,各有特色

大兴安岭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水中的游鱼成为他们的衣食之源。在这山高林密、岭秀水清的特殊地理环境中,鄂温克猎民饲养着在中国其他地方早已消失的驯鹿,从事着奇特的渔猎生产,信奉着古老的宗教——萨满教,在与各兄弟民族广泛的接触,频繁交往中,创造和发展了我国又一种文化——驯鹿文化。

还记得去年冬天来到呼伦贝尔,唯一的遗憾便是看到路边无线的风光却不能停留片刻,只能坐在车上看着那一幕幕向后掠去······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来到呼伦贝尔选择包车的原因,在敖鲁古雅前往莫尔道嘎的路上,看到漫山遍野的金黄,便叫金哥停下车让我们拍照,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午餐是金哥帮我们预定的,莫尔道嘎胡老大一锅炖,提前一个多小时电话订餐,等我们到了就能吃了。老式的灶台,看着格外有意思,一个特制大铁锅,铁锅就和鸳鸯锅一般,分为内外两层,里面一层炖土鸡,外面一层炖鱼,食材的分量非常大,味道也极其鲜美,小伙伴后来都说这一家是行程中最好吃的一家,金哥果然靠谱。

车辆行驶至莫尔道嘎,道路两旁高耸的林海,目光所及,除了前方的道路便是层林尽染的树木。莫尔道嘎原本是大兴安岭的一个林场,禁伐之后,升级改造成国家森林公园。原来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留了下来,继续在这里栽树,维护着45万公顷的原始森林。这里并未开发成景区,所以并不需要门票,天气如此糟糕都这般惊艳·····

莫尔道嘎,是蒙语,意思是“集结出征”,倒也贴切形象。这里的树林,就像是集结完毕的军队一般,威武挺拔。深秋悄然至,风景仍犹存,只是一个转身,一切都已落空。呼伦贝尔的秋天便是如此,一个转身,一阵秋风,叶落归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临江屯以北7公里
  • 简介: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草原的天气真的是变幻莫测,当来到老鹰嘴,此时的天空万里无云。老鹰嘴并不是一个景区,而是驴友发现的好地方。老鹰嘴得名于一块石头,这块石头的形状神似鹰嘴。鹰嘴石位于临江的险要之处,江水的对岸漫山遍野的树林,有的树叶已至金黄,有的树叶依旧翠绿,眼前的风光就像是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临江

月亮泡子,从临江沿着额尔古纳河一直向着森林深处开,由于进入秋季,所以进出原始森林都需要办理防火证。出发之前,这个名字深深地吸引了我,一直在想着“月亮泡子是什么?”来到这里后,初见惊艳,再见倾心,月亮泡子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想要观赏到最美的月亮泡子,则需要爬上一个没有路的陡峭山坡,当一群人气喘吁吁的来到山顶,看到眼前的画面,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空,一江蔚蓝的河水围成了一个满月,将一块遍布白桦林的圆形土地围在中间。目光继续向远处眺望,便能看到那界河额尔古纳河,河对岸的村庄生活着同样闲适的俄罗斯人。

DAY 3 呼伦贝尔的秋,是什么颜色?

雨水侵润,野草酿集,涓涓细流,杂汇成河,它就依傍着公路静悄悄的流淌而过。游目四顾,这一段路基下小河的两边白桦树还有许多,河对岸或疏落,或锦簇蔚为壮观,那是一大片白桦林。映入眼帘的刹那,激荡昂扬的心境,与山谷融汇起来。心下仿佛有多么满足,多么幸福,意念中有丝丝战栗的感觉搅动呼吸,分外畅快。想来那是人们都能领略的一种美,只是它让我更加为之钟情。要说那白桦林的美,一种挺直,几曾见如许的孤标傲岸;一种洁白,又几曾见这般的直抒胸臆

草原上的太极图

太极图,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位于五卡与七卡之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这里形成了天然的八卦图的形状。他给我的感觉和月亮泡子非常相像,都需要爬到山坡上以俯瞰的角度观赏。从上往下看,就如同一个太极图一般,草原上的太极图,一条蜿蜒的河流将草原分为几块,勾勒出了一个太极的模样。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白桦林景区门票40元,网上订票可以更优惠一点。从景区入口到白桦林需要乘坐景交车,一般景交车把游客送到最远的四号停车场,然后游客沿着木栈道一直游览走到一号停车场乘车返回景区入口。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

走进白桦林景区,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一般,光头强的院子、白雪公主的小屋,都在这片白桦林中,一阵秋风吹过,沙沙的落叶声,伴随着孩子的欢声笑语,这里成为了快乐的海洋。

静静地白桦林,庄重朴实,优雅宁静,包容着所有记忆、失落和欢喜。抬起头,初秋的叶子,泛着金黄的色泽,在阳光下闪烁,微风过,如蝶翩翩舞,又如低声窃语,互诉衷情。静静地白桦林,接纳了多少寻梦的人,画家在这里寻找色彩,诗人在这里寻找灵感,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寻找光和影。

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榨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在黑山头海峰马场骑马

我们是在黑山头海峰马场骑马的,老板是一个地道的蒙古汉子,每一个骑马的游客都会提供安全帽和安全衣,设备都是新的。按照自己的需求,老板会给你挑选马匹。骑马分为两种价位,一种是100元一次,一小圈,一种是300一次,一大圈,我们第一次骑马当然要尽心了,所以是大圈。同行的小伙伴骑回来后还不过瘾,跟老板说还能再骑一小圈吗,老板答应了,非常爽快,也没有多收钱。玩得尽心,尽心到日落西垂····

DAY 4 满洲里夜色斑斓卢布里共进晚餐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边境城市总是充满着独特的魅力,两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的摩擦碰撞,诞生了一种融合性的独特风格,这样的风格,总是对人充满着无限的吸引力。满洲里就是这样的城市,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的城市,汇聚了多元化的文化、民族,灯火辉煌的夜色,漫步在满洲里的街头,身边不时走过一个身姿绰约的俄罗斯女子,又或是一个身材宽大的蒙古国汉子,这样的街头,让人迈不开脚步,只想停留·····

之前来呼伦贝尔,便知道海拉尔大雪糕非常好吃,也曾经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冰天雪地尝过。但是却不知道这里还有非常好吃的冰淇淋——铁山冷饮。金哥带我们来到这家店,虽然已经入秋,但是来这里买冰激凌的还是络绎不绝,金哥说“要是夏天,这里门前都排很长的队”。铁山冰激凌,口味非常的醇厚。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

三十三湿地,位于额尔古纳,也是一个公开性的景点,不需要门票。车辆行驶在边防公路上,左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右边是色彩斑斓的湿地。湿地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树丛,伴随着秋天脚步的迈近,树叶变红、变黄,望着眼前草原上不一样的场景,我们激动地叫金哥将车开到视野开阔的山坡上,用相机将这美丽的画面定格下来。

那蓝天,那白云,那青草,那黄花,那随风四处飞扬的歌声,那纵马任意驰骋的身影……想像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妙不可言,仿佛梦中的草原是人世间难以找寻的桃源。

来到草原,除了在草原上策马奔腾,和牛羊的亲密互动自然也不可少,这不,我们来到草原深处的牧民家里体验挤牛奶、喂羊羔。喂羊羔也是有技巧的,想要像上图那样让羊站起来,首先要挑羊,绵羊体型比较臃肿,站不起来,所以必须喂山羊。喂得时候,用奶瓶挑逗下山羊,然后将奶瓶放在山羊的头顶,让山羊站起来够·····

迈入草原,内心忍不住的激动,看着不远处正在悠闲吃草的牛羊,那一丝激动又变成了宁静,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这样的生活让人留恋。在草原的深处,洁白的羊群在悠闲的吃着刚长出来的青草。望着靠近的游人,他们没有一丝胆怯,这片草地他们才是真正的主人。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透彻的湖水,一望无际的辽阔,这便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蓝色钻石——呼伦湖。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呼伦湖是中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呼伦湖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来这里旅游,不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景色,还可以品尝到数百种鱼虾做成的美味佳肴。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国门位于满洲里的西部,是一幢高30米,宽40米的乳白色建筑,国门上方有七个红色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国门于2008年修建,下面有“两宽一准”三条铁路轨道,建筑高大,气势壮观。景区门外有两个广场,分别有一个战斗机和一个火车头。战斗机是当年满洲里人民为国家捐款购买的,现用来纪念。而火车头广场的小火车头则正是当年毛主席出访苏联时乘坐火车的车头。国门景区门票80每位,虽然呼伦贝尔的旅游已经进入淡季,但是国门景区的人流量依旧巨大,所以要提前预留好排队买票的时间。

41号界碑,中国和俄罗斯的边境处,围墙里面是我们的国土,围墙的外面并不是俄罗斯的国土,因为还有共有的。那一个绿色的岗哨,便是俄罗斯的岗哨了,在呼伦贝尔这样的岗哨很常见,因为呼伦贝尔本就算是一个边境城市。在国门下面有入口可以进入国门,乘坐电梯前往二楼的瞭望台,这里视野非常好,可以透过玻璃观看对面的俄罗斯国门,上书巨大的俄语字母,同样壮观。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走出国门景区,便能看到一座同样壮观的北国第一门,极具中国特色的的风格,琉璃瓦,园拱墙。而在北国第一门的对面,便是俄式风格的建筑,中国与俄罗斯的碰撞,在国门景区来的更加直接。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现在已经改造成套娃酒店。巨型套娃和俄罗斯大马戏都是位于广场上,并不需要购买套娃套娃景区的门票。

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夜色中,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俄罗斯套娃广场将中俄蒙三国风情和东西方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是集旅游观光和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

• 电话:0470-6169188,1377873795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中央街与兴工路交叉口东南500米
  • 简介: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满洲里的婚礼宫,位于满洲里的制高点,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建筑,当地很多欧式婚礼都在此举办的。在这里,也是眺望满洲里市区的最佳点,每天夜幕降临时分,整个城市统一开启灯光,场面颇为壮观。

北湖公园是满洲里市区最热闹的地方,到这里己经是晚上七点多,满洲里的夜色已经点亮,来到北湖公园都是来欣赏这醉人的城市风光,谁能想到偏远的边境城市竟如此繁华。坊间都流传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比不上满洲里的灯火辉煌”。

卢布里西餐厅
  • 地址:满洲里市西三道街178号
  • 简介:在满洲里颇具口碑的俄式餐厅,一眼望进去俄罗斯顾客很多,当然菜的味道也很地道

上次来到卢布里西餐厅,恰逢平安夜,餐厅的热闹气氛、俄式风味让我挂念了许久,这一次来到满洲里,没有任何的迟疑,直奔着卢布里而来·····桌上的牙签盒依旧精致,大厅的烤肉依旧香气扑鼻。

卢布里西餐厅经营正宗的俄式餐饮,是满洲里的俄罗斯人非常爱光顾的一家西餐厅。皇后沙拉是这里厨师制作的特色料理,味道和卖相都很受欢迎。土豆片、奶酪饼、芝士面包和红菜汤也是这里点击率很高的菜品,味道很正宗。这里的格瓦斯是餐厅自己制作的,值得一试;红石榴水也是风味独特,很值得品尝。

DAY 5 常在于险远的世外桃源—阿尔山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 简介:阿尔山是袖珍型的城市,被草原包围,空气好、水质好,是避暑、休闲、泡温泉的绝佳去处。

从清晨到日落,从满洲里到阿尔山,从繁华的都市到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一天的车程,我终于又来到了这个地方,一个叫阿尔山的地方,我知道这里的杜鹃湖雪花不在,但那里肯定有另一番美景等着我····

呼伦贝尔之行,除了看不尽的秋色,吃不厌的牛羊肉,最满足的便是如愿以偿的拍到了银河。曾经不止一次梦到抬头看见银河,飞奔得拿着脚架,那是一种近似癫狂的喜悦,凌晨一点的夜很冷,星空却很璀璨……

DAY 6 杜鹃湖,风景依旧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镶嵌在碧波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中,于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总面积103149公顷。公园内有大兴安岭第一峰——特尔美山(海拔1378米)和大兴安岭第一湖——达尔滨湖,有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石塘林和天池。其矿泉资源得天独厚,矿泉群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被称为“天下奇泉”,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蜿蜒而过,其间还点缀着许多湖泊。景区的门票是通票,分为旺季和淡季,旺季门票180元,淡季门票140元,门票要保存好,乘坐景交车和去小景点都需要检票,每一个小景点检完票就不能再去了。阿尔山游览景交车肯定是必须的,景交车费用105元,规定日期内无限次乘坐,冬天后景交车就会停运,只能自驾前往了。

我们住在森林公园内的天池服务区,住宿条件虽然比不上阿尔山市区,但是胜在方便,不用来回折腾。从天池服务区停车场能坐车前往各个景点,我们第一站选择的是最远的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一个叫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驼峰岭天池的形状像一只鞋子,这里来的游客相对较少,但景色却时分出众。入秋,驼峰岭天池四周的森林披上了金色的外衣,把驼峰岭天池装扮得分外妖娆!

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池脚下住着一户人家,老额吉和女儿桑日勒相依为命,一晃,姑娘到了婚嫁的年龄,老额吉十分着急,人烟在哪呢?一天,老额吉牵来一头骆驼,喂饱后,跟它说了心事,果然这头骆驼非常有灵气,它睁大了双眼,打着响鼻。姑娘知道了此事,把自己心爱的一枚铜镜系在了驼峰间,并嘱咐骆驼,记住,第一个能照在我铜镜上的人就是我的心上人,驼铃由近到远,越来越弱,消失在山林中。骆驼虔诚地行进着,穿过崇山峻岭,踏过无数河流,不知走了多少天,实在筋疲力尽了,趴了下来,驼铃不响了,逐渐变成了一座山峰,从驼峰上滑下来的铜镜滚落到半山腰,化成了一汪池水。

几年后,池水边的人家多了起来,车来人往,好不热闹,人群中最有出息的还是能骑善射的猎户宝力阁,小伙子每次出猎都满载而归。一天,当他在池边把刚刚射中的水獭装入猎袋时,山贼凡巴拉出现在眼前,不容分说,打伤了宝力阁,把他扔进了池里,发现没有死,想找石头砸,结果一块没找到,砸不成也得淹死,山贼拿起猎物,大摇大摆地放心走了。池水顺着池边往山下流淌着,不知过了多久,草黄了、树叶落了、飘雪了,树又绿了、花红了,不知过了多少年,当宝力阁醒时,林海涛声告诉他,去找天池第一家,当宝力阁迈进门坎时,迎接他的竟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额吉,她就是当年的桑日勒,屈指一算,宝力阁在池中整整漂浮了五十年,这段未结的婚缘,至今被天池的人们流传着。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魂牵梦绕的杜鹃湖,终于一步步的走近你。阿尔山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从景区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火山熔岩,熔岩上一片茂密的金色森林赋予这里不一样的生机。

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杜鹃花灿然怒放,湖面被映衬得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大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湖畔花树相间,红绿分明,煞是好看;夏季杜鹃湖,美不胜收,湖面荷叶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秋季水清如镜,游鱼梭动;冬季的杜鹃湖是个天然的滑冰场。我期待来年春天,坐在杜鹃湖畔,看杜鹃花开····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三潭峡位于内蒙古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的哈拉哈河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三潭峡在天池景区内,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峡谷长约三公里,建有跨溪天桥。 峡谷有三潭,故称三潭峡。

三潭依次为卧牛潭——河水平稳,潭前大大小小的卧牛石横河摆放,如庞大的牛群静憩河中;虎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河流中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巨大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玩耍嬉戏;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林间杜鹃花枝繁叶茂,景色宜人。火山岩石布满河谷,人可踩石水中行,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峡谷两岸杜鹃花满山遍野。走进这个峡谷,给人一种仙境之感。岸上有小路随河而行,三潭之间,弯路颇多,九曲回肠。

DAY 7 呼伦贝尔,后会有期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石塘林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位于天池林场东,距阿尔山市温泉街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这里是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也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

阿尔山处处都是奇景,若说最为奇特的便是石塘林了。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第四纪时期多次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形成的地质遗迹,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喷气蝶、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

石塘内土壤瘠薄,石缝中却生长着高大挺拔的兴安落叶松、高山桧柏、偃松,翠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长开不懈,还有大片低等植物苔藓。石塘林内,石与林相依,花与草相融,清亮的石溪、静静的水潭时隐时现,跳跃的石兔时而发出清脆的鸣叫声,构成了一幅奇丽壮观、活泼灵动、巧夺天工的自然画卷。

阿尔山处处是奇景,在我眼中最奇的便是石塘林,本该一片荒凉的石塘林,居然被茂密的森林锁覆盖,见所未见的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不冻河是距阿尔山市温泉街74公里处哈拉哈河中段的一段河流,这里严冬从不封冻,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

不冻河从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附近长约20公里,紧邻天池服务区,由于景区没有景交车直达,所以这里的游客非常少。河水冬季不结冰,畅流自然。在零下30℃的隆冬时节,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

三九严寒,该河段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仍然雾气升腾,透着朝阳的余辉,流光溢彩,宛如五彩云霞,蔚为壮观,去年冬天有幸能见到那般的风光。如今来到这里,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同样的是依旧美丽。

• 简介:乌苏浪子湖为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原名49号泡子,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

乌苏浪子湖原名四十九号泡子,水域面积135公顷,平均水深2.5米,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根据乌苏浪子湖的地貌形态和水域分布特点,其也可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来这里,坐上归途的火车,一路向南开,期待下一次再次相逢,呼伦贝尔,后会有期,我期待下次见面你又是什么样的美丽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