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酒的故乡之格鲁吉亚小记

攻略   >  第比利斯旅游攻略   >  寻找红酒的故乡之格鲁吉亚小记

• 出发日期/2017/10/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徒步 购物

前记

格鲁吉亚简介

格鲁吉亚(Georgia)位于高加索地区的黑海沿岸,北邻俄罗斯,南部与土耳其、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接壤。格鲁吉亚面积69,700平方公里(包括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主要民族为格鲁吉亚族。官方语言为格鲁吉亚语,居民多通晓俄语。多数信仰东正教,少数信仰伊斯兰教。格鲁吉亚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是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也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这也是我此次旅行的主要目的,请让我醉生梦死在红酒之中吧!

格鲁吉亚红酒

提到红酒,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法国,殊不知法国只是红酒文化的发展壮大之地,而格鲁吉亚才是葡萄酒的发源地,,历史地位超过法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世界人都喝法国葡萄酒,法国人喝格鲁吉亚葡萄酒!《圣经》中记载:诺亚带着飞禽走兽走出方舟之后,在地上种下了第一株葡萄植株。诺亚方舟在世纪大洪水之后停泊落脚的地方,就是高加索地区最高的山—阿勒山。如此看来,葡萄酒诞生在高加索地区无疑。后来考古学家进一步证实,格鲁吉亚就是葡萄酒的发源地。

格鲁吉亚葡萄酒酿造工艺独具特色,虽然也运用欧洲酿酒方式,但很多酒庄仍沿用着最为传统的“克韦夫利”(KVEVRI)酿酒法:采用一种深埋在地下的大陶罐用于发酵和贮存葡萄酒。用土封存陶罐这种方式可储存葡萄酒50年。格鲁吉亚葡萄酒酿造非常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自酿葡萄酒。该工艺是纯手工的酿造过程,将人工压榨的葡萄原汁,倒入格鲁吉亚特有红色粘土烧制的大陶罐中,把陶罐埋入地下使其保持14~15的恒温,葡萄在地下自然低温发酵3~4年才能成为葡萄酒,该工艺酿造的葡萄酒浓烈,饱满,含更多的单宁和酚物质,比用木桶发酵更能保持葡萄酒中葡萄的香味。和欧洲葡萄酒相比,这种葡萄酒更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只有用这种工艺酿造的葡萄酒才被称为Nature wine。

目前最著名的格鲁吉亚葡萄酒大多出现于二十世纪:赫万奇卡拉——1907年,奥贾列希——1933年,金兹马拉乌利——1942年,乌萨赫洛乌里——1943年,阿哈申尼——1958年,阿拉赞山谷——1977年。

葡萄种类:白羽 (Rkatsiteli) 、密卡胡里(Mtsvane kakhuri)、西哈维(Khikhvi)、基西 (Kisi)、琴纳里(Chinuri)、哥卢丽(Goruli Rntsvane)、骑士卡(Tsitska)、卡胡娜(Krakhuna)、索里可(Tsolikouri)、晚红蜜Saperavi) 、塔夫克(Tavkveri)、莎乌卡托(Shavkapito)、萨佩丽(Otskhanuri Sapere) 、亚历山卓(Aleksandrouli)、莫图里(Mujuretuli)、德莎维(Dzelshavi)、欧嘉乐士(Ojaleshi) 、莎卡维拉(Chkhaveri)和优艾罗(Usakhelouri) 。

葡萄酒风格:

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可以分为甜型酒、半甜型酒、半干型酒、干型酒、加烈酒和起泡酒。其中半甜型酒是最受欢迎的。

Lelo是一种类似波特酒的葡萄酒,用来自Zestaponi、Terjola、Baghdati和Vani地区的Tsitska和Tsolikauri葡萄品种酿制而成。该酒颜色金黄,果香充盈,口感丰富均衡。该酒酒精含量为19%,残余糖分含量为5%,滴定酸度为6g/l。

Akhasheni是一款天然的半甜型红葡萄酒,用Akhasheni葡萄园(位于格鲁吉亚Kakheti省的Gurdzhaani地区)的Saperavi葡萄酿制而成。这款酒呈深石榴红色,口感均衡柔滑,伴有巧克力的味道。其酒精含量为10.5%至12.0%,残余糖分含量为3%至5%,滴定酸度为5%至7%。它于1958年面世。

Khvanchkara是一款天然的半甜型红葡萄酒,用Khvanchkara地区的葡萄园栽种的Alexandrouli和Mudzhuretuli葡萄酿制而成,它是最受欢迎的格鲁吉亚半甜型葡萄酒之一。此酒和Kindzmarauli酒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最喜爱的葡萄酒。该酒呈深宝石红色,酒精含量为10.5%至12.0%,残余糖分含量为3%至5%,滴定酸度为5%至7%。它于1907 年面世。

卡赫基生产欧洲和卡赫基口味的高档葡萄酒以及普通餐桌葡萄酒(占总量的60-70%)。卡尔特里主产欧洲口味的葡萄酒、白兰地和香槟酒。伊梅列季主产欧洲和伊梅列季口味的葡萄酒、白兰地以及占全国产量80%的香槟酒。拉恰-列其呼米主产高品质半甜葡萄酒——赫万奇卡拉、乌萨赫洛乌里和特维希。

产区分布:

东部有:1、卡赫基,2、卡尔特里地区;

西部有:3、伊梅列季,4、拉恰-列其呼米,5、湿润的亚热带黑海沿岸区。

格鲁吉亚东部:

1、地区:卡赫基

亚区:希达-卡赫基、加列-卡赫基

小区:茨南达里、捷利阿尼、纳帕列乌里、瓦济苏巴尼、穆库扎尼、阿哈舍尼、古尔德扎尼、卡尔杰纳希、季巴阿尼、肯特兹玛拉乌里、玛纳维、埃尼谢里、格列米

2、地区:卡尔特里

亚区:克维莫-卡尔特里、什达-卡尔特里、梅斯赫季

格鲁吉亚西部:

3、地区:伊梅列季

亚区:泽莫-伊梅列季、舒阿-伊梅列季、克韦莫-伊梅列季

小区:瓦尔齐赫

4、地区:拉恰-列其呼米

亚区:克维莫-拉恰、列其呼米

小区:赫万奇卡拉、特维希

5、地区:黑海沿岸

亚区:古利亚、阿扎尔、萨梅格列罗、阿布哈兹

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主要集中在卡赫基、卡尔特里和伊梅列季三个地区。

签证

1、电子签证:前往格鲁吉亚旅行的申请者无需至格领事机构办理签证,只需登陆电子签证申请网站完成三步申请手续,需要准备护照首页扫描和照片。照片尺寸:扫描的数码照片像素为472x610,尺寸大小为4x5.16厘米,分辨率为300 DPI。电子签证的签证费为20美金,入境次数为多次。收到电子签证后,将电子签证打印并妥善保管。在格鲁吉亚旅行期间,需要一直随身携带。

电子签证申请网址:https://www.evisa.gov.ge/GeoVisa/

2、持有以下国家的有效签证,可以在任何180天的期间内免签进入格鲁吉亚,并停留90天:美国、加拿大、欧洲申根签证、日本等。

虽然入境要求准备这么多东西,但是海关一般只看你的护照和签证。

货币

拉里(Lari)为格鲁吉亚的官方货币单位,简写为GEL。现时格鲁吉亚发行的纸币计有:1拉里、2拉里、5拉里、10拉里、20拉里、50拉里、和100拉里。 此外,还有1, 2, 5, 10, 20 , 50 tetri及1拉里、2拉里的硬币。不过1GEL和2GEL的纸币不常见。

1、换钱: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拉里,必须用美元、欧元、英镑等兑换。大约汇率为:1 USD=2.47 GEL。不过像LIBERTY BANK和TBC BANK兑换不是特别的划算,大概能给到1:2.44左右。机场到达厅有很多兑换货币的地方,大家找汇率最划算的换就是了。像第比利斯、巴统、梅斯蒂亚等大的城市,兑换货币的店铺还是很多的。有的小地方,比如锡格纳吉,基本上没有能兑换货币的地方,甚至很少有商家能刷卡的。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梅斯蒂亚,都没有能刷卡的地方。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记得储备好足够的现金哦!

2、取钱:ATM上基本上没有见过“银联”标志,不过LIBERTY BANK和TBC BANK都是支持“银联”卡取现的。我是最喜欢境外取现再消费的。小伙伴们,你们的华夏银行卡准备好了吗?

3、刷卡:一般只能在第比利斯、巴统等大城市刷卡。酒庄都能刷VISA、MASTER、AMERICAN EXPRESS的卡,银联卡基本也能刷。

入海关之前的LIBERTY BANK的货币兑换窗口和ATM机,汇率不划算,人还多。不知道为什么,我几次尝试可ATM机取钱都没能成功。

到达厅和出发厅都有很多的货币兑换点,汇率不好的银行,只能灰溜溜的把汇率的挂牌价格放在不显眼的位置。

还能再低点吗?

2.437,这个价格也不把挂牌价放到侧面。。。

看起来2.473是最好的价格了。

机场的TBC BANK的ATM机在出发厅,这个是绝对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与常规机场不同的是,第比利斯国际机场的出发厅在到达厅的旁边,而不是在到达厅的楼上。

电话卡、网络

格鲁吉亚的通讯公司有Geocell、MagtiCom、Beeline,3G、4G(一般显示为LTE)信号都还不错。之前看攻略说的Magticom的信号是,15GEL的5G流量的套餐,绝对够用的节奏。

首都第比利斯全城有免费WiFi覆盖,“Tbilisi Loves You”信号一般,靠近地铁站信号比较强,想用网络的可以去地铁站蹭网。

机场到达厅一出来,右手边就有个MagtiCom的柜台。

15 GEL的套餐是最受欢迎的,含有5000 MB的流量,不过真心用不完。小伙伴们也可以选择右侧的这种流量包,不过还要另外付3 GEL的卡费。其实这样看,选择10 GEL的4000 MB流量包,加上3 GEL的卡费就真的不如15 GEL的套餐划算了。

语言

格鲁吉亚的官方语言为格鲁吉亚语,居民多通晓俄语,英语的普及率很低,基本上多数情况得靠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走天下。

关于格鲁吉亚的公共交通,我要吐槽的有太多太多。公共交通基本上只能选择火车和大巴,航班是比较少的,格鲁吉亚航空貌似只有第比利斯和巴统之间的航班,剩下的只有小飞机覆盖梅斯蒂亚、库塔伊西等航线。格鲁吉亚的公路路况不是很好,山路也太别多,汽车是靠右侧行驶,但是左舵车和右舵车都能在路上跑,真是个比较随意的国家,不是老司机的话,不建议自驾。

1、大巴:格鲁吉亚的大巴简直混沌到提不成的状态,没有连锁的大巴公司,甚至很多地方没有官网的售票点,也有甚至是否买票都是浮云,买了票不如到的早的节奏。

(1)锡格纳吉:在SAMGORI下车后,左侧的出站口出去就能看到一个车站,穿过这个车站会有另一个车站,这儿有前往锡格纳吉的车;如果是右侧的出站口出去,就能看到一个菜市场,穿越整个菜市场,就能看到一个车站,那里有前往锡格纳吉的车。切记:一定不要过马路哦!前往锡格纳吉的车会写英文“SIGNAGI”,而不是我们所熟知的“SIGHNAGHI”第比利斯前往锡格纳吉的大巴不是很灵活,车小人多,比较拥挤,只有9、11、13、15、17点的车,都是准时发车的,不是随满随走的,甚至人坐满了也得到点才能发车,单程票价6 GEL。虽然说17点是公认的最后一班车,但是也听有驴友说做到最晚18:30的车。。。锡格纳吉返回第比利斯的车,有7、9、11、13、16、18点的车,不过这个车要提前买票,否则到了坐车点,没提前买票的话,是无法乘车的。建议提前一天买票!售票处在警察局后面的停车场的一个小房子里面。这个售票处也是我在格鲁吉亚唯一见过的官方售票处。

(2)梅斯蒂亚:在梅斯蒂亚,没有官方的售票处,都是各种商店顺带售票的那种,给你手写目的地、时间,再签名的那种,价格也是随便喊的,一定记得讲价哦!梅斯蒂亚往返乌苏故里的价格一般是30 GEL,梅斯蒂亚前往祖格迪迪的价格是20 GEL,梅斯蒂亚前往巴统的价格是30 GEL。关于前往乌苏故里,不建议提前买票,因为不管你买几点的票、是否提前买票,都是到车站等人满了就发车了。之前看游记说的,前往乌苏故里的车一般从9点钟开始拼车的人较多,到11点以后,基本上很难拼到车了。实际上,早上7点多开始就有很多人开始拼车了,建议7点多就去拼车,很快就能人满发车了。车站拼车当日往返乌苏故里的话,司机一般最晚等你等到15:30或者16:00,时间还是比较赶的。不过,包车的小伙伴也不要幸灾乐祸,包车的话,建议最晚于17点返程,不然太晚了再回,傍晚气温下降,路上车窗容易起雾气,形成安全隐患,包车的往返价格大概是6-7座的车200 GEL。关于前往巴统,每天只有8点的一班车,不管你是否买票了,建议至少提前15-20分钟到达游客中心前面坐车,不然你买了票,8点钟到了那里,人坐满了,你也是无法上车的。

真是醉了,这坐大巴也真是种没谱的状态,有的地方需要买票,有的地方则买票也没用,走过那么多国家,也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作为穷游者来说,真有种莫名的无助感。

2、火车:格鲁吉亚的火车,除了第比利斯往返巴统有快车以外,其他地方则只有慢车,不到300公里的路程可以开8个小时,所谓的快车,也是250多公里的路程,能够开5个小时。。。。。。而且除了快车的车厢环境还挺好的以外,慢车的车厢环境真是让人不敢恭维。

3、飞机:格鲁吉亚由于国家小、山脉多的原因,航班很少,旅游航线也基本上只有小飞机。关于小飞机,真的是一票难求,之前是提前30天发邮件订票并汇款,现在提早到提前三个月买票。而且,梅斯蒂亚的航线还经常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格鲁吉亚航空的国内航班只有第比利斯往返巴统的,国际航班一般也只有巴库、埃里温等。

4、地铁:第比利斯地铁单程统一票价0.5 GEL,充值卡押金2 GEL,记得保留小票可以退卡,乘坐公交同样是0.5 GEL一次,多人同行可以只办一张充值卡,刷卡多次。也可用于乘坐缆车上要塞,2.5 GEL一次,如果往返则是4 GEL。PS:要坐缆车上要塞只能刷卡,不能付现金的哦!游客一般会用到STATION SQUARE-1(去火车站),LIBERTY SQUARE(去自由广场),DIDUBE(坐车去姆茨赫塔、卡兹别克等),AVLABARI(圣三一教堂、纳里卡拉要塞等),SAMGORI(坐车去锡格纳吉、梅斯蒂亚等)。关于地铁卡的退卡,只能在第比利斯的市区退,机场是不可以退卡的。

5、机场大巴:第比利斯国际机场的机场公交只有37路,乘坐37路是在出发厅的门口,而不在到达厅,单程票价也是0.5 GEL,从机场到市区大概车程是45分钟左右,可以直达市区的Avlabari、Liberty Square、Rustaveli等景点比较集中的站点。关于37路的运营时间,也是没找到官方的时刻表,只是听37路的司机说是24小时运营。谷歌地图显示的,机场前往市区的首、末班车分别是6:59和22:59;而从自由广场开往机场的首、末班车分别是7:11和23:10。

6、出租车:格鲁吉亚的出租车没有打表计价的,不过也很少有宰人的司机,上车之前记得先确认好目的地并谈好价格即可,司机的英语都很差,所以目的地一定要用格鲁吉亚语。PS:火车站附近的出租车司机比较黑,谨慎在那附近打车哦!

第比利斯前往各地方的汽车时刻表,基本上算最精确的了。

前往“锡格纳吉”的车,班次少、车小、人多。

第比利斯前往祖格迪迪的夜火车,二等座是有上下铺的,一等座只是少了上铺而已,体检也不是怎么好。

第比利斯和巴统之间的“豪华列车”

小飞机的全部航线

第比利斯地铁线路图

第比利斯的地铁挖的很深,很像俄罗斯的风格。

车厢不算新,也不算太旧的感觉。

第比利斯的每个地铁站都是不同的,此站是“SAMGORI”,我最喜欢这种感觉。

航站楼“出发厅”门口的37路

超市、购物

1、超市:格鲁吉亚没有本土的连锁超市,不过有家乐福哦!如果没去酒庄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去超市买红酒。

2、购物:

(1)红酒:作为红酒的发源地,不带两瓶红酒回去怎么对得起它呢。PS:中国海关限制携带入境的红酒是2瓶/包,每瓶不超过750 ml。

(2)Burberry:格鲁吉亚的Burberry是比较便宜的,不妨带一点回去送朋友。

(3)纪念品:格鲁吉亚的小纪念品真没发现好看和好玩的,不过想买纪念品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姆茨赫塔买,品种的、价格优。

(4)Churchkhela:一种形状似香肠的小吃,外面包裹的红皮是葡萄汁熬成的,里面则是核桃仁。吃起来酸酸的。价格一般是2或者3 GEL/根。

Churchkhela

格鲁吉亚人很喜欢用奶酪烹饪,一个饼通常吃到嘴里咸咸的奶酪味,一般人还真是不习惯呢。

格鲁吉亚菜有着丰富菜品,大多用香草和香料做配料,有各种素食和肉食:有机鲜肉,例如猪肉、羊羔肉、鸡肉和鱼肉;也有榛子和核桃;还有各种奶酪;咸菜和辛辣的调味料;还有如茄子、梅子、玉米、石榴、腰果、野生香草、胡荽、葱、辣椒、薄荷、罗勒、大蒜等众多食材,这些食材遍布格鲁吉亚的每个家庭、每一家餐厅。据说格鲁吉亚的蘑菇和大蒜相关的食物还是很棒的。

1、格式大褶包子 Khinkali :和中国的灌汤包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格式大褶包子不讲究皮薄馅大,而是厚皮厚褶子,一个包子一般都有姑娘的拳头大小。

2、丘尔其赫拉 Churchkhela :格鲁吉亚有得天独厚的葡萄种植条件,所以葡萄衍生的副产品格外多。外观酷似长香肠的丘尔其赫拉就是其中一种。其主要成分是葡萄汁和面粉,加入少量杏仁、核桃、榛子和葡萄干,并拧成香肠的形状风干制成。在格鲁吉亚街头,时不时就会看到挂满一整个橱窗的丘尔其赫拉,它也是索巴狂欢节上最受人追捧的甜点。

3、奶酪烤蘑菇 Mushroom on ketsi with sulguni

Khinkali,有的饭店做不好的话,是味道很咸的。

制作中的Churchkhela

格鲁吉亚的蘑菇炖汤,味道是十分鲜美的!

盗图驴友总结的格鲁吉亚美食推荐菜单

背景音乐

《shape of my heart》是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题曲,和红酒搭配起来还是十分惬意的。

行程

D1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第比利斯国际机场 Tbilisi International Airport>梅特克伽伐尼旅舍 Metekhi's Galavani Hotel

D2

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老城区>自由广场>和平之桥>圣三一大教堂>Narikala要塞>素罗拉克山顶 Sololaki>母亲堡垒 Narikala Fortress>KARALASHVILI'S WINE CELLAR>梅特克伽伐尼旅舍 Metekhi's Galavani Hotel

D3

第比利斯-姆茨赫塔

第比利斯-姆茨赫塔>Ananuri城堡>断臂大教堂>第比利斯-姆茨赫塔>第比利斯-祖格迪迪

D4

祖格迪迪

祖格迪迪-梅斯蒂亚>梅斯蒂亚小缆车>LuSvan

D5

梅斯蒂亚

梅斯蒂亚-乌苏故里>乌苏故里>乌苏故里-梅斯蒂亚>LuSvan

D6

梅斯蒂亚-巴统>格鲁吉亚圣母教堂 Batumi Cathedral of the Mother of God>欧洲广场 Europe Square>Ali and Nino 雕塑>黑海海岸步行道>卡吕普索旅馆 Calypso Hostel

D7

巴统-第比利斯

巴统-第比利斯>旱桥旧货市场>第比利斯-锡格那吉>玛雅旅馆 Maya Guest House

D8

锡格纳吉-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Bodbe 修道院>Khareba Winery Cellar>锡格纳吉-第比利斯>第比利斯国际机场 Tbilisi International Airport>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总花费

作为一个职业吃货来说,美食总是不会落下的!

第1天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CZ6039)

【出发时间】22:40

【到达时间】23:50

【其他】税279元

到达第比利斯,已经是当地时间23:50,误了两个多小时。过海关之前,就可以看到LIBERTY的ATM机和货币兑换点,不过汇率不是特别的划算,这个ATM看之前的攻略,是可以用银联卡,取钱的,但是不知道是机械故障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我要去500 GEL,没有取出来。要取钱的小伙伴,可以去旁边出发厅的TBC BANK的ATM机。

大概排队半小时左右,顺利的通过了海关。虽然网上说美签必须使用过才能够免签通过海关,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亲测未使用过的美签也是可以过海关的。更逗的是同行的有个小伙伴有美签,但是他为了保险起见居然办电子签证,结果海关告诉他,你这个不需要办电子签证,就把电子签还给他了,让他用美签过了关。真是有的搞笑了。

由于落地特别晚,要办卡的运营商Magticom,居然已经暂停了营业。由于的同行的小伙伴兑换了拉里,我也就懒得去出发厅找TBC BANK的ATM机取钱了。就这样没有取钱,也没有换钱,也没有电话卡,和小伙伴一起打车去酒店。

就这样,我第一次置身国外,在没有网络且没有当地货币的情况下,心情是有激动又恐惧的。激动是因为第一次体验这种感觉,以前只听驴友说从来不办电话卡,只用离线地图。恐惧是因为深夜到达,只能用离线地图来导航了。

今晚,小伙伴们住在两个不同的酒店,就先跟司机商量价钱,结果司机要40 GEL,常规价格是35 GEL左右。大概砍了一下价钱,但是司机没有同意。无奈之下就这个价格妥协了,结果,到了我们的酒店,司机说,还要加20 GEL才送那个小伙,我当时就特别不开心,跟司机理论司机不懂装懂,说了,刚才没有说清楚,还好,最后,总共花了50 GEL。简单的洗漱下,就睡了,希望明天的行程一切顺利!

第比利斯国际机场 Tbilisi International Airport图片

一会会功夫,换钱的人都人山人海了,1:2.44的汇率。。。殊不知除了海关以后,汇率又划算,人又少。

我试了三次取500 GEL,都没有成功,难道是超过限额了?没见别小伙伴再继续尝试了。

航班延误赶上MagtiCom歇业,很是郁闷,只见别的运营商开始大排场龙了,我还是放弃吧!明天再寻找MagtiCom的运营商吧!

1:2.473,这是最高的汇率了!

【价格】20 GEL

很不错的一家青旅,前台的服务很好,酒店的位置也很棒,走到要塞的缆车站仅需5分钟左右,除了12人间的床位房,其他房型很难定到。如果吃早餐的话,需要另外付10 GEL,早餐真是性价比不高,我们就没有选择在青旅吃早餐。

很难得见到青旅有这么好的公共卫生间、浴室

梅特克伽伐尼旅舍Metekhi's Galavani Hotel图片

第2天

第比利斯老城区
  • 地址:自由广场东侧直至Narikala 要塞
  • 简介:五彩缤纷的第比利斯是游客的最爱,而要观赏最集中的美丽建筑,就要到第比利斯的老城区去走走。

由于起得很早,但是外面又在下雨,大概到7点半,雨差不多停了,实在睡不着了。所以索性就先洗漱完,告诉小伙伴自己要出门转转了,结果,没想到小伙伴也起来了,于是我们就打算先逛一逛。因为之前做攻略说的锡格纳吉的车,最早一班是11点,之前还可以市里面再逛一逛。

雨后还是阴天,今天整体的节奏就是下雨。吐槽一下第比利斯的排水系统,真的很差,没下多大的雨就到处有积水了。

记得之前在朋友圈看到过这家餐厅,没想到居然能偶遇了。其实要塞的山脚下还是有不少吃的的,大家可以来这里觅食。

溜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TBC BANK的ATM机,先取500 GEL好了。

ATM机除了能取拉里以外,还能取美金。

办完电话卡就到旁边的饭店,随便吃了点儿。说实话,如果不在酒店吃早餐,外面的早餐店开门真心很晚,都要9点半以后了,甚至10点。公共厕所基本上是收费1GEL,所以在饭店用餐的小伙伴们,不要忘了顺带排空自己的膀胱哦!

吃完早饭差不多十点半的样子,去地铁站办张地铁卡,准备去车站坐锡格纳吉的车。出了地铁也是经过几番折腾,才找到去锡格纳吉的车。去锡格纳吉的车和梅斯蒂亚挨着的,而且英文名是SIGENAGI,和我们所常见的Sighnaghi不一样。所以我也是再三跟司机确认是这辆车,然后就上了车。去锡格纳吉的首班车确实是11点,之前查攻略也是这样,而且国内上说的很快就能发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下雨的缘故,坐车人少,司机告诉我们一点钟才能发车。去锡格纳吉的车程大概一个半到两小时,最晚回来的车是下午6点,综合考虑了一下,时间确实来不及,索性就放弃好了。真的特别不舍得放弃这个小镇,因为这次的主要是红酒之旅。因为时间也晚了,包车的话当天往返时间也已经不是很充裕了,看看后面还有没有机会吧。

因为没有在网上买10月3号去祖格迪迪的火车票,这会也是马不停蹄的赶到火车站买票。出了地铁口,左手边,会看到一个特别大的,商场,火车票的卖票点就在商场的三楼。买火车票,一本护照最多能买,两张火车票,而且坐车的时候,要看护照。买完车票就在楼上的美食广场随便吃了点,东西不是很贵,随便点了点,大概5.5GEL。 同行的有两个小伙伴,这会正在往这边赶,准备跟他们会合,看看他们什么行程。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先去,一个酒窖,再去要塞,结果有一个小伙伴,她还有好几个小伙伴说的晚上要一起去酒窖,那就先去要塞吧!为什么?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先去,酒窖呢,而不是先去要塞?因为之前在三圣一教堂,看到对面的要塞全是雾,景色应该看不了什么。

其实,要是不坐缆车,自己爬到要塞也挺快的,最多也就是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要塞。一定要记住一点,爬到要塞的时候,右侧有个母亲,雕像的箭头,先别往那去,先爬上要塞看一看。但是到了要塞,千万不要往顶上爬。我们就是在要塞看完,第比利斯全景以后,顺着不太好走又滑的湿滑的路攀顶,期望着攀到顶能够看到母亲雕像,结果走入死胡同,又无奈的下来。在要塞看全景的那段时光,虽然有雾笼罩,景色还是很美,只是天空不作美,雨非常大,即使打了伞,我的整条小腿后背基本上淋湿了。要塞下来以后,就紧接着去了母亲雕像,说实话,在山顶,想拍照,只能够看到母亲雕像的侧脸和背影。想要拍正面,只能够在山下,用长焦距拍摄了。因为在要塞淋的够呛,只能果断的选择坐缆车下山了。到了山下,还好我们住的青旅离这里只有550米,于是就马不停蹄的赶到青旅,换了换衣服。小伙伴们提前去觅食饭馆,准备觅食晚餐。爬山上要塞的山脚下有几家饭店还不错,他们就在那里吃,我一会去汇合。可能是经历了一天的疲惫,我就简单吃了几口,重头戏留给了晚上的,酒窖品尝之旅。

这家酒窖,只是作为了解格鲁吉亚红酒的历史和品尝红酒,还是比较推荐的!老板的英语不错,给我们讲述了这个酒庄的历史,也给我们讲述了不同的葡萄品种等。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 电话:+995-593-914892
  • 地址:Freedom Square, T'bilisi, 格鲁吉亚

由于昨天没有办卡,也没有取钱,所以,只能用maps.me的离线地图了。没想到这个离线地图定位的,圣三一大教堂是错误的,就只能先去自由广场了。

Liberty Square,广场不是很大,其实就一个雕像。自由广场周围漫步了一下,还是想着能找到,办电话卡的地方,不然导航什么的实在太不方便了。

最终,结合着离线地图,和讯问警察叔叔,终于找到了Magticom运营商的营业厅,办了15 GEL的套餐,含有5000 MB的流量。还有一款套餐10 GEL,含有4000 MB的流量,但是还要卡费3 GEL,没有优惠多少,我就没有选择。

离自由广场最近的Magti 营业厅,大概有750米左右,还算好找了,总比去小巷子里面随机摸索要靠谱很多。

终于找到你

营业厅9点就开门了,真是难得啊!在格鲁吉亚,感觉很难找到在10点以前开门的店铺,一般想在饭店吃早餐也得10点以后了。

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15 GEL的套餐。

有了电话卡,立刻用谷歌地图记录下这家Magti营业厅的地址

办完电话卡就到旁边的饭店,随便吃了点儿。说实话,5 GEL在面包店也吃不出什么花样来,可惜要赶时间。如果不在酒店吃早餐,外面的早餐店开门真心很晚,都要9点半以后了,甚至10点。公共厕所基本上是收费0.5或者1 GEL,所以在饭店用餐的小伙伴们,不要忘了顺带排空自己的膀胱哦!

坐地铁,要坐1:30左右的电梯,下去的时候还感觉不到速度很快,上来的时候才感觉到,原来电梯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在第比利斯也能偶尔感觉到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匆忙的奔波在地铁站。

地铁的新旧程度一般吧!没有电子屏报目的地,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听英语报站!英语不好的小好伙伴,记得打开谷歌导航看好站名哦!

很喜欢这种的感觉。第比利斯的每个地铁站都有自己的风格,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吃完早饭差不多十点半的样子,去地铁站办张地铁卡,准备去车站坐锡格纳吉的车。出了地铁也是经过几番折腾,才找到去锡格纳吉的车。去锡格纳吉的车和梅斯蒂亚挨着的,而且英文名是SIGENAGI,和我们所常见的Sighnaghi不一样。所以我也是再三跟司机确认是这辆车,然后就上了车。去锡格纳吉的首班车是9点,和之前查攻略说的11点有所出入,而且国内上说的很快就能发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下雨的缘故,坐车人少,司机告诉我们一点钟才能发车。去锡格纳吉的车程大概一个半到两小时,最晚回来的车是下午6点,综合考虑了一下,时间确实来不及,索性就放弃好了。真的特别不舍得放弃这个小镇,因为这次的主要是红酒之旅。因为时间也晚了,包车的话当天往返时间也已经不是很充裕了,看看后面还有没有机会吧。我真是高估了格鲁吉亚的公共交通了,之前看了一篇攻略说的撤销人多,我就以为去锡格纳吉的车是随到随满,一会就能发车的。没想到,后来看到一篇攻略上的一张发车时间表才知道,去锡格纳吉的车都是定时定点发车的,而且间隔都得2个小时。

请大家认准这张时刻表,除了第比利斯前往锡格纳吉的末班车好像是18:30以外,其它信息都算听准确的。锡格纳吉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想去锡格纳吉很难,想从锡格纳吉回来也很难。

既然车站周围偶遇菜市场,就溜达一下。

这儿的豆角居然有又长又扁的品种

比较酸的奶酪,是格鲁吉亚人早餐的日常配料。

这种番茄不知道口感如何?

去不了锡格纳吉,就来个第比利斯一日游好了。准备前往圣三一大教堂。

• 开放时间:早上8:00至晚上18:00
  • 电话:+995 32 298 89 53
  • 地址:3 Sioni St, Tbilisi, 格鲁吉亚

圣三一大教堂是格鲁吉亚自苏联解体以后,也是有史以来,修建的最大教堂,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主建筑高近100米,是格鲁吉亚最高的教堂,从第比利斯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

圣三一大教堂建筑雄伟,但内部可看的东西不很多。包括东北角的马赛克圣母像,东南角的十字架,手抄本《圣经》展柜,西北角的云母耶路撒冷圣城模型等。大教堂其实位于第比利斯传统上的Avlabari亚美尼亚人区,具体说就是旧时很大的亚美尼亚Khojavank公墓上。修建时几乎拆毁了苏联时代未及拆掉的所有亚美尼亚墓地,曾经引发抗议。现在只有大教堂西北角墙外还保留有很小一片亚美尼亚墓地,因为那里是第比利斯亚美尼亚人的先贤祠Pantheon,埋葬了几十位亚美尼亚人的文艺、政治界名人。

PS:女生请包住自己的头发,教堂内也是禁止拍照的。

阴沉沉的天气下,美景还是大打折扣的。

女教徒们都会亲吻这里

因为没有在网上买10月3号去祖格迪迪的火车票,这会也是马不停蹄的赶到火车站买票。出了地铁口,左手边,会看到一个特别大的,商场,火车票的卖票点就在商场的三楼。买火车票,一本护照最多能买,两张火车票,而且坐车的时候,要看护照。买完车票就在楼上的美食广场随便吃了点,东西不是很贵,随便点了点,大概5.5GEL。 同行的有两个小伙伴,这会正在往这边赶,准备跟他们会合,看看他们什么行程。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先去,一个酒窖,再去要塞,结果有一个小伙伴,她还有好几个小伙伴说的晚上要一起去酒窖,那就先去要塞吧!为什么?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先去酒窖呢,而不是先去要塞?因为之前在三圣一教堂,看到对面的要塞全是雾,景色应该看不了什么。

午餐就这么随便吃了点

• 电话:+995-598-866866
  • 地址:格鲁吉亚第比利斯

这座要塞位于第比利斯老城城南Sololaki山的一个小山头上,向来是保卫第比利斯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塞始建于公元4世纪,现存的军事建筑是17世纪以后重修的。1827年驻防俄军火药库大爆炸,导致要塞严重损毁。现在要塞里的圣尼古拉教堂为苏联解体后重建,原建筑就是1827年毁掉的。要塞建筑已经严重损毁;但位置是俯瞰第比利斯全城,尤其是老城区风景的好去处。

这种连绵小雨天,雾气居然这么重,第一天的旅行就是这样不走运的开了个头。希望后面能够好运哦!

山顶来看,另一侧的风景还是挺美的!

前往母亲雕像的路上,这个角度看,雾好像又少了一些。

山顶只能看个母亲雕像的背影了

远处看见的高楼是第比利斯比较现代化的商业区

KARALASHVILI'S WINE CELLAR

这家酒窖建于1822年,可以免费品尝红酒,只是作为了解格鲁吉亚红酒的历史和品尝红酒,还是比较推荐的!老板的英语不错,给我们讲述了这个酒庄的历史,也给我们讲述了不同的葡萄品种等。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首先品尝的是白葡萄酒

格鲁吉亚传统的KVEVRI酿酒法

谁敢用这么大的羊角杯畅饮啊?

装腔作势一下,别当真!

回酒店的路上偶遇Churchkhela

梅特克伽伐尼旅舍 Metekhi's Galavani Hotel

回酒店还不算太晚,再研究下明天的攻略。

第3天

今天,第比利斯的天气还是不错,没有雨,只可惜今天我们的行程不在这里。只能希望,下午回来,天气还能一样的好,这样市里还能转转,好好拍几张照片。

酒店退完房,就到附近随便吃点饭,准备和小伙伴们汇合,开始今天的Ananuri城堡、生命支柱大教堂之旅。

KARALASHVILI'S WINE CELLAR图片

总喜欢这种感觉。。。

季瓦里教堂(Jvari Monastery)

Jvari Monastery建于公元585年至604年间。对十字架的膜拜也是格鲁吉亚人虔诚的标志,这也反应在教堂名字上(“季瓦里”是十字架的意思)。教堂如同一块突兀的巨石,不偏不倚的矗立在库那河与阿拉格维河流的交接处。与格鲁吉亚的许多其它教堂一样,这里放置着格鲁吉亚第一位基督教传教士圣·尼诺的画像。这里是俯瞰姆茨赫塔全景的好去处,一般去卡孜别克的路上会路过这个教堂。

俯瞰姆茨赫塔全景

季瓦里教堂(Jvari Monastery)图片
  • 地址:Ananuri Street, Tbilisi

Ananuri城堡是书籍《 Lonely Planet 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的封面,坐第比利斯前往卡兹别克的大巴回路过,但是一般都不停车,想去的小伙伴建议拼车或者包车好了。

大阴天真的拍不出封面照的感觉

城堡门口卖纪念品的很多,不过价格略高。

来张自黑照

大阴天的,狗狗们也是打不起精神来。

格鲁吉亚境内仅次于第比利斯Sameba第二大教堂。据说圣尼诺选此地建造格鲁吉亚第一座教堂,最神圣的是,这里曾经是耶稣长袍的安葬地。公元1世纪,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后,有一个叫Elias的犹太裔格鲁吉亚人带着耶稣长袍回来此地,他姐姐碰到圣物后,立刻在充满神圣感的情绪冲击中死去,死的时候抓得太紧放不开,就连同圣物一起下葬。后来坟墓长出一棵参天雪松,支撑教堂的七根柱子就是取材于这棵树的,建造过程中,第七根柱子突然浮在空中,圣尼诺祈祷了一晚上才落下来。由此有传“神圣的第七根柱”流出的液体可治愈他人。堂中还有格鲁吉亚王室若干成员墓,其中包括格鲁吉亚末代国王的墓碑。据说建造这座教堂的人,被砍去了胳膊,所以这座教堂,也被称为“断臂大教堂”。

【地址】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Narekvavi-Mtskheta-Railway Station, Mtskheta

【开放时间】8:00-22:00

姆茨赫塔是格鲁吉亚的古城,也是姆茨赫塔-姆季阿涅季州的首府,位于该国东部,距离首都第比利斯20千米。姆茨赫塔古城是中世纪教会建筑的经典范例,并且是格鲁吉亚王朝精美艺术和文化的见证,在格鲁吉亚王朝文化艺术进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9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格鲁吉亚前首都姆茨赫塔古城的教堂是高加索地区中世纪宗教建筑的杰出典范,展示了这个古代王国极高的艺术和文化水平。

姆茨赫塔买纪念品价格实惠,种类繁多。

生命之柱大教堂 Svetitskhoveli Cathedral图片

对小镇的第一印象就特别好,真想在这里住一晚上。

这家的Churchkhela又便宜又好

总有一款你喜欢的冰箱贴

貌似是咖啡

美女是有些害羞吗?

是不是有点傻?

虽然只转了小镇的一小块,但是对姆茨赫塔真是恋恋不舍。

我们包车的司机,人很不错的。

回到第比利斯已经是下午5点多,比预计要晚了一两个小时,所以就没有时间去跳蚤市场了。就让司机把我们放火车站,坐地铁前往市中心的主街道溜达溜达,顺便吃个晚餐。吃个晚餐也是很郁闷,好不容易选了一家店,要排队等待,又是一家店还是没位置,只能无奈的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结果还是个西餐厅,哎,有些郁闷!吃完饭,时间很早就离开车还有两个多小时,就在街边漫无底的溜达溜达。差不多到开饭时间了,所以,就赶往火车站,等待的时间等火车。火车有五个站台,都在买火车票票的附近,大家注意看清楚自己的站台和发车时间,基本上发车前40分钟就可以登上火车了。之前买票的时候说的凭着护照和车票上车,实际上也没查票!说实话,这个卧铺车厢跟国内的差远了,无论是一等座还是二等座,所谓的一等座,就是白天卖硬座的票,比三个位置略宽一点而已。二等座就是在一等座上加了一层,不过,因为欧洲人人高马大的原因,在上铺,不会直不起腰,头绝对撞不到天花板。挺有缘分的,同一车厢的几个小伙伴是之前认识的驴友,就交流了一下他们的旅途。

null

【票价】29 GEL(一等座)

【出发时间】21:45

【到达时间】06:05

【其他】在第比利斯火车站坐夜班的火车到祖格迪迪。火车站为数不多的进站口就散落于商场内部不同的楼层。因此比较容易搞错,请小伙伴们预留足够时间。在这里买火车票需要拿号排队。

环境是不是不尽如人意?

第4天

【票价】20 GEL

【出发时间】6:30

【到达时间】10:00

凌晨六点左右到达祖格迪迪。出站就有很多开往梅斯蒂亚的巴士,每人20 GEL,大概3小时左右到达梅斯蒂亚。包一辆小车是80-90拉里。

我们的司机是个火爆脾气,我都考虑他是甲亢,特别的愤世嫉俗,说话也特别激动,虽然人还感觉挺好的。常规车程三个小时,因为中途停车拍照了几次,再加上在中途吃了个早餐,所以耽误了一个小时。

司机看到我戴了眼镜,迫不及待着用格语+肢体语言让小伙伴帮他拿眼镜,我的小伙伴居然听懂了,厉害啊!

梅斯蒂亚小缆车

【价格】20 GEL

【其他】包车15 GEL,缆车5 GEL

到了美斯蒂亚先去酒店check in,然后去小缆车看看山顶的全景。好的天气是景色成功的一半。

山顶咖啡厅观景很不错

这款饮料还不错

居住在远方的那个小村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游客中心旁边的餐馆觅食

LuSvan

【价格】30 GEL

先回酒店歇息一下,等待小伙伴回来,看看有什么安排。没想到到了晚上,小伙伴们累的不想出去觅食了,不过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美食是不可或缺的!而且今天又是中秋节,出去碰碰运气,说不定能碰到很多驴友。猫途鹰上,梅斯蒂亚的美食真是不多,随意的选了一家。没想到一推开餐厅的们,看到一群中国驴友们也刚开吃,我就厚着脸皮去拼桌,顺带个听听他们分享一下最新的旅行攻略。

中秋节的月亮也挺圆的

第5天

null

【票价】30 GEL(往返)

【出发时间】10:30

【到达时间】12:20

我们住的酒店没有早餐,我只能买个饼子,再买点鱼罐头等填饱肚子好了。不过这个饼子真是比较实惠,1 GEL 这么大一个。

前一天晚上几个小伙伴找好去乌苏故里的车,想的明天能晚点回来,多在乌苏故里停留一会。找好了拼车的小伙伴也是一波多折。这里想提醒一下想去车站拼车的小伙伴,千万别去太晚,之前看攻略上有说9点多才有陆续拼车的,往返车费一般在30GEL,其实7:30开始就有很多人开始拼车了,运气不好的话9点半可能不太容易拼到车,再者,梅斯蒂亚,没有什么固定的汽车售票点,基本上都是商店在卖票,而且价钱他们还可以随意抬高,所以如果提前买票一定要和老板讲价。不过其实,完全没必要提前买乌苏故里的票。由于我们包的7座的三菱车,越野性能比较好,才能1小时45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乌苏故里。我们的司机师傅,英语比较好,人也很好,大家如果要包车,可以找他哦。到了乌苏故里,其实徒步线路只有一条,景色还行吧!全程徒步下来,常规需要7-8小时。也可以选择包车前往,大概是一辆车往返是60GEL,到了车走不动的地方,大概徒步往返需要再走1.5-2小时。

乌苏故里

欧洲海拔最高的古村落,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这座村落现有70多户人家,200余人,坐落着多座碉堡。

担心时间来不及,我们没有先在村子里面逛逛,而是先包车去徒步了,回来再转村子吧!不过,这条徒步线路真心很一般。

每当遇到红色的植被,我都会怀念起“欧洲山杨”

注意,到了这个路口,一定要选择右侧的这条线路,靠着河边走,相对容易些,景色也更好些。

要是蒲公英没有干枯,是不是配身后的冰川会更美?

一路上能跟着这样的标志指引,就不会走错路哦!

走到这里基本上就到头了,再往上走,也是碎石居多了,再者,也没什么景色值得在往上攀爬了。

坐8小时的火车从第比利斯到祖格迪迪,再坐3个半小时的大巴从祖格迪迪到梅斯蒂亚,再坐2小时大巴从梅斯蒂亚到乌苏故里,只为欣赏这样的美景。所以徒步结束后,让小伙伴们点上了菜,我就先去拍拍全景照,一会再来吃饭。话说,本游记的封面照就取自乌苏故里古村落,画面越想越美。

碉堡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Ushguli Maspindzeli”这家餐馆的味道很不错,推荐小伙伴们来品尝品尝!吃完饭,又在村子了大概转了转。村子里的狗好多,怕狗的小伙伴要注意哦!别让狗狗影响你欣赏美景了!建房用的石头,满满都是岁月的痕迹!碉堡楼见证了当年奋勇杀敌的场景!时间转瞬即逝,转眼就6点了,太阳感觉瞬间就落了下去,等我们坐到上车再出发,俨然了18:20了,从司机脸上严肃的表情看出了,夜晚驱车走山路的危险性。Julie也是开玩笑的提醒大家要系好安全带哦!路上果真常遇到车窗起雾的情况,司机也是尝尝打开暖风机吹雾!包车的小伙伴一定注意了,返程的时间不建议超过17:30,不然真的略有危险!拼车的小伙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司机一般会让大家15:30-16:00就出发了,虽然要是徒步的话时间非常紧迫!

不知道这个的床单为什么中间留个枕头形的洞,难道是放置枕头用的?

这家餐馆还是挺好找的

到处都是历史的痕迹

乌苏故里的狗特别的多,要是特别害怕狗的小伙伴,还是放弃乌苏故里好了。三四条狗打一条狗,感觉这只狗是凶多吉少了。

【出发时间】18:10

【到达时间】20:00

梅斯蒂亚到乌苏故里的路正在修,目前只有19公里左右的水泥路,估计再等几年,去乌苏故里的小伙伴再也不用那么虐了。

27公里的越野路也算顺利的走完,当还剩19公里水泥路段的时候,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依然是用时1小时50分回到了镇上。买点水,回酒店歇息歇息吧!

LuSvan

【价格】30 GEL

到了酒店,可以开始收拾行装了。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行程已经过去了一大半。

第6天

梅斯蒂亚-巴统

【票价】30 GEL

【出发时间】8:20

【到达时间】14:30

早上8点,准时到达了车站,找到了巴统的车,司机却告诉我们,差一个座位,上不去了,这真是醉了。。。说好的提前买了票也不行吗?和司机沟通了一下,让我们上了第比利斯的车,虽然需要说的去巴统没问题,反正不管是怎么走,从梅斯蒂亚出去都要途径祖格迪迪,我还是再三确认了就上车了!四小时的车程,路上司机也是常规停下来吃早饭,真羡慕这边的司机,基本上开上两小时都会停下来休息休息,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交通法的规定?还是?还好运气不错,到了祖格迪迪,立刻换乘了之前的那辆梅斯蒂亚前往巴统的车!

null

这里是巴统的中心,建筑富有欧洲古典风情,但也带有现代气息。巴统最出名的剧场就再此,除此之外,这里有很多赌场,很多逛街的地方。对于游客来说,住宿可以选择在此,从高端酒店,至青旅民宿样样俱全。这里有很多赌场,而且都是合法的,赌场是看美女最好的地方。

在梅斯蒂亚和乌苏故里挨冻了两天以后,能来巴统吹吹黑海的海风,真是感觉很幸福。

钓鱼的人们,不过木有看到他们的战利品。

惬意的小情侣

久违的现代化大都市的既视感。

Ali and Nino 雕塑

这是两尊雕塑,位于巴统黑海步行街上。这两尊雕塑来自于同名小说,讲的是一个阿塞拜疆穆斯林男孩和格鲁吉亚基督教女孩被当时的布尔什维克拆散的悲情故事。两尊雕塑每天不停地经历分与合。

Ali and Nino 雕塑图片
House In Old Batumi

【价格】25 GEL

酒店离欧洲广场不远,不过不太好找,谷歌地图的定位是错误的。

黑海海岸步行道

第一次见鹅卵石沙滩

最喜欢这种步行道

难道爱情是巴统的主题?

越来越喜欢巴统了

欢快玩耍的孩子门

略似彩虹

真恨自己的假期太少,巴统停留大半天,时间很紧张,都没机会仔细品味巴统的建筑之美。

有种海边草原的感觉?

正在建设中的“帆船酒店”

夜幕很快就降临了

这家餐厅的建筑很有特点

是不是大家对日落已经审美疲劳了?

拍完黑海的日落,准备去缆车站附近的海边觅食!

大蒜顿烤鸡,虽然颜值不高,可是味道很棒的!

Good Will 超市
Good Will 超市图片

欧洲广场对门的一家超市,还算比较大,要买酒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在这里买。

在国内,我经常喝MARANI的SAPERAVI在这里只卖12.5 GEL,真心便宜啊!

那天在梅斯蒂亚的山顶咖啡厅喝的饮料,跑了那么多商店,终于买到了。

第7天

【票价】20 GEL

【出发时间】7:30

【到达时间】12:25

巴统的火车站离欧洲广场大概3公里,是一个集火车、大巴一体的交通枢纽。

难得在格鲁吉亚见到这么好的火车。检票也稍微正规一点,至少要看护照的!巴统开往第比利斯的火车是双层豪华列车,虽然只有五六节车厢。洗手间的设备,座椅都是比较好的。列车总共停靠四站。

同行的小伙伴说,这火车和法国的风格很像,肯定是法国产的。

这列火车要是能把人挂在外面,是不是能堪比斯里兰卡的“海边火车”呢?

电动门还是略显高端

卫生间的洗手液、烘干机应有尽有。

冲马桶的按钮还是带感应的,666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 地址:Dzveli Street(Near Dedaena Park),Tbilis
  • 简介:旱桥是一座在 1849 年建造、由意大利建筑师 Giovanni 设计、连接库拉河左右岸的重要桥梁。

到了第比利斯,就马不停蹄的出站,准备打车。话说,火车站门口停着的出租车是比较黑的,到干桥市场总共就三公里路,有要20GEL的有要30GEL的,无奈之下只能往外走,在路边打车,最后5GEL搞定了。

第比利斯非常著名的二手市场,各种前苏旧物,品种包括万象,有古董,有老唱片,有各种工具,甚至还有酒店一次性拖鞋。桥上是旧货市场,桥下是油画市场。可以淘到不少好东西。到了干桥市场,就漫无目的的瞎逛。个人对老相机和二手镜头比较感兴趣,不过最后因为价格不太合适,什么也没有买。

要是小一点,我就买了

【票价】6 GEL

地铁到达去锡格纳吉的车站,已经是接近三点。由于之前做的攻略不太准确,想的是四点钟是最后一班车。结果,锡格纳吉的车是9、11、13、15、17点,硬是在车站等了两个小时才发车。

锡格那吉

大概19点,终于到达了锡格纳吉的车。由于酒店给的地址不是特别精确,所以跟着谷歌地图导航了好久也没有找到酒店,由于语言不是特别通,最后也是在一个老奶奶的帮助下,连说带肢体语言才找到了酒店。

到酒店Check in完,马不停蹄的出去觅食。

山鸡眼泪 Pheasant's Tears Winery

Pheasant's Tears Winery是当地知名度比较高的一家餐厅,可以去品品酒,这家的红酒只在餐厅卖,餐食的品种不多,价格略高。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准备前往山鸡之泪(Pheasant's Tears)品尝红酒、享受晚餐。没想到他乡能偶遇老乡,就一起拼桌吃饭、品酒了!时间过得很快,经历了一天旅途的疲劳,回了酒店,很快就睡着了。

尝试了一下15 GEL的POLYPHONY

餐食的品种不是很多

山鸡眼泪 Pheasant's Tears Winery图片

这个沙拉还不错

是不是吃的太简单了?

小的酒窖

玛雅旅馆 Maya Guest House

【价格】15 GEL

这家酒店还行吧,就是谷歌地图没有及时更新,不太好找。

第8天

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

第二天依然是早起,准备去修道院看看小镇全景。谷歌导航也就不是特别的给力,果断选择探图地图导航。

初遇小镇全景,典型的欧洲小镇风格。

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图片

小镇以远处的雪山为背景,真的很美。

半路上遇见一个餐厅,这家餐厅看,小镇的景色不错,而且还有住宿。歇息歇息,吃个早饭再继续上路。

要是昨天住在这里就好了,能看小镇全景,距离小镇也不远,距离修道院也不远。

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图片

很多驴友来锡格那吉小镇并不是为了红酒,而是奔着小镇的建筑和惬意的生活而来。

6 GEL的早餐还算丰盛

• 地址:西格纳吉,格鲁吉亚

吃完饭继续走路,到了修道院,已经是9:40。不过看到修道院的牌子上写着,10点才开门。真是让之前看到的攻略给醉了,之前看到的攻略是白天都开门,没有具体说几点。真是感觉到无助,这次旅行自己功课做得不够,所以,浪费了不少时间。修道院总体感觉一般,之前,有驴友说修道院能看到小镇的全景。其实,则不然,看不到小镇的全景,因为有山挡住了小镇。看小镇全景最佳地点,应该就是那个酒店了。

在修道院门口,坐了下来,看到,有很多当地的学生团。有一个美女学生,过来和我打招呼。和他简单的聊了聊,当地的学生生活。时光飞逝,转眼间20分钟就过去了,修道院开门了。就这样漫无目的的溜达着,突然遇见一个上海妹子一个人玩。就询问了她今天的行程是否去,结果她已经包好了车,而且今天吃瓶酒之旅。不过由于我们的时间不允许玩那么久,就不能和她拼车了。这个美女可是个旅游达人,去过不少地方,还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她在格鲁吉亚还玩了很多冷门的地方。果然在路上能遇到一个人出来玩的,大概率是射手座了。

修道院哪里能看到小镇的全景?

参观完修道院以后,蹭驴友的车来到路口,我再走路下山。下山的路上,还遇到很多国人。询问了那么多人,没有要去酒庄的,都想只在镇上转转,看样子今天我们只有自己包车了。

锡格纳吉附近比较大的酒庄有三个,分别是Khareba Winery、 Kindzmarauli Marani、Twines Old Cellar,知名度很高的金娜达利葡萄酒博物馆离锡格纳吉有个100多公里。考虑到时间、距离、知名度等原因,最终选择了Khareba Winery。

到了车站,寻找着出租车司机。结果包车没有想象的顺利,拿着谷歌地图给当地司机看着格鲁吉亚文。这儿的司机不像梅斯蒂亚的那么积极的去找顾客,而是你去找他包车!终于找到了一个司机,首先开价120GEL,我原本想对半杀,喊60GEL的,因为之前在梅斯蒂亚遇到的小伙伴,去的这个酒庄就是60GEL,最终,70GEL成交了。

Khareba Winery Cellar

【价格】50 GEL

【其他】包车35 GEL/人,门票 15GEL。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酒庄。看了看品酒的套餐价格,本来想买个入门款的7GEL。后来选择了中间款的15GEL。其实对于一般不是特别懂酒的人来说,买个7GEL的就可以了,然后主要是来买酒。酒庄的酒比超市的还便宜,超市的免税品店的还便宜。酒庄这向导英语还不错,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这家酒庄及格鲁吉亚红酒的历史。带我们又品尝了两款酒,还不错。总的来说,这家总体感觉还是比较棒的,隧道比较长,很漂亮。参观完了酒庄,为整个格鲁吉亚行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Khareba Winery Cellar图片

第一次坐右舵车且靠右行驶,我的内心还是恐惧的!

“克韦夫利”(KVEVRI)酿酒法的大陶罐

不太董酒的驴友,建议选择7 GEL的门票,不过没有品酒,可以参观一下隧道,听讲解员讲一下酒庄的历史。

Khareba Winery Cellar图片

听驴友说86.7 GEL的这瓶半甜的葡萄酒很棒,不过价格也很棒。34.1 GEL的这瓶半甜,在免税店卖23欧元。

有点蠢蠢欲动,不过我还是忍住了,经费已经不足了,好想喝这瓶酒。

价格排名前两位的全干型葡萄酒

Khareba Winery Cellar图片

我只能用“酒皇”来形容这两瓶酒,真想买这两瓶走。。。。。。

最终买了58.3 GEL和55 GEL的两瓶,这两瓶酒都不错哦!

狭长的隧道是这家酒庄的特点

传统的“大陶罐”埋在地下

这里的俄罗斯游客不少

画面很美啊!我想在这里醉生梦死!

15 GEL可以品尝两款酒,开始吧

敬“格鲁吉亚”一杯

null

【票价】20 GEL(包车)

回到锡格纳吉,已是中午时间3点,要赶着坐4点的车回第比利斯的车。锡格纳吉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10月2日,打算来的时候,种种情况没有来成。昨天也是等待了好久才坐上了来的车。结果,这会儿要走了,告诉我4点的票卖完了。真是够了,格鲁吉亚没有一个完全的标准。在梅斯蒂亚,是没有一个正规卖票的地方,而且就算你买了票,也不一定能走,感觉买票就是个鸡肋。在锡格纳吉,车站又有个正规卖票的地方,你不提前买票,票卖完了就走不了。想了想,也是觉得这个国家太随意了,公共交通太欠发达,自驾旅游,路况又不是特别好。想好好发展旅游业,格鲁吉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好有昨天的两个小伙伴,能够四人一起拼车。

从锡格纳吉回第比利斯,一定记得提前买票哦!不然要像我一样饮恨了。

售票厅就在警察局后面的停车场里面的小亭子里

忙里偷闲的想到“山鸡眼泪”再品酒、拍照什么的,没想到来不及了,只能含泪望着酒单了。

对锡格纳吉只有意犹未尽的不舍

到了机场,也才六点,还不能办值机手续。这个国家也比较死板,就算是国际航班,基本上提前两个半小时才能办值机手续。无聊着数着自己手中的硬币,基本上只够换回两刀。就这样漫无目的穿梭在出发厅和到达厅之间。第比利斯机场的到达厅并不是在出发厅的楼下,而是在到达厅的旁边。乘坐37路的驴友,一定记得,坐车是在出发厅旁边哦!ATM机取钱,也得移步到出发厅。要退公交卡的驴友,也一定记得,在,市内的地铁站退完。机场是不能退卡的。终于等到了办理登机牌的时间。

S7航空的售票处,特别想体验一把战斗民族的驾驶技术。

机场提示办理登机牌柜台的屏幕很小

之前在第比利斯到达厅的时候,连接机场免费wifi没能连上,这次在到达厅,wifi信号还是比较稳定的。

到达厅略显得新一点

办理完登机牌,已经很晚了,没有太多时间逛免税品店,匆匆忙忙的看了看红酒就登机了。这款LINDZMARAULI MARANI的SAPERAVI挺棒的,免税品店比外面超市贵一点,不过也仅售12.5欧元。

在小伙伴每人2瓶的共同分担下,这是我的战利品。

【出发时间】22:30

【到达时间】07:30

现在真是上年纪了,坐个夜航的航班,等平飞吃完晚餐后,一觉就睡到开始下降了!

格鲁吉亚之行真是结束的太快了,我还沉醉于对红酒的意犹未尽当中,以后有机会专门去格鲁吉亚品尝红酒好了!下次旅行见!希望我的下一站是阿根廷!

楼主更多游记

斯里兰卡游记: http://bbs.qyer.com/thread-1421643-1.html

越南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6406357

约旦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6597300

马尔代夫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6674254

墨西哥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edit/683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