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韵之江苏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古镇

行前准备与花销

济南——无锡——苏州——连云港——徐州——济南

这次江苏行,准备去四个点~~因为是学生党,全程硬座往返300RMB;住宿(三晚)250RMB;景点门票(学生票)200RMB;伙食150RMB;买小礼品及其他花销100RMB。人均5天花销1千RMB。

下面是旅行前做的行程计划。

济南——无锡——苏州——连云港——徐州——济南图片

江南印象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

去之前就对江南烟雨浮想联翩,总想着到了那一定要好好感受她的媚美魅,也来做一次文艺的大家闺秀哈哈哈~~~~~~果然没有失望

第1天

无锡——灵山胜境

来无锡只去一个地方——灵山,只做一件事——拜灵山大佛。

我对这种景点并不感冒,但是朋友信佛,就顺便一起来拜一下~

上午10点到无锡,一夜奔波再背着大书包去拜大佛真是太不美丽了,在出站口有很多超市可以寄存行李,10块钱不贵不贱,在23点之前都可以存放。在站前广场碰到一个大爷想问路,大爷说去灵山胜境的路堵死了,就去买个手抓饼压压惊(手抓饼好咸呀),然后阿姨说广场北面公交站88路不消一个小时直接到景点。果然一路顺风顺水,看到太湖还以为看见了大海哈哈哈~~~~~终点站往前走不到百米就到售票站。

灵山胜境景点门票210,学生票105。

刚进大门就能远远的看到大佛矗立在前方,很宏伟、威严、庄重。

往前走,人很多很多很多......大家都在拍照拍照拍照......九龙灌浴每天有4次表演时间,如果时间允许是可以等着看一下的,我们1点进的门,最近2点15才开始,就继续往前了。

灵山佛手是排着队去摸的,没注意后面有人,从旁边过去,一个抱着小孩的女人很不愉快很不高兴很不开心的嘟囔了好多句,可惜一句没听懂。佛手是和大佛的手按照1:1呈现的,被人摸得一圈已经褪成白色了哈哈哈。

再往前走周围有各种祭拜和祈福的小亭子,抓到美女一只,自己下山的时候也写了一个挂在上面,一个个祈福的小牌子,都是对亲人的诚挚的祝福。

通往大佛的路是人山人海的......

在这里和大佛拍照最佳,可以借景拍和大佛手搭手的照片~~还可以拍被大佛摸头的~~~

还是因为人多,排队去看大佛站了大约半个小时,期间有几个歪果仁问我们几点才能进去,我说two fortyfive.应该没有错吧,可是他们....走了!刚走一分钟我们.....就进去了!哈哈哈....我可能不该笑.......里面大堂有好多供参观的展品,可是人群一股脑的往里跑,激动的我也没看仔细,跟着快步直接到电梯口。上了电梯风瞬间就来了,大家都在围着佛爷爷的脚趾转来转去笑哈哈,等了好久可算抢到了一个脚趾头,今年的考试不用愁了

在大佛脚下看到的风景是这样的,远处的不是天空,而是太湖哦~·

灵山梵宫外观气势恢宏,曾接待外宾的地方,进去要穿鞋套,里面超级大,精致,很多佛像十八罗汉等等等,可惜自己都不懂,当时感叹,过后就忘了。里面有一个展馆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棚顶很好看,变换灯光的。

出来往五印坛城走,外面都是祈福的小彩带,随风飘来飘去的

当时已经快5点了吧,二楼不能参观了,只能在一楼,当然我还是看不懂,就坐着等朋友。

接下来才是这一天的重点,从景点出来坐88回火车站,本来想打个盹,结果......那个亲爱的司机师傅不知道怎么了,一路火花带闪电,无数次从座位上弹起又落下,整整一个多小时.....腰不酸了腿不痛了连心脏都不跳了耶~~~~就这样我还闭着眼睛硬眯了一路,后来朋友说这位大哥是为了追上前面那辆88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笑哭】【笑哭】【笑哭】

回到火车站买最近时间去苏州的高铁,候车一小时,坐车15分钟.......哈哈哈

最糟糕的来了.......我们订的是火车站附近的N次方青年旅社,好不容易找对了位置,老板告诉了我们一个惨绝人寰的消息——由于我们订房间的时间太早,导致特闷来不及修改房价,而携程又不提供客人电话号码,于是给她造成了损失,她已经找到了新的房主,因此需要我们由双人间改睡沙发床【微笑】【微笑】【微笑】协商之后我们同意了,毕竟这么晚了,也不可能再去找别的旅店,但是,在这里我不得不说,睡沙发床我忍了,可是这个沙发巨硬无比,而且.....脏,房主小姐姐说她平时都是睡在这,我.......【微笑】本来打算下楼吃饭的也没了兴致,卫生间......脏,连澡都不想洗了,小姐姐出去玩耍留下一脸蒙蔽充满睡意的我坐在楼梯上思考人生.....想铺床,找不到床单,打了两个电话翻到了.......脏【微笑】还好自己出门旅行必带睡袋,感谢淘宝给我睡觉的勇气。

枕头.......脏【微笑】还好带了一件衣服,勉强当做枕头,....艰苦无比,最关键的是,已经十点多了,其他人还没洗漱完,我们睡在大厅里,开着所有灯,流水声哗啦啦啦啦,小朋友和小朋友的大朋友在我耳边的楼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BA........崩溃。没拍照片,噩梦。如果不是看着小姐姐人比较大条,人生中第一次的差评就留下了。

这一夜不想再说了,唯一的不让我吐槽的地方就是没让我遇到蟑螂。

反正可算是过去了。

第二天

苏州——拙政园

今天打算去拙政园和诚品书店。来到江南怎么能错过园林呢~~后来发现这是美丽的个错误。

学生票45RMB,平时去逛上一天都可以,绝对值得。如果不幸节假日,跟着人走吧~~【笑哭】

本来打算7点半开园就进去,结果7点半才出发,走着过去不到半小时,门外已经人海了,更不用说园里,随便放张图你们感受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拙政园并没有想象的玩的好,虽然移步换景,但对于那天的我们来说,就是移步换人头而已。只是拍近景了。

在园里到的第一个地方叫做听雨阁,看到小房子和周围景物,加上阴湿的天气,脑海里瞬间浮现了这样的场景:一位穿着讲究干净的女子,摇着扇子,坐在窗口,看着雨滴不停不停的下落,落在地上,瓦片上,蕉叶上,竹叶上,池塘上,滴滴答答滴滴答答,渐渐的放下扇子,眼神放空,在想些什么有可能没想什么。你想的是那位女子呢,在我脑海里的那张脸却是林黛玉的,更有一种悲切的感觉。

总是在网上看到类似的图片,现在真切的感受到了,觉得这样的小园门特别有感觉。

在路上还看到一个黄色的小虫虫,路人说它要结茧啦。

马马虎虎逛了一圈,就出来了,人太多,看也看不尽兴。朋友摘了几棵小草说她们小时候都玩一种游戏,用小草的茎互相拉扯,谁没断就赢了,还挺好玩的哈哈

园外卖梅的(其实景区到处都有

),看起来色相不错,就买了10块钱的,呵呵呵......原来和葡萄是一个味道

出拙政园的路上有很多小巷子,古色古香,一条一百米的巷子待了快一个小时

苏州——诚品书店

准备坐车去书店,但是,不但公交车坐反了,还多投了一块钱苏州的公交车在特定的月份都是一块钱,一定要看好~~折腾快一个小时终于到了

里面超级大,也很气派,卖什么都有,赶上一个叫诗与远方的民谣活动,小哥哥唱的很有感觉。

书店更不用说,算是应有尽有了。有一个专门卖唱片和影碟的地方,看到了哥哥

发现了一个写给未来,这里有很多明信片和信封可供挑选,保存一年是十块钱,有平邮也有挂名信。文艺了一次,写了一封送给大学毕业的自己。希望两年后可以微笑着回答。

从书店出来到一楼买了饭团,忘记店铺名字了,但是好好吃啊!

苏州——同里古镇 夜

晚上要到同里古镇去过中秋节~~坐4号下地铁直达。在苏州站拍了一张圆月~虽然手一抖变形了,但是千里共婵娟....哈哈

苏州——同里古镇 夜图片

下地铁打出租车进古镇就好,差不多要十块多。(古镇在7点之前,17点之后就不收费了,所以一定要好好安排时间)在古镇门口就感受到大家的热情了,我们是顺着酒吧一条街进去的,喧喧闹闹安安静静。今晚住在“未完成K咖啡店”,是一家以哥哥为主题的客栈,店长是一个帅气的小哥哥,这还是一家咖啡厅,就靠着小河边,气氛温暖融洽。我们的住处实在咖啡厅后面的街边上,屋子不大,但很干净,比前一晚真是强百倍,只有一点,可能因为是江南,所以房间里多多少少都有点潮,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看样子苏州已经好久都没有晴天了。

还有一本空白册,不同的人写满了对哥哥的思念

店里有一本关于哥哥的书

苏州——同里古镇 夜图片

写在墙上的一句话,很喜欢。

放下书包简单收拾一下,才九点,老板说十点多小镇才会渐渐安静下来,SO兴奋的就跑出去了。眼里的美景拍不出来了,夜晚的古镇热闹有人气,彩灯繁华的地方熙熙攘攘,黑黑的小巷子就安静的能听到潮湿 的风声。

镇子上有很多街道,不知不觉拐进了一家“猫的天空城”概念书店,在同里有两家,明清街是较大的一家,另一个三桥店在三桥景点,比较小。这里也有寄给未来的信活动,还有各种文艺的小东西,尤其是火漆印章有卖。挑选了几张明信片,都很好看,每张3块。

苏州——同里古镇 夜图片

买了六张,邮寄给朋友们了~~希望都能收到来自江南的礼物。

店里有一只猫,名字说出来吓死你——张继科!哈哈哈哈   是不是特别有气势!

快十点回客栈美美的睡一觉,打算起个早看看同里的清晨。

第三天

苏州——同里古镇
[视频] 同里的清晨

睡得太舒服了,以至于闹铃都没叫醒我,七点才起来。朋友依旧睡着,不忍心叫她了,打算自己出去见见世面。果然不负我所望,睡了一夜的古镇恢复了它应该有的真实一面。声声清脆的鸟声代替繁闹的人群,空荡的小巷,安静的小桥,微微的河流,还有已经开始劳作的小镇居民。语言真的描述不出那种安逸、舒畅。选择在古镇过夜的朋友们,一定要早起感觉一下!绝对物超所值!!

没人的河道只有绿树阴阴和鸟儿的叫声

这里是三桥的景观

居民正在清理河面上的树叶

羡慕这里的人们过着门外就是河的生活

这是我们住宿房间外的小路

古朴的道路~

开始忙碌的人们为新的一天做着各种准备

发现了一只躺在石板上懒洋洋的小猫咪,不过我可能打扰了它的清梦。

视频——同里的猫咪
[视频] 猫咪
苏州——同里穿心弄

在小镇的西南角有一个“穿心弄”的巷子,最窄的地方不过1米,如果对面也有人走过来,两个人都侧着身才能走过去。哈哈不知道有没有人在这里有幸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小镇下起毛毛啦!!!烟雨江南更媚了

下了雨之后有点微凉,作为一个北方妹子的我,家乡零下三十度都面不改色,却在雨后十多度的江南小城冻成狗,一直在由内而外的打颤【笑哭】回客栈朋友也收拾好了,我们大约十点出门,这个时候小镇已经彻底醒过来了哈哈,早上还空无一人的街道,现在已经满眼人头了。小河也热闹起来了,客船们排着队型缓缓驶过

视频——同里的游船
[视频] 同里的游船

在三桥景点处还有鱼鹰表演,不过是在小船上绑住了几只鱼鹰,不是的扑打着翅膀,有的还去水里洗个澡,主人对它们还是很好的~~

在古镇中心戏台有唱戏表演,看了十五分钟,真的不错,但是听不懂说的话~~水墨同里剧场有舞狮表演,在这里向大家推荐水墨同里的演出,听说非常不错。奈于门票有点小贵(200),所以我们没去看~遗憾。中午在酒坛子饭桶店里吃的面疙瘩、白水鱼、白银鱼、还有些小菜,和一点米酒。由于我对米酒有心理阴影,没喝多少。其他的菜都是速邦菜,几乎每家饭馆都会有,味道清淡,没有辣椒的,还不错~~~吃完饭又溜达了一小会儿,看到了玉先生的刚好遇见你,很兴奋耶~

差不多下午4点多就从小镇走出去啦~人还是好多呢~

下面介绍一下古镇里比较有名的店铺和景点~

1、“三桥”时一定要去看看的,要了解一下历史哦~最好趁着清晨没人的时候去,景色很好的~

2、“穿心弄”  去走一走,万一碰到了迎面走来的另一个人呢

3、“退思园”   进入需要大门门票,由于我们是没有门票进来的,所以进不去,听说很值得去看一看。

4、“乌金桥”“富观桥”“思本桥”“独步桥

”“普安桥”

这些桥都很不错,有空可以去走走看

5、“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前面介绍过了,文艺、小资。

6、“来军点心店” 他家的馄饨超级好吃!!!!

7、“林家铺子”“同里第一点心店”“三桥臭豆腐”“李记阿婆茶”  这下小店都不错~~

古镇并不大,很多街道都是相通的,建议买一份古镇的地图~看着地图瞬间就能找到各种地方~~

苏州——观前街 夜游护城河

出古镇回市里来了观前街,是很大的购物街,和天津的滨江道购物街差不多。买了点吃的准备去夜游护城河(这里提醒不要现场买票,提前在网上购票,到地方取电子票就可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前面将近有三百人了,还以为要排两个小时,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上船了哈哈哈害得我王者都输了。船上有个小姐姐,跟我们讲解周围景物的历史、弹唱了小调,还教我们说苏州话~果真就记得一个词“阿狗”——哥哥的意思,哈哈

苏州——观前街 夜游护城河图片
视频——苏州小曲
[视频] 苏州小曲
视频——琵琶(枫桥夜泊)
[视频] 枫桥夜泊
视频——苏州话
[视频] 教学苏州话

坐地铁回苏州站,时间充裕,和朋友一起做到了终点又坐回来,没人了,于是开始抽风。

奔往下一个目的地——连云港

第四天

连云港——连岛
[视频] 海浪~~~~~~~~~~~~

这是这趟旅行中最开心最舒适的一天了!毕竟连云港是唯一一个看见蓝天的地方~~~

住的是连云港芳园旅店,出了火车站过个横道就是,相当方便了(千万不要用携程地图直接导航,我们错走了两公里,最后还是老板来接的)旅店后面和旁边都是小吃街,吃过午饭11点去火车站旁边坐公交游5终点站直接到连岛,特方便。海边人不算多,不过拍婚纱照的是真多,可能国庆都打折促销吧,整个景区加一起,少说也有300对了!一点都不夸张。连岛沙子是我见过最舒服的,而且特别干净,软软的暖暖的。(票价50,学生票25,下午6点半景区关啦~~)

这么美好的景色只有上图了

本来想用手机拍一下海里的景色,结果拍出来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看到这张照片的景色,瞬间脑海里想起了西游记主题曲

视频——水花西游记
[视频] 西游记水花~~~是不是
连云港——苏马湾
[视频] 苏马湾~~~的海浪~~~

差不多玩了两个小时左右,打算去苏马湾,有步行和乘观光车两种方式,走出好远了,发现....还有好远,于是又走回去坐车......观光车25元一位,可多次乘坐,还不错。苏马湾和刚才不同的就是,比较小,是一个夹在两山中间的小海湾,沙滩上有好多好多贝壳海螺,所以相对比较扎脚。我们连照片也没拍,就开始弯腰低头捡贝壳,捡了有一个半小时,还想继续......已经开始涨潮了,不断有新的贝壳冲上来,天快黑了,天空很美,只能在临走时拍了几张。

献上今天的海边照~

白天还是很能温暖的,到了快傍晚的时候是真的有点冷,坐着大巴又回到市里,去后街上吃了一大碗麻辣烫,回来美美的睡觉,明天就能回济南了~~~

第五天

徐州——云龙山

徐州是一个转乘大站,人很多很多很多.......因为徐州是一个汉文化城市,而我们时间紧、任务重,就没做攻略,打算随便坐一辆公交车,觉得哪好玩就下车,随缘嘛~~~真是没想到,随便坐了11附(也不知道为什么有11和11附)然后就到了云龙山!这个5A的景点哈哈哈,兴奋地下了车连书包都没背【笑哭】

山上景点大同小异,当然我们只是走了一小部分,其实很大,慢慢欣赏绝对出彩。毕竟是5A,首先就是我到了南方第一次见的桂花~~~

生态果然很好,在小溪里发现了小龙虾!我都不敢相信!

小孩子们把它捞出来了,然后它生无可恋.......不过后来又放回去啦

我爱的毛毛狗

大蚂蚁

小时候我妈说,蚂蚁后面有酒......真的么?

还有小蜜蜂,对了这个花叫做木槿花!

下了山,有一条路,路边都是这种树,连在一起,相当好看了~~

对了,徐州的公交车也很可爱哈哈哈~~

结束啦~~~终于要回济南啦~~~

领略烟雨古巷的媚

体验江南小城的韵

总有一种感觉,江苏的旅行还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