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新疆20天自驾12300公里

攻略   >  华阴旅游攻略   >  快乐新疆20天自驾12300公里

• twyzh
  • 创建于2017/10/11|浏览6481

快乐新疆20天自驾12300公里

• 出发日期/2017/09/11

• 玩法/自驾 摄影

主要目标地:新疆/甘肃/青海/内蒙

概况

往返18个省(自治区)

总行程:12300公里

单骑一台车 20天

说说这个行程

这次行程我们只开一台车,真的有点担心,因为知道路上很长很长都是无人区,出发前还特意把车拿去4s店做了一次全面的保养。

考虑路线时有几个想法,第一,飞到乌鲁木齐,在新疆玩一圈,飞走;第二,开车去,在其中一个城市归还车辆,在那里飞走;第三,就是直接开车,来回穿越十几个省。最后还是决定用第三个方案,因为不想错过原途的一些美景。

因为我们这次开的是轿车空间有限,所以出发前都要求各成员把行李精简压缩。

单骑一台车   20天图片

我怕大家饮食不习惯,所以准备了一些肠胃药,怕大家走路爬山扭伤,准备了一些铁打的药,知道那边经常会吃辣的和烤的东西,就买了一些降火的药。

从佛山出发,往返依次穿过18个省(自治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甘肃~新疆~甘肃~内蒙~宁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总里程,12300公里,几乎就是地球直径(12700公里)的距离。

途中遇到过大雾、倾盆大雨、还有沙尘暴,能见度极低,开车提心吊胆,幸亏时间都不长。

单骑一台车   20天图片

吃饭是每到一个地方都是随机挑的,吃的也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主要是饮食习惯不一样,广东主要以大米为主,在这基本上以面食和烤肉为主,还有就是四川菜,真是很佩服四川菜,我觉得它应该是全国最流行的菜系了,最起码在西北这个地方是。建议大家多喝当地的水,这样不会容易上火。

9月份这里的气温还不算太低,就是偶尔有几个地方气温比较低,带的衣服都不用太多,我们带的羽绒服都基本上用不上,用得多的是羽绒背心和风衣,这边风挺大的。天气比较干燥要带护肤品。

我们走的除了高速公路就是国道,路况都很好,开小车去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限速比较低,很少有120公里限速的,都是80/90/100有的地方还是60/70而且有很多地方是区间测速,你根本就超不了,最要命的是路很直,一直伸向天际,看上去一台车都没有,人也没有,但是你就是不能开快,搞的你郁闷的要死。现在的导航非常给力,设定的两个点以后他可以给出一个到达的时间,这个时间我们发现基本都很准,给我们计划行程带来不少的方便,但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进入甘肃、青海、内蒙和新疆几个省,基本上是没有4G网络的,有时候3G也没有,有的路段直接就没有信号,这样就会在路途中规划住宿和下一站的行程带来很多的不方便,所以最好晚上住店的时候就要规划好明天的行程。

单骑一台车   20天图片

整个行程的住宿基本都是在途中计划的,比较随机,因为还没到旺季所以住宿都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全程就是两个点有点麻烦:一是青海湖的黑马河,那边本来住的地方也很多,因为环保问题最近刚刚关停的一批住宿点,加上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镇上都住满了,最后还是用手机在网上找了一家稍稍偏一点的客栈;第二就是在喀纳斯湖那边的贾登峪,虽然住地方本来很多,但这是我们中国版图西北边的一个最高点,接近俄罗斯和蒙古的一个角落位置,所有的旅行大巴和自驾车辆都塞在这里,我们也是找了很久没找到,最后又是在网上订的,这两次找酒店很麻烦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也许直接打携x的客服电话,比用美x之类的在网络上下单要好得多(纯属个人意见)。

刚好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枪击案,很不幸。你会发现新疆这边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三步一岗,五不宜少,全部荷枪实弹,经过的人,车辆全部要检查身份证,每到一个城市的出入口甚至在新疆各大商场都要过安检,觉得管控真的超级的严,你在这边人会很放心,根本不担心安全问题。

加油站只能司机刷身份证单人开进去

甘肃和新疆都是在加油的时候乘客是不可以进入加油站的,只有司机刷了身份证以后可以开车进去,而且加油机也要刷的身份证才可以出油的。这边基本上都是加92号和95号的汽油,如果你的车一定要加95号的油的话,建议最好带几瓶燃油宝,因为有个别油站只有92号,而且这个可能还是不标准的,我们就是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品牌的油站,只有92号汽油,加完以后不久汽车的仪表板就出现了很多故障灯,但车又感觉没什么大问题,最后检查也检查不出来什么问题,在加了两次95号汽油以后,这些故障灯都消失了。路上开车建议大家不要怕麻烦,到一半油量的时候就要考虑加油了,因为有时候前面连续好几个站都是关闭的,目的地的距离有特别远。

车上的其他人员只能步行到外面等司机加油

第1天 广东三水~湖南长沙

住:长沙

单骑一台车   20天图片

在阳光中起行,开始我们20天的开心之旅,第一天走700公里轻松的一天

途中遇到这台车,真是帅呆了。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383号

非常感谢长沙肖老板,在百忙之中还抽时间,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真没想到在长沙可以吃到这么地道的广东范

来到长沙当然要试试著名的小吃。

长沙是一个休闲而富有娱乐性的城市,夜场办得非常有特色、有气芬、 观众的情绪也很高。

到长沙这家店是一定要来的。

第2天 湖南长沙~陕西华山

住:连夜登山,没有住

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我们准备进入潼关,陕西就在前面,冲杯靓茶提提神

准备迎接潼关连片的隧道

第3天 华山

住:西安

通过潼关进入陕西的车辆排成了长龙,这里隧道很多,限速一般都是60公里,所以非常慢,我们到达华山脚下已经是晚上一点钟了。

可能是太兴奋了,大家决定连夜登山,其实这不是一个好主意,第一,我们下山时用索道,晚上上山时山的美丽、山的峻峭感受不到;第二,旅程才刚刚开始,爬这么激烈的山,脚痛了好几天,这个在后面的行程里面负面影响慢慢体现出来,应该是在返程的时候爬比较合理。

最传统的徒步登山路线是从玉泉院开始的,“自古华山一条路”,我们是从一点钟开始登山,爬到北峰已经是早晨六点了,如果体力好的人,六点钟应该可以到达东峰的观日亭看日出,现在我们只能在北峰看了。

晚上登山虽然清凉,但是看不到周边的景色,还是不太好。

华山分东南西北中峰,上北峰以后,到达中峰,其它几个山峰的路线都可以用中峰来联络贯通,每个峰之间的距离大概要两个小时,一日游的朋友,可以选择徒步上山,索道下山,我们这次是徒步上山到达北峰,从西风索道下去,西峰的索道要比北峰的要险峻和长,所以价格也要贵一些,但是值得。

• 门票价格:购买华山景区门票即可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从山的腹部开出来的一条小道,两边很窄,所以叫做擦耳崖

路一眼看不到尽头。

爬到北峰已经是清晨六点了,风很大有点冷。

到底有多少石阶,数都数不清。

什么叫爬山?哈哈……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中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里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位于南峰的长空栈道,是华山天险的另一绝,不可不去,非常险要,但我个人认为它的木板也好,它的保护索也好,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大家玩的时候一定要要小心。

首先是一段几乎垂直的,吓人

如果有畏高症的话,这条路你就免了吧

长空栈道是30元另外收费的,途中有一个摄影点,收费比较贵,而且拍摄的动作每个人都一模一样,我觉得大家还是自己想办法,搞点创意好D,我这两张就是自己叫同伴拍的,觉得还挺满意。

第4天 陕西西安~青海湖

住:黑马河

进入甘肃,路一直伸向天边,两边都是黑黑的平坦的戈壁滩,远处的山丘也是黑褐色的,别说树了连草都没有,没有一点生气。

公路的限速比较低,路上又多少车,开得闷死了。

第5天 青海湖~茶卡盐湖~甘肃敦煌

住:敦煌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

到达青海湖黑马河镇已经是晚上11点了,田东向西穿过小镇,右转弯,有一条直伸到湖边的小道(细心一点在地图上可以看的到),看日出应该不错,就先去踩了一下点。

查阅资料,从当地人的口里面得知(查资料也是),现在的日出时间是早晨6点半,我们一直等到七点,还不见动静,以为太阳已经升上去了,被上方的黑云挡住,就灰溜溜的驱车走了。

回到镇上准备吃早餐,猛然回头,见到远处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天边开的一条窄窄的缝,太阳出来了,只几分钟的时间,太阳就升到上面的黑云里去了,虽然没有满天的彩霞,但还是很壮观。

茶卡盐湖离青海湖不远,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而且也顺路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湖水属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湖东南岸有长十几公里的玛亚纳河注入。其它注入盐湖的水流很小,且多为季节性河流。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路边一个不知名的湖,绿草如茵。马儿在河边吃草,非常安宁。

第6天 甘敦煌~新疆吐鲁番

住:吐鲁番

本来想直接赶到乌鲁木齐的,连日赶路大家辛苦了今天早点休息

火焰山古称赤石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烤肉烤全羊真是很滑。

可惜这里不能喝酒。

第7天 新疆吐鲁番~巴音布鲁克

住:巴音布鲁克

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510公里的路程本可以傍晚就可以赶到,谁知道?走了两百公里了,哨所把我们拦住,说前面在修路,我们过不去,放我们过去也行滴也要都回来了,我们觉得是,他说的不一定是事实,但又无可奈何,无奈之下只能往回走,结果没有办法在傍晚时分赶到巴音布鲁克,错过了草原上最漂亮的九曲18弯的日落景象。

有什么办法?只能无奈的抽口烟,掉头走吧。

从青海甘肃过来,都是大片的戈壁滩了无声息,现在偶尔在路边看到溪流和树木真兴奋的不得了。

开车累了,下车抽根烟,小个便,那是必须的。

路边一片草原上牛羊在静静的吃草,昔日的余晖,把它们的毛发照的金光闪闪。

现代化的公路飞驰过往的汽车,休闲的牧马人,真是原始与现代的超级和谐。

8:30太阳终于下山休息去了

第8天 新疆巴音布鲁克~伊宁

住:伊宁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中部天山南麓,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巴音布鲁克有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上,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春天上万的天鹅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直到当冬季来临,它们才会再次迁徙,离开巴音飞向喜马拉雅山。 而九曲十八湾的日落也是摄影爱好者们趋之若鹜的景点。美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安详的白天鹅。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鸟儿,举起相机……咔……咔……咔……连连按动快门

我要飞得更高。

好一幅田园牧歌的景象。

美得无法形容,不是身在其中,言语很难表达。

到达伊宁时间尚早,车真的脏的不行,要好好的洗洗,但老板的生意真的太忙了,没问题我们自己动手。

没有8点半太阳公公是不肯下去休息的。

第9天 新疆伊宁~赛里木湖~奎屯

住:奎屯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湖水蔚蓝的让人心醉,不枉开几百公里来看你。

远处的雪山映衬着蔚蓝的湖水

第10天 奎屯~魔鬼城~五彩滩~布尔津

住:布尔津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

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1]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叠罗汉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由于水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一河两岸,遥相辉映,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这就是五彩滩,斑斓的色彩,绿树流水的环绕,无疑是丹霞地貌中的天堂。

下午5点就来到五彩滩,风景区内已经挤满了人,浏览了一卷以后,选择了一个自己觉得摄影最佳位置,在冷风中静静的等候太阳下山时光与影的幻变,直到8:30

第11天 新疆布尔津~禾木村

住:贾登峪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去禾木村的路上有很多蒙古包,是可以出租营业的,大家有兴趣可以体验一下,不贵,蒙古包外面通常有烧烤档,十块钱一串的羊肉,非常可口。

道路经过草原,蒙古包散落在草原上,大群的牛羊在休闲地吃着草。

接近禾木,树木的颜色已经有所变化,我们也开始起兴奋起来。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禾木村每年都是9月底,叶子是最漂亮的,但是今年可能时间推迟了,我们来到的时候,叶子黄了但是没有红。

从村里骑马到山顶的观景大平台,来回一百块钱,值得体验。

很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天空的云层比较厚没有阳光,颜色有点灰。但我们从观景平台,陪她承诺的时候,阳光出来了,景色非常的漂亮,可惜我们要离开了,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这里住一个晚上,拍日落的炊烟。拍日出的神雾,看夜空明亮的星星。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你如果觉得自己起诉好,可以另外加30块钱在草原上飞奔。可能是这些马,我们不大会控制,跑得并不快。但如果真的跑得快的话,我们自己能不能驾驭的……哈哈。

村旁,河边,大片的白桦树林,阳光穿过树丛留下斑驳的光影,引得大批摄影友出动长枪短炮,林子里充满了快门释放的咔咔声。

第12天 贾登峪~喀纳斯湖~乌鲁木齐

住:开车到天亮

喀纳斯湖湖面海拔为1374米,蓄水量53.8亿立方米,列居中国淡水湖第三,湖泊最深处高程为1181.5米,湖深188.5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湖泊两侧崖岩林立,是第四纪冰川和构造断陷共同作用的结果。喀纳斯湖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

从神仙湾下车,徒步到喀纳斯村,冒着小雨步道慢慢悠悠的走上一个半小时,看四处烟雨升起,体会那种安静的景色,那种感觉,无与伦比。

第13天 乌鲁木齐

住:乌鲁木齐

到达乌鲁木齐,是凌晨五点。酒店规定六点钟入住算第二天,要不然从5点到6点是算一天的,我们还是在车上等等吧。

离开广东来到这里,我们已经马不停蹄的开了8000公里,车子要保养一下,人也要歇歇

真没想到,一个小店葡萄的品种居然有这么多。

第14天 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

住:哈密

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哈密,一大早路上满天的风沙,一开始还不以为意,因为这边的风景通常都是比较大的

中午时分到达吐鲁番,邻桌吃饭的两拨客人,说他们的车给风沙刮烂了,我们暗自庆幸比他们出发早了一个小时,好彩。

来的时候,已经在这土特产店买了很多土特产,在新疆兜了一圈,还是觉得这家店的老板比较好说话,价格也比较实惠,结果特意从高速路上转下来继续购买,店家帮你快递回广州家里,五块钱一公斤的快递成本。

我们买了大批的葡萄干、红枣、核桃,还有野生黑枸杞子,还有酒。说心里话,货品真的不错,我们大家都很满意。老板娘夫妇很容易说话。如果大家有新疆土特产需要的话,可以在文章的最后加我微信,我把老板的的联系方法给你们。

离开吐鲁番,风沙越来越大,也让我们南方人见识了一下什么叫沙尘暴。本来我们跟着一台大货车的两百米左右,看着他的车尾灯开,这样好认路,突然间,一片风沙过来,前面的车子不见了,把我们吓得够呛,那一段时间能见度可能只有20米,幸亏前面马上到哈密了,有惊无险。

第15天 新疆哈密~内蒙额济纳旗

住:额济纳旗

我国西北地区风力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沿途都可以见到大片大片的风力发电场,尤其是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内蒙古的路上,连绵好几公里。

第16天 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人称之为“沙漠英雄树”,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

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

胡杨能生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原因是胡杨的细胞透水性较一般植物强,它从主根、侧根、躯干、树皮到叶片都能吸收很多的盐分,并能通过茎叶的泌腺排泄盐分,当体内盐分积累过多时,它便能从树干的节疤和裂口处将多余的盐分自动排泄出去,形成白色或淡黄色的块状结晶,称“胡杨泪”,俗称“胡杨碱”。当地居民用来发面蒸馒头,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小苏打,其碱的纯度高达57%~71%。

当地 每年在十一期间额济纳会有胡杨林节,今年的是在九月,到十月为胡杨林节也就是胡杨树最美的时间。早了胡杨叶子没有黄,晚了胡杨叶子就会掉光叶子。

• 电话:0483-6529998,0483-6526135,0483-6526136,0483-834172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一道桥东100米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简介: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是集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和胡杨林为一体的胡杨景观。

第17天 内蒙额济纳旗~陕西延安

住:延安

第18天 陕西延安~壶口瀑布~河南桐柏

住:桐柏

黄河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壶口瀑布,可以在陕西这边观看,也可以在山西那边观看。我们现在是在陕西的一次,高速公路可以连通两岸。

不是亲自来到壶口瀑布旁边,你是感受不到黄河大合唱里面一句歌词: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的真义的

第19天 河南桐柏~湖南长沙

住:长沙

顺道在朋友家露一手,哈……还不错哦

在湖南做一手广东菜。

第20天 湖南长沙~广东三水

回到三水

行程12300公里,踏足18个省(自治区),历时20天,途中经历沙尘暴、大雾、大雨,有惊无险平安回到广东佛山,希望想更多了解这条路线的朋友可扫上面的二维码私微我,我把我知道的尽量为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