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去草原之一路向北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开车去草原之一路向北

• 出发日期/2017/09/30

• 玩法/自驾

前言

从徐州出发,经安徽,走河南,到山西。从山西走陕西到内蒙古,从内蒙古到河北,从河北走北京、天津、山东,最后回徐州。

第1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9月30号夜间从徐州出发,由于路程遥远,不想把白天的时间浪费在路上,所以到达徐州稍作休息之后立即出发。路上偶遇了两次小堵车,所幸都不是大事故,但是在快到郑州时遇到高速修路,根据指示牌从商丘绕行,耽误了一些时间,连上在服务区休息的时间,原本9小时左右的路程用了十二个小时左右到达。

我们在10月1日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平遥,把车停在停车场之后与预定的客栈老板联系。平时很多客栈老板都会用车到停车场接送客人,但是据老板说国庆期间古城内机动车全部禁行,所以我们只好自己带着行李走到客栈。我们住的是义兴通客栈,当天价格是490多,平时价格在150左右。从古城的小南门进去并不远,步行十分钟左右到。从小南门进了古城之后路边就有很多小摊,基本都是些小吃和水果。路上经过 一家叫艺馥居的客栈,看起来环境不错,如果不是特殊节假日过去,可以到那边看看客栈环境之后再选择。从艺馥居旁边的小巷子进去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客栈,位置还不错,据说是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院子,看起来确实比较古色古香。我们选择的是土炕房,房间内阴暗潮湿,卫生间空间狭小,只有两条毛巾,电视机也是很旧的摆设而已,不过既然选择住老房子,肯定是有心理准备的。

下午三点多开始逛古城,到路边的小店吃了一碗刀削面,味道不错,还点了一个店家推荐的碗托,有点吃不惯,古城内随处可见卖碗托的小摊,五元一碗,路边的没有尝试,可能也是吃不习惯的。到处转了转之后回客栈休息,准备等天黑之后出门看夜景。客栈老板给了我们一张古城地图,古城内有二十二个小景点,联票是150,不可单买。由于对这方面的历史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决定不进景点,在古城内逛逛次日便离开。

六点钟左右出门看夜景,由于去过太多江南古镇,周庄、西塘、同里等。古镇的样子总是换汤不换药,平遥比江南古镇少了些婀娜的小河,但是路边的小店却如出一辙,石板路上的游客也是同样的拥挤,上海女人、谢馥春等经典品牌都有入驻。但是高高的门槛,森严的围墙却比江南的小院子多了些硬朗大气。虽是古城,但是成熟景区的夜晚总是离不开灯红酒绿,每条街上都有各色的酒吧,有在门口揽客的,有歌手在里面吆喝的。我们从县衙走到日升昌,最后在城隍庙附近的小店里吃了晚饭,在城隍庙西边的小酒吧喝了一瓶啤酒。感受过古城的夜晚之后便回客栈休息。

古城墙

古城内的房子

平遥古城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50元
  • 开放时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8:00-18:30; 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8:30-17:00
  •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街与布拉格路交汇处附近
  • 简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衣冠冢,感受浓浓的蒙古风情。

10月2日早晨在古城吃过早饭之后便出发,从山西走陕西到内蒙古。

在山西和陕西高速边上都是山,随处可见当地人居住的窑洞。

山西窑洞

在陕西的服务区还遇到了内蒙古的摩托车骑行大军。

内蒙古摩托车队

下午一点多到达内蒙古界,一到内蒙视线便开阔了许多,原先连绵起伏的山脉全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边的草原和丘陵。

内蒙

路上偶遇一个豪爽又不失可爱的地名。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成吉思汗陵,下车便感觉到了寒冷。买票进入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

听导游说成吉思汗陵内有神马,但是并没有看到神马的真面目,据说每一代神马都是经过上天选中的,老马死后,它的头会指向新一代神马出现的方向,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800多年。

从成吉思汗陵出来之后便直奔鄂尔多斯。当晚住在鄂尔多斯的双满国际酒店,酒店环境不错,有赠送晚餐和早餐。但是那边都很干燥,双满有自带的加湿器,女孩子要注意保湿哦。位置虽然不在市中心,但是离市中心并不远,到市里吃了晚饭之后便回酒店休息。

第3天

• 开放时间:8:00—19:00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旅游景区
  • 简介:探秘响沙湾,赏大漠孤烟直的雄浑壮阔。

10月3日早晨从鄂尔多斯出发,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响沙湾景区。鄂尔多斯另一边还有沙漠景区,那边有七星湖,沙漠中还有个沙漠酒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那边转一圈看看。

响沙湾景区内分为几个小岛,买票的时候也都是分开的,我们买的是索道+骑骆驼+悦沙岛,票价320/人。据说悦沙岛都是观看的项目,另一个岛上会有自己玩的项目,时间宽裕的话可以两个岛都玩一下。从景区入口乘坐大巴到索道入口。索道入口排队排了很长时间,缆车把我们直接带到 了沙漠中。顺着景区的路走,步行十五分钟左右会看到有小火车停靠的地方,小火车会载着我们去悦沙岛。

到达悦沙岛之后就处于沙漠最中央,视线所及全是茫茫沙漠。悦沙岛内有表演,有休闲区。

悦沙岛

悦沙岛休闲区

悦沙岛也有骑骆驼的地方,但是这边骑骆驼时间太短,五分钟就回去了,跟之前在月牙泉的骑骆驼差距比较大,性价比太低。

响沙湾

在景区内看到有这种像船一样 的车,可以带着游客在沙漠里兜风,我身体不太舒服便没有尝试,其实心里很想去放飞一下。

休息时一只蝴蝶停在我的脚上,突然很感动,静静的看了很久这只沙漠中的蝴蝶。

偶遇的小蝴蝶

从沙漠中出来差不多是下午四点钟。出发下一站:希拉穆仁草原。路线是从达拉特旗往呼和浩特,从呼和浩特下高速之后走省道到达草原。从呼和浩特下高速之后路就很不好走,很多山路,一直在绕,60公里要开一个多小时。但是也是这样正好在路上偶遇了最美的日落。在山路上前进时正好遇到落日打在远处的一座山上,仿佛童话世界的景色。

落日

走出山区之后天也快黑了,落日慢慢沉下去只留下了落在天边的晚霞。我们正好赶着晚霞的方向疾驰,似乎能与她多缠绵片刻。

晚上七点多到达预定的蒙古包,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我们住的是乌兰图雅接待部落,房价是138,其实前往草原的路上有很多当地人会跟你介绍他们的住宿,时间宽裕的话可以不用提前预定,到时候去了到处挑挑也不错的。那附近有很多蒙古包部落,规模也很大,乌兰图雅应该属于比较小的,人多一点的话晚上篝火晚会应该会很热闹。不过草原上很冷,一定要带够衣服,我们当天晚上就把羽绒服穿上了。我们预定的蒙古包内虽然有卫生间,但是没有热水,草原上的环境很艰苦,我们随便点了两个菜吃了便睡了。

第4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镇
  • 简介:去广阔的草原感受大自然,体验蒙古包,品尝烤全羊。

10月4日早晨在风声中醒来,正好遇上大风天。本来说好的骑马计划也只好放弃,在荒芜的草原上吹得头疼之后果断决定,去呼和浩特好好休息一下。10月的草原实在没有去的必要,下次应该找个水草丰美的时候去草原看看。

继续走前一天的路回到呼和浩特,预定了评分不错的云颐自在酒店,事实证明这个酒店确实值得入住,不管是酒店环境、服务态度还是酒店位置都值得推荐。上午十点左右入住酒店,洗漱之后便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不错的涮羊肉,叫额尔敦传统涮,人气很高,十一点左右便出发前往,十分钟左右到达,店里已经有客人入座,服务员说十一点半开始营业。十一点二十五左右我们开始点菜,菜量很大,推荐的自制酸奶很不错。不到十二点的时候就已经满座了,门口开始排队。当天正好是中秋节,店里还送了水果和月饼拼盘,很大一份,很暖心。羊肉很不错,分为很多种,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一下。

晚上去了市里的海亮广场,随便吃了些东西回酒店休息。

第5天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10月5日早晨从呼和浩特出发,前往张家口的草原天路,从野狐岭进入。

出呼和浩特的路边都是连绵的山脉,天气很好。

从内蒙古到河北境内,路边的树全部换了种类,河北的树明显繁茂了许多,有很多枝头是黄色下面是绿色的白杨树,很好看。

快到野狐岭时堵了一段路,很多从北京来的车。下高速之后便到了草原天路的入口。一派秋天的景色。黄色的草垛,高高竖起的风车,呼啸而过的风,湛蓝湛蓝的天。相信草原天路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景色。

在草原天路开了七八十公里,看看景色都差不多了便往回走,从野狐岭上高速连夜赶回徐州。但在河北与北京交界的地方堵了两个多小时,也算是经历了一下国庆大堵车。

第6天

山东

开了一夜的车 ,在6号清晨邂逅了最美的日出。当时正好在山东,清晨的雾气很浓重,喜欢晚起的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世界,对处处都充满好奇。天已经透亮了,山那头浮出一抹朝霞,将那片都晕成了淡淡的橘色。清晨浓郁氤氲的雾气衬着淡淡的朝霞,彷佛有另一个世界。我们开着车,穿过浓浓迷雾,也许就会到达那个充满少女色彩的空间。路边排排的树林将我的视线遮挡,我们已经离开了那片山,透过缝隙隐隐约约看到太阳艰难地爬出地平线,慢慢的探出了整个身子挂在远处,挂在一片浓雾中,彷佛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努力睁开眼睛看着匆匆赶路的我们。

车在走,雾在散,实在拍不出任何效果,只拍到一张比较清晰的日出之前的雾气照片。

10月6号早上八点钟左右到达徐州的酒店,旅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