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在贝加尔湖向你求了婚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如果,有人在贝加尔湖向你求了婚

• 出发日期/2016/12/30

前言

八月照相馆:我的人生四季

秋天就要来了,而我留在冬天里的游记却还没写完。

这是一个属于两个人的故事,跨度却又何止一个人的秋冬。

在夏天相识,在秋天牵手,在冬天接受了一个人的求婚。

所有故事里的时间节点大抵相同,我理性地提醒自己这不过是所有生物都会有的人生四季。

最热烈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夏季:

我们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长旅行,从山西太原出发,一路向西,经过青海、拉萨,最终徜徉在尼泊尔的博卡拉湖面上。我想往后的这些年里没有什么比得过那次争执,大雨滂沱,我们分道扬镳,整条街被喀什米尔羊毛围巾跳跃的颜色包裹起来,你好像在恨自己为什么没有一走了之。

最温情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冬季:

为了去看雪,你偷偷买了票。在深冬,我们坐上去哈尔滨的列车。冰雪大世界里,冻成狗的我,就这样看着你跑来跑去。在冰天雪地里来来回回,为我拍下一张张通红的脸。其实我很感动来着。

最富有希望的事情总是在春季:

在苏州,春暖花开。我研究生落榜,对未来不知所措。在空旷的地铁站里你坐在我对面,生怕说了什么我就嚎啕大哭。那时我对你的依赖并没有那么深,而你却从那时开始就已经准备好好找一份工作,你说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而秋天,是一个适合回忆的季节......

两周年,你写了长长的一封“认罪状”,在现实与理想抗争的过程中,我们也曾迷了眼,不知这路到底该怎么走,陷入了人人都会有的情绪低谷。但你总是不吝于表现爱,这和我不一样。我有点僵硬并且总是不解风情。

三周年,我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买了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常常周末与你一起加班、被人戏称夫妻档。好像永远长不大,在你的庇护下,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直到我也毕了业,工作起来,才懂得周末是多么难能可贵。而你只是想早点兑现给我一个家的承诺。

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上的一个小木屋里,你瞒天过海推进房间门用难以置信的声音告诉我:嫁给我。

从此以后,对于贝加尔湖的爱便并不止步于那片冰蓝和那首歌,如今这里有了另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理由。

这里是贝加尔湖

想去贝加尔湖的愿望很简单,甚至有点老土。所谓四季有时,夏看荷花、冬看雪,秋季的枫叶和春天的河水,这大抵就是我所能想到一年四季之中最美好的事物了。自从来到杭州,结识了一个叫做董舒子的同学,我就总是被她拉着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就连冬天去看雪,似乎都变得顺理成章了起来。

天唱(左):全程被蒙在鼓里的被求婚girl,和舒子一起担任自此旅行策划以及摄影。中文系双鱼座,养了一只叫做汤圆的龙猫和一个叫做书童的男朋友。本篇游记撰写者。

董舒子(右):又称海蒂。2015年夏天,我们相识于一篇柬埔寨游记。在刚来到杭州的第一年里能相识这样的好友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儿。两个女生总有说不完的话拍不完的照和一场又一场期待的旅行。我们在同一个月里接到登上首榜的通知,一起度过了两个春夏秋冬,一起探讨更多的人生可能。而如今,由她策划的一场求婚之旅已经发生,赠我一场旅行和回忆,大概没有什么比这更炫酷的事情了吧,以后的以后我都将把这段故事深埋在回忆深处。这里省略万言感谢。哦对了,为了更加有纪念意义,她还特意赶在我和书童领证的日子里发表了她的贝加尔湖游记。

▲ 波波:海蒂的老朋友,常常出现于她的游记中。未见其面,先闻其人,直到后来成了我们家龙猫汤圆女儿的麻麻,我们才有了更直接的关系。说好的甩手掌柜,却责无旁贷地成为本次旅行的活地图,在俄罗斯这样的非英语国家,竟然可以麻溜儿的找到公交站,带我们穿街过巷,行动力满分。这很御姐。

▲ Lena:网瘾少女兼管账少女,以绝对聪明的头脑和出其不意的言论,被我们封上“金句王”的称号。理工科出身的Lena算得一手好账,做得一手好表格,让我特别崇拜。而且她还是第一位将我们的旅行游记写出来的姑娘,你有多特别就有多可爱,游记都忍不住多看几遍。

▲ 闪闪:这位在湖南游记里就与我一路相随的girl,在这次旅行里被大家一致授予“手机灵魂P图手”的荣誉。一个字儿“美”!喝伏特加如同喝白开水,是一位特别热心特别容易满足并且很能够感染身边人的开朗姑娘。

▲ 书童:生活里的磊总,游记里的小书生。此次求婚事件男主角。漂洋过海、一路相随,直到掺和进了五个女人中间。对生活和我保持着诗一般的热情。(咦,我是不是在撒狗粮~)

▲ 感谢遇到你们。

chapter 1:【初遇】这里很热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在来到贝加尔湖之前,我曾想象和憧憬着它的样子。这里是苏武独守数十载的北海,是契诃夫笔下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温柔碧绿的水色。

冬天冰雪满地,海水深蓝,透着晶莹的光亮。我无法形容第一次见到它的震撼与感动。

我们从杭州出发到北京,北京再到伊尔库茨克。

一路全副武装,南方的孩子如果要去北方有雪的地方激动起来是十分感人的。主要体现在衣物装备上,每个人两件羽绒服,雪地靴,暖宝宝......从北京开始就齐活儿套在身上。

但是下了飞机之后就开始觉得情形不对,气温并没有想象中低。甚至,当我坐上开往奥利洪岛的车之后才有了更真切的体会。穿得真的是太多了...温差很可怕,尤其是和舒子坐在副驾驶,这充足的暖气简直可以用“炙烤”来形容。没想到,来到天气预报里号称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我的第一感受竟然热!!!

漫长的五个小时的路程中,我无数次地渴望去和外面的冰雪世界来个亲密接触。

我想我最先获得解脱的机会就是在路中的小卖部里。司机师傅让我们全体下车,你可以在这里买点吃的,上个厕所,或者接一杯水。

而坐在副驾驶的我和舒子,只想在外面,透透气。

后来,我们上了船。连人加车都被开进看似不可能的轮渡里。

选择年底来跨年,有一个风险是这里的轮渡可能不会开。

为了回避这个风险,我们就下了飞机直接在12月30号登陆奥利洪岛。它是贝加尔湖27个岛屿中最大的岛,也是观看贝加尔湖最好的地点,被岛上的人民称为“神秘岛”。

在等待了大约20分钟之后,我看到远方缓慢行驶的船慢慢朝我们靠近。

在甲板上沿着船上的缝隙穿行。举着相机,一瞬间会觉得像极了梦中的南极世界。但这里是贝加尔湖,一个足以让人魂牵梦萦和无限向往的地方。这里充满着神秘的故事和遥远的梦想。看着眼前的冰一片一片碎裂,发出清脆的声音。而船也开得缓慢,和我们一同来了一场破冰之旅。

我觉得有意思极了,观察冰面真的是会上瘾的。

傍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这几天将要下榻的小客栈。

没有订到热门的Nikita,确切说Nikita的邮件回复说跨年这几天它们并不营业。我们的客栈仿佛是村子里极少数在这个时间段还开着的一家。下了船,一行十几人都在这座小木屋面前停下。图上这间房将是我们后面几天用餐、用WiFi、取暖和接热水的地方。

客栈里大概有五六个房间,很不幸的是我们预订的是室内没有浴室和洗手间的两间房。

一个三人间(波波、舒子、lena),一个双人间(我和闪闪)。上厕所就只有大冷天里去外面的旱厕。起初会觉得有些不方便,但是后面回想起来,在冬天里冻成一只狗熊,裹得严严实实,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我能怎么办啊?)

分好房,就站在房间门口往外面望,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就这样来到了贝加尔湖畔。

我准备一个人出去走走。

如果你来到贝加尔湖,请一定要问候这里的狗狗。它们的友善会让你对这片土地生出更多的好感。

小白在前面走着,时不时回头看我,就像在为我带路。它在村子的尽头停下,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就这样跟了许久,我跟它说,是时候回去了,我们一会再出来。

我只是想看一看来时路上遇见的晚霞。

喊上舒子和闪闪,我们朝着湖边走去。

这里有废弃的船只,停泊在湖面的岸边。

想来是村子里,出海打渔的船只。不能更近了,岸边不时有人提醒,可以停下了。

第一天,在不可思议中,我们到达了梦中的地方。因为天很冷,奔波了很久,今晚在小木屋里,大概是可以睡一个不错的觉了。

晚安,贝加尔湖。明天与你亲密接触。

chapter 2: 【热恋】南线一日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你们能想象,被瞒着一路的我。在四位姑娘你追我赶的眼神下度过的第一天么?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贝加尔湖的行程经由当地人的发展,已形成非常经典的线路:南线、北线,森林徒步穿越。在寒冷的冬季来到这里,森林徒步穿越已是不可能。所以我们选择了先南后北的路线。贝加尔湖的北线行程是从奥利洪岛西岸至胡日尔村的北边,最终到达最北端——哈伯伊角。南线行程则是轻快的小湖泊以及寂静的山岭。

九点钟,客栈的司机师傅来接我们。也不知道是从Lena开始,还是舒子开始,这位和我们呆了足足两天的战斗民族大叔就被命名为:亚历山大了。

那就在亚历山大大叔的带领下,开启我们今天的南线之旅吧。

一路上是在姑娘们欢呼跳跃的惊讶声中度过的。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这个小山坡,有低矮的草丛。简直不要太兴奋啊,舒子带着各种拍。

我们还带了布朗熊和Sonny angel 两位小伙伴。

这片湖有很大的气泡冰,但是和二月份的气泡冰相比,这个时节的冰应该只能算得上是柔美了。

大概没有人会拒绝如此纯净的世界。所以这是在为我的傻笑找理由咯?

此处合影来一张,左右双胞胎实力抢镜!

美丽的波波~头上有犄角

和我们一车的小情侣~也是后来狼人杀的好战友。

这一站大概和奥利洪岛的萨满文化相关,有许多岩石和树木。奥利洪岛一直被认为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而萨满巫师被认为有预知天气和占星等能力。但是后来,随着其他宗教文明的渐起,萨满教也开始融合。但在民间,仍然会有残存的风俗与文化。

南线里最震撼的景色应该就是这里了。也是一天之中所有景色里停留最久的一个。

因为冰面比较完整、宽阔,有当地的居民在这里溜冰,而我们的亚历山大也将车子停在这里。表演了漂移给我们看。

视野所及,还能看见一排小房子,戳中萌点。

在这里,Lena成了大家的宠儿,争相合影不要太受欢迎。

今天的午饭也就在这块冰面上解决了。亚历山大像变戏法儿似的拿了出来。拆开外面的一层锡纸,每人是一份土豆鸡肉。其实味道还不错,尤其是在冰上,多了一份野食的趣味。

饭后的小食是这样的一块饼,薄荷味。而饼面外面的白色就很像牙膏的霜层。

但是大家的一致反应竟是很好吃,果然臭味相投的人大家比较玩得来,哈哈

我们特意拍了饼的包装袋,准备去超市看看有没有得卖。

这是南线里的第五站,下了车一瞬间就进入了纯白的天地里。大块的冰有着圆圆的弧度,白色的浓度很高,看着特别像可以咬一口的冰淇淋。

Lena的黄白配,在这样的景色里很容易被淹没,与天地融为一体。所以要么和我们帅帅的车子合影一张吧。

车子继续行驶。每一个拿着相机的人,大概都希望获得不同寻常的角度。于是当我们看到这个坡的时候,已经顾不得这里的风是多么大,吹得人肝颤,我跟着兔子的步伐护着相机一路跟随过去。

远处的山有着别处没有的荒凉和贫瘠。四面八方都往身上灌着风。因为没有遮挡物,在这里呆久一点就会觉得自己被吹得要shi,憋住眼眶里被风吹出的眼泪,我还是弱弱的下了这个山头,留舒子一个人在这里狂受冷风吹。

而这边波波也已经爬到高处。

和冰面不同,冬天里贝加尔湖的山坡大多荒芜,寸草不生。置身于空旷的天地之间,很容易将情绪down到很低。

闪闪朝着我迎面走来,问了我一句,如果这时候磊总突然出现你会很感动吗?(后来才知道她暴露了)

我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了一句:怎么可能。

是的,怎么可能。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在这样的一片蓝冰湖中结束的。来到这里的时候,空无一车。

这里的冰裂得更震撼,可以清晰地看到延伸到尽头的裂纹,震撼且极具有美感。到了最后一站,踩在冰面上的心已经沉到肚子里去,脚步也开始扎实,可以在冰面上乱蹦乱跳。

每一次你以为已经是视觉疲劳了,可是下一次依然存在惊喜,或许这就是贝加尔湖的神秘了。

能够近距离地感受这里的冰层,隔着手套也能感受这里的寒意。

从没见过如果透彻的蓝,从没有感受如此彻骨的寒。一月份来到贝加尔湖看到蓝冰的心愿纯属靠运气,一路上,我和舒子都在祈祷,希望能够不虚此行。

舒子卯足了劲儿,因为她看到了冰面下神奇的存在。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小白准时在村子里迎接我们。真是忍不住给它一个摸头杀。

考虑到今天是12月31日,跨年夜,就没有预订客栈的晚餐。决定去村子里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餐馆。

事实证明,还是老老实实在客栈里预订才是。一条路走了这头到那头,没有一家餐厅是开着的。好不容易看到一处中文餐厅字样,竟然也是关了门。后来我们就只能来到村子里的一个稍微大点的超市,采购一些泡面、红肠,拿回客栈去吃。

超市其实也不容易发现,从外面看,真的是捂得严严实实的,微弱的光线如果不掀开厚重的布帘都找不到。

这个超市大概是村子里最大的超市了吧。具体位置记不太清,只知道是村子里一条主干道的路,一直沿着走,路上会遇见一些小型的超市。但是都没有这家带给我们的满足感最强烈。

因为这里有好吃的冰淇淋和正宗俄式红肠。(划重点)买了红肠千万记得在店里切好,可以多尝试几种口味,我们几个吃到后来都会凭气味判断材料,虽然不认识上面的字也知道哪种好吃了。

我们买了泡面、伏特加、一些零食开始往回走。

回到客栈的时候,小白凑上来。它闻到了红肠的味道,紧追不舍。好心的闪闪从屋里拿出吃的和小白来了一场亲密互动。有肉的狗生,不能将就。后来,再买红肠都会分它一些。

跨年夜的气氛,在温暖的木屋里,达到了高潮。

店主人带着自己的小儿子随着音乐跳起舞来,隔壁房间的两个姑娘也拿出在超市买的食物,我们在客厅里吃完了泡面,把一片狼藉的战场又移到了自己的屋里。

【从天而降的一个人】

跨年的意义往往在于告别过去,展望未来。

当数字在时钟里跳过的那一刻,总会心漏掉半拍,感慨时间真的过去了。

我们约好了在闪闪和我的小木屋里跨年,喝酒、吹牛,谈人生。铺好了毯子,拿了红肠和伏特加,盘着腿,五个人围坐一团。我们捧着从超市买来的伏特加,开启了话痨模式。

我似乎有预感接下来有针对我的事情要发生。

闪闪去了趟厕所,除了波波在原有位置不动外,Lena和舒子都移动到了我对面的位置。请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位被采访对象,那么记者是在你的哪个方位。但是这一切,总觉得或许是我自己孤独的内心戏,转瞬便被自己否定掉了。

自从去年换了工作之后,我和书童就开启了上海和杭州的异地双城生活。自此之后,我们便很少再一起出行。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在出差或者在出差的路上。跨年旅行的时候,问了他有没有可能和我一起,但他还是说了句不确定。于是我就不再奢望,此后也只口不提一起旅行的事,讲真,我有些失望。

我给他的微信里发了一些今天的雪景,说:如果你也能在就好了。

一直到旅行前一天,我都在想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会突然出现。而发完这一条之后,我就真的劝自己不要瞎想了。答案显而易见。

故事好像提前发生了。也许是感受到了我的失望,计划好的一切并没有按照剧本来走。

剧情回放一:

闪闪去了一趟厕所是为了给书童打开关着的门。

舒子坐到我对面是为了拍照记录。

而磊总已经在门外的长凳上等了一个小时。

此时户外零下二十多度。

剧情回放二:

出发前,闪闪借采访和做节目为由,问我拿走了我和书童的护照,说是做节目需要。

丝毫没有引起我的怀疑,真是佩服一向让我放松警惕心的闪闪,演技一级棒!

这时门开了,伴随吃狗粮不怕事儿大的欢呼和雀跃声。这位打扮得肥头大耳的黑衣人出现在我的面前。

熟悉的声音,喊着我的名字。

我感到不可思议,却又仿佛在意料之中。十分不解风情地只在追问,你这一路是怎么过来的。甚至忘了他还半蹲持续着求婚的动作。

我所有的疑惑在这一瞬间统统得到了解答。

随着时间增长,对待感情的需求不变的是克制和冷静。偶尔冲动,细水长流。

在木屋里,和三两好友知己,经历此生最难忘的时刻。 大抵是我能想到最让我欣慰的求婚方式,感谢你们,赠我一场回忆。

也感谢你,幸好没有选择在人潮拥挤的街头,幸好你用旅行的方式记录属于我们的每一个人生阶段。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感到无比幸福。

chapter 3:【携手】北线一日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经历了昨夜的突袭求婚,女团里突然多了一个人。

说起磊总这一路的经历,比我们要传奇许多。他没有预订酒店、船票,就连签证也是在临行前一天在北京出签。出了伊尔库茨克的机场之后,很幸运地结识了一位留学生和他的校友们。于是一路顺风顺水的就游了过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是2017年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在睡眠仅两三个小时的情况下,

决定起来看看胡日尔村的黎明与日出。

没有想到的是,海的尽头是一片粉色。耳边传来教堂里清脆的铃音,带来了新年的第一声。一月里的湖水虽没有冻结成冰,而南北线的震撼感也不足以让我们念念不忘,但这个早晨却温柔的让人如沐春风,如同遇到你。

深渊一般的湖,有时可以清楚的看见湖里的石头甚或漂浮的冰块。极大的透明度,是贝加尔湖成就最深、最古老湖泊深不可测的一个特征。据民间传说,贝加尔湖容不得任何异物,不管是死去的鸟兽还是人类,都会被抛到岸上来,所以才有如此清澈的水,也被封为“圣海”。

还是昨天的那个时间,不得不从早晨的时光里抽身。往回走,连早饭都来不及坐下吃,姑娘们的妆容还没有化好。

匆匆忙忙将化妆包带上,论在动乱中化妆的技术,我觉得除了我之外,你们都挺厉害的。。

我们临时跟这边客栈说要增加一个人,1000卢布。还是昨天的那辆车和司机,一行六人,加上一对情侣,八个人共同开启了今天的北线之旅。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因为北线是经典的一条线。所以游人比南线要多。

北线第一站停在了这里。这一带沿着湖畔有许多落叶松,依傍平行视角的湖水,阳光直直地照在大地上。远处的小坡上,停满了面包皮卡,依稀可见一些民宅。

2017从❤️开始。

兔子是本次旅行的重点保护对象,摔倒成了家常便饭。好心的救援队长们,看到兔子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一步一步挪过来。

在大家的搀扶下,如果这样还是能摔倒,怪谁?只能怪贝加尔湖的冰太厚太滑!结果就是这么出人意料,兔子不仅摔倒了,还把我给蹬倒了。

摔倒了的兔子智商也非常感人,一口咬定是我把她拖倒的,还好有照片和大家伙儿为我作证!哼~

温馨提示:冰爪实在是太重要了。

站在这样的冰面上,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这一地带碎冰实在太多,有时候过去需要手脚并用。

难免人就会产生被迫害妄想症,在冰面安静地站着,突然就听见沉闷的轰隆声,从脚底响至耳际。

这些冰在阳光的照射下,亮晶晶的,非常好看。据说只有极度纯净的水,才能凝结成如此纯度的蓝。

本来陷入疲倦状态的姑娘们在这里竟然玩得脱了僵。各种拿着冰块凹造型。

在贝加尔湖接受你的求婚,天地为证,以后你就是我的人啦!

往后的景点,越来越深,越来越远。属于跑一个来回都要好几百米的距离。

大家都饿了,但是亚历山大就是不愿意投喂。

到达这里的时候,姑娘们都不愿意走得太远。

鸟兽散,我和书童开始往远一点的地方走。

人越来越少,但是大体范围都在亚历山大的掌握之中。足够的时间在这里拍几张空旷的、广袤的照片。

看看这里的冰就知道了,是真的不够冷。远处漂浮着薄薄的一层冰,像是为湖水蒙上了一层白纱。

回来有人问我,到底冷不冷,我想再也找不到更恰当的描述了——跟东北差不多。

这个穿得跟狗熊似的人,一路尾随到了这里。

后来听他讲,身上的裤子是临时买的,羊毛裤和羊毛袜穿的是我的,新鞋子太磨脚。这一切的不合时宜,让他这样漂洋过海找了过来,我觉得有点哭笑不得。据说当天,书童单位里的另一位同事在上海求婚成功。有意思的是,朋友圈里,他们领导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单位里今天头版头条是我们的两位同事分别求婚成功。一片欢腾。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为了犒劳几位辛辛苦苦为我们忙碌的姑娘们,磊总决定请大家下馆子!靠着他第一晚结下的交情,没错,就是在那家硬生生把门敲开的餐馆。

但没想到的是,小餐馆就在昨天的超市旁边,只不过今晚的客人多爆了。磊总拿着翻译软件全程点餐,在他的推荐下,我们点了沙拉,鱼肉,还有鸡肉汤,面。。原谅我记不得这些具体的菜名,只是值得提的是味道已经是靓绝胡日尔村。

波波说,这里的汤很鲜~是喝得出来的鲜。大概是这里真的环境很好的缘故吧。

吃完晚饭,书童先把我们几个送回客栈之后,他再回到自己的住处。

晚上的村子里,有许多喝得摇摇欲坠的俄罗斯酒鬼。后来当我看了《西伯利亚理发师》,才知道,玩摔炮闹呢~也许是他们天然的乐趣。酒精让他们兴奋和欢腾,见过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饮酒醉。却没见过走在林间、公交车上、雪地里揣着酒瓶咕咚咕咚独饮的俄罗斯大汉,有的人借酒消愁,有的人买醉狂欢,而在这里,酒却只是他们茶余饭后的日常。无所谓醉与不醉。

温馨提示:如果是女孩子单独去,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尽量不要独自一人晚上出行。

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奥利洪岛。

我和书童吃完早餐,准备再去拍一拍村子。这几天一直在拍天空和湖水,却忽略了这个带给我太多感动的小村落。

你看书童活泼得像个二缺。

我对书童说想来看夏天的贝加尔湖,他总是会说好啊,明年就来。

我白了他一眼,请结合实际。

或许我才是那个想做什么都要有个一年两年规划的人,而他是那个常常制造惊喜,带给我感动的人。

旅行总是让人毫无防备,就连誓言都变得恣意和浪漫。此情此景,不如就此相信了吧。

没有走多远,看见一群牛,他们兀自走着,不受干扰,就像此刻的村子一般宁静,尚未苏醒。

和他们玩了一会后就该往回走了。

请注意,我和上面那只海豹,动作是不是神一致!哈哈

呐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啦。

和来时的路一样,我们先坐到轮渡。再开往伊尔库茨克。书童留下等下一班轮渡,与我们汇合。回来的路上天空飘了雪。雪花落在广袤的大地上,飘到船上、人们的身上,仿佛阖上了入岛的路,也为我们这一小段时光闭上了帷幕。

最后再望一眼这冰蓝的湖水,再见了贝加尔湖,再见了小白。

我会回来,再来看你的春夏与秋冬。

chapter 4:【尾声】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街头

到达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就好像终于回到了现代文明。我们在中央市场下车,步行前往酒店。

一路上是老城的风景。路过人声喧闹的市场、对游客仿佛习以为常的当地人,他们大多身着长长的衣袍,戴着皮帽,是这座风雪城市里严肃和冷漠的灵魂。成群结队的鸽子在灰蓝色的上空盘旋,有时就落在和自己相仿的玩具里,乍一看以为是玩具模型,这幽默细细思忖,却有着和战斗民族同样有趣的喜感。

城市街头的建筑以木质结构的小楼为主。五颜六色,高矮不齐,一派小城风景。但神奇的是,伊尔库茨克作为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东西伯利亚的第二大城市,它有着300多年的城市史。这些木质街区,与新鲜的工业特征一起展开,是独特的。

所有的一切都不紧不慢,在我的脑海里上演了一场俄罗斯文学与电影相融的交响曲。大概是攒够了所有的爱,才能在对伏特加和雪茄的幻想里,来到风雪街头看一看这里繁复雕刻的橱窗。大概也没有哪个旅人不想乘坐那列长长的列车从西到东,穿越茫茫无际、罕有人至的土地,这不过是一场自我放逐。而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远东”。

走在伊尔库茨克街头的摩登女郎—舒子。

• 地址:Sedova street, 12,伊尔库茨克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玛鲁西亚精品酒店都能让您的伊尔库茨克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Monument to The Dog、Sobraniye Speshilova和Muravyyovs' Art Gallery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
玛鲁西亚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 Marussia)图片

临时预订了玛鲁西亚精品酒店,位置靠近130街区和卡尔马克思大街,购物逛街都很方便。从一个只能用旱厕的酒店里回归到城市,我们有太多愿望需要去满足。

比如,睡一个好觉,比如吃一顿俄餐,比如在酒足饭饱的街头走一走,拍一拍俄罗斯的美女。

在岛上省下来的预算终于可以在城里挥!霍!了!甭提有多开心。

傍晚可以在窗口看见被落日染红的云层。屋顶上覆盖着皑皑雪白,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为此时的风景增加了些许生气。

清晨醒来,远处雾气茫茫。伊尔库茨克的早晨可真容易唤醒一个沉睡的人。我从睡梦中醒来,听见叮叮咚的晨祷,于是便趴在窗口静静聆听,这里有沉睡的森林、鸟叫和腾腾升起来的云。空气清新得一无所有。

木质小楼里,传来一阵阵的脚步声。是时候去吃早餐了,酒店里的早餐入住时随房可以自选。红肠,炒蛋,还有牛奶燕麦粥也很好喝。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 3 Iyulya,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综合商圈,商铺林立,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起初的计划总是很美好。我们打算沿着伊尔库茨克经典的Green line游玩,俄文:зелёная линия。一路上会经过基洛夫广场、凯旋门、喀山大教堂等知名景点约30个。其中涵盖了教堂、博物馆、古建、城市广场、城市雕像等等,总长度约5公里。

但是在安加拉河边玩疯了的我们,后面就没有再去管所谓的景点。兴之所至,随意极了。

伊尔库茨克州徽上的神兽“Babr巴布尔”是这里的地标。从130街区过来这里不远,因为造型醒目也非常好找。1880年,在《俄罗斯帝国各省和地区徽章》汇编中这样描述伊尔库茨克徽章:“在银色徽盾上,一只长着猩红色眼睛的海狸奔跑着,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

“历史上,在伊尔库茨克等远东地区,老虎被称之为海狸。而画家为老虎添上了海狸尾巴和脚蹼,成了四不像神兽Babr。老虎和紫貂象征着西伯利亚地区的独特、权力和财富。”

书童站在底下,就像海狸的另一个猎物,也是毫无违和感了。

• 地址:Angara River Irkutskaya oblast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安加拉河畔的童年时光】

我们开始沿着安加拉河边走,像六个漫游者。公路就在安加拉河边,清晨的漫无目的却也恰到好处。在公路与河水之间散落着一些建筑,一些植物或者是废旧的娱乐设施。走入小径,在一半一半的光阴里朝着河边走去。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流出的唯一一条河流。这份独特,足以让她被称作贝加尔湖最淘气的小女儿。它把贝加尔湖的湖水由南到北带到城市中来,并蜿蜒在伊尔库茨克全境,之后再注入叶尼塞河。而安加拉河的支流伊尔库特河也与之形成交汇,整个城市处在两条河流的河谷中,所以想象里的雪国本应该是干燥异乎寻常,但实际上在气象史中伊尔库茨克都有着多雨的案底。

一月初的河水早已结成冰,积攒在河面上的白雪也早已没过脚踝。远远地望见有人在冰钓,蹑手蹑脚走过去。只见冰面上小小的一个窟窿,而垂钓的大叔丝毫不受外界影响。

据说,冰钓的受限范围比较窄,当冰河封冻,可以在河面上任何一个地方开凿一个洞口垂钓。而这时由于气温很低,鱼儿的反应没有那么灵敏,所以更容易上钩。

这边厢,姑娘们也早已选好各自的位置。

阳光肆意地洒落在雪地上,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波波的眼中是舒子,我蹭拍来着~

芦苇荡里的红衣少女。

专心踩脚印的我。

• 地址:Иркутск
  • 简介:伊尔库茨克爱情桥位于伊尔库茨克,在这一条桥上,挂满了象征爱情的同心锁,颇为壮观。

好像每个国家都会有一座爱情桥,伊尔库茨克的这座爱情桥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有同心锁的象征和寓意,一样的对于爱情的歌颂。雪中的桥横跨在安加拉河上,由于积雪很深,却少了一点凌空感。在爱情桥的另一端能够明显看到一簇一簇的雾凇,是桥那边的风景。

在爱情桥上当然是情侣是主角儿啦哈哈哈,狠狠撒了一把狗粮。

虐惨众人,对不住了啊姐妹们~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每一幅雪花飘飘的图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撒雪的磊总在为大家服务。

自从闪闪的美人鱼照片广受好评之后,撒雪好像只有他能撒得好。

在雪里,就很容易拍出电影的桥段。

这幅图闪闪cosplay《情书》非常成功!

喜欢这棵小圣诞树,仿佛雪就是它的土壤。

你以为我们真的走回去了?看到雪地里的游乐园又开始玩了起来。

舒子:报告老师,这里有人早恋!

我:你们要多向这位同学学习呀!

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
  • 地址:gorod Irkutsk, Irkutsk Oblast
  • 简介:中心市场分为室外和市内两部分,市内出售各种生活用品和面包、调料、肉类等,而室外主要提供各种水果和蔬菜,当地很多居民都会来此购买生活用品,来到这里将有一个不错的体验。

终于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安加拉河,舒子先回酒店去加了衣服。在130街区偶遇一只小正太,镜头感超强,直勾勾看着你,老阿姨真是忍住没去掐脸啊。

走到中央市场的时候我们决定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买的。一顶御寒的皮帽子折合人民币大约600块,而且不能刷卡。在伊尔库次克的街头,几乎人头一顶皮帽,简直是国民必备良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喀山圣母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Kazanskiy Sobor Irkutsk)坐落在市区,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从中央市场步行来教堂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纷纷错过了电车,就这样越过伊市无数辆有轨电车,不畏路中被车辙倾轧过的积雪,最终来到此处。庄严、神圣的教堂,却是位于一堆商铺之后,但是它高高的塔尖和圆顶非常醒目,很好辨认。

教堂的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冬天,教堂外围有精美的冰雕,塑造成不同的宗教人物形象,喀山大教堂大概是伊尔库茨克那么多宗教建筑里唯一允许游客拍照的教堂。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需戴帽子或者头巾等遮盖入内。

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 电话:+7 395 277-84-81
  • 地址:Angarskaya Ulitsa 14, Irkutsk 664000, Russia

离开喀山圣母大教堂,我们沿着主路往北走的方向来到了兹纳缅斯基修道院。

建于1762年的修道院是俄罗斯东部最大的修道院。院里有许多名人墓,安葬着俄罗斯著名的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修道院门口的雕像是俄罗斯白军司令高尔察克上将,这位俄罗斯沙皇时期的军事家,同时也是一名北极探险家,曾一度被错误评判,苏联解体后,他被重新评价,才恢复了他学者、探险家和军事家等重要身份和地位的荣誉。

梁恩明的散文《贝加尔湖》,文中提到了兹纳缅斯基修道院中十二月党人和高查尔克那段历史,亦有对秋天贝加尔湖的描述的片段,算是临行之前有针对性的找来阅读了。另一本是胡成《我已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逢》,是一本摄影集,也是随笔记录,记录了旅人视角在西伯利亚铁路上的故事。很平实也很细致,甚至很多地方引用了史料,幻想是传奇故事和跌宕起伏情节的可以忽略了。旅行与人生的错位,跌宕起伏。仅仅凭借着游记和地理文献的阅读真是远远不够,靠着曾经的阅读量积累下来的那点文学印象也快消耗殆尽,纳博科夫、布尔加科夫、屠格涅夫、普希金......都随着这次旅行成了欲说还休的名词对象,一知半解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回来要好好恶补才是,也许,这才是促成遗憾的来源。

交通:1路、3路、8路公交车到Ремесленное училище站

之所以把交通方式放上来是因为这里距离公交站真的不远,如果从卡尔马克思大街直接坐车过来,是比较方便的。

由于修道院的修女,禁止我们拍照,所以只是在外围瞻仰了下这所修道院的建筑风格,并未久留。

• 电话:+7-395-2205018
  • 地址:street Karl Marx in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的主街之一,串联众多景点,餐馆酒吧云集。

俄罗斯姑娘们,即使穿臃肿的羽绒服也很好看啊!主要是腿长.....

乘公交离开修道院之后,我们回到卡尔马克思大街。 购置一些伴手礼,但是价格实在没那么友好。所以来俄罗斯血拼的那么一点点愿望就此搁置。还是吃比较实在。

• 地址:3 Iyulya St., 3 130 Kvartal, 伊尔库茨克 俄罗斯
  • 电话:+7 395 250-61-80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有名的餐厅之一,多种语言菜单深受游客喜爱。

Rassolnik餐厅里,怀旧的俄式风情。提供中文菜单,手风琴音乐环绕在这里,很容易就把人拉回到一个旧世界。我们点了红菜汤,薯饼等一些特色菜。还是很不错的。

地址:3 Iyulya St., 3 130 Kvartal, 伊尔库茨克664022 俄罗斯

时间:12:00am-2:00am

只是这一顿饭过后我们就要离开了。

一月的贝加尔湖,有如深蓝色的眼睛,只需一眼,便难忘怀。

回到国内,1月18日,我和书童领了证。从此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但是每当音乐响起,我总是会怀念这片海,这片土地,它见证了我们的故事。

完成这篇游记的时候,已是夏末秋初,想必北方已有阵阵凉意。

但愿,再次与你相见的时候,能与你多待几天,我们再好好诉诉衷肠。

文末彩蛋

文末彩蛋,谢谢小伙伴环环费尽心思把所有元素拼合在一起的小动画。

六个人+《贝加尔湖畔》那首歌。Happy Ending.

【全文完】

微博:天唱

公众号:天海间一号

码字不易、修图不易,

版权所有、请勿盗图。

文末攻略

01月03日,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01月04日,伊尔库茨克→北京→杭州

【航班信息】

比较了单段购买和组合购买的价格,最后选了后者。人均四飞3300rmb,含20kg行李。去程S7510 BJS-IKT 05:35-08:50,回程S7509 IKT-BJS 01:50-04:45。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时间约2.5小时,杭州过去必须先到北京中转。北京飞伊市的飞机有两种,一个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绿色小飞机,传说中的战斗民族的飞机,航班时间比较反人类,主打红眼航班。另一个是海南航空,时间正常,相应价格也高。

【关于交通】

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利洪岛在巴士总站和中心市场每天都有前往的巴士。小型巴士,夏天的时候大约每日5班。冬天的时间会减少发车车次,车程5-7个小时。为了方便,也可以直接和你预订的奥利洪岛上的客栈联系,一般都会提供拼车服务。价格一般浮动在500卢布-800卢布之间。夏天的时候也可以从伊尔库茨克的火箭码头乘船前往,价格高出好几倍,冬天也会因为冰面结冰取消班次,说了这么多好像就拼车比较划算。实在来不及预订,可以学学书童,在飞机上就勾搭上校友或当地的留学生,车到山前必有路。

【关于换汇】

卢布不是热门币种,出发前需要到中国银行预约。我们当时的汇率是8.5:1,随着自己的拖延,汇率也是眼睁睁看着逐渐降低。于是赶紧兑换了4000人民币,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玩五天,差不多人均6000左右的价格可以玩下来。除伊尔库茨克市的取款方便,要知道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岛上,现金一定要带充足。

【签证办理】

俄罗斯签证办理很简单,打开各大旅行网站,提交所需材料,正常一周以内都可以出签。材料中甚至不需财产证明。之前查看攻略签证价格一般浮动在700左右。但是临近要订的时刻,各位小伙伴发挥聪明才智,最终以465元的价格在百程拿下,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防寒装备】

贝加尔湖最寒冷的季节在来年的2月份。这时候冰封雪未化,气温一度高达40度,零下的。

我的装备是:冲锋羽绒服(抗风)、薄秋衣+羊绒含量高的开衫,备用一件抓绒衣或者压缩羽绒服。

下身修身羽绒裤加秋衣裤,外面再穿中等厚度的薄羊毛裙子。滑雪靴、冰爪必备。头部遮耳雷锋帽,不要嫌丑,关键时刻防寒抗风没商量。一般车内和室内是有暖气的,在户外停留时间不长的话穿多了会热疯,以方便脱卸为主。

【通讯设备】

有Beeline、MTS、Tele2等几家,当地购买Beeline比较便宜。因为我们下飞机直接上岛没时间在市内逗留选择了网上购入,机场拿卡。卡为Tele2,信号挺好,4个G根本用不完,五天大概就用了1个G不到。移动WiFi此处并不推荐,在许多地方都没信号。

◆ 转换插头:需要带两孔圆柱型转换头,建议购买万能转换插头。

◆ 保温杯

【关于语言】

英语普及度不高,俄语只能耸肩,完全听不懂。但都不如下载一个翻译软件实用,或者肢体语言。出去玩儿嘛,无非就是吃住行。整体下来觉得当地人还是比较高冷,但也有遇到非常温暖的小哥(帅到姑娘们难以忘怀讨论到至今)帮我们指路,那个回头杀简直让人尖叫连连(不好意思忘记自己已婚了)。

常用地点俄语:

伊尔库茨克:Irkutsk (Иркутск)

奥尔洪岛:Olkhon (Ольхон)

胡日尔村:Khuzhir(Хужир)

贝加尔湖:Baikal (Байкал)

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а)

【相机保暖】

虽然一月份的气温没有想象中冷,但是温差还是很大很大的。通常情况下,我们是一旦要进屋子里,就拿出背包或者相机袋,进到房间里,不要立马拿出来翻看照片,不然真的真的会起雾。这个时候你需要控制你寄几。

【关于住宿】

胡日尔村住宿: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奥特迪克纳贝卡尔旅馆),评分8.2

如果订到不是旱厕的房间,体验应该会更好。缺点就是距离萨满岩石比较远。

伊尔库茨克住宿:Boutique Hotel Marussia(玛鲁西亚精品酒店),评分8.9

非常方便的住宿,早餐完美。靠近130街区,步行去安加拉河边比较近。前台可以英语,交流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