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东极岛三天两夜跨年之旅,去东极看日出日落,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 出发日期/2017/01/01

• 玩法/跨年

前言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新年,我们需要刷一次机。

好好的告别灰头土脸的2016,去迎接2017的第一缕曙光。

这就是选择去东极岛的原因之一。

东极岛,大陆最东的岛屿,太平洋的阳光最先照耀着你。

所有听到我们计划的朋友,第一反应都是“岛上冬天不冷吗?哈哈,计划是很美好!”。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开场碎碎念

关于东极岛

敲下游记的开头,就停滞到现在。为什么时隔4个月才想起写游记?因为身不由已的工程女每天都要忙死,从事地铁设计工作的女人,简直就是掉进男人窝里的汉子,这个行业里没有女人,要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出差加班常有的事,每忙完一阵子,就感觉记忆力又退化了些许,再加上时隔这么久,东极岛的行程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还好当时有做手机视频日记,这种记录方式真的很棒,看着视频,顺着时间点,可以慢慢回忆起一些画面。

东极岛真的适合拍一些文艺女神照,可惜工程女就这么点文艺细胞,设备初级,技术菜鸟,后期为零,仅凭着一腔热血,想写篇能凑合看的游记。

手机视频的像素已经被压缩成渣了~

东极岛之旅

关于东极岛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第一次听说东极岛是两年前,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那个时候的东极岛特别火爆,我们也在那时种了草,打算去东极岛露营,可惜最终没有成行。这次跨年之旅,我们有想过带帐篷露营,可是担心冬天的小岛,会不会是一片寒风瑟瑟,北风萧萧的场景?于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到了地方才知道,完全是多想了,带帐篷露营的人挺多,小岛上除了早晚会有些冷,其他时间还是很温暖的,带了一件毛呢大衣,一天也没有穿,只穿一件裙子和长卫衣。

东极岛: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四岛统称东极岛)

所属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

关于匆忙的行程

小感慨:想要舒服愉快省钱的行程,还需要提前买票订酒店写攻略。

12月30日下午要放假了,我们才想起来明天要去东极岛了。淘宝上31号的船票全部售罄,携程上好的住宿全部订满,今年元旦去东极岛跨年的人尤其多,大家都想着去迎接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

3天行程安排:

12.30 上海——沈家门半升洞码头(附近住了一晚酒店)

12.31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岛——东福山岛(东福山岛住一晚)

01.01 东福山岛——庙子湖岛(庙子湖岛住一晚)

01.02 庙子湖岛——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上海

前一晚

❤上海到舟山普陀客运中心

可以上海高铁到宁波,宁波再大巴到舟山。我们选择大巴直达。

上海到舟山普陀客运中心有2个地方可以坐大巴:一个是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一个是上海南站客运站。

上海南浦大桥早上7点到下午6点,每一个小时一班车;上海南站早上7点到晚上7点29分,每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班车。我们离南浦大桥近,可是考虑到我们下班后收拾行李,赶不上最后一班6点车,最后买了上海南站最后一班7点29分的车(官网订票的时候只剩5张票了)。两个车站微信公众号都可以订票,我们在上海南站官网上订的,站内有专门的官网和微信订票取票通道。票价是138元,车程是5个小时。上海南站长途客运站官网:http://www.ctnz.net/

5个小时的夜巴,一刻都没有睡着,而旁边的人睡得很幸福的样子。

车上无聊时,必有自拍。

❤普陀客运中心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6路公交车、打的、黑车都可以到。我们是夜晚11点50左右到的,门口正好有黑车,一个人10元,价格还算合理。由于没有提前订酒店,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酒店,应该是有合作关系的,司机和酒店老板都认识。不过当天已经很晚,附近很多酒店也都大同小异就住下了。酒店门口就是站台,公交车一站路就到,打的起步价8元。记得酒店名字叫天铖精品酒店,因为第二天要去码头买票的人特别多,老板6点左右就叫我们起床,然后开车带我们过去买票,又接我们我们回来收拾行李,附近酒店应该都有这种服务,很nice~\(≧▽≦)/~

晚上安顿好,跑出去买了一碗海鲜面,吃的一脸幸福的样子。

完全不知道后面3天的命运都在海鲜面中渡过,而且,再也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海鲜面。

• 地址:滨港路675号
  • 简介:半升洞码头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渔港,和墩头客运码头一样同为沈家门主要的客运码头。主要经营沈家门至普陀山、东极的航班线路。

DAY1

手机视频日记DAY1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到庙子湖岛

去东极岛第一站肯定是庙子湖岛啦,因为只有从沈家门到庙子湖岛的船,想去其他岛,只有再买票由庙子湖岛前往。购票方式可以在网上、官网、码头自己排队买都可以,30号晚上在网上找遍了所有店铺,31号的票全没了。有一家客服给我说,要不你去现场排队买票试试,因为50%的票是提前购买,另外50%是当天才放票,可以在窗口排队购买。咨询了酒店老板,第二天几点去排队买票比较合适,老板说7点过去就可以了,可是第二天酒店要去排队买票的人比较多,老板6点就叫我们起床了。6点半到码头的时候,前面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听说前面有人是3点过来排队的(惊讶脸)。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恐慌了,旺季或者假期人多都会有加班船,排到我们的时候第一班船票已经卖完了,我们买了加班船票。正常航班:底舱100元,中舱130元,上舱150元 ,我们加班船是小船,统一票价是100元。

第一班船是8点半出发,我们加班船是9点半出发,所以可以悠闲的吃个早饭,顺便捯饬一下。没有让酒店老板送我们去码头,我们自己打车过去的。

到码头就检票进站了,站里已经挤满了人。

好多背包客,大包小包,帐篷睡袋,喜欢他们的潇洒。

当然也有很多文艺的女神,都打扮美美的,年轻美好。

• 地址:滨港路675号

终于要登船了,按捺不住的心情,要爆发了。

拍拍拍模式已开启~

上船前我在岸边拼命的拍,背影大叔走过来说,美景都在东极岛呢,这里没什么好看的!

大叔哪里懂没见过几次海的我的心情啊,一切都好新鲜。

一路的海水都是泛黄的,大家都走到船外吹风。

阳光很好,但是风依然凉意浓浓。

加班船不大,但是也有下中上三舱,船体看上去已经卖命多年。

新刷的白漆遮盖了它的颜色,却遮不住饱经风霜的痕迹。

两只乖乖的金毛,不知道是游客带来的,还是当地居民带的。

海水渐渐变蓝,2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庙子湖岛。

❤庙子湖岛到东福山岛

沈家门到庙子湖岛的船上可以买庙子湖到东福山岛的船票,排队到我们的时候,船票已经卖完了,只能到站再去售票厅购买。所以,如果当天去东福山岛最好是提前排队在船上买票。我们下了船就去售票厅排队买票了,错过了11点的船,只好排队购买下午4点的船票,由于去东福山岛的游客特别多,工作人员安排中午加一个班次,所以我们不用等到下午就可以提前出发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途中经过几座无人小岛,岛边有很多打渔的渔船。

中途停靠了青浜岛,大约有2~3个游客下了船。

据说青浜岛还没有完全开发好,所以,去这个岛的游客并不多。

离开青浜岛大概又经过了一座西卧佛岛(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名字)。

空气很好,天蓝的醉人。

上岸后,随着人流往山上走。

这里的房子都建在山坡上,上岛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扛着行李找住的地方。

没有提前定住宿,简直吃了大亏,满山坡的爬,每到一家都是客满。

最后几乎绝望的时候,在山坡的几乎最高点,有一家叫爱琴海的客栈终于有一间空房。

因为之前预定了房间的小情侣没有赶上来这这里的船,所以退订了。

房间很小很小,没有独立卫浴,房价是150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这里每一家民宿,都有自己的厨房,菜品几乎都一样,价格也很透明。

要吐槽一下这里的淡菜。老板给我们推荐的这里的特色菜,是一种海鲜,第一次吃,一股浓浓的柴油味,刚开始以为就是这种味道,也没有多想,但是越吃越恶心。后来,发现他们打渔几乎都是在岛边,这里不停地有船只停泊,加上打渔的船也都是停在附近,可能那股貌似柴油的味道真的就是柴油味吧!

就是下面那盘还长着草的淡菜,一点都不淡,很浓,很浓的柴油味。

吃完饭,打算环岛走一圈。老板说如果环岛现在就要出发了,不然晚上岛上没有灯就回不来了。

要不就在山上西边走一走,那里可以看日落,就不要环山了。

听了老板的建议,往山的西边走,去看2016年最后一个日落了。

途中遇到了2只小羊,被路过的游客,各种挑逗,格外受宠。

石头长出来的花,在蓝天的映衬下,也格外的鲜艳。

东福山的最高点,大概就是这个电力风车,看到有很多小伙伴已经爬到了最上面。

一路特别感慨,这些风车是怎么被运到最上面的。

终于看到了观日亭,在这里就可以看日落了。

这里是中国最东的岛屿了,也是祖国边境了,所以有驻扎军队。

在游客很多的时候,他们也会去码头维持秩序。

马上就要日落了,山头已经坐满了人,大都是学生。

在太阳就要落下去的那一刻,大家一起喊了“再见,2016!”

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那些曾经疯狂的,天真的,灿烂的时光。

工作以后,仪式感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快乐也会越来越少了。

送走了2016年的最后一个日落,岛上一下子变得冷了好多。

人群也渐渐散了,刚才的欢闹声,随着岛上的温度消散了。

回程的路上,天渐渐黑了,月亮也出来了,小岛的晚上有点冷。

因为基础设置不完善,除了居民自己家的照明,岛上几乎没有路灯。

去小卖部买东西,还要手机开着手电筒,石阶很滑,我还摔了一跤。

这里的东西很贵,品种很少,矿泉水大概是5元还是8元,记不太清了。

这里没有卖水果的,看到好多游客自己带了水果,真是好羡慕,只恨自己行程太匆匆。

对了,晚上不可以开空调,因为供电不足,只要开空调就会全岛断电。

真的是全岛断电,一晚上断了好多次,每次断电真是体会了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

不过,断电后,在院子里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真的很久没有看到过的满天繁星。

停电后,大家兴奋的叫着,有些鬼畜的声音,全岛都听得见,

就像大学里宿舍突然断电后,大家哄闹的声音。

因为第二天要4点起床去看日出,所以我们早早睡了。

大概是在凌晨,听到了烟花的声音。

烟花下的小岛一定很美。

DAY2

手机视频日记DAY2

因为不是独立卫浴,为了避开大家洗脸的时间,我起的很早。

住在同一家民宿的小伙伴们,也都在4点左右起床了。

出门时伸手不见五指,只看到远处手机手电筒的光影,随着光影的方向,我们出发了。

东福山岛有一个新世纪曙光照射点,那里也是观日台。

听当地居民说,夏天在观日台太看日出,冬天要到观日台的东面象鼻峰那里。

于是,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走到那里。

天渐渐亮了,可惜云层太厚,看不到太阳,我们始终不肯离去。

毕竟来这里的最大的意思,就是迎接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拍日出延时,可惜太阳迟迟不露脸。

山头上还有好多小伙们也没有走,尽管风很大很冷。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太阳露脸后,大家的热情又来了,我身边有好几个姑娘在互相拍照。

此刻的我,已冻成狗。岛上的风真的很大很大。

天渐渐亮了,大家也都回程了。这里的草长得比人还高。

在转角处,看到了这幅景象,被惊呆了。

因为来时太黑,完全不知道自己路过了这里。

这里是东福山岛的石屋群,里面没有居民。

经过石屋群,就到了观日台。

昨晚这里有不少人来露营,搭的帐篷还没有收。

这里景色很美,也是拍照圣地。

❤东福山岛到庙子湖岛

码头有个售票厅,可以买东福山岛到庙子湖岛的船票。每天有好几班船,第一班船已经走了。

我们买了12点的船票,来回都是30元一张。途中经过青浜岛,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停靠,可能是去那里的人很少的原因吧,也听到有人说暂时不对外开放了,在开发中。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因为时间充足,我们收拾好行李,又去山上逛了逛。

石阶上布满了苔藓,早上湿度有点大,石阶很滑,果断滑了一跤。

顺着石阶一直往上走,就是电力风车的方向,看着好近,可是山路很难走。

最后怕时间来不及,就没有爬到最高点,就折回来了。

塔塔青旅

最后来到这家最受欢迎的塔塔青旅,小学校旧址改建,在很高的位置。

大概是这个岛上最受欢迎的住宿了吧!改造的挺文艺,很受年轻人欢迎。

去的时候,看到老板倚栏眺望码头是否有船来,因为他们会去接客人。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下午到了庙子湖岛,拉着行李箱找住宿。距离码头最近的一家,进去问了老板,正好还剩一间房。

吃完中午饭,就睡觉了,记得当时特别特别累,一觉睡到大概快要天黑吧。

庙子湖岛是东极镇的行政中心,也是几个岛里最繁华的岛。

傍晚出来闲逛,看到了几家不错的青旅,顺便找家店觅食。

这里有一家卖加工的海鲜零食,很好吃,我们第一天到庙子湖的时候,就买了一包。

很多游客会买很多,不知道这个算不算当地特产?其他地方也有卖的。

晚上在这里吃了海鲜,说实话,海鲜并不新鲜,可能是季节原因吧!

海之缘大酒店是后会无期剧组下榻的酒店,价格偏高,相对来说还是青旅更受欢迎。

当岛上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小岛看起来真的很美,岛上还有一家KTV。

东极国际青年旅社

很受欢迎的东极国际青年旅社,老板是外地人,把这里改建的很温馨。

本想进来吃饭,老板说,这是网上的活动,跨年火锅餐,要提前预定的。

这里还有露天电影可以看,不出所料,最后还放了后会无期。

毕竟是后会无期,成就了今天的东极岛。

DAY3

手机视频日记DAY3

早上吃完早饭,就去环山了,一路上有热心的居民指引。

爬山真的很累,但是更美的风景一定在更高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爬上来后,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大海。

山上就一条路,顺着小路去找韩寒电影拍摄地。

跟这里的村民问路,只要你说韩寒,他们立刻就会明白你要到哪里。

这里是韩寒电影的拍摄地,已经被保护起来了,现在是座危楼了。

山上还有一处有名的财伯公塑像,时间太赶,我们没有走过去,就远远的观望了一下。

然后,突然发现自己手上拿的摄像机,很像一个火把,就开始欢乐的蹦啊蹦,哈哈。

回程的时候,热心的居民,给我指了一条小路下山。

果然,不到几分钟就下来了。

❤庙子湖岛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下山后,我们去售票厅买了回程的船票,中午一点半的船,每天会有好几班回程票,考虑到回上海还要5个小时的车程,就选择早点回去了。票上面写着贵,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跑到上舱去了,结果没有我们的座位,后来人家说这是vip票,晕,还没听说过有vip票,大约有10个人左右的小房间。

最后碎碎念

三天的行程虽然很累,但是圆了自己的小心愿。

看到了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年。

一次充满仪式感的跨年之旅,相信生活中的仪式感,就是幸福感的来源。

再见东极,后会有期!

我需要回去吃顿好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PS:来这里记得一定要多带点吃的喝的,岛上物资真的匮乏,连吃了三天的海鲜面,我们到了沈家门,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肯德基吃了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