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张家港】清冷的季节里感受一点点秋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10月张家港】清冷的季节里感受一点点秋

• 出发日期/2017/10/17

前言

张家港隶属于苏州市,我大学时期在苏州,暂居多年,舍友有一个就是张家港人,自然对这座城市不会陌生。这几年间兜兜转转也来过港城好几次,有去专门找朋友玩的,也有去金凤凰泡温泉,当然也有去玩的。

年初的时候,尚在冬季,可是听说张家港香山的梅花开了。正巧春节期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火,我们便笑着说,那去看三生三世十里梅花吧,2月底的时候便背上行囊去张家港赏梅。时隔大半年,我又一次来到了张家港,又一次来到了香山,只可惜时候未到,枫叶未红。当然,这一次的行程又去了一些我不曾到过的地方,像凤凰镇,像永联等等。

美丽的港城,又一次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

关于交通

张家港市当地没有火车站和机场,所以全国各地要到达张家港的话,可以先坐火车或动车到无锡站或坐飞机到无锡苏南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在机场大巴有直达的汽车。

【旅行小贴士】:

1.上海虹桥机场到张家港:可以在2号航站楼乘坐专线直达张家港车站,从9:50到22:00有多个班次,票价84元。

2.下火车后到无锡火车站旁边的无锡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张家港的大巴车,车次很多,每隔20分钟一趟,运营时间05:30-18:00。行程约1.5小时,票价约19元起。

3.南京到达张家港目前坐大巴最为方便,票价83元,车程约2.5小时。

关于住宿

张家港金凤凰温泉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从苏州出发,坐一小时大巴可到达张家港汽车站。之后打车或坐公交均可到达金凤凰温泉,大约用时20分钟。

金凤凰温泉提供客房温泉及餐饮。客房分为普通不带温泉房以及不同类型的温泉房和木屋、别墅等。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入住。另入住即可送温泉票,除了室内泡以外还可体验室外温泉。 室外温泉浴池很多,不是周末人不多,可随意选择。 浴池分不同功效,温度大概在39-41度。

这里还有鱼池,可以体验小鱼泡脚。室外提供茶饮,有红茶和姜茶,渴了可去自行倒水喝,也可跟换湿了的浴巾。 这里提供柜子、拖鞋及浴巾。但浴袍需花钱另租。 泡完温泉后提供淋浴、吹风机等。 总体来说设施还是很全的,值得一来。 至于餐饮就是苏州菜的口味,略微偏甜,没有特别惊艳。

第1天

张家港香山

香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张家港市西陲南沙镇境内,与长江边的长山、巫山相对,南傍东横河,与稷山相望。东距张家港市区15公里,交通便捷,全山占地面积4.37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为1 36.6米。山体呈菱形状,由大、小香山组成,为全市之冠。

张家港旅游局目前正在大力的发展港城的旅游业,所以作为港城第一峰,自然是规划中的重点。目前香山的门票为80元,不过这个是针对外地游客的,如果你是本地人,且是金港镇人,那凭身份证即可免费入园游玩。如果你不是金港镇人但是张家港的,那凭身份证购票仅需20元。

刚进门的时候就是一座石拱桥,远远的山头是张家港第一高的聆峰塔,现在已经很少开放了,不过如果能登上顶的话,登高望远视线也是非常好的。

走进香山历史文化展示馆,这才知道原来这里也留下过这么多名人的足迹,像西施,像苏东坡,像徐霞客。苏轼曾经来过香山4次,很是喜欢这里,而徐霞客本就是江阴人,现在属于张家港隔壁,而在古代香山属于江阴,所以他常常来这里游历。

西施据说是有心绞痛的原因,喝了这里的茶就好多了,所以香山自此得名。

张家港的黄酒也很出名。张家港原称沙洲,八几年以后撤县改市为张家港。而这里的黄酒还被称作为沙洲优黄,黄酒味不烈,甚至有一丝甜甜的味道,不过后劲有些足,还是要稍微少喝一些。

湖边柳树随风轻轻荡漾,可能现在也不是最佳的观赏时期,没有太多的人,不像初春我来的时候,因为是梅开的季节,这里的“十里”梅林吸引了无数的人,熙熙攘攘的。

秋天,柳树尚绿,低垂湖面。

春天来时,有梅花可做前景,湖边有亭,倒影在水面,水中波痕轻轻荡漾。我好像都没有赶上好的天气,每一次都是阴沉沉的天,没有蓝天也没有白云。

山脚下有铃铛,风大得日子里,铃声声声作响,清脆入耳。

北坡险峻,南坡平缓,顶部开阔,素有江南名山之誉。清康熙《江阴县志》中赞:“香山突出平壤,高峻磅礴,甲于他山。”

香山有广为人知的“十八景”:钓鱼台、采香径、梅花堂、洗砚池、石虎门、圣过潭、观音殿、荷花茶厅、圆寂塔、听松吟、桃花涧、圣清池、毗陵井、巫山夜雨、天台石、归云洞、烽火墩、藏军洞。然岁月流逝,沧桑巨变,传说中的大部分景点已荡然无存。

如今再来,可惜已经看不到这些景了,不过这些名字都好美,一直都觉得江南的名称很有诗意,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杭州西湖,这里倒是也一样了。

乘坐游览车达到了山顶,山不高,乘坐电瓶车也就5分钟左右吧。其实如果从下面走上去,也就差不多十几分钟,走走也就上去了,就当作锻炼身体吧。

登高而望远,这里小小的湖泊倒是不少,远处的山也并不算高,整个地势非常的平坦,没有起伏。不愧是江南平原地带。金港镇上也没有太多的高楼,都是一座座小小的房子,绿植环绕,环境很好。

这里紧接着江阴,不远处就是江阴市了。

能看到正前方唯一一幢很高的楼,那个是华西大厦。位于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那个建筑就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大概是因为华西村真的太有钱了,所以大家一听说就一下都围了过来,纷纷拍照。

一直特别喜欢这张图,水边倒影亭子垂柳,唯一欠缺的大概就是一个穿着汉服手持团扇的女子了。

举目山河、风云起,金蛟腾入。屏蓟鲁,敞阖吴郡,纵横浙沪。跌宕直插烟岭埠,风流径扫滨江浦。绕太湖、跨日月星河,斜阳瀑。驾鸾凤,吞龙虎。飞壑障,流沙掳。 卧金戈铁马、叩关无数。 浩海回眸烽火洞,长川聚首香山麓。号天公、岁月主沉浮,朝歌赋。

当代文学家来这里写下过这样的诗词。

江南的圆形门也是非常的好看。

登高总是能望远,张家港是长江边的港口城市,所以在高处自然也是可以看的到这些类似集装箱一样的建筑。

这一次来香山,一改春日里热闹的景象,到真的有一些秋日里清冷的滋味了。在风中,做个清清冽冽的人。

第二天

张家港香草园

张家港初见香草园有限公司位于全国卫生文明花园城市,长江之滨——张家港!香草园位于张家港合兴环新北路一干河西,长安路以东,港丰公路以南,规划面积200亩。园内香草名贵品种有薰衣草、马鞭草,鲁冰花、格桑花、维多利亚、矢车菊、向日葵、粉黛、硫华菊、千屈菜、芝樱花、迷迭香、月见草、油葵等品种的香草系列。

秋季的香草园花开的并不多,不过打造的还算不错,有一些小木屋,一些集装箱做成的小房子,不过也可能是天气阴沉的原因,这里略显冷清。房子多是用为装饰了,并没有什么人来打理,这里除了我们,基本没有外人。

这里的小房子都很有味道,很适合拍人像照片,所以在花开的季节里,这里简直是拍摄婚纱照的好去处。

我们来的时机不对,基本也没有什么成片成片开着的花了,这是马鞭草,紫紫的很是漂亮,不过不够密集,有些零零散散的。

这是香草园的指示牌,看着这些指示牌,原来这个景区真的挺大的,包含的东西也挺多,除了有各种各样的花卉,也还有一些像荷兰风车,像廊桥之类的装饰物。我看这个指示牌还指向鲁冰花,小时候听过一首歌就是唱着鲁冰花,不过我还没有见过。可惜季节不对,这次也没能看见。

这里的装饰小物很多,这个就是非常英伦风的电话亭,正红色。我去英国的时候,在伦敦几乎走几百米就能看见一个,当时还合了影,这里的在草坪中央,于是也就没有进去拍照了。

在格桑花开的季节里。以前一直以为格桑花只有在高原地区才有,小小的一朵,有各种各样的颜色,粉的黄的白的等等。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当年姚晨在微博上晒出的格桑花,说的那句满目疮痍,物是人非吧。

格桑花开的还是挺成片的,算是香草园里最密集的花群了。在格桑花的尽处有一个LOVE,大大的字符数在那里,大概浪漫的地方都会有爱吧。

两个风车,有风的日子里风车叶子还会转不停。

在花草深处竟然还有一匹马,虽然不会策马奔腾,但是这样的场景也让我莫名的回想起“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享受简单生活。

就是出来逛一逛,心情就能变的很好啦,生活嘛,开心就好。

永联村

永联村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南丰镇,位于张家港市东部。10.5平方公里,拥有77个村民小组,村民10400人。2010年,村工业销售收入285亿元,利税1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21586元,村办企业永钢集团总资产达160亿元,拥有500万吨钢和500万吨材的年产能力。

这个小村就是永联村。这里原本是一座并不大的村落,在建村的最初时经济是很差的,可以说居民的生活状况都很一般的。后来这里的村委书记要改变这一撞况,于是大力的发展,甚至在村子的周围建造了一座永刚,在永刚建造的第一年,就赚了一千多万,于是整个村子就都走上了致富发家的道路。

在永联村的边上有一座江南农耕文化园。入园后看见的就是像变形金刚一样的机器人,大大的机器人很是吸睛,如果是小孩子来了怕是更加的喜欢。

在农耕文化园里还有一个水上世界,夏天的时候这里非常的热闹,是孩子们的天堂。对于张家港的人民来说,与其夏天开车去临近的城市玩水,不如直接在永联这边嬉耍。

不过现在已经是十月中旬了,气候转凉,水上世界也就关闭了。

在水上世界外的围栏上有各种这样的小木牌,上面的标语都很有意思,可以看一看,符合当代人的说话风格。

好像一般这种游乐性质的地方,都必不可少摩天轮。记得小的时候觉得摩天轮是一个多么有意思的东西,那个时候城市里有的还很少,后来初中以后,一下子建了好多个摩天轮,但是大概也真的失了想要去乘坐的心了吧,这么多年也很少去乘坐。

没有走过这条水上走廊,也不知道这条路会通向哪里,只是再另一座桥上看见了这里,人很少,没有符合这里气质的美女走过,画面总是缺少了一分灵动。

在这里还有一条作坊街,两边的房子里售卖着各种各样的手作物,每一间屋子里都各有千秋。有榨油的,编竹编的,卖糕的等等。

刚刚走进这条街就听见“霍霍“的磨刀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老爷爷正坐在从前的长条板凳上专心的磨制着道具,正反都打磨光亮。其实这样磨刀的场景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印象里也是很小的时候楼底下能听见“磨刀”的吆喝声。

作坊街里自然也少不了染布的,这里的蓝色染布高高挂着,最喜欢那把伞,很有韵味。不过这里没有布料是垂下来的,倒是稍微差了一点感觉。

买糕的店铺门前飘荡着甜甜的香味,一下就吸引了我的脚步,进去逛了一圈,糕有不少种类,像黑米的,红枣的等等。我暂居苏州多年,且父亲本就是苏州人,所以我们一家对于苏州的糕点总是有一种偏爱。在苏州观前街上有一家黄天源,他们家卖的糕很好吃,我们每次都会买一些。不过这两年越来越少了一些从前的味道,反倒是常熟乡下的还是从前的味道。而这次在永联村,倒是尝到了小时候吃过的味道。

软软糯糯的又带有一丝甜味,却又是刚刚好可以接受的甜度,并不会特别的腻,一盒我们三个人很快就吃完了。

榨油的,我是没有见过现场榨油,不过当年看舌尖上中国的时候,关于安徽榨菜籽油的工序还是知道的,工人们也确实挺辛苦的,不过这样出来的菜籽油非常的香。

织布的。这种织布机现在都要成了文物了,现在会用这个用梭子织布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

农耕文化园里还有一条河,手作街走过后,又会回到这个桥上,两边风景都不错,还有芦苇在风中飘荡。

十月,又到了丹桂飘香的季节了。整个园区里都充斥着桂花的香味,淡淡的,雅雅的。江南的秋,美味的甜品都离不开桂花的身影,甜甜的滋味,温暖了一整个秋。天渐寒,有一温暖之物傍身,该是多美。

也不知道这里具体是砸什么的,不过看样子左不过是一些粘食,这样的设计其实挺省力的,有点杠杆原理。

做了一个小的流水景观,就像小的喷水池。

农耕长廊里介绍的基本都是关于农作的事情,一些自古以来的传统,古代的劳动人民还是很富有智慧的,一些流传到现在的经验,包括二十四节气,确实有它的道理。

当然在农耕文化园里除了有植物,还有不少动物,最可爱的莫过于这个小鹿了,不过实物肯定还是比不过卡通造型的啦。

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按照“缩小比例的江南水乡,功能丰富的休闲农庄,农耕主题的文化走廊”的总体设想进行建设。主体种植果树、花卉、苗木,果树按柑果、核果、仁果、浆果四个区域。总之来这里玩,逛上大半天都不会觉得腻。等累了还能去永联这边吃一些江鲜,美食美景都能体验到啦。

逛完江南农耕文化园就去吃饭了,张家港是港口城市,有很多江鲜。

在这里能吃到传统的苏州名菜,也能吃到河豚,不过现在都是养殖的,所以不用担心,都是无毒的。

恬庄老街

恬庄位于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凤凰镇港口街道恬庄村,旧称“田庄”、“恬养庄”。恬庄古镇现为张家港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近代诗人杨无恙先生考证:“河阳里元明有市集,经乱焚毁,移恬养庄”。明洪武三年(1369年),田庄为常熟县感化乡第九都下辖的村庄。后沙洲县建立时,这里划与了沙洲,八几年撤县建市,沙洲改名张家港。

恬庄老街并不大,一条街走到头也不过十几分钟,街道窄窄的,两边都是房屋,一间间民宅,也没有什么特别商业的小店,几乎就是人家。这个没有经过特别开发的老街才最是有古朴的味道。

隔着一条河看对面的房子,这些房子并不算特别的古老,但都是从前的样貌,家家窗前都挂着红灯笼,夜幕降临时会亮,指引着回家的路。这大概就是江南古镇的特色吧,红灯笼高高挂,小桥流水人家,再加上偶尔的吴侬软语,这里很是吸引人。

走过拱桥,走过这扇小门就正式的走进了恬庄老街的道路上了。砖石房屋都经过了修葺,从前的样子但并不够古朴。

老街上总会有那么一两座大宅院,是从前的大户人家,解放后,这里的后人陆续都离开了,这样的房子也被收为国有,后来渐渐的变成了纪念馆或者是一些特色的展示馆,总之一般来这里都会进去逛上一逛,至于值不值得就看个人的感受了。

走过一扇又一扇的门,走进着岁月的深渊里去。

越往里走,越能感受到古老的痕迹,这里的房屋墙面都有些斑驳,原本白色的墙面已经脱落,剩下那些黑灰色的砖石。很多房前的台阶上坐着一位老人,就这样看着来来往往的我们,岁月的痕迹,一样留在了她们的眉眼间。

街道上的石板路有从前的也有后来整修的,大部分的店铺都是关门的,这里的人气很一般,当地人也不见有几个。偶尔在这里看见停着一辆自行车,大概是十几岁少年的心爱之物,小心翼翼停在门前,门大开着,时不时张望一下。少年时我们对某物的喜爱,大抵也是这副模样。

走到了这条街的尽头,原来这条街叫做北街,那是不是还该有一条南街。路的尽头还是房屋,现在已经是商店了,右边是河流和石拱桥,左边是一条稍微大一些的街道,街道里商店更多一些,售卖的东西也很杂,大概是到了镇上的感觉,热闹了很多。

站在桥上看风景,江南枕水河畔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画面,人家建在水面上,推开窗就是河道和小船,我一直很喜欢这样的房屋,大概是源于江南人骨子里的热爱,不过这样的房屋也总是有它的缺点,像夏天的蚊虫多就是最大的弊端吧。

恬庄老街,当真如他的名字一般,恬淡安静。

• 地址:苏州市张家港市凤凰镇凤恬路河阳山歌馆东门

河阳山歌是张家港南部地区,千百年来劳动人民自己创造的原生态歌谣。以凤凰镇为传承中心,分布在河阳山的周围地区。由于河阳山歌存在于江南水乡的纯农耕圈内,很少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而独立地生存着,传承性强,亦是过去农村中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具有自己鲜明的艺术特点。

河阳山歌馆是当地的一个比较富有盛名的人因为喜爱并且想保护和传承这个文化所建立的,政府出资帮忙,馆长现在每天也会过来巡查,目前的河阳山歌馆里既有很江南风情的建筑,也有很多关于河阳山歌的介绍,更有演员在现场表演,可谓表现和传承性很棒。

进了园里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江南的水墨画,池塘边有拱桥还有一座三层的小楼,仿古建筑,屋檐跷家。有些阴沉的天色,配上这样的江南之景,倒也生出了一些意境来。

走进一间屋子里,这里的四周墙面上都贴满了关于河阳山歌的简介,就连悬挂在头顶上的垂帘也是如此,上面的文字都是山歌的歌词,不过用普通话却也看不出味道,只有用吴侬软语唱起来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味道。

透过树叶看这座桥,拱桥的倒影也很清晰,江南的桥多水多都成了特色,这里很有园林的味道。

弯弯转转的桥梁,走在期间,慢慢走,生活也慢慢走。

河阳山歌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一派古典风韵,可同苏州园林相媲美。在河阳山歌馆,游人可充分了解河阳山歌的产生和传承,还能一品山歌手们的天籁之音。

山歌馆里有很多表现从前劳动人民的场景点,还有更多的自然是讲述河阳山歌是如何从诞生到发展最后到发扬光大的。

有这样一座馆,倒是让我们很明白的了解了这个民歌调子的起源,虽然我们是学不会了,但是听一听到也有一种参与感。

这个场景表现就是从前劳动人命喝酒的画面。

这个表现的是从前唱河阳山歌,一大家子人,有对唱有单独唱,唱起的时候还会配上动作,很有观赏性。

现在在馆里,还有真人会表演河阳山歌,这轻轻扬扬的吴侬软语,唱出了从前的生活。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那些远离我们的歌调词曲和传统习俗中包含的文化基因,还依旧活跃在今天的现实中,滋润着我们的生活,冶化着我们的心灵。

在这江南的景致里,徜徉在文化的长河边,我们记忆着历史的涓涓细流,憧憬着未来的潮汐潮落

,河阳山歌,也一定会这样口对口的传唱下去,一代又一代。

凤凰湖
  • 地址:苏州市张家港市
  • 简介:凤凰湖与凤凰山景区连为一体,占地1380亩,湖区水面有300多亩。

凤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港口、凤凰、西张三镇交界处,凤凰山山体由西而东走向,犹如丹凤展翅,故称“凤凰山”,该景区山峦多姿,风光佳丽,名胜古迹众多,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自东吴赤乌年间建永庆寺开始,历代就是游人观光的好去处。曾有内外八景之说。“内八景”有三潭、四井、古桧、空杨、秀峰、醴泉、丞相墓、状元读书台;“外八景”有湖下书声、坊基酒肆、港口渔歌、柴场牧唱、桑岸啼鸣、莲塘游鱼、松林落照、精舍飘幡。几经沧桑变迁,“内外八景”中绝大部分景点早已湮灭,唯秀峰、醴泉、状元读书台尚存。

如今是十月中旬,所以荷叶都有些萧条之势,加之阴沉的天,清冷的滋味一览无余。

正好这一日风有些大,吹的芦苇摇摆,我们沿着湖边小走了一圈。

凤凰湖紧挨着凤凰山,这里自古就是江南秀丽地,吸引了不少的人们来此游览。

秋季里随意的走一走逛一逛,也确实挺舒服的。

结尾

秋季尚好,江南的秋总伴着细雨,一点一点寒起来。

做个清清冽冽的人吧,离空气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