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草原行---呼伦贝尔的秋天像童话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边境草原行---呼伦贝尔的秋天像童话

• 出发日期/2017/10/01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国庆

前言

说起这次旅行,也是在放假前半个月开始规划路线,集结人员。大家都担心这个季节去北面,会不会已经没有什么景色了,但是当我看到别人发的游记,豁达的草原和碧水蓝天,让我不再犹豫。

关于人员,不知道是我们想法和喜好与众不同还是与社会主流格格不入?总之是只有另外一个同事对此番行程有兴趣,然尔最后因为家里宝贝生病,还是没有去成,所以这就变成了我和老公两个人的旅行,也不错~

志同道合之人太少!

有人说要不要发修过的照片已掩盖秋天的悲凉,当我看到这如诗如画,如梦如镜的景色时,我想说,有什么能比这真实的画面更让人欣喜,所以我保证以下游记中出现的照片,全部为真实拍摄,未经过任何的妆点和修饰。

第1天

蘑菇气小镇

从沈阳出发,走沈康高速,经白城,松原,向扎兰屯方向,至蘑菇气镇下高速。总行程大约需要9.5小时,中间有休息几次。这条路是从东面经过蘑阿公路进入阿尔山,另一条是经乌兰从西面进入阿尔山。后面会介绍到这条蘑阿公路,真的是值得选择。

天高云淡

蘑菇气镇高速出口

蘑菇气镇离高速口很近,小镇不大,沿着主街道就能看见我们入住的酒店,叫小乐园酒店,装修的挺新的,在镇上应该是比较好的住宿地方了。店主也很热情,到那现定的房间,标间80元,价格合理,房间也挺好。可能是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后面又陆陆续续的来了一些客人,房间都已住满。基本上也都是去阿尔山在这里做中转的。

晚饭就是在小乐园吃的,一份炖鱼一份豆腐,分量很大,菜品偏咸,喜欢清淡的一定要提前告知,少放盐\(^o^)/~。晚饭共计消费70元。吃完饭后又去镇上转了转,就回去看会电视睡觉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阿尔山,晚上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阿尔山市里的宾馆。标间100元,价格实惠,罒ω罒,下面会介绍这个实惠价格的由来~其实从蘑菇气到阿尔山公园再到阿尔山市里,是不顺路的,本来可以选择在较近的伊尔施镇住,由于我强烈要求要看一看阿尔山的夜景和阿尔山火车站,所以就住在了阿尔山市里。

第2天

蘑阿公路

早上7点多起床,老公去外面买了早餐,双人15元。在宾馆吃过早餐后,收拾出发。去往阿尔山的方向就是沿着蘑阿公路一路前行,宾馆老板告诉我们不要下道,否则会进到山里迷路的~

小镇出来就有指示牌

一路上,路况很好,是双向两排车道的柏油路。在刚出蘑菇气镇不远,到了一个叫萨马的地方,是鄂温克族民族乡。乡里有防火检查站,在这里办了防火证和买了防火帽,说是防火证免费,防火帽30元,防火帽自愿购买,如果不安装防火帽,如果后面有人查是要罚款的,反正也不贵,就不找那麻烦了。事实证明,后面并没有人检查防火帽,倒是在扎兰屯和阿尔山交界的地方登记了防火证,其余的防火检查站,要么没有人,要么直接放行了。

防火罩是这个样子滴

民族英雄纪念碑

天高云淡,神清气爽。路上的风景就像童话世界一样,天是湛蓝湛蓝的,树是金黄金黄的,一抹白云偶尔在天边,悠闲的牛羊在吃草。

路边

马群

秀一秀,(*  ̄3)(ε ̄ *)

秀一秀,(*  ̄3)(ε ̄ *),走了一会已经换上羽绒服了。

这一路上都是落叶松,一排排的,很美。来的时候查到蘑阿公路中间路段有一个柴河小镇,有同心天池,顺路就去看了,其实就是两个水泡子,O(∩_∩)O哈哈~,没什么好奇心的人就不要去了。再往前走有一个景点叫山水岩壁画,路边有指示的,按指示牌走就能到了。岩壁是当年火山喷发时候留下的痕迹,垂直的屹立在那里,在河的臂弯里有一个静静的小村落,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避风港位置。当天的风很大,还看到有一对夫妻带着13个月大的小宝宝,要宝宝从小就热爱大自然,不要做温室里娇气的花朵,我觉得这个理念很好,以后,我有宝宝了,也要这么教育,(#^.^#)

同心天池

山上的落叶松

岩壁画旁边的村庄

帅哥一枚,嘻嘻

镁铝 一枚,哈哈

蘑阿公路

柴河风景区,离阿尔山就不远了,路过没停车,直接就奔阿尔山森林公园了。

这一路上,我觉得值得去的景点就是那个山水岩壁画了。其余的风景全部都在路上,山林间的小路,美不胜收。

阿尔山森林公园

大约在中午12点多的时候到了阿尔山森林公园,是公园的东门。这个门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是从阿尔山市内进入的,知道还有一个东门的人可能也不多。在东门兑换电子票需要提前两小时,因为没有联网,所以就直接购买了门票,门票两天时间内有效,门票+车费单人280元,有点小贵,听别人说几年前的价格是180元,物价飞涨啊!

东门,很干净

东门

把车停到了门口停车场,坐景区大巴进入,话说人少,整个大巴车只有我们两个人,成了我俩的专车了,哈哈·东门大巴车第一站就停在大峡谷景区(后来才知道,其实我们可以开车到这里),大峡谷里面已经没有水了,只留下火山岩,山上还有未融化的积雪,很冷。

大峡谷 没有什么水了已经

大峡谷

成会玩了

大峡谷,绿色伴着白雪。

在大峡谷换乘去驼峰岭天池的倒站车,大约十几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个景点相对人较多,到山顶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天池不大,主要是能看到远处辽阔的森林。

看这大姨高兴的

相机不行,拍不到全景,当时赶上太阳躲起来了,所以有点暗

驼峰岭天池,脚丫型滴,^_^

这个是什么类型岩石,忘了^_^

驼峰岭天池溜一圈,下来后又乘坐园区车返回东门了。因为担心天黑山路路不熟,赶紧取车赶往阿尔山市区。中间停留了一下龟背岩,下去溜了一圈,实在太冷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赶路了。

龟背岩

路上路过了不冻河,由于地热原因,零下30几度,也长年不冻

不冻河

夕阳

路上的风景

路上风景,天渐渐黑了

阿尔山市区

阿尔山公园到阿尔山市里的车很多,都是去阿尔山市里住的。大概2个多小时,到了阿尔山市里,这回说说定的宾馆吧。到了之前定的宾馆,是个大姨,我说我从网上订的房间,她一听说我是从网上订的,就噼里啪啦一顿说,给我整的直蒙圈。后来我终于屡清楚了,她在网上挂的房间忘了改价了,结果我预定了她不能取消,因为十一,游客特别多,房间都卖到300左右,我是100订的。。说我捡了个大便宜,哈哈。大姨人挺好的,也很热情。就是比较爱说。嘿嘿。

大姨给介绍了一家火锅店,去了人多,没有位子。因为太累了也没等,就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口。阿尔山市区很小,应该主要就是一条街道,亮化工程做的很好,挺美的。

夜景

夜景

简单溜了一圈就回去睡觉了,同样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了第二天的住宿,在伊尔施镇,麒麟山庄。对了,这个时候要去阿尔山的话定宾馆最好问一下是否有供暖,因为阿尔山在9月20多号就开始供暖了,有的商家在冬天的时候就不开门了,所以有很多都没交取暖费的。我误打误撞还定了一个带供暖的,(#^.^#)

第3天

阿尔山火车站

早餐在附件一家吃的,大包子,不错。吃过早饭去阿尔山火车站看了看,顺路去看看也行。在火车站门口买了牛肉干和蓝莓干,挺好的,价格也算可以。

阿尔山森林公园-杜鹃湖

从火车站出来就赶往阿尔山森林公园了,本合计第二天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溜达了,结果去时候遇上堵车,路太窄,有桥的地方只能过一个车,只能等一边走完另一边才能走,感觉这路修的很奇葩,多修宽一点不好吗?时间都浪费路上了,到伊尔施镇先把东西放在了定好的宾馆,这回定的宾馆就没有供暖,店主说要不让我们去找别人家,看看有没有采暖的,老公说也不能太冷,我俩还呛呛了一会,后来也没换,就住那了。结果也是因为我们在网上订的便宜,她想让我们退了好卖给别人,都是套路啊~

到阿尔山时候又是中午12点左右了,赶紧开始溜达,先做车到的杜鹃湖,景色一般吧,可能是因为冬天的原因,呼呼的风,老冷了。

杜鹃湖

当年此地因为雷击造成了森林大火

这个菇凉为什么不好好站着。。

阿尔山森林公园-石塘林

从杜鹃湖出来去的石塘林,阿尔山最大的天特色我觉得就是火山岩了,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很壮观。石塘林的特点就那些爬地松了,很顽强的植物,尤其是在冬季,有种电视剧里后花园的感觉。黑黑的岩石上长着翠绿的松树,在冬季别有一番风味。

翠绿翠绿的

应该就是一个小水坑,^_^

大多壮丽的景色都是在门口了,里边就是还可以了。。

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

阿尔山因为是火山地貌带,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天池,这个天池据介绍长年水位不变,很神奇。我推测应该是和地下暗河相连,所以它的水位一直不变。

看天池要登上一座还略有高度的山,秋天山上的景色真的是美极了。一片金色。

就是人较多

登顶

一看就是天气不冷了。帽子都脱掉了,O(∩_∩)O哈哈~

到了山顶,就可以看到天池了,形状是圆圆的,山顶有一头驯鹿供游客照相,不过是收费的。驯鹿看起来很没精神,成天被拴着,想必也高兴不起来吧!

天池

阿尔山森林公园-虎石潭

下山后,乘车去下一个景点--虎石潭。有潺潺的溪水,和大多数森林公园差不多,山水交融的感觉,沿着栈道在树林里穿行。中间有一颗树龄最老的老松树。

虎石潭一角

阿尔山森林公园-地池

上一景点其实悠悠逛逛也需要一点时间的。但是由于我们赶时间,走的特别快,匆忙坐车去了最后一个景点--地池。所谓地池嘛,就是因为它是在地上的,不用爬山,哈哈,也是一个圆圆的,和之前看到的同心天池差不多啦,沿着地池周围修了一圈栈道,可以悠闲的逛一逛,不过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了,在门口处转了转了就赶着坐车回去了,最后一趟班车是下午4点半。

回镇上的路

夕阳西下

伊尔施镇

这一天我们是在离阿尔山较近的伊尔施镇住宿的,晚上在镇上找了一家火锅店,吃的涮羊肉,肉非常好吃,就是有点小贵,量也不大。

吃完饭后在镇上买了一点水果,就回到宾馆休息了。今天定的宾馆由于没有供暖,是有一点冷的,盖了两床被子,睡觉时候还好。晚上睡觉的时候店主说水龙头要打开,否则第二天容易冻上。即使这样,第二天还是冻上了,脸都没洗上。。。

第4天

阿尔山国门

今天的行程是走呼伦湖西边线路去满洲里。早上出发的时候,搜索了一下顺路有个阿尔山国门,是与蒙古国相连的。在进国门的山口,有当兵的把守,看了防火证,说我们的不能用。。其实就是故意的,后来又问我老公有没有烟和火,老公说有,那士兵就说烟和火要没收的,后来就把烟给他了,也没再让我们办防火证。。进去开了一段路才看见国门,对面其实也看不见什么,离蒙古那边的国门还有很长一段路,是不允许过去的,那边也看不见什么人烟,路也都是土路,感觉还是我大中国有钱啊!

往出走的时候路上遇见一群马群,其中还有两个马在打架,给我吓够呛,其实它俩可能只是在玩游戏而已。。

203县道

去满洲里一路走的是203县道。其实在内蒙很多县道和国道都是收费的,不过十一也都免费了,省了不少银子啊,哈哈、

一路上,有地方的草场还是绿色的,有的草产却沙化的比较严重。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啊,会使你忘却所有的烦恼,感慨祖国辽阔。

绿草茵茵

辽阔

动静结合,哈哈

马儿自由自在,这才是动物的天堂

诗和远方。。

要食物的狗狗,给了饼干和肉肉,想起我家糖糖。。┭┮﹏┭┮

呼伦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

这里原来应该是一个景区,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已经荒废了,但是景色依然还在。呼伦湖看起来像大海一样,一望无边,波光粼粼的湖面,静静的。后面就是大草原,随手拍拍都是桌面风景。

路上就看到有的人在草地里玩漂移,要么说哪去的人多了就完了,草场是牧民的生活保障,就有这样的人不管不顾跑到草地上破坏草场,真的希望国人能提高一下自身素质。

满洲里

到满洲里已经是下午3,4点了,先去的套娃广场,挺漂亮的,有套票,正常好像买90多吧,外边有小贩卖的便宜,本来想进去看看,后来看时间比较紧,就在外边溜达溜达,拍了几张照片赶去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满洲里国门是与俄罗斯交界的,和阿尔山的差不多啦,都只能是远远的看一眼,其实也看不到什么,哈哈·

天上的灰机

在满洲里定的是满洲里友谊宾馆,4颗星的。房间很不错。也是前一天在网上预订的,194/晚,价格也是很划算的。安排好住宿后,去吃了晚餐。是一家正宗的俄罗斯西餐厅,点了很多,基本上是网上推荐的菜品,印象深刻的是那个面包汤,简直是太好喝了,现在还回味无穷。最后点的披萨就吃了两口,实在是吃不下了。餐厅装修的很温馨,有漂亮的俄罗斯美女服务员。

面包汤,超级好喝

就是这家店,可以尝尝

这天正好是八月十五,圆圆的金色的月亮配着满洲里金色的建筑,犹如童话世界一般。如果你看过了满洲里的夜景,就会觉得阿尔山的逊色多了。。请原谅我这样说,这是我的真实感受。因为毕竟两座城市的规模和等级也是有差异的,阿尔山看起来就是一座小城镇,而满洲里则看起来更加大气和都市感。

八月十五云遮月

金色殿堂

去商店看了套娃,和老板讲价,也没谈拢,主要是我也没那么强烈的购买欲望,最后就拉倒了。后来还真的好信,在淘宝上查了价格,其实店家卖的已经很便宜了。(#^.^#)

回到房价,定了第二天的住宿,然后洗洗就睡了。

第5天

二卡湿地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满洲里走边境线去恩和。刚从满洲里出来搜索到有一个二卡湿地公园,顺路去看了一眼,就是边境公园,没有谁能特别的。有一个小岗哨,但是没看到人。

边境线

边境线一路上路很好走,隔一段路就会有休息的小驿站刻意歇歇脚,马路基本都是双向两排道,路上车不算多,也不算少,感觉刚刚好,(#^.^#)边境线一路上都是沿着与俄罗斯交界的河修的。近的地方偶尔也会看到俄罗斯劳动的人民。一路上的风景就不多说了,上图吧1

恩和

去恩和的路有很多,我们偏偏选了一条不归路,哈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实在是太难走了。当时,本想去室韦住,后来看地图,觉得去室韦有点远,担心会比较疲劳,所以定了先去恩和,结果在边境线大约7卡左右的地方有一条岔路是去恩和的,结果这条路一直到恩和全都是土路,特别难走,在这条路上大约开了3个小时,全是土不说,还特别颠簸,一路上就遇到三四辆车,大部分人都是去了室韦。都是经验不足啊,┭┮﹏┭┮!

路上路过一片白桦林,可是由于季节的原因,叶子已经全部落没了,只剩下大片白花花的树干。不过也算是到了白桦林了,^_^自我安慰一下吧~~

终于在黑天前到了目的地,预定的是村头的一家旅馆,是二层的小楼,暖气烧的热热的,还不错。值得提一下的是村头的加油站,集装箱的,头一次见,比较新奇。

据说恩和是商业化相对少一些的民族村,确实,村庄很安静,几乎清一色的木刻楞的建筑,很美。村子不太大,一会功夫就能转完。此地会让你的心静下来,慢慢的享受这一刻童话城堡的夜晚。

木刻楞的建筑

我也想有这样一座城堡。

晚饭是在旅馆吃的,可能是由于快到歇业的原因吧,确实没什么吃的,而且价格不便宜。一天的路途劳顿,能吃上热乎乎的饭就很享受了,没那么多挑剔了。

住宿是含早餐的,女主人早上早早起来准备的比较丰盛的早饭。餐厅也美美的,食欲就会好很多。(#^.^#)

餐厅

狗狗看起来比较凶,买的红肠给它吃了一半。。

PS:在村里 超市买了俄罗斯大列巴和红肠,并不好吃。不建议购买。

第6天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老鹰嘴,哈乌尔河

从恩和出来有一条特别好走的路去室韦。这才是正常从室韦去恩和的道路。。。诶。

一路上风景也很不错,中间路过了一个景点,叫哈乌尔河。由于是淡季,票价减半,每人20元。景区收拾的很干净,入口处有介绍古时候捕猎的用具,有详细 的说明和图片,还有实物,很长知识。里边养了一些小动物,不多。之前有了解里边养了一只黑熊,还特意给它带了水果。真是爱心爆棚,O(∩_∩)O哈哈~

这里最主要的就是能在山顶山看哈乌尔河全貌了,登上山顶能俯瞰蜿蜒柔美的哈乌尔河,草原的河为什么这么美,就是因为它的九曲十八弯,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后面还去看了额尔古纳河,莫日格勒河。

科普时间

景点不太大,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出来后继续前行,直奔室韦,去看了室韦的国门,比阿尔山和满洲里的就逊色了一些,看看对面国家,觉得我们这边生活挺好的。感谢祖国!

室韦的建筑和恩和差不多,但确实是更加商业化了,环境看起来也没有恩和好,毕竟人多了就霍霍的比较严重了。室韦没有过多停留,一路向北继续,走临江,去月牙泡。室韦在往北走,路就不那么好走了,都是土路,但是也会遇见来来往往的车。

根据地图,前往月牙泡的路上有防火检查站,是一对老夫妇看护,了解了情况后告诉我们现在边防部队检查,不能进山了。

有些遗憾吧,但是告诉我们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叫老鹰嘴,这个地方其实挺难找,因为地图上没有。。根据指的方向,路上遇见了一辆出租车,问了路,才找到地方。

那个路真的是特别难走,全都是泥,到了之后遇见了两个姑娘,俩人开车走这么远,还能找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老公感叹这俩姑娘真厉害~~

其实慕名而来的人还是挺多的,下面上图看看老鹰嘴长啥样吧!

要不怎么说大自然是神奇的呢!

这是本次旅行到达的最北边了,北纬51°30’15”,下一个目标是祖国最北端北纬53度30分,加油吧,姑娘!

原路返回至室韦,又向前行进了一小段路程至九卡,看天色不早了,就赶往额尔古纳市了。

额尔古纳

也是老规矩,前一天晚上预定的宾馆。到了先找住地方。吃过晚饭,去市里逛了一圈,哈萨尔广场有哈萨尔的雕像,说他大家可能不了解,成吉思汗大家一定很熟,他是成吉思汗的二弟,为成吉思汗打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喜欢在旅途中了解一些不知道的历史。(#^.^#)

额尔古纳市夜景

额尔古纳市有个刘季面包房,很出名。走的时候特意买了一些面包,挺好吃的。

第7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湿地公园在山上能看见额尔古纳河。著名的$弯,下面有一个湿地博物馆,又一次长知识。淡季门票每人20,电瓶车每人10元,坐不坐随意。走上去也不是很累。

$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金帐汗是一个国家,没错,它是一个国家,又一次涨知识。。蒙古铁骑那真不是吹的,都打到东欧了。

此地离海拉尔不算远,商业化已经很重了。大大小小的蒙古包散落在草原上,感觉草场都被破坏了。大家之所以选择此地商业化,是因为这里紧邻莫日格勒河吧。水是生命之源啊。莫日格勒河像一位静静的姑娘,柔美的身躯躺在那辽阔的草原上。

齐齐哈尔市

晚上夜宿齐齐哈尔,路上的美景也是美不胜收啊。

到地方已经天黑了。

第8天

沈阳

返回可爱的故乡。

早上出来赶上下雨

雨过天晴,到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