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之——敦煌

• 出发日期/2017/10/10

• 玩法/徒步 摄影 美食

第二站 敦煌

对敦煌的向往源于童年时的一支口琴,口琴是敦煌牌,琴盒上的飞天图让我想一探究竟!这是其一,其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那些古诗词总会从大脑里跑出来,让人禁不住遥想一下当年,更想亲眼目睹一下当下......

敦煌

百度:  敦煌古称“沙州”,是一座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敦煌气候属于极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7月份平均气温24.7℃,1月份平均零下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

2017年10月10日 敦煌沙洲夜市步行街

早上10点半从嘉峪关长途汽车站乘大巴到敦煌市长途汽车站,网上买票时看的是四个半小时,这样下午还可以玩个景点,结果到了敦煌汽车站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比预计的晚了二个小时,途中停靠了几个大车站,还按点发车!如果不是要还租来的车,乘坐早上八点15的嘉峪关到敦煌的绿皮火车也需要6个小时。

打车到定好的锦江之星,一路上的士司机告诉我们锦江之星离步行街太远,不如电力宾馆方便,问我们要不要换个酒店住,为了方便,同意了他的提议!放下行李,百度了一下,步行街很近,下午这两三个钟头在步行街逛铤,找点小吃对付一下,晚上再好好吃顿饭。

2017年10月10日  敦煌沙洲夜市步行街图片

走进夜市就先来了个烤红薯,然后又一人来一个卷肉饼,再看见其他小吃,也就有心无口了。

说好了晚上要来吃烤羊肉串的,结果饱得没想起来!

这家卖沙画的,顺便做起了旅游包车服务!

2017年10月10日  敦煌沙洲夜市步行街图片

琳琅满目小商品,让人眼花缭乱!

一路看过来,很少有重复的!

葫芦=福禄

小骆驼

说是胡杨木做的。

看着真象远古时代穿越过来的车轮

2017年10月10日  敦煌沙洲夜市步行街图片

这象是古董店,你看那个旧车轮

烫画

夜市的另一个出口

路过夜市的另一个大门

反弹琵琶雕像,成了人们给游客指路的标志物!

晚饭通过大众点评搜到的靖远尕六羊羔肉店,离住处不远,进店后先观察其客人的桌面,然后再点菜,我们俩点了三个菜,半斤白条羊羔肉,半斤红闷羊羔肉,炒油麦,好吃!这里到飞天大酒店不到400米。周边有很多酒店、宾馆!档次高低都有!

2017年10月10日  敦煌沙洲夜市步行街图片

避开节假日,这个四星的飞天大酒店是很便宜的。不到200元就可以住一晚,还含双早。到了淡季100多点就可以订到!这里离步行街也很近。

敦煌莫高窟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

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明嘉靖七年(1528年)封闭嘉峪关,使敦煌成为边塞游牧之地。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平定新疆,雍正元年(1723)在敦煌设沙州所,三年(1725)改沙州卫,并从甘肃各州移民敦煌屯田,重修沙州城。乾隆二十五年(1760)改沙州卫为敦煌县,敦煌经济开始恢复。莫高窟开始被人们注意。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大众点评搜早饭,杨老五羊肉汤粉店,俩人要了一碗羊肉汤粉,一碗合汁,一个烧饼,29元。后进店的人问我好吃不,我忙说好吃!结果人家也坐下吃上了。真好吃!!

边吃边打听,去敦煌有公交吗?订票有没有不是套票的?这两个问题都得到园满解决。市内有大巴直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莫高窟门票是200元一位,除了含莫高窟门票外还含数字展示中心到莫高窟的大巴车费和数字电影票。不用买又见敦煌的大型歌舞票。如果需要可以买普通坐席票,因为游客看歌舞是走动的,只有最后一场演出VIP坐席才有用。一位游客小伙子这样告诉我们。我们没太多的时间,还有几个景点要走,晚上需要休息一下的,不打算看演出!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这是敦煌宾馆,位于这条阳关路的两边,分南北两个区。

宾馆内的大型壁画

从杨老五羊肉汤粉店出来走到阳关路上,顺着这条阳关路走不到500米在文昌路与三危路的交汇处,沙洲市场对面就有去敦煌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公交车,车费只需要3元。路程十公里左右二十分钟就到。再走7~800米就找到了莫高窟的游客预约售票中心,预约到了上午11点半的票,我们决定先去莫高窟参观,明天再去月牙泉。

这就是数字展示中心,错峰出行,门票不用提前预约,到了就可以买,先看数字电影,按票上给定的时间提前一点进场。介绍了敦煌的起源和发展,也看到一些在洞窟看不到的内容。据说是保护不开放!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在这里看了两部短片,一部是《千年莫高》,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一部是《梦幻佛宫》,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每个20分钟时间,不许拍照。

看完介绍敦煌莫高窟的数字电影,便乘上前往莫高窟的大巴,只有十公里的路程,看着窗外的景色变化,这时洞窟出现在眼前,莫高窟到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合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过了这座桥就是!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可供游客参观的洞窟只开放50个,其他的都不能看。而且每个洞窟都装了门,上了锁。游客们被分成若干小队,10人一队,一个导游带领,每人发个讲解器用来听导游讲解!导游随手开门,参观讲解完又随手锁上。每个团只能看八个洞窟!如果想多看,就跟随别的团,没有讲解器也听得清的。其实都大同小异,看几个有年代有代表性的就行了,毕竟不是搞研究的,只是看个我来过!

莫高窟的周围也是高高的白杨树

我最想看的飞天图没看到,问导游,她说其实每个图上都有飞天,指给我看时,才发现,原来就是边上那个小小的飞天,看着并不象女人。更不是那个想象中的婀娜的仙女,舞着长袖飘在空中的样子。小时候看到的口琴盒上的飞天仙女,原来不过是后人在此基础上的艺术创作!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为了将已被遗弃许久的部分洞窟改建为道观,而进行大规模的清扫。当他在为第16窟(现编号)清除淤沙时,偶然发现了北侧甬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现编号为第17窟),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

只有这一片画是暴露在门外的。其他的都不准拍。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我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来这里是感受一下佛教的发源,发展!

一进入莫高窟,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这个洞窟里的最高建筑。也是莫高窟的第96窟,人们习惯上称"大佛殿"。

这座大佛记载的修建年代为唐朝年间,所以弥勒菩萨的造像非常丰盈圆润,典型的唐代风格。据说当时武则天当政,为了让巩固自己的帝位,就对民间宣扬自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所以当时的造像我们如今看起来还能发现有很多女性特征,这就是当时时代背景所影响的。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

九层楼前后经历了几次重建。从最初只有两层,一直到了民国时期才改建成了九层。而我们现在看到的红色飞檐的雄伟建筑,又是后来1986年由敦煌研究院重新加固维修的。

2016年9月15日(中秋之夜)21时,为纪念莫高窟创建1650周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之际,由敦煌研究院主办、上海艺博画廊承办的"敦煌莫高窟16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莫高窟九层楼广场举行,与社会各界共同分享丝绸之路的璀璨历史,共同聆听穿越古今的艺术交响。

2017年10月11日 敦煌莫高窟图片

回看历史总是沧桑加沉重!

乘上来时的交通车我们返回到数字中心,这时200元的消费用完了!再乘公交车返回市区!票价3元。在沙洲市场下车,顺便逛到夜市,没在夜市吃东西,回电力宾馆路过一家面馆,进店吃了碗驴肉黄面感觉还不错,25元,算是午餐,其实已经是下四点多钟了。顺便向面店老板打听一下羊肉闷饼哪家好吃,和大众点评说得一样,大漠羊肉闷饼,结果这家不开门,旁边有家壹阁羊肉闷饼,要了盘小份的,再点个蔬菜,凉拌菜共花了80元。口味有点咸,一对上海来的游客直接用开水洗一下再吃。

今天没来得及换住处,电力宾馆设施太陈旧了(150元一晚,性价比偏高了)!本打算早上就换一个地方住,结果找到游客中心买票后就没回酒店,只好将就再住一晚。晚饭就在飞天大酒店附近吃的,进店看了环境不错,明早玩之前换这里来住。手机上查了,一晚上192元含双早。

鸣沙山月牙泉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地处敦煌城南五公里处,千百年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

鸣沙山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其鸣声可分为两种。一种为自鸣于天。据史书记载,在晴朗的天气,即使风停沙静,山体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远传数十里,在敦煌城中都可以听到。这一奇景被誉为“敦煌八景”之一——“沙岭晴鸣”。另一种为和声于人。当游人登山下滑时山体也随即发出嗡嗡隆隆的鸣声,或如天籁之音,轰然作响,或如地府管弦,筝然有声。

历来水火不相容,沙漠清泉难共存。月牙泉的奇特之处就在于虽地处大漠戈壁,四周被沙山环绕,流沙与泉水之间仅隔数十米,但千百年来虽有烈风劲吹,沙尘飞扬,泉水从来没有被流沙掩埋,也始终没有被蒸发干涸,令人匪夷所思。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月牙泉四周都是高耸的沙山,从而形成了环形山洼,当风进入泉区后会行成上升旋风,把泉四周大量流沙带上山顶,或抛向山峰的另一侧。因而,是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月牙泉“绵历千古,沙不填之”的神奇。

早上还是在杨老五羊肉汤粉店,俩人要了一碗羊肉汤粉,一碗合汁,二个烧饼,31元!今天多要了一个烧饼。吃了早饭就带着行李换到飞天酒店。

市内乘3路公交车2元钱,终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只有五公里的路程!下车就有好多专卖旅游用品的小摊点,晴空万里,太阳也露出热情的脸,买了太阳帽和防沙鞋套。就直奔游客中心买票。

门票是每人120元。防沙鞋套可以自备也可以花15元在景区租用。景区的门票三天内有效,第一次出园的时候需要在出口人像采集处照个像就可以,再次进入景区只需要在二次入园处刷脸就可以了,科技感十足!

进门不远处有很多人排队骑骆驼。我们不想等,急着找月牙泉去!存在了千年的不干涸的泉,不知道它承载了多少历史!目睹了多少世事变迁!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有船舸,泉边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史载,汉元鼎四年(前113年),汉武帝得天马于渥洼池中,后人疑月牙泉即汉渥洼池,遂立一石碑曰“汉渥洼池”。“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于是,奇特的月牙泉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进入景区便是壮观的骆驼队

眼前拉过的一队队骆驼,基本上是五头一队,一个人牵着!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徒步穿越大沙漠!有几百米长!都带着防沙鞋套!

看到一片绿地,应该是月牙泉了!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走近一看,原来是骆驼下客点!月牙泉还在前面!

骆驼下客点,很乖的骆驼,在主人的示意下,温顺的趴在地上,让骑行的游客下座!

进景区大门到这里,应该有一公里,既然走了这么久!总算看到全貌了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游客们几乎是扑进沙漠,立刻就摆开姿式照相,那种急切,不顾一切的态度,倍受感染!

拍一张全方位的

走近

再走近

走进去

再走进去

走上去

绕走廊一圈拍!拍!拍!再下来接着拍!

离开月牙泉,奔向鸣沙山!

上鸣沙山的路有好几条,有踩着绳梯上山的,有手抓着索道上山的,还有自辟路径上山的!

这是绳梯

有踩着绳梯上山的

这是索道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这是一条上沙山的索道,抓着索道上山,没有手劲是上不去的,听游客说,上了一段手臂好痛啊!不上了。

我们选择了一条最容易的路径,踩绳梯上山。不至于一步一滑,至少能保证每一步有每一步的高度,不做无用功!

总算爬上来了。原来这还不是最高的沙山,还有更高的呢!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看这沙山,有风吹过的痕迹,如刀削一般;有沙滩车压过的痕迹,后辙碾前辙,有人踩过的痕迹,深一脚浅一脚。

回身看月牙泉时已经很小了!

我就想静静的坐着,看着,这千年的沙漠绿洲,这神奇的地带。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天色已经不早了,准备下山。原以为下山有多难,结果发现一直在身边拍照的小两口已经下到半山腰了,看来下沙山并不难!

回望下山和上山的人们,加油啊!其实下沙山很容易,后脚跟先着地,一步滑老远,比上山容易得多,下山即快又省力,沙面是温热的,沙里很凉!脚不能久留在沙里,快下!

本打算出园了,看着一队队骆驼从身边走过,虽然说味道特别,要不怎么有一些人带着口罩!经不住同学用微信劝导,骑一次吧,免得后悔,好!骑!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温顺的骆驼趴在地上,等待着游客!

于是我们也买了票,每位100元。一圈约4~50钟。终点是离月牙泉200米左右。嗬!又得走回来,当然还可以乘电频车回来!

远处的驼队

2017年10月12日鸣沙山 +月牙泉图片

夕阳下,我们也逛游在驼背上。身影被夕阳拉得老长!

骑着骆驼照机,只能交给牵骆驼的人了!他会问你需不需要拍照,20元一人,两人40,讲了一下价20元两人没成交,我们这一队五个人其他三人都不让他拍,没办法,我们只好同意30元让他拍、水平一般(用你自己的设备),也有用他们的设备帮你拍的20元/张,需要的话可以买下。

远去的驼队,重复着我们曾经的一切!

2017年10月13日

真不想说再见,这里好山好水,好吃的多。可是我们还有远方!下一站西宁。乘绿皮火车到嘉峪关再换乘高铁,两段路程总票价260.5元。早上9.12的火车,中间一个小时换乘,出了嘉峪关火车站打车直奔嘉峪关南站——高铁站,晚上6点11分到达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