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的落霞与长天

• 出发日期/2017/10/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东南亚许多度假岛屿,选择长滩是因为它的白沙滩,兼之成熟的商业模式,吃住玩便捷价优,是海岛休闲游的好去处。

【地理概况】:长滩地处菲律宾中部,是一个狭长的大岛,北部是山,南部是码头。西部的海滩沙质较好,自北向南按开发顺序和沙质优劣分为S1、S2、S3,也就是俗称的一号滩、二号滩、三号滩。有点像三亚的亚龙湾、大东海和三亚湾,由奢到俭。商业中心在S2。

【旅游方式】:自由行。旅行社标配酒店差强人意,可先在去哪儿网上选好一两家合意的酒店,跟旅行社订机票+酒店的自由行。推荐在旅行社订自由行的原因还有一个,即旅行社会协调当地旅游公司安排接送机,省得跟酒店订(付费项目)或自己前往的折腾。因为下飞机要搭大巴转船再坐TUTU车。我们在凯撒订的自由行是每人5600+人民币。

【酒店选择】:长滩上有非常多的酒店,从一两百,七八百到一两千,一两百的像国内的农家院,基本不靠海,看上去黑乎乎潮乎乎一些。我们住的HENANN GARDEN是汉娜集团在长滩众多酒店中的一家,穿过一家同集团的HENANN REGENCY到达海边,共用HENANN私人海滩,沙滩上有专属躺椅和服务人员看东西提供饮料等,舒适安全又方便。HENANN PRIME在靠北的一号滩,喜欢清静的可以选择。HENANN CRYSTAL SANDS在一二号滩中间,价位都在800+,推荐选择这一系列或价位。有钱人可考虑住香格里拉(2000+)。

【签证】:200+一人,如有美签则无需办签证(带美签页面复印件)

【费用准备】:6000人民币比索(两人预算),现在国内在银行换汇率1:7.9,岛上就只有7.2或更低。

【其他】:可以提前在淘宝上租一个WIFI设备带,费用约23元每天,需要付押金。看当地机场门口有5天7天的卡,没来及问价格。首都机场到达门口看到了这个,世界各地上网电话卡,感兴趣可以打电话问问。

可提前在淘宝租个水下相机,拍出的照片和视频真的和手机不一样,超赞!费用约50元每天。我租的是“先行客户外租赁”家的,型号是新款W300,押金3000元。

长滩有非常成熟的一套旅游时间安排和路线设定,由宿务航空公司提供航班往返,23:50从卡利博机场出发,凌晨4点多到达北京机场,再5:10飞回去。航班并不是每天都有,旅行社给出的团期为每周三五日出发的是6天4晚,每周一出发的是5天7晚。

上岛

拿上打印好旅行社给出的接送信息单、酒店确认单、出团信息单等,各个节点都会用到。同时有美签的朋友记得把护照美签那一页复印好带上,因为菲律宾出入境时要在那张纸上盖章。

我们大约3点到达机场T2航站楼,在肯德基买了点夜宵,此时的T2免税店已经关门了,好在吃了夜宵,不然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才到达酒店,这中间基本没有饭吃。

飞机准时起飞,特别提示这个航班是不提供免费餐食和毛毯的,如需要饮料可单独购买,我好像没看到餐车。

这张一家只填一张就好

早上10点多飞机到达卡利博机场,机场很小,要排很久的队交在飞机上填的入境表。出机场后我们按接送信息单上的提示去找southwest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工棚,在出机场右手边换钱店铺(这里不给破钱)旁边。当看过我们接送信息单和护照后,工作人员给了我一碟钉起来的票,有个小黑带我们上大巴。带过去后他会管你要小费,20比索。通常我们在国内银行换的钱都是千元大钞,这时候需要在出机场对面的小卖部买瓶70比索的矿泉水,他们才会找给你零钱。

来自不同旅行社通过当地southwest接送的旅客们集满了一个大巴,车便开上了菲律宾的小路,向西北进发。

后面那种就是俗称的TUTU车

随处可见学校,他们这除了酒店就是学校建得最漂亮

他们的房屋店铺是这个调调的

秋水共长天一色

大巴要坐1个半小时,下了车就进到码头,工作人员会把你手里那一碟票撕下去几张,然后再跟着大部队等船,上船。如果你自己拎箱子上船则不需要给小费。

这张应该是船票

15分钟船程,下了船会分不同酒店上不同TUTU车。有的酒店人不多就拼在一起送。行李放在车顶上或车里。

岛内

参看地图,岛是一个狭长形状,中间有一条主干道,路并不宽,沿途有些超市饭店,并无太多风景。且路面坑洼,车辆尾气、扬尘较多,如想绕道游可坐TUTU车不建议步行。

每只鸡一个轮胎庄

散步可选择岛西边的一至三号滩,这一条海滩走下来也要一两个小时。

到了晚上更是热闹,许多酒吧,坐下来听听音乐喝点鸡尾酒。

• 地址:Station 2,西米沙鄢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长滩岛的长滩岛2号码头,那么和南恩花园度假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Eclipse Dive Center、Sea World Dive Center Boracay和Victory divers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该酒店距离梦想大地艺术

到酒店已经是当天下午3点50了,拿出酒店确认单办理入住,需要交2000比索的押金,可用信用卡或现金支付。信用卡要带VISA或Mastercard,银联的不行。

酒店一共三层,没电梯,如果住楼上需要拎箱子爬楼,当然也可以花20比索请服务员帮忙。

关于挑选酒店,北边山上的酒店应可俯瞰大海,不过下到海边会比较麻烦。

关于挑选房间,就算选了海边的酒店,面海的房间也没几间,且基本看不到海,酒店面海的地方都会被餐厅之类的设施占据,且沙滩上有一面阻隔海风的广告牌杵在那里,就没必要纠结了。

喜欢游泳的朋友可以让旅行社帮选泳池房,就是阳台出去直接进泳池的那种。

就算不面海,离街边近晚上也会很吵,所以我跟前台要了靠里面的高层无烟房。

和南恩花园度假酒店(Henann Garden Resort)图片

每天酒店会送两瓶免费矿泉水。

酒店对面超市可买大桶矿泉水,4升装115比索。

我挺喜欢这家酒店,陈设简单整洁,酒店外景和早餐也不错。

服务员会领位的

ps.每天房间有两位服务员打扫,所以会留40比索小费给他们。

酒店的鸡尾酒菜单,来杯鸡尾酒,跟酒店躺椅+游泳池泡上半天也很享受。

pinacolada鸡尾酒,服务员说是最受欢迎的,椰子味儿。

一号滩上见到一家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的酒店。

当地玩乐

海上

值得玩的项目许多,有拖拽伞、落日风帆、浮潜、深潜、跳崖等,可以看了淘宝的金额后跟这里的小黑讲价,走到沙滩上会有一拨又一拨小黑来跟你推销。我们拖拽伞、浮潜、跳崖、坐船环岛850人民币两个人。这是包船的价格,如果很多人一起拼船还要便宜一些(有人看到淘宝上有190一个人的)。因为是包船,所以跳崖啊浮潜的时间都由我们自己定,玩够了再走。中间还临时加了一个上水晶岛项目,门票单付每人200比索。问了一些当地中国人,说这个价格还是很可以。

8点多的海滩,清爽透亮的天和海,真是美极了。

像笼罩着一层光晕

先玩拖拽伞,各个项目之前都会签个合同还有保险,很安全正规的。

快艇到达深海,就换到专门玩拖拽伞的小艇上面。

上之前会肝颤,但完全没想象中可怕

升高很慢,坐在上面也一点都不会恐高。

但是跳崖是真恐怖啊,这人站的是五米的,远一点的是三米,看着并没高多少,但上去就是会腿软。

水晶岛上的cosplay。

海真的是太美了。

水晶岛地图

我们的导游叫Digel,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自称40岁(感觉他可能没那么老),有一个一岁多的女儿。他全程陪同,一直帮我们背包,还贴心的带了面包用于浮潜时喂鱼。

撑船的小黑,虽然这里商业成熟,也被漫天要价,但一程下来,依然觉得他们本质淳朴,为生计踏实奋斗。

开快艇、越野车、深潜我们都没有去,不过有对深潜和考潜水证做了了解。在一家台湾人开的潜水点(忘了叫啥名字)深潜体验3小时,3500比索。考潜水证需要花3天时间,内容包括看视频,水下练习,各种考试,2万比索。岛上基本是这个价位。

大型项目大概有这些,剩下时间就可以在沙滩上发发呆,在海里冲冲浪。天气好的时候会有许多小黑租可以站在上面用浆划的滑板,出价一小时600比索,可以砍价。

收紧核心,跟上面站着还是没太有难度,不过迎着风浪滑行,不掉下来也没什么乐趣~

日落时推荐坐一下日落风帆,坐在螃蟹船的两翼乘风破浪,半小时兜一圈,我们砍到了200比索两人。

远处那些就是落日风帆

被层云推得远远的落霞消失在海尽头,那美只在举手投足间,稍纵即逝

霞之瑰丽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之丽人,海之澎湃亦如乘风破浪会有时之英杰。

D'Mall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STATION 2
  • 简介:D'Mall是长滩岛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是休闲逛街的去处

长岛有两条吃饭的主要街区,一个是DMALL,一个是Talipapa。

D'MALL开满了希腊、西班牙、韩式、日式、中式等各国风味的特色餐厅,看起来干净整洁上档次,价格也是当地的高位。推荐去吃I LOVE BBQ、smoke……,还有cocomama的椰子冰激凌和HALOWICH的芒果沙冰。Smoke和cocomama斜对着,都是很不起眼的小店。

I LOVE BBQ的招牌猪肋铁板。分不同口味,我这份是蜂蜜+芥末,偏甜,没什么呛辣感,味道很好!

Wokeria: Red Crab House,他家是西班牙风格,招牌香辣蟹一点都不辣,酸甜口味。吃完可以在蟹壳上签名挂墙上留念。

这就是2-3人份芒果沙冰,多点人吃也没问题。下面全是刨冰,所以一两个人还是推荐吃下图那种,全是芒果冰奶油。

结论是他们这儿冰贵。

看起来不起眼,却是个网红店,饭点都要排长队。晚上9点多去人还是满的。牛肉汤是他们特色,可以参看大众点评点菜。

遇到一位妈妈带着叫coco的女儿来吃cocomama

这是家日料店

这是D'MALL南边海滩上的一家中餐馆,豉汁凤爪还蛮不错。

岛上有好几家麦当劳肯德基,味道和国内无二致,价格也差不多。

塔里巴巴海鲜市场
  • 类型:海鲜
  • 地址:Station 2, Between Boracay Main Road and White Beach, Aklan Province
  • 简介:D'Talipapa Market是长滩岛上最大的海鲜,市场虽不大,但是里面的海鲜种类一应俱全,买海鲜可以砍价,会砍价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新鲜的海鲜

Talipapa是吃海鲜的地方,街口是一家叫“福建人在长滩”的餐馆,如果不愿意跟菲律宾海鲜小黑斗智斗勇,可以直接在这里选择明码标价的海鲜。澳龙3500比索一斤,螃蟹1600比索一份两只,香辣蟹味道很好。皮皮虾1100比索两只,都是手臂长的大只,推荐椒盐味道。如果要去海鲜市场买,就一定要往他们开价的三分之一砍,不会太吃亏。不过小黑也是很机智的,他们觉得不合适就会给你换个小的。

SPA

Poseidon

来这里不得不提菲式SPA,要区分一下马杀鸡和SPA。马杀鸡是按摩,而SPA是要脱衣服推精油的。有攻略专门推荐SPA馆,那个堪称好评王性价比之最的PALASSA不太推荐,分店多但良莠不齐,我们转了两家,一家进去后服务员一点不热情。另一家都没有单独房间,价格不贵,最高单项1800比索。

这家也不推荐,贴张他们价目表,这个价位的基本都是一个小黑屋里,全身上下按两遍,没啥技术含量。

Mandala、Tirta、Poseidon是奢华SPA的三大王牌,口碑都很好,价格也不菲,均在人民币800以上。Mandala可在淘宝预订,828元人民币,听说要提前很久预订。Poseidon(波塞冬),120美元。都是两个半小时,各家项目流程不一样。菲律宾是全球唯一两个可出口胎盘素的国家,波塞冬的胎盘素非常有名,3000比索一瓶,只有在店消费顾客可以购买。

这是SPA中要用到的产品

这是去死皮的黑糖磨砂膏。

SPA门口的迎宾队列。

走时给按摩师100比索小费。

礼物

7D芒果干是这里有名的特产,推荐超市购买。

珍珠是菲律宾国珠,在海滩上有许多小黑推销,D'MALL里也有专门卖珍珠的店。

还有椰子油,不过我买了一瓶本来是油状,回到家就变成固态了。

其他注意事项

记得走时留点钱,离境要交每人700的离境税,机场二楼有吃的,因为是夜里将近12点的飞机,所以是肯定会饿,留点零钱买吃的。这种泡芙一样的食物里面有很多种夹心,我们吃的培根、火腿的,还不错,要早点买,否则不一会就被抢光了,就只能买泡面吃了。泡面是真贵,一碗要20人民币。

机场出关时的小朋友游乐室。

这里机场免税店东西一点不比国内便宜,而且牌子少得可怜,就没必要买了。

某天逛街时我们偶遇了一位当地导游ERIC,是台湾人,人很nice,后面的许多事项都请他帮助或预订,他都不厌其烦的关照,回家后还收到了他的到家问候,如有需要可以管我要他微信。

最后祝所以要去长滩玩的朋友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