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沙漠中永不终结的神话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敦煌,沙漠中永不终结的神话

• 出发日期/2017/10/03

前言

第1天

敦煌新火车站距市区十几公里,巍峨的坐落于蓝天之下,有点荡气回肠的味道。刚出门就可以打到的,敦煌是一座文化历史名城,一路上可以看见好多文化壁纸,连路灯上面都有飞天。没毕业前根本没想回来这里,心里都是想着南方的城市,但是真正毕业回来后还是觉得这里好。空气好,民风好,在南方呆久了,到处的是潮湿的感觉,能真正的看到蓝蓝的天空和白云根本没几天,而且也只有回到敦煌才看得到茫茫的戈壁,心里也感觉宽广许多。

说了这么多进入正题吧,敦煌的旅游景点分东线和西线。东线就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这一条线路可谓是必去的地方,这两个地方不用我多介绍大家都应该有所耳闻。莫高窟是世界文化瑰宝,鸣沙山月牙泉更是难得看到的奇观。西线就是玉门关、雅丹地貌魔鬼城。有很多网友在网上说这条线路真的没意思,但我认为怀揣着旅游西部风光的心情来的还是要去看看。

不变的风骨与伟岸的情愫

敦煌古城,它离敦煌市区25公里,是1987年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时,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而成,青山蓝天外,何处不江湖,这是一个拍古装剧绝佳的地方。

城内拍摄了很多影视剧,40元门票上介绍“可身着古装畅游,在跑马场跑马,在酒楼内品茗畅饮,在射箭场射箭……”总之门票上说古城内可做的娱乐项目很多,但这大概只发生在旺季。当天依然只有我们几个人人,走在古城的街巷,两旁的店铺全部关门,我联想到了《射雕英雄传》,想到金兵一到,百姓们弃城而逃,你觉不觉得这里就像当时被弃的空城?

看完落日大概就是9点30了,在乘坐大巴返回景区大门差不多就是10点了。

终于回到敦煌市区,就已经是凌晨12点半了,这一天真是太累了。

从敦煌市区开往西线,慢慢的,戈壁的风情开始显现。戈壁真的是一种另类的美,没有山清水秀,没有波澜壮阔,哪怕它如此的荒寂,除了寥寥的骆驼刺,甚至看不到生命的气息,但是却有一种摄人心魄的魅力,行走在这里你会感到这里的人、这里的花草树木的生命力特别强。

今玉门关在去雅丹的路上,去雅丹必须经过玉门关。来到玉门关发现是一片长满骆驼刺的戈壁,我很激动,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戈壁,而天空真的是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我终于知道什么是苍茫的大地了。然后看见的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蓝天,大漠之间,很是雄壮。

说起玉门关,就会想起王之涣的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写的实在好,想忘都很难。

目见之处,只有胡杨和红柳这些沙漠植物,胡杨像是披着铠甲的古代战士,傲然而无所畏惧,即便枯死也依然以各种姿势站立,迎着风沙守卫这片大漠宁静而厚重。随便哪一块地方,拉来大片人马,就可以直接拍古装片,这里的样子我想和千年之前,并无多大改变。水是生命之源,一路多见保护生态保卫湿地的路牌,还有“绝不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的标语,想想这会让多少人心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离敦煌市区200多公里,已无比接近于新疆,再往前,就是罗布泊。开往雅丹的路上,依旧是无人,居然没看到一辆车经过,到达雅丹已是正午。看着那些风化而成的千姿百态的地貌,你会感叹大自然是如此神奇。

最壮观的就是西海舰队了,超级有气势。拍了张照片,以示纪念。虽然没有看到大漠孤烟直,好歹还是看到了长河落日圆。

张謇出使西域时,这里作为丝绸之路的海关,这里应该是驼铃声声,人喊马嘶,商队络绎的一派繁荣景象吧,而今只是屹立于这茫茫大漠之中,不再有车马萧萧,不远处是汉长城遗址,极目远望,逶迤苍莽,谁能想到,这里曾是短兵相接,刀光剑影的战场?感觉有点落寞。汉外长城和汉内长城多在草原通过,一般无险依,无石可用,只好夯土为墙,经两千多年风雨寒暑,遗址高度也只剩下多0.5~1米左右,千古兴亡,如此而已。

千年积淀,是生命最纯粹的样子

现在去莫高窟,只能先到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购票后,观看两部小电影,再从数字中心统一乘坐大巴车(不要钱)前往莫高窟。我俩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才知道,票,是需要提前预定滴.....

莫高窟的票分为两种:

全票:票价貌似是220,观看两部小电影+参观8个窟,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也就是说,一个月以前就卖光了!!!拜托帮帮忙,一个月以前我都还不知道我要来敦煌呢!

应急票:票价100,没有小电影给你看,直接参观4个窟。

莫高窟的客流量简直大得恐怖,真的是排队两小时,但是这并不妨碍莫高窟真的真的太漂亮了太伟大了。 精美绝伦的笔画,宏伟浩大的佛像,真的是震撼人心,要是用语言描述这种登峰造极的古老艺术没有四五百页恐怕写不完。哪怕我只参观了4个窟,我都觉得美得我难以言表。另外莫高窟的窟里是不准拍照的,还是希望各位宝宝严格遵守,一来是保护文物,二来要是过分的被逮到了可是会被抓出去的...

如果乘坐的是早上到达的车,第一站可以选择月牙泉鸣沙山(这两个是在一起的景点),火车站就有包车前往,价格我不知道,因为去了两次都是有人接送的,路程在二十分钟以内,月牙泉主要就是看景色,时间充裕,体力充足的话还可以爬爬沙子山。前往鸣沙山的路上发现路灯都是雕塑着飞天。

鸣沙山主要以游乐项目为主,沙漠摩托,沙漠越野,骑骆驼,滑沙,射箭,滑翔机和观看日出。门票120元,进入景区有出租鞋套的,每人15元,不过穿上以后还是会有啥子进到鞋子里。骑骆驼的话这两个景点都可以到达,一位100元。沙漠越野可以直接到鸣沙山滑沙的地方,不过要自己顺着木梯爬上沙子山才能玩。滑翔机就是绕整个景区一圈,时间大概就是几分钟。起伏的沙山环抱着一弯清泉,清澈的泉水倒映着群山,大自然真是神奇,这样的奇观平常只能在电影中才可以看见的。本来是早点回宾馆休息,听司机师傅讲:在鸣沙山上看日落是特别的美,于是,我坚持了一下,待到夕阳西下是,夕阳的余晖照在沙山上,整个沙山都被染红了似的,我非常感谢司机师傅,如果不是他的劝阻,我可能就看不到这样的景致。但是我有一点后悔的是没有进行防风防沙准备,大家去之前一定要着装冲锋衣。

《敦煌盛典》­­­敦煌远行千年的一个惊艳回眸

到敦煌的时候,发现这里满大街的宣传《敦煌盛典》。我们因为好奇便一起去看了。最近旅游的人特别多,本来我预定的是d区的,然后商家说没票了,只能订c区的,然后加了点钱,《敦煌盛典》的演出必须点个赞,灯光效果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场面恢弘庞大,很快就能让人身临其境,开场舞小伙子们热情高涨的为演出开了一个好头,而男女主角的月宫舞蹈真是天上人间,背影是神秘的深蓝,宛如月空般旷静,音乐回响,渲染了那般神话似的氛围。

《敦煌盛典》的背景以明沙山为背景,没有搭建虚假的舞台背景,我们当尽情领略敦煌的鸣沙山美景,舞台是360度旋转的 ,刚开始还吓了一大跳,不过最后坐着也挺舒服的。《敦煌盛典》讲述的是公主和默丁的爱情故事,好多好多精彩的片段,简直是一场极尽奢华的表演盛宴,视觉、听觉、情节、演员无一不让人如游历于神话中一般。而且《敦煌盛典》的交通很方便。可以坐公交车、打的、还有免费的直通车,服务周到。

敦煌的夜市是热闹的在巴掌大的地方闪烁出这样一派欢乐的海,或泡一碗三泡台,或打瓶西凉啤酒,或要一杯敦煌杏皮水,各自取自己所好。这里有好多具有敦煌特色的小吃,臊子面,死面饼,羊杂碎,拨疙瘩,拉面,驴肉黄面,水饺,酿皮,烤羊肉,应有尽有,每一个小店里都有一手绝活,每一个小店都挂一个小小招牌。

市区很小,基本可靠步行,很干净,没有看见一点乱丢的纸屑。飞天是敦煌的特色,处处可见飞天,出租车上,路灯,建筑物,居然连垃圾箱上也赫然印着飞天。城雕是一个反弹琵琶的飞天像,灵动而优雅。城内的建筑上也有着文化感十足的雕刻路灯也是古色古香。绿化也搞的特别好,整个市区槐树和柳树整整齐齐的矗立着。

敦煌的驴肉黄面非常有名,30块,人家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尝了下,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驴肉味道真的不错。

羊杂碎,超级辣,爽,够味,适合重口味的人,不过确实很好吃。敦煌以面食为主,太多太多的面食,味道都还不错,价格也实惠,10元左右。

沙洲夜市里有很多卖葡萄干,杏干,核桃,大枣的小摊,很眼熟,这些东西之前盛去新疆出差时每样买了一点打包给我,我最爱其中的葡萄干。

早上起床8点半坐车到火车站,在火车站门口买了烤玉米和葡萄,敦煌的葡萄真是好吃,然后上了火车继续一路远行……